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秋色惹人醉,一江碧水在心头——记2012年鸭绿江沿江赏秋

瞧 (沈阳) LV.14
2016-09-05 16:06 357/8
  • 出发时间/2012-10-02

前言

又是秋来九月八,满山秋色满山华,最是赏秋好去处,鸭绿江畔应不睱。九十月之交,恐怕对于全世界来说,都可以称得上黄金月了,而身处温带、四季分明的东北怕是尤得其最了。我想起2012年十一期间的鸭绿江之旅了,那一次的沿江行是我至今都认为是最佳的赏红叶之行了,时间、地点,人物都是最佳;得其时,得其地,得其人。

这一年的十一,高速公路第一次免费开放。我们是10月2日从沈阳出发,沿沈吉高速在南杂木转向沈通高速驶往通化。由于是长假的第2天出发,路上躲过了车流高峰。一走上沈通高速,秋色就渐渐浓了。山上的色彩丰富起来,空气中也饱含着浓郁的稻香味。

通化市离沈阳不远,我们很快就到了。修正大桥大概是通化的标志性建筑吧,只是下桥时要格外注意各出口,一时走错了,绕回来重走有些麻烦。出了通化市区,可以看到,“田里稻穗飘香。。。”

经过通化驶往白山。接近白山市时作了一次错误的转弯,于是进城了。也好,顺便看到了白山市街景,而白山市的跨鸭绿江大桥上,风景还真不错,为此,我们驻足了一下。

再次上道,离开白山,驶往临江市。

过了临江市,吉林省的303省道终于靠上了鸭绿江,我们的鸭绿江沿江之旅才算正式开始,这时已到下午了。

临江市到长白山脚下的长白县之间,按山势共分成十六道沟,每道沟里都有个小村子。从临江市靠上鸭绿江算起的是三道沟,过了五道沟以后,303省道的一侧是长白山,另一侧就是鸭绿江,而鸭绿江对面,便是自1950年6月25日以来鲜血浓于白开水的兄弟国家DPRK,我们的血,他们的白开水。然而,说到秋色,自五道沟以后一直到长白县前的十六道沟,这一带山连山,水连水的风光简直可以说:小偷拉电门——贼毕!。

过了五道沟不久,路上出了事故,于是等着放行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待到通行时,天色也渐渐暗了。

鸭绿江临江市-长白县十六道沟之间的秋色

这么浓郁的秋色,只要稍稍加以处理,大片的感觉就有了。

只可惜,时候不早了,应该找住的地方了。来之前,我本以为这是个小众的线路,毕竟,长白山大名鼎鼎,人来这儿谁不想上长白山啊。可我想错了,“村长知道了,村里也就都知道了。”在中国,只要能叫出名字的地方,是个景点就都是人。我们本来打算在十五道沟里的望天鹅景区附近住宿,到了那里一打听,唯一的一家像样的宾馆标准间要500多一晚。没办法,需求多,价格高,因为只此一家。显然,很多人也都跟我们一样觉得高得离谱,于是,所有的民宿、家庭旅馆也都基本满员。天越来越黑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民宿,最后一间屋,还是主人不睡让出来的。我们看了看条件,发现接受不了。再去寻找,在十五、十四道沟间来回了两次,无果。于是,一狠心,今夜车上睡了,来时做好了准备,因此带着应季的睡袋。

夜更深了,开到十六道沟村里边,在村子的小广场边上停下来,熄火。这里就是今夜的住处。我把羽绒睡袋给了朋友,自己钻进了棉睡袋,放倒座椅,我们俩就这样和衣而睡。十一的十六道沟,天已经很冷了,可以看到小水坑已经结冰了。半夜给冻醒了,于是发动车暖和暖和,就这样,睡一会儿,冻醒过来点着车暖和,熄火再睡一会儿,天渐渐亮了。这一夜过得稀里糊涂,中间出去唱歌时,瞅一眼天上,银河烂颤。不是银河烂颤,是我在哆嗦,没想到这里真的很冷。

山里,天亮得早,但太阳升起得晚。对于有摄影爱好的人来说,这个时段正是好时候。

打着车,车窗上都是露水,好不容易擦干净了,又上一层,走走,停停,擦擦,回到了303省道的正道上。这里是十六道沟。对面是DPRK的一个不小的村子。

全景图是这样的。

金黄的光线洒在道路上,洒上山上,洒在树上。。。那是我的背景,在记录下这个金黄的时节。

拉近了看,对面的DPRK山下好像是个火车站。一片金黄,万山红遍。

一边沐浴着朝阳,一边往回开,慢慢地来到了十三道沟。这里是个不大小的乡镇,离望天鹅景区的第十四道沟不远,可以住宿。我们在这里吃了早饭。

然后继续往回。因为只有黄金周的假期,而要去的地方还有集安、羊湖沟枫叶带,所以,时间是计算好的,今天必须回到通化

一路走一路看,到了八道沟这里,鸭绿江180度的转弯很是壮观。

江中心的半岛及对面的蓝山是DPRK

江面很宽,路面距离江面很近,用12mm的超广角镜头才勉强拍下全景,这下不用费事拼图了。

再往前就是五道沟了。这里地势宽广平坦了许多,是个不小的镇子,有广场公园,吃住条件都非常不错,对面DPRK也正好是个城市,虽然江边有牌子提醒不要拍摄对面,可旅人到此自然要留下到此一游的纪念照了。

江右侧是DPRK

对面是DPRK,可以看到,那个塔应该就是主体思想塔吧。

对面DPRK的市镇

这就是一衣带水。江左边的山是伟大的PRC,江右边的塔和岸是DPRK。

对面是DPRK

DPRK的村镇,血浓于水的兄弟姐妹在对面江边洗衣服。

PS了两张DPRK的风光照,感觉还是不错的。

还是DPRK,感觉是个大城市,看左后边的楼,应该是个礼堂之类的地方。

DPRK沿鸭绿江修有铁路,这个铁路桥旁的碉堡不知是日据时期的还是后建的,从保养程度看,还在使用。这是在提防江对面我们这些“兄弟”,还是在监视自己的人民?不得而知。

五道沟离临江市不远,我们继续沿路前进,早早到了通化,为的是休整一番,毕竟,昨晚露宿街头了。哈哈。

一夜无话。早上,早早地退房,继续前进,今天要到达集安

进入集安界以后,路边的稻田刚刚开始收割,金色的稻田,丰收的眼前。

渐渐地,路边有红叶开始枫了。

再往前走,路边出现五女峰森林公园的标识,离集安也不过只有30几公里。于是决定,拿下五女峰,看看山上的红叶到底能枫成什么地干活。

集安市五女峰的红叶全枫了

五女峰的红叶醉得迷人,超乎我们行前的预测。

一女峰

五女峰之仙人台

这也是一女之峰吧。

距离太近,还有树挡着,勉强拍下的四女峰。

沿着导游路线上到了仙人台,也走过了枫叶谷,回望一眼山下。。。

漫山遍野的枫树,浓浓的秋色。

接下来去的是峡谷瀑布。

这个景点地方不大,但是很幽静,沿溪水溯流而上,耳边水声潺潺。

这一晚就住在景区里的宾馆,夜里的温度低,没有暖气,屋里还是有点冷的。

早起出门,那五个姑娘的芳容这才得见。

姑且相信这五个美如西施一样的姑娘那遥不可及的传说吧。整理行装,前方到站是集安

集安国内城遗址、丸都山城遗址与好太王碑

集安高勾丽遗存包括国内城遗址、丸都山城遗址、好太王碑和将军坟。其中,好太王碑和将军坟在集安东北面,正好在去通化方向的市政界附近,丸都山城遗址在西南面,走集丹线去丹东的路上可以看到路牌,拐进去不远就是。国内城遗址是个街心公园,在市中心,离鸭绿江边也比较近。我们这年去时,集安的高勾丽遗址刚刚被评上联合国文化遗产,除国内城遗址不算在内,因而免费以外,各景点单独售票。

国内城遗址。

是个街心公园,遗存已经不多,只有几个残留下来的城墙石保存在那里。

丸都山城遗址

本来是高勾丽的王城,由于征东将军母丘俭的血洗,整个王城也只剩下残存的城墙和城后的王族墓地。

好太王碑

好太王碑与将军坟在一处。由于已经参观过丸都山城王族墓地,将军坟放弃。好太王碑是集安高勾丽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

好太王碑碑文,用汉字写就。

至此,这一次的吉林鸭绿江红叶之旅行程过半,接下来是从集安走集丹线到辽宁桓仁,然后去本溪的羊湖沟看那里的红叶了。

集安辽宁鸭绿江而来。在得意于这次吉林鸭绿江段的好色之行时,不慎忽视了一路上的最后一处限速牌,在刚出集安的路上吃了一张超速罚单。当时,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哈哈。限速70公里。

一路上的风景尽收眼底,下午2点多,来到了辽宁吉林界,这里是浑江注入鸭绿江的地方,跨过浑江就是辽宁了。

浑江大转弯

一个柱子上的两套路牌,南面标识着北行是吉林

北面的路牌标识着南行是辽宁。这张图上,左侧的路是去号称“小桂林”的绿江村的,右边是集丹线去丹东宽甸方向。左边的路最终与右边的路汇合,是辽宁段的鸭绿江沿江公路。这条路所在的川沟村,现在也已经是个旅游景点了。

川沟村附近辽吉界的浑江风光如下。

沿丹集线前行不远,有一处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浑江最壮美的一次大拐弯。

盛夏时,它的容颜是这样的。

以上全景照片使用12mm超广角镜头拍摄。

绿江村

宽甸的绿江村在鸭绿江畔,目前已经是个著名的景点。这里每年端午前后有盛开的大片油菜花,在青山碧水的掩映下,新鲜得让人流连,坐船还可以饱览鸭绿江及DPRK的山色,还是户外宿营的一处绝佳所在。我们路过,当然也就没有错过。

由于天色将晚,我们只是匆匆一睹。就我个人来说,这里已经来过多次,它在不同时期的美,我早已深有体会。

2011年6月5号端午时的绿江村如下。

2014年9月初的绿江村如下

看过绿江村,回来再看完浑江大转弯,这时天已经黑了。连夜赶路开到了桓仁,住下。明早一早要赶往本溪羊湖沟。

本溪羊湖沟的红叶也枫了

桓仁本就是一个不错的县城,干净、整洁,还有满族和朝鲜族的风味。浑江绕城而过,城外不远处还有五女山高勾丽城遗址等地可以赏玩。从桓仁本溪的本桓线集中了所有的红叶风景,尤其是从桓仁出来经过八里甸子以后,红叶便越来越多了,而八里甸子到新开岭隧道之间将近50公里的红叶带最为著名,羊湖沟、老边沟等景区均在这一带,相距不远,红叶,山水美不胜收。每年九月下旬到十一期间,这里赏红叶的人人山人海,真的是名不虚传。羊湖沟也叫做画家村,听听名字便可知风景如何了。一早上,我们刚刚驶过八里甸子,人就渐渐多了。

本来起得很早,没想到一玩起来不知不觉大半天过去了。考虑到长假已经过半,回家的人在高速上可能很多,我们决定走通远堡去岫岩住宿,因为明天要赶回大连。当然,也是想多看看省道上的田园风光。到了通远堡,天已经黑了,上高速到凤城,然后下道走凤城岫岩的省道。这一路虽然贪黑,但道路还是很顺畅,只是在快进岫岩时因为修路稍稍慢了一点点。

岫岩虽是玉都,但不是旅游目的地,所以住宿又多又便宜,这一夜到得晚,但睡得好。第二天,从岫岩庄河上高速回大连。路过一个叫新甸的镇子时,一家工厂的厂景有些新鲜。

再往前又路过了庄河的英娜河水库。路边的水库风景也不错。

到了庄河上高速,下午不到3点返回了大连。还好,高速上车不是很多。

这一次,真的是千里走单骑(车),晓行夜宿,星夜兼程,紧张、闲适,一张一驰,我很喜欢。这些地方、这样的旅行方式,还会再来几次;山、水、树、叶、花、草,看不够。

后记——有关这个线路的一些旅行建议

本次旅行的路线图。

鸭绿江沿江游的一些建议:
整个鸭绿江的沿江公路现在已经从丹东通到吉林长白县,主要经过的景区景点有丹东鸭绿江景区、丹东宽甸县绿江景区、辽吉界浑江大转弯景点(免费)、吉林通化集安鸭绿江集安高勾丽各景点(联合国文化遗产)、丰满水库(水丰水库)、吉林白山市至白山临江鸭绿江红叶带(即吉林303省道临江-长白段)。作为中朝界江,鸭绿江也是秋天赏红叶的绝佳去处。

不建议在夏季游此鸭绿江沿线,因为沿江公路多有塌方落石,个人认为,风景也并非很美。最佳旅游时间为九月中下旬至十一黄金周期间。

建议自驾或者包车,因为美景随处可见。

本溪红叶谷西起新开岭隧道,东至八里甸子,全长近50公里都是红叶带,最有名的是羊湖沟、老边沟,这两个地方离得不远。

最佳观赏时间为九月下旬至十一黄金周。

欣赏羊湖沟红叶可以坐班车,本溪市汽车客运站有班车直通羊湖沟。羊湖沟距本溪市140公里。

住宿:
临江-长白段赏红叶可以住临江市或者长白县,山里的十五道沟有望天鹅景区,景区外有星级宾馆和民宿可以住宿,十三道沟村有住宿旅馆,吃住条件还可以。五道沟有宾馆和小旅馆可能住宿。

集安五女峰森林公园离集安市不远,可以住集安市内,也可以住景区内的宾馆(上图有显);景区宾馆条件不错,只是我去时的十一还没有暖气,晚上可能会感觉冷。

丰满水库本身也是景区,有宾馆可以吃住。

欣赏浑江大转弯可以住在旁边的川沟村,有农家乐可以吃住,条件还可以。也可以住在下露河镇,有可以洗澡的宾馆。

绿江现在已经是景区,里面可以吃住,还可以宿营;对面山上公路旁也有宾馆,农家乐级别,比农家乐条件稍好一点。

本溪红叶谷以羊湖沟为最有名,村里有宾馆、农家乐可以吃住,黄金周期间基本人满,稍远一点的可以住在八里甸子镇等地的旅馆,个别旅馆也可以洗澡。

桓仁可以做为旅游目的地,县城整洁,有民族风情(满族和朝鲜族自治县),浑江就在城边,出城不远有五女山城和浑江水库可以游览。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9-05 16:42

景色不错

2016-09-06 18:2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9-06 18:27:58 的回复:

景色不错

回复翩然一沙鸥:还没写完呢。哈哈。

2016-09-06 18:30

引用 瞧 发表于 2016-09-06 18:30:09 的回复:

还没写完呢。哈哈。

回复瞧:楼主的意思是精彩在后面吧?期待后续😃

2016-09-06 18:3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9-06 18:36:21 的回复:

楼主的意思是精彩在后面吧?期待后续😃

回复翩然一沙鸥:没什么,追记的东西,想起啥写啥。

2016-09-06 18:4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2 09:50

鸭绿江的对面就是朝鲜吗

2016-09-29 17:24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9-29 17:24:08 的回复:

回复颖子: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