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吉隆坡和粉色清真寺----免费bus和公共交通版

聆听 (南京) LV.18
2016-09-05 16:06 1629/16
  • 出发时间/2016-08-01

这个暑期目的地斯里兰卡,乘坐亚航,就充分利用曾经在吉隆坡晕头转向过的资历和马来对持有前往第三国机票和护照的游客给予的120小时的过境签的政策,再次熟悉了一下吉隆坡,并带着朋友们让他们也去晕头转向了一下,回程的时候也顺便绕道了一下马六甲,做个调整后回国。

到马来首先得认识KL Sentral, Sentral分为3层,初到大厅感觉非常复杂,G层就是最底层:巴士站,云顶巴士,机场巴士,1层是轨道交通站,主要是到市内的轻轨,还有到机场的快铁,问询中心,快餐店麦当劳,小吃店,买电话卡都在这一层,2层是KTM火车的上车口(马六甲  ,新加坡等)肯德基出租车停靠站。不要在站外坐出租,比较贵。

上次去吉隆坡坐了专为游客提供服务的旅游大巴Hop on & Hop off,35马币,感觉好浪费时间,一天24小时免费乘坐,但我们只玩了国家博物馆,大皇宫和百鸟园,每站等车,再到国家清真寺都已经过了时间,等到下午孩子们又累了,只有放弃后面的景点,感觉性价比不高。今年车费价格又涨了,所以果断放弃。
     此次主要玩彩图中右边的部分,这篇文章主要是安利给大家大马政府给游客安排的免费bus,说起来车是给游客准备的,可惜车站没图没有说明,网上资料页找不全,问当地人他们会害羞滴告诉你,从小他们就是粑粑带着开自家车的,不知道呢。我们做车发现车上基本上都是当地人上下班用了。
     聪明的中国人一定要自己先学习,因为我们都是优等生,然后好好用哦。

这次的吉隆坡之行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乘车经验,特意来分享给大家。,前几年去过一次吉隆坡,印象不是太好:马国人们做事磨磨唧唧,长得亚裔模样的不会说中文,问路问到警察那里都是一脸懵懂,深皮肤的司机开口就是35mb,乱糟糟的的各家公司的轻轨,公共汽车没有站名没有路线,让人摸不着头脑。但偶然间被人告知有免费路线公共汽车。
     这次出发前,狠狠滴,狠狠地研究了所有的路线,准备公共交通行走于这个城市。不过这次遇到的大马人民都好有进步,华人很乐意帮忙了,(年轻人会说中文,上次去都冷冷地告知你不会中文,和同族说英文我一直不大适应哎),印度裔也很客气,虽然不知道,但是也想帮助你。上次去满街深皮肤的人在街上荡,这次都没了,都在干活。这个国家的包容性真是太强了。
      先上一些有用的图片。感觉在吉隆坡累了就上车吹吹空调,休息好了下去逛街,挺自在。出门问路不靠谱,尤其在马来。还是得靠自己和Google地图。另外境外旅游可以提前下个探图的app,提前下载好,这样出门没有流量也可以看,有流量的时候提前把路线找好截图,很方便也精确。
红线可达:中央车站,国家博物馆,吉隆坡旧火车站,国家清真寺,独立广场,苏丹阿杜沙莫大厦,城市画廊,中央车站上车地点在二层(室外),红线只能换蓝线。
蓝线可达:武吉免登,巴比伦商场(Pavilion Mall)。Pavilion Mall 是吉隆坡最好的商场,这里有个1.2公里长的封闭通道(有空调),可以直接到达双子塔,通道出来就是双子塔旁边的海洋馆,在双子塔可以换乘绿色免费巴士,蓝线可以和绿色和紫色转换。
绿线可达:武吉免登,巴比伦商场(Pavilion Mall),吉隆坡会展中心。绿色可以和蓝线和紫线转换。
紫线可达:武吉免登,巴比伦商场(Pavilion Mall),吉隆坡塔,电讯博物馆,中央市场,茨厂街,大家购物中心。紫线可以与蓝线和绿线转换。
    (收藏的亲们麻烦帮顶一下,让其他人更顺利找到此贴,享受大马政府给予的优惠,谢谢

免費GO KL城市巴士服務

营运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四: 6:00am - 11:00pm

星期五至星期六: 6:00am - 1:00am

星期日: 7:00am - 11:00pm

班次

尖峰时段 (7:00am - 9:00am & 4:00pm - 8:00pm): 每五分钟一辆

非尖峰时段 (9:00am - 4.00pm): 每十分钟一辆

普通时段 (8:00am - 11:00pm/1:00am): 每十五分钟一辆

八月一号零点的飞机,出发的时候浦东机场稍有延误,下了飞机,惊讶于亚航新机场KLIA脱胎换骨,但实在太大,走啊走啊走不到头,时间上花的也多,我们随着人流来到海关,最左边的三四个柜台式就是过境签,transit窗口,海关人员七点之后有三个女性在岗,磨磨唧唧,一边工作一边说笑,很悠哉啊,羡慕大马公务人员宽松的工作环境,最起码他们不怕投诉啊。
   回程从斯里兰卡回来 七点之前就令人捉急了,有两个男性,一个值班,另外一个休息,二十分钟后来交换,笑嘻嘻地再说说话,哪怕你排两百多人在那里,他们无视,许多航班排的很紧凑的游客非常着急,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时间放一些吧,我们来的时候过境签用了大概不到一个小时,但是斯里兰卡返程 再签的时候的时候这个窗口就排了两个多小时,腿站得实在是不行。再加上机场扩大的不像样子,买买车票,提钱都是需要时间的,建议时间放宽裕些。
   在机场如果问路请问穿制服的,他们的回答比较精炼,也不会上当受骗,出门在外还是需要多几个小心为益。下楼坐到亚航的sky shuttle.

因为海关的墨迹和我们在新机场里一顿折腾,所以早上原定的蓝色清真寺计划只有取消,直接大巴到KL中心,下车后沿车头直走过红绿灯,就看到了my hotel,可惜前台告诉我们这个不是我预订的,让大家伙在一楼白咖啡坐着,我向右向前大概两三百米找到了我的那家my hotel,我搞不懂之间关系,一直以为我定的是第一家,好在我们原计划就是不住,只是定了一间房放我们所有人的行李,选中这家是因为便宜和地理位置。到店后和店家小二商量了一下,又交了40马币,延迟到第二天下午六点拿行李,特意让他先写好,免得交接班有争议。好小的屋,有直达电梯,但有卫生间,在小印度。房间小,分别去放包包,另外一半人在白咖啡早饭。

货架里的货物空空,生意真好,确实很好喝,喜欢店铺里那种悠哉慢栽的感觉,我们点了鲜虾面,都还不错。发现白咖啡的色调好适合拍照,希望大家不要错过,我们各个都拍得好极了。

这都是空盒子,没货。

转过来就是小印度哦。

放下行李,我们一路闲荡,在小印度,遇到第一个一个车站是Hop on & Hop off 的No. 10,想坐免费公共汽车,问了半天也不行,于是KL 中心换钱,机场没有提到现金,柜员机里都没有现金了。于是轻轨坐到KLCC。

轻轨坐到双子塔,第一次预订airbnb房间,问了七八个人才找到,不知是我们活得太明白了,还是当地人过得太糊涂了。
       休息补眠,前天的夜航班大家都累了。下午四点出发,到了粉色清真寺人家正好清场做祷告了。其实应该再早点的,只是天热大家懒散了。

再回来双子塔,大家就认识路了,发现来的时候给他们指的饶了个大圈子。乘坐黑色KLIA express,到Putrajaya下,15马币,和攻略里的9.5马币不一样了。

Express下来后再坐L01、L02到布特拉清真寺,我们等了半天没有车,问人也无果,哪怕是咨询台,这些人太不务正业了。结果有个司机很好,看我跑来跑去第问路,他也不好插嘴,悄悄做了手势让我坐他的车,估计随便坐一辆车就能到市区,基本都是环形的路,很容易绕回来。0.5马币,空调很足,人人有座位。只是绕,对观光客来说正好一路看风景。遥看,远看,隔着看,各种看法后下车后穿过一个美食广场就到了。拍照,路过总统府,拍照,到了,可惜人家也闭馆了,

为大马公交带盐,特点是空调足,坐坐坐坐就把披肩围上,衣服裹紧了;路途绕,促进肠胃运动。

好安逸的地方,偶尔有放学的孩子,整齐干净安静。

首相署体现了马来式、中式和印度式的建筑风格;以马来民族建筑风格融合西方及当代元素的首相官邸;建筑在湖上,被称作“水上清真寺“的布特拉清真寺,以及风格各异的政府各部门的办公大楼、 各具特色的八座设计独特的桥,还有传统农业公园等。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人工湖。

布城位于吉隆坡市与吉隆坡国际机场之间,相距两地各约40公里,是纪念马来西亚第一任首相Tunku Abdul Rahman Putra Alhaj对国家的卓越贡献,JAYA的马来文是“成功”之意,PUTRAJAYA就是象征欣欣向荣的理想城。
这座城市在1995年8月开始兴建,被马来人称为“花园与智慧之城”,有38%的面积规划为公园和湖泊区,其余的是联邦政府行政中心、苏丹行宫、首相府、首相官邸、商业、住宅和娱乐区。

布特拉清真寺Masjid Putra大半建于布特拉湖上,所以也被称为水上清真寺,远而观之,粉色的圆顶建筑犹如盛开的莲花一般浮在水面上,聆听着寺内悠远深邃的经曲,对宗教的敬畏感顿然而生。寺内金碧辉煌,12根真空圆柱豪迈壮观,更加衬托出寺庙的庄严雅静。PS:伊斯兰教是马来西亚的官方宗教。任何时间都必须穿着整洁,仪表举止端庄。在进入伊斯兰教清真寺时,访客必须脱掉鞋,女性还必须确保头部,膝盖和臂腕密实遮蔽。在祈祷时,不要在人前走过,禁止随意触摸古兰经。想进入清真寺参观的非穆斯林在这个清真寺一进门旁边有租用衣服的地方,可以租用后开始参观!
    清真寺于1997年动工兴建,1999年落成,用玫瑰红大理石建造,散发沙漠红色彩。其外墙为粉红色,有九个圆顶和一座高116米的宣礼塔。内部金碧辉煌、壮观无比,可容纳15000人聚礼。清真寺的回教式建筑风格不但融合了传统设计及本地手工艺术特色,也采用了本土的材料,反映马来西亚回教堂设计的变化。清真寺采用马来西亚、波斯及阿拉伯回教建筑设计,大门依据了波斯穆斯林通往公共建筑的栅门风格,116米高尖塔受到巴格拉的赛奥曼回教堂的影响,而其墙壁则与摩洛哥、卡萨布兰加哈山王回教堂相似。
   粉色清真寺可以同时容纳一万两千人在此做礼拜。它分为上下两层,其中一楼供男性信徒使用,二楼供女性信徒专用。圆拱型的粉红色屋顶,加上整栋建筑物都用粉红色的花岗岩石建造,色调很柔美。

末班车是七点,当地一个穆斯林女孩子下班,告诉我们肯定还有一班车,于是我们0.5元回程,坐得那是一个过瘾,兜兜转转,肚皮都饿了,还在转,后来遇到同胞,说他们是周末坐得旅行大巴去的40马币一个人,我们真是赚了。

等待Express回程。PS:机场到KL中心是35马币,但是从机场到Putrajaya是6.5马币,Putrajaya 到KL中心是14马币,走之前看攻略,原先是9.5马币的,我去了他们就涨价了,先以为是售票蒙我,后来回程发现下确实有通知,打印稿贴在那里。

第二天,熟门熟路的我们来到双子塔后门,也就是工商银行的对面,乘坐绿线换紫线。开始我们的免费bus 之旅。

我们绿线坐到Pavilion下(柏威年),再换紫线到Pasar Seni,这中文名字,英文名字我都是一头雾水。路上喝喝水,吃吃早饭,于九点到达国家清真寺。

看到这房子我就知道我们到了。站在天桥上就能看到茨厂街。

朋友们买的早饭,价格不便宜,我喝了一杯可可,好喝,朋友回去就买了两大包2kg的美禄,然后就压得走不动路了。

看门人很好,告诉我们需要去换装,女的要带纱巾包头和大长袍,男的可以短袖,但是必须长裤。门口有衣服免费租用,把 拖鞋存好,出来的时候还有免费的矿泉水提供。
     一番穿戴后, 嬷嬷们很忙也疯狂。

独立广场来个合影,只是华为P9的模糊景深功能太强大了,帮我们拍合照的老外还我手机的时候一脸模糊地看着我。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这座宏伟壮观、风格独特的大厦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但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米的大钟楼,确是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例如8月31日的国庆日大游行和迎新年的盛会等,这幢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当初设计这幢大楼的两名设计师都曾在印度呆过一段时日,他们把大楼设计成印度和阿拉伯风格奇妙的混合体。
   楼的中央有一个40米高的钟楼,钟楼的造型类似英国的“大本钟”,被称为马来西亚大本钟,但在钟楼的顶部加上一个金色的半球形圆顶。正在维修中。

自拍偷拍,美女总是自成美景,也相宜美景。

出门前知道有蓝色和紫线,没想到三年后又有了红线和蓝线,都坐了一遍。过瘾过瘾!

红线比较新,竟然有报站,

这个女士的穿着好有意思,下车后就坐在车站边抽烟,酷酷的大妈哦。

口红这边是蓝线绿线紫线的登车点。没有看见站牌哦。车水马龙的请注意安全。另外只有车头有蓝线,紫线和绿线的显示,开到面前来,侧面是没有提示的。Pay attention,everyone. 不赶时间的无所谓,了不起再做一圈喽。

东西比较便宜,某品牌今年最火的水晶黑天鹅只有国内一半的价格。服务态度也特别好。

从独立广场出来一顿暴走,到了一家很大的超市买了中午的中饭,我选的海鲜寿司,各色餐饮都有选择。

红线下来发现大马车站终于有提示了,知识看不懂啊看不懂。

取了行李火速赶到机场,消消停停地等着去斯里兰卡的航班。

华为好成功,国外都是广告和专卖店。我游记里除了几张是微单拍的照片,其他都是P9照的。真心希望天朝能有更多好产品,我们能实实在在,安安稳稳,甜甜蜜蜜地生活。

最后安利一下没有去成的蓝色清真寺资料,下次再去吉隆坡我还是要去的!!!
蓝色清真寺叫做Shah Alam,它也不在吉隆坡市区,先到KL SENTRAL,去搭KTM,图中红色线,旁边有售票处,买到Shah Alam的票,票价2.5马币,大概要坐40分钟。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四 09:00-12:00,14:00-16:00
旅游注意事项:进入清真寺要脱鞋,穿着要正式
另外,女士要穿着长袖长裤将手脚遮住,还要戴头巾将头发盖住
不是回教徒不能进入祈祷大殿,清真寺内为没有穿正式服装的游客准备了长袍

(Masjid Sultan Salahuddin Abbul Aziz Shah)

距离吉隆坡约25公里。马来西亚大部分清真寺并不对外开放,而莎阿南清真寺便是少数的对公众开放的清真寺中的一个。由于这座清真寺蓝白相间的圆顶,所以俗称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融合马来西亚和现代主义的建筑风格,在建造上别出心裁,以蓝色和白色为主色调,其壮观的外表使人感到庄严肃穆。主祈祷大厅有两层,铺有红色的地毯,刻有用伊斯兰书法的可兰经文,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是世界上最大的祈祷大厅之一。

富丽堂煌的苏丹沙拉胡汀阿卜杜勒-阿齐兹沙清真寺,通称莎阿南清真寺,也是雪州的州立清真寺,因其蓝白相间的圆顶又称蓝色清真寺,是莎阿南最闻名的胜景,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清真寺,在东南亚仅次于印尼雅加达的伊斯蒂克拉尔清真寺。
莎阿南清真寺可同时容纳24000人聚礼。礼拜是构成伊斯兰教的一根主要支柱,并且被认为是宗教的基础。任何一位穆斯林若是未能谨守礼拜的功课〔拜功〕而且没有正当的理由,则无异是一项严重的冒犯行为,也是一桩可憎的罪过。如果你的时间凑巧,在每周五可以看到大约有18000名信徒在此礼拜的盛大场面。
莎阿南清真寺是由当时的雪州苏丹萨拉赫丁在1974年倡导兴建的。1982年动工,1988年3月11日落成。蓝色穹顶规模宏大,圆顶直径51.2米、高106.7米,是全球宗教建筑中最大的。四根宣礼塔高142.3米,仅次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宣礼塔,但仍然是世上最高的宣礼塔。

最后给大家出一道数学题,如果你去乘坐机场快线的话,全程35马币,先算一下到Putrajaya是多少,再从Putrajaya到KL 中心是多少?Get it?算明白的不要光收藏啊,麻烦帮顶一下,祝旅途愉快!

再次返回吉隆坡,直接大巴到马六甲,下来后找到汽车站,车的牌子看数字,传说中的17路坐上去了,不知道哪里下车,问当地人都不知道,以后大家问教堂在哪里吧。我们反正是坐过站了,再下来打车。

我们住的客栈,看着虽然远,不过穿过当地人的集市不多久就到了鸡场街。

我们住的甜甜的屋,是家客栈,看着虽然远,不过穿过当地人的集市不多久就到了鸡场街。老板娘很客气,回的时候帮我们叫来了出租车。告诉我们周六正好有个集市,走走吃吃,好自在。

街边的果树,酱汁很香,甜甜第二天说征得主人的同意可以吃的,可惜我们不知道谁是主人啊。

路边人家门头上都是这种花,好漂亮,正好主人夫妇要出门,打听了一下这是使君花。

这是GD省长种的,不知道是否安好啊?

一直在排队,我们第二天来,才吃到啊,下午不开门的。

走走热了,就在教堂里休息了一会,后排有个男生好好听。

来到张叔公买买买,回家儿子说白咖啡不好喝,拉茶好喝,其他人家的娃都是如此评价。

这是当场制作棒冰哦。

沿着另外一条小巷子再走回去

I Love wine来,勾肩搭背一下热爱啤酒的这位。

海南鸡饭,这家做得大,三个门面,滋味比斯里兰卡好吃多了。

夜色很美,我们都乏了。

有人已经走惨了。

住在当地人的居民区有个好,可以吃当地人的饭食,随意走到一家,点了一些菜,价廉物美。挺好的。

这是一家围绕生日主题的店,这是寿桃。

手工面。

摆得非常漂亮。

想搭公共汽车回长途车站,可惜看不懂啊,蛋糕店里买了一些准备晚上路上吃,店员小姑娘很客气,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如何坐公共汽车。

打包滚回可爱的家,行李已经超重,愁啊愁。

合影一张,这皮肤可以去非洲了。

这个窗口是亚航大巴的售票口,价格都差不多。

再见了马六甲,再见了马来西亚

4顶!

2016-09-05 21:0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05 21:26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9-05 21:00:02 的回复:

4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

2016-09-06 12:15

引用 shkid 发表于 2016-09-05 21:26:53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shkid:是的那是必须的

2016-09-06 12:15

很不错

2016-09-07 05:2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07 05:28:57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07 22:53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2 13:50

引用 燕霜霜 发表于 2016-09-12 13:50:27 的回复:

回复燕霜霜:谢谢

2016-09-12 14:18

带我去啊!

2016-09-13 09:05

收了

2016-09-24 23:30

看到你的攻略实在太好了。我也正准备转机去兰卡,有一天的时间呆吉隆坡呢,正愁摆不定交通

2016-09-26 13:51

引用 箫声遥传 发表于 2016-09-26 13:51:54 的回复:

回复箫声遥传:可以轻轨两站到粉红色清真寺,如果时间不是太多的话,另外机场有免费大巴去奥特莱斯。

2016-09-27 08:18

引用 聆听 发表于 2016-09-27 08:18:39 的回复:

回复聆听:谢谢你的建议!我落地到下一程飞机隔14个小时。打算是KL Sentral-小印度-China Town-Bukit Bintang/Pavilion-KLCC-独立广场、国家清真寺。KLCC不上塔,时间够不?好像GOKL和地铁离上述的部分地方有点远,有其它公交方式么,Hop-on-hop-off除外?

2016-09-27 12:42

最好先去国家清真寺吧,早上去不着急闭馆,倒过来玩。大马的公交宛如天书,从Pasar Seni 走过去就是天桥对过就是茨厂街,穿过天桥就是国家清真寺,国家清真寺出来 可以回走坐免费bus,也可以向前换红色bus,在独立广场那里有一站的,可惜我有点说不清方向,我们错过了那站,向前一直走,太远了。建议清真寺出来回走到china town。那里会说汉语的人多,问问人吧。时间够的,就是体力要好了。主要天气热,合理规划,热了就上大巴休息一下,基本都有座位

2016-09-27 15:36

阿姨實在太勵害啦!居然free bus都找到。我見你還有給0.5馬幣,真的是免費嗎?我打算去吉隆坡,希望可以向你請教

2016-10-19 10:19

引用 心飛的感覺 发表于 2016-10-19 10:19:10 的回复:

回复心飛的感覺:0.5马币是快车下来换到粉色清真寺的大巴,免费巴士只在中心商业区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