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4天自由行~昆明、丽江古城、泸沽湖、白水台、梅里雪山、大理、背包、漫步~

喝白水的那只 LV.7
2016-09-05 18:19 310/3
  • 出发时间/2014-03-22

云南初印象

云南西藏新疆四川九寨沟,这四个地方应该是我国内最想背包行走的地方了。云南有幸是我的第一站。走过一些城市、云南却让我印象最深,我不知该怎么形容它的美。

此游记所有照片均为Iphone5或Iphone4拍摄且都未进行后期处理,因为实在是太美了~还望大家不要随意转载图片~如果喜欢请帮我顶一下游记哟,特别期待能有一篇蜂首游记,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出行时间&路线

时间:2014.3.22-2014.4.4
路线:北京-昆明-丽江-泸沽湖-丽江-虎跳峡-白水台-梅里雪山&飞来寺-丽江-大理-昆明-北京

我每次出行前总是要强迫症般地画个地图,然后心里才能有谱儿踏实,所以google map简直救了我的命,下面奉上我的手绘地图~望大家不要嫌弃!

地图只是云南西北部分,景点大概分五块区域:
PART1:3丽江古镇 9束河古镇 10玉龙雪山 11虎跳崖 12拉市海 17哈巴雪山  20白沙古镇 23黑龙潭公园 25九子海
PART2:4泸沽湖
PART3:5香格里拉  13普达措  16松赞林寺 18尼汝 22纳帕
PART4:1大理古镇 2双廊 7洱海 14喜洲  26玉几岛 15大理沙溪 24蝴蝶泉
PART5:6雨崩  8梅里雪山 19德钦 21飞来寺

我们只去了其中一部分感觉非常必要的景点(按游览顺序排列):丽江古镇、拉市海&茶马古道、束河古镇、泸沽湖、虎跳崖、白水台(在虎跳崖顺路)、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梅里雪山大理古镇。

这个图是到丽江后看到的,给大家参考下,比我手绘的好多了~

住宿

住宿想写得详细些,尽量把住宿体验详尽地分享给大家,我觉得还是很有帮助的,大家耐心看哟~
丽江:大研古城五一街的芝麻开门客栈¥248/晚、大研古城五花石客栈¥88/晚。两者都在古城内,前者更漂亮更小资更安静、但离四方街(古城里最热闹的地方)稍远,所以只住了一天;后者就是每次回丽江中转都住的客栈,因为便宜且离四方街非常近,环境对于轻度洁癖的我来说也还可以接受,背包客的选择,其实四方街附近有很多类似五花石的客栈,我们就是去溜达着对比了一些才决定住五花石的。总体来说丽江住宿算此行NO.1的啦。
泸沽湖:里格半岛的彼岸客栈¥580/晚、水云间¥280/晚。其实这俩离得超级近,走路就5分钟。两者各住了一天,其实都值得体验一下,前者是泸沽湖最贵的客栈,因为从客栈房间望出去景色最美;后者经济一些,换个角度看风景也很美。两者共同缺点就是洗澡水流都好小,前者基本没法洗,所以第二天我们去了水流稍微大些的水云间。总体水平排在此行的NO.3。
白水台:白水台唯一的一个宾馆¥100/晚,其他农家院惨不忍睹,白水台是此行住宿最艰苦的啦,感觉进了大山沟了。总体水平NO.5。
梅里雪山:宾馆都是沿着山坡由下至上挨着的,我们选了最靠山顶的一家,因为只有那个洗澡的热水比较足,宾馆名字忘记啦¥140/晚。有了泸沽湖的经验,我们把每家宾馆的热水都试了一遍。整体水平NO.4。
大理古镇:大理古城的苍洱驿站¥100/晚。感觉很惬意,有个小院子,沏壶茶坐在院子内的摇椅上真的太惬意了。因为之前游玩真的很累了,所以就在大理喝茶晒太阳来着,没有看其他住宿,觉得这家就挺好的,老板还管接送机,很贴心。住宿环境与丽江的并列NO.1。
感觉写得非常详尽、实用了,觉得有帮助的话请大家移动鼠标帮我的游记点个赞,需要你们的支持哟~

DAY1——在路上,北京飞云南!

Day1——在路上,北京云南
           15:00北京首都机场T3
           19:40昆明长水机场——打车20分钟至建新园过桥米线(振兴店)
           22:30昆明站坐火车——丽江
新园振兴店真的是我在昆明市区众多米线店里最爱的一家,吃的很满足,不说废话,上图!

点了个40元的过桥米线套餐,俩人吃到撑!包含一个瓦罐汤、一大碗米线、一堆小菜:猪肝、猪血、土豆丝、等等,都是辣的,特别特别好吃!必须去一次!第二张图中间是一大碗特别烫的汤,一碗白米线,右边9个小蝶各种东西是要和米线一起倒进热汤里的,味道绝对赞!我们后来又在昆明试了许多家米线,感觉都没这家好,是拜托的哥给推荐的他觉得最好吃的一家,果真的哥是个实在人,回北京再也没吃到这么好吃的过桥米线!现在还很怀念这味道。

DAY2——丽江:拉市海、茶马古道、束河

Day2行程——丽江:大研古城、拉市海、茶马古道、束河古镇
           07:40丽江火车站——蓝色面包车——10分钟到大研古城
           08:30大研古城五一街的芝麻开门客栈放行李
           10:00蓝色面包车——10分钟到某小店吃丽江粑粑+酥油茶(早饭,不贵味道还不错,可以去)
           13:00蓝色面包车——15分钟到拉市海、茶马古道(400一位,骑马3小时,绝对坑爹)
           17:00蓝色面包车——15分钟到束河古镇(建议逛2个小时)
           18:30蓝色面包车——10分钟到象山市场吃腊排骨火锅(店名叫佛山腊排骨火锅)
           19:30打车回芝麻开门客栈——休息+订第二天去泸沽湖的中巴车(19座的,往返200/人)

出了火车站就有很多蓝色面包车,所以不用提前订车,随便找一个就带我们去了大研古城。大研古城离火车站也不是很远,很快就到了。芝麻开门客栈是我们提前在网上订好的,因为不想拖着行李在古城里现找住宿。客栈房间看着还是很不错的~是此行住宿最好的一晚啦~黑白条纹的床盖绒呼呼的很舒服!

这一天我们被丽江火车站接我们的面包车司机足足坑了。司机带我们去大研古城放完行李后说可以带我们去吃当地特色早餐,我们收拾好行李就随他去了早餐店吃丽江粑粑和酥油茶,好吃不贵。他问我们下午有什么打算,说可以坐他的车,我们原计划下午去束河古镇,晚上吃腊排骨火锅,他说时间富裕,可以先去拉市海湿地看一下,然后再去束河古镇,然后带我们去吃腊排骨,然后送回大研古城。由于之前他带我们去的早餐店不错所以还比较相信他,就同意坐他的车,但此时还未意识到我们的坑爹之旅即将开始。
上面照片是拉市海湿地公园,实际上没有照片好看。所谓拉市海湿地公园就是位于农村里的很小一片水域,水上面全是杂草,不是想象中湿地的样子,也没什么可看的。司机建议可以坐小船在水上逛一圈,20/人,一想都来了就看吧,上船后才被村民告知水很浅所以船能活动的范围就只有直线往返的20米,我们当时就懵了。这还只是开始,我们在拉市海坐小铁皮船看了5分钟,再下船时面包车司机就抛弃我们跑了,给他打电话他说有事走了赶不回来,让我们跟着当地村民去紧挨着的茶马古道先逛一下,如果不去就在小村子的土路上等3-4个小时后大约晚上6点他才能来接我们离开这村子,因为村里没有其他能出去的交通工具,所以被迫跟着村民去了茶马古道。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茶马古道的坑人之旅!一把辛酸泪……

茶马古道,分三条线路,长短不同,我们选择了长度居中的那条线路,一帮人集体砍价后¥400/人,贵到没朋友。不溜达就得干耗4小时,所以还是去了。一米阳光和一线天等简直就醉了,就是山路上某个大石头上喷个字,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茶马古道大部分山路是由长满苔藓的石头路和土路组成,土路上马还可以骑,但石头路小马脚下不停打滑踉跄,因为怕马把人摔下来,所以需要下来牵着马走,这些马每天接客好几拨,应该是很累了,走路腿都发软。一路上基本没什么风景,就是小树林,最好看的风景我已经放在上面了,大家在这里看一下就好,不必去亲身体会了。所以拉市海和茶马古道千万别去,特别宰人还没有任何可看的风景!划点啦!不要去!不要去!不要去!PS所有坑爹景点都在这头一天逛完了,后面的景点都是很美的~精彩内容往后看~

茶马古道溜达回来很累了,脚疼。但司机还没到,致电司机他又让我们去村里的一个院子喝茶,说已经往这边开了,于是就进院子被村民各种推销云南茶叶,但我们没买,等到17:00终于盼来司机,我们之前和司机说好的去完拉市海就直接去束河古镇,但耽误到这么晚司机说来不及去就要带我们回去吃晚饭,我们说就去看一眼也好,于是开了一小会儿就到束河古镇了,其实拉市海、束河古镇、丽江古镇离得不远……司机说只给我们半个小时,我们于是就匆匆看了一眼束河古镇就跑出来上车了。束河古镇和丽江古镇风格差不多,很多小店,但感觉更安静一点,建议逛2个小时。在束河古镇遇到一只可爱的古牧,合了个影。上车奔向晚饭啦~~~

丽江有几个火锅是必吃的:NO.1野山菌火锅、NO.2腊排骨火锅、NO.3鱼火锅、NO.4黑山羊火锅,排名是我都吃完一遍后按口味排的,供大家参考。如果在丽江时间不多的小伙伴可以按这个顺序吃,少些遗憾~我们第一站试吃的腊排骨火锅,味道嘛挺有特色的,腊排骨都是风干的,挂在屋子里,还可以点菜涮进去,¥200,吃的是个特色。吃完后是自己打车回去的,虽然之前说好给送回大研古城,但司机突然变卦不送我们了……因为在茶马古道又滑又隔脚的石头路上走得脚底特别疼,所以尽管只有1公里的路但还是打车回去的,不知的哥是不是故意欺负游客,在特别堵车的情况下绕了5公里的路……问他为什么绕路,他说因为这两天近的道路禁止通行,如果不是因为脚疼我们一定拉车门走人……
回到大研古城看到很多小店有去泸沽湖的客车、还有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广告牌子。之前看攻略了解到玉龙雪山也是个坑人的景点,所以不打算去了,但我们后面去了梅里雪山。第三天我们决定去泸沽湖,所以随便找个小店订了次日去泸沽湖的中巴车,往返¥200/人。订完车后也没力气逛四方街了,这一天被坑得太惨,几乎是跪着回了客栈~

DAY3——在路上,丽江到泸沽湖

Day3——在路上,丽江泸沽湖
           06:30中巴车——颠簸的盘山路开往泸沽湖
           14:30历时8小时到达泸沽湖里格半岛——入住里格半岛的彼岸客栈(有热水,但水流巨小)
           15:00在里格半岛溜达——次耳烤肉(烤乳猪+豆腐)
           20:00回客栈休息——订第二天环泸沽湖的车(300/车 大环湖)

我是属于那种不管在飞机还是车上都能快速入睡的人!8个小时的盘山路,司机开得还挺快的,尽管一路颠簸但丝毫不影响我睡觉~

这是沿途的风景,司机会在景色美的地方偶尔停车让游客下来拍照~此外时间都是在赶路~

下午14:30到达泸沽湖泸沽湖初印象——静谧的世外桃源。有遇到卖苹果片的小姑娘,就献爱心买了一小包¥20,味道真心不错。

泸沽湖住的地方和吃饭地方是沿湖分布的,挨的很近,从起始走到尽头也就10分钟。我们的泸沽湖第一餐在次耳烧烤店,烤乳猪、烤土鸡、烤饵块、烤蔬菜,味道太赞了!是泸沽湖特有的鲜美!俩人一共¥87,吃到撑!我们在泸沽湖的每一餐都吃得特别爽,因为泸沽湖与外界比较隔绝,所以当地的食材味道都特别鲜美,我在想住在这里的人们远离城市的喧嚣与污染,好幸福。

每家客栈几乎都有环泸沽湖一日游的包车,我们不想与人拼车,所以租了一辆SUV,大环湖¥350/车。司机是客栈的员工,开车带我们环湖一天,到了适合拍照的地方就停下,等我们拍照、玩儿够了再上车继续走,时间上很自由,建议只要不是一个人单独旅行就不要拼车,因为包个专车玩儿一天很爽。我们吃饱后就边溜达边找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客栈,决定明天搬来这里住一晚,并顺便在他家顺便订次日游玩泸沽湖的车。

泸沽湖第一晚住的彼岸客栈¥580,是那条小路最尽头的一家,也是泸沽湖最贵的一家,因为在尽头所以视野最宽广,价格自然就贵。缺点是淋浴的水流小的可怜,水温忽冰忽烫,简直没法洗澡,就只能把毛巾弄湿往身上淋才不会烫着。面对如此美景,忍了吧~

DAY4——泸沽湖环湖一日游,最美的风景

Day4——泸沽湖环湖一日游,最美的风景
           09:30早饭
           10:30把行李搬到水云间客栈——乘坐该客栈的车环泸沽湖
           13:00到达赵家湾——农家乐(炖土鸡+清汤鱼+素菜不限量30/人 超值 还买了苹果干35元/斤)
           15:30回到里格半岛的客栈——坐在阳台上晒太阳写明信片很惬意
           19:00去附近的另外一家烧烤(牦牛肉+饵块)
           21:00看星星——回客栈——休息

清晨的泸沽湖,等待日出……

起床收拾完就溜达出来吃早饭啦~安静的泸沽湖早晨~

早饭吃的饼、粥、汤面条,味道一般般,但遇到了店里养的可爱狗狗,各种卖萌,禁不住分给他一些饼和面条~泸沽湖的早上慵懒宁静的,很适合睡懒觉,我们9:30才找到一家客栈开门卖早饭,当地客栈的员工也起来的很晚,感觉他们的早上是从10点才开始的~我们起太早啦!

10:00吃完早饭溜达回彼岸客栈休息一会儿,此时各家客栈才陆陆续续开门卖早点~阳光很强烈,手机拍着有些吃力了,虽然照片拍的很一般,但清晨的泸沽湖已深深留在记忆中了!我们歇了会儿然后拎着行李往水云间客栈溜达~

从云水间客栈的阳台望出去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泸沽湖~此时客栈店员还没都起床,所以我们在客栈等待司机起床~~~当地的生活节奏真的很慢很悠闲~~~10:30我们坐车出发~~~

上午2个小时一路上走走停停,主要是泸沽湖环湖的美丽风光,我们已经沉醉了。在赵家湾也叫女神湾欣赏完美景肚子也饿了,正巧司机跟我们说中午就在赵家湾吃饭,吃完再继续上路~后来环湖一圈发现只有这一个吃饭的地方。在赵家湾也只有唯一一家农家乐,看着环境一般很不想吃,但没想到味道超级棒!一大盆炖土鸡+一大盆清汤鱼+素菜不限量(人多就多给炒俩菜)¥30/人。一吃上就觉得这顿饭太美味了!那个鱼汤、土鸡汤简直好喝到爆,在北京喝不到这样的汤,味道全是来自食材本身的鲜美, 我喝了好几碗汤,还吃了些汤里的土豆,然后吃口素菜,完美!最后还在他家买了2斤苹果干¥35元/斤,两大塑料口袋,本想带回北京,后来一离开泸沽湖就受潮变皮了,果然泸沽湖的各种美味都是带不走的~~~吃饱后下午去了草海、走婚桥、下面开始放图~~

上面的那个寺庙、走婚桥和草场其实是一个地方。司机把我们放在寺庙门口,也是走婚桥的一端,我们沿着走婚桥一直走到另一端,然后司机在那端等我们。我们3月份到这里草还是枯黄的,但也别有一番风格~~~总之真的很美!蓝天白云!在走婚桥靠近寺庙的一端有几家专给游客开的小店,里面买些衣服纪念品,我买了好几条兔毛围巾,如果有人喜欢兔毛围巾不要错过,因为这卖的比北京便宜挺多的,印象中砍完价3-4条总共¥130,是真的兔毛,不是人造的。

虽然是回客栈的路程,但并非原路返回,而是绕湖继续前行。回程已经没什么景点了,但泸沽湖处处是风景!觉得这里很美,所以下车拍照,遇到一个当地的小姑娘还有一只小黑山羊,也没有看到她的家长,她就自己跟这玩儿呢。

这是泸沽湖最后几张照片啦~意犹未尽的环湖之旅……

下午3:30回到水云间客栈,在二楼阳台上边晒着太阳边写明信片,然后找了家客栈帮忙寄明信片,还是很喜欢泸沽湖的邮戳的~~~觉得蛮有纪念意义的~~~晚上在次尔旁边换了一家烤肉店作为晚饭,俩人一共¥50,吃到撑。有牦牛肉、饵块、蔬菜,蘸着那个蘸料很好吃!

总结一下泸沽湖就是,景色——醉人,食物——鲜美,住宿——贵。泸沽湖是我们此行最爱的景点,虽然从丽江往返泸沽湖盘山路很艰苦,但值得!

DAY5——在路上,泸沽湖回丽江

Day5——在路上,泸沽湖丽江
           09:30早饭
           10:00在水云间客栈门口坐中巴车回丽江
           20:00历经10小时颠簸山路到达丽江大研古城南门——入住七一街的五花石客栈
           21:00在七一街小吃摊吃饭
           21:30去四方街摩尔酒吧小酌一杯
           22:30回客栈休息

这一天一直在从泸沽湖丽江的中巴车上睡觉,到丽江大研古城已经晚上8点了。五花石客栈就在丽江大研古城内,而且离古城最热闹的四方街很近,所以我们放好行李就在客栈附近小吃一条街随便吃了点大排档的小吃。有烤羊肉串等等各种小吃。我对各个地方的小吃一条街都是很抵触的,因为胃没有那么强大,吃完会难受,所以我晚饭基本没吃。由于睡了一天也不是很困,所以逛了下大研古城内最热闹的四方街。晚上的四方街游客非常多,各种酒吧也非常喧闹。我们基本上都逛了一圈,最后在摩尔酒吧坐了一会儿。摩尔酒吧与其他大多数酒吧不同,是一个安静的酒吧,里面除了我们就没有其他客人了。摩尔酒吧的主唱声音非常好听,即使没有客人,他也在静静地拨着吉他唱着我没听过的曲子,总之我觉得很享受。而其他那些酒吧主唱的嗓音至少我个人很不喜欢。坐了一会儿,当困意袭来我们就回五花石客栈休息了~~~

这是五花石客栈内景,是独立卫生间+一张大床,布置比较简单,但也足够了,¥88/晚很实惠。这个米老鼠被套我们睡了好几天~后来每次中转回到丽江都住的这间客房。在后来Day7&Day8去白水台和梅里雪山的时候,我们直接把部分不用的行李留在这家客栈的储物房里了,还付费让客栈老板娘帮忙用洗衣机洗了一些衣服。

DAY6——丽江:大研古城

Day6——丽江:大研古城
           14:00出门在大研古城溜达
           16:00当日第一餐:花马街的雪山云朵野生菌火锅
           17:00公交8路到丽江市内的丽客隆超市
           18:00公交8路到客运站——买次日去白水台的车票
           19:00公交11路到金凯街——超市——阿一旦黑山羊火锅(清汤、黑山羊肉、羊杂)
           21:00溜达回五花石客栈

丽江作为我们的中转站,没有太多要去的景点,而且刚到丽江那天就已经被坑完了,所以每次再回到丽江都是休息、溜达、吃饭~今天睡到太阳晒屁股才起,很满足,早饭也没吃也不饿。下午2点出门开始在古城里溜达、找邮局、买明信片~穿过四方街继续一路向北走就从古城出去啦~出来就是黑龙潭公园。

我们原计划景点里没有黑龙潭,在无意路过黑龙潭公园,看到一批批旅游团后,就更不想去了。路过黑龙潭公园是个意外,我们其实跟着导航去位于花马街的雪山云朵野生菌火锅的途中看到了黑龙潭公园。花马街离大研古城没有那么远,走走就到了。

下午4点开始吃今天的第一餐,已经饿得不行了。之前提到来丽江必吃的四个火锅之一,也是四个里面我们公认最好吃的一个。后面我们还有回来再吃这家店,当之无愧是丽江最好吃的一个馆子。强烈推荐!!!完爆大研古城里面的各种小吃店!下面来说说雪山云朵野生菌火锅吧,俩人共¥122,我们点的都是半份的量,其中有一种是老板送的,不记得都是什么了,但是听老板推荐准没错。汤底老板说是很多种菌熬的,可以先喝汤,然后再涮自己点的各种菌,要涮多久老板会帮忙看着时间,等菌涮好了再涮菜。这汤底真的不是吹的,喝不够,不是调味剂调的,也不是简单几种菌类熬的单薄的味道,真的是很多种菌才熬的出来的鲜!汤底是黑色的,很一大锅汤,我们俩人喝得一滴没剩,扶墙出去!北京云南香草香草生态菌锅和这个比起来简直就是个渣……总之,我的丽江最爱!

吃饱饭没事儿就坐公交到市区里老百姓常去的大超市逛了逛,想买些吃的带回北京。看了下野生菌牌子挺多,拿不定注意,所以拍下来打算改天问下雪山云朵火锅店的老板再做决定。后来我们都没买,因为老板告诉我们店里吃的是冰鲜的,超市卖的是干的,口感味道不如冰鲜的,而且回去也没有各种菌熬的老汤底,所以让我们酌情购买。后来再逛超市倒是买了些袋装的薰衣草、桂花、洋甘菊、玫瑰的花茶,都不到¥10,很平价,回来沏茶发现味道不错,喝过云南的玫瑰花就再也喝不下北京超市卖的玫瑰花了。味道差别很大,淘宝上也买不到那个牌子,只能怀念~~~
逛完超市,坐公交8路到客运站买了次日去白水台的车票,单程¥49/人。随后坐公交11路到金凯街,还不饿就又逛了下附近的超市,买了些吃的,然后在金凯街的阿一旦黑山羊火锅吃晚饭。

黑山羊火锅也是丽江挺有名火锅之一,看点评选了阿一旦黑山羊火锅,俩人¥106,点了清汤锅底、黑山羊肉、羊杂、娃娃菜。味道很一般,没吃出有什么惊艳的地方,而且清汤锅底巨咸,不喝汤只吃菜都觉得齁。在此就不推荐了。吃完晚饭也不早了,溜达回大研古城的五花石客栈休息,明天就要去白水台啦~~~很美的一个景点!

DAY7——在路上,虎跳峡&白水台

Day7——在路上,虎跳峡&白水
           08:30溜达20分钟到客运站
           09:30到客运站坐车去白水
           11:00路过虎跳峡——被强迫买了票——用1个小时徒步上虎跳
           16:30到达白水台——入住唯一的宾馆
           17:00游览白水
           19:00回宾馆休息——吃自带的牛肉干和面包——联系次日去德钦梅里雪山的车

早上8:30从丽江大研古城的五花石客栈出发,走了20分钟到达丽江客运站,在客运站等了半个小时,吃了些昨天在超市买的零食,等到9:30发车去白水台。11:00的时候路过虎跳峡,我们本来没打算去虎跳峡,但是中巴司机说去不去都要交费,12:30再继续发车。门票¥50/人,强制性消费。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就顺便参观了虎跳峡,主要是爬山,大概用了1小时。

虎跳峡还是可以逛一下的~看看江水、登个山。午饭是下山后在一个休息的小亭子里面解决的,因为没看到虎跳峡有吃饭的小馆子,所以吃的昨天在超市买的水果、牦牛肉干、零食。后来发现去虎跳峡白水台前先去超市采购足够的吃的和矿泉水是非常有必要的!!!下午12:30大家在虎跳峡上车后继续开往白水台,并于16:30到达白水台。

白水台真的很美!非常值得一去!泸沽湖此行排第一,白水台排第二~我们16:30到白水台发现也是进了村儿了,只有一个宾馆,其余全是农家院,那个宾馆也比较惨不忍睹,但和农家院比还是好很多的,所以我们勉强住了宾馆,¥100/晚。放下行李,我们发现天色还亮,而且同行的人都打算次日再参观白水台,所以我们就错开大部队,当日下午17:00就买了门票去欣赏美景啦~景色真的很美,而且基本上只有我们俩人,很是惬意!在里面玩儿到晚上19:00才出来,因为同伴不喜欢和人搭伙吃饭,所以没有和同车来的人去吃农家饭,就在宾馆吃了自带的食物。吃晚饭后我们向村民联系了次日去德钦梅里雪山的车,然后休息。

DAY8——在路上,梅里雪山&飞来寺

Day8——在路上:梅里雪山+飞来寺
           08:30坐7座车去香格里拉
           11:30到达香格里拉——找去德钦飞来寺的车
           12:00出发坐7坐车去德钦飞来寺
           17:00历经5小时到达德钦飞来寺——找住宿、去飞来寺看了一眼
           19:00入住客栈
           21:00晚饭——牦牛肉火锅
           22:00回客栈

早上8:30从白水台坐昨天约好的7座车,一行7人去香格里拉市区,11:30到达香格里拉市区。由于到达香格里拉后只有我们俩去德钦的飞来寺和梅里雪山,司机说人太少不拉我们去,于是把我们介绍给了香格里拉市区里专门拉客人到德钦的7坐私人面包车司机,我们等了一会儿,待司机凑齐7个人后于12:00出发坐车去德钦飞来寺和梅里雪山

这些照片是我们在去梅里雪山的路上拍的,此处海拔还没有很高,但随着汽车在盘山路上行进,海拔逐步升高。在盘山路上时我们是置身云海里面的~沿途雪山景色很美~

历经5小时,我们于下午17:00到达德钦飞来寺。到了后先在附近溜达了一下。上面的照片是到达海拔4000多米处拍的,远处的雪山被浓浓云层遮掩住了,小失望,心里期盼着明天有好运能看到日照金山

在溜达到飞来寺的途中遇到一些牦牛,嘿嘿,我们的晚饭就是牦牛火锅。

不到下午5:00飞来寺已经关门了。飞来寺很小,我们在外围看了一下,基本上这就是全部了。看完就沿着山路上坡往回溜达,去找住宿。来回对比了山坡上所有宾馆的洗澡热水情况,最终选定了比较靠山顶的一家宾馆¥140/晚,等待次日清晨看日照梅里雪山(关于住宿已经写在前面了,这里不赘述啦)。在宾馆放好背包,稍作休息后已是晚上8:30了,天色已黑,我们赶紧出门去吃牦牛肉火锅啦。

在山坡沿路上有几家牦牛肉火锅店,找了个人最多的店落座。点了一锅牦牛肉火锅、豆腐、素菜,俩人共¥144。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我觉得肉稍微有些劲道不太好嚼,但味道很香!来了一定要吃的咯~吃完晚饭22:00了,回宾馆洗漱休息,明天早起看日照雪山。

DAY9——从梅里雪山回丽江大研古城

Day9——在路上,从梅里雪山丽江大研古城
           05:30起床看日照梅里雪山
           08:30坐7座车去香格里拉
           12:30到香格里拉客运站——在客运站买13:30回丽江的车票
           13:30大巴车回丽江
           18:00历经4个半小时到达丽江——入住五花石客栈
           19:00溜达到花马街吃三文鱼火锅(沱江鱼府)
           20:00溜达到五一街喝阿安甜品的红豆酸奶
           21:00溜达回五花石客栈休息

早上5:30就起床等待日照梅里雪山,但是运气不太好,赶上是个阴天,没出太阳,雪山也被云雾挡住了。听宾馆员工说一年也看不到几次日照金山,以此安慰一下自己吧。早上8:00在山坡上找家小店吃了个早饭——稀饭、大饼、鸡蛋。8:30我们就坐昨天晚上订好的7座面包车回香格里拉市区了。回程路上司机给我带到一个卖各种药的地方(千万不要买就对了),那里也有收费厕所,很简陋也要收费。4个小时后,于12:30到香格里拉客运站,在客运站买了13:30回丽江的车票。13:30坐大巴车回丽江。历经4个半小时,于18:00到达丽江客运站,坐公交回大研古城,入住五花石客栈。从虎跳峡白水台、香格里拉、飞来寺、梅里雪山这一趟回来,真的很累了,一路上吃的、住的都比较艰苦,途中得了重感冒,很难受。在五花石稍微收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去吃晚饭——沱江鱼府。

晚上19:00溜达到花马街吃鳟鱼火锅——沱江鱼府,俩人共¥223。点了一条鳟鱼、炸鱼皮、炒饭、涮菜,片下来的刺身有7、8盘子,剩余部分的鱼都在火锅里,刺身蘸酱油芥末吃,涮的鱼蘸小料吃,味道不错,只是每片刺身中间部位能感觉到一丁点鱼骨,有些影响口感,炸鱼皮很好吃。量很大,三天没怎么吃东西的俩人吃到最后都撑得不行了。之所以在丽江四大火锅里我把它排在NO.3是因为觉得不是很有特色,北京也可以吃到,但它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20:00吃完晚饭,很满足,溜达回大研古城,在五一街吃了碗阿安甜品的红豆酸奶,就是普通的红豆酸奶,北京很多酸奶店也都有卖,不知道为什么之前在攻略里看到挺火的样子。不过吃饱喝个酸奶也还不错~~~吃完就在古城里溜达了会儿然后回五花石客栈早早休息,需要好好补个觉了。

DAY10——丽江大研古城

Day10——丽江大研古城
           11:00五一街88号小吃店吃午饭
           12:00回客栈休息
           17:00溜达到花马街再次吃雪山云朵野生菌火锅
           19:00溜达回五一街吃88号小吃的鸡豆凉粉
           20:00溜达回五花石客栈——休息——订次日去大理的火车票

其实我们原计划看完梅里雪山再去雨崩玩儿两天的。据说雨崩更冷,山路多需要登山鞋,但我们当时的羽绒服很薄,加之我在梅里雪山时已是重感冒,觉得体力不支了,所以我们就放弃了雨崩。于是时间多了出来,我们就在丽江多待了一天,算是休息了。
睡到自然醒,起来11点了,早午饭去大研古城内的88号小吃店拔草,俩人¥41。吃的这些叫什么不记得,味道一般,没有惊艳的感觉,但有多余时间也无妨来吃~~~

中午回五花石客栈休息、休息、休息~~~下午在大研古城里漫无目的地溜达,逛了逛古城里有众多小店,很多小店门口都有惬意晒太阳的狗狗~顺便去四方街那里的邮局把之前买的明信片寄了。

17:00晚饭依然是溜达到雪山云朵野生菌火锅解馋!点了一些和上次不一样的菌涮着吃,俩人¥209。前面已经说了这家店是我在丽江的最爱,所以临离开丽江前必须要再吃一次!好想念的味道~~~

晚上19:00回到古城又来了碗鸡豆凉粉,也是之前看其他游记里提到的小吃之一。味道没什么印象了,一般般吧。感觉之前游记里很火的红豆酸奶、88号小吃店、鸡豆凉粉等都一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吃完溜达着回五花石客栈休息啦~晚上用手机现订了次日丽江大理的火车票,¥34/人。

DAY11——大理古城

Day11——大理古城
           07:30丽江火车站——火车去大理
           10:30到达大理——苍洱驿站的客栈老板开车接我们去大理古城
           11:00入住苍洱驿站
           12:00在大理古城内吃午饭(苍洱春)
           13:00在大理古镇内溜达——洋人街——超市
           16:00丁丁挖福
           17:00回客栈休息
           22:00出门晚饭(巍山钯肉饵丝)
           22:30回客栈休息

我们早上6:30出发拖着行李离开了丽江大研古城,在古城门口打出租到丽江火车站。7:30坐火车去大理。10:30到达大理火车站,苍洱驿站的客栈老板开车接我们去大理古城,11:00到达古城。这是大理古城的门口,拖着行李边走边随手拍了张照,照片左下角的手请大家多包涵,懒得修图了。

这是我们住的苍洱驿站,就在古城一进门不远处,房间干净整洁,还有个院子,可以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喝茶休息,¥100/晚,感觉很不错,所以在大理的两天就都住在这里了。我们放下行李后就出门吃午饭去啦~

午饭在大理古城内的苍洱春小店儿吃的,俩人¥103。上图分别是三花蛋饼、炝螺肉、木瓜炒鸡。三花蛋饼是咸的摊鸡蛋,炝螺肉是辣的,木瓜炒鸡里木瓜是酸酸的味道,总体感觉不好吃。不知道其他游记为什么这么推荐这里,可能每个人口味不同吧,我们俩都不爱吃。

吃完午饭在大理古城内溜达,去了古城内比较热闹的地方洋人街,然后去了洋人街上的一个超市。这是烤乳扇,烤的酸甜口的乳酪,可以尝尝~

买了一瓶梅子酒喝,酸甜的~我喝了两口有点晕啊~不过某人说感觉就是饮料~

大理古城里就是各种吃~下午甜点时光~~~原来挖福是华夫饼,上面可以加奶油、冰激凌,味道还可以~

在古城里溜达一下午,还去超市买了水果、吃的。晚上17:00感觉要下雨了,就溜达回客栈休息了。

雨一直下……晚上22:00了雨差不多停了,出门吃晚饭。本以为大理古城和丽江大研古城一样,晚上会一直热闹,不曾想一出门发现店铺基本都关门了,只剩一些酒吧。我又冷又饿,沿着路一直走,只看到这家巍山粑肉饵丝店开着,就进去点了一碗煮饵丝,也是最后一碗了。老板煮的饵丝实在是太好吃了,俩人吃的很满足,¥8/碗,性价比真高。这是我在大理古镇最爱吃的一家店啦~推荐大家来尝一下~吃完就回去睡觉了。

DAY12——大理古城

Day12——大理古城
           12:00午饭(惠鲜食店)
           12:30再回首凉鸡米线
           13:00甜品屋的蛋糕
           13:30回客栈休息
           17:00巍山钯肉饵丝
           17:30再回首凉鸡米线
           18:00超市——回客栈休息

感冒还是好难受,放弃了去苍山洱海的念头,在大理古城里又休息了一天,也很惬意。睡到自然醒,12:00才出门吃饭。我在惠鲜食店吃了碗炒饵丝¥10,没有巍山粑肉饵丝好吃。还在再回首凉鸡米线吃了碗米线¥6,这个凉鸡米线是某人云南之行的最爱,甜辣味儿的,不过我吃不惯。

吃完午饭又紧接着在古城里某甜品屋吃了块儿蛋糕,手里那瓶是梅子酒。吃完立刻回客栈休息去了,感冒啊~~~害我没有去雨崩和苍山洱海!

下午睡醒,早早去吃了晚饭,我又吃了巍山粑肉饵丝店的煮饵丝,他吃了他最爱的再回首凉鸡米线。

晚霞很美~大理古镇相对丽江古镇的感觉安静~很惬意悠闲~但大理古镇也有酒吧,因为我俩都不感兴趣就没有去。晚上回苍洱客栈订了次日早上飞回昆明的机票¥960/人。我也不明白当时为什么要订机票,明明可以坐火车回昆明,火车硬卧5个小时,¥105.5/人,大概是当时觉得太累不想坐火车了吧。

DAY13——昆明

Day13——昆明市区
           09:30大理机场——飞机去昆明
           11:00到达昆明机场——地铁6号线到汽车客运站——打车到人民路的汉庭酒店入住
           13:00出门午饭(福照楼)
           13:30溜达30分钟到家乐福超市
           15:00回汉庭休息
           18:00晚饭——溜达到桥香园金马坊店
           19:30溜达到正义坊购物中心的嘉华鲜花饼买鲜花饼
           21:00溜达到晓东街店的年轮菜馆再吃一顿
           22:00溜达回汉庭酒店

早上苍洱驿站的老板开车亲自送我们去了大理机场,09:30到11:00,从大理昆明机场,然后从机场坐地铁6号线到汽车客运站,再打车¥100到人民路的汉庭酒店入住。

汉庭算是干净整洁的经济快捷酒店了,¥139/晚。

下午13:00放完行李后打车到了福照楼吃午饭,点了汽锅鸡、炒芸豆、杏鲍菇、鸡丝凉米线,俩人¥123。味道还是不错的。吃完午饭溜达30分钟到家乐福超市,买了些吃的,然后回汉庭休息~

晚上18:00溜达到桥香园金马坊店吃了碗当季特供的鲜花米线¥25,味道一般。接着又溜达到正义坊购物中心的嘉华鲜花饼买鲜花饼¥390,带回来给家人的。

晚上21:00又溜达到晓东街店的年轮菜馆再吃一顿~味道还不错~一共¥60~随后溜达回汉庭酒店休息。

DAY14——昆明市区溜达,晚上飞回北京

11:00溜达到建新园拓东店吃午饭
           13:00溜达到环银电影院看美国队长2
           15:30溜达到台球厅打台球
           16:30溜达到建新园宝善街店吃晚饭
           17:30溜达到汉庭酒店拿行李
           18:00打车到昆明机场(70+10元机场费)
           20:00飞回北京
           23:40到达首都机场

今天也没什么事情~就是在昆明市区随便溜达~午饭和晚饭分别又吃了拓东店和宝善街店的建新园过桥米线,感觉也一般,都没有最一开始在建新园振兴店的好吃。白天实在无聊就在昆明电影院看了美国队长、还打了会儿台球,我们是有多么无聊啊~哈哈哈~吃完晚饭去汉庭酒店取了之前寄存的行李,然后在酒店门口打车去昆明机场。晚上8:00起飞,23:40到达北京,打车回家喽~~~

回顾云南之行

云南之行时隔今日已经两年半了,但由于篇幅太长,一直未动笔,如今终于用一周时间完成了云南之行的回忆录,真的很怀念那些美食、美景和美好的故事。游记的行程安排有一些不足之处,大家可以适当参考有用的部分。有几点小小遗憾:1.去了茶马古道,2.没有看到日照梅里雪山,3.因为在梅里雪山感冒严重所以影响了后面的行程,没有去雨崩和苍山洱海。最后提醒大家带好保暖衣物,比如厚一点的羽绒服,还要带好常用药物:感冒发烧药、肠胃药等~暂时想到的就这么多啦,如果有什么写得不清楚的地方大家可以留言问我~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的这篇云南之行游记,看过之后帮我点赞顶一下吧~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07 15:25

引用 huijinli 发表于 2016-09-07 15:25:09 的回复:

回复huijinli:谢谢支持

2016-09-07 16:1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