/ 17-21岁 / 新西兰 我把青春付给你

• 出发时间/2016-06-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的奥克兰留学岁月

17岁那年,背着行囊,拖着几个大行李箱,一个人,走向南半球的这个新兴留学国家。

5年前,新西兰在国内还不火,没那么多的华人,国内去旅游的人也是少之又少,但是最近刚写完马尔代夫的游记,看到好多关于新西兰的游记,突然之间,那4年的记忆蜂拥而上,现在回国了,毕业了,却还是把记忆留在了新西兰

是时候,写下这些游记,给未来要去新西兰的朋友一些帮助,也帮自己,留住青春。

亲爱的新西兰,后会有期。

先上些图

(还要提一下,关于版权问题,某些风景照片是在网上找的,尊重原著版权)

毕业典礼。新西兰的第一年,当时预科毕业,和全球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一起,毕业了

当时只是这四年的四分之一,那是满脑子就是什么时候可以回国,现在想想,真是怀念当时的慵懒生活。

进入大学的第一年第二学期,因为全A的成绩被选为新生辅导,和当地的洋人学生一起,带领全校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参观学校,做破冰游戏,流利的口语让所有人不相信我是中国人,都猜测我是新加坡马来西亚人,居然有人说我是日本人。当我斩钉截铁的说我是中国人的时候,看着全场惊讶的目光,当时着实为祖国争气了。一定要让大家知道,并且慢慢接受一件事,就是中国一直在进步,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都是出自中国

关于奥克兰

奥克兰 —— 这是我生活了4年的城市,享受了4年的阳光,也尝过4年冬季连雨伞雨衣都抵挡不住的冰冷雨水

新西兰是由两个大岛组成的,南岛和北岛

南岛就是大家最爱自驾游玩的自然景区,包括Mt. Wanaka, Queenstown, chrischurch之类的著名地点,南岛的游记我就不详细说了,因为主要在北岛学习和工作,主要说说关于奥克兰这座城市。

虽然新西兰的首都是威灵顿,但是人口最大城市,包括最繁华的城市其实是新西兰奥克兰,这座北岛最大城市的地位就像国内的上海,经济发达,有众多华人移民。那威灵顿就是北京,文化和政治中心。

必须要提一下,很多城市,比如纽约伦敦多伦多之类的,是有CHINATOWN,就是唐人街,大家以为奥克兰也有是吗?错了,奥克兰因为本身就是一座移民大城,所以整座城市就是华人之家,华人很多,无论在机场还是在商场,银行,华人工作人员都是必不可少的存在。所以根本不存在专门独立的华人街的概念。来新西兰旅游的朋友们大可放心,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天空城赌场 娱乐集团

奥克兰主要是有不同的几个大街区组成的,华人必去的景点:
1. 天空城 天空塔 (赌场,娱乐集团,酒店,餐饮,蹦极之类的一应俱全)

说到天空城,这大概是当时18岁的我最辉煌的时刻。18岁那年去应聘赌场VIP 私人attendant 的工作,没想到就这样迷迷糊糊的进去了,成了为数极少的没拿到当地PR还在留学还未满20就进赌场工作的中国女孩儿,就因为这事,当时我在公司还满出名的,哈哈。在赌场VIP工作可以说是见惯了明星和富豪的一掷千金,所以当时还真没把钱当回事,但是作为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stand by,如果不上课,一周几乎60个小时都在上班,有多苦有多累,还是冷暖自知。

然后每周发工资和拿到小费是最快乐的时候,感觉所有的疲惫感顿无,因为可以靠自己挣的钱又去一趟澳洲,斐济或者大溪地了~

中国游客来新西兰的话,天空城一定是会去的。不过也都建议大家去赌场也玩玩看看,不需要玩太大,小赌怡情嘛,感受下新西兰正规的赌场是如何运作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普通游客只能去三楼,8楼之类的是VIP floor,会有保镖把门,全是毛利大哥壮汉,大家不会英语的话千万不要乱走) 编辑

就算是员工,上班也是绝对不能带自己的手机的,所以赌场里面是不允许照相的,这张照片是公司的官网上的。游客们也要注意了,前往那不能照相,不然保镖大哥可能就已经盯上你了

这是当时工作的制服,19岁那年,第一次试着绾起长发,穿着高跟鞋和A字裙,面对人来人往的赌客,有的是富豪,有的是明星,就这样,也没有过多的培训,居然就赶鸭子上架了,那时的勇气,去哪儿了,现在的我,更应该学习当时的自己。

mission bay 凯利塔顿海洋馆

新西兰  爱上运动。

随时可以游泳 爬山 做gym

parnell road 帕内尔大街上的花花草草

2. 必去景点之二:
Mission bay 海滩,去吃depot餐厅的oyster生蚝, wine beers & fish chips~坐在露台上拿一杯红酒,眺望前方的mission bay,好好享受奥克兰的时光。

然后是kelly tarlton's ,凯利塔顿海洋馆, 也是新西兰唯一一家海洋馆。
也是我在新西兰的第二段正式工作经历。作为唯一的一名华人员工,负责所有亚太区的客户来海洋馆的沟通预约包括带领参观的活动,现在想想也是值得骄傲的。

馆内有鲨鱼走廊,热带鱼,章鱼,魔鬼鱼以及帝王企鹅之类的项目,还有很多亲子项目,供家长和孩子一起玩。

这是咱们海洋馆的专属车,哈哈,记得当时Alice 和 Amiee 开这个车带我去公司christmas dinner的时候,当时车上的那个笑声,仿佛历历在目。一晃就4年了

mission bay 离奥克兰市中心,也就是天空塔地标不远,坐公交车3个站的样子就可以到,喜欢走路或者慢跑的话,一个小时就可以到。

我当初住在city的时候,周末只要不上班,就会去沿着海边慢跑一圈,然后去parnell的玫瑰花园坐坐,和朋友在旁边的cafe喝喝下午茶,再去集市买点鸡蛋蔬菜之类的,可以为第二天的早餐做准备。
怀念那时的阳光。

奥克兰时间充裕的游客,也完全可以这样做,好好慢下来感受下奥克兰的生活。

奥克兰大学,奥克兰理工

新西兰有八大,最出名的大学。

奥克兰大学,以古老的建筑和浓郁的学术氛围著称,新西兰排名top 1, 我们的曹格师兄就是毕业于此的哦!

奥克兰理工大学,以现代化的建筑,贴心的学生服务,实践精神和新西兰本土最高的就业率著称。我就是毕业于此的。当时拿到了4所大学的offer,却选择了这家,大概就是被就业率吸引了吧,哈哈哈,不过也是,我在新西兰的4年留学生涯里,几乎没有闲过一天,一直都在工作与学习旅游中度过,很充实,也算是挣下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还有梅西大学,奥塔哥大学之类的,我自己就不多做结论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在网上咨询留学顾问。

学术旅行也是蛮popular的最近,比如我们看到的下图,就是当时我和朋友在奥大拍的,背后是他们的图书馆,讲真,那是上学的时候也是经常跑到他们学校去蹭图书馆,尽管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对于他们来说藏书更多。。。哈哈

作为游客的话,这些大学都是没有门的,大家可以自由进出,但是请做到文明出游,不要乱扔垃圾,也不要大声喧哗,毕竟还有很多学生在里面学习。然后校园的地图在公告栏上都有,完全可以看明白,不像牛津之类的复杂难懂。而且中国学生很多,可以问他们的,通常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都会很热情的告诉你的,哈哈

Parnell 玫瑰庄园

parnell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也在奥克兰市中心不远处,公交车2个站就可以到,走路或者慢跑的话要40mins左右。

说实话,在奥克兰喜欢锻炼身体,所以走路1小时对我来说完全没什么啊,但是回国后,身边的朋友听到走路要走30mins,都觉得好累。。。fine,看来我是怪人咯~

parnell是奥克兰著名的富人区之一,这里的房价是数一数二的,和mission bay那边差不多,因为环境很好,还有就是校区资源好,这点其实和国内一样,学区房,哪都贵。(千万别听那些网上或者不靠谱中介说的,新西兰房子很便宜,比国内便宜好几倍之类的。。。没亲身经历过的人都没资格胡说八道)

Parnell主要的娱乐就是去看看玫瑰庄园,喝喝那片区域著名的下午茶,晒晒太阳,上图~~

这家店的pancake 很出名,还是中国夫妻开的咖啡店呢,当时经常去,都成了朋友,好像是北方夫妻,非常热情,去游玩的时候可以去看看。

这家店在newmarket街区,也是除了queenstown之外非常繁华的另一个CBD

没记错的话,这张照片就是在奥克兰大学拍的,满树的樱花开了,粉粉的,春天来了。

每年春天的奥克兰都是我们的最爱,不冷不热,阳光和煦,那时留学的生活,好像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浪费,挥霍,霎那间,就毕业了

这是新西兰人最爱的Lunch,午餐不知道吃什么,那就随便去parnell的一家餐厅,都会有这样的摆设,自己想要什么菜随意拿,最后去接总账就可以了。和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其实一样,午餐简单点,晚餐回家和家人一起好好的温馨围在一起

嗯,那啥,这家店必须推荐,适当地洋人的最爱。

就在parnell 帕内尔的主街上,最出名的一家店,他家的hot chocolate是真的用一整根巧克力棒融化进去的,非常的香甜,加上两块棉花糖,难怪我在奥克兰的时候体重嘭嘭嘭的往上涨呀!

据说新西兰总理john key 大叔也去过,有机会的游客就快去试试吧。还有很多袋装巧克力可以带回国,当礼物带走的。

还有!这家店老板其实并不热情,态度不太好,我去了几次,都是很冷淡的态度。而且店铺内部是不可以拍照的!拿单反的拿手机的游客,一定要注意了,是洋人老板,不说中文,为了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千万不要拍照哦

奥克兰注意事项 公交车 小费

最后谢谢注意事项吧,虽然还有很多街区没写,但是以后有机会慢慢来uodate吧。

关于公交车:

奥克兰是个公共交通非常贵的国家,和国内的政府扶持不一样,新西兰是靠公交挣钱的国家,作为游客的话,一个站,大概纽币都是2纽币,人民币也是10块的样子,而且还是依次递加的,比如你到的地方需要坐2,3个站的的话,甚至会更贵,5纽币也有可能。所以一定要换购够现金去旅行。

关于小费:

新西兰不算是一个小费国家,和马尔代夫美国等不一样,对于服务员你是不需要给小费的,不过个人觉得,毕竟曾经在赌场工作过,拿到小费的自己很是开心,所以要是我故地重游,我一定会给小费,不为别的,只为make others' day,当然啦,不是强制规定。

关于气候:

南半球和国内完全是相反的哦!这点一定要记得,我们的夏天是那边的冬天,我经常7月从新西兰回国,穿着棉袄,回来需要马上面临机场人们异样的眼光。。哈哈
然后新西兰的夏天非常舒服,不热,阳光灿烂,而且雨少,早晚温差还是大,夏天去可以适当带长袖。
但是冬天。。。就非常不舒服了。阴冷,雨多,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和英国很像。

关于种族:

新西兰是一个移民大国,街上的华人非常多,所以不需要担心不会英语的情况,不过洋人还是多数的,而且不排除有小部分傲慢无礼的洋人,这时候我的建议就是,不会英语的尽量别理这类人,当然,会英语的,且说的很流利的,你可以随时顶回去并且适当的时候,比如服务态度真的非常不好的时候,完全可以去向经理投诉,没问题的。

关于驾驶:

我知道很多游客都去新西兰租车自驾游,因为当地的公交的确挺少的挺令人崩溃的。
不过一定要注意,当地是英联邦国家,所以都是向左驾驶的,咱们国内是右驾驶,这个安全问题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去南岛人烟稀少的地方。
还有,大家不要把中国开车的一些毛病带过去,少按喇叭,不然新西兰很多司机还是很暴躁的。

To be continued

这是回国前,熬过了最黑暗的日子。

写完了endless的论文,做完学校和公司的实习project,也送走了一个要去瑞士读研的朋友,我们一起在harbor吃饭。

所以说,最苦的日子,都会过去的,而这些日子,将照亮我未来的路。

写在最后。

这篇游记和很多别人的游记不同,这是我作为一个已经归国的新西兰海归写的,为了帮助想去奥克兰旅行的人,更是为了纪念自己4年的青春,在南半球的青春。

其实还有很多奥克兰的景点没有介绍到,比如mt eden伊甸山看死火山,也是当时我住的地方。比如newmarket,比如queen street, 比如 downtown harbor.... 以后有时间一定给大家update,补上来

未来的路更长,国内的路虽然也难走,但是经历过新西兰那么多的艰难,自己都一个人挺过去了,现在的苦算什么。

愿自己永远保持热泪盈眶,不忘初心,一直好运。

还好 奥克兰有你们 有你 有记忆  是个随时可以回去的地方

PS. 大家有任何问题欢迎留言,我会耐心解答
祝旅行愉快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5 17:4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2 09:50

引用 涵塘鹤影 发表于 2016-09-12 09:50:34 的回复:

回复涵塘鹤影:新西兰的饮食就是杂乱,可以去试试当地很出名的“毛利食物“,很多foodcourt都有,但那就是所谓的东北乱炖。不过去新西兰一定要多喝牛奶,酸奶,然后要试试牛排,羊排,和pork rib,大致就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