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苏杭,一个约会

javen (汕头) LV.4
2016-09-05 16:47 435/5
  • 出发时间/2016-08-26

我想我活得比任何人都认真吧!

我知道的,在华夏之地,东边的江南平原山水景色肯定比不上西边景色的壮阔,江南的美美在精致,诗意,也因为一次朋友的会面,所以我来了。
             杭州G20峰会,去往杭州的各种交通工具安检都特别严格,平时只要一次行李检查这个时候就要三次,在千里之外的广州已经感受到了。
        朋友之前提醒过我,许多饭店,旅馆都关门了,客运站汽车也会停运,交通限流,杭州城会属于半封城状态,到了杭州也确实感受到了,我只是在杭州逗留几个小时,走在路上都给警察查了两次身份证。

在定安路出了地铁,穿过南宋御街来到西湖景区,未若柳絮因风起的柳浪闻莺逆时针走到断桥无残雪,我发现我走错方向了,我错过了万松书院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错过了天日昭昭岳飞庙,错过了道济禅师修佛的灵隐寺,一路走来,见过在清理音乐喷泉的工人,见过英姿飒爽的女子巡逻队,两个多小时间,肚里墨水不多的我实在无法把眼前的西湖和苏轼笔下“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重叠。

中午时分,吃饭也不容易,断桥附近的西湖景区出口边的新白鹿饭店人流量过大,只好在KFC解决温饱。乘坐高铁来到昆山南,青旅的老板指示坐133公交就能到周庄,可这路车有些麻烦,上一班车是16:00下一班车是18:00,听说昆山汽车南站有更多的车去往周庄,不过我选择了和别人拼车前往。
         来到检票口边的青旅,老板告诉我,20点后和早上7点前进入周庄不用门票,时间还早,吃了饭后看着这一条街基本都在卖万三猪蹄,买了一只试了一下,口感一般吧,再回去洗了澡,看看时间已过20点,进周庄了。
           琳琅满目的店铺,昏暗的灯光照耀着窄小的路,没有三脚架,不大好拍照,走走小桥,看看流水与人家,静谧地享受着水乡的夜晚。

趁着朝阳,进入周庄景区,昨天的夜色并不能让我看清它,这个时候周庄的格局已经显露出来了,纵横交错的河道,粉墙黛瓦的民居,每隔几座就有小河,每有小河必有小桥,清晨稀疏的行人,小河里撑着船桨哼曲的船夫,更早时在河边洗衣服的妇女,构成了和我想象中一致的水乡。
上海的丁哥一起边走边拍,几乎走过周庄的每一条街道,作为附近城市的他也不忘和我介绍附近其他水乡乌镇西塘的景色。可我只觉得一个水乡就够了,一下子去多个古镇会疲劳的吧?

来到苏州城,之前看桃花坞青旅的位置在观前街区域也没细看,坐公交车就来到观前街,一条和广州北京路相仿的街,我可不是来这逛街,细看一下地址...观前街离“桃花坞”还好远,也不坐车了,熟悉一下街道,走路前往。
          靠地图滚到“桃花坞”,一头扎在床上小睡一会,不是因为累,是因为我虽然知道这座城市的小小部分历史,虽然知道这座城市的几个出名景点可我好像兴趣不大,看别人归结的一些小地方,义工黑龙江妹子小郭问我晚上19点去不去环护城河骑单车,正好解决了我该去哪儿的问题。还有几个小时,出门闲逛。
从春秋公子光派专诸鱼肠刺王僚夺得王位成阖闾后,筑的这座姑苏城已经两千多年没有移过城区了。吴越文化在衣冠东渡前尚武,之后士大夫儒风的输入融合加上帝都南迁才成就了之后的别具一格且繁华的江南
走在路上,给散团的拉去游护城河,导游讲着经过各个地方的故事,我是唯一和他互动的人,偶尔插几句话。上岸后发现时间接近19点了,就不跟他们去什么盘山三景和购物点了,独自离团回“桃花坞”。

和小郭出发骑行,从护城河的内测骑行到外侧,从平门到娄门相门再到苏州大学,因无桥过岸又回到相门附近回到护城河内测,把单3车放在一边,山东大学毕业的程序媛小郭带我逛逛相门还发现园林藕园的存在,因为之前从惠D那看过他处的一张街道满是灯笼的夜景,小郭说苏州也有灯笼的夜景,在我的期盼郭导游的带领下,我们走山塘,此时已经过了10点了,还是有不少行人逛着街,景色不错,可我还是喜欢安静一点的街道呢。

因为打算在苏州多呆一天,不急着赶路,赖床到10点才出门,还是那条路还是那个卖联票的人,不过我没再跟团了,来到拙政园。
            有人说杭州是大家闺秀,苏州是小家碧玉,这小众的园林里把这说法体现地淋漓尽致,金庸先生天龙八部里姑苏燕子坞里的丫头叫阿碧,或许有这个原因吧。波澜不惊的水倒映着小桥,亭子,树木,假山,建筑采用障景,借景,叠景等艺术,引水,某处建筑,种植都有所讲究,三步一景,古人的聪明才智令人叹服!昨天郭导游说一个钟逛完拙政园我足足走了三个小时

来到拙政园附近的平江路,或许是周一吧,人不多,一半小河一半路,小桥跨到小巷子里,漫步在这文艺的街道上,找一个粥铺吃碗糖粥吃点苏式点心,找个坊子听一段评弹或昆曲,挺苏州的!
桃花坞,南宁的葛姑娘问我路,可我也只是在这呆了30个小时而已,让她晚些时候一起去山塘街看看夜景。
        日落时候独自在天台看夕阳,感觉少了个她做我的model。
         出发前往山塘,葛姑娘还找了个苏州大学的虫虫一起去,葛姑娘是个自拍狂人,同一个地方都能
自拍许多照片的,当然她自拍还是不忘叫上同伴的虫虫和我...山塘街吃了点东西,近20点了,虫虫和别人约好在桃花坞隔壁的小酒吧听歌,我们也就一起回来了。
           点了一小打啤酒,听舞台上的帅哥唱歌,那歌手好投入,一边唱眉毛一边跟着节奏跳动,左右坐着的两个女生好花痴,歌手唱完几首休息时就跑上前去要号码了,等歌手帅哥结束演唱时,虫虫不知喝高了还是喝了酒太兴奋了,帅哥说明天见,虫虫还是不放心跑去再三问明天晚上是不是还来唱歌...
         接下来差一个约会了
        回去之前去往金华见个朋友,蹭吃蹭喝还蹭了两包金华特产,好不要脸的我

日落时候独自在天台看夕阳,感觉少了个她做我的model。

接下来差一个约会了

故事未完……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5 18:22

引用 langmanfang 发表于 2016-09-05 18:22:17 的回复:

回复langmanfang:谢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