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区信阳郝堂村

• 出发时间/2016-08-08

8月份到郑州出差,正好深圳的好朋友从山东济南也赶到了郑州,把郑州的事情办完后,朋友想邀请我一起去他的老家信阳去玩玩,我也一直充满了好奇,因为朋友总是把自己的老家说的像桃花源一样,山美水美,而且做菜好吃,勾起了我的味蕾和好奇,8月8日走起。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中原人是典型的北方人,喜欢吃面,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但其实在河南省南部的信阳地区,却有着南北方交界那种典型的地貌和人文特征,当列车跨过淮河,进入信阳的区域,你会明显的感觉到淮河两岸的植被开始有所不同了,各种针叶林开始多了起来,土地也渐渐的有了南方红土地的感觉,水域面积多了起来,人们基本都是以大米为主了,也不同于北方人喜欢吃凉菜的习惯了,更多的是炒菜和炖菜,这就是处于大别山区南北交界的信阳地区。

信阳市位于河南省南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悠久的历史。夏商时期,这里已建立了息国、潢国等诸侯国,号称千乘之国;春秋时期,这里被称为申国;盛唐时期,信阳更是重要的粮食基地;北宋改称为信阳,沿用至今;明清时期,信阳的经济文化发展已有相当规模,粮食充裕,商业繁盛,是中原地区一个比较富庶的城市。 信阳山水秀丽,风光旖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鸡公山,是全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山上风景秀丽,遍布奇峰怪石。豫南明珠南湾湖,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是我国最早建成的大型治淮工程。湖的上游,还有龙潭瀑布、五座云山,茶叶珍品信阳毛尖就出产在这里。此外,还有灵山寺、净居寺、贤隐寺等古迹以及大量的革命历史纪念地,美不胜收,难怪来此一游的人络绎不绝。 景观:鸡公山、灵山汤泉池、南湾 信阳市位于河南省最南端,秦岭的余脉桐柏山以南,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冷暖适中,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1℃。

网上曾经喧闹过一段,说是首都会迁到信阳,但不管怎样,山清水秀,四季分明,空气优良的信阳的确多次被选上国家最适合人居的地方。
信阳后,立刻你就会感觉到当地节奏的慢节拍,沿着浉河两岸,有很多的喝茶的茶摊,老板把竹椅子沿着河边摆放,你可以随时停下脚步,坐下来,吆三喝四把朋友叫在一起,打打扑克斗斗地主,要上一杯信阳毛尖,悠闲地吹着河风,似乎外面匆匆忙忙的世界于这里无关。还有就是满大街都是各种小吃店,什么固始闷鹅,罗山大肠汤,热干面,烤鱼,固始的炖菜,当然还有豫北的烩面,羊肉汤,等等,明显的你能感觉到南北方的饮食在这里都充分的展示自己的特色,信阳人受湖北楚文化的影响比较明显,历史上也曾经是楚文化的势力范围。
晚上朋友就迫不及待的带我去品尝下当地的大排档,品尝下当地的胡辣汤,还有烤鱼,豆筋等,所谓的胡辣汤和豫南的周口地区逍遥镇的胡辣汤几乎完全不一样,可能从小吃惯了,在外面漂泊久了,还是会想念儿时的那种口味,倒是烤鱼做的还挺不错,当地的啤酒味道也不错,豆筋是当地的一个特色,信阳人的嘴比较叼,只吃做豆皮最上面油性最大的那一层的豆皮,配上韭菜,或者辣椒炒炒,的确挺好吃的。但大排档的卫生状况的确是需要提高,一到夜晚,几乎每条道路上都是人们支着小桌子,开心的喝酒,但地上的垃圾的确会让胃口有点影响。

8月9日上午朋友说要带我绕着信阳的南湾水库转一圈,体验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南湾水库还是挺大的,绕一圈下来大概要80公里左右,水库的周边感觉基本处在一种自然的状态,没有那种工业开发的迹象,还是农田,茶园,鱼塘,村子的布局也不像北方农村那样一个个村庄拥挤在一起,这里的村庄更像是两湖省份那种散落在山间的味道,一家一户散落在山脚下。
这里最多的就是茶园,信阳毛尖也是中国的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属绿茶类,有“绿茶之王”的美誉,是河南省著名特产。信阳毛尖素来以“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的独特风格而享誉中外,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等多种功能。信阳毛尖品牌多年位居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3位。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与贵州茅台同获金质奖,2007年日本世界绿茶大会荣膺最高金奖。

这是一处茶市场,

到处都是小型的茶厂,周边的植被很好,刚刚下过雨的天气很舒服。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一处山涧中,听到远处有清澈的水声,循着水声,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在不断有石头突起的小河中。一直走下去,竟然看到一个小小的瀑布。

这是家乡的山山水水,我很能理解朋友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家乡的赞美,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呢,除了人为的什么行政设置外,自然的山水不同,风土人情的不同才是这个世界更加充满魅力的地方。

朋友说,躺在这里真不想回深圳了。

中午开车经过一家农家乐,打开车窗,一股浓郁的香味混合着炉灶劈柴烧出来的味道,很有一种浓浓的那种乡土气息,一种久违的感觉,门口还停了好几部车,看来还真有不少食客,中国人吃饭喜欢扎堆,越是人多爱去的地方越是人多,不过人多爱去的一定是有理由的,要么味道很好,要么价格也很合理,所以我们也决定中午就在这家打牙祭了。
看着炉灶是不是很典型的那种南方乡村的炉灶,烧木柴的呦

我们点了两条桂鱼,一个辣椒炒豆筋,主人很热情,不停的给你倒茶,招呼你,没过一会儿,厨房里就飘出了一股浓浓的香味,两个菜已经够我们两个吃了, 菜量很大,味道很不错,辣辣的,很开胃,每个人都吃了3碗饭,天哪,平时在家就吃一碗的,到这里真的吃撑了,不过这里的桂鱼还是挺贵的,所以点菜的时候还是要先问好价格比较好。

吃饱喝足,继续探寻茶乡的秘密,沿着山路走到一个岔路口,看到了吧,车云山,这里可是信阳毛尖最著名的雨前茶的产地,山上雨雾缭绕,湿度很大,雨前茶有的要几千块钱一斤,而且数量很有限。
信阳毛尖的驰名产地是五云(车云、集云、云雾、天云、连云五座山)、两潭(黑龙潭、白龙潭)、一山(震雷山)、一寨(何家寨)、一寺(灵山寺)。这些地方海拔多在500-800米以上,高山峻岭,群峦叠翠,溪流纵横,云雾弥漫。乾隆时有个拔贡叫程悌,常游车云山而留有一诗:“云去青山空,云来青山白,白云只在山,常伴山中客。”黑白两潭景色更是绮丽诱人。

车开到半山腰,没有了水泥路,只有土路了,我们只好停下车来,徒步向上,车云山上有个千佛塔,这座塔的历史很久远了,据说有800年的历史,但我们上去发现这座塔是2011年才建好的现代的建筑产物,钢筋水泥,有一家企业捐助花了300万建起来的,但可能是过于毛糙,佛塔缺少了那种古老建筑的精致和庄严,很多地方都开裂掉瓷片了,的确是有点遗憾,现代人什么事情都过于追求短平快,毛毛糙糙的,但面对佛祖,还这么不能静心,不知道当初捐款建设的人是如何感想

8月10日早上,还刚睡醒,朋友就在宾馆下面电话我,赶快跟他去品尝当地最有名气的西关热干面,当地人的早餐很接近武汉的习惯,这家西关热干面可是上过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的,里面人流很旺,去晚了还要排队。
我发现信阳的热干面里面有豆筋,有很多调料供客人挑选,味道还不错。不过我更喜欢武汉的热干面,因为里面会放一些芝麻酱,热干面里面既有榨菜的脆,小葱的青嫩,还有辣椒的酣畅,当然还有芝麻酱浓郁的香浓,武汉热干面的层次感比较多,吃完有种回味的感受。

这个韭菜蒸饺是我最喜欢的食品之一,这顿早餐不错。要几个小菜,吃完再喝完米粥,舒服

好多人排队,门口停好多车

吃完饭,朋友说要带我去一个新农村的示范村,因为这个示范村是当年朋友姐姐在当地领导完成的一个作品,就是把一个山清水秀的自然村,用艺术家的灵感,稍作修饰,就让一个贫穷破烂的小村庄转眼变成了一个充满艺术感,处处撒发着艺术气息的风景区。路上还在幻想着会是一种什么情景,真的快到他的村庄门口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了它的美,大片的荷塘,盛开着美丽的荷花,仔细看那些房子充满了楚文化的味道,房子的飞檐,大门,窗户,每一个地方都凝聚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真是神奇的一支笔化腐朽为精灵,一副很美的山水画就在眼前展开。这就是隐藏在大别山区,信阳郊外的:郝堂村

这家农舍很有代表性,这本是北方农村一间很普通的土坯房的院子,从墙体的剥落可以感觉到这座房子当年的破败,和主人家的贫穷,但是经过艺术家的点拨,就是稍微做了一些修饰,那些过去到处可见的玉米辣椒竟然都成了装饰品,院子打扫的很干净,进到房间里,灯光很柔美,一张实木的茶桌,很有感觉的静静地等候着客人的到来,院子里的那种老式石头水缸放进一条金鱼,立刻灵动了起来,门口悬挂的一排红灯笼,充满了喜庆的感觉,这个院子让人感觉到了充满了活力。

当地的特产之一,石凉粉,从来没吃过,很有特点,里面有薄荷材料,凉凉的,夏季的时候喝上一碗,身体都感觉凉爽了

美丽的浉河两岸。信阳从自然的环境来说,是个挺不错的地方,很适合养老,这里物价便宜,房子便宜,生活节奏慢,空气质量,水质等都很好,而且当地人很会做菜,市区人口也不多,因此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到信阳买房养老,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来这里感受豫南大别山区的旖旎风光。

浉河上的彩虹桥

2016-09-05 16:57

2016-09-05 16:58

2016-09-05 16:5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9-05 16:57:15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现在出门都懒得背单反了,都是拿手机拍的,不好意思,凑合着看吧

引用 大眼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9-05 16:59:43 的回复:

回复大眼看世界:手机拍的也不错

2016-09-05 17:01

很漂亮

2016-09-05 17:0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9-05 17:01:52 的回复:

手机拍的也不错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您的鼓励

2016-09-05 17:0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05 21:26

引用 john_ 发表于 2016-09-05 21:26:51 的回复:

回复john_:我们是开车随意走的,随意没有很严格的路线和时间点,抱歉

2016-09-06 00:07

好山好水

2016-09-06 06:5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6 06:58:15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从生活的角度来说,信阳的确是个适合居住的地方

2016-09-06 10:00

2016-09-06 10:25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9-06 10:25:23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谢谢你的鼓励

2016-09-08 16:3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2 11:56

引用 liuchangliuchang 发表于 2016-09-12 11:56:32 的回复:

回复liuchangliuchang:有空去感受下还是不错

2016-09-13 14:31

引用 大眼看世界 的图片:

21顶,祝中秋愉快,幸福安康!

2016-09-14 14:2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9-14 14:24:26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您,也祝您及家人中秋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