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本州岛自助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9-24

在岛国玩儿的太用力,回来之后在家大睡了三天,然后就奋不顾身的投入到毕业求职实习的大潮中去,忙成狗而无法抽身,因此直到现在才得空提笔写文。这篇游记依然打算采用行前准备—日记—总结的结构,但由于日本一行触动很深,感慨颇多,结尾还想聊一下我们的种种感想,抛砖引玉,供君参考,莫喷莫喷!

行前准备

1.签证:
由于日本尚未完全对中国公民并开放自由行,目前中国游客即使自助旅日也必须由旅行社代理签证,因此签证问题大家某宝上找旅行社解决即可。日本签证其实挺方便的,准备的材料不多,价格也很便宜,而且通常旅行社客服会给你讲的很清楚,办理速度也很快。给户口在北京领区的朋友推荐这家网店: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36950467826&spm=a1z09.2.0.0.0MVcM0&_u=fl2vnil6ce4

2.机票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来往航班不计其数,机票选择着实良多,此处就只说两点:第一,合理安排行程,东京进,大阪出(或反过来),避免在日本境内的重复路程,我们这次则更拼,选择了名古屋进,大阪出,到达名古屋后坐夜行巴士去东京,机票费用和时间都节省不少,这个下面详述。第二,中日航程不足3小时,不介意的朋友可以适当考虑廉航,我们这次返程也尝试了一下,春秋航空,大阪青岛,只要998哦,第一次坐廉航,惊喜的发现空姐居然比其他航空更美,而且飞行体验也还OK,值得尝试。

3.住宿
由于日本1.治安超级好 2.包括公厕在内的任何角落都一尘不染 3.东京大阪地铁极为发达 4.所有酒店基本风格统一且服务周到,所以我认为在东京大阪,住哪儿都一样,出去玩都是很方便的,大家随便选,开心就好。只需要注意的是,在京都是公交出行比较方便的,如果住的太远路上就有点浪费时间了,所以建议住在清水寺,祗园,八坂神社一代。

4.交通
东京大阪市内交通:
无疑是地铁出行,东京地铁跟伦敦价位相仿,比较合适的支付方式是买地铁Suica卡或通票,我们考虑了自己的行程后决定第一天去迪士尼往返买单程票,后两天买一日通票。单程票和通票在每个地铁站入口的自动售票机买即可,操作简便,以大家的中英文水平应该都买的了,实在有困难的问问工作人员,他们都很热心。Suica卡需要出发前在国内买好,所以选择Suica的朋友要做好时间安排。

东京-富士山往返:
东京富士山需火车换乘两次到河口湖,然后再换乘旅游巴士到五合目,时间有限又嫌麻烦,我们索性就报了个富士山一日团(后面详述),选团的时候我腾哥坚持要报个英文导游的,后来事实证明我腾哥是多么英明睿智,在此补赞32个!

名古屋-东京&东京-京都
重磅推出夜行巴士!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夜行巴士是日本超赞的东西之一,在东京名古屋京都大阪几个城市之间夕发朝至,价格在300毛毛左右,这样既可以节省一晚住宿费,又可以节省白天赶路的时间,而且价格比新干线还低一些,一举多得。夜行巴士也分不同类型,普通车,豪华车和女士专车。我们做的豪华车座椅很舒服,旁边还有帘子拉起来提供给每人私密空间,像我这种皮糙肉厚的真汉子,颠簸一路也能睡的很香。比较介意的女孩儿们可以选女士专车,睡眠要求比较高的朋友就得慎重考虑了,毕竟第二天还得披星戴月的玩儿,也不要为了省钱拼坏了身子。

京都-奈良-大阪
坐火车,当天去火车站买票即可,自动售票机操作起来和地铁那儿是一样一样的。想要做新干线也可以感受一下,不过我个人感觉这三个城市距离之近,做普通火车也并不耽误时间。

5. 门票
需要行前购买门票的景点如下:东京迪士尼、东京天空树(晴空塔)、东京铁塔、大阪环球影城。这些某宝上都多得是,大家比价后一站式购买即可。有必要啰嗦的是,晴空塔预约时段需要精确到半小时,而同为观赏东京全景的东京铁塔更适合夜景,所以建议将晴空塔预约在白天并且注意时间切莫迟到(过期预约作废)。另外大阪环球影城有必要购买快速券,快速券分为快5(5个热门项目不需排队,过山车正向乘坐),普通快7(7个热门项目不需排队,过山车正向乘坐)和逆向快7(7个热门项目不需排队,过山车逆向乘坐),个人感觉快5足矣,做完5个项目后剩下的时间排排队,也能玩完所有项目,非常追求刺激的朋友可以尝试腻七,环球影城的过山车像我这种傻大胆都觉得够爽,逆向乘坐你懂得,哈哈。

6. 物品准备
一定要租一个随身WiFi!!!某宝上价格是每天8块左右,国内出发的时候在机场取,到了之后落地即联网,走到哪里都不怕!然后要带电源转换器,其他没有什么必须要带的了,日本实在是太方便了。

旅行日记

DAY ONE 出发

我们选择的是东方航空青岛名古屋的航班,下午5:30起飞,3点多到达机场,取完随身WiFi就可以办值机了。在名古屋落地是东京时间9:00,然后取行李、办入境手续、过海关,走出机场大概是10:00,我们之前预订夜行大巴时估计不足,定了11:00从名古屋市中心出发去东京的车,所以当时一看时间就傻了眼,赶紧找机场快轨去赶车,这一路上几经波折,幸亏遇到几位路人帮忙,才能成功搭车,在这儿要好好讲讲那天的故事。

我们提着箱子从机场飞跑到急铁站,一时慌张的我根本搞不定自动售票机,所以拉来隔壁机器买票的老绅士帮忙,人家本来也是行色匆匆急着赶路的样子,看我求助立刻放下自己的票,直到帮我全部搞定才拿着自己的票一路小跑赶车去了,感觉实在soooooo nice,那会儿觉得自己运气好,碰到一个好人,后来才发现,人家日本遍地都是好人啊。

拿着票上了急铁车,我们心里没底,就找旁边的两个妹子问这车大概多久能到市中心,那妹子估计听出了我英文里浓郁的山东煎饼味儿,用生涩的中文跟我说“等一下”,然后自己用手机各种查了半天回答我:“20多分钟”,我问她,你会中文啊,她羞羞一笑说“一点点”,好可爱。

下急铁一出站我们就迷路了,没办法只能继续问路,我拉住路边一个姐姐指着手机上的地址跟她说我要赶车,她大概是感受到我有多着急,二话没说一路小跑带着我们找车站,跟着这姐姐在名古屋深夜的街头风驰电掣的时候我想,怎么就没个星探来找我去录个极限挑战啥的呢?把我们送到时那姐姐也是满头大汗了,还微笑着让我们快进去,不用多谢,太贴心了。

然而,我们终于还是误了原定的巴士,而且车站的售票员还不会英文,除了告诉我们“today over”之外,就一直用日语讲着什么,我感觉到他应该是要告诉我们什么,可惜听不懂啊,只好先坐下歇会儿(实在跑不动了)。当时我就在想,上帝为了人类不要太强大而创造了巴别塔,所以生活在不同土地上的人们说着不同的语言,守着不同的习俗,久而久之才有了矛盾和隔阂。就像中日这样一衣带水的邻国,人民交流起来却还需要使用遥远的英文,明明都是善良友好的人民,却容易因为语言障碍心生芥蒂、矛盾、乃至战争,不禁有些悲凉。想到这儿,我突然发现,为啥不找个翻译,多简单的事儿。于是我在车站候车时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找了个lady过来帮我把我的英文翻译给售票员,再把他的日语翻译给我。这下我们一下子就get了售票员的好意,他告诉我们虽然这个车站没车了,附近另一个车站还有,让我们赶紧去,还给我们写了张字条,表示需要去东京的巴士,画了个地图标清去那儿的路。那个翻译女士也笑嘻嘻的安慰我们,还送我们出门。感觉太暖心了。

在这些好心人的帮助下,我们终于赶上了车,上车睡觉觉,第二天一觉醒来,我们已经在东京了。

DAY TOW 东京迪士尼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是清晨6点,拉开帘子透过车窗和细密小雨看到黎明里的东京,安静空旷,干净的小路上偶尔有人步履匆匆地走过,感觉像是个乖巧的小姑娘还没完全从梦里醒来。下车后在车站免费提供的更衣室和化妆间简单洗漱后,就坐地铁去定好的酒店寄存行李。这里简单说一下,日本的酒店通常是当天中午1点之后才可以check in,退房则需在上午10之前,不过前台都会提供行李寄存服务,而且东京大阪的地铁站、火车站甚至街头都随处可见自动行李寄存柜,一天收费300日元,大家完全不需担心要带着笨重的行李出行。

安顿好行李在酒店门口的面馆解决早餐,这是我们抵日后第一顿饭,我们要了乌冬面、咖喱饭和天妇罗,当时感觉味道棒棒哒,后来多吃了几家之后才发现,那简直就是个快餐店,因此就不推荐了。填饱肚子后发现雨还在下而且没有要停的意思,就去隔壁的便利店买了两件雨衣,出门发现已经八点,就抓紧时间去迪士尼了。

当天是周五,那个时间坐地铁就不巧赶上了东京早高峰,也算是多了一种体验。地铁站里人流量不输我大帝都,却有序的让人难以理解,人们大多着职业装,从进站开始就自觉排成两队,以统一的、快速的步伐一致前进,没有人插队,甚至没人大声说话。作为祖国的花朵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初到岛国我还是带着批判的眼光看待这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心里暗想这简直是批量生产的机器人啊,守纪律到如此令人发指程度的人民,想来也很难有什么创造力吧。之后几天我屡屡被日本人民的高素质啪啪打脸之后才发现,并不是这样。

迪士尼在东京东南方向,坐地铁换乘迪士尼的摆渡轨道车,大概40分钟可达,下车后跟着人潮走就能找到公园大门口。东京迪士尼分为land和sea两个园区,买票之后可以二选一游玩,因为后者是全球唯一的海洋主题迪士尼公园,所以通常人们都会选他。里面人也比较多,热门项目都是需要排队的,想要一天之内玩的过来,就得讲究点儿战术了。公园里几个最popular的项目每天都会发放一定数量的快速券,持有者在规定时间内可以享受免排队游玩的特权,我们一入园就拽住一个工作人员询问哪些项目有快速券、领取地点分别在哪儿,然后就一路小跑去领券,成功拿到了三张,恰巧这三个项目还分布在三个不同区域、不同时段,于是我们决定在时间最早的A项目所在区域内寻找热门项目排队,然后又恰巧在A项目指定时间前玩完了该区域其他热门项目。吃到甜头的我们决定将此战术应用到B、C项目所在区域,三轮之后我们竟然高效地玩遍了迪士尼的所有热门项目。迪士尼的项目都还是很好玩的,作为刺激项目爱好者的我,3个过山车、跳楼机、打豆豆、3D电影统统玩了个遍,其中最刺激最心跳的就是跳楼机了,特此推荐。玩完时是晚上6点,剩下的时间我们就用来闲逛加拍照了,不过在那之前我们还是蛮拼的,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会在项目之间的路上买热狗、汉堡之类的快餐,等排队的时候拿出来吃,迪士尼园区里到处都是食品站,爆米花、冰激凌,要啥有啥,在此只推荐鸡腿儿和热狗,要尝尝哦!

然而,当日的美食主角并不是它俩。在high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东京市区后,我们走在淅淅沥沥的小雨里不约而同地想要吃一碗热汤面来暖暖身子,就在回酒店的小路边随便挑了一家小面馆儿,门面长得就像孤独美食家里那种标准的日本小饭店,进门之后只有吧台旁边几个座位,我们一人要了一碗拉面,打量着饭店装饰和忙碌的老板娘闲聊,丝毫没预感到之后会遇到怎样的惊艳。面端上来先喝一口汤,天呐!灵魂鸡汤!这是当时以光速蹦进我脑海的几个字,好吃到我不知怎样形容,飘扬过海来岛国、大巴上颠簸一晚又超high玩一天积攒的所有疲惫被这口鸡汤一扫而光,治愈指数简直突破天际。然后,那碗面就在半分钟之内消失了。不过别担心,我还是有给它留张遗像的,只可惜小面馆太不起眼,名字我也记不住了,没法推荐给大家。不过东京应该最不缺这样的小面馆,各位美食家带着自己的鼻子去寻找吧。

DAY 3 晴空树、上野、浅草、银座

天空终于放晴了,心情也shiny了好多,酒店提供免费日式早餐,包括两块厚土司,一份蔬菜沙拉,几个鸡蛋和自选饮品,管饱味道也不错,吃好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当天的行程。

之前提到过晴空塔的预约,我们约在了那天的早上9:30,所以我们当天的第一站就是晴空塔啦。买一日券坐地铁到押上,一出站就能看到,作为目前世界第二高塔,它果然不负“天空树”的名号,直插云霄,一个镜头都cover不过来。拿着预约券进入之后,工作人员引导我们坐电梯上350米高空的展望台。上升过程中着实被小日本的电梯震惊到了,最快达到8m/s的电梯,居然稳到让人没有丝毫感觉,半分多钟里还没感到任何超重感,我就已经漫步云端了,人家的科技果然不是盖的。在展望台上全东京的景色可以尽收眼底,互动触摸屏还能讲解每个地方的历史和故事,我们玩的蛮开心,不过恐高症患者们就要谨慎了,毕竟350米的高度还是个挺难克服的生理极限。

离开晴空塔后坐地铁到上野,我们的下一站是上野公园。上野公园是东京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公园,公园里最吸引人的有东京国立博物馆、国立科学博物馆、国立美术馆和上野动物园。我们最先去科学博物馆,运气超好的赶上了特别展生命大跃进,这时此行一度幸运。只可惜特别展没提供英文讲解,我们只好从平假名和片假名里挑出汉字半懂不懂的看,不过有生物常识的人大体还是看得懂的。来看展的大多是青少年,个人感觉学生时代有这么好的展看,还是棒棒哒。

离开科学博物馆之后去了国立美术馆和国立博物馆,相对而言这两个馆都不是很有趣,美术馆里没什么特别有名的画,像我们这种艺术文盲,也就走马观个花,国立博物馆就更索然无味了,我们都是泱泱大国来的,岛国的历史还是很难入眼的。看完三个博物馆,我们在公园里闲逛了一会儿,看了几个街头艺人的有趣表演,然后去公园旁边的商业街里解决午餐。我们还是随意找了一家小店,要了生鱼片盖饭和猪排饭,味道一般不推荐。

午饭后坐地铁去浅草寺,这是我们日本一行参观的第一个寺庙,典型的日式建筑,人群熙熙攘很是热闹,我们入乡随俗学着当地人的样子祈福、摇卦,也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心愿投进祈愿箱,还看到了成群的锦鲤和传统的称幡表演,临走的时候买到了好吃的章鱼烧,超满足的坐地铁去当天最后一站银座,银座是买买买的地方,完全不需多言,祝各位剁手愉快。回酒店的路上在便利店发现了一个好东西:明治牛奶,炒鸡好喝,从那天起,我们每天都要买一盒回去,特别推荐哦。

新宿 明治神宫 筑地市场 皇居 东京铁塔

一大早起床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坐地铁去新宿了,到达时才八点,商家们刚刚开始开门,路上人也不多,因为我们没什么购物计划,就随意晃晃然后一路走到了歌舞伎町,在那儿闲逛一会儿准备找地铁去明治神宫时,碰到了一家“无敌家”面馆儿,行前做功课时多次看到这家面馆,印象里他应该是坐落在涩谷的,但是本着吃货宁可错吃三千不可放过一个的原则,我们还是进去探了个究竟,鉴定结果很让人遗憾,是两个台湾人山寨出来的,味道一般般,所以想吃无敌家的朋友们,认准涩谷那家哦。

明治神宫车站是很有日式风情的木质建筑,原本出站之后左拐步行片刻即可达,无奈我们走错方向绕了个大圈子才到,在东京民宅区里兜兜转转也算体察了当地民风。这样的阴差阳错之下,我们还找到了明治神宫一个幽静的小偏门,从进门到主殿的林荫道上几乎没什么游客,我们也超级享受这难得的惬意。明治神宫是不同于浅草寺的另一种日式建筑,白墙黑瓦,干净简单又不失设计感,配着周围清幽的树林,让人感觉内心很宁静。我们在这儿见到了日式传统婚礼,新娘一袭白裙,新郎着武士服,配武士刀,整个仪式圣洁温馨,我蛮喜欢。后来去富士山跟导游聊到这事儿时她告诉我们,当前日本大城市生活压力太大,很少有年轻人愿意结婚,能见到婚礼着实不易,看来我们此行这第二度幸运很是难得啊。

从明治神宫到涩谷,地铁只需几分钟,一出地铁站就被扑面而来的人流包裹了。日剧里经典的繁华商业区景象,人流量似乎比我大五道口还多出一个量级,不过置身其中到没什么淹没感,一点都不觉得慌张。已经看过两个商业区的我们并没有打算再购物,来这儿完全是为了成全我这个骨灰级爱犬人士的执念,所以我们直奔此站目的地——忠犬八公像,跟他对视一会儿合影留念,感觉一个小小的愿望已经完成后,肚子咕噜噜地发出了信号,一看时间已经下午两点,该去找好吃的了!

筑地市场是东京最新鲜海鲜的交易地,因此在那儿能吃到最优质的生鱼片和寿司,每天上午还能看到金枪鱼拍卖,我们考虑到活鱼宰杀拍卖的场景太过血腥残忍,就把此站安排在午后时分,还是以享受美食为主要目的吧。这里的鱼儿们也果然不负我们所望,好吃的料理就是让食客可以鸦雀无声的享受,连吃饭时说句话都觉得浪费了自己的牙齿和舌头。

美餐之后坐地铁到皇居。虽然皇居大部分区域都不对游客开放,不过从地铁站出来后一路上景致都不错,二重桥前面也很漂亮,所以并没有感到遗憾,我们各种拍照又调戏大天鹅之后,天色渐暗一轮明月已悄然挂上空中。当天是农历八月十五,月如玉盘照在我们心里,不禁也勾起些许思乡愁情,想到这样的super moon在天朝的穹顶之下也许是看不到的,如此大好的机会不该浪费,所以收拾起乡愁去东京铁塔好好赏月。

东京铁塔长得与巴黎埃菲尔铁塔很像,之前用于电视信号传送,自从天空树建成后,已经变成纯粹的旅游景区。在super moon超级温柔的蓝色光晕里,铁塔朦胧地闪着彩灯,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置身电影场景般的浪漫。也是后来的导游告诉我们,铁塔只有在特殊节日才会开启漂亮的彩灯,搭配super moon的景色就更是百年难遇了,此行的第三度幸运,惊喜得让我们难以置信。因为我们提前买好了门票,不需排队即可进入,登上铁塔之后辉煌忙碌的东京夜景在似水月色里也显得恬静了几分,东京真是个有魔力的都市,丰富多元,忙碌而有序,想到明天就要离开了,心里竟有几分不舍。

DAY 5 富士山

之前提到过这一天的富士山行程我们是跟团出游的,所以早餐后我们带着行李来到出团站点。日本旅行社会安排大巴在不同区域各个站点之间接客,集中到集散点之后再按游客各自参团情况分配,这种方式非常高效,游客和旅行社都能节约时间。我们所参的英文团一共只有八个人,除了我们以外不是白的就是黑的,相当international啊。导游给我们介绍了富士山的历史和意义,也提醒我们天气多变,不能保证今天能见到富士山真容,让我们有所准备。

第一站是富士山五合目,这里是富士山半山腰,也是汽车能到达的最高处,海拔有3000多米,即使是经过训练的登山爱好者从这里开始徒步登顶也需8个小时。我们没打算爬山,就在这儿看看风景,风吹着云彩时聚时散,富士山顶就顽皮的跟我们躲着猫猫,不过我们还是两度见到了山顶真容,算是此行第四度幸运吧。
第二站是不远处的度假酒店,因为主要服务对象是歪果仁,这里的餐厅提供很棒的西餐,从窗外望去能看到阳光下的富士山顶,这样的味蕾和视觉享受,让人很是愉悦。感受到中英文旅行团品质的巨大差异,我们不知是该庆幸还是愤怒。酒足饭饱之后第三站是富士山脚下的芦之湖,在这儿可以做海贼船眺望富士山,没错,就是海贼王里那种帅帅的海贼船!又一个小梦想悄悄实现了呢。

三站过后当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人家歪果仁就是有钱,纷纷认为跟着大巴回东京太慢,自己在芦之湖火车站买新干线走了,诺大的巴士上就只剩了我们和导游,于是她就变成了我们的私家导游,一路主动陪我们聊天,到服务区怕我们肚子饿,还给我们半小时时间去吃饭。我们买了点东西怕人家等太久就赶紧回来,看到导游(一个瘦弱的日本女子)怕我们找不回来,一个人举着导游旗在门口等,我们被感动到稀里哗啦的时候,人家还真诚的感谢我们提前回来,我们觉得有点羞愧。快到东京的时候我无意间提到一直想吃鳗鱼饭,导游特别热心的告诉我们哪里有,说了好几遍路线怕我们记不住。下车后微笑着送我们去地铁,我走了好一段路回头看她还在目送我们,忍不住回去给她留下电话号码,告诉她我们来自中国,如果你以后来北京旅行,一定要找我,我给你当导游!

我们跟着她给的路线到新宿去找鳗鱼饭,走了好久终于找到,不巧人家店面装修,整个十月都不营业,只好现场网上重新search,等我们再赶到另一家店的时候,人家当日食材已经用完,没得可吃了,于是鳗鱼饭就成了我们东京的唯一遗憾。当时是晚上8:00,我们定好去京都的夜行巴士11:45在新宿出发,所以我们还有不少时间可以寻觅一顿美食。就在这时,一家门口排起长龙的小店进入我们视野,按照我腾哥的理论,凡排队处,必有美味,虽然还没弄清这小店到底吃啥,我们还是决定,排了!后来事实证明,我腾哥不愧是骨灰级吃货,美食嗅觉的灵敏度那可真是没话说,这是一家吃和牛肉的点,牛肉鲜嫩弹牙,入口汁水四溢,不是一个爽字所能概括的,小店名字叫做“牛か”各位收好不谢。吃完饭我们差不多也该去搭车了,坐上夜行巴士,一觉醒来,我们又来到了美丽的京都

伏见稻荷 三十三间堂 清水寺 银阁寺

京都醒来的时候,明媚的阳光已经绕过窗帘洒在我们脸上,下车后同样在车站简单洗漱更衣,买了两天的公交车通票,然后坐公交车去酒店寄存行李。我们预定京都酒店的时候略有失误,地点选得稍偏僻,导致这两天坐公交到处野,时间浪费了些。不过所幸这酒店离伏见稻荷大社很近,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就走去稻荷大社了。有些同学京都东京、神社寺庙傻傻分不清楚,还请自行百度。

天空湛蓝,阳光金黄,神社墙体橙红炙热,颜色丰富明朗,让人心情轻快地想唱歌。稻荷大社与其他神社的不同在于主建筑群后面长长的回廊,橙红色的柱子一个连一个直到山顶,人少的时候特别适合拍照,妹子们请携带会拍照的男友前往。

离开稻荷大社之后,先后去了三十三间堂、清水寺、二年坂、八坂神社、祗园和银阁寺。京都的景点大致分为两类:神社和寺庙。神社建筑风格都与稻荷大社相似,因此不再逐一介绍,寺庙则各具风情,当天去的清水寺大气端庄,热闹繁华;银阁寺小巧玲珑,清幽宜人,银阁寺门口的哲学之路风景也不错,大家可以漫步其中感受一下。另外二年坂类似于帝都的南锣鼓巷,古街和小店值得一逛,而祗园是京都最繁华的商业区和艺妓区,运气好的话可以见到艺妓哦。

当天午餐是在路边一家小店解决的,招牌上写着铁板烧,进去之后发现其实是大阪烧,就是用各种蔬菜和牛肉做成的摊饼,撒上抹茶粉,我们觉得很好吃,但不知道是不是最地道的味道。

7 西本愿寺 二条城 金阁寺 岚山

早饭之后坐公交来到西本愿寺。西本愿寺是京都所有寺庙里面我的最爱,肃穆清幽,宽敞明亮,白墙黑瓦安静祥和。我们还有幸聆听到了僧人诵经祈福,虽然我们都不曾皈依佛门,但经声中似乎也找到了些许内心的安宁。

离开西本愿寺之后来到二条城,这是日本幕府时代德川家族建立的城池,跟我们的紫禁城当然是不能比的,不过租一个中文导览,听听它的历史沿革,可以感受一下中日两民族自古以来的不同之处,倒也算不虚此行。

走出二条城后误入了京都民巷,兜兜转转走不出去,肚子却已经咕咕叫了,索性就走进一家小店解决午餐,这家店名叫桃太郎,东西很有特色,乌冬面配米饭,面条吃完之后把米饭泡进汤里吃,口感和味道都新奇而美妙,值得推荐。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这家店在京都名气不小,很多人会慕名而来,看来我们这种吃货跟美食还是很有缘分的。

金阁寺寺如其名,整个房顶镀金,在苍翠群山里熠熠生辉,很是漂亮,不过这里游客太多,拍照都有难度。离开之后来到了岚山,也许是因为我天朝实在地大物博,走出国门后总觉得自然风景还是家里最好,岚山也算山清水秀,不过比起桂林云南,就逊色太多啦。

晚上回到酒店附近解决晚饭,门面普普通通的小店,落座之后发现没有英文菜单,只好随意点了set。这下可好,碟碟碗碗一大堆端上来,让人不知从何下手。这时候可爱的女店主跑过来,亲自示范给我们看,原来这里是吃生鸡蛋拌饭的地方啊,鸡蛋打散倒入酱油,浇进米饭里吃,居然没有一点腥臭,反而鲜香可口,搭配猪排、鱼排和小菜,真是一顿美餐。

直到我们吃完饭,当天故事的高潮才开始,腾哥突然发现他的手机不见了,翻箱倒柜大半天,终于确定是丢在路上了。考虑到日本治安如此之好不会有人行窃,一定是落在哪里,所以我们回忆了路上做过的公交车,决定找酒店前台帮忙打电话问一下。前台的小哥很热情,立刻打过去确认,只可惜天色太晚,公交公司已经下班,小哥让我们第二天早晨再来,我们只好带着忐忑的心情结束了这一天。

DAY 8 奈良公园 找回手机!

没错,手机找回来了!一大早我们就跑去前台,腾哥惺忪睡眼里放射出的焦虑和急切把新换岗的前台小妹吓了一跳,我们把丢手机的事儿跟她又说了一遍,她立刻帮我们打电话,只可惜时间还太早,公交公司还没上班,小妹让我们先吃早饭,稍等片刻。早饭后小妹再次拨通电话,跟对方交流好久,有多次询问我们手机的特征,昨天乘坐的路线和时间等等,过了好一会儿,小妹放下电话,灿烂地笑着告诉我们“found it”
找到了!!!!简直想要欢呼。小妹告诉我们手机将会在当日中午一点半后送至京都公交总站,我们自行前往领取即可,由于我们当天原本安排要去奈良,而且奈良京都距离很近,可以当天往返,所以决定按原计划先去奈良,之后赶在公交公司下班之前回来取手机。

我们坐公交到火车站,将行李寄存在这儿,然后买好火车票去奈良,40分钟到达。奈良是个小县城,买张环城巴士车票就能到整个城市的每个角落,我们先在奈良公园站下车,在公园里见到好多安静可爱的小鹿,在其中一只冲过来抢走我的地图吃掉后,我决定买点儿鹿食防身,这下可好,招来鹿群把我围的水泄不通。
穿过奈良公园来到东大寺,在这里遇到了可爱的日本老爷爷,他主动过来给我们做免费中文导游,详细介绍了东大寺的历史背景,知道自己中文发音不清楚,还自备了打印好的材料给我们看,真是可敬可爱!离开东大寺之后步行去春日大社,之前师兄告诉我这里是求姻缘的地方,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应该算是至诚了吧,希望能够灵验。离开之后就原路返回京都了,我们还要取手机呢。

赶到公交总站后,跟工作人员说明我们的情况后,她就去后面的架子上翻找,不一会儿拿着手机出来,我们注意到她翻找的所有手机都细心地贴上了标签,注明它们分别是什么时候,在哪儿被找到。工作人员核对了我们的信息后,给我们一张表格,填好之后就可以拿走手机了。看来在日本,失物招领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机制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居然在我们的邻国实现了,作为中国人,我们有点羞愧。好好谢过工作人员后,我们要继续赶路了,回火车站拿好行李,坐火车去大阪,我们的日本之行就要接近尾声了。

DAY 9 大阪环球影城

起床,早餐,带着留恋和不舍,完全没想到这一天有多少惊喜在等我。

坐电车去环球影城,一路上大阪各中学的学生妹穿着不同校服把我羡慕的够呛,回想起老夫当年上高中那会儿,一天裙子都没穿过,简直是此生之大憾。

到环球影城的时候已经9点,我们从车站一路小跑进了公园大门。之前查到过哈利波特园区每天只发放一定数量的入场券,所以我们直奔领券处,拿到之后进入园区,里面已经是人山人海了。虽然人多,但这并不影响它深深地震撼到我了,作为一个资深铁杆哈利死忠粉,在牛津伦敦各个真实取景地兜兜转转都没达到的内心满足感,在踏进这个园区的第一步,就已经满当当的填满了整个灵魂。猩红色霍格沃兹专列、青黑色的城堡、歪歪扭扭的斜角巷,还有人们手里的黄油啤酒,天呐,我简直感觉自己走进了童年的梦想里。

想到没买快速券需要排队,我们没再园区外围花太多时间,先去排队玩儿“禁忌之旅”,打算结束后再好好享受。然而一站进队伍里就傻了眼,这队也太长了,这么排下去,一天时间全搭在等待上了,我们一合计,决定迅速补救一下,现场上淘宝买快速券。虽说淘宝是万能的,像我们这么临时抱佛脚也不是那么容易,等到快速券买好,我们已经站在队伍里1个小时了,眼看就要排到头了,不如就善始善终吧。正巧我们买到的快速券上哈利项目规定时间是中午1:30,我们到时候可以再来一次哦。

进入城堡之后,又被震撼到了。原谅我高频率的使用“震撼”这么简单粗暴的词汇,但是似乎没有更合适的词来代替他,就是震撼。会移动的楼梯,会动的照片,壁炉里蓝色绿色的火苗,在这里,哈利波特不是故事,而是一个真实的世界!

“禁忌之旅”这个项目,是坐在轨道过山车上,带着3D眼镜观看与过山车相配合的影片,效果简直不能在真实,我坐在轨道车里,看着哈利骑着扫帚在前面带着我飞,看金色飞贼在我眼前晃动,看儿时梦想里一次次出现的魁地奇球场,大教室、城堡在我身边掠过,看邓布利多慈爱的看着我,内心的激动和感动真是无以言表,热泪盈眶到好像对前面哈利喊一句,等等我,我还不想离开,我还不想长大。

走下轨道车,眼泪还没擦干,我就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来玩儿了。我们在哈利园区了各个角落转了转,看到了魔杖展览,小剧场表演,还有满街打扮成巫师的哈粉,心情实在无法更美好了。离开哈利园区后,我们先在快5券里包含的其他项目里选定了4个:蜘蛛侠、芝麻街、过山车和未来之旅。玩过蜘蛛侠和未来之旅后已经一点半,返回哈利园区又坐了一遍禁忌之旅,然后找到芝麻街和过山车。这些项目效果都特别棒,全部玩完时大概下午三点半,剩下的时间我们找到了几个不需快速券,排队时间不长的项目,有太空之旅,火灾等,没想到效果一点也不差。这些也玩儿完是五点多,这时天色渐暗,路上出现了许多僵尸,刚开始真是吓死宝宝了,后来才明白,原来我们又运气很好的赶上了万圣节僵尸游行,园区里还增设了几个鬼屋。我们特意找了2个感受一下万圣节气氛。本来做好了受惊吓的准备,谁成想进鬼屋后走在我们前面的日本小男生,一见鬼就吓到跪下,我们在后面好不容易才忍住没笑出声。说好的惊悚片,就这么变成喜剧了~

晚上离开环球影城的时候还在遗憾,这一天在影城里没吃到啥好吃的,这时候我腾哥微微一笑,告诉我好戏还在后面。然后我就被带到了道顿崛蟹乐道总店,吃货们记住这个名字吧,你们会回来谢我的。蟹乐道顾名思义就是吃大螃蟹的地方,巨大的帝王蟹,生着吃,煮着吃,拌饭吃,各种吃,怎么吃都好吃,口水流了满键盘,各位看官要不要考虑集资给我换一个?

DAY 10 回家

我们的飞机是傍晚5点,起床早饭后,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坐电车(跟地铁一个系统)去大阪购物圣地心斋桥逛了逛。当天已经是10月3号,这种买买买的地方早已被我天朝子民攻占,我们简单了买了些日本药妆和电子产品,中午11点左右离开,去完成今天的重要任务——吃到鳗鱼饭!

我们老早查到了大阪著名的鳗鱼饭餐厅,特地赶去,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人家当天休息不营业,我们在门口叹息的时候,被女主人看到了,她走出来问我们,听说我们是从中国大老远过来的,露出一脸歉意,特别热心的进屋给我们找了一张地图,告诉我们哪里有跟她家能媲美的鳗鱼饭,打电话帮我们预约,说了半天还是不放心,最后索性带着小女儿一路把我们送过去,实在是感动死了。那家鳗鱼饭也不负她热切推荐,特别特别的好吃,我们在日本,没有遗憾了。

饭后回酒店取行李,然后就坐电车去机场了,到达时大概2点半,我们有一些时间可以在机场买买买,这下一不小心就买多了,办值机的时候行李超重,无奈我们只好从箱子里把牛奶和酒拿出来当场解决掉,我们手托巨大的牛奶盒和酒瓶豪饮的壮举,也是引来不少群众围观。一切妥当后,就飞回家啦,日本之行,完美收官。

一点感悟

此行恰逢中日关系微妙尴尬,行前,途中和之后或多或少都有听到一些说我不爱国之类的声音,所以先来跟大家掰扯一下这个事儿。我不是要为自己辩解,就是想说说自己对爱国的理解。以我的知识储备和文化素养,还做不到给爱国下一个标准正确的定义,但我想我至少知道爱国不是什么。首先,爱国一定不该是盲目狭隘的民族主义,如井底之蛙,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盲目认为我中华民族最牛逼。其次,我们学习民族历史,记住民族耻辱,也绝不是为了记住有一个邻居永远是坏人,永远不能来往。我们要记住的是落后就要挨打,要明白的是落后就该学习,该迎头直追。所以我想,对于我们这一代人,爱国应该就是知道她不够好但仍然爱她,原意为了让她更好,好的更快而努力。

另外,此行对我的震撼主要来源于日本国民,就是在街头遇到的每一个普普通通的民众。每一个人,不论社会地位,文化素养高低,都表现出极强的自我约束力,友好热情,谦逊有礼,让人感觉这个民族实在是可怕!在日本几天后,终于明白一个国土面积如此小,资源如此稀缺的岛国,怎样不可思议的成为世界前几大经济体,明白民国时期为何那么多名人志士选择留洋日本,理解以前遇到的日本朋友对中国人鄙视与轻蔑的原因。让人敬佩啊,一个土地贫瘠,人口众多,自然灾害贫乏的小岛,不靠天,不靠地,没有运气,完完全全靠人民勤奋努力,奋斗不懈,成为这样一个文明、有序、发达的强国。

当我开始思索为什么的时候,发现原因太多。初到日本,发现新奇先进的事物总想着,这个我天朝可以学起来,见多了竟发现,实在太多,多到让人不知从何学起。再究其根本,大概就是人民的思维吧。同样是人口密集,自然灾害频发的东亚国家(这些方面似乎日本的状况比我国更差),日本人在生活艰苦的条件下仍能坚持自律,从小便被教育不给别人添麻烦,任何事情只要在自己义务范围内,便要完全负责做好。他们把这点贯彻的近乎苛刻,让人觉得简直要把人变成机器了,然而,就是每个人都像机器一样完成自己的社会责任后,整个社会才变得井然有序。相比之下,中国人显得太多小聪明,每个人总想着怎么占别人的便宜,太多心思花在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偷奸耍滑上,哪还有心思推动民族进步?

最后,我想谈谈民族仇恨。中国人恨日本人吗?多少还是有些恨的,但再想想,我们恨了那么多年,有什么用么?这仇恨有激励我们奋发图强,师夷长技以制夷么?似乎没有,我们就这么呐喊着恨,因为喊着容易,喊着轻松,喊着,似乎就能掩饰我们内心的懒惰。日本人恨中国人吗?不恨,或者说完全不恨。在日本虽然短短几天,但交谈中能感受到,现今日本民众国家意识很淡薄,不关心治,他们只是热爱自己的民族而已。所以,当两个民族单纯善良的人们在一起,更多的还是友好和交流。也只应该是友好和交流,能帮助我们走得更好更快。从日本返程的时候,其实我是带着满心羞愧的,虽然此行完全是游玩,但见识到日本社会的先进文明程度后,内心受到冲击久久不得平复,作为中国的年轻人,大学生,耻辱和嫉妒在内心交织。返程的飞机一路向西飞,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带着这种羞愧昏昏欲睡,西边地平线上红色的太阳追赶着时间,让人感觉像是我中华大地上正争分夺秒地孕育着新的希望。回国后很快睡着了,第二天一大早起来看到新闻,喜闻屠呦呦老师获得诺贝尔奖,内心振奋与欣喜无语言表。我中华大地的希望,开始喷薄而出了!

引用 蔡小李不做芭比 的文字:

求皂片

2016-09-05 16:2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05 16:42

引用 xiaomoyaoxingfu 发表于 2016-09-05 16:4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