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马德里--神秘的安达卢西亚--热情地巴塞罗那

2016-09-05 17:51 301/2
  • 出发时间/2015-05-28

行程
        Day 1  上海马德里巴黎转机)
        Day 2   马德里---塞戈维亚(巴士)--托莱多住宿(高铁)
        Day 3   托莱多---马德里(巴士)
        Day 4   马德里---科尔多瓦(巴士)
        Day 5   科尔多瓦---塞维利亚(巴士)
        Day 6   塞维利亚
        Day 7   塞维利亚---格拉纳达(巴士)
        Day 8   格拉纳达---巴塞罗那(飞机)
        Day 9   巴塞罗那
        Day 10  巴塞罗那
        Day 11  巴塞罗那
       西班牙有太多城市都想去,经过最终筛选,我们主要去了首都
       马德里,南部安达卢西亚的主要城市,以及艺术建筑之都巴塞罗那
       如果你的时候够多,可以多去一些城市。

There are many cities that i wanted to visit in Spain,
      but at last we chose Madrid,the major cities in Andalusia ,
      and Barcelona are full of beautiful art and architecture.
      If you have enough time,you should try to see more cities.

スペインでいろんところを観光したいですけど、最後に確定した
  ところはマドリード,アンダルシアの主な町とバルセロナです。
  もしもっと時間があれば、ほかのところも試してほうがいいです

欧洲有很多美丽的国家,第一次的欧洲行,选择了西班牙,可能是为了满足读书时候对三毛描写的西班牙的一个幻想,以及小时候看到电视上关于圣家堂的介绍,但那时候应该连西班牙这个概念都不知道。
出发前看完了林达的《西班牙旅行笔记》,不管你想不想去西班牙,这本描写西班牙迷人风貌和幽深历史的书都可以读一读。

There are many charming countries in Europe. But my first trip to Europe was to Spain. When I was a kid I saw the Sagrada Família on TV. I didn't know much about spain then but as i got older I read many books by Echo about her life in Spain .
Before I started this trip, i finished the book 《西班牙旅行笔记》by Linda. Weather you want to go to Spain or not, this book talks about the landscape, style and deep histroy of Spain and is worth reading.

ヨーロッパでたくさんの美しい国があります。でも、初めてのヨーロッパ旅行はスペインを選びました。それは小さい時、三毛という台湾作家はロマンチックなスペインを描いてました。それに、テレビで聖ファミリー教会の紹介を見ました、そのときまだ小さすぎで、スペインなんで国の概念全然わからないです。
出発する前に、《西班牙旅行笔记》という本を読みました。スペインの美しい景色と豊かな歴史を話しました。スペインいかなくでも、この本読み価値がありますよ。

(1)
从机场坐大巴去在AIRBNB网站预定的房间,迷失方向的我们最后不得不在街头等房东带着他可爱的狗狗来接我们。稍作休息后,就开始溜达到太阳门广场。这里有各种各样艺人表演,热闹非凡。有点像我们的人民广场,但是我们大老远飞来,这里必须比人民广场洋气。
六月份的时候西班牙差不多九,十点才开始天黑,在西班牙的午餐时间是下午两点到三点左右,晚餐是九点以后。这真让我觉得赚到了。有一种“天上一天,地上一年”的错觉。
西班牙的广场很多,博物馆,皇宫,公园也都值得一去。但是毕竟是一座都市,所以也没有特别的感受。我则期待着第二天西班牙北部塞哥维亚小镇的旅行,看一眼古罗马人的遗迹。
AIRBNB:私人住宅空出的房间或者整套挂在AIRBNB网站出租给旅行者,这样房东可以赚钱,对旅行者来说也可以体验当地的生活。具体流程可注册网站查询(我觉得没有拿广告费,倒是想拿来着)。
塞哥维亚(segovia):罗马水渠,白雪公主城堡,烤乳猪
马德里地铁6号、10号线Principe Pio站旁的汽车站有开往塞哥维亚的汽车,在地下一层买票上车。车程1个多小时。

从塞哥维亚汽车站出站不远就可以看到鼎鼎大名罗马排水渠。实物比照片还要美丽壮观,离地面高度28米。古罗马人到底是如何不使用任何粘合剂而堆砌起这个伟大的石头艺术品的呢。

和大教堂和白雪公主城堡合影后,就随意在音乐悠扬的小巷子里兜兜转转。在西班牙不管哪个城市,那里交错蜿蜒的小巷总是我最偏爱的。

因为要赶去托雷多看日落,我们的塞哥维亚之行在我购买完水渠纪念品后宣告结束,依依不舍。

托雷多(Toledo):昔日首都,日落,古堡酒店
回到马德里,已经忘记我们是怎么去火车站。自由行最大的困扰大概就是所有的交通线路都要自己去查询,哪里坐车,几点的车,时间都要衔接上。即使事先做好万全准备,也有突发状况的时候。

我还清晰的记得我们在巴塞罗那买错地铁票的郁闷心情;在马德里拖着行李箱赶去火车站,担心错过火车而心急如焚的心情。

旅行中不只有美丽的风景,也有让你崩溃的时候。但是最终都会过去,旅行或多或少都会让人成长。

话题回到托雷多,着重介绍下本次托雷多的酒店:Parador古堡酒店。
Parador并不是某个单一酒店,而是一家国营酒店集团,旗下93家酒店都是由废弃古堡改建而成。西班牙境内有太多城堡,常会看到一些断墙残垣伫立在山坡或土丘之上。有些实在没法被修复,而有些,因着地理位置和人文历史,如果不是太过破败,国家就会对它进行改造和修缮,成为Parador酒店集团的一员。

伴随着西班牙古典吉他音乐,我们美好的一天结束了。
舒服的在酒店睡去。满心期待着第二天见到托雷多古都的真实面目。然而这毕竟是我们行程中最奢侈的一个酒店,本能的睡过头。我们的托雷多之行和我想象中相比,有些匆忙,但我还是能在那密密麻麻的房屋之中感受到西哥特人在他们三百年的统治中将托雷多作为首都的魅力。
还没来及好好的感受,有时候 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 都有时候。然而托雷多的遗憾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原本我只想去看看三毛笔下的西班牙,但是看完《西班牙旅行笔记》,错综复杂的历史让我应接不暇,立马觉得有很多八卦可以看。以至于现在我很想再去研究一边西班牙的历史,它绝对不是我在游记里可以介绍清楚的。这个土地上来过各式各样的外族,罗马人,哥特人,阿拉伯人,摩尔人,加上宗教政治的起伏跌宕。不管是帝王将相的个人命运还是整个朝代的战火烽烟都让人忍不住感慨和想象发生在这片土地的故事。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关于西班牙历史,实在太复杂了,我没水平写出来,感兴趣的人可以另外研究下。

科尔多瓦(Córdoba)在八世纪的时候是哈里发的首都,统治着整个伊比利亚半岛,曾经是西欧最大的城市。和过去的辉煌相比,如今的科尔多瓦有些落寞,不知道为什么,给我的感觉就是充满着老年旅行团的观光城市。可能是因为期待过高,也可能是因为在这里没有遇到有趣的人和故事,而且我们错过了五月份的庭院节。也没有吃到特别美味的食物。
科尔多瓦无疑是我本次行程中最平淡的城市。但是我还是收获了清真寺旁的鸡蛋土豆饼,古罗马桥暖暖的晚风,桥下汩汩的流水声,还有百花巷中墙壁上的花香,这样的幸福就已经足够了呀。
庭院节:5月中旬科尔多瓦庭院节(俗称花节),城内装饰着鲜花的豪宅庭院和宫殿都向公众开放,同时在那些具有典型风格的酒吧里会举办品酒节,市政府还会举办庭院竞赛,争奇斗艳。
每年Cordoba庭院节的时候,整个城区,是一片花的海洋。门前、窗外、壁上、巷间,到处是盛开的鲜花儿。 随便钻进一个小巷,雪白的墙壁上,错落有致地挂着各色天竺葵,迷失的不仅是方向,还有你陶醉的心智。

到达科尔多瓦,找了一家庭院餐厅(这里有无数的庭院餐厅)对着一个字都不认识的菜单,胡乱点了一些,果然不合胃口。
我们住在清真寺附近的小客栈,舒服干净,价格也只有300RMB。经过长途跋涉,闺蜜决定在客栈休息。而我却经不住罗马桥的诱惑,独自散步去清真寺正南方的罗马桥。六月份晚上的风暖暖的,就这样在桥上走了不知道多少回,听着桥下潺潺的流水声,看着桥的那头夜色中清真寺,心情特别好。

科尔多瓦清真寺:如果在科尔多瓦只有一天时间,第一目标当然是大清真寺。如果前一天晚上住在科尔多瓦,就可以一大早赶在弥撒之前(9:30)进去,省下门票。大清真寺原为世界第二大,13世纪后改作大教堂。这座宏伟建筑,分为前半部的橘子中庭和后半部的清真寺主体建筑,在大门边还有高达93米的钟楼,可以登顶俯瞰科尔多瓦城市风光。

喜欢的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账号:1.Heart-Map 2.扫描上图二维码
定期更新相关游记以及日本泰国韩国游记
 下期介绍塞维利亚。敬请期待。

塞维利亚完美的一天

房东告诉我今天早上在圣十字广场后面有当地的集市。这次住宿是从AIRBNB上预定的,价格300RMB左右,房东是个艺术家,墙上挂的是他的艺术作品,和房东聊得不多,开始接我们的时候见到了,其他时间大部分不在家。意大利人,年轻的时候在塞维利亚学习艺术,几经辗转,又回到了最初的塞维利亚。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大概就是"其他地方都是Money,Money,只有这里才是真正的自由"。
塞维利亚,这里是理想主义者的避难所。有人在大城市里杀得头破血流,有人在世界某个角落闲云野鹤云淡风轻。但是无论你是想成为亿万富翁,还是想成为与世无争的隐士,都是一种最求,这种追求是你要懂得放弃什么。
很兴奋的早早起床,经过圣十字广场的时候,吃了一顿美味的早餐,西班牙的火腿啊总是吃不够。穿过小巷,一个美女在涂鸦,这个城市哪里都充满艺术的味道。
集市上有各种各样的物品,书,古老的硬币,餐具,艺术品,手工品,我总觉得这些会不会来自很多年前某个城堡,没落皇族遗留的宝物,咳咳,我又想多了。那些看上去似乎有些历史的东西也许在这里都很平常吧。
集市外上遇到了学中文的老爷爷,他是我在集市遇到最可爱的人。聊天后,知道我从中国来,他立马去拿他的笔记本给我看他写的中文,他说他现在每周都去学中文,看看照片就知道他有多认真。那么年轻的我们怎么能不继续学习呢。有什么理由不学好日语,英语,吉他,料理或者别的什么呢。不管你到了什么年纪,也请保持对这个世界和生活的新鲜感和好奇心。
没有赶上科尔多瓦的庭院节,莫名的在塞维利亚遇到了“圣灵降临节”。网上并没有直接找到六月份的节日介绍,明显是一个盛大的宗教节日,经过推算,这个应该是复活节以后第50天的圣灵降临节,但时间也无法确切对上。真是计划外的惊喜。感觉塞维利亚的人都盛装打扮出来了。巷子里也被盛装包裹,各种祭坛。
我夹杂在人潮中,一直走到了塞维利亚教堂,听到了此起彼伏层层叠叠的钟声,和在梦境中一般美好。
西班牙的正式节庆共有15个,主要有:

1月1日,元旦(Año Nuevo);新年习俗:随着新年钟声吞下12颗葡萄
1月6日,主显节/三王节(Día de Reyes);西班牙的儿童节
4月10日,复活节(Día de la Pascua);
5月1日,劳动节(Día del trabajo);
8月15日,圣母升天日(Día de la Asunción);
9月11日,加泰罗尼亚民族节(Día Nacional de Cataluña);
10月12日,国庆节(Fiesta Nacional),又叫做西班牙语国家文化节(Día de la Hispanidad)
11月1日,诸神节(Día de todos los santos);
12月6日,宪法节(Día de la Constitución);
12月25日,圣诞节(Navidad),其中圣诞节是全国最盛大的节日,有很多特殊的庆祝。圣诞假期中还有一个西班牙愚人节哦!

【特色节庆】
(1) 3月12~19日期间瓦伦西亚法雅节(Las fallas de Valencia)法雅节的重头戏应该就是烧法雅!一般来说,每一座法雅都有许多人偶,所以法雅可以说是由人偶所组成的场景制作法雅的艺术家,一定要具备无穷的想象力和一个对艺术的直觉,才能成为合格的法雅人(Fallero)。这些艺术家从小就在特别的学校里学习怎样创造,当然,每个法雅人也都是需要政府认可的。这个特点,使法雅的制造脱离工艺品而达到一种艺术的境界。

(2) 4月在安达卢西亚各地举行多姿多彩的集市、交易会、展销会等活动,其中塞维利亚集会(La Feria de Sevilla)最为有名,叫四月节,从四月二十日(周一)到四月二十六日(周天)的半夜烟火庆典后结束;女人们会穿上弗来明哥曳地长裙,男人们则戴着安达卢西亚式礼帽坐在马背上和装饰一新的马车上街游行。

(3)7月7日在潘普洛纳为纪念圣费尔明而举行的奔牛节
参加完节日,已经差不多午饭时间,直奔向房东给我们介绍的餐厅--eslava。来塞维利亚,你一定要来这个餐厅,Lonely Planet上也有介绍。
咬下去,食物的层次感,饱满感立马充满整个味蕾,久违的感受到了吃美食的幸福感、很适合用日语表示幸せです。因此短短的停留期间,我们来这里吃了三次。
午餐过后我们散步走到塞维利亚大学,这里有古老唯美的建筑,他们在附近唱着歌,弹着吉他,或者在健身(杂技?),这才是大学生活啊。
走累了,在街头的小巷子里喝一杯桑格利亚Sangria是最简单的幸福了。晚上在广场吃了闺蜜念念不忘的海鲜饭,她太思念中国菜了,再吃不上米饭,我觉得她要疯了。席间,还遇到一对泰国来的夫妇,她说她女儿也一直在旅行,临走的时候她说一定要乘着年轻多出来旅行。
晚上开始热闹起来了,我们也开始寻找小酒馆的佛拉门戈,关键还是免费的。为了找到这家小酒馆我们真的是迷失在塞维利亚迂回曲折的小巷子里了,可是我一点儿也不着急,因为塞维利亚的巷子总是那么迷人,怎么走也走不厌。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隐蔽的很,虽然是免费的,可表演却绝不含糊,是那种纯正的有震撼力的表演,我和闺蜜就这么被塞维利亚的佛拉门戈征服了,以至于结束后还久久不想离开。
真想再看一场佛拉门戈,终于在格拉纳达我遇到了日本来的由布子帮我实现了这个愿望。

酒瓶 帽子
桑格利亚(sangría)是西班牙的一种汽酒。
去不成塞维利亚的小巷,也可以自己在家做呀。
材料
2个大果汁橙,一个榨汁或选用成品橙汁也可以。
1个大柠檬,苹果和水晶梨切小块备用,也可加入其他水果,根据个人喜好即可。
四分之一杯的白橙皮力娇酒(Triple Sec)或君度力娇酒(Cointreau)或者其他预调酒(最好为青柠口味)。
四分之一杯中度郁红色的果酒或普通红酒均可,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选择。
四分之一杯砂糖。
雪碧适量。
制作步骤:
1.将切好的水果放入容器中,水果尽量切小些,之后泡得可以更入味。
2.将准备好的橙汁加入搅拌。
3.加入预调酒搅拌。
4.加入红酒。搅拌后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5.取出冰镇一夜的果酒,此时水果香味和甜味都应该渗入酒中。按口味甜度喜好,适量加入雪碧。搅拌后完成,即可饮用

阿尔罕布拉宫,这座摩尔人留给西班牙的顶峰艺术之殿,我该如何赞美你呢。
我想我的赞叹都是多余的吧,有无数的作家,诗人,艺术家都已经穷尽他们的语言来描绘你了。或许你无需世人的赞叹,你本身就已经足够了解自己的绚烂夺目了。
在你的庭院中还刻有伊本•萨姆拉克(Ibn Zamrak)描述你那狮子宫的优美诗作:
”感恩真主赐予这座豪华富丽的邸宅,
成就这座独树一帜的杰作。
或许是真主的旨意,流水珠光闪闪
高雅纯洁,耀眼辉煌,仿佛颗颗奇世珍宝。
是流水,是珍珠,朦朦胧胧难以分辨。
难道你没见到流水从边缘漫溢而出,前仆后继,源源不绝,
仿佛情人的眼泪,羞愧于被人窥视。
水滴升华成云彩,降霖狮身之泉……”
在你的光影迷离的天顶穹隆还可有古兰经的铭文:
“我是披纱待嫁、绝代风华的新娘。
凝望水瓶,你会了解我的真言,
彷如清水一般清澈。
望看我头上的皇冠,
像似一轮新月。”
1492年摩尔人被逐出西班牙后,建筑物开始荒废。
19世纪,美国旅行家、作家欧文曾经来到这里,并入住这个宫殿里。也就是他,让这个日益蒙尘的古迹重新回到世人的视线中。他写出《阿尔罕布拉宫的故事》后,阿尔罕布拉宫的光芒才真正为世人所知。自那以后,阿尔罕布拉宫才被严密保护起来。1984年,阿尔罕布拉宫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阿尔罕布拉宫变得如此美丽动人,不只是它呈现给人们的独特而又强烈的摩尔风格,触动你内心隐秘之处的细腻情感,它像那首忧伤的吉它曲,像格拉纳达的黄昏一样美艳得难以言宣,又让人宿命般的感其易逝,它包含了摩尔人最后的梦想。正是在笼罩着愁云惨雾的最后两个世纪里,摩尔人打造出阿尔罕布拉这样一所无与伦比的宫殿,就如同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更懂得珍惜生命。
传说Nasrid王朝的最后一位国王Boabdil在将自己的行宫阿尔罕布拉宫的钥匙交给天主教双王之后,和母亲一起出逃。当他在一个叫“摩尔人的叹息”的地方停下来时,回首遥望失去的宫殿,不禁流下悲伤的眼泪。他的母亲严厉批评他说:“像女人一样哭泣,是因为你不懂得像男人那样去捍卫。”
小包子跳绳分割线
这是我个人对阿尔罕布拉宫最喜欢的部分---水
水是阿尔罕布拉宫神奇的生命泉源,促进园内繁茂植物的孕育,滋养灌木百花齐放,也能给炎夏的庭院带来凉意;依靠在旁的优雅门廊,声影倒映池中,流水潺潺,水珠闪烁,皇家厅堂小渠流贯。小河流经花园的美景,反映可兰经里天堂的景象。水镜设计形式,营造出一座座漂浮在水上的宫殿。
西班牙古典吉他大师FranciscoTarrega就是被这样的景象打动,写出了经典杰作《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那缓缓的音乐中,你可以听见流水流过石阶,鲜花盛开在古老幽静的庭院的声音,宫殿的墙上缠绕着美得让人窒息的阿拉伯式花纹。

相关推荐&TIPS
《阿尔罕布拉宫的故事》 /欧文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 西班牙著名作曲家泰雷加为纪念法国画家阿尔弗莱德·高登所作的,乐曲的副标题为《祈祷》
每天接待6000人,最好提前网上订票,如果订不到,当天早点去。
订票网址 http://www.alhambradegranada.org

阿尔拜辛区和阿尔罕布拉宫格遥相望,这里有很多不错的餐厅,随意漫步,有不错的餐厅隐藏在小巷中。在这里边品尝美食,一边安安静静的看着阿尔罕布拉宫,我觉得它好像有很多话要说,却又沉默不语,优雅静谧,只那样存在着就能感受它的美好。
吃过饭,我又开始漫步在我偏爱的西班牙小巷中。这里的小巷建于山地,狭窄而神秘,我就这样走到了一条阿拉伯小巷。小巷两旁都是卖阿拉伯灯和饰品的小店,还有各种阿拉伯茶馆。
我在这里遇到了由布子,她从马拉加来,准备去塞维利亚学习一个月佛拉门戈,虽然她已经有两个孩子,可是因为对佛拉门戈的热爱和家人的支持,她只身一个人来旅行,学习。
晚上应邀和她一起去看佛拉门戈,跳舞的男演员竟然和她上个月在日本看表演时崇拜的演员是同一个人,她很兴奋的和他合影了,追求梦想的人总是格外幸运。我想对于由布子来说,她的梦想已经就在眼前了。

豆瓣评分:7.8
导演: 伍迪.艾伦
主演: 丽贝卡·豪尔/斯嘉丽·约翰逊/哈维尔·巴登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西班牙 / 美国
影片讲述了两个美国女孩维姬和克里斯蒂娜结伴到西班牙旅游。维姬性格理智、现实并即将结婚;克里斯蒂娜则热情、思想开放。这两个性格相异的女孩来到西班牙后,邂逅了一位非常有魅力的艺术家和他美丽但很爱吃醋的前妻,随后四个人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有趣的爱情故事。
没错,去西班牙之前一定要看这个美国导演眼中的巴塞罗那。他那絮絮叨叨自言自语的对白,以人物对话自然推动情节进程的方式是我喜欢的电影表达方式之一。类似的电影还有很多推荐,这个后续我会放在电影专栏推荐。
格拉纳达坐飞机到巴塞罗那,这是我们在西班牙的最后一个城市。到达机场后,乘坐蓝色的机场巴士到加泰罗尼亚广场,再转乘地铁去我们在AIRBNB上预定的公寓。
兰布拉大道和哥特区
因为看了《花儿与少年》,对兰布大道向往已久,直接走去兰布大道。有点失望,其实就和上海南京西路步行街一个概念,商业味道比较重(貌似我连照片都没有拍)。走到尽头就是哥伦布纪念塔和海滩。圆柱顶端的哥伦布全身立像由蒙杰伊克城堡前的大炮熔化后铸铁制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哥伦布塑像,呈现出哥伦布凝神远望、右臂指向前方海洋的姿态。瞭望塔位置的选择也很有意义,这里是兰布拉大街的终点,也是游览港口区的起点,象征着市中心和海港的相连。
从兰布大道走去哥特区的毕加索博物馆,到那里的时候已经闭馆了。毕加索博物馆每月第一个周日全天免费向公众开放,其余周日下午三点以后免费。本来就是来蹭免费的,蹭不到也没啥可说的。
哥特区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餐厅和小店,随意走走逛逛也很是惬意。与毕加索博物馆的擦肩而过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因为在小巷尽头竟然藏着一个有味道的教堂,进去以后,看到有人(神父)在上面讲课(经)。虽然西班牙语一个字也听不懂,但是我却在那里坐了好久,仿佛得到了上帝的启示。后来查了资料,那个教堂叫海洋圣母教堂。很喜欢这样计划之外的惊喜。
去看高迪
说到巴塞罗那,除了踢足球的帅哥以外,高迪应该是巴塞罗那的代言人了有人去巴塞罗那旅行不去圣家堂吗?圣家堂从1882年开始修建,至今已经建造了130多年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还未完工就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物。据说它终于快建好,2026年就竣工,嗯,在等10年。高迪一生中43年的心血都花在这个教堂的设计上,1925年后还干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设计教堂,直到1926年他遇车祸过世为止,一直不断地研究教堂结构设计,去世时更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资料、设计稿和模型。可惜这些留下的宝贵资料、设计稿、模型等在西班牙内战时被无政府主义者烧毁,而工程也停顿到1954年才再次动工。
第二天我们换了一个公寓,在兰布大道附近,房东是DJ。晚上和他的朋友一起去了他工作的餐厅。
在这里认识了Zutshi,还有来学珠宝设计的德国女生,他们也是房东的朋友。但是餐厅的生意不怎么好。
工作结束后,他们决定去国王广场一家比较HIGH的夜店,终于完成了我说来西班牙要去夜店的梦想,最后不得不说还是上海的夜店比较高大上。还骑了Zutshi的自行车也是我在西班牙一直想做没有做的事情。在巴塞罗那的最后一天似乎太完美了。
▲从巴塞罗那坐火车去巴黎,我的西班牙之旅在这里结束了。。

心里默默的说着,后会有期,后会有期,我会再来的。。。

西班牙游记就写到这里了。具体有什么问题,可以加我公众账号留言。
后续还会写日本和 泰国的游记。
公众号:Heartmap心电图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06 10:2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