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2016】穿越历史,南昌一日(8月18日)

慕容彧 (北京) LV.19
2016-09-05 16:20 205/7
  • 出发时间/2016-09-18
  • 人物/其它

行程

出游时间:8月17日-8月21日;
交通工具:北京南昌,火车Z65;南昌-井冈山,旅游包车;井冈山-北京,国航CA1806
酒店:南昌南昌澜悦大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8345097.html
          井冈山井冈山民航大酒店

前事

2016年的部门团建一波三折,选址时的纠结也就罢了,定好的行程因为北京7月20日的大雨而艰险坎坷,在北京东站趟过到膝盖的脏水咬牙忍了,却没法决定火车是否能到站,最终木兰围场也没去成。
第二次计划慎之又慎,定了集团行政推荐的江西。直到登上列车前,大家都始终忐忑着。8月17日,天气很好,没有下雨,北京西站一如既往的人多,但没什么突发事件封站。即使有位同事没带身份证,也不算大事。火车一启动,二十号大人送了口气,几个小孩子已经兴奋的上蹿下跳了。
很久没有坐过绿皮车了,Z65还是老式的直快列车,上车时看到列车员给换票证一脸蒙圈。这东西有十来年没见过了,年代感很强,不由得看着很亲切。硬卧车厢还是如记忆中的窄和挤,但同伴们还是非常兴奋。大家一起坐火车出游团建,这还是第一次。

第一站 南昌火车站

南昌火车站正在修,本应在北广场上大巴,却是从南广场出站的。
天蓝的没有一丝云,不到九点,就暴晒加热了。顶着烈日走了一公里多才在一条偏街上了大巴。

第二站 澜悦大酒店

我们的行程在南昌只待一天。旅行社给安排的酒店是南昌澜悦大酒店。
酒店处在南昌旧城。大巴在狭窄的小街中穿行,市井味道很足。
周边似乎正在拆迁,酒店前的民舍已经人去楼空,颓败了。
酒店一般,还算干净,应该能靠得上三星标准。另外的好处,就是离绳金塔和绳金塔美食街很近。走路只要五六分钟。

第三站 滕王阁

在酒店略事休息,大部队便兴致勃勃的杀向滕王阁。
滕王阁位于赣江东岸,初间于唐永徽四年,是江南大名楼之一,属于南昌地标。
即使明知,现在的楼是重建的,而且是仿宋建筑。但就因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旷世名句,也要去看一看的。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上为阁,下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两级台座。阁前广场的地面嵌着一幅巨大的八卦图形。这个建筑体系堪称宏伟大气。

一路往上去登阁。地接导游滔滔不绝、如数家珍的介绍其滕王阁来。
滕王阁主阁是“明三暗七”的格式,从外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即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加屋顶中的设备层。台座之下,有南北相通的两个瓢形小湖,北湖之上建有九曲风雨桥。
从广场向上走到滕王阁朝东正门,共两级高台,共有89级台阶,象征这座滕王阁是1989年建成的。以区别于之前的二十八次兴建。整座滕王阁的瓦件全部采用碧色琉璃瓦,以期还原唐代的审美。
主阁第一层的大厅,首先看到的是一幅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描绘了《醒世恒言》中的名篇《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的故事,故事讲的是王勃省亲本来离南昌还很远,得神仙帮助及时送他到滕王阁完成了《滕王阁序》这一举世名篇。
当大家都围观浮雕,听着故事的时候,我走过回廊,到了大厅的另一面。这里是用“实景”还原了当年的宴饮场景。一片歌舞升平。

沿石阶而上,可以直上到六层。
第二层是“人杰”层,进门两侧有江西历代文武状元谱,名字比较陌生,而正厅墙壁上的大型壁画《人杰图》上的人物就要熟悉的多了,画上展现的是江西省籍的历代名士高官,既有文天祥这样的历史正面人物,也有严嵩这样的复杂之人。二层里侧还有一些与滕王阁关联的文物展。多是餐具,其中有一套滕王阁图案青花磁勺,颇有趣味。

第三层是一个回廊四绕的明层,中厅屏壁是一幅壁画《临川梦》,取材于汤显祖在滕王阁排演《牡丹亭》的故事。但在这一层我们最大的惊喜,却是从外景。赣江西岸是南昌新城,高楼鳞次栉比,与江水向呼应,与我们今天见到的旧城俨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城市。登高望远,眼前视野开阔,蓝天白云之下,江水漫漫,行船悠悠,自有一种浩然之气。

第四层属于暗层,主要体现江西“地灵”的主题。正厅墙壁上,是一幅与人杰图对应的《地灵图》。而内里的小展厅展现出的滕王阁三维成像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到没人去关注旁边有关滕王阁的历史传承介绍了。

第五层又是一个回廊四绕的明层。这层的正中央镶嵌了滕王阁诗序铜板,还有王勃的黄铜雕像。明层的四面廊檐下各自悬挂金匾,内容都出自《滕王阁序》,东面为“东引瓯越”、南为“南溟迥深”,西侧为“西控蛮荆”,北向为“北辰高远”。再次看向赣江与对岸新城,虽没有落霞与孤鹜齐飞,却也能体会秋水共长天一色。

第六层是滕王阁的最高游览层。虽是暗层,却因中厅南北角重檐间的墙体改成了花格窗,光线也很好,算是个半明层了。第六层上挂着“九重天”的匾额,名称由来是源于自台座之下的底层算起,这一层实为第九层。这一层建筑比较特殊,其中央是汉白王围栏通井, 下可俯视第五层,上正对一藻井,而也正是顶部的圆拱形藻井最引人注目。这个圆拱形藻井,由24组斗拱由大到小, 由下至上, 共12层,按螺旋形排列,斗拱遍描彩绘,金碧辉煌,以前还从未见过。一不留神就感觉藻井在转动,颇具动感。

滕王阁,虽为现代建筑。但却承载着豫章文明,沉淀了大唐风华。作为初来南昌的旅人,这里应该仍是首选游览之地。

第四站 南昌起义纪念馆

吃过午餐,我们便去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纪念馆入口在中山路东端,由于是单行道,我们从中山桥下车顶着烈日走了五六百米,对于八零、九零后,免不得心里会抱怨,只有我们这些有点年纪的人才会对纪念馆有很强烈的参观意愿。
纪念馆免费参观,只需要刷身份证。
纪念馆分为两处,一处是新馆,是现代建筑,主要是介绍南昌起义的前因后果。而另一处建于1924年的历史建筑-“江西大旅社”,是总指挥部旧址。两处展馆,新馆以图片、文字、声光电的方式展示,旧楼则仍按当年的房舍布局陈列。让人回味起那一段红色历史,心潮起伏。
从恢弘的古建,走到革命的炮火中,我们穿行了千年。

第五站 绳金塔美食街

参观完纪念馆。大家又顶着烈日往回走。南昌不负火炉的盛名,下午三点的气温已飙升到39度,地面应该早已超过了40度。让人难以忍受。我们走到中山西路,远眺了一眼南昌市图书馆和江西省博物馆,就匆匆上车返回酒店避吹空调。

在酒店洗了一个澡,休息一个多小时。我便独自出发步行去绳金塔
我跟着手机导航,走了几分钟,先看到了“绳金塔美食街”的牌楼,疑惑之中,问了路人,原来绳金塔有一个侧门就开在美食街上。走进绳金塔美食街,正值下午,食客行人很少,信步而行,只见四周俱是仿古建筑,还有很多颇具匠心的装饰。看来,晚餐之地有着落了。

第六站 绳金塔

从美食街里的很多地方一抬头都能看到绳金塔的朱栏青瓦。让人更迫切的想一睹真容了。
美食街果然有一座门通向“绳金塔”。门上有匾“金塔夕照”,倒让人想起西湖边的雷峰夕照了。
金塔始建于唐天祐年间,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是南昌的镇城宝塔。塔前的牌坊上书着“永镇江城”四个大字,是“赣府洪城之瑰宝”。现在的绳金塔是世纪初新整修的,南昌市将这里规划建设成了一处大型的公园。除了绳金塔,还有园林、文庙、隆兴戏台。
其中自然仍是绳金塔最为可观。这座塔有七层,古朴无华,飘逸的飞檐下悬挂着铜铃,风过时,响起一阵清脆的铃声。今天是周四,这里游人稀少,只有一些老人闲游。坐在台阶上,听着悦耳的铜铃声,自有一种平静淡逸。

第七站 岁月印象

我在绳金塔公园里消磨到夕阳西下,被大部队在群里讨论晚上吃什么惊扰。看着大家各有所喜,便决定直接去美食街上大众点评有好评的“岁月印象”餐厅。
餐厅的菜色不大记得了,可餐厅的装修、装饰一直记忆深刻。搪瓷类的餐具,印着伟大领袖图像的缸子,喜感十足的壁画,与刚才的古典格格不入。一堆人吃饭的好处就是,吃什么都香,喝什么都美。

吃完饭,夜色已深。一抬头,绳金塔姹紫嫣红,又是一番惊艳。

第八站 秋水广场

从餐馆出来,大家便三五成群的各自活动。
我们行政人事的一群人,吃货居多,出门便去找小吃。走到路口就是“绳金塔龙老五”。
几份汤品,几份甜品,炒粉,外加我最爱的桂花年糕。味道着实不错。

过了小吃瘾,打车去秋水广场。
秋水广场在赣江西岸,南昌新城里。早上在滕王阁望见新城,而我们却在黑夜中去造访。
从站前西路打车过去,并不近,车资要三十多。
一下车,扑面而来的是熟悉的现代城市气息。霓虹闪耀,人声鼎沸。
广场上的声势浩大的音乐喷泉,已成了城市一景,堆积着密集的人群。
喷泉与灯光勾勒出一种盛世华年的热闹,细密的水线落了一身,倒减轻了南昌夏夜的沉闷燥热。

在广场上待到喷泉渐歇,打车回酒店。
江西面的城市色彩斑斓,车过八一大桥时,还眺望远处的一座摩天轮,光影绚烂。
可过江之后,虽仍是灯火点缀,却能明显感觉到新旧之别。

此结

从灌婴建城,已过两千两百年。
匆匆之行,难窥此地万一,只是在时间的这一端,去遥望。
南昌,自有其韵。

首顶。拍得好!

2016-09-05 17:36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9-05 17:36:33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

2016-09-05 17:3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05 18:06

引用 sang_shu_shang 发表于 2016-09-05 18:06:13 的回复:

回复sang_shu_shang:。工科的人,习惯了写说明文。谢谢

2016-09-05 18:07

2016-09-05 20:1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12 11:50

引用 yuchan 发表于 2016-09-12 11:50:35 的回复:

回复yuchan:开启旅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