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游第三天王家大院

rr (nmg) LV.7
2016-09-05 17:45 152/4

自驾游总是很费心费力的,尤其是没有可以轮流开车的选手时,带着大人出去旅游就是要提前做好一切安排,都订好了心里才觉得妥当,要不就觉得不踏实,年轻人自己出门吧怎么都好对付,凑合也行突然换方案也行,岁数大的人就不能折腾了。出游之前时间安排还算宽裕,第一晚的计划取消也没有影响整体行程,一个人开车也没有太勉强,来回1000多公里我也是汉子成长路上的又一次挑战。
一早从平遥出来,加油,出发,导航上了一条小路各种拉煤大车,走不快还空气不好不能开窗,大概有这么十几公里之后上高速,不到一小时到达王家大院。位置很好找,一下高速,走不远就有一个超大的新建成的大牌坊写着王家大院,进去顺路走有指示牌,转几个弯就到了。停车场有一个在上边就是买票的地方,有一个在下边,和旅游大巴在一起,个人觉得停下边好一点,因为逛完之后从另一个院子的门出来刚好到这个下边的停车场,就是去景区时候需要走一点路爬个坡,房子依山而建,有很多上上下下的坡。
到了大门口取了票,票是从网上订的便宜几块钱,60岁以上免票,之后进门还是爬个小坡,这个地方要请导游,人文景观还是需要加入解说和故事集才会更吸引人。十点半多到导游处没有导游,简直火爆啊,说需要等,付钱了就排号等,还好马上回来几个,抢了一个就出发了。大致的介绍就是院落的设计造型寓意,主人几代的发家生活教育希望家族兴旺子孙绵延当官发财等等就是怎么好怎么来吧,和山西好多大院的理念装修差不多类似乔家大院之类的,真心觉得大院选择看一两个代表就行了,除非对这个特别感兴趣可以各种逛。小导游开始还讲的不错,到后来中午十二点多了可能一个是累了在一个看着我娘总是流连小摊她也没兴趣多讲,就走啊走啊带着看了几个必走的项目,我都是顺着后边大团队的导游听上的,这种情况就是各有原因吧,我和母亲大人说要跟着导游听讲解,你对她讲的表现出来没兴趣她也不讲了我们的80大元就白花了、效果甚微,所以就凑合着看完,狂拍一组照片,大概不到两个小时游览结束,问了周围可以吃午饭的地方,小导游良心推荐几个不错的,从后门下来有个叫雁北的环境还行菜也快,旅游区的饭算味道不错的了,价格也合适吧,在旅游区不要要求太高,还有一个大面馆在大巴停车场对面,山底下据说不错,但是已经吃过了就看看名字,还没记住。
总体来说喜欢建筑和人文历史的可以去看看这家的院子,很多中国古老的文化和传统还有哲学都融入其中,不得不说古人的智慧和精华在任何时候都能运用的出神入化,我们应该传承应该发扬,现在年轻人很少懂得那些了吧。拜金崇洋奢靡等等不好的攀比风气会影响世风的,孩子的教育真的很重要。王家大院给我的感觉就是,教育是根本,王家后来败了的原因就是孩子抽大烟败家没钱了把房子卖了,那么大的家业就卖了,所以呢有钱的人们一定要严格家教,注重教育的实用性和家教结合,这一点乔家似乎做的很好,可以对比的看一下。个人感触就是现在有钱人对孩子太过溺爱放纵给予极尽奢华的享受并不是什么好事,物质可以满足,但要配得上精神的支柱,钱财身外之物都可以来去自由,自己的学识修养才是一辈子的,谁也拿不走。
两点结束午餐就打道回府啦。午餐吃了刀削面水煮肉还有米饭,这里的水煮肉加入很多菜品:木耳蘑菇绿色菜等,我倒是蛮喜欢。

气派的院落大门赫然宣誓主人的姓氏,贴标的主儿

有一种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感觉,虽然主人早就不在了,但是房子的还是保留了,建筑物的威严彰显当年的如日中天和地位使然。

这个牌子证明了它的地位,国家级别的。

站在围墙上看他们家右边的院子,中间绿色腾空的小桥连接两座院落

他家另一处院落,从高空看盖的是三横一竖王字的框架宣布主人的姓

这可是国宝,清朝时最大疆域图,几个轴拼接起来的,不容易啊

个人觉得这是最值得看的一个内容了,院落那些都大同小异,这种国宝真迹那是很难寻到,地图很细致,近看写的地名也很清晰,可惜玻璃隔着拍的不是很清楚,有机会建议亲自去看看,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9-05 18:22

引用 wanghairuibuschina 发表于 2016-09-05 18:22:19 的回复:

回复wanghairuibuschina:不是写了评价了吗

2016-09-05 18:33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12 09:50

引用 leave 发表于 2016-09-12 09:50:50 的回复:

回复leave:已经很详细了,再说就没有去的冲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