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欧洲,发现意大利之美----记在欧洲独自暴走的那些时光

harfwater LV.7
2016-09-05 16:07 1203/18
  • 出发时间/2016-07-23

简介

本人,80后,理工女。最近几年爱上旅行,喜欢看别人的精彩,享受做攻略的过程,也愿意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别人。世界真的很大,在有生之年,还是多出去看看吧

欢迎阅读我的其他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337112.html  异乡老友聚,带上小妞游桂林----4天小长假桂林自驾美景之旅

缘起

一直想去维也纳
这个念头大概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种下了。
想去感受一下音乐之都的魅力,去了解为什么这么多音乐家,择了这一城终老。也很想体验在专业级音乐殿堂,用心聆听一场音乐会。
曾经有一个夏天,我离维也纳之旅只有一步之遥。因为老公的工作性质的关系,他的假期特别没有计划性,那一次我们临时决定要去维也纳,我和老公预留好了假期,费用匡算好,正要细化行程时,突然发现留给申请签证的时间不够了。郁闷得我啊,在家大哭了一场。
后来我慢慢就想明白了,为什么一定要依赖两人共同的假期呢?我完全可以按我的假期来制定行程啊,他不去就不去呗。不就是一个人跑国外呆几天嘛,小留学生都能做到的事儿,难道咱一混社会的老油条倒不行吗
于是,我在翻阅了大量旅友游记和经验之后,选择了离维也纳并不遥远的意大利,制订了完全以我的意愿为中心的行程。

为什么一个人出行

当我制订好这个行程的时候,老公已经远赴马耳代夫出差了,而且一出就出很久,肯定是指不上他了。细数了下身边的同事朋友,除了在怀孕就是在照顾孩子,想结个伴也是难,想来想去还是自己去闯吧。这事听起来有点疯狂,但是既然决定了,就放手干吧~

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带孩子,我都没有回答。因为其中原因有很多方面,说起来话太长了。
一、女儿只有暑假有比较长的假期,每年的暑假都是早早预订好回姥姥家过的,这个我不能随意更改;
二、我有问过她的意愿,愿不愿意跟妈妈去欧洲玩,我把主要行程和看点跟她罗列了一下,她明确地表示没有兴趣。这跟我的预想是一样的,因为我对此行的憧憬主要源于我们课本里的课文、读过的书、听过的曲以及看过的电影,会很愿意将听过读过的这些东西,变成实际的所见所感。而小孩子们并没有这种期待。我更希望的是以后,当她有了自己的阅历,会有自己主动想要了解的东西,并且真正有勇气地去接近她的目标。这样,她的收获会更大吧。
三、对于一个陌生而遥远的地区,我自己去已经是忐忑了,再带上孩子,确实心里是没底的。想到我拖着箱子,空不出多余的手用来牵她,那种恐慌感我会受不了的。

行程安排

7.23:出发  北京莫斯科罗马
7.24:罗马  古罗马斗兽场 Colosseo→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  →威尼斯广场 Piazza Venezia→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万神殿 Pantheon
7.25: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下午火车离开罗马佛罗伦萨
7.26:圣母百花大教堂和洗礼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但丁博物馆→领主广场→老桥 Ponte Vecchio
7.27:提车→比萨Pisa→比萨斜塔leaning tower→托斯卡纳
佛罗伦萨-Pisa 83KM
比萨-旅馆 126KM
7.28: 自驾托斯卡纳→折扣村the mall→西尔米奥奈
旅馆- the mall 35KM
the mall -西尔米奥奈 262KM
7.29:自驾西尔米奥奈→米滕瓦尔德格赖瑙
西尔米奥奈→米滕瓦尔德 304KM
米滕瓦尔德→酒店 24KM
7.30:自驾格赖瑙卢加诺湖→米兰  400KM+
7.31:还车米兰大教堂Duomo→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8.1: 火车 米兰威尼斯Venezia→Murano 玻璃岛→Burano色彩岛
8.2: 圣马可大教堂 Basilica San Marco→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威尼斯钟楼 Campanile→叹息桥Ponte dei Sospiri→威尼斯钟楼 Campanile,下午火车到维也纳
8.3:维也纳城区→Doblinger乐谱店→中央公园→施特劳斯金像→国家歌剧院→多瑙河夜景
8.4:卡伦博格山Kahlenberg→格林津→贝多芬博物馆→贝多芬小路→多瑙河
8.5:洪得特瓦塞尔楼→中央公墓→PRATER公园摩天轮

7、去到第一公墓瞻仰音乐家;
8、远眺雪山/雪峰;
9、顺利完成我的第一次境外自驾
10、泡一次维也纳的咖啡馆。

出行准备

1、申根签证:
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找代办,最后还是决定自己递交了。因为要提交的资料固定就是那些,即使是找人代办,自己的身份证明和公司证明一样是要自己跑。
我是从意大利罗马进入申根国,又在意大利停留的时间最长,所以自然是要申请意大利签证。意大利也是欧洲最容易申请成功的国家之一,于是我详细了解了意大利签证的申办流程。从出发前三个月开始允许申请,到意大利签证中心递交材料,交了签证费和服务费就可以等待了。原本还以为递交材料之后还有一个面签的步骤,但后来事实证明面签现在也免了
提交的材料基本是以下几方面:
1)本人证明(身份证、护照、资产证明、照片)
    由于我是外地户口在北京居住,所以提前一个月到户口所在地开了户籍证明。身份证注意使用期限是否合格。
    资产证明需要提供借记卡的银行流水单,加银行红章。我开了两家银行的卡流水单,最好跟柜员说直接打印成中英双语的,便于签证官审核。信用卡的流水好像不能用。原本以为出发前会冻结一部分资金当作保证金的,但是也没有冻结:)
2)单位证明(营业执照、在职证明、批假证明)
    在职证明和批假证明都要提供中英两种语言,在网上下载一份样例,改成自己的信息即可。
3)行程安排(每日行程、住宿及相关交通证明)
    申请签证的时候我的机票、酒店和租车已经全部订好了,所以全部提供了真实的机票行程单、酒店订单、租车单。如果没有订好,据说携程上可以提供那种预订单,也是可以用的。
4)境外保险
    淘宝上买的,按“申根保险”一搜就全出来了,我选了个相对便宜的,15天175块。
意大利签证中心(北京)地址: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13号院(海隆石油南门)1号楼2层211-212室
把材料准备好之后,不用预约,早点到签证中心去排队。注意上楼之前先到一层去拿号,不要跑冤枉路。运气好的话上午就能办完。递交材料的时候就会收取签证费和服务费了。当时柜姐让我选是自取护照还是邮寄,我觉得有点耽误上班时间就选了个邮寄,收了我大概710,结果回到家我仔细看收费单才发现,邮寄EMS竟然收了我60块。早知道就自取了。
意大利签证详情见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Beijing/Chinese/index.html

2、自驾
网址:www.zuzuche.com
我一共安排了4天的纯自驾行程,通过租租车官网下的租车订单,不同城市取还,手动档小车大概是550一天,自动档要700多一天。我因为这200多一天的差价犹豫了很久。因为在北京开了很多年自动档,突然换开手动档肯定会不适应,再加上新车、新环境和新路况,又是只有一个人,对突发状况的处置难免会不妥当。为了稳妥,最后还是选了自动档。
意大利租车取车需要的证件除了中国的驾驶证之外,还需要配合其他证件使用,国际驾照意大利使馆认证件、英文公证件、多语言翻译件其中之一。不同租车公司会有不同要求。
国际驾照目前对中国公民来说太难拿到了,首先PASS;英文公证件需要找一家公证处去办,我查了一下,北京市的公立公证处一共有5、6家,上网一查评论都不怎么好,大都是服务态度太差,效率低下之类的,收费没具体了解,估计也不低;租租车网站提供的9种语言翻译件,我感觉毕竟不是个权威的产物;考虑再三,我最后选择了到意大利使馆去办认证件。办理过程顺利,将翻译材料和签证准备好后,递交到意使馆,一周后就可以领到有大使签名的认证件啦(下图中最右下角的那份就是)~我问过了,此认证件与本人的中国驾照有效期相同,比如我是2015年换领的驾照有效期是10年,那么我的认证件也是会到2025年,在这个时间前在意大利租车都是没有有问题哒:)
驾照认证件需要的材料:http://www.ambpechino.esteri.it/ambasciata_pechino/zh/informazioni_e_servizi/servizi_consolari/patente-cinese-uso-in-italia-da.html

3、火车票、城市交通票、景点门票
行程大致规划好,就可以购买火车票了,买得越早,价格越优惠。购票网站:http://www.raileurope.cn

欧洲很多城市都有那种可以几日之内无限次乘车用的交通票,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酌情选取。
我的行程中在每个城市呆的时间都不长,基本都是1-2天,欧洲的城市又都比较小,所以我在城市里基本靠腿着了,只在维也纳的3天里用了3日票,完全够用。
有些景点的门票特别适合提前准备。并不只是因为便宜或者只是节省排队买票的时间。别的就不说了,只推荐这两个:
1)梵蒂冈博物馆门票。在官网上可以提前90天购买,每天可按时段预约参观,从9:00起每半小时一个时段,可直接预约讲解器,门票加讲解器大概23欧。预约好了直接打印成A4纸,走优先通道进场,比正常排队人群节约3小时排队时间,又避免了租不到讲解器的困扰。这种博物馆如果没有讲解器,就很呵呵了。
梵蒂冈博物馆官网:http://mv.vatican.va/
博物馆门票购买步骤见这个,哈哈: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219f4bf7f483e3de442d38d4.html
2)比萨斜塔。由于比萨斜塔自身的原因,是不能允许大批游客同时登入的。每半小时为一批次,每批次只容许30人还是35人登顶(记不清了)。不提前预约的话一定会花上大量时间进行等待。
比萨斜塔官网:www.opapisa.it

4、导航
我觉得在线导航最好是Google,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手机运行不了Google Map,于是我装了蜂友同样很推荐的离线导航Maps.me,这个工具的好处在于1不耗流量,2可以将目的地提前输入并支持分类保存,便于统筹安排行程。我在欧洲的15天全程都是用这个工具来导航的,惟一不足的一点是,当我在稍大一点的城市开导航自驾的时候,有些单行道无法识别,指的路就有点不准,还需要人工判断一下。

5、拍摄
轻装简从,全程使用Iphone进行拍摄

6、电话卡、上网卡
我一共在欧洲呆了14天,买了张750M流量120分钟通话的卡,怕流量不够又单独买了张1G流量卡,但是事实证明750M还是很禁用的,最后到回来之前还剩了将近300M。据我分析,还是因为我订的酒店WIFI都比较给力。除了在威尼斯的青年旅馆WIFI约等于没有之外,其他不论是民宿还是公寓,网速都是杠杠的,从未断过线。

关于住宿

我特别喜欢体验不同城市里不同风格的酒店,哈哈。此次旅行的酒店全部通过 www.booking.com 预订。不夸张地说,每一座城市,每一处酒店我都筛选更换了不下3次,力求达到最满意。酒店风格也是尽量多样化,意大利复古风格、温馨简约范、石头屋、青旅、公寓等等,还差点订了个威尼斯的船屋(后来因为档期原因,忍痛舍弃了)。
7.23-7.25  罗马:Ulysses in Rome (罗马尤利西斯旅馆)  € 90/天
优点:位置离Termini枢纽站非常近,只有不到200米,离斗兽场近,周边华人多。房间舒适温馨,店主热情,交流无障碍~
不足:价格与同地段相比贵了一点点,其他没有。

7.25-7.27  佛罗伦萨: Alloro B&B (阿罗洛B&B酒店) €70/天
优点:地理位置超棒,离火车站5分钟路程,离圣母百花大教堂步行不超过10分钟。早餐也不错。
不足:佛罗伦萨住宿普通偏贵,所以这个价格住这个大小的房间,倒不算太大的缺点。但是这个旅馆前台和房间分别要上不同的电梯间,如果行李多会有一点不方便。

7.27-7.28   托斯卡纳地区-格列韦:Il Casello Country House B&B (卡斯罗乡村房屋住宿加早餐酒店) €85/天
优点:可以感受地道的托斯卡纳特色,欣赏沿途风光。早餐也不错。很有人情味的民宿,每个员工见到你都会微笑着打招呼。周围环境安静,空气超好。
不足:卧室都在二楼,窄窄的过道,搬行李不太方便。

7.28-7.29   西尔米奥奈 B&B Casa Leone (卡萨塞拉利昂住宿加早餐旅馆) €95.天
优点:环境非常美,房主夫妇非常热情,早餐超!级!丰!盛!
不足:房间隔音略不行。

7.29-7.30 格赖瑙 Sentido Zugspitze Berghotel Hammersbach (楚格峰翰莫斯贝奇桑提多酒店): €93/天
优点:周边自然风光无限,中规中矩的酒店,作为四星级这个价位算很亲民了。
不足:早餐一般,也可能德国这边就这样吧。

7.30-8.1 米兰 Italianway Apartment - Majno (马伊诺意式公寓): €85/天
优点:100多平的大Hause,位于米兰的准富人区,居住相当舒适,性价比也很高。
不足:因为是公寓所以没有早餐,但很适合自己煮饭吃。

8.1-8.2  威尼斯 We_Crociferi (威_克洛西非利旅馆): €40/天
优点:很有特色的青旅,价格实惠,交通非常非常便利,出门就有码头可通向Burano和Murano。
缺点:邻近公共小广场,白天非常喧哗无法休息。

8.2-8.3  维也纳 Arthotel ANA Adlon Vienna : €40/天
优点:风格很优雅的小酒店,就算是最小的房间也能体现出设计的用心,房间很安静。早餐不错,丰盛。
缺点:没有。

8.3-8.6  维也纳 Sofie Apartments (苏菲公寓式酒店):€95/天
优点: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离地铁站CAT步行8分钟即到,旁边就是洪特瓦塞尔楼。公寓处在1层,整个楼房管理很规范安全,令人信赖。房间比较宽敞,配有电子壁炉,炊具一应俱全,咖啡和酒备好,很容易营造小资氛围
不足:除了价格小贵,没有什么不足。如果让我重新选择这三天的住宿,我也许会改为选择设计感更强、个性更为鲜明的酒吧风格或是剧场风格的酒店,毕竟维也纳是个搞艺术、玩设计的城市~

关于花费

一个人出行,住宿、租车都没法跟人分摊。所以本次旅行支出总计26000左右
其中:
往返机票                                               6300
其他交通(火车票、租车、城市票)     6000
住宿                                                      8800
餐饮                                                      3200
其他(景点门票、电话卡、小礼物等)   900

其中租车费用当中有将近1000块属于花了冤枉钱,是不必要的。下面章节会说到这个。

Day 0:北京出发

Day 0:出发~北京-莫斯科-罗马
除了衣服,所有装备都在这了

凌晨5:00的航班,直接没睡,2点出发哈。到机场啦,给自己打个气,自拍一张

买机票的时候只知道第一程5:00起飞,第二程10点起飞,考虑到时差问题(在我脑海中莫斯科一直在我国的正北方,因为苏联的共产主义思想深刻影响了新中国的革命啊),我很想当然地认为第一程应该在3小时左右。于是在上飞机睡了一觉,被空乘叫醒吃完一顿饭之后,开始很HIGH地第一程航行结束,然后,又睡着,又被叫醒,反复几次……之后终于忍不住了,问了下邻座的哥们,这段到底几小时啊?邻座是个在德国读博士的中国人,人家回答,好像是9个小时吧。我,于是以最快的速度脑补了一下莫斯科的真实位置,原来是这样的噢……
既然身边有欧洲通,当然要不失时机向人家讨教一二啦。博士对于我的独自出行表达鼓励之余,还是提醒我在闹市里一定要当心被骗,总体说来基本就是,不主动接别人的东西,不主动给别人拍照,被搭讪不轻易理睬
终于到达莫斯科机场。
Hello,world!

机场里竟然有个中文指示,竟然是肉夹馍。

刚从祖国出来,我哪还至于吃馍呀。随便找了家馆子吃了点东西……唉,果然还是很难吃,对于这种硬梆梆的面条真是接受无能,吃馍好了

这时我想要连上WIFI跟家里人报个平安,结果机场的WIFI连不上。想找个中国人问问啥情况,结果,偌大的走廊竟然找不到中国人捏。我原本以为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会有大把大把的中国人。但事实证明我错了
最终在我的登机口遇到了同样是中国人去罗马游玩的一家三口,心里终于踏实了一些些。虽然他们也连不上WIFI。
第二航程,莫斯科-罗马,顺利度过。到达罗马费尤米西诺机场。

插一句。我下飞机出海关的环节其实还满不顺利的。盖章的大姐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看我独自一个人,又或许是当时心情好吧)突然问了我好多问题。关键是她英文还带有强烈的意大利口音,十分难懂。先是问我要了往返的Ticket,先后两程的登机牌。又问了我此行的目的,住的宾馆地址,最后又问我带了多少现金,我回答有几百欧元,她竟然还要求亲眼看看。幸好这些相关的材料我都带在随身的包里,该截的图都存在手机里。这才磕磕绊绊过了关。
入关完毕,开始享受我的旅程啦~
现场买了最经济的从机场到Termini站的巴士票,一路按指示牌找到巴士售票口,5.9欧一张,20分钟一班车。很方便~

坐上巴士20分钟就到Termini了,可见罗马城真的不大
酒店就在离下车步行8分钟的地方,导航直接导过去。此时我的神经其实是比较紧绷的,由于曾有很多人告诫过我罗马治安乱得很,尤其要注意远离那些吉普赛人。而Termini附近,就真的有成群成群的吉普赛人,或拎着酒瓶,或叼着烟靠在墙边,让人不由得就变得紧张起来。但与此同时,我也发现每隔几条街都会有Police的巡逻车,时不常还能碰到穿着制服一板一眼执勤的帅帅的警察GG,立马又会觉得安全感爆棚有木有。看来,道听途说还是不如亲身实践的。罗马给我的第一印象着实还是不错:)

我的第一家民宿,入口在这里。

和很多旅友一样,第一次见识这种古老的笼子电梯

旅馆主是位热情的小伙子,意大利土著,英文说得很棒。我到的时候,他正在为同样来自中国的一家三口介绍旅馆附近的饭馆和推荐观光路线,十分详尽具体。后来,同样的流程又同我走了一遍。对于第一次来到陌生城市的观光客来说,这样的招待让人感到很踏实。

房间的风格也是温馨简约的风格,很喜欢。

傍晚,出来感受一下罗马的街道氛围。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行人在路上所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
不管有没有人行道,只要是我有过马路的意向,机动车一定会在离我20米左右的地方停住,示意让我先过马路(即便是我已经停下脚步做好了让车先过的准备)。这让在北京生活了很多年的我感到非常不适应,好几次被车让路,实在觉得不好意思,我都是一路小跑过的。后来的事实也证明,罗马司机的文明程度确实比其他城市更要高出一些,不愧是古罗马帝国的首都,古罗马文化的发源地,人民的处事风格都透着这么的大气

随处可见教堂。

小店,批萨体验中。。
这款批萨造型跟国内差不多,口感也差不多。
魏同学说这个其实不是意大利式批萨…我不太清楚,但是大街上这种批萨是比较常见的。

我的位置离古罗马斗兽场非常近,步行只要10几分钟。于是等不及过去先睹为快:)
古代建筑在夕阳下显得格外肃穆、沉静,它的破败似乎就是在向人们讲述一段血与泪的历史。

入场时间早已结束,但场内仍有很多游人久久不去。

君士坦丁凯旋门

各地的名胜古迹都是新人们取景的好地方。这里也不例外……

公交车站地面上的小指示。我喜欢这些小东西,它们很能体现一个城市的风格。比如意大利人,热情、活泼,又富有想像力。

穿过这个小公园就回到了住处。

回去之前体验一下百年老店冰淇淋~

这家绝对的经典老店,有点北京老字号的意思,人头攒动,当地人外地人,傻傻分不清楚。

看似很无序的队伍,实际是有章可循的,但是要观察一会才发现队头在哪

我这份冰淇淋2欧元,3种口味冰淇淋加上纯纯奶油,加上脆生生的华夫味道真是棒极了!
在这里看到好多人是用大保鲜盒来买冰淇淋的,这里的员工也是从容,不管后面排多少人,不慌不忙,抄着木勺子,在盒边一下一下刮着冰淇淋,一副老国营员工的范儿,任我们在后面等不及大块朵颐

Day 1:罗马行走

今天的安排是行走罗马古城,串串大街小巷,看看出现在电影里面的那些建筑,而已。
为了不跟游人大部队遇上,姐姐我起了个大早,6点起床,7点就梳洗完毕,blingbling地出发了

路上行人稀少,心情美好。

意大利特有的树木,满街都是,公园里更是。

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的感觉真好。

老人与狗的场景,到处都在上演。

斗兽场。

凯旋门

本来斗兽场的行程我是安排在今天的9点的,但由于我临时改变了行程,提前出发了2小时,很幸运地拍到了空无一人的斗兽场。But,也正是如此我也错过了进入斗兽场的最佳时机,当我再回到这里时,这里已是人山人海,再想排队进场已经不可能了。于是,我在罗马路过了斗兽场无数次,却竟然没有没能进去参观,成为了我此次旅行最大的的遗憾。是不是很2……

迎面而来一群晨跑者。

交会的时候,几个人跟我说了声HI。感觉很不错~

一大片空地,旁边应该是古罗马的城墙,断壁残垣,与圆明园的大水法有些类似。

到达第一个景点,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往往是人满为患,排队排得要急死人的。所以想着赶着人少,早点来好好让人帮我拍个照。结果,艾玛,来得太早,人家并没开放

没开放就没法跟他合照咯,看看这在栏杆里面的小可怜样子。

顺着此街道一路走到市中心去

这个建筑造型跟斗兽场好像。但好像就是个普通的商住两用建筑。

街边的艺术家杰作。此处好像也是一处古城墙遗址。

国会大厦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正在修缮中

市中心小街

许愿池

看到池底那密密麻麻的硬币了吗?

街上随处可见的鸽子,全都不怕人,不怕人……

凡是比较热门的景点全都停有这种全副武装的警车,荷枪实弹的警察。警察们的颜值还都特别高。我举起手机偷拍了一下这个警花,果然被发现了,警告了

西班牙广场的台阶也在维修,否则应该已经坐满了吧……

街景。
罗马给我的感觉是,古典、优雅,虽然不张扬地高端,但是不妨碍它的大气上档次。喜欢。
后来到了米兰,怎么就觉得米兰的浮华跟罗马这么地没法比。

绚丽的糖果店橱窗。

教堂

经过一个壮观的建筑,好多游人。一看地图原来到了万神殿

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可谓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
虽然是作为坚定的无神论者,但是身处其中,还是心怀敬畏。殿中的观光者不少,但是都是轻声低语,毫无高声喧哗者。

街景。

手工艺品,应该来自于威尼斯

四河喷泉

罗马

意大利风格的小挂件。
看到这个,我就想到中国的小挂件上就会是红烧肉啊、牛肉面、小笼包什么的。

这个栏杆的防盗效果应该不错。

酒…店

雪茄店

奇迹圣母堂

一辆违章停车被贴条的车,哈哈

回酒店睡了个午觉,直接睡到了晚饭时间。
好吧,来来来让我认真吃一顿饭~

说实话,当我在看到菜单那一刻起有点懵。难道菜单不是应该都有配图的吗
好吧,既然没图,那就挑眼熟的词儿点吧。误打误撞,点的东西还挺不错~
这东西应该叫千层面吧?软软的好好吃。

提拉米苏~
这个最容易点了,就跟他们说提拉米苏就行

结帐时看到了这个工具,据说是切分食物的。

我点的提拉米苏就是从这个盘子里铲出来的呦~
后来的几天也点过提拉米苏,奇怪的是每家馆子他们的做法还都不一样。比较起来还是这顿的最好吃,有点甜但完全不干不腻哈哈!

风格完全陌生的一些小菜。

吃完晚饭,又溜达到百年老年去吃了个冰淇淋,哈哈,开心~
意大利的冰淇淋主要分几类。一类是下图中花生口味的这种,奶味浓郁,口感醇厚;另一类叫雪芭,是口感清甜爽口,更容易开胃的,下图中柠檬和山楂口味的都属于这一类;再有就是上面盖着的纯奶油啦。这次我没加奶油

吃了一天西餐,嘴里总觉得没味道,路过便利店买了罐泡菜,这下爽了。
第一天,圆满结束。累并满足着

Day 2:梵蒂冈之旅

早上起床还是有点小兴奋,因为要去参观博大精深的梵蒂冈博物馆,这也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地参观博物馆,开心。
楼下illy吃早餐。意大利人最常喝的咖啡,卡不奇诺和espresso,味道很醇厚。
咖啡馆是家温州人开的,我一边跟老板娘搭着讪,一边从里屋搬把椅子出来坐着吃。小店生意满好,黑人白人陆陆续续地走进来,点一杯咖啡,很熟捻的样子,站在吧台边,三分钟喝完走人。我忽然想起了什么,我问老板娘,“这边喝咖啡,坐着跟站着不是一个价吧?”老板娘笑着说,“是的。不过没关系,你喝吧”。嘿嘿,还是有老乡好啊,这都可以被照顾。
吃好喝好,出发走着~

从Termini地铁站出发,买好往返的地铁票,花费3欧。

Termini是集地铁站A线、B线、火车站于一身的罗马交通枢纽站。在这里能看到密集的城际铁路线。

罗马地铁,指示Metro的就是啦

顺利到达地铁站台,车马上就要来咯

看这乘车环境,车厢里空的,都可以跳舞了

等等,大周一早高峰,去往市中心的地铁,怎么可能空得能跳舞呢?……
机智如我,这才意识到可能坐反了,赶紧下车,止损
看看这站台,也是年久失修吧?站台上没有停车定位,也没有屏蔽门做保护,从地铁硬件环境来说,照我天朝差远了。

终于上对了地铁,这拥挤的程度,跟我大北京10号线差不多。

到达Ottaviano San Pietro 地铁站,出站顺着人流走就行了。到达梵蒂冈地界儿~

这个区域据说属于梵蒂冈城,是梵蒂冈的私有区域,外人不得进入。城门口由著名的“瑞士卫队”把守,卫兵全部都是瑞士人,穿着很有辨识度的很夸张的服装。无一例外的,每个卫兵也都拥有着较高的颜值

这条路通往博物馆的入口。

提前预约好的入馆门票

如果没有预约,就要排左边这个粗粗的队伍,有预约就能直接从右边入场啦。

博物馆入口。
9点钟里面已经人山人海了。

领好讲解器,拿好地图,走起~
领讲解器的时候,为我服务的是位带着小眼镜的60岁绅士,不苟言笑。我递上预约单,跟他说请帮我拿中文的讲解器。老绅士看了看单子,连眼睛都没抬,说NO,你这个是意大利语的。我当即就喊了出来“不会吧!”  脑海中立马一片空白,想着这几个小时如果没有中文我要怎么度过啊。
老绅士抬起头,看了一眼我懵逼的表情,依然平静地说,开个玩笑,你订的是中文的。
,好吧,这就是你们意大利人的幽默。坏死了。

梵蒂冈博物馆,参观中……

根本走不快,大家全在抬头拍照。

挂毯厅。

最喜欢各个馆绚丽的油画屋顶。用美仑美奂来形容,毫不夸张。

油画厅。

教皇的车马库

走到这个唯美的螺旋扶梯,意味着参观结束了。

寄存行李领取处。

博物馆参观结束。下午乘火车去往下一个城市--佛罗伦萨
求教:Termini火车站里面有个Kiss的指示牌,这个是啥意思啊

看到一排打卡机,好像是使用Roma Pass票的时候打印乘车记录用的,我用不上。匆匆路过。

小超市里的蔬菜,很多是第一次见。

方便食品。说实话,真没食欲。哈哈~

进站了,对照火车票,找找在几号候车。我这个是4号站台

站台里停着一排排的子弹头。
好像很多小文青都期待着能有一天能亲自体验一下欧洲之星,我也不例外。但真正站在这里了,觉得欧洲之星也没啥了不起啊,旧旧的不起眼。后面在火车上跟老公聊天还说到了这个,老公不无自豪地说,当然没啥了不起了,欧洲经济停步已经好多年了,现在外国人都在羡慕中国的高铁呢。

站台上的自助咖啡BAR

罗马--佛罗伦萨

傍晚时分到达佛罗伦萨,天空下着不大的雨。
我拖着俩箱子赶往酒店,幸好不远。5分钟后到达。
佛罗伦萨的酒店相对价格高些,这个只容一人回身的小房间,550一天。

雨中小街……
“Firenze”这个名字,被诗人徐志摩译成了“翡冷翠”,远比另一个译名“佛罗伦萨”来的更富诗意,更具色彩,也更符合古城的气质。许多小文青都因为这个名字而爱上了这座城市。

来到当地颇受欢迎的一家餐馆,菜单马上就吸引了我~太Q了

手写的精品菜式

邻桌两个来自美国的女孩给我推荐了这个饺子,看起来很不错。
吃的时候要搭配芝士颗粒噢~

这顿饭18欧元。
西餐这一点挺好,自己点自己吃,一个人吃也不怕浪费

餐后再来支冰淇淋

虽然已经入夜,但还是忍不住先来看一眼圣母百花大教堂,先睹为快。
伦萨的中心城区不大,走10分钟即可到达大教堂。小巷子七拐八拐,一不小心就走到了。看,前方露出了大教堂的圣洁光辉~

看到实物才发现,教堂比自己想像中美得太多。壮观呀~

Day 3:漫步在翡冷翠

依然是一大早,7点出门,趁着阳光好,游人少,去看看美丽的圣母百花。

昨天的夜色下看圣母百花是银白色的,现在它在晨光里,是柔和的金色

门窗每一处都是精雕细琢

教堂各部分的介绍以及开放时间。

教堂门口还没开始排队。赶紧回酒店吃个早饭先。

早饭毕,回到教堂。门口的队已经排了几十人了,排的是教堂登顶的队伍。
开始我以为登顶是免费的,后来问了下排在我前面的姑娘,说是要买票才可以。忙问在哪里买票呢,正赶上她的同伴,另一姑娘从前方买票回来。她尝试着告诉我买票的位置,讲了一会发现很难说清楚,干脆直接带我去走了一趟,另一姑娘在原地帮我留着位置,真是热心的好姑娘,后来问了下,俩姑娘来自阿根廷。售票处是在礼拜堂对面的一个写着“7”号门的小院子里,票价15欧。

队伍行进得相当慢。每次只能进10几个人。虽然慢,队伍里却丝毫没有焦躁的情绪。一位拉琴的艺术家开始摆好琴,演奏起来。
那边礼拜堂也开始排队了。

终于排到我了,我们十几个人鱼贯而入,开始登顶~

开始是这样狭长的旋转阶梯,上了大概有几层楼高。

后面变成了这样

我知道为什么每次只能放这么少的人上来了,很多地方都是窄到只允许一个人通过的小走廊,大家心领神会,向上的人走一会,队伍就自觉断开,留给向下的人走一会。场景和谐。

终于登顶啦

整个佛罗伦萨都在下面啦

参观礼拜堂。

附近吃吃午饭,下午去阿诺河

肉酱意面。
我发现意大利面真好吃,特别是煮得不那么硬的时候。后来我每次点菜基本上就盯着pasta了。回头我一定要出一个合辑,叫那些天我们吃过的pasta

但丁博物馆

里面陈列了一些讲述但丁时期历史的物事。看不太懂,匆匆一督……
门票4欧元。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领主广场,这龟也是一景儿~

领主广场边上有一家Venchi,吃冰淇淋的地儿~据说也是一家老店,评价超高。

当然要点一份~
给为我服务的帅哥一个特写

就这么一个冰淇淋,5.5欧,忒贵。相比之下罗马的百年老店简直太厚道了!
但是这个巧克力冰淇淋,醇!厚!香!滑!加上下方的颗颗果仁,混合在嘴里的味道那也真的是可圈可点的。之前在北京Godiva吃过一次巧克力冰淇淋,就是这种浓郁的口感,我觉得Godiva一定是传承了这家的风格,哈哈!

就在我靠在街边啃着这个冰淇淋的时候,遇到了一件特别破坏这个城市美感的事情。
佛罗伦萨是一座宗教、文化的名城,当旁边走过一名身穿白袍,满脸也涂满白色油彩女子的时候,我并没有感觉有什么违和,只觉得是个教徒,或者形为艺术之类的。这名女子走到我面前,友好地伸出一只手,我不明所以,本能地把手递给了她。下一秒她就把我的手放在她的嘴上了,她用嘴和脸给我蹭了一手白,脸上还带着那种无害的微笑,这时候我还没有懂是什么意思。接下来她又用同样的方式,也蹭了一遍我旁边的一个中年妇女。中年妇女一下子反应了过来,给她手上塞了20欧元转身就走了(事后我回想了一下这妇女可能是个托儿)。白脸女人又一次转向了我,示意让我也拿钱给她,又指了指自己的肚子,我才发现她的肚子圆滚滚竟然还是个孕妇。当时脑子全是懵的,伸手摸了摸包,在外侧小兜里摸到5毛钱,问她可不可以,她耸耸肩,还是伸手接了。我便马上逃走了,吓死我啦。没想到在这么美丽详和、让人安全感爆棚的城市,竟然还被讹了。我这才明白了别人对我的告诫“不轻易接受别人的搭讪”是什么概念,哈哈!在之后的行程里,我也遇到过这种穿着白袍,满脸涂白的女人,果断绕道而行~

甩开女人的阴影,继续漫步~
到达阿诺河~
身后不远处就是老桥了。

相传诗人但丁与他的情人一见倾心的地方,老桥。

美丽的阿诺河

随处可见被涂鸦的交通标志。这种在中国会被判刑的吧

一叶橡皮艇划过阿诺河

漫步之余,简单逛了下街。这边的专卖店果然比国内便宜好多,原本没有计划购物的,意外消费了

Day 4:自驾托斯卡纳

新的一天,我最期待又忐忑的自驾就要开始啦~
这辆小白白在未来的几天就要陪伴着我啦~Hello~

在这里要说一下我在办理租车手续时吃了个不大不小的亏。AVIS的工作人员帮我办理手续的时候提到了一项保险问我要不要买,大概意思是关于车损和盗抢的免赔额的。不买这个保险的话,如果发生车损,则有1000欧的免赔额是要我自己支付,如果车被盗我则要支付2000的免赔部分。这个保险每天33欧,买了就不需要付任何钱了。我听到这个介绍就又有点懵了。因为几个月前在国内下单租车的时候,我印象中买的是全险,应该是不计免赔的啊。刚好旁边有两个台湾的哥们刚办好手续,我就赶紧拉住问了下这个问题。台湾的哥们说他们在欧洲自驾好几次了,感觉买这个保险很有必要,他身边的哥们也说建议买,他真的遇到过发生车损。听了这些,我也不敢大意,赶紧追回了这个保险,每天33欧,一共4天,合着小1000人民币。但是后来回国之后我打网站的客服咨询了这个保险的事情,客服查了我的订单之后,确定我事先已经购买了补充全险,已经不计免赔了,后来买的这个属于重复购买。在这里写出来,也给后来的朋友们提个醒,要搞清楚自己购买的服务,别再被忽悠啦~

不管怎么说,保险投出去总是知道自己的安全有保障啦。妥妥地安心上路
行李放进去刚刚好~

在龟速爬行了一段路之后,我跟小白也适应得差不多了,心情也渐渐放松。
第一程没有敢安排太远,100公里。大概90分钟后,到达比萨~

比萨斜塔北边大概步行10分钟的位置有一个超大的免费停车场,超级方便。斜塔边上也有停车场,但是人来人往的感觉比较拥挤,也还是可以选择的。
此免费停车场在Google map上搜“check  piont  pisa”可以直接导航到达。我用的maps.me,定位到“Park Pietrasantina”是一样的。

步行10分钟后,到达奇迹广场。
奇迹广场的大片草坪上散布着一组宗教建筑,它们是大教堂(建造于1063年—13世纪)、洗礼堂(建造于1153年—14世纪)、钟楼(即比萨斜塔)和墓园(建造于1174年),它们的外墙面均为乳白色大理石砌成,各自相对独立但又形成统一罗马式建筑风格。比萨斜塔位于比萨大教堂的后面。
老远我就看到我们可爱的斜塔啦~在建筑群的最远处探出头来,是不是很俏皮

很显然,来自全球各地的旅行者们,他们也都是冲着最著名的斜塔来的。一路上人们都摆着千奇百怪的姿势,与斜塔进行着各种互动。推的,扶的,踢的,捏的,拍照合适的角度都被人占得满满的,层层叠叠,嘻嘻哈哈,这欢乐的气氛也是没谁了

真的很斜呢

终于找到个拍照的好地方。
推荐拍照地点:斜塔售票处门口左侧,角度好,人少,不用等位

特别想登塔感受一下。看着塔顶人也不多,到售票处一了解才知道,为了保护斜塔,限制游人登顶每批次只能35人,每批次间隔半小时。当时最早的有空位的批次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我看了看时间,才刚12点,我权衡了一下,如果原地等三小时之后登塔,那么下来就要4点多了,再要驾车到山里去住宿,一则安全不好保证,二则也不好欣赏山里的景色了。思及此,还是决定放弃登塔吧。

发现斜塔后身有一片开放的草坪,很适合拍些与斜塔亲密接触的片片让我再玩一会

简单吃了个午饭之后,开始赶往我心心念念的美景地,去看看托斯卡纳的艳阳~
知识普及:
托斯卡纳区,是意大利二十大区之一,位于意大利中西部,面积近两万三千平方公里。
托斯卡纳以其美丽的风景和丰富的艺术遗产而著称,这次我旅行的行程中的佛罗伦萨比萨,还有著名景点锡耶纳卢卡五渔村等等都是属于托斯卡纳区。这里还以葡萄酒酿造而著名,是意大利葡萄酒的最大产区。山地、丘陵、葡萄园呈现出极具层次感的绿色,形成了独特的托斯卡纳典型的美丽景致~
要想看美景,在城里肯定不行啊,一定要在路上。我在学习过很多篇蜂友的游记之后,最终选择了蜂友推荐的一家位于佛罗伦萨南部山区的一处石头屋酒店,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绝对明智的。

今天我的运气不佳,赶上天气有点阴。
我驾着小白驶离了大路,开始向山里进发。时尔穿过个小镇,时尔路过个村庄。越往山里走,坡地上景色就越美地显现出来。山间的小路上鲜少有车经过,可以放慢速度开,慢慢欣赏。

大山深处,顺利找到我的石头屋酒店

虽然只是小村庄,但是毫不影响酒店的精致。

店里养了两只狗,一只猫。在我办理入住的时候,猫咪一直像个雕塑一样趴在吧台上,显出一副高冷范儿。两只狗狗还在屋里屋外跑动一下,刷刷他们的存在感。

两只狗狗的品种我都不认识,好像国内没有。但是一见到他们就很开心,开始想念我的布丁了。
后来胡姐告诉我,这个好像叫英式金毛。

房间钥匙像是一个个的小鼓,挂在格子里。我是倒数第三个入住的客人
旅店老板是一个看起来还蛮严肃的人,但是跟客人交流起来很有耐心,很认真。他的电脑上永远开着Google map,用以直观地解答客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哪里地势最高适合拍全景啦,哪里有酒庄啦,哪里可以买东西啦。我向他提的问题是在哪里可以看星星,老板居然都没有迟疑地就给我指了个位置

托斯卡纳特有的石头屋建筑。一路过来看到小路边都是这种屋子,终于可以近距离观赏了。

不知道是不是地面比较潮湿的缘故,石头房子的房间都在二楼,每个房间进门之后都要爬上窄窄的楼梯,一楼只走过场。

旅馆还有个小游泳池,好几位国际友人正穿着比基尼晒太阳浴呢

好温顺的狗狗,我拉他们两个来拍照,但是他们都不配合,总要跑。终于抓了一张

放好行李,我背上包向山里散步,看景,拍照。
酒店后身有一片葡萄园,晴天一定很好看。

一回头,发现两只狗狗跟着我出来了。
突然好感动,不过是抱了他们几下,就开始陪伴我了

俩狗狗一定是从小就在这山里玩惯了,对这座山是轻车熟路。一会在我身后玩耍逗留,一会又跑到前面山坡上等我,一会又跳到路下面去抄近路。呼吸着山间的空气,又有两只狗狗的陪伴,一时间感觉十分地满足惬意。

在我散步的途中,遇到好几份问路的,都是来寻访酒庄的。估计是他们看我带着狗狗,以为我是当地人呢。后来我在旅馆前台也看到了关于酒庄的介绍,看来这附近一定有很不错的酒庄,如果我的时间再宽裕些就好了,一定也去体验一下。

不知不觉在山路走出了2公里左右,前几天脚上磨出来的小水泡也有点吃不消了,就在这里返回吧~
叫上狗狗,我们走咯~

天空已然放晴,在旅馆的小院子里享受片刻难得的悠闲时光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旅馆旁边100米就有个饭馆,也是石头房子。溜达过来看看。
饭馆入口处放了几个木酒桶,代表这里有自酿葡萄酒的意思~

万碧丛中一点红

环境超美。我在人家院子里逛了半天就是没看到人,我开始怀疑这究竟营不营业。

有一对情侣开着车来吃饭,也是环顾了一周没见人。后来他们在院子里找到个侍者,大概是问了几点营业的问题,问完之后径直走回到车里,开走了……我赶紧也去问那个侍者,人家告诉我,晚饭7:30开始,现在还未营业。
没想到意大利人这么晚才吃晚饭,想想在北京,一般饭馆5:00就开始供应晚饭了吧。
我看了下表,7:20。反正就差10分钟了,等等呗。

散养的喵星人

终于开饭了。我见菜单上有一些“homemade”的菜式和酒,果断点之。我发现自己有了点菜的新方向哈哈
这面条口感还行,就是咸了点……

今天最失策的事,就是光想着山里的美景,忽略了山里的蚊子啊。就吃个饭,身上多了100多个包

Day 5:意外之惊喜----西尔米奥奈

头天晚上没有休息太好,倒也并不是床或房间的原因。其实这几天夜里我都会准时在2点钟醒来,我知道是时差搞的鬼。
昨天晚上本来有些困了,但还是在11点的时候决定出去看看星星,不知道在这样干净的夜空中能看到多少星星,说不定运气好还能看到银河呢。但事实上,我驾着车到达了老板推荐的那个山头,关掉车灯,又绕开了路灯,看到的星空跟我的想像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从小在镇上长大,那时的天空,一到晚上全是密密麻麻的星星,有时还能分辨出银河。我曾经连续一个月每天晚上观察北斗七星的位置,发现它们从夜空的这边慢慢就移到了那边。今天见到的夜空与那时的相比,实在是算不上惊喜。

在旅馆吃过早饭,告别了两只狗狗,我又踏上了旅程~

今天的计划,先到著名的折扣村 the MALL 转转,再赶往去到德国路线上的一个中转地--西尔米奥奈

去往 the MALL 的路上。
终于看到这种草卷子啦

the MALL
在这里我见到了最多的中国,其实还有韩国

我觉得逛起来没有国内舒服,品牌都是分区片的,每一片就只有两三个牌子,我如果想找一个小众的牌子,就只能一片一片地找。想血拼的妹子,如果想逛得尽兴,最好安排一整天的时候在这边噢~

不远处就是成片的丘陵。

虽然我在 MALL 一共只逗留了不到1小时,我依然遇到了此行第2次不爽的事情。
在街边站着几个挂着胸牌的年轻人。当我走过的时候,一个年轻人叫住了我,竟然用一口流利地中文跟我交流。大概是说,他们是一个求助爱滋病患儿的机构,希望我在名册上签字,以支持他们的行动。这种事情其实没什么好拒绝的,所以我接过笔开始在名册上签字了,扫了一眼名册,上方竟然全是中国人签的,我当时就觉得奇怪,即便在折扣村里中国人不少,但也不至于这么绝对,一个外国人都不找吧。当我填完名字、城市,看到最后一栏的时候我明白了,最后一栏一溜都写着40欧元……顿时就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活跃在中国人密集的高端购物场所,准确的定位,还专门培训中文,忽悠人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捐款,真正的公益机构会做这样的事吗?我当即扔下笔就要走,那小伙还不死心,说不捐40欧元少捐点也行,可以20欧元。我没有理他,直接走了。不知道我走后他会不会也在我的那行后面写上”40欧元“……
顺便说下,那小伙说他是斯洛文尼亚人,那张脸长得有点像木偶,我想以后我对这个国家的人不会有好印象了

收拾心情上路,导航到湖边的小镇----西尔米奥奈~

托斯卡纳的艳阳,再见了~

远处山峰上有座城堡,这次没时间去了。

第一次尝试加油。
尽管出发前对欧洲的加油方式做了功课,但实际操作起来,发现自己脑子仍然是空荡荡一片。这边也并不像国内一样,有加油工过来操作,基本全是自助加。这次到的加油站,每个加油位一共有三支油枪,”95“,”98“还有一个全字母的,这跟我攻略里介绍的完全不一样呀。我把油箱盖拧开了,也依然没看懂
好在,我所在的意大利拥有着世界上最纯朴、最热情的人民。我向旁边加完油的一位司机求助,请他告诉我怎么做,人家看了看我的车,马上告诉我要加95号,还留下一个特别灿烂的微笑。我用油枪开始加油,心里还是很忐忑,不知道要加多少才算合适。正在我犹豫着要不要停的时候,油枪就自己停了,原来是加满即停
用信用卡结了帐,40欧~

离开了典型的托斯卡纳山地,绕开佛罗伦萨博洛尼亚,前方是一马平川的大平原。
在出发之前我做了大量欧洲自驾的功课。最实用的我觉得是这几个大原则:
1、上车就要开近光灯或日间行车灯;
2、不能右侧超车,且不能长时间占用超车道;
3、环岛内车辆先行;
4、限速。
一般情况下,村镇道路限速50KM/H,乡间道路限速70-100KM/H,高速限速130KM/H。具体路段都有明显的限制标识。
但是呢,我感脚,路上的司机们都是按最高限速130来的。在小路上,大伙也都在打擦边球,只要不超过130,又撞不到前面的车就OK~

眼见着导航就要将我导向目的地,而我一直走在A1公路上,无法亲近这路边的一切景色,心里急啊。过了博洛尼亚,赶紧拐到了一条乡间小路上,好,舒坦了,这个世界清净下来了

我开始在村庄和小镇间穿行,路边满是大片大片的农田。此时不知是不是到了收获的季节,一堆堆的草卷子散在田地中央,黄绿相间的土地与蓝天在远处相接,饱和度满满地填充着我的镜头。驾驶在窄窄的田间小路,环视着身边这一切,感觉是那么那么地满足呢!
乡镇公路限制一般在70码,所有路口都是环岛,没有红绿灯。环岛行驶遵循岛内优先的原则,只要上环岛时关注左侧是否有车,有车必须让行。只要上了环岛,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开直到下岛啦,特别省心。
路上时常还可以见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驾驶着那种小型拖拉机,慢慢悠悠地从家里开出来,到地里上工。那种从容、闲适,又老有所用的成就感,很容易就把我感染到了。

沿途穿过了一个小村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它的名字,估计也没法追溯了。经过它的时候,左右每一条岔路上几乎都有伸出若干条艳丽的花枝,学校、教堂、运动场按部就班地摆在那里,整个村庄都安静得很,对我却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我随便拐了一条路进去,结果进到了这样的小别墅区。

突然觉得,如果我回到我老家的小镇,能建一幢这样的房子住着也挺好。

我刚一凑过去,院子里的狗狗就冲我汪汪叫起来。
我瞟到屋子的阳台上有个妇人正在晾衣服,当时好紧张她会认为我心怀不轨,还好她没反应,哈哈。
我挑逗了狗狗一下就离开了。

后来又经过一处小镇。更是美得要命。我对这种每家都有的莓色植物有着狂热的喜爱,肿么办?

我停下车退回来拍照的时候,从屋里出来的一票人眼神很奇怪地看着我,哈哈。他们不知道拍点在哪里。

中途导航还给我导了这样一段路,感觉怪怪哒。不过,我喜欢

在看尽乡村景色之后,我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西尔米奥奈

小镇西尔米奥奈,绝对是此行的神来之笔!
当初选择这个小镇作为今天的落脚点,纯粹只是因为我在托斯卡纳山区和明天的目的地(格赖瑙)之间选择了一个最居中,又稍适合度假的点,仅此而已。但是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多么地明智。当我和小白踏入这个小镇领地的第一步起,我的嘴就没有合上过。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幢小楼、阳台、橱窗,都呼应着我心里最美的向往,家家有院落,户户种花草,每个家庭的主妇,都别具心思地将自家的阳台、庭院布置得不能再美。我在寻找我酒店的路上看到这一切,就在想,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民族,会将生活热爱到这种程度,可谓人人都是艺术家了吧。我想着,等一会入住安顿好出来,一定要一家一家拍过去,将所有美好都留在我的相机里。但是后来,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入住之后就争分夺秒地去半岛那边看海上城堡了,这边的景色就没来得及去拍照,真真是很遗憾。不过也没关系,这个地方我一定还会再来。半岛上又是另外的一片风景了,见下文。

西尔米奥奈(Sirmone)位置处于意大利中部,一个内陆湖的南端,是意大利土著中很流行的度假胜地。但是显然它在天朝并不流行,因为这里是我唯一在逗留期间没有见到一个中国人的地方
我将小白停在附近的免费停车场,按照门牌号找到了我的民宿。民宿主人——一对老夫妇正在等着我,只一见面,他们的热情微笑就将我感染了。他们给我介绍了房间,帮我将行李提到楼上,又介绍了怎样用钥匙打开院子的大门。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件事,就是之前很多朋友说到意大利人的“一根筋”了。比如他家的院子,栅栏门上有把锁,其实人明显可以从外面伸手进来把锁拉开,人就进来了。但是他们非要给我把钥匙。我说这不是一样嘛,老先生笑着点头,说是的,你可以这样开,但还是坚持把钥匙给我。真是太可爱啦。
时间不等人,我在房间进行了简单的修整,就赶紧上路了。明天又要踏上新征程,所以今天一定把半岛逛完~姐浑身是劲~从粉色标记的酒店处向北,一条道走到最远端是4公里左右,目标是绕岛一周再返回。走起吧~

目不暇给的美景开始了

前面几家是民房,这个是家店面

民房

这家警告有恶犬出没,但我只看到舒适的躺椅

离湖水越来越近了

湖水!!
之前我被地图蒙蔽了,以为是个很小的湖呢。见到了才发现,跟看海的感觉是一样滴啊。
此处可免费停车2小时。

湖水。旁边就是个房车基地。

一排垃圾箱,分类好细啊。而且,垃圾箱外面一片垃圾都没有,真的一片都没有……

一对夫妻在给他们刚游完泳的狗狗拍照

向半岛最远处继续行进

这条狭长的半岛,以路为界,东半边也就是我走的这半边,可观湖景,可扎房车。西半边基本都是私人海滩,看地图指示还有个直升飞机的降落点。真真是十足的富人区。在booking上找酒店的时候也看到很多这一区域的带私人海滩的酒店,那景色确实美,那价格也确是令人咂舌。

到达岛上最狭窄处,也就是水上城堡的所在地了。当地最著名景点。我到达城堡的时间是19:40,不凑巧在19:30就禁止入内了。只好在外面欣赏一下便好吧。

穿过城堡,里面真是别有洞天的感觉。原来真正玩水和放空的地方在这边啊

三五成群的老外就那么泡在岸边,我猜他们已经泡了大半天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小美女冲我微笑得很好看。天知道我有我有多么想加入他们。我脚上磨出的小泡泡一路都在折磨着我,但是我不能停下脚步,因为这么美的地方,明天它就不属于我了啊。我的时间不够用啊,不够用。

预想绕岛一周的,想到最远处看看三面环湖的壮观景象。但最终我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了,时间来到了晚上8点多,太阳要落山了,我的脚丫子也越来越没知觉,再不返回我恐怕走不回去了,而且我还饿着肚子呢。依依不舍地转身,原路返回。
回去的路上,我找了家人最多的馆子,点了几样的东西,我也有经验了,像这种极富区域特色的地方,统统只点homemade~绝对不商业化,独一无二
结果,这一天我吃到了世界上最美味的海鱼 pasta 和白葡萄酒
我从来没有想过白葡萄酒会这么好喝,完全不苦不涩,冰镇得恰到好处,入口冷咧甘醇,又似有回甜。若不是怕走不回去,我肯定再来几杯。
我问了服务员这酒能不能买走,她说能啊。我说托运上飞机也没问题吗,她说可以啊当然。我又问那有没有包装盒啊,她说没有啊,你可以用袋子装……我看看那小袋子,又看看玻璃酒瓶,想想接下来一周多的路程,最后还是放弃了。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悔啊。价格还不贵呢,一瓶80块人民币。

特意拍下餐厅招牌,免得下次来找不到了。

吃完喝完,体力也补上来了些,姐可以迈着四方步回酒店休息了,路上又吃了个冰淇淋,爽歪歪了。
回到酒店已经快11点了,我还轻手轻脚地怕影响了别人休息呢,结果上到二楼,嘿,房东夫妇正在和一对来自瑞士的夫妻聊天呢。房东老太太说了,it's too~~ early to sleep
好吧,于是坐下一起聊。原来房东老先生早年是伦敦人,老太太来自于意大利南部,后来俩人在意大利中部这个镇子扎了根,开了这家旅馆,于是开始每天和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人们打交道,听着各个国家的语言和故事…嗯…真是种有趣的体验。

Day 6:一路向北,德国一夜

很不幸地,我在半夜3点钟又醒了。正赶上瑞士的夫妻出门赶飞机,房间的隔音又不太好,于是在这国内早上9点的大好时光,我精神抖擞地就醒了。以前没体会过失眠的痛苦,现在天天都失眠,也是够了。在与朋友们在圈里互动了一通之后,勉强又把自己哄睡着了,不容易啊……
终于到了该起床的时间~我在上午的阳光中,从容醒来~收拾停当之后,我大喊了一声,老板,上早餐啦~

老夫妻先是跟我简单问候了几句,然后安排我坐在桌子边等候。随后我就看到了……

看到右上角的小推车了吗?是的,老先生是用小推车把早餐给我推过来哒,事实上,一车还没够,很多还是用手端的,我远远地看着就惊呼了起来 that's all for me?myself?

除了食物超级丰富之外,各色考究的餐具也是一大亮点。
这大块奶酪是放在一片腊木上的,搭配的刀好Q~

一对红色男女士兵的调料罐子和放煮蛋的器具是老先生从伦敦带过来的,特别可爱~

连烤过的面包片都是分开装在陶瓷架子上的,每一样餐具看得出都是花了心思的。作为一名普通游客,这样的心思让我很感动~

我快要吃完的时候,老先生和女主人轮流坐下来,跟我有一打无一打地聊天。聊伦敦的天气,聊当地的房价,聊他们明年打算在院子里开一片游泳池
我最后一共吃了:一个大牛角包、4小片面包、一个煮蛋、三大片腌火腿、一杯卡布奇诺、若干圆面包和半壶芒果汁,一杯牛奶、一碟酸奶,又在两位老人家的注视下又塞进了一个油桃。单说一下,我很喜欢吃女主人做的柠檬酱,酸甜可口,因为是自家树上结的,味道特别新鲜,一小碟子都被我抹完了~
说起西尔米奥奈这个小镇,其实我是特别特别看好,特别中意让我爸妈在这里养老的。优美的环境,有花、有水。男女主人聊起当地的房价,表示房价还是很昂贵的,就他们这个院子,二三两层,包括4间客房,自己一间房,一个公共大露台,现在市值要40万欧元。我算了一下,大概合300元人民币,相当于现在在北京随便买一套房的价钱。但是在这个小镇,可以拥有几百平米。我想,也许真的就在若干年后,我也会来到这个城市,开一家中国特色的民宿,接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把中国菜和中国的文化,也摆上他们的餐桌,也会每天听他们讲着精彩的故事
离开之时,两位主人热情地跟我拥抱告别,是我第一次行贴面礼噢~
舍不得离开西尔米奥奈,下次再来欧洲,我一定会再来这里,安排呆上个两三天,好好享受一下这里的慢生活。

再会了,西尔米奥奈……
今天的目的地——唯一一个地处德国的小镇——米滕瓦尔德
一共要走300公里,想了想,还是走高速吧

一出来就开始堵车~

路上遇到很多房车,和这种拖着房车厢…的车

绕出了内湖地区,路边立刻呈现出这种大山。
意大利的地形差异好明显,穿过地区界限,地貌说变就变
其实我想说,这山…真…丑

山地上出现一些阶梯形状

几十公里之后,哇!山坡上开始出现交织的房屋和农田了

以前只在图片上见到的景象,这下见到真实的了。这会特别希望身边有个人,跟我分享这种喜悦

到了一个服务区,上一次收费厕所,0.5欧

认真拍个照

一路向北,我感觉已经离开了意大利境内,穿过若干隧道,突然画风就变成了这样

后来仔细看了地图才知道,原来离开意大利之后,我在奥地利境内开了很久,这些山地和树木,应该是属于维也纳森林的
穿过奥地利到达德国领土,在德国边卡被一次性收取了高速费9欧元,随后又前行了20公里,到达目的地——小镇米滕瓦尔德

米滕瓦尔德德国南部的小镇,位于德国上巴伐利亚地区(Oberbayern),加米施-帕腾基兴的东南方16公里处,坐落在伊萨尔河的山谷,毗邻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具有典型阿尔卑斯山区小镇的特色,起脊的小楼连成齿状宁静地排列在街道两旁排。墙上装饰着精美的“吕夫特尔” 壁画(Lueftlmalerei),房顶雨搭屋檐向外伸出,为保护壁画而遮挡风雨阳光。----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这段文字所介绍的米滕瓦尔德概况已经很全面了。我大老远地赶来,就是来领略这雪山脚下油画小镇的风情的。

进入到小镇,找了个停车场把车停好。开了一天车挺累的,本想找个饭馆填填肚子,再慢慢逛逛这镇子,拍拍美照的,结果一看停车场写着,某某时段免费停车1小时,看了下附近的车场都一样。免费1小时,那么1小时以后怎么收费,允不允许停啊?我有点傻眼,赶紧问问旁边的人,拉了两个人,结果人家都是讲德语的,完全听不懂我的英文。这种情况要怎么办?我当机立断,不吃饭了,赶紧暴走,拍照去!哪位大神去过这边的,麻烦也告诉我一下,这免费1小时要怎么破啊?

德国式建筑跟意大利风格有很大不同,少了些热情和随意感,多了点严谨的感觉。

小镇著名地标----粉色教堂

路边小野花跟雪山呼应,有着别样的风情。

掐着1小时的点,取好车,到17公里外楚格峰脚下的酒店,入住。
在路上,我看到了这一幕。雪山、草地、木屋、湖水和骑行者同框,那么和谐,那么立体。我找了个路边停下,看着眼前这一切,感觉特别地不真实。这个场景成为我此行最爱的画面,没有之一。

中间不表,我入住了,入住好赶紧吃饭。饿扁了要。

酒店的自助餐厅,远远地看着鸡腿和炒饭特别馋。拉个waiter问一下怎么收费,结果又是因为不懂英文的原因费了半天口舌,后来他们专门拉了个懂一点英文的waiter过来,交流比划了半天,终于明白了,这一餐晚饭要19.9欧,赶紧坐下吃吧。
我也真是服了这些歪国仁了,鸡腿这种随便做做都会好吃的东西,他们怎么会做得辣么难吃。还有炒饭……

终于填饱肚子,继续散步去~

天色有些暗了,还有点阴

格赖瑙风光

在小路上我邂逅了这位遛狗的老太太

这两只狗都是她的。老太太也是伦敦人,早年间来这里旅行,爱上了这里,竟然就搬来了这里定居,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她一直说 I'm so lucky,以至于能住在这样一个自己热爱的地方。老太太很能讲,那伦敦音听着确实好听,讲当地人的节日,讲她当年也喜欢一个人到处旅行,讲有好多美国人他们喜欢在不同的季节来这里度假,还很热心地建议我明天要从哪个山口去登山,上山的小火车多少钱一张票,等等。老太太一直不停地讲,我只能勉强跟上她的节奏,听懂其中的一半。我在想,是不是她这些年在这里一直也很孤单,没有多少人能做她的倾听者吧。我也没好意思跟她说,明天我是没有时间登山的,因为一早我就要离开这里了。
老太太的两只狗,一只叫jungle,一只叫penny,一动一静但都很通人性。天黑了,临别之际老太太叫他们两个对我 say goodbye,他们竟然就一个一个站到我身边来,等着我拥抱他们,真是乖巧极了。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能带着家人再回到这里,在散步的傍晚,还能遇到散步的他们…

一回到酒店就在卫生间看到了这一位,但是后来听说这种大蚊子其实并不咬人。

Day 7:一日五国

早上醒来,再多看一眼我的格赖瑙

昨天牛牛吃草的地方

再见,格赖瑙

今天行程是返回米兰,整天都在路上,最后入住大hause。途经德国奥地利列支敦士登瑞士意大利五国,共400公里出头,有点紧吧,给自己加个油先。

当天赶上周末,从楚格峰开下来,对向车道就没有安静过,常有大段大段的拥堵,一路全都是拉着车厢来度假的车子,后排拉着几辆自行车的,甚至于还有拉着船的。不由得感叹,歪国仁真会玩啊。而且真的,一路开过来,对向没有一辆车掰到我这边的车道上来,也没有鸣笛,全部秩序井然

堵车时开跑车在我旁边的美女

一直跑在高速上,没什么机会拍照。这里是奥地利境内,这种小尖顶是奥地利特有的建筑风格。

列支敦士登进入瑞士的国境。
我的挡风玻璃下方用纸支着瑞士的高速年票,因为只要在瑞士境内高速上路过,一定要支付全年的高速费用。我的年票是在淘宝上搞定的,是别人去自驾之后的二手货,我用完之后回来又直接转给了另一位将要去自驾的妹子。一张年票用了三个人

我的路线基本都是地处阿尔卑斯山脉地区。隧道明显很多,最长的一段隧道,我感觉全速80码开了有10几20分钟,算起来长度有20公里左右,真是难以想像。进入瑞士之后,眼前的景色又有了变化,先是相对平缓的一段路,有一条河一直相伴在路的左右,隐约见那河水蓝中透绿,十分可人。我便特别想找个合适的地方停下车,与它亲近一番。但是总不能如愿,一直到几十公里后,我见到了那河的尽头竟然是一个大湖,湖水就像是滴入了牛奶一般的润泽,太美太美了。
再后来,车子从某隧道钻出来之后,我终于见识到了阿尔卑斯山的壮美。而且,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大“,不管是绵延不绝的群山,还是单独的一座山峰,都是那样的”大“。我不太好用语言来形容它的美,在网络上找了张图,大家感受下。

这几天连续开车,确实有些累了。到达瑞士小镇卢加诺的时候,有点乏不太想下车逛了,匆匆一督就离开……卢加诺湖也是当地很热闹的景点呢。

傍晚时分,终于抵达米兰。累瘫了。

不得不说,我在接近米兰之后,心理上落差是很大的,作为世界知名的时尚之都,我不仅没有看到它的时尚和现代,甚至它的新派和老派的结合都显得那么违和,乱乱的不好看,我甚至觉得它连古老范的罗马都比不上。是的,我对米兰的第一印象,不好。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第一印象影响了我,我接下来就掉入了一个黑暗怪圈,度过了我此行最窝囊的半天。先是遭遇了误入ZTL的尴尬,后因找车位弄得心烦意乱,还差点刮了别人的车。后来又因为没弄清楚公寓的 Check in 地址,几乎流落街头,又累又饿地多走出几公里。几经周折,我终于在工作人员下班(22点)前办理了入住手续,又在返回公寓的地铁里搞不清方向。好在在我几乎要崩溃的时候,遇到了两位四川的留学生妹子。我就像见到亲人一样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抓住了她俩这棵救命稻草。俩妹子很同情我的遭遇,把我送回了我的地铁站(其实是顺路),跟我讲其实米兰的治安非常好的,而且华人非常多,完全不用担心。临分别时还送了我个拥抱。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份安慰太重要了。
最终我到达公寓已经夜里11点了,又赶上上楼又是那种老式电梯,吱吱嘎嘎,心情很沮丧,最后的晚饭都是边洗澡边吃的泡面。这一天简直是太囧了,希望明天一切会好。上个我的大hause图片吧(第2天拍的)。

Day 8:米兰印象

意大利的所有城镇的中心城区都有车辆限制区。基本上只有当地居民或注册车辆才可以进入。如果违规进入,被拍到(基本上一定会被拍到)则会按照进出的次数来进行处罚,每次的金额在50欧到150欧不等。这个区域就是ZTL。
我昨天跟随导航过来酒店的时候,感觉不小心经过了这个圆圈标志,我知道那是ZTL,随后马上就找路驶离了,前后大概2分钟时间。后来在附近找停车位也是大费周折,先是周边停车位不多,放眼望去全部停满,好不容易找到俩空位,又都是黄线车位(本地居民车位,只有注册车证才可以停),后来找到一写着24小时的地下停车场,一问价,停车过夜要20欧,太坑姐了。绕了几个街区,终于找到可以用的蓝线车位(普通收费车位),看了下时间,又刚好过了19点收费时间,运气还不错。
后来我办理公寓入住的时候跟工作人员妹子咨询了下,如果不小心进入到了ZTL,有没有补救的法子,妹子说,可以找家香烟店,问店里买一张 C area 卡,卡上需要输入我的车牌号,意思相当于为这个车牌补办一张被允许进入ZTL的证明。虽然也要花费5欧,但是比起几百块的罚单来说,损失已经小多了。

后来我在闲逛的时候发现,其实在每个临近ZTL路口之前,其实都有相应的提示路牌。就像这样。

今天是个好天气,我努力调整下情绪,先去把车还了。

租车公司一般都要求汽油满取满还,我导航了一家附近的加油站去加油,竟然是那种自助的便捷加油点,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不过,我已经习惯找路人帮忙了。开始问了位散步的女士,结果她不懂英文。她大概懂了我要加油,但就是没法帮忙,本来也没什么,我再问下别人就好了,可是她自己也很替我着急的样子,急得真跺脚,恨不得马上要再喊个人来能帮到我,这让我觉得特别暖心。最后还是一位遛狗的大叔帮我加好了油,意大利人真的太可爱啦!·
为了抚慰我昨天受伤的心灵,还好车之后,找了家中国菜馆,而且还是我最爱的川菜呦~我要大开吃戒啦!
推荐这家馆子,做得相当棒,一进门闻到地道的麻椒味就对了!老板和服务员小哥都是中国人,颜值也不错噢----重庆印象

大块朵颐之后,心情果然爽朗许多。

进了家便利店买零食,店主是个皮肤黑黑的大叔,感觉像东南亚人。开始还有点怵,后来,不管我问他什么,他都笑呵呵的。结帐时他问我来自哪个国家,我说我是中国人,他说噢,我是巴基斯坦人。突然心情就有点变开心,我笑着说,so we are the most friendly,right? 大叔也笑了。
买了一瓶牛奶、一瓶果汁、大瓶饮用水、一盒泡面,一共才不到5欧。多厚道。

在我的大hause里面窝了半天,想着还是去把大教堂看了吧

大教堂还是很壮观的,我叫它土豪银~

二世长廊。
我看别的旅行者都把这个长廊拍得特别美,但是我实在拍不出来了,可能我对米兰的阴影面积太大了

好肥的鸽子

一路上我都在努力地找香烟店,去解决我的ZTL问题。但是偏偏赶上今天周日,全体香烟店关门,我能再衰点吗?

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我想到了度娘。我仔细查阅了一下网友对于ZTL的解决方案,后来发现,ZTL居然只针对的是周一到周五啊,呃哈哈哈哈,那也就是说我昨天根本没违规啊。
顿时心情大好,晚饭吃顿奢侈点的。

龙虾面真好吃啊。
我想我应该做一个合辑,就叫做 “那些天我吃过的pasta“,哈哈!

回公寓的时候,我突发奇想,在电梯运行的时候在里面把小门打开了一下下,看看这么古老的电梯会作何反应。结果它…它居然马上停止了。还挺厉害的嘛。

Day 9:威尼斯的颜色

夜里发生了雷暴天气,有点担心影响今天的行程。还好,早上起来天已经晴了~

我把公寓钥匙留在了门上,就拖箱子出发了。赶上午9点的火车,11点到达威尼斯
下车前20分钟的时候,车厢里乘客不是太多。有一年轻女孩快速从车厢一头走向另一头,边走边在空座上面放小纸片,也给我邻座放了一张。我心说怎么国外也有发小广告的,这样不会挨罚吗?我向小纸片瞄了一眼,看写着 via 什么的,看起来真是小广告,我多留了个心眼,既没收起来,也没碰。没过几分钟,那姑娘又回来了,一张一张地又把小纸片收了起来,收到我这,向我展示了一下她手里掂着的几块硬币,示意我也要给钱。我朝她耸了耸肩,在心里仰天长笑了三声,小样的,就你们这种简单骗术,跟我大天朝怎么比,还不被我分分钟识破

威尼斯是座水上的城市,与内陆靠这条铁路线连接。
赶上天阴,快要下雨了。

下了火车,买了张两日通用船票,35欧。够贵的~

这就是相对经济实惠的威尼斯水上巴士,用通票可以无限次乘坐。

雨下得不小,雨中的威尼斯不太漂亮

先到旅馆送行李,好在旅馆离码头相当近,5分钟就到了。
今天体验青年旅社,看那些彩色的小格子,有种大学住宿舍的感觉呢。还有点小兴奋,不知道我的室友会是怎样滴小青年

我预订的是女生6人间,可能是最近游客不多,旅馆方给调成了两人间。我入住的时候另一个还没来。

水房和饭厅都是公用的,挺有意思

据说这旅馆的前身是一座修道院

原地休整了片刻,雨也小了。准备出发,去看看计划好的两个附岛——色彩岛和玻璃岛

首先到达MURANO玻璃岛,天空也放晴了,亮亮的景色立刻变得好看啦

威尼斯欧洲玻璃技术的发源地,很长一段时间玻璃的技术只有威尼斯才有,而由于玻璃制业的火灾隐患,该产业被搬迁到Murano岛上,而且会制作玻璃的工匠是不允许出岛的。因此该岛也就被后人称作玻璃岛。MURANO的街道两侧全都是玻璃品小店,里面的商品都是本地手工制造,真是琳琅满目五彩流光。
我逛了下这边的店铺,相中了些精美的杯子盘子,但是价格着实不菲。一只杯子要400块起,小碟子也要几百块。我想拍个照也被店主拒绝了,想想也是,如果随便拍照,也许明天大街上就全是 "MADE IN CHINA" 了

好胖的鸽子哈哈

在岛上解决了一顿午餐,海鲜面棒棒哒。超级有料,关键还很入味耶~

玻璃岛上游人好少,人少的地方我也就不过去了,收拾收拾赶往色彩岛~
每次等船都得等个20分钟,真是让人想急也急不起来啊

色彩岛已经露出了一个小角,船上的人都骚动起来了

彩色岛,将色彩展示到极致的小岛。应政府要求,当地居民每半年都要将房子粉刷成新的颜色,于是有了我们眼前这色彩纷呈的小世界

连喵星人都这么应景撒

一个小的施工现场,也是这么的鲜艳

那句英文是不让挑的意思吗

窗子与花盆的完美搭配,也是一景~

逛完色彩岛回旅馆,想休息片刻,结果窗外全是孩子们玩耍的声音,干脆看一会他们。

孩子们不小心把球搞到楼上窗台上了,开始想各种办法。轮流扔球去砸,扔了半天还是不行。
后来来了个7、8岁的小女孩,她抬头瞅了两眼,开始到旁边拉她爸爸过来,她爸爸把她扛到肩上开始够,从我的角度看得很清楚,还差着一截距离。小女孩向上使着力,身体慢慢举高,最后差不多踩到爸爸肩上了,果然拿到了球。女孩把球还给男孩们,接受了男孩们的感谢之后,拉着爸爸的手离开了,脸上很满足的表情。你真棒!

继续行走,溜达去看夜景~
遇到很有情趣的小设计

狮子为何你如何忧桑
后来我还见过这个造型的马桶冲水按钮,哈哈

岸边停靠的贡多拉

看到了吗?它的船身不是对称的,而是向一边歪的

坐一次要大几百块呢,我可舍不得坐,看看就好

里亚托桥

圣马可大教堂

叹息桥。
桥两端连接着威尼斯共和国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见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叹息桥因此得名。
据说有个男人被判了刑,走过这座桥。“看最后一眼吧!”狱卒说,让那男人在窗前停下。男人攀着窗棂俯视,见到一条窄窄长长的贡多拉正驶过桥下,船上坐着一男一女正在拥吻。那女子竟是他的爱人。
我不知道这么一个悲惨的故事,为什么最后就变成了:“如果情侣能在桥下接吻,爱情将会永恒。”
不管怎么说吧,有故事的景点是会让人记住的。

对面这个建筑估计也是个什么什么有名的教堂,但是它没有故事,我就没记住,哈。

晚上的圣马可广场依然热闹非凡

这么绚丽的橱窗总是能吸引我

晚饭,终于吃到了觊觎已久的墨鱼面,卡卡~

返程中看到夜晚的里亚托桥,小海风吹得嗖嗖的,居然有点冷。

折腾到旅舍又是10点多了,我终于见到了我的室友,哈哈!一个满瘦弱的姑娘,白色头发扎成马尾,背了个大大的户外背包。小姑娘说她来自伦敦,但是我总感觉她是俄罗斯人,英文发音太太太难听懂了。她有点感冒,于是我们也没说上几句话。

Day 10:威尼斯的颜色(2)

为了给维也纳之行让路,我将威尼斯的行程压缩到了1天,确实是有点惨绝人寰。但事实上,威尼斯这个城市也的确没有我想像中的那样震憾的美感。
Day10上午,开启逛街模式。还别说,女人一切换到这个模式,兴致就大发了呢
琳琅满目的玻璃制品

每一样商品的精美程度一定和它的价格成正比,没有侥幸……
很多上乘的手工制品店主是不允许拍照的,每次拍照之前我都会问店主,这个能不能拍……觉得自己好土

闺女喜欢这种色彩鲜艳的东西,尤其是小动物~给她多拍几张

这些都是糖果点心噢

玻璃和面具的完美结合

觉得这面墙很有艺术感

拥有奢华内饰的贡多拉,不知道价格是不是也会更贵一些

白天的叹息桥。
真的很多人喜欢坐着贡多拉在这里路过啊,都堵船了哈哈

圣马可教堂,这人多的
很多人都在中间夹缝的位置观赏叹息桥

给闺女买的小礼物。一个面具,一只自行车铃铛,两根冰箱贴笔~

下午3点,登上了开往维也纳的火车。
说起这段火车,电影《before sunset》中,男女主人公就是在维也纳冲动下车的,说不定坐的也是跟我同款的车哪~一想到车上面全是空位子我就很兴奋
一上车我有点傻眼,车厢这么旧,太不现代了啊。后来一翻电影剧照,艾玛,还真差不多。

我的座位在车厢最边上,我发现每个座位上方都有个放标签的位置,看了看明白了。如果塞了小纸条的说明此位置有人,没放的就说明没人。所以此行我可以独占这两个位置噢~
这趟火车对我来说是此行最后一个挑战,因为它到达维也纳的时间是晚上11:30,这个时间地铁都是停了的,旅馆也不提供接站。事先在淘宝上咨询了一下,预订专车接站费用要380,华人接站更是要580。我按照出租车收费标准算了一下,实际打车费用100多块钱就够了,实在是犯不上,最后决定还是直接出来打车好了。决定是决定,心里还是蛮紧张的,所以上车之后,我跟老公和龙MM分别发了消息,跟他们交待了我的行程和车次,我正常到达酒店会在某个时间给他们报个平安

很悲摧的是,发车1小时之后我就开始晕车了,后面的7个小时是晕得一塌糊涂,坐着也不是,躺着也不是。中间查了两次车票,我眼神都涣散了。终于坚持到了维也纳,一下车,那空气那叫一个沁爽啊~
维也纳----迈得灵火车站
当我拖着俩箱子,跟着箭头走到站旁30米处的出租车站,看到那停着的一辆大奔出租车的时候,顿时心情的沉重就放下了。我不是崇拜大奔,而是突然意识到一个事实,那就是,随便一辆出租车就是大奔的城市,我一小旅行者,怎么会被劫呢

开的士的大叔不会讲英文,但是好在打的的语境单纯,所以我一亮出地址,他就开导航,一路友好而无话。路上一切顺利,路费20欧搞定~
旅馆前台11点已经下班,我们按之前说好的,到旅馆门口打值班人员的电话,他在电话里告诉我开门密码,然后在门口的保险箱里拿到了我的房间钥匙~
房间虽小,但是很有温馨感,我太喜欢维也纳这城市了,第一印象特别棒~

Day 11:漫步维也纳之--咖啡馆

这酒店不大,却是不乏精致,早餐也不错~要不是已经定好下一家公寓,我很愿意再在这住几天。

这是穿过内城区的多瑙河支流,不宽却很有灵气。

街道上为遛狗的主人提供铲屎袋子,好有爱

教堂

维也纳人对米色情有独钟,满街都是米色的建筑。本来空间就够大,这下子显得更加明亮

我将行李存在公寓里,开始找地铁到达内城区。今天逛市区,第一站----Doblinger老牌乐谱店。
这边的垃圾分类果然很成熟啊。

这个带盲文的设备,不知道做什么的。

到达地铁站,那个U是地铁站标志。

好空旷

买了张三日通票,16.5欧,不便宜啊

同样是首都城市,维也纳城区非常的小,就这么几条地铁线,言简意骇~真正坐上地铁之后发现,看着挺长一条线其实很快就到了。

维也纳的公共交通环境非常好,虽然不总是像下图这么极端,但通常都是有空位子的,既便没有,站也会站得很舒服的。真心羡慕~

地铁到站后一定要按这个按钮,门才会开。门外面也有这个装置,里外都没人按门就不会开,应该是为了节能吧。联想到我大北京,这种装置就没有用武之地了,因为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百年乐谱老店get~好激动
Doglinger乐谱店,目前已经开店199年,到明年就整200年啦

里面按乐器不同,将乐谱分放到不同柜子,又按音序排列的,也有按音乐家分类的,很有意思。

在里面不知不觉逛了2个多小时,给朋友家学琴的孩子选了两本曲谱当礼物,开心哒~
进到转角的咖啡店,店门口的小桌竟然全满了。维也纳的咖啡文化历史悠久,当地也有许多独有的咖啡款式。我拿着之前做的功课,给服务员指了一个特别款,叫马车咖啡,是在咖啡里加朗姆酒的款式。服务员小妹脸上略微露出惊讶的表情,说道,有,当然有。最后端上来是这样哒~上面奶油口感超级棒,不过底下酒的含量可不低,咖啡和酒的结合,口味还真是……刺激啊

墙上的小情趣

街头提供直饮水

赶往下一家特色鞋店 SHU!,结果停业~

心情有点小不爽,干脆在下一条街找到一家川菜馆去吃
还是米饭和川菜吃起来最过瘾

维也纳街头经常会见到穿着考究的各色人群,比如着西装领带散步的老先生,穿套裙粗跟皮鞋遛狗的老太太,再比如,下面这位女士。
就像从杂志里走下来一样。
街上见到帅哥美女的机率也是很大的,这边有不少人头发是白色的,很多男子会在后面绑个小辫,就像莫扎特那样。我观察了不少人,还真是挺好看的,又不显得娘,这气质我太喜欢啦~我在街头问路碰到了几位警察,包括一名女警。小姑娘长得太美啦,是那种身姿挺拔,拥有着精致妆容却不乏飒爽英气的那种美~不夸张地说,我看得都有点痴,都忘了看她身边的男警了。

教堂门口的唱诗班,好像是华人喏。
孩子们唱得很好,许多路人驻足观看,我也听了几首才离开的。

路过这家店,主人正在修缮那只兔子。说实话,第一次从这个角度路过,我第一感觉是个吃兔肉的餐馆

这个角度更加明显。看出来了吗?是个卖魔术用品的店。

沿着内城区边缘散步,看着人家这街道。车行道、自行车道、人行道严格分开,到了拐弯或交汇处,不同道也有着准确的导向。我要紧盯着脚下,免得走到自行车道上去。

看到了中央公园里小施特劳斯的金像。我的偶像~

草地上悠闲的人们

街边的气派出租车
看到这,我突然懂了。奥地利是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啊,即便是城市也是这样。这里人少、路宽、公共交通舒适,汽车也是明以大为美,这跟意大利遍地的小车形成了明显的对比。而且这边的小区停车位,经常都是斜停的,近2米的车位从路上划出去,根本不是事。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著名的博物馆咖啡
同样也是,屋外小桌坐满了人,室内空无一人。请问一下,您这空间多浪费呀,改成小档口不好吗

点了冰巧克力和当地特色甜点----苹果卷
苹果卷,所见即所得,其味如所见~
冰巧克力太好喝啦,冰醇的巧克力口感,微甜不腻
这一餐11.4欧~

洗手间里的漫画提示,好萌

虽然天色有点晚了,但还是惦记着去多瑙河看看夜景。
地铁到多瑙河不是很方便,走得有点远。加上这段路有点暗,行人也不多,我差点支撑不下来,哈哈

虽然天黑,但是我离水面并不远。明显看着河水不怎么蓝,这让我心里有些失望。我还指望见到一条浑厚澎湃的蓝色多瑙河呢。

河面宽阔,岸边停着一排游轮。也不知道是旅行来的,还是当地的游轮餐厅。

打车回到了公寓,终于能歇歇了。这公寓继承了维也纳的米色风格,温馨舒适。房主向我介绍房间的时候说,你能见到的一切都是免费的。她走后,我竟然在柜子里找到6、7种咖啡包,10几粒胶囊咖啡和2瓶甜酒~太小资了太小资了,我喜欢,哈哈!

Day 12:漫步维也纳之--足迹

今天是重头戏,我要到维也纳北郊的小村庄去寻找我所热爱音乐家的足迹。早早就起来了,突然发现,这两天夜里都不会醒来了,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时间。在我临回国的前两天,时差倒过来了,这算是好事吗

卡伦伯格山位于维也纳北部,维也纳林边缘。这里座落着许多村落,约翰·施特劳斯自童年年便在格林津Grinzing小村生活。约翰施特劳斯曾与女高音歌唱家一起,乘马车同游。听着马蹄的”得得“声,灵感迸发,写出了那首著名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我今天便是要到卡伦伯格山去寻访他们进入维也纳森林的位置~

乘坐74路公交到达城北卡伦伯格山区域。

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好激动……

74路终点站,下了车是景区入口。说是景区,其实是不收费的。景区不大,里面提供了两条徒步路线,有一些小孩子玩的小动物投喂点。游人也不多,不会让人有想赶紧绕开大部队的紧迫感
顺着右边的小路向里行进,森林似乎已经在眼前了。

是这里,一定是这里!!
与我脑海中的样子一模一样。
我走在森林里,哼着圆舞曲的曲调,忍不住要流泪。

回头走过来时路,也是大片大片的葡萄园,这边土地好像不要钱似的~
远处就是维也纳城了。

这个小东西在葡萄园里溜达,不知道是干活的机器还是小朋友的玩具

此处有烧烤

返回的路上途径格林津小镇。
一想到小约翰曾居住在这里,心情就很不一样。

格林津小镇是维也纳唯一被政府允许出售当年种植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的地区。如果酒馆出售当年的新酒,便会在门前悬挂着一串赤松枝,那则是主人在招呼路人:这里有新酿的好酒,快来品尝吧!

维也纳,一张交通票在手,全城通玩~有事没事,坐两站~
两站后,到达海利根施塔特,这里座落着一所贝多芬故居。重新收拾心情,去拜访这位音乐巨匠。

贝多芬故居,也叫贝多芬小屋,现在是个小型博物馆。在路上,也见到三三两两寻着路标而来的人们,目光相撞,都是会心一笑。

这就是贝多芬住过的小院。贝多芬患耳聋后曾在这里居住,还在极度抑郁的状态下写下《海利根遗嘱》。后来贝多芬经常在附近散步,经常走在一条临溪的小路上,在村庄的田园美景中思考、并感悟。他的第六交响曲《田园》便是诞生于此。后来,这条小路被命为“贝多芬小路”。虽然贝多芬曾向世人解释,这首曲子并不意在描写田园的景色,而是在表现人处在田园风光之间的感受。但是我还是不禁好奇,是怎样的景致触动这位音乐大师,从而写出这样的旋律呢?

跟随工作人员的指引,顺着这条小路往山里走,贝多芬小路就在里面。

大概几百米后,终于见到了路牌。

这里的民居,门牌号都写着“贝多芬小路”,是不是酷酷哒

贝多芬小路6号

就是这条路,我也走进去感受了一把。

如果说,100个人听《田园》,脑子里浮现的是100种不同的画面的话,我所想的则是一大片碧绿的草地,几间民居散落其中,一两名农夫慢悠悠地做着园艺,抑或是扛着农具走向田间地头。
但是我所见到的却是远处山坡上大片的葡萄~我想,在贝多芬的年代,这里也许还没有这样多的房子,这样多的车,他见到的会不会是更加广阔的农田呢?一位狂热的音乐爱好者,却偏偏失去了耳力,他的内心经历了多少煎熬和苦闷,而最后终于在这山水之间趋于淡然,还能写出伟大的传世之作,用音乐去感染世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所以,多感受他的内心,而不是单纯地关注景致,这也是贝多芬音乐的深度吧。

离开之迹,发现了一处美景餐厅~
在这种画面下,感觉那豪车真破坏美感~

坐下来好好感受下维也纳美食吧。
点了一份怪味面片儿~上面像是豆苗的小菜倒是很清香,配上点酸菜,跟noodle混在一起,味道还挺特别。酸酸的特别开胃,这一份我吃光了。

从山区回到市区,不死心还想看一眼白天的多瑙河。
坐地铁不是太方便,七转八转的还是到了。
这下子坐实了我的失望,多瑙河真的不蓝啊。
这让听了好些年《蓝色多瑙河》的我情何以堪?何以堪啊?

好吧,我安慰自己,也许当年他们写这曲儿的时候看的是多瑙河的其他段吧。

接下来,享受片刻放松时光。去超市采购下带回公寓吃,不能浪费公寓的小餐桌嘛
瑞士连大板才20来块钱,真便宜啊。

把想吃的都买回来了,都摆桌上看着好爽啊。
虽然这种搭配很奇葩

Day 13:漫步维也纳之--梦圆

给自己弄了像样的欧式早餐~要是再有个煎蛋就更好啦~

今天的第一站,观摩设计大师的洪特瓦赛尔公寓。
我居然发现这楼离我的公寓只有150米,前两天来来回回的净从它旁边过了,竟然没有发现

第二站,乘坐71路电车去往中央公墓,几位音乐大师都埋葬在这里,我来到了音乐之都,自然要来悼念。
71路电车最后一站下车,就是公墓的大门了。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陵墓,而且还是这么大规模的,不免有些紧张。刚进门的区域并没有墓葬,而是一片草地和公墓的介绍牌板,旁边还有马车可以租赁,用来参观一些名人墓葬。看了一下介绍,其中的莫扎特墓。其他的好像是皇室或者政要的墓,完全没有了解。

就在我打算走进墓园的时候,眼见着侧面的小礼堂缓缓走出一列送葬的队伍,那是刚刚结束了的一场葬礼。灵车在前,送行的人们排成一两人宽的队伍跟在后面,每个人都身着黑色,是那样肃穆、安静。就那么慢慢的、慢慢的走着,陪着他们的亲友默默走完这最后一段路。我看着他们,也想起了自己过世的亲人,心情也沉重起来。

走到墓群之中,发现其实完全没有恐怖的阴森感,西方人将墓碑设计得很美,墓前有花朵点缀,很多墓碑上都有天使围绕,很温馨的感觉。想必在他们心中,亲人在极乐世界,并不是那么可怕的事吧。

我一直在寻找,直到看到了这个牌子。原来音乐家们都葬在了这里,供人瞻仰。
这是个类似半圆形的区域,最中央是贝多芬的墓,足见贝多芬在维也纳人心中的地位是无人能及的,旁边是舒伯特。我最喜爱的约翰施特劳斯,位于西面,跟勃拉姆斯挨在一起。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我看到施特劳斯墓的一刻,立时悲伤得不能自己,眼泪竟不受控制地迸了出来。那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情绪,我就这么站着,站在他的墓前,脑子里回放的是那首《蓝色多瑙河》。感谢这些伟大的人儿,写就了这许多流传千古的旋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世人。而今天,我竟离你们这样近。
出于礼貌,我没有对音乐家们的墓葬拍照。与其将他们变成照片收藏在我的硬盘里,不如默默地记在心里吧。此行,圆满矣。

凭吊结束,我该离开了。坐上71路回程车,情绪也得到了些许平复。

接下来,打算去一家有名的特色巧克力店Shopping,结果到了门口,又吃了一记闭门羹。看这意思,好像是7-8月都不营业啊。我觉得欧洲人好任性啊,开家店,动不动就晚市不营业,周末不营业,甚至一连几个月都不营业。那他们吃啥、穿啥、玩啥啊?福利就有那么好吗?

看了下表,快下午2点了,时间刚刚好。我在点评网上查到的当地最受国人欢迎之美食,竟然主打的是我的最爱----排骨!关键很神奇的是,这是一家奥地利餐厅,但是进去之后发现,一水的中国面孔,太酷了!我突然感觉,这家馆子把散落在这个城市里的背包客们,一股脑地搜集起来了哈哈!
这家馆子的午市相当火爆,不想等位就要2点来,再晚?抱歉不行了,因为3点钟人家就打烊啦~
2点钟进店,运气还好,搞到一个要跟人拼桌的位置。对方也是两名中国人,交流相当方便~
招牌菜烤排骨,每桌必点。成色还不错,3大长条全是净排。网上评论都说吃起来量特别大,两个人吃到撑死才能吃完。我其实是不担心的,就算吃不完,也可以打包回我的公寓大hause嘛。况且我觉得我也不一定会剩

晒晒最终的成果。事实证明了我吃排骨的实力是多么的强~
但其实,排骨我还是更喜欢吃炖的

吃饱喝足,去往最后一个目的地----PRATER游乐场。
在这里,我见识到了一个方便到不能再方便的地铁站,就是这里。从大街上直接搭乘直梯,直接下到B1层站台,立马就可以上地铁了。电梯口还配了个打卡机呢。超级、超级方便有没有?我想啊,这也就是在人口密度超级小、治安超级好的维也纳,否则,就这种无法安检,毫无缓冲作用长走廊的直连方式,政府才不会批呢。
哎呀我太喜欢维也纳啦!

这里就是PRATER游乐场了,我就是冲着这个摩天轮来哒。

因为这个摩天轮是电影《before sunset爱在黎明破晓前》的取景地之一,是男女主人公一吻定情的地方~

习惯性地拍了照片就想走,转念一想,既然来了为啥不亲自乘坐一次呢?

又不排队!!

长长的轿厢,一间能容纳10个人左右。我眼见着前一厢上了10来个人,到我这了,很幸运,我们这一厢一共上了7个人,不算多。关键是,还有两个超级可爱的小天使呀

这对小天使跟他们的父母来自荷兰,来这里开始他们长达三周的假期。福利这东西,不能比呀。孩子的妈妈不会讲英文,一直是爸爸在跟我交流,妈妈一直在冲我微笑。两个孩子从上来开始就乐呵呵的,跟我很亲,我以为他们是双胞胎,结果爸爸说并不是。我提出要和他们拍合照,爸爸妈妈很开心地同意了,两个孩子大大方方地走过来靠在我的身边,露出那么灿烂的笑容,真是要把我的心给萌化了
爸爸说,等他们再大一些,会带他们去中国,因为中国太远,孩子太小了会累到。爸爸还会用中国话说再见,哈哈,真是可爱的一家人。

游览完毕,下来的时候,竟然发现还有另一种带餐桌的轿厢。我当时就懵B了,摩天轮可以这样玩吗?工作人员向我解释道,在他这里购买餐食,就可以在摩天轮上享受晚餐啦。我还在继续追问,如果绕了一圈没吃完怎么办?人家就笑了,回答我说,那就"round and round"嘛。

离开了游乐场,我步行回公寓。经过了这条穿过小树林的路,啧啧啧……这么宽的路竟然一个人都没有,败家呀。

Day 14:返回

享受了三天在维也纳的慢时光,很满足。
我在欧洲的第14天,要踏上回家的路啦~
恋恋不舍地将公寓钥匙挂在门上,拖着行李,转身跟米色的房间说声再见~

在CAT站有直接驶向机场的专列,单程票15欧。
专列上延袭了维也纳公共交通一贯空空如也的作风~

我在机场退税柜台终于见识到了阿联酋的人民是有多么富庶。退税柜台全被他们占满了,而且一处理就是半天,还眼见着好几位披白袍的大叔,在旁边的小台子上理着手里一叠叠的购物小票。
本来我是不用跟他们挤这队伍的,但由于不小心在佛罗伦萨发生了购物,虽然只有一件衣服,但该走的流程一点也省不下。之前没有过退税的经验,我把买好的大衣放在了托运行李里,并花了12欧包好了保鲜膜。幸好我边排队边跟朋友聊天,被朋友提醒退税时可能会被要求出示所购买的实物,否则不给退税。纠结了片刻,还是决定把衣服换到了随身行李里,重新打了打包。果不其然,办理退税的时候工作人员大叔要求看实物,好庆幸啊

维也纳机场过安检还满厚道的。我不小心将从国内带去的瑞士军刀留在了随身的行李里,被机场查了出来。工作人员用尺子量了量,觉得没啥问题就还给我了。但是后来在迪拜转机的时候还是被迪拜机场给收走了,还被工作人员用那种审视的目光盯了半天。

这就是我所乘坐的A380双层大飞机。一排10个座儿~

迪拜转机中。
此时正值迪拜的午夜,无缘看到窗外的土豪市景和熙熙攘攘的购物场面了,但是我却见识到了机场的土豪电梯

这电梯快赶上我们家大了。

5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不怎么好打发。简单逛了下化妆品柜台,发现除了欧莱雅很划算以外,其他牌子的价格远远比不上T3价格的竞争力,淡定PASS~

瞎逛荡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这家亚洲菜馆。发现菜单上竟然有炒饭和乌冬面,半个月没吃到软面条的我,忍不住眼里冒出了绿光。讲真,阿联酋航空的服务够到位了,我相信他们已经在餐食上下了狠功夫,用来取悦机上的客人。但问题是,对于中国人来说,他们的努力真的不够啊,除了小甜点之外,主食和水果我都没怎么吃,照国内都差得很远。于是我逮到了这家亚洲餐厅,点了一份乌冬面之后又来了一份扬州炒饭。舒服啊~虽然跟国内味道不能比,但也足够抚慰我当时的胃啦~

后半程,超级幸运地,竟捞到个能伸腿的位置~

当我最终踩到北京地面上的一刻,一颗心终于踏实啦,我终于把自己完好无损地带回来啦,YEAH~
这次只身闯欧洲的挑战,成功!撒花~

此行心愿单:
1、参观古罗马斗兽场;                                                      --未完成,留到下次
2、品尝美味的意大利冰淇淋;                                           --完成
3、“推”比萨斜塔;                                                              --完成
4、跟托斯卡纳的草卷子合张影;                                        --完成
5、寻找约翰施特劳斯写下维也纳森林圆舞曲的地方;        --完成
6、看一眼蓝色多瑙河;                                                      --完成
7、去到第一公墓瞻仰音乐家;                                            --完成
8、远眺雪山/雪峰;                                                            --完成
9、顺利完成我的第一次境外自驾;                                     --完成
10、泡一次维也纳的咖啡馆。                                              --完成

谢谢大家观看!

2016-09-05 21:5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06 09:27

楼主酒店看不到,就想看你订的酒店

2016-09-06 15:02

引用 岁月已走。 发表于 2016-09-06 15:02:13 的回复:

楼主酒店看不到,就想看你订的酒店

回复岁月已走。:COPY到地址栏可以,试试

2016-09-06 21:49

引用 songxiaopei 发表于 2016-09-06 09:27:26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songxiaopei:哈哈,是不错。我也想一直在路上呢

2016-09-07 00:06

引用 harfwater 发表于 2016-09-06 21:49:43 的回复:

COPY到地址栏可以,试试

回复harfwater:看到bookbooking网页了,点进去搜索不到你订的酒店,我急需,我也是一个人

2016-09-07 08:48

引用 岁月已走。 发表于 2016-09-07 08:48:12 的回复:

回复岁月已走。:亲爱的,你在地址栏粘贴 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ulysses-in-rome  会打开那家酒店。

2016-09-07 09:19

哇撒 楼主好厉害一个人去,请问现在意大利乱不乱?看了很多介绍,说很乱,英语只会简单的,意大利语完全不懂,自由行可以去吗?

2016-09-11 07:06

引用 天秤不挑食 发表于 2016-09-11 07:06:15 的回复:

回复天秤不挑食:谢谢夸奖^_^ 我也是出发前听很多朋友说乱,尤其是罗马和米兰。事实证明,意大利人特别朴实热情,我所去到的所有城市,安全感都很高,遇到的人都特别好客热心。我觉得旅行团目标太大,反而比较被偷盗呢。自由行完全没问题,放心去吧。我也是不懂意大利语,英语靠高中的底子

2016-09-11 23:49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12 09:58

我初步计划的路线是意大利一地不走回头路,北京-米兰,罗马-北京,搜了下机票路线,觉得国航直飞的机票太贵了,也想选择俄罗斯转机的路线,想跟您请教一下,这种中转是否需要办理俄罗斯签证,飞机中转需要留多久的时间比较好?俄罗斯航空的行李和餐是否需要单独购买?

2016-09-28 09:03

引用 文美 发表于 2016-09-28 09:03:05 的回复:

回复文美:你好,我买的航班没有单独购买行李和餐食噢~我之前看过别的驴友的帖子,俄罗斯转机你是无法出机场的,因为俄罗斯没有72小时落地签政策,所以还是不要中转时间太长的,3-4小时为宜吧。我的航班是2小时40分中转,一个人吃了顿饭,时间刚刚好,但万一不幸前半段有延误就很难说了。
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9-28 09:18

引用 harfwater 发表于 2016-09-28 09:18:28 的回复:

希望可以帮到你:)

回复harfwater:中转时,需要取行李再办理登机手续么?我看了很多都没有走俄罗斯路线的帖子,您有其他参考的帖子么

2016-09-28 09:52

引用 文美 发表于 2016-09-28 09:52:04 的回复:

回复文美:您看看这姑娘的贴子:http://www.mafengwo.cn/i/5472921.html

行李是不需要取的,你出发换登机牌时就会拿到两张登机牌,后半程登机牌上的登机口和座位有可能是分配好的,这样你直接到时候直接登机就行了。如果没有分配好,则需要你在中转机场的该航空公司柜台询问,工作人员查询之后给你写上~

2016-09-28 11:05

2016-10-09 17:51

2016-10-09 17:53

去了多少国家

2016-10-09 17:58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9 17:58:00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此次旅行主要在意大利,只是中间穿插去了下德国和奥地利维也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