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爱探川西秘境入梦的时节--莫斯卡、色达、党岭、雅拉、龙灯坝、四姑娘山

• 出发时间/2016-07-08

5、国际网红--土拨鼠
6、横断仙境--党岭
7、阿尔卑斯--四姑娘山

前言(我与川西)

川西高原为青藏高原东南缘和横断山脉的一部分,地面海拔4000-4500米,分为川西北高原和川西山地两部分。川西高原与成都平原的分界线便是今雅安邛崃山脉,山脉以西便是川西高原。川西北高原地势由西向东倾斜,分为丘状高原和高平原。丘谷相间,谷宽丘圆,排列稀疏,广布沼泽。川西山地西北高、东南低。根据切割深浅可分为高山原和高山峡谷区。川西高原上群山争雄、江河奔流,长江的源头及主要支流在这里孕育古老与神秘的文明。
       三年前初次前往川西高原便见识了那广阔的草原、巍峨的雪山、深邃的峡谷···多年后我依照自己的爱好从事了相关的工作,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片川西大地!

偏爱川西秘境环线

川西环线种类多种多样!依照季节、时间长短、个人喜欢会衍生出无数种类,而我却偏爱这条:秘境环线。这里有:党岭的奇特、莫斯卡的静谧、色达的佛学、甲居藏寨的人文、雅拉四姑娘山的巍峨、八美的盆景···
       于是整个7、8月我竟在相同的路线上走了三个来回!

佛国净土--色达

色达--五明佛学院,几年前因国道317、翁达段的道路问题让众多旅人望而却步。可国家在进步,道路在修缮,各地工程队日益加班加点的奔赴川西各地修缮道路!面对年复一年的塌方、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各类问题!(打从心底感谢这些默默付出的人)
      今年色达异常的火爆,在四川牛背山惨遭封山,二郎山318国道封路的时间段。异常多异常多的旅人便涌入了这佛国圣地。

从成都出发,最常规的行程便是先入住一晚观音桥,第二天再赶往色达。原因:成都色达的距离在一个尴尬的里程数上(590km),因为这里是四川,这里的道路终年都是好一时坏一时。
       观音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却因一事一物渐渐的展现在许多许多的旅人眼前,其事为:常规行程前往色达的必经之地;其物为:观音寺内出土的石观音,传说为藏区内唯一的一座石观音。

守护着观音寺的神山--大象山

观音桥镇纳勒神山顶的观音庙,始建于公元七世纪。现在每年这里接待海内外的游客和朝拜者达20余万人次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观音桥前往色达那搓衣板般的烂路已经消失,于是我们再也不用凌晨4、5点便驱车只为赶那一场天葬仪式。

路边金黄的青稞麦田!!

天葬:藏区较为崇高的一项入藏仪式。
色达天葬台:远近驰名的天葬地之一,无数多无数多有地位、有名声的藏区逝者被送往这里永生极乐!
而我们看待天葬更重要的便是将它作为一种文化去对待,所以这几次内我并没有对其进行任何的拍照、摄影等。

色达坛城: 在藏传佛教中,坛城的意思是“撷取精华搜索”。这里有无数的虔诚使徒,在这里进行无数次重复的叩首朝拜、转动经筒!我们不明其缘 的叫这为:信仰。

佛学院在我理解便是一所涵盖了:小学、初中、大学的跨级学校,这里的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各个种族以及他们会有非常巨大的年龄跨度。
他们在这里生活、成长、学习、老去···
这里其实更应该称之为:他们的家!

色达的全景与夜景!
对久居城市的都市人来讲,这便足也震撼一生!

挥别色达,移步丹巴

告别色达,在前往丹巴的路上会经炉霍道孚来到龙灯坝(龙灯草原)、八美、亚拉雪山等地!

龙灯草原,7、8月间野花肆意。当年格萨尔王曾在龙灯大草原安营扎寨,因而这片草原在藏语叫作“格萨尔通”,意为“格萨尔王征战过的草原”。
八美,人都说康巴十分美,道孚有八美。这里便是一处光与影的汇聚之处,这里便是最好的观景点之一。
亚拉雪山,藏区八大神山之一,东方的白牦牛从山的西边、北边看形状区别宛如两座山峰。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里便是路上最美的风景点

丹巴,闻名于世的藏寨之地。这里有成千上万的藏寨群落,因为周小林当年对其藏寨一推便有了今天人们一提丹巴便会联想到藏寨的故事。
甲居藏寨,丹巴最为出门的藏寨群落,也称:最美乡村藏寨 之地。

而我想,最美的应该便是这云雾缭绕的清晨!
形似万千的云雾环绕着山间若隐若现的藏寨房屋,便是仙境!

四方净土--莫斯卡

小时候我们都在语文课本中了解了“桃花源”,长大后我们一直梦想着自己能去往世外桃源生活、旅游或者体验!

云南有所谓的世外桃源雨崩村”,而在四川 虽然这个地方并不为多数人所知,但它在真正意义上绝对配得上“世外桃源”的称号!深处大山深处几十年前几乎无人进出、外界无人知晓!直到有一天一位摄影师来到这里拍下了这里动物与人”天人合一“的照片后,这里才慢慢为外人所知晓!也才慢慢有人从喧嚣的外界闯入这一宁静的世界!

多年前一条极烂、极差、极长的道路成为莫斯卡进出唯一的生命通道!外界的人员进入这里必须花费1整天的时间翻越海拔4600+的金龙雪山!徒步30KM才能进入村子里面!而这里却又如同梵天净土的极乐世界!四四方方的坛城就是这个村!而这个奇特的村子也就是一座城!

多年后的今天,莫斯卡渐渐的为多数人知晓!而进出村子也不再是当年的那条翻山烂路!转而变成了一条穿行于密林之中的原始之路!虽然路程短了些许,但道路的路况并不理想。于是便有了:身不进地狱,难以到天堂的说法!

国际网红--土拨鼠

而今莫斯卡便成为了许多户外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争相向往之地!更多的则是因为这里的:国际网红--土拨鼠。

今日,在网上爆出了众多的土拨鼠什么:尖叫视频、被抓视频、咔嚓咔擦啃萝卜视频,更是让这位昔日本土网红变成了如今的国际网红!

这里是莫斯卡,这里与世隔绝的时日不多了!

横断仙境--党岭

丹巴的党岭养在深闺之中,这里的奇体现在:不仅有热情似火的温泉,冰冷巍峨的雪山更有多形多彩的高山湖泊,据不完全统计:党岭除了葫芦海外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海子几十个之多。

金秋的党岭是一幅金色的画卷,而夏季的党岭则是一幅郁郁葱葱的油画!

不管春夏秋冬这里总会有各式鲜花傲然开放!

穿行期间,宛如穿行在一幅画中!

阿尔卑斯--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东方的阿尔卑斯山!四座山峰耸入云间!户外界的登山、徒步、探险、摄影圣地!

这是一条高原冷门线路,独家打造,独一无二。它既没有稻城亚丁般被外人熟知,也没有九寨沟的交通完善与设施齐全,很多地方还没有像样的路,也只有这样,才让这条线路保存了最原始、最自然的风情。

我是菜刀,我在四川

关于照片

特别感谢三入川西秘境环线的队友(祝平、不离、二师兄、二姐等)提供以上精彩照片!!

引用 力魉--菜刀哥 的图片:

漂亮

2016-09-06 12:10

漂亮

2016-09-06 12:11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06 17:25

引用 sugar_tsl 发表于 2016-09-06 17:25:44 的回复:

回复sugar_tsl:谢谢欣赏!!!

2016-09-06 23:5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