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6|仙本那有一双蓝色的眼睛(义工旅行)

耳东钊庆庆 LV.8
2016-09-05 15:22 440/4
  • 出发时间/2016-08-03

我现在在斗湖飞向吉隆坡的飞机上写这篇文章,从马来西亚东海岸跨越到西海岸,看着几千公尺下这片土地,想想看,多神奇呀,一个月之前我还在为只身来到陌生的城市而担忧,离开的时候已经留下好多朋友在这里。

仙本那

仙本那:被称为世界上最后的伊甸园/上帝的眼泪,我在这边这段时间,很多朋友问我关于这边的情况,和你们分享一下我在这里呆了一个月的感受,还是这样,不想听我唠嗑的宝宝可以直接拉到下方看实用信息

上次在清迈呆了两个月,这次在马来西亚呆了一个月,目前为止花的都是自己赚的钱,在清迈我是在微博上找到onehouse直接和老板联系在那做义工的,在仙本那呢,是机缘巧合一个朋友推荐的

仙本那这家客栈叫wanderers inn,今年刚开的青旅,他家找义工有点任性,专找有特殊才艺的过来。像下个月的义工就是一个在北京做独立摄影的男生,因为青旅本身请了阿姨打扫,当地华人前台,马来小哥守夜,老板也会一直呆在店里,所以我需要做的实际性的工作并不多,店里不忙的时候可以请假上岛玩,忙的时候搭把手,更多的时间,是在大厅和大家一起唱歌打鼓聊人生,别人的日子听起来总是很不错。

但义工旅行也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毕竟和自己自由行不一样,每个人去体验都有自己的感受,对我而言,义工旅行更多的是教会我很多实用的生活技能,从一个在家手不占油的小公举变成一个勉强可以下厨房的黑暗料理厨娘,不至于继续在旅行当中做一个生活白痴。

ps:义工没有工资,但是提供义工工作的主人一般会提供食。实际上,去掉食宿,在当地开销也并没有很大,去到像泰国这种国家,还可以做代购补贴一下旅费呆上个两三个月基本上就没问题。

其实旅行就是这样,当你没有那个决心要出去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成为阻止你出行的原因,天气,治安,一个人,语言,等等...但如果一个人真的想走,他连影子都嫌重。

7月6日,我到吉隆坡的那天刚好赶上他们的新年,也就是开斋,在去马来西亚之前,我从网上(豆瓣/朋友)了解到的情况基本上是这样的:
马来西亚有抢包党比较猖獗
南部强奸案件也确实时有发生
仙本那四月刚发生一起菲律宾武装团伙绑架案件。
我得到的建议:
单身女性晚上尽量不要出门
出行期间穿着不要太暴露,最好背双肩包
背斜挎包的时候将包置于马路内侧

在和咩咩他们一行人逛了一圈西马之后,我就自己去到了东马的仙本那仙本那的确和我之前想象的有些不一样,来之前,我以为仙本那是一个海岛,出门就是海滩那种,但实际上呢,仙本那是一个逛到哪里走路都不超过20分钟的小镇子,既来之则安之吧。其实出门旅行是一件特别累人的事情。总是在外面折腾久了,也只想呆在一个地方好好休息

安全问题

下面是一些实用信息:
Q:来仙本那旅游是否有安全问题?
A:去哪里旅游都一定会有安全问题的,你在家呆着也一样,仙本那因为是一个靠海的渔港,对面就是菲律宾,确实发生事故的情况会多一些,但你注意留意新闻的话,你会发现大部分的事故都发生在岛上,而且大部分是晚上
而游客一般聚集在镇上,女性晚上不要独自出门,注意不要穿着太暴露,基本是没问题

潜水

仙本那的人群分为两种:
1.奔着潜水来的
2.奔着名气来悠悠游的

大多在店里遇见很多潜水的大神都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仙本那了,另外还有一种奔着考潜水证来的,想学潜水的宝宝翻一下上期推文的历史纪录(公众号蜡笔小丸子),么么哒

观光

第二种来看风景的
仙本那无非就是跳岛游
Day1跳岛游:马布岛看巴瑶族-海洋公园珍珠山爬山-军舰岛
Day2休息
Day3跳岛游:曼达布湾(当地植物命名)-马达京-丁巴丁巴(跳水岛)
Day4红树林(下午4,5点出发,8点回来)

多余的时间,可以试一下体验深潜,跳岛游都包含浮潜,有潜水证的宝宝一定要提前预定诗巴丹(建议AOW)!

实用信息!很重要

TIPS:
0.记得在淘宝买国际万能转换插头!

1.仙本那镇上只有一家银行MAY BANK可以使用银联卡,每天排队的人都很多,信用卡要走一遍美元汇率不划算,所以建议来之前取些现金在身上

2.镇上的潜店一般都只接受现金

3.刚到镇上的时候你可能会遇见大群小孩热情的帮你提行李,或者给你唱歌跳舞来找你要钱,不要理他们,他们大多都是巴瑶族的小孩,很多要了钱去买一种胶烧着闻,类似于吸毒,而且不能助长他们伸手要钱的习惯

4.晚上清真寺附近很多菲律宾人,已经一些没有国籍偷渡过来的人在那边,相对比较危险。

5.周五,六,日不下雨的话,wanderers inn 楼下靠海边有乐队表演

6.虽然有些欧美教练比本地教练还负责任,但是语言真的很重要,如果不是英语达到母语水平的小伙伴不建议报英语课程,一些专业词汇上没表达清楚,真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7.去森林公园爬珍珠山记得穿运动鞋或布鞋,不然不让上山或者只能租他们那的鞋(又脏又臭)

8.除了巴瑶族,要有一个民族叫苏鲁族,比较野蛮,很多起绑架案件都是他们所为,据说是绑架人质找马来西亚政府要钱,想要从菲律宾独立出来,并没有针对中国人的行为(未经考证)

8.仙本那中国人超级多!不用太担心沟通问题 。

美食推荐

美食推荐:
仙本那一定要吃海鲜!因为海鲜超便宜~
1.可以下午5,6点左右去海丰酒店那边,有很多渔民提着桶来卖自己当地打捞上来的海鲜,一定要讲价!螃蟹大概20马币一公斤

2.可以直接去餐馆点餐,大部分都是20马币一份,时价海鲜除外
推荐:
天下客(海丰酒店对面,老板娘和我是室友,福建人,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有海鲜,川菜,火锅,晚上建议避开6点左右的高峰时间)
海景(肥妈旁边,强烈推荐鱼头粉丝汤加牛奶,拉沙)
亚洲风味(性价比高,味道也不错)
阿龙(去到马来西亚快一个月没吃猪肉的我第一次吃到阿龙家的野山猪肉真的感动哭了,味道很棒,强烈推荐)

3.甜点:詹全记(比较有名的老店,个人觉得有点太甜了)

购物

购物:
想买什么东西都去吉隆坡买吧,吉隆坡有的就是商场,仙本那实在太小了,就别在那买东西了。
一定要去的话:龙门客栈里面有一些卖旅游纪念品的,贝壳还是挺美的,镇上唯一一个大超市:GIANT

个人感受

大概再没人会像我这种不考潜水证去仙本那呆20天的了,但在那里真的满足了我对大海的所有向往。便宜的海鲜和照片里的玻璃水,相信我,沙巴很值得一去。关于找靠谱潜水教练,美食住宿都可以在微信上问我哟。Ecordia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05 16:42

还有呢?感觉没写完。

2016-09-06 00:36

引用 HYL 发表于 2016-09-06 00:36:55 的回复:

还有呢?感觉没写完。

回复HYL:是还没写完呢

2016-09-07 22:1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