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走,看一看未曾领略的贵州山水之美

ARIES HE (深圳) LV.3
2016-09-05 18:32 1072/3
  • 出发时间/2016-08-18

计划了许久的贵州之行,因为在景点方面的攻略提前了解了不少,反倒失去了些许期待, 所以
以后的自助游,我觉得建议还是只把交通,住宿,饮食,门票这些提前安排好了,就不再过多做功课了,
虽说是身临其境跟看图片自然不同。

对我而言,总体来说此次贵州之行,意犹未尽。交通上的麻烦的确影响到了心情,对贵州地貌的交通
虽说有心理准备,但路途的辗转还是让身体有些疲惫。以至于到最后织金洞这一站,已经想放弃了。以往我们对贵州的第一印象都是只有黄果树瀑布贵州的辣,其实贵州里面的美景还真的是不少,仅仅一个黄果树其实已经涵盖了贵州山水的特点: 有山,有水, 有洞,有湖, 有瀑布。除此之外,其他景点还有梯田,峰林,峡谷。以后有机会再到黔东南的其他寨子,加傍梯田还有黔西南的马岭河,万峰林,兴义走一圈。

虽然也是喀斯特地貌,但和云南广西的地貌以及形成的气候还是有不同的特点。
贵州的美食也不少,贵阳安顺可以享受到黔特点的所有美食滋味。
贵州的民族特色,  全国最大的苗寨,侗寨等等

我选择的是大众经典路线,贵阳荔波小七孔,茂兰,西江苗寨,黄果树,织金洞, 这些景点

之前是计划西江苗寨到镇远,但实在嫌弃过去镇远太累,就放弃了,改之去织金洞了,因为看网上好些人对织金洞的评价很高,在青旅碰见的妹子也说值得去一趟。西江苗寨本来也是被取消,改成朗得苗寨的,因为单人行动,从荔波转车也方便,到西江苗寨的有直通车,临时还是决定,先去西江看看,结果在此趟贵州之行中,最让我放松和惊艳的反倒是西江,即便是的确商业味过浓。所以有的时候,抱着很大想象空间和期待的地方,会有些失望,相反并不期待的景点,也许带来一些惊喜之情。

第一天:  贵阳
第二天: 荔波县---水春河漂流
第三天: 荔波小七孔景区
第四天: 荔波茂兰景区
第五天:西江千户苗寨
第六天:抵达黄果树入住
第七天:黄果树景区--安顺
第八天:织金洞--返回贵阳

住宿:  第一天贵阳随便找了家住,在云岩区,离黔灵山近,缺点是不干净,吵
          荔波县我在去哪儿网找的是青旅,便宜,初次尝试下青旅, 还凑合,易凡青年旅舍
          被铺单都是自己入住的时候更换,睡着也放心些,枕头还蛮舒服

西江苗寨入住的是我此次旅行中感觉最棒的一家,去哪儿上找的,评分高,芸香客栈老板
 是一对苗寨夫妇,每个房间都有窗户对着外面景色,卫生间也干净,价格也便宜,100 一个单人间,
通过窗户,一览千户苗寨和山川景色,微风徐来,好不惬意。晚上看夜景比观景台都强,因为所住的对面范围寨子住户多,我们住的这一边,也快到山顶,住客相对少,安静的多,行李是老板接送扛上来的,所以也就是自己爬上去累一点了。 走下去就是稻田那一边。

黄果树住宿: 全都在外围那一片,以前酒店在景区里面,现在全都搬迁出来了,全部设置在外围,外围离景区才2到3公里左右,如果酒店老板不提供接送服务,那就请外面人送过去,收费是10元一人

安顺: 因为我从黄果树景区出来抵达安顺,已经是5点多,不想再折腾去织金县,就干脆在安顺住下一晚,安顺火车站旁边的7天优品,很不错,坐火车也方便, 单人标间价位是157

水春河漂流--小七孔--茂兰

第一天深圳直飞贵阳,抵达时间是下午2点多, 从机场的士到达住宿,稍微休息下,已经快5点了,也只有一个地方可选, 就是黔灵山公园了,网上细节介绍很多,我就不描述了。甲秀楼和花溪公园,青岩古镇都没时间去,
唯一安慰的是,晚上跑去飞山街,独自在亮欢寨点了个酸汤鱼来尝尝。 贵阳安顺的美食很多很多。。。

第二天贵阳客运东站买汽车票,到荔波, 时长4个小时左右
车票:130

到达荔波的汽车站,招了个的士到客栈,荔波县很小,一说客栈名,的士司机都知道的。便宜,才5元
根据时间和攻略,我取消去大七孔,改为水春河漂流, 我觉得这个决定太明智了,首先大七孔没什么看头,总共5个点,2个小时都能看完。去了小七孔,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去大七孔看了,其次我漂流的同时,也能看到沿途峡谷美景。 漂流全程3公里,8月份去很合适,水流充沛,落差大的地方,也很刺激
我们一坐下皮艇,开始下大雨,抬头两望,千山寂静,急流中水声如涛,浪花肆意拍打着我们身上。
漂流门票(船工票) :  205

晚上逛了逛荔波小吃一条街,我住的青旅就在加油站那边,从加油站直走到广场那边,然后左走一点就到了夜市了,一个人旅行有一点就是,没人陪吃,豆花烤鱼到处都是,我一个人吃还遭老板嫌弃,就只点了些小吃的饱腹了,街头第一家的丝娃娃,尝试了下,我吃的挺起劲,再点了份冰镇凉粉,凉粉卖相很不错,里面配料不少,特别喜欢,在荔波呆的三个晚上,我每天都吃了一份,
还有,到处都是荔波的特色,杨梅汤,还可以。 走半路感觉还饿,又点了份麻辣小龙虾和田螺。味道还不错

第三天的小七孔, 感觉略有些失望, 瀑布气势不如黄果树,论湖面水不如九寨,也就水上森林和卧龙潭还可以,鸳鸯湖压根就没看到,需要购买划船票30一人才可以真正看的到鸳鸯湖, 从卧龙潭下来,我找啊找,一直就没找到,后来想起来攻略说过的,才明白过来,这一段只能划船看得到,外边瞧,根本看不到。
这一点影响到我对小七孔的游玩的兴致。 游人又多,水上森林这一段好多人,我从西门一直走下来到东门, 也就是从卧龙潭一路下来,从上游到下游,人要轻松些, 但是景色不是迎面去观望的,老要依依不舍的回头观望,感觉是不是会不太一样,迎面,边走边望,是不是要好一些。这是我个人感觉。
小七孔门票:110 ( 不含观光车), 观光车门票必须另外买,好像是40,不大记得

第四天 茂兰风景区, 网上老提到说,原始森林,未完全开发状态, 一听这个,都感觉特别期待,
真到了景点处,也感觉的确值回票价,门票才50嘛。如果是露营在茂兰的话,走走原始森林,可以就更完美了。我回来后第二天旅游卫视刚好也在播茂兰。

刚下车开始行走,就听到随团美女被叶子上的各种昆虫吓到的尖叫声,石头上都还是青苔,树藤缠绕,青龙潭路线从栈道一路听着瀑布声寻去,水声轰轰,峰峦叠翠,阳光打在绿叶上,声与光交织,很贪婪的想把这种自然景观画面定格,把记忆能带回家, 茂兰最后一条线拉雅瀑布那里,最后一个景点处,很可惜,当时下大雨,大家都跑去躲雨了,或者直接上返程的大巴上了, 停留的时间太短,真的想坐在那边大石头上,再望一望

第二条线路,看溶洞, 我只看了第一个洞,金狮洞,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呈现原始未开发状态,洞里无灯光,两人一组佩戴探照灯进去, 值得一看,不过跟后面我看的织金洞来比,还是下降一个LEVEL 的。

茂兰基本呈现了贵州风景的特点: 有山,有水,有林,有溶洞,有瀑布,

费用:门票50元,保险5元,车票60元/人(茂兰旅游接待中心安排的车)
主要走了以下几条线路:
3.水中林--螃蟹沟--拉滩瀑布--空穴谷--黄杨沟
2.金狮洞---九洞天--神仙洞--黑洞
1.青龙涧--青龙瀑--青龙潭

西江苗寨-黄果树瀑布-织金洞

荔波呆了三个晚上,还挺巴适的,对于后面的行程,有点愁,因为远啊,只有西江苗寨可以从荔波直通,下一个景点不管如何,都是要不回贵阳,要不去安顺,要不去凯里,前一天晚上是考虑好,不去商业化过重的西江苗寨,改去朗德上寨,如果悠闲舒适的话,就在朗德呆一两个晚上,临时改的计划想法是这样的。 但是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餐,在易凡前台沙发上想了一想,不行,还是去西江,因为有直通车! 怕麻烦的人终于急慌慌在8点28分(直通车最早一班是8点30出发)易凡青旅买了一张票,我后悔没门票一起买,易凡代购直通车+门票(含观光车)是208 , 我只单买了直通车票118,后面在西江售票处是120 元总共,贵了30。

此次旅程,我最喜欢的就是西江了,住的合适,农家田园风光和层层错落有致的千户苗寨建筑,构成一副别有意境的独特画面,尤其是没什么游人的清早,炊烟袅袅,荷花盛开,满眼的黄色稻田,之前想象的商业化过重的西江反倒给了我意外的喜悦,我避开旅人很多的商业街,花的时间基本都是在田园风光,风雨桥,和苗寨住户山顶上。所以说每个人的感受的确不一样,跟当时观看的情境也有关系。照片比较多的也都是来自西江的。

留了不舍给西江,停留一晚后第二日启程去黄果树, 要说我这次定的行程不合理,应该先游玩黄果树,再从贵阳出发到荔波,然后西江镇远,最后返回贵阳,这样就好了,我呢,是从西江转到黄果树,我来跟大家分享下从西江景点到黄果树景点,交通上得有多痛苦,不过呢,我人品大爆发,省去了这种痛苦。
西江出发,得从西江苗寨景区的门口排队坐车到大巴处(我没过去,也不知道那个是叫西门还是北门) ,然后乘大巴到凯里凯里到了之后,转到凯里火车站,然后乘车到安顺, 安顺停留一晚之后,第二天再奔黄果树瀑布,如果想很早错开人行高峰,在当天的晚上能赶到黄果树,那对不起,得换个走法,从凯里贵阳贵阳镇宁镇宁再到黄果树,有些是要汽车再转火车,火车再转到汽车站,中间的麻烦和辛苦我就不敢想象了,谁让我路线定傻了呢。 BUT, 我人品那天相当好,在西江苗寨做外面车出景区大门的时候,跟我坐同辆车的一对夫妇,听到我要去贵阳,说可以搭载我到贵阳,上他们车之后,他们才知道我实际要去黄果树,巧的是,他们是来自云南罗平自驾准备从西江回家的,导航路线是可以经过黄果树,因为他们从家出发,也是经过黄果树,老天实在对我太好啦,让我碰见这么NICE 的一对夫妇,我坐人家车直接可以从西江到黄果树! ! !

下车后从黄果树收费站,走7,8分钟就到了黄果树住宿的那一边,入住下来后,就只管了解下第二天怎么走黄果树了。

行程第7天,终于来到大名鼎鼎的黄果树瀑布了,售票处还没开始工作,我已经到达售票窗口,提醒大家一句,建议赶早去景区,尤其是旺季,赶早的话不要通过网络买票,要直接到窗口现场买票,因为网络买票要到8点才开,而窗口现场7点就开始售票了。

黄果树瀑布在打邦河流域的白水河段上,河水由北向南,到达黄果树时,河床出现一个大的纵坡裂点形成黄果树瀑布,水流经瀑布后向西绕行一个近似半圆的弧形,弦长500米,向西凸出300米,到达水刮冲以下的螺丝滩头,恢复由北向南的流向。瀑布宽101米,高77.8米。瀑布飞泻入犀牛潭,水流依次经过三道滩、马蹄滩、猪龙潭、油鱼井、锅底凼、湾塘、冒水塘。[3]
徐霞客描写黄果树瀑布:“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飞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在他所见的瀑布中,“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从那时起,黄果树瀑布就逐渐被人们认为是全国第一瀑布。
瀑布河水的流量,水小时只有几个流量,最大时达到一千多个流量。水大时,瀑布溅珠飞洒到一百多米高的黄果树街上,两三里外能听到雷鸣般的响声。水小时,河水仍然分成四支,铺展在整个岩壁上,不失其“阔而大”的气势。
瀑布后有一长达134米的水帘洞拦腰横穿瀑布而过,由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所组成。从水帘洞内观看大瀑布,令人惊心动魄。这样壮观的瀑布下的水帘洞,在世界各地瀑布中也是罕见的。瀑布前面是一很深的箱形岩溶峡谷,左为悬崖峭壁,古木森森;右为钙华坡、石笋山,芳草繁花,铺上云天;中为犀牛潭、马蹄潭……,潭滩相连,透逝相接。犀牛潭深17米,常为溅珠覆盖,雾珠腾空;上午下午,阳光折射,彩虹升起,前人有“雪映川霞”的称誉。瀑布对面建有“观瀑亭”,甚古雅,有清代著名书法家严寅亮名联:“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亭下林木茂密,有一曲折磴道直抵河边。河面架曲桥通“水帘洞”。瀑布下游不远岸边绿树丛中建有黄果树瀑布宾馆,宾馆建筑采用了布依族石砌建筑风格。瀑布侧畔建有徐霞客大理石雕像。[4]

很多攻略写了太多关于黄果树的,我就不再描述了

倒是织金洞,值得特别提一提,

行程第八天:  前往织金
黄果树游玩出来后,还很早,因为我去的很早嘛,出来才3点半左右,拿好在景区寄存的行李,在景区售票那边即有回安顺的大巴(同样,没有黄果树直达织金洞的直通车,很崩溃),
黄果树到安顺,很快,1个小时就到了。大巴抵达终点是安顺汽车站(不记得是不是东站),途径火车站
安顺有很多趟直达织金县的火车。 大巴司机提醒我下车,我下车的地方其实就是织金洞汽车运输公司,直接到景区。 到了景区后下车,我拖着个行李,同志们,这还没完呢, 景区门口离下车的地方还有600多米! 而且还是上坡路, 我不可能走进去的, 大巴其实不能直通到景区,是景区外600米。打了一个电动摩的,10块钱,把我连同行李打包送上景区门口。 瞧瞧,不是自驾前来玩是多累的事情,累到你可能没有心情去赏景了。的的确确,我充满想象的织金洞,却因我累到极致,草草的结束,火速的离场
不过,即便如此,在我浑噩疲惫的大脑中依然想牢牢记忆当时初入织金洞的震撼,有些场景的确是打造的比较奇幻,就是最后一段的地方,人在整个空间里感觉很渺小。恩,奇幻。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7 09:25

2016-09-12 10:1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