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四项之桂林阳朔涠洲岛~(文字多于图片,路线大于感慨)

初衷为干货攻略,无奈唠叨的本质。
8月24日三人相约乘飞机桂林往返,从桂林乘高铁至北海坐船到涠洲岛,一周的时间,人均4000块。

关于竹筏以及漓江漂流路线:
        在桂林,有轮船直接从桂林游到阳朔,具体可参考旅行社产品介绍。
        我们选择的是桂林乘汽车到杨堤码头,杨堤—九马画山—兴坪码头。其中九马画山是有码头的,而众多路线中也有游客从这里下船,电瓶车至兴坪古镇,(敲黑板…)20元人名币景在九马画山之后还需要漂15分钟左右,从兴坪码头上岸,乘电瓶车3分钟到达兴坪古镇,全程漂流一小时。
        竹筏是散拼的,四人一组,少一人需补差价,儿童超过1米2补差价。

关于涠洲岛船票:
可提前一个月在新绎官网预定往返船票,没有手续费,凭身份证在码头售票大厅的自动取票机上取票,上图我在码头拍的二维码,可截图放大扫描直接加官方微信购票咨询。
淘宝以及一些客栈也可代定船票。
每天的航次及航班时间根据上岛人次及天气情况作调整,岛民说除了台风天一般不会取消航班,可密切关注天气。
票价如下:
北游12、16,大船快船,普通舱A、B舱150元,商务舱C、D舱180元,特等舱240元,航时1小时
我们定的是:
北海涠洲岛,北游16,15:20上船。
涠洲岛北海,北游12,17:20上船。
回程收到短信通知北游12改为北游15,航时不变,大船变小船,所以一定要提前订票,变化比较多。因为往返天气都比较好,没有大浪,大船也很稳,准备的晕船药就没有吃啦。

关于涠洲岛上交通:
涠洲岛上没有出租车,下船后出了码头有很多三轮车在那里等客,起步30元。
最常见的就是电动车,客栈基本都有出租,80元左右一天。
商务小面包,起步40元。
还有观光车,这个嘛,应该是包车环岛的,具体参考价格300元一天。

1 西安—桂林

半夜到达桂林,入住的青旅—逸思聆江青年旅舍。应该是换老板重新翻修,环境干净整洁,前台都很热情,紧挨着两江四湖,位置也很便利,总之双人间103元一晚很有性价比,强烈推荐!

2桂林—漓江漂流—银子岩—阳朔

行程:桂林—杨堤码头—九马画山—兴坪码头—银子岩—印象刘三姐—阳朔

计划一天走完阳朔漂流精华段就报了一日游,所有门票皆出自淘宝店铺:自然风旅行社,他家旅行社只接受线上提前一天下单预定,还蛮有实力,安排合理,导游执行力也很强,漂流全程没有强制性消费。

早上7点出门那扑面而来的热气让两个西北来的小姑娘无福消受,大巴车准点到达,市区接完人大概9点半到达杨堤码头。下车便是大妈们各种花环水枪推送,导游说不买不要还价不然会追你到上船。5元2个鲜花环,5元一把新鲜黄皮果。

桂林的天气真是一半烟雨一半晴,我们也是人品大爆发,所有在车上,在竹筏上都是大雨,行走时却是大晴天,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也体会到了它的千娇百媚。

中午旅行社组织自费点单午餐,觉得上菜会慢就点了一些好操作的菜品,错失了他家的招牌石锅鱼,当时天真的想着去阳朔补回来!

用完午餐就出发去银子岩,途中经过了月亮山,导游指了指十里画廊,大榕树,世外桃源的位置。桂林溶洞较多,比较有名的就是冠岩和银子岩,冠岩是好玩,有“海陆空” 立体多方位畅游的说法,而银子岩是景色好看,图中的瑶池仙境倒影壮观且神秘,各有千秋。
银子岩检票处每人发一个景点解说器,自带GPS且解说清晰,配乐应景,全程参观1个半小时不走回头路,洞内凉快台阶较多,还挺费力。

出了银子岩有很多小贩卖水果,便宜还很甜,因为银子岩是在荔浦县,我们就买了一个大名鼎鼎的荔浦芋头,没有做菜好吃哦~

逛完银子岩回到阳朔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左右,导游说整个阳朔租车只有六部,开始我还不信,等了十分钟汗流浃背的坐上了摩托!好跳跃的选择。

阳朔县城不大,满大街的招牌都是啤酒鱼,订的懒人堂客栈在西街外,派出所与县政府中间,所以安全没问题啦!客栈整体小清新,据说顶楼很好玩,可我们已经无力爬上去。收拾妥当去了大师傅啤酒鱼体验店,108元的团购套餐,量大但不惊艳。

印象刘三姐每天2场,演出时间为1小时左右,因是大型室外山水实景演出,所以天气因素影响较大!建议自带驱蚊水及扇子。门票是淘宝提前订好的,150元一张,座位随机,我们是B2贵宾区16排,位置还不错。由于是2004年正式公演,所以舞美灯光不及这两年大热的宋城千古情系列,我们陕西的长恨歌也是更胜一筹。但桂林山水的秀美在灯光打过去的那一瞬间还是很震撼,宛如一个个娇羞的小姑娘。一场更突出人文情怀,还原当地少数民族原生态生活的演出,原谅我还是睡着了!

傍晚瞎溜达的时候在县政府旁边空无一人的小广场上,这位相貌姣好的阿姨在练太极,与隔壁西街的吵闹对比鲜明,那种恬静的神态让人特别舒服!出了会神,更要热爱生活!

3 在阳朔吃吃喝喝

白天的阳朔西街,朋友说就像一个义乌批发市场!因为只是西街出名而西街又只是阳朔县城的一小部分,所以当地居民做生意的较多,如果说全国都在复制古城模式,复制小清新文艺范儿,那西街的小清新与外来文化的结合好像差了那么点点意思。

来到广西最爱的竟是酸笋味道,最惦记的也是螺狮粉!昨天的大师傅说实话挺失望的,于是我们不死心的又给啤酒鱼一个机会。百度说正宗的啤酒鱼是现炸鲤鱼不去鳞,于是来到刘姐啤酒鱼,他们推荐的都是芝麻剑,剑骨鱼,毛骨鱼,价位78~138元一斤不等,每条鱼都在3斤左右。点了鲤鱼啤酒鱼,田螺酿,荔浦芋头扣肉,就荔浦芋头扣肉还算特别一点,好吃。

因上过孤独星球的阳朔西街声名大噪,外国人很多西餐厅很多,也许德州香肠都比啤酒鱼更出彩些!

联系自然风旅行社淘宝客服下午4点半接我们回桂林市区,到达六点左右。因为第二天要坐高铁去北海,这一晚我们住在火车站最近的如家,收拾妥当就去了中山路的椿记烧鹅,8点路边还在排队,2个人我们选择了拼桌。于是跟饭有仇的二人在尝到烧鹅味道不错就开启风卷残云模式。
你鹅子在我手上,大家知不知道这个段子!
图中的天鹅是榴莲酥哦,好吃呢!
桂林有很多水果,而且很便宜,红心火龙果5元一斤,大青芒4元一斤…
总之,生活在桂林还是很幸糊!早餐螺狮粉,夜跑两江四湖,吃不完的水果还有好吃的鹅子!就是出门5分钟出汗2小时的天气有点不好受!

桂林的米粉店很多,连锁的诸如崇善,杀猪佬,如果大家喜欢老店小店,老东江还是不错滴。

4 桂林—北海—涠洲岛

桂林北海,往来高铁每天就7趟,旺季不是很好订票,务必提前规划。
我们乘高铁G8261 8:00—12:16,四个多小时到达北海,打车到侨港风情街小试海鲜,味道一般,可步行前往北海国际码头。售票大厅不大,旁边是汽车站候站室,以前是通汽车的,现在全部改为侯船室了。看到好多人有买一些吃的上岛,其实岛上物资还是挺丰富的,而且价格跟北海差不多,所以大家还是可以轻装上阵。
航程中我们的秋宝宝睡的那叫一个香,下船后会有一个长长的栈道,大约十分钟走完。上岛必须购买上岛门票,官方是120元左右,我们是客栈代买115元一人,这个门票在火山口地质公园检票,也是岛上唯一检票的地方。
远眺蓝色大桥,海风徐徐,即便是阴天也挡不住好心情。

铛铛铛铛~涠洲岛上定的两家客栈都美出天际。时间盒子有好几家分店,我们住的是时间盒子天空之城情侣店闺蜜房,380元一晚,在南湾镇,有超美的露台,自带海盗餐厅可加工海鲜。

4 火山口地质公园—天主教堂—五彩滩

问李公举这是什么,答:南瓜。后边的游客一脸黑线的告知是木瓜!

岩壁上都是绝处逢生的仙人掌!

山口地址公园是岛上唯一检票的地方,游玩大致需要2小时。人多风大我们也没怎么拍照,火山礁石做背景拍照应该是很酷的!

之前了解到每天会有两场唱诗班,分别是11点和16点左右,我们去的时候是周末没有。教堂后院有两颗百年的菠萝蜜和芒果树,好神奇!

下雨天五彩滩什么也看不到,满地都是小礁石,据说太阳出来的时侯五彩绚丽!

南湾这里有几家酒吧,都很有特色,哈瓦那的老板特!别!帅!

6石螺口—贝壳沙滩

上岛前就知道是阵雨天气,可没想到如此变化多端。所以根据包车师傅的经验,早上7点没涨潮前冲到石螺口。说是拍照,其实是探险,秋宝宝的拖鞋坏了,就赤脚在礁石上跑来跑去,无人的海滩,不被打扰的美景,即使掉进海里也是满满的惬意…

这个是师傅带我们来的秘密基地,满足了我们这一颗颗仙人掌玫瑰的❤️~这个大概位置在油田火把的附近,一条充满味道的小路背后的美景

作完妖,来到贝壳沙滩,门票35元一人,这里有一些拍摄道具,有沙滩躺椅,水质较好,可以免费骑沙滩摩托2圈,我们还尝试了海上摩托艇!50元8分钟左右,很刺激!

7 夕阳城堡客栈晒太阳

岛上入住的另一家客栈:270度夕阳城堡客栈(一号店),在客运码头附近的悬崖上,看日落的绝佳地点。我们定的是无敌海景房,680元,房间外面就是海,感觉自己是美人鱼~
用完早餐在院子里晒太阳,客栈的猫自个儿躺在摇椅里荡着,甭提多神气了~

关于岛上海鲜:
每天下午4点多是渔民打鱼回来的时候,所以最新鲜。全天都是有海鲜卖的。
参考价格如下:
玉米螺(小象牙蚌)20元1斤
明虾60—751斤
对虾100元1斤

会经过一个海鲜市场才会到达南湾最大的海鲜菜市场,沿路有加工的餐馆,我们一直在杂味食堂吃的,味道还不错,老板是安徽人。加工费白灼类的15一盘,椒盐的20一盘。包车师傅告诉我们岛上盛产的是皮皮虾,螃蟹,还有各种螺贝。象牙蚌龙虾都是外面运回来的,还有鱿鱼是泡了很久的,建议不要吃。
天主教堂旁边也是一个海鲜菜市场,那里本地人比较多,称也比较公平,供大家参考。

8 涠洲岛—北海—桂林—西安

离岛时,🌞公公才舍得出来。
希望再来的时候我们是6个人。

引用 七七七分之二 的图片:

哇,这是哪里啊,好酷

2016-09-05 18:42

引用 大卷儿 发表于 2016-09-05 18:42:37 的回复:

回复大卷儿:这是当地包车师傅带我们去的,不是景点,在油田火把附近,具体得找当地人了

2016-09-05 18:5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05 19:27

引用 xiaoweier 发表于 2016-09-05 19:27:12 的回复:

回复xiaoweier:有的时候真是得逼自己

2016-09-05 19:53

包车师傅电话能给我吗

2016-09-09 17:02

引用 .兔姥姥. 发表于 2016-09-09 17:02:57 的回复:

回复.兔姥姥.:187-7579-0075,很淳朴的哦

2016-09-09 17:12

引用 七七七分之二 发表于 2016-09-09 17:12:19 的回复:

187-7579-0075,很淳朴的哦

回复七七七分之二:好的,谢谢

2016-09-09 17:1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12 18:50

引用 peach_qianqian 发表于 2016-09-12 18:50:35 的回复:

回复peach_qianqian:都是手机拍的,少部分加了滤镜,基本没变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