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游---克罗地亚

叶红 LV.16
2016-09-05 16:07 1426/12
  • 出发时间/2016-05-28

如果您希望看到和感受到最美的亚德里亚海,您就要到克罗地亚旅游,因为那里被称为“亚德里亚海的明珠”。克罗地亚海岸北起伊斯特拉半岛南到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这里有七个国家公园和五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分散在海岸上的六十座有一千年历史的小型石砌教堂。克罗地亚有多达一千个岛屿,暗礁和悬崖。然而,值得一提的不是它们的数量而是它们惊人的美丽。主要风景区有秀丽迷人的亚得里亚海海滨、普利特维采湖群和杜布罗夫尼克古城。至2008年止,克罗地亚共有6处世界遗产。

克罗地亚共和国 ,简称“克罗地亚”。克罗地亚位于中欧的东南边缘,巴尔干半岛的西北,亚得里亚海东岸。隔亚得里亚海与意大利相望,北部的邻国是斯洛文尼亚匈牙利,东面和南面则是塞尔维亚波黑。  总面积56594平方公里,人口422万(2015年), 首都为萨格勒布

克罗地亚在1991年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独立,并于2009年加入北约,2013年7月1日加入欧盟。1992年4月27日,中国承认克罗地亚共和国,同年5月13日中克两国建交。

6月17日早餐后, 九点钟我们才沿着沿海公路从黑山的小镇前往克罗地亚南端的杜布罗夫尼克古城。

杜布罗夫尼克是个海港城市,是克罗地亚最大旅游中心和疗养胜地。这里依山傍海,风景优美,气候温和,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和“城市博物馆”。它位于克罗地亚南端,面积364平方公里, 人口4.3万。1979 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杜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录。

派勒城门是杜布罗夫尼克的主要出入口之一,位于老城西部。外城门修建于1537年,是文艺复兴样式的拱门,上方有城市的保护神圣•布雷斯的雕像。之后通过一座三拱的石桥抵达内城门,内城门为1460年建造的哥特风格,和城墙直接相连,上方的圣•布雷斯雕像是由20世纪克罗地亚最伟大的雕刻家Ivan Mestrovic所雕刻的。城门每晚都会上锁,钥匙被郑重的保存在皇宫的守卫室中。

杜布罗夫尼克的守护神是圣布莱斯(St  Blaise) ,  这座雕像嵌在城门拱门上, 或许是为了让杜布罗夫尼克的市民们看到守护神时,更有安全感。

城区分为旧城和新城两部分。旧城有14~16世纪建的古城堡,建在一块突出海面的巨大岩石上。城堡用花岗岩砌成,厚5米、高22米、长1940米,墙外有护城河环绕,东面是陆地,西面临海。城墙上修有许多角楼和炮楼。城内完好地保存着14世纪的药房、教堂、修道院、古老而华丽的大公宫及壮观的钟楼。每到中午12时和晚6时,城堡内36间教堂的钟声齐鸣,钟声回落在古城堡内外,悠扬悦耳。

为了看到杜布罗夫尼克的全貌,借用网上的几张照片。观看杜布罗尼克老城最好的地方就是到对面山上看,可以自驾上山,也可以坐缆车。缆车费用100kuna。

圣布莱斯 宫是少数在1667年大地震中幸存的建筑。1516年开始建造,融合了哥特和文艺复兴风格,由当时杜布罗夫尼克共和国天才工程师Paskoje Milicevic主持设计。它以无以伦比的美丽展现了独特的建筑特色,成功的实现了多种不同风格和谐的融为一体的可能性。最初作为海关大楼,由世界各地运来的物品聚集在此等待收税,中间的庭院完全被拱廊包围,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们在此集会,热闹非凡。教堂正中顶部的塑像就是城市守护神圣布莱斯。

我们中餐就在城堡下的篷子里面吃的。

导游带我们 从这里上城墙游览古城。古城的面积不大,或许只需大半天时间就能逛完整个古城。来到杜布罗夫尼克一定要“攀爬”环绕古城一圈的城墙。

杜布罗夫尼克市钟楼上的钟建于1444年,上面有两个一模一样的小铜人在整点的时候用小锤子敲钟报时,被人们成为杜布罗夫尼克双胞胎“Maro 和 Baro”,也叫做Zelenci。现在原本的Zelenci被放置在了Sponza宫的庭院里,钟楼上的是复制品。

居高临下360度俯瞰古城,令人惊叹的美景,尽入眼帘。而且,景随步移,不论是白墙红瓦的古城,浩瀚湛蓝的海水,青葱翠绿的海岛,挨靠在城墙峭崖的露天咖啡馆,城内观光的游客等等。每一个转弯,每一个眺望点都会有令人流连,惊喜和惊叹的美景。

这是多米尼克修道院的四方院。多米尼克修道院建于1315年,但是被1667年的大地震破坏严重,后来又经过重新修建。如今修道院是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混合风格,整个修道院几乎全部是由石头建成的。内部的回廊十分优美,处处都体现着对细节的精心雕琢。钟塔于1390年开始修建直到1531年才完工。

古城外的新城街道车水马龙十分热闹。

杜布罗夫尼克新城沿海建造的房子大都是白色墙壁红色屋顶,在蓝色海水和绿色树林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不论在哪里, 好像地球人都在玩自拍呦。

城墙一边是海一边是城市,慢慢走走看看很有味道。尤其是红顶的城市,尽收眼下。 英国著名剧作家萧伯纳曾经到访过这座城市,对这座城市,他给予了这样高的评价:“如果你想看到天堂到底是什么样子,那么去杜布罗夫尼克吧!“  当我们来到杜布罗夫尼克时,着实感受了一下天堂是什么样子。

围墙上还有许多宏伟,造型不同的堡垒,这些堡垒的形状随着不同的建筑年代而各异。

杜布罗夫尼克城墙是围绕在老城周围的防御性石墙,从7世纪起就矗立在克罗地亚南部,被认为是中世纪时期最伟大的防御系统之一,从未被敌军破坏过。1979年,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和很大一部分城墙一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最古老的环城防御系统类似木栅栏,现在我们看到的大部分是在12-17世纪修建的,不间断长1940米,几乎绕城一圈,最高处25米,是欧洲最大最完整的复杂结构城墙,保护了杜布罗夫尼克五个世纪的平安与繁荣。漫步在老城的城墙上,可以欣赏到完美的景色。

下图可能是学校,操场修的不错。

对应《权力的游戏》片段:比较经典的是龙女在找龙过程中这一段,大家可以沿着一圈圆形墙壁走一走。

从城墙俯视老城的主要街道。这里游人如织,但是以欧洲人,日本人,韩国人居多,中国游客比较少。站在城壁上无论哪个角度都是一幅画。我能做到的就是不停拿起手机,相机不停拍

对应《权力的游戏》片段:在剧中作为君临城城墙而出现,小恶魔曾在黑水湾之战前和瓦里斯在此地商议如何防御。此地似乎 比较难找,因为那个平台是不能站上去的,所以还是远观一下就好了 。

老城里看到一棵结满金橘的果树,令人赏心悦目。

城墙上遥望堡垒和新城区。

当然,还是可以看到战后留下的一些破损没有修复的建筑和废墟,夹杂在红屋顶的房子中间。让人们记得战争带来的苦难和伤害。

又是一所学校,规模还不小。

下面的悬崖咖啡厅,非常的出名。它的名字叫富豪咖啡厅。

走下城墙来到旧城的街道。

杜布罗夫尼克大教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教堂是在很多不同世纪教堂的基础上于17世纪末18世纪初修建而成的,藏有很多珍贵的画作和遗迹。在珍宝馆内有上百件11世纪到18世纪的圣物,包括圣•巴雷斯的镀金的头、手臂和腿。

叫不出名字的教堂。

从古城出来我们去参观守护古城的堡垒。

Lovrijenac堡垒矗立在老城西面城门外,高出海面37米,有如卫士一般从海陆两方面守卫着杜布罗夫尼克的两个入口。Lovrijenac堡垒朝向海面的城墙有12米厚,面向城内的部分只有60厘米。堡垒的城门上用当地语言写着‘用任何珠宝也换不来自由’。如今,堡垒内部也被用作戏台,在这里上演的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已经成为杜布罗夫尼克夏季盛典的标志。

堡垒上的古炮台。

从堡垒城楼上遥望杜布罗夫尼克古城。

杜布罗夫尼克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正如大作家萧伯纳所说的,天堂就是这个样子。杜布罗夫尼克旧城建于14-16世纪,距今已经有500年了,那些中世纪风格的古建尽管经历了地震战争等天灾人祸的损毁,但仍保存的如此完整,因此被誉为亚得里亚海上的明珠。
             克罗地亚是旅游团很少能够到达的地方,特别是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此行看了不少古城古堡,杜布罗夫尼克,是这么的与众不同,这个古老的城市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独特而优雅的美。红色的屋顶被古老的城墙完完整整地包裹起来,深入波光粼粼的蓝色亚得里亚海,我想说,一切的美,尽在杜布罗夫尼克,这里是此行最令我流连忘返的地方!

古城内外的宾馆都很贵,我们又返回离古城较远的三星酒店住宿,条件也不错。这是酒店的游泳池。

6月18日我们来到克罗地亚在亚得里亚海畔的最大城市---斯普利特

斯普利特(Split),是克罗地亚历史名城、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坐落在亚得里亚海的达尔马提亚海岸中心,亚得里亚海东岸,由一个中央半岛及周围海岸组成,而城市区域也包括海岸边的许多小城镇。斯普利特也是亚得里亚海东岸的交通枢纽,有直达亚得里亚海上众岛屿及亚平宁半岛的线路,同时也是东南欧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斯普利特是这一地区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一般认为城市的历史超过了1,700 年。

对东方游客而言,斯普利特是遥远而陌生的,然而在西方,它可是个无人不知的历史名城。公元3世纪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在这里建立皇宫,从此远近闻名。它是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亚得里亚海东岸最大的港口。戴克里先宫作为世界上保存得最好的罗马宫殿,1979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

戴克里先宫是罗马帝国宫殿,约公元295年—公元305年建,占地近4公顷。戴克里先退位后即居于此。平面呈长方形,宫殿南北长215米,宫墙厚2.1米。前临亚得里亚海,南高22米,北高18米。计16座塔楼和4座宫门。戴克里先宫位于老城区中心,是斯普利特的核心区域。它面向亚得里亚海,对游客露天式开放,宫内的街道作为正常使用街道管理,有咖啡馆、商店、冰激凌店、披萨店等,在宫内来回穿梭的行人络绎不绝。

这是戴克里先宫复原图。

我们从戴克里先宫的南门进入参观。

我们的参观从“地下宫”开始,这是整座宫殿保存最为完整的部分,当时是作为地下仓库和监狱使用的,有人把它叫做“戴克里先地窖”。它的上面是戴克里先的私人公寓,可惜已荡然无存。公元312年戴克里先死后,宫殿渐渐废弃,地面建筑被毁,地下宫变成填放垃圾的地方,从此无人进入。也许正因为如此,它才得以保持下来。1945年二战结束时南斯拉夫军队攻城意外发现了它,10年后开始清理,挖走的垃圾足以堆成一座小山。今天我们看到的地下宫是西边的部分和东边的最大部分,为了有效利用空间,管理机构在里面设立纪念品商店,不定期举办一些展览。

戴克里先塑像,这位皇帝不仅开创了罗马帝国统治的新格局,也是历史上第一位自愿退休的皇帝,公元305年,戴克里先主动让贤,退位后隐居在这里。

地宫里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

地下宫出口上面是前庭,这是一个圆形大厅,有3层之高,四周镶嵌马赛克。上面是拱顶,装饰华丽,考古学家认为它可与罗马万神殿媲美,可惜没能保留下来,现在是通天的。宫殿设计师可能是希腊人,因为墙上刻有2个希腊人名,又是典型的希腊建筑风格。前庭是出入宫殿的必经之处,前来晋见皇帝的人先要在此停留,等候下旨才能进入。

前庭外是Prtidyil广场,由于四周布满建筑,看上去更像个院子。

皇宫的一楼,过去是皇室公寓,现在只能看到一些残垣断壁。与其他宫殿相比,戴克里先宫的特点是“宫殿中的城市,城市中的宫殿”。民居建在了皇宫上,至于当时皇帝公寓是什么模样,现已无法考。

这是 宫殿入口。

戴克里先墓采用埃及八角陵墓的外形,24根立柱构成柱廊环绕一周,陵墓内部结构为圆形拱顶,皇帝的石棺放在中间。

教堂所在的位置就是戴奥克里齐安皇帝的陵寝,7世纪时将皇帝石棺及遗体被移走,改建为St Domnius教堂。陵寝呈八角形,外围环绕着24根圆柱,内部圆顶下是两列科林斯式圆柱,这就是今天教堂的基本雏形。十多个世纪以来,教堂不断修建。教堂前仿罗马式的钟楼,高57公尺,建于12-16世纪,并于1908年重建,是斯普利特的最明显的地标,钟塔基座镇守大门的两头石狮子,以及西元前1500年以黑色花岗岩雕刻的埃及狮身人面像,都特别吸引众人目光。

这些身穿古罗马斗士服装的人是与游客拍照的,但是要收费哟。

戴克里先宫有4个城门,分别取名为银、铜、铁、金门。正对皇宫的是金门,它是皇帝外出活动的主要通道,所以被称作“通向皇宫的入口”。北墙的长度基本保持原貌,角楼倒塌了,地基还在,墙厚1.5米,城门两侧是壁龛,门上方也有壁龛,上面的4根立柱中间据说是供奉“四帝”雕像的。墙内还有一道城墙和塔楼,作为抵御入侵者的第二道防线。这是北城门。

北门外是克罗地亚人的英雄格雷戈留斯主教的塑像, 这个生活在10世纪的主教因其强硬对抗罗马教皇和克罗地亚统治者而广受尊崇,还因大力推广克罗地亚语而闻名。这尊铜像是克罗地亚雕塑家Ivan Mestrovic于1920年主教诞辰1000周年时创作的,最初放在Peristyle广场,二战时期意大利占领军将其移放这里,据说抚摸他的脚趾会带来运气,所以黑色铜像只有脚趾油光锃亮。

穿过Fruit广场时,我们看到一个造型奇特的雕塑,那是克罗地亚文学和心理学之父Marko Marulic的雕像,在Mileezi宫前,还有一尊他的全身塑像。鉴于他在文学中的地位,他的头像被印在克罗地亚500元纸币上。在Marulic塑像的南面,是戴克里先宫的南城墙和塔楼,1700年前,这样坚固的结构足以抵挡来犯的敌军。

这是西门,也叫“铁门(Iron Gate)”,中世纪外来移民涌来斯普利特后,城外建起了大量民居,这扇门成为连接新旧城区的主要通道,外观上看它和东门没有多大区别,但保存完好。

钟楼对外开放,这样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亚德里亚海边大多红顶房和大海的湛蓝形成鲜明的对比,登高远眺这样的美景也是一种享受。 爬上钟楼(3欧元门票),整个斯普利特老城就展现在眼前,蔚蓝的亚得里亚海,砖红色的屋顶,简直就是威尼斯的翻版。我们团的几位勇敢者爬上了钟楼。

入口写着几行字:爬上钟楼您将自己承担所有的风险……石修的楼梯很窄很高,每格阶梯是普通阶梯的三倍高,这倒也无所谓,反正两旁都是石墙。可过了平台就截然不同了,全部换成了现代的铁皮楼梯,只有很细的铁扶手,四周全部镂空,能看到脚下百丈高的钟楼底和高窗外的远景,不禁手上冷汗不断,一路上很多人寒战不已步步惊心。铁皮声作响,让人总怀疑这楼梯的坚韧程度,怪不得门口的那行字有此提示。

站在钟楼顶层,吹着海风,透过古罗马柱看着整个老城区,难免会跟杜布罗夫尼克做比较,这里的城区不像杜城那样精致和整齐,相反,这里的房屋有着一股随意和年代感,不同时期的建筑混杂在一起,偶尔还会有幢现代的楼房在一排古老建筑中突兀的伫立。这种景象也能反映出这两个城市之间的气质之不同,如果说杜布罗夫尼克是一个纯粹的旅游城市,这里,斯普利特更像是居民们生活的一片乐土,从戴克里先宫里居住的当地人,你就可以感受到这种存在。

这是东门,我们从这里出城。

行走在迷宫般的古城内,不同时代、不同风格、不同宗教的建筑和雕塑随处可见,只有在斯普利特,只有在这个有着1700年历史的古城,这些跨越时代、跨越历史、跨越宗教的建筑元素才能如此和谐、紧密地统一在一起,这就是斯普利特的独到之处,这就是它的魅力。

当晚我们住在斯普利特的酒店。

6月19日早饭后我们来到世界文化遗产地---特罗吉尔老城区。本应昨日的行程移到今天,因此今天的行程十分紧张,三个景点都只是匆匆而过。

特罗吉尔的建立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希腊殖民者在那里开始发展商业,并取为"Tragurian",意思是山羊岛。在历史上她逐渐发展成为重要的港口。特罗吉尔是建筑在希腊罗马遗址上,中世纪城市的出色例证,他保留了两者在建筑上的影响。她很好的保存了自己的城市建筑,几乎不允许现在文化的影响,每一处城市风景都她的社会与文化发展历史的显著证明。

古城的入口,一个仅供两个人进出的古城门。

特罗吉尔虽然经历了历史沧桑,但是它的建筑被完好的保存起来,古城就像是一座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在特罗吉尔有古希腊罗马建筑,也有中世纪威尼斯风格建筑,还有法国和奥匈帝国的古典建筑。正由于它的历史重要性和文物的完好保存,1997年Trogir特罗吉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Unesco。很多去克罗地亚的游客都把它作为必去的旅游景点。它距离Split斯普利特城市只有27公里,面积31.9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万3千,古城建立在Ciovo小岛,和大陆通过二座桥相连。

古老的ardo Maximus大街(南北走向)直到当今仍然是该老城区的主要街道。希腊罗马广场位于ardo大街和ecumanus大街(东西走向)的交叉处。广场始建于1200年前,最初具有罗马风格,后来又增加了哥特式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特点。她由圣劳伦斯大教堂、市政厅等建筑组成,这里是特罗吉尔最美丽的建筑群之一。

古老的钟楼。

钟楼边的长廊,是城市最早的公共活动场所,历史悠久,前面的广场曾经是罗马论坛,连同长廊一起,作为城市最早的法务活动场所....这四个人以四声部合唱吸引游客来买他们的CD盘的。

大教堂连接市政厅,这是特洛吉尔最美丽的建筑之一,建于14到15世纪。

这是 这座世遗小城里,最重要的建筑,圣劳伦斯大教堂,据说这座教堂,在达尔马提亚地区,乃至整个克罗地亚都是很有地位的, 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建筑本身的风格上,都有些错综复杂的感觉。

整座教堂集中了哥特的、罗曼的、文艺复兴的、威尼斯的..各种建筑风格..当然,究其原因,也是因为教堂经历了5个多世纪,才算彻底建成!整体是罗曼风的,两只狮子几乎就是威尼斯的标识,亚当和夏娃的雕塑,基本是最早期达尔马提亚的雕塑风格。

这里的年轻人不多,到处都是悠闲自得的老年人静静地坐着路旁,观看着从五湖四海远道而来的各国游客。

与我们进入的城门相对的又一个城门,出去就是大海边。

从古城的城门出来看到 古城与对岸的新城隔海相望。

城墙边一座漂亮的建筑,居然是这里的学校。

古城有很多古迹,大教堂,古街道,特罗吉尔克罗地亚欧洲旅游的一个亮点。可惜我们的时间很紧,只能走马观花。

特罗吉尔的街道很狭窄,是典型的古希腊和古罗马风格建筑,去过希腊意大利的人都知道,那些古城街道就是这样,而且还是石头台阶路。

与毗邻的斯普利特杜布罗夫尼克一样,特罗吉尔是在达尔马提亚海湾发现的令人震惊的文化遗产。特罗吉尔是建筑在希腊罗马遗址上,中世纪城市的出色例证,保留了两者在建筑上的影响。她很好地保存了自己的城市建筑,几乎不允许现代文化的影响,每一处城市风景都是她的社会与文化发展历史的显著证明。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特罗吉尔是城市历史连续性的著名范例。岛上住区垂直的街道布局可追溯到希腊时期,后来的统治者们又新建了许多精美的公共建筑、家居住宅以及防御工事。精巧的罗马式教堂与威尼斯时期杰出的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建筑相得益彰。

午饭后我们来到扎达尔

扎达尔克罗地亚第五大城市和达尔马提亚地区的第二大城市,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城市拥有72,717 名居民,93℅的扎达尔居民是克罗地亚族。扎达尔克罗地亚西部港口城市。西临亚得里亚海,是扎达尔县和广阔的北达尔马提亚地区的行政中心。景点有有考古博物馆、海洋陈列馆,且多中世纪教堂和罗马建筑遗迹。

有着圆形外观的前罗马式教堂圣多纳特教堂(Church of St. Donat)无疑是扎尔达最杰出的标志,在城内现存14座教堂中享有特殊地位。9世纪建成,15世纪重修,现在作为音乐厅使用。教堂前的废墟是古罗马宫殿的遗址。

“海之风琴”和“向太阳致敬”这两个扎达尔最受欢迎景点。我们走得急没看到很可惜,为了让大家有个印象,从网上下载三张照片请大家观赏。感谢照片的作者拍到如此精彩的照片,让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扎达尔

海风琴是 一个现代实验性乐器或者建筑物。 它利用海风来发出管风琴一样的声音,虽然并不是乐曲,只是声响罢了。 设计者的绝妙构思使得建筑与自然形成了一段美妙的乐曲,静坐海边,倾听海风琴的旋律,欣赏日落的风景,绝对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强烈推荐在落日的时候,坐在海边静静的感受!

太阳敬礼就在海风琴的旁边。太阳敬礼”,其实是海边一个宽阔的广场,但独特的是它的地面上有一曾巨大的圆形玻璃,本来是用于收集太阳能的。白天,浮云蓝天、游人小孩都映在地面这层“镜”面上,而傍晚更是镀上一层动人的金黄,到了晚上,它亮起了灯光,同样十分漂亮。

傍晚火烧云映衬下的游人,简直就是一副美丽的油画呀,太漂亮了!

城里的最高点是圣安纳斯塔西亚大教堂的钟楼,登上楼顶俯瞰老城和海岸风光,教堂外边还有很多散落的石头,经过岁月的沧桑洗礼,映衬着这座教堂的历史。

这是罗马石柱,二战后未被战争破坏。圆柱上的铁链原来是装饰,13世纪后用于罪犯绞刑时用。

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Cathedral of St. Anastasia)是在达尔马提亚最大的教堂。其最古老的部分是一个早期的基督教教堂,目前罗马式的外观形成于12世纪的。1202年在十字军的包围和征服的战争中大教堂被损坏,后来得到扩建。

这是以城市的守护神命名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建于1175年。

这是威尼斯人在1543年修建的城门,是扎达尔地标之一。

老 城门外的新城风景如画。

扎达尔老城,称不上风景如画,也并没有打眼的地标建筑。但古老的废墟和、布斯堡王朝留下的优雅建筑、临海的位置和不太美观的高楼让扎达尔看起来很独特。扎达尔不是杜布罗夫尼克,没有完美旧城规划,也不是博物馆城市,有着蜂拥而至的游人,这里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地方,居民和游客都很享受这里的生活。漫步在老城,微凉的海风轻轻拂面,街边的人微笑向你打招呼,不缓不忙的沿着老城墙或街道闲逛,异常享受。“海之风琴”和“向太阳致敬”这两个扎达尔最受欢迎景点,更是值得游客好好欣赏!

下午四点多我们来到十六湖景区,天下着小雨给我们的游览带来不小的麻烦。

克罗地亚的国家公园。普里特维采天然湖群,大小共有16个,故又称十六湖,是一处拥有多种珍禽异兽和山水风光优美的风景区。1949年建立国家公园,总占地面积19462公顷。其中森林又占70%以上,即15715公顷。1979年被列入世遗名录。2009年,国际媒体评选出世界十大奇特湖泊,普利特维采湖区名列榜首,目前年接待游人已经达到一百万。 每年4~10月为旅游黄金季节。

我们运气不好,时间又太短,只好乘游览车前往上湖区,下湖区没有游览。唉,26天的行程还是很紧张,没办法呀!

公园地形按高低可分两组,上湖区坐落在白云石亚地层的山上,四周均环绕着茂密的森林。下湖区处于两条山脉间的峡谷中,其内16个互相连接的山地湖泊,总长10千米,面积为217公顷。公园海拔502~636米 。各湖高差悬殊,从第一湖至第十六湖高差达135米,诸湖之间形成瀑布群,其中最大瀑布落差达76米,并呈梯状一节节飞流而下。湖泊两岸断壁悬垂,湖与湖之间又有蜿蜒的木桥相连,既便观赏,又提供了游览捷径。

游览完上湖 区,我们乘船返回景区大门。

这是下湖区的最精华的景点,太美了!下湖区真的是一步一景,足足够你拍上好一阵子。我们又错过了,真扫兴!

要想玩的尽兴,十六湖景区需一整天时间。入园游览有两个主要入口,一号入口在下湖区,二号入口在上湖区。网上说 一上午时间,你可以游遍整个下湖区,你可以选择步行到P2,或者体力有限走到更近的码头P3,乘船去P2,再由P2坐船到P1。或回到2号门外等待S2站的小火车带你到S1,从S1步行一会就可以回到1号门。 这样整个湖区游览下来,两个半天足够,而且不会特别辛苦。

当晚我们住在十六湖景区的宾馆。

6月20日早饭后我们前往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

萨格勒布位于克罗地亚西北部,坐落在萨瓦河西岸,梅德韦德尼察山脚下。萨格勒布中欧历史名城,建于十一世纪,其名的原意是“战壕”。它是克罗地亚的首都同时也是全国最大城市,也是直辖市。人口达到了1,110,517,是克罗地亚唯一一个超过百万人口的大都市区,面积1,291平方公里 。 萨格勒布最佳旅游时间为4月到9月。

这是升天大教堂,也叫圣史提芬大教堂,两座超过100米的高耸尖塔,让人在城市中抬头就能望到。这栋哥德式建筑始于十二世纪,随后每一次的修葺扩建又加入了不同的建筑风格。这个教堂也叫萨格勒布大教堂,是萨格勒布的象征之一。

教堂内参观的人不多,还允许拍照,很难得。

。“教堂内最具历史艺术价值的是13世纪下半叶哥 特式圆顶壁画,它是萨格勒布乃至克罗地亚保存得最好的。其它珍藏有13-14世纪的圣保罗石 雕像、晚哥特时期的圣彼得圣保罗木雕、1495年Albert Durer制作的三联祭坛、16世纪初G. F. Tolmezzo的画作“圣人受难”、17世纪末巴洛克风格的祭坛以及殉道者Petar Zrinske和Fran KrstoFrankopan的纪念碑(他们因反抗哈布斯堡国王被处死)。1960年去世的AlojzijeStepinacdaz大主教的灵柩安放在教 堂内,他经历了二战和铁托时期,是极具争议的宗教人物。

倒影。

萨格勒布1880年曾遭遇大地震,这个 旧墙上锈迹斑斑的时钟 永远停止的1880年地震时刻。

广场正面圣母玛利亚纪念柱。

立柱上4个天使代表:天真、希望、信仰、谦虚。

圣母玛利亚的金像。

圣马可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带有绚丽的彩瓦屋顶。教堂里陈列着克罗地亚著名雕塑家梅什特罗维奇的作品。 圣马可教堂的屋顶很卡通、绚烂,屋顶是用马赛克砌成的徽章,左边是克罗地亚几个大区的徽章,右边是萨格勒布市徽。相对圣母升天教堂,圣马可教堂更有意思,让你看见一个不走寻常路的教堂,在众多欧洲华丽的古典的绝美的教堂中独树一帜了。周围的环境也很安静,人少,周边是政府机关,非常值得一去。

洛特什察克塔(Kula Lotrščak)位于一条步行街上,周边都是历史建筑。旁边有一条建于1888年的缆索铁路(票价4库纳),将上下城区连接起来。登塔票价20库纳。 从这里眺望远处,萨格勒布城尽收眼底。

当天的云层很漂亮,在它的映衬下,拍的照片很像一幅幅油画。

耶拉契奇总督广场,  城市的中心,距离老城区很近,中间是耶拉契奇的雕像,当年奥地利帝国的重要人物。这里设有许多政府机构、银行及商业办公中心,还集中了许多18、19世纪的巴洛克建筑。

圣史提芬大教堂后面的小公园拍到的教堂塔顶,也非常漂亮!

萨格勒布是一个非常休闲的城市。萨格勒布整个城市是巴罗克 风格,是一个非常文艺的城市,这里到处都弥漫着艺术气息,有N多的博物馆和艺术画廊等,现代艺术随处可见。萨格勒布每年还会举办各种艺术节,电影节,音乐节,喜爱现代/当代艺术的朋友决不要错过。

午餐后,我们前往克罗地亚最著名的海滨小镇---奥帕蒂亚,当晚在那里入住酒店。

一个半小时,从首都萨格勒布来到了这个曾经是奥地利国王度假的小镇---奥帕蒂亚。

奥帕蒂亚是克罗地亚的城镇,位于该国西部亚得里亚海畔,由滨海和山区县负责管辖,该镇在1947至1991年间由南斯拉夫负责管治,2001年人口12,719。从奥匈帝国开始,这里就吸引着众多的王公贵族到访,1894年弗兰茨皇帝和普鲁士国王威廉二世来此度假会谈。之后,罗马尼亚国王、希腊国王、挪威国王、瑞典国王也先后来此度假,各界名流纷至沓来。而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大名鼎鼎的茜茜公主,奥帕蒂亚深受茜茜公主的喜爱,她和丈夫在奥帕蒂亚度过了很多温暖的冬日。

这是我们入住的海景酒店,条件虽一般,但观看海景毫不逊色。小镇的酒店,大多都是临海的别墅,有的可追溯到上个世纪,它们都为你设计了悬空与海上的阳台,供你尽情享受海的风云变幻。

时间还早我们在酒店旁自由活动。

海边有许多达官贵人的私人游艇,别墅酒店也遍布其中,每到夏日,这里将人满为患。

奥帕蒂亚的大部分酒店都靠近海边,有着无敌海景。  在这里我们幸运地看到了海上升明月的美丽景色。

我们住的是海景房,第二天一早,我们透过窗户毫不费力的拍到了奥帕迪亚美丽的日出。

奥帕蒂亚有一条大约1.8公里长的主要商业区,有酒店、咖啡厅、酒吧、赌场、超市等等完善的设施。镇上街道不多,主干道只有一条,沿着这主干道,感到浓浓的临海度假风,美不胜收。

碧丽的亚得里亚海与翠绿的山峦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色彩艳丽的建筑给这里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依山伴水的海滨小镇是欧洲最受欢迎的度假天堂,被人们称为“欧洲的后花园”。

亚得里亚海美丽的晨曦。

手托海鸥的美丽女神,守护着这座小镇。

来自地中海的阳光及温和气候眷顾着奥帕蒂亚,自19世纪以来,奥帕蒂亚就成为了达官贵族度假的天堂,现在更是中欧最具吸引力的度假胜地。这里有海滨大道、还有翠绿的树林、优美的别墅、色彩缤纷的建筑、雕像和教堂,鸟语花香,心旷神怡。 我们很 喜欢这个海滨小镇,宁静、悠闲,到处可以感受到简单祥和的生活气息,可以将那些尘世纷繁抛到脑后。让人有一种“择一城而终”的感觉。

在克罗地亚游览了四天,但总是感觉太匆匆忙忙,还有很多美景没来得及游览。这个欧洲的后花园名副其实,很值得深入的游览! 在欧洲,有这样一种传说:当上帝分配各个领地时,把克罗地亚给忘了,在人们提醒下上帝说,这是我的过错,那么就把我的领地给克罗地亚吧。所以从古至今这个地方是人们欣赏大自然最美之所在,也是克罗地亚人的自豪。因为它没有任何人为雕琢的痕迹,是那种自然的美。

或许亚洲游客对克罗地亚有点陌生,但是如果说是南斯拉夫可能很多人会知道这国家。欧洲人一早就把克罗地亚当作他们的后花园。虽然夏季是的旅游国家,但比起热门的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这里还是可以给你一种休闲的感觉。在他还没有真正出名的时候,要去就请早去吧!那里目前还不会有游人如织的场景。

2016-09-05 16:37

2016-09-05 21:56

2016-09-06 09:27

引用 davidhwei 发表于 2016-09-06 09:27:26 的回复:

回复davidhwei:实在对不起,因我们是跟团游,都是闭着眼跟着导游走,说不出有用的攻略。

2016-09-06 13:55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一个美丽的国度,在这里小住上一段时间能很不错

2016-09-06 15:33

2016-09-12 09:58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2016-09-29 13:04

引用 ftreee 发表于 2016-09-12 09:58:42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ftreee:因我们是跟团游,每天跟着导游的线路走,所以提不出好的攻略,抱歉。我的八篇游记就是按我们此行的线路写的。

2016-09-30 16:43

能告诉你们跟的是哪个旅行社吗?服务好吗?我们今年也打算去趟巴尔干,想比较一下旅行社,另外扎达尔的海风琴和向太阳致敬好像都不在旅行社的行程中,你们是因为时间紧而没去成,还是旅行社根本就不去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