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峪观音山游记

2016-09-05 17:52 2059/7

沣峪观音山游记
2016-8-28
周日的爬山,与张顺协商,张顺没有到过沣峪口里边的观音山。我是去过观音山,但是,时间长了,印象不深了。决定周日观音山。沣峪口两个车会见后,一同行进。
西安的秋老虎算是告一段了。周六到公园吼上一会,让心情豪迈、让心脏肺部扩充一下。商量了周日爬山,去车的事,为了不产生难堪,张顺还是妥协地说道,各开各的,在沣峪口见面吧,我按照7.30分出发计算。
从家里出发,走到沣峪口,张顺在路口等着,看到车及时招呼停车后,说了我在前边走,到了观音山再商量。山路还是需要注意的,从沣峪口进去十多公里到九龙潭,就不远了。
走到公路休息处,我停车等候一会,杨宁开着车过来了。我们又继续,走到九龙潭,也是等上一会,我看到了万花山的路标,有意识的缓行了一下,让后车注意。走到观音山的一个门楼处,我停车路边,张顺我们下来问询老乡如何上观音山。老者就是观音山小路的农家乐的主人,说道上到观音山需要三个小时,我看到拔高的样子,看到岱顶的庙宇,认为我们的体力应该没有大的问题。停车时,我感到没有把握,喊叫张顺看着后边倒车的距离。可是杨宁心急了一下,两电杆子只注意了一个,结果碰上了一个杆子,后保险杠有了洼陷,问题不是很大。以后,自己倒车,尽量自己认知标志,不要依靠,这样会提高和去掉依赖。停车费又是10元。
观音山在沣峪是比较有名气的一座山峰,张顺听说过,我也是听说后,一次好像聂小、郭清泉等几个人一块爬山,反正没有走到岱顶,最后郭清泉分手,从岔路早早下来,我已记忆不清楚走到哪里下来了。
才开始四人同行,一会感到路线有点疑问,我们又返回问老乡,然后在茅草茂盛的小路上穿行,看来三条路线,这条小路走的人比较少,一条从九龙潭可以上,一条可从再往南一点,汽车可以开到一个庙宇处停车上山。张顺我们想到开到庙宇也少走不了多少路,也就决定从此上山了。
走到第一座庙宇,庙宇供果,供品都是很新鲜的,有小鼓,我敲了一下,张顺说不要随意敲,我马上意识佛界的安静。看看佛的一些文字,我们继续爬山。刘领导也上来了喊叫我,张顺说后,半天没有声音,后来刘领导又叫了。我答应后,告诉我们要继续爬山了。我们走到庙宇才走到观音山大道了,路上的茅草也不再挂人了,走的人多了,道路也是朝拜的人多了,有了成型的山道。
总是拔高,看来近日朝拜的人不多,路上没有见到驴友,一个多钟点了,我们看看岱顶的寺庙,看看山下的风景,欣赏着观音山的自然山峰和为何要在这座山上建造观音庙呢。走到第二座庙宇,有个看庙人上来了,说道是户县余下人在此看庙,50多岁了,自己说道,没有老婆,没有结婚,没有子女,一个人云游四方,生活就是优哉游哉。走到庙宇和农家,一个妇女看庙带卖点食品,户县人在此喝啤酒。妇女面善招呼大家休息,这个面善的女士微胖,说话慢慢的,性格看来是不急躁的一种。说到婆婆是个信佛的善人,婆婆只是一心向佛,此处的庙宇,就是婆婆带头修的,只要有了积蓄,就是修庙。这个女士在婆婆的带动下,在山上一是看庙,二是做点小买卖,也是心中向佛的。我们看到她的面善向佛,语言褒奖了她的善心待人、和气待人。祈祷必有后福。
走到十二点了,我们遇到了几个驴友,又到了一处遮风挡雨的石岩下,一个道姑也是和气让我们休息再走,说道上去还要半个多小时。我问询是否还是上到山顶,张顺的意见上到山顶。既然来了,还是坚持一下,否则总是后悔没有上到顶峰。观音山一直是拔高,所以感到比较累,再者,近期我是没有爬过海拔高的山,感到比较吃力,看看岱顶的庙宇庙宇,估计需要四十分钟。感到肚子有点饿、腿有点发颤。锻炼需要坚持的时候到了。
我走在前边,终于上到岱顶了。岱顶的山门修了庙宇,修的台阶护栏是不锈钢的,山门前的松树,高大伟岸,足有上千年的树龄了,一棵松树挂了古树保护的牌子,有着西安市政府字样的古树编号。看看周围的松树都是参天大树,给山峰增添了雄壮伟岸的气魄。松树的性格正是越是山顶风大的地方,越是傲然挺立,丝毫没有妥协的迹象。我们走上山门的院落,一个白发披肩的道人在打盹,道人看到我们招呼了,又给我们说道岱顶可以上去看看,他是看庙的人,已经在此十四年了。我们上岱顶的寺庙从右边绕着走,正门没有开。我等三人偱着右边的线路上去,看到十分整洁的庙宇,庙宇的后边有阳台,整个阳台三面开阔,整个观音山处在居高临下的态势,站在这样的山峰的高处,心胸豁然开朗,好似与大自然融为一个世界了,我们看到此起披伏的山峦、错落不一的山峰、看到到处都是葱茏的绿色大树灌木,站在高峰看秦岭的大山,永远也是猜不透秦岭的山脉、、、、、、
好像道士说了我们可以到斋饭房用餐,我们也没有理会许多,到了清洁干净的庙宇,我们在开门的大房间看到,有许多居士或者出家人到此居住,房间内摆着笔墨,一本观音山墨迹的书籍在案台上,我们翻开看看,原来就是看庙人的著作,看了几页,我们觉得震撼,一座深山里有着隐士一样的人物。看到房间里有着简易书架,许多书籍伴随着出家人。我又下到底层观望,又看了灶房。还有许多房间可以住人,看来观音山佛家的信仰是有点名气。我又看到观音山随笔的书籍有一摞子,写到:书籍印刷不易,取书者请留下二十元放在功德箱。我取了一本,想在用餐后翻看一下,然后决定要否。我们搬出小板凳开始午餐。听着阿弥陀佛的太阳能的音响念经,体会着佛家的清净生活。
观音山随笔是何赫度著,看着照片,我们知道就是看庙的长发老者,就是在观音山十四年的何赫度的大作。我看了一段,对守庙人十分敬仰,觉得佛的力量,感化了清净的守庙人。没有世间的繁华喧嚣,在大山里清贫的过着对佛的信仰的宁静的生活,没有过多的要求,没有世间的贪腐和奢侈等等。这么有文化、有点思想的守庙人,算是出家人吧,思想境界的高大,我们是无法达到和没有可比的境界。我说拿上一本书,按照给功德箱敬上二十元。杨宁说道,你拿着书,二十元直接给何师傅比较好,想想也可以,否则,拿着书,何师傅也不知道咋回事。我们把小凳子放回原处,张顺也给了何师傅一个大桃子,我们也是表达了对何师傅的敬意了。
何师傅看到我拿着书,盯着我看,我到了跟前,说道我们已经把书看了一段,把钱直接给你吧,何师傅借过钱说道,交给他是一回事。我们说到你了不起,能写本书出来不简单,何师傅说道,他已经在观音山十四年了,坚守在这里清贫也是不容易的,这几本书都是他主要执笔写的,凤凰卫视台还报道过,出书不容易,当中的摄影,还有香港人士的资助才出的这本,还准备出第二本观音山的书。
时间不早了,还想向何赫度老师傅多讨教一下,放到以后再说吧。怀着有点敬慕的心情,我们开始下山了。
下山路上我们又遇到小黄蜂,出家人告诫我们不要几个人一块走,黄蜂蛰一下划不来,要绕过黄蜂,不要碰到路边的蜂窝如何。我们算是安全过来了。上山时一个驴友被蛰了一下腿,已经肿起来了。我们走到水帘洞了,出家人告诫我们许多安全的注意事项。可能时间按有点晚了,张顺、杨宁下山的速度明显比较快的,我给张顺说道以后的观音山可以再来与何师傅讨教,再一个对面下去一点就是万花山,路程也是不错和有点景色,以后可以考虑。我们很快速走到了中间的庙宇,有小卖部的守庙女士依然和善的在招呼驴友们。我们看到庙宇前。一块巨石,何师傅的书中也写到了,天来之物,十分巨大一块的石头,不是上天的力量,哪里有可能一块巨石在山间蛰伏,所以,许多迷信的东西,都是不可思议,老百姓又解释不通,所以,就是上天之作也就是佛祖的力量,虔诚的膜拜吧。
在写实记录观音山过程中,我看完了何赫度的观音山随笔一书,何老先生的朴实的思维,清净人的作品,我看了呀,对老先生的认知十分赞同。我的一些观点,一些思维,尤其是在对佛的思维,对和尚道士出家的思维认识,也认为在盛世的时代,都是想不开,或者对社会的某一点有着自己的认识,有着自己的执着的偏颇,或者忧郁症,或者抑郁症,出家解脱,可是许多出家人没有解脱,没有佛家思想的熏陶,也是脱不了俗家的一套,好多僧人不是照样作恶,好多僧人照样没有慈悲为怀的境界吗。终南山有隐士5000多人,一个外国记者写到过,华商报转载过,何老说道,什么隐士,真正的隐士没有多少,对隐士的看法因人而异,何赫度老先生可以算隐士一个,一个博学、有点文墨,书法十分了得的老先生,在观音山修行十四年,值得我们敬仰、、、、、、
观音山随笔这本书值得一读,若是旅游者、驴友们到了观音山还是取上观音山一书,对何赫度老先生支持和敬仰吧。
我们下山又走到第一座庙宇处,我们回忆着上山的路线,说道观音山拔高比较陡立,上山的驴友不是很多,山上的庙宇建造起来十分不易,虔诚的佛家子弟真是不容易,文化革命这里也是毁灭性的被破坏,庙宇也是近几年修复和新建的。沿着上山的老路回返,我们下去农家养的看家鹅,有两只,冲着我们再叫。我看到农家的土豆后,询问卖否,农家人说道种植不易,老年人种的,不卖要自己吃,家里的年轻人在办农家乐,没有人去种土豆,产量小,划不来、、、、、、
刘领导出来说道,又是如何观察我们何时回来,总是这一套。休整后,张顺他们先走,我们路上又是买枣、买沙果、买猕猴桃。结果,沙果坏掉一半。枣子也是没有味道,猕猴桃不知何时成熟。遇到总是不总结的刘领导,没有好的道理可讲,顺其自然,才能心情顺利,由她去吧。走到子午路与三环处又是堵车,一直堵到雁塔路过后,越来越堵的道路,没有缓解的城市弊病,人类如何解脱自己,观音山的何赫度老先生是一种解脱吗、、、、、、
聂聂人
2016年9月5日草。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