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丽江,就是在去丽江的路上---厦门、丽江、香格里拉、大理13日游记

散居客 (舟山) LV.24
2016-09-05 18:37 641/22
  • 出发时间/2011-02-01

前言

丽江对我来说是个传说,是个仙境,它在召唤我过去。人生有很多地方想去,但往往因为没钱、没时间、没同伴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去不成。各种束缚自己的理由困不住自己,能真正束缚自己的只是自己。人生总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了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了想走就走的旅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么。
     每年总有各式各样的事情让我抽不开身,我真的很想疯狂一把。人总说过年要在家里陪父母,这是传统。但我想突破一下传统,听一听自己的心声,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和一帮陌生的人度过一个别样的春节,留下一段难以磨灭的印记。于是,脑子一热决定去丽江过年:走,去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当决定了出发,其实旅行最难的部分就完成了。开始想在”游侠客“上找去丽江的半自由行团的,后来有一天在某论坛上看到一个驴友,”渔“,她辞了工作,单枪匹马去了丽江,在那边一呆就是一个月,钱用完了就边打工边玩,去了好多地方,拍了好多美照。突然想,为什么我自己一个人不行呢?初衷不就是一个人背上包坐着火车游历世界么?于是,就火车票,定了客栈,丢掉所有计划,随遇而安

行程篇

D1(2月1日)杭州-厦门-昆明
      杭州坐D3211至厦门(7:50-14:22),逛中山路步行街(名汇广场)  和厦门大学,环岛路骑单车看海。晚上飞机到昆明,宿火车站旁边的昆明7天连锁酒店。
D2(2月2日)昆明-丽江
      早饭品尝云南过桥米线,坐K9610(10:21-18:30)火车至丽江东,包车至欣纳部落(义尚街文明巷3号,www.v889.com)。在三道茶茶楼和驴友一起吃年夜饭,去江湖酒吧跨年,宿欣纳部落。
D3(2月3日)丽江大研古城一日游
      主要游览丽江古城,漫步在古城小巷,尽情享受古城慵懒的氛围。登上狮子山的制高点万古楼俯瞰整个丽江古城,远眺到玉龙雪山。在四方街感受古城的夜生活,宿欣纳部落。
D4(2月4日)大研古城-束河古镇
     从大研骑车至束河古镇,至“茶马迎宾广场”,沿路经过“四方听音广场”至“飞花触水”;青龙河边的清泉路至四方街,过青龙桥,聚宝街、仁里路至“九鼎龙泉”;沿着烟柳路回,在疏河边晒太阳、泡脚;
     中午在“飞花触水”边的“朵颐”吃饭,晒太阳、发呆、喝咖啡、聊天,晚上回大研。宿欣纳部落。
D5、D6(2月5日、6日)香格里拉两日游
     宿卓玛商务酒店(香格里拉龟山巷6号)
D7(2月7日)束河古镇一日游
     从大研打的至束河古镇(30元),逛束河古镇,买CD、手链、披肩等小礼品,在“朵颐”边的“小镇鸡汤”品尝特色菜纳西烤鱼和鸡汤。宿“在别处客栈”。
D8(2月8日)束河-大研
     睡睡懒觉,发发呆。打的去大研古城再逛逛,买鲜花饼。宿“丽水清境”
D9(2月9日)拉市海 骑马
     在“散客旅游服务中心”报拉市海一日游,,茶马古道骑马。晚饭再去“小镇鸡汤”回味。宿“丽水清境”
D10(2月10日)玉龙雪山蓝月谷一日游
     玉龙雪山、蓝月谷,宿束河“欢喜客栈”
D11(2月11日)丽江-大理
     束河购物,坐火车至大理。逛大理古城,宿“风情大理”。
D12(2月12日)大理一日游
    逛“崇善三塔”、洱海 宿风情大理
D13(2月13日)大理-昆明-杭州
     返程

游记篇

D1 厦门过渡

在网上比价了很久,发现有从厦门昆明的特价机票,就从杭州坐高铁绕道厦门丽江,也是够折腾的。我们笑自己,为了节省路费,这次丽江行坐了高铁、飞机、汽车和绿皮火车,还在拉市海骑了马、划了船,算是“陆海空”都有了。生活,有时候要追求快,有时候不妨慢下来,特别是旅行的时候,在旅途的过程中,有一颗好奇的心

【厦门第一站:中山路步行街汇合】

因为有几个驴友先期已经到鼓浪屿住了一晚,我们就约定在离厦门轮渡码头较近的中山路步行街集合。中山路步行街算是厦门老牌、最热闹的步行街了,较好的保留了近代的历史建筑,走在街上仿佛走到了民国时期。沿街走到底就是厦门轮渡码头了,整条街遍布着各种厦门小吃、特色商店和酒吧等,是吃货朝拜的圣地,很多去鼓浪屿的游客都会顺道来这里逛一逛。这里的小吃真心好吃,什么鱼丸、花生汤、椰子汁等等,一下子就把自己喂饱了。其实来厦门中山路挺好的,离厦大、鼓浪屿不远,晚上又可以逛街、尝各种小吃,累了还可以在小资的咖啡店坐坐喝喝咖啡,挺惬意的。

【厦门第二站:最美不过厦大】

很早就从课本上了解厦大了,它是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号称“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来厦门必去厦大啊。我们从中山路步行街打的大约15分钟来到了厦门大学,一进门就被沿路两排整齐棕榈树的大道吸引了。一路走着,学生、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这花岗岩石板路走着比水泥路更有质感。校园内的人文气息很浓厚,特别是校园的建筑具有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有现代式的高楼、有古典式的红楼白瓦、也有部分苏氏建筑交相辉映。校园林荫校道非常安静,在此中悠闲的漫步,仿佛回到校园时光。
      芙蓉湖和思源谷(情人谷)是厦大具有代表性的两个景点。个人独爱这里的芙蓉湖,坐在湖旁边的石凳上发发呆,看着湖中建筑、棕榈树的倒影,享受着一份宁静。(当我再来厦大的时候,湖中多了几只黑天鹅,平静的湖水偶尔泛起阵阵涟漪,增添了动感)。从湖边沿着校舍往东北方走一小段盘山公路,见一小水库即思源谷。思源谷以峰为屏,花草为锦,蓝天白云下层林叠翠、水波荡漾,犹如仙境,绝对是痴情男女幽会的圣地。再往前就是芙蓉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也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出南门,隔着大学路就是美丽的白城沙滩了。
      PS:因为去厦大参观的人实在太多了,厦大思明校区在周一到周五限时限额对游客开放(12:00-14:00,17:00-24:00,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对外开放。

出南门,隔着大学路就是白城沙滩了

【厦门第三站:“环岛路”漫步,看海听涛】

出厦大白城校门就是一片宽阔的海滩——白城沙滩,沙子挺柔软的,好久没看到大海了,内心很是激动,自己一直说个不停,感觉又想回到了学生时代的叽叽喳喳。厦大最好的地方除了园林式的校区外,莫过于拥有这么漂亮的一片海滩了吧。海滩上还是挺热闹的,有很多游人和学生在这里戏耍;海滩边有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主要是给游客骑在环岛路木栈道的,大概20元/小时。
       厦门环岛路木栈道全长约6公里,从厦大白城海滨浴场开始,沿海经过胡里山炮台、书法广场、曾厝垵浴场、音乐广场、白石炮台遗址、太阳湾浴场以及多处沙滩、礁石滩等,然后到达黄厝段的石头广场。我们租了几辆自行车沿着环岛路木栈道就开始骑行,感觉厦门的海还是比较蓝、城市比较感觉,特别是海滩上没有随处可见的垃圾,足见市民素质之高。偶尔可以停下来,推着自行车走走也是很惬意的,木栈道沿岸有很多音乐酒吧、观景亭让游客停留,最后我在海边的礁石段停留游玩拍照了下就回了,这里真的很适合慢生活。

厦大门口的白城沙滩,沙很细很柔软,光脚踩着很舒服

D2 跨年夜,丽江古城灯火辉煌

大家坐的是慢火车,从10:21从昆明出发,到丽江东已经18:30了,好久啊,用了8个多小时!记得火车是卧铺改的,上层放行李,下面坐三个人,不允许躺在上面的。因为兴奋,而且人多,大家一路聊时间过得很快,也不是很累。特别是在经过大理洱海的时候,“大家看,是洱海!好美啊!”有人都不自觉喊起来了,大家都挤到窗口去看了。
    到了火车站天还没黑,虽然有点疲惫,不过大家脸上都挂着笑容。经过讨价还价,40元一辆车包车去了欣纳部落,洗漱下大家就去丽江古城的三道茶茶楼了。

【相聚是缘,大家一起吃年夜饭、泡吧跨年】

这时候已有好几个驴友从各地赶过来了,也许我混的是浙江的论坛,我们这组驴友大多从宁波来的。十几个人一起吃年夜饭的感觉真的很棒。因为大家彼此互不相识,所以都撕下了生活中的“伪装”,表现的真性情。一起坐下后,开始还比较拘谨,就和身边的人相互交换联系方式,有一句每一句的聊着。慢慢的,大家一个一个人开始自我介绍,一两个活泼的就开始挑头喝酒,说笑话,讲生活中的糗事、趣事,气氛立马就起来了。陆陆续续还有些其他网上交流过的驴友来敬下酒,大家都起来劝,又来个小高潮,然后就是不停的拍照留影,围着这个座子大家跑来跑去,笑声、欢呼声都冲出包厢了。在这个热闹的氛围中,我也被感染了,于是第一次主动点上了一支烟,主动喝起了酒。年夜饭很丰盛,不过现在只隐隐约约记得有个什么腊排骨的很好吃,但是那种轻松的、热闹的氛围我还是能回忆起来。年年陪家人过年,突然有一年也完全不认识的驴友一起过,真的印象很深刻的。
     晚饭后,大家都有点喝多了,有两三个驴友先期回客栈了,趁着酒劲大家在茶楼门口集体留念了一下,也算是这次旅行的不完全的全家福了。入夜的古城灯火辉煌、人流不息,到处都传来欢笑声。略有小遗憾,没有带上好相机拍出好夜景。然后大家就去了江湖酒吧,喝着酒、聊着天,有时候还跟着驻场歌手吼几声。特别是到最后新年倒数的时候,酒吧里几十号人一起和歌手唱歌,气氛high到顶点了(只是遗憾忘记掉什么歌了)。然后相互搀扶着晕晕得走回客栈,人生第一次外地过年就这么圆满结束了。

D3 闲逛丽江古城

第二天大家结伴逛丽江古城。虽然是年初一,这里还是非常热闹,几乎所有的店都开门营业的。家家户户都挂上红灯笼,特别显得喜庆。

【热闹无比的四方街】

从欣纳客栈沿着文治巷、兴仁路、五一街走,过大、小石桥,到达四方街。一到四方街就感觉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小小的广场都挤满了游人,特别是旁边的几家美食店, 进去都找不到位置。

往右沿着东大道走,首先看到的是邮局和工行,装修的挺有当地特色的,比起内地四大行的高楼大厦,感觉丽江这里的银行更亲民。

我喜欢这样的灯,特别是到了晚上,显得非常中国风。

整个古城都是这样的小饰品店或者酒吧或者餐馆,里面的披肩卖的特别好,几乎每个来丽江的女生人手一件。

远远的透过屋脊就能看到玉龙雪山,蓝天下白雪皑皑,特别漂亮。玉龙雪山在纳西族被称为“波石欧鲁”,意为白沙的银色山岩,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的神山。

放大看

寻常巷子,白墙青瓦很漂亮

【玉河广场:东巴许愿长廊、风铃和大水车】

从四方街走几百米就到了玉河广场。玉河广场是进入丽江古城的大门,这里有丽江标志性的大水车,清澈的河水从大水车分流进入古城的各个角落,还有很多年轻人喜欢的东巴许愿长廊,里面挂着很多风铃和许愿牌,满满的祝福。广场旁边还有很多酒吧和餐馆,特别到了晚上会有纳西族人在这里跳舞,超级热闹。

满满的祝福啊

沿途的少数民族

从大水车沿着玉河走廊走一百多米就到了黑龙潭公园了。因为要门票就没有进去,在外面拍了照留念下,然后返回。

又到大水车,旁边的白墙有江爷爷的题字——“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很多游人都会在这里拍照留念,我就不赶热闹了。

古城到处都是这样的水渠,烟柳依依下水流娟娟。

【酒吧一条街】

大水车和四方街中间,在东大街西面有条沿西河的小街就是酒吧一条街了。街道很窄,旁边水渠,沿路有“千里走单骑”、“一米阳光”等著名酒吧;家家店门口都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白天略显得冷清,就三两行人过来拍照或者进酒吧点一杯饮料发发呆;可一到晚上就热闹了,人山人海、灯火辉煌,每家酒吧无不载歌载舞,吸引游人光顾。

喜欢这样的装饰,牌匾下挂上一长串酒瓶,简单而不失为有趣

丽江有很多这样的流浪歌手

【狮子山上俯瞰整个丽江古城】

从四方街往西沿着一个山坡走就到了狮子山。狮子山的山顶有一座万古楼,可俯瞰整个丽江古城特别壮观,往北远眺还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因为登万古楼要50元,就没上去,在旁边的客栈点了一杯10元的清茶,就可以安安静静的坐一下午。边晒着太阳,边欣赏丽江古城全景和远处的玉龙雪山,非常享受这样惬意的下午。

远处就是玉龙雪山

晚上的玉河广场和大水车,人潮涌动,非常喧闹

D4 享受大研静静的清晨和束河暖暖的阳光

【走过千年石板路,探寻小桥流水人家】

清晨的大研古城静悄悄的,告别了一夜的喧闹,大门禁闭的店铺、行人寥寥的街头、静静流淌的小渠、随风轻摆的灯笼,走过一座桥,穿过一条巷,走在千年石板路上,想象着这座位于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的古城发生的种种风流趣事,大爱这座城;这里有高原水城的风貌,有小桥流水的江南韵味,有错落有致的民居建筑,有浓郁的民族风情,还有散漫的生活节奏丰富的夜生活。个人偏爱石桥和千年石板路,千百年来被多少行人踩得又光溜又发亮。一直认为坚持是历史的才是有生命力的,所以大爱这里的石板路。
      丽江古城最多的是音乐酒吧、餐厅、客栈,还有各种卖披肩、玉器、银器、驼铃、手鼓等小店铺。酒吧白天一般就是咖啡馆,冷冷清清的,适合点一杯咖啡发呆、看书;一到晚上就热闹非常,各色灯火从屋里射出来,伴随着歌声、笑声和吵杂声。
      而这里的民居大多被外地人长租改成客栈了,大多都是砖木青瓦的老屋子,有一个小庭院、放一张藤椅和几台电脑让客人消磨时光;我们的客栈老板就是因为失恋在丽江散心,喜欢上这片土地盘下了一大间庭院改成客栈的。丽江的美食数不胜数,腊排骨、纳西烤鱼、丽江粑粑、酥油茶、牦牛奶等等,还尝试了下烤蜻蜓,开始觉得恶心不敢吃,后来豁出去了吃了一个脆脆的很好吃,自己又去要着吃,哈哈;酥油茶还是在香格里拉吃的美味,还有牦牛肉真的鲜美。
      古城随处可见的特色小店最适合女生逛街了。11年过年时满街都放着侃侃的《滴答》,还有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每个女生都披一条披肩;大概丽江古城三分之一的店里都卖的是披肩,款式都差不多,稍有特色的是摩梭手织披肩围巾,还有扎染布,听当地人说大多数是义乌货,嗨。还有卖各种银器、雪茶、小粒咖啡、鲜花饼等;个人偏爱“驼铃”,它顶部为云南草帽,中部为铜铃,下面为东巴经文木牌,大多是吉祥的祝福语。据说是以前行走茶马古道的马帮用的驼铃,一般系在领头马脖子上,当清脆的铃铛响起的时候,其他的马便可循声而至(大石桥附近的布农铃不错)。还有就是手鼓,敲上去清脆的声音很好听,我听过一家老板用手鼓演奏的小倩的《一瞬间》,超好听,我也进去。
     在古城随意闲逛,不问地点随处游荡;或是在四方街喧闹的人群中穿梭,或是在狮子山俯瞰古城全景,远眺巍峨雄伟的玉龙雪山,或是到特色小店拍拍照买卖小东西,或是走访人迹鲜至的寻常小巷。累了,点一壶清茶,晒晒太阳,伸伸懒腰,或是在真希望这慵懒着能一直下去。

大石桥市明代木氏土司所建,是古城最大的石拱桥。此桥上接古城东、西两个区域的主要通道,桥长10.6米,高2.2米,宽3.84米,是两拱桥,旧时曾是麻布专卖地,所以又称“麻布桥”,纳西语称“培其笮[ze]” 。桥用青石所砌,长满茅草,千百年就这样静静躺在河面上任人穿行

在水边喝喝茶,看看行人,发发呆也是不错的

大水车

再走一遍酒吧一条街,渠水里灯笼的倒影非常漂亮。

再远眺下玉龙雪山

和伙伴们借了5辆自行车从大研出发,一路骑到束河。沿途能看到远处玉龙雪山

【丽江第二站:安静闲适的束河古镇】

年初二的清晨,大家起早闲逛了下大研古城,然后五个人租了自行车骑车去束河古城。沿着福慧路、香格里拉大道和束河路,大概骑了8公里到达束河古镇。沿着香格里拉大道,能看到远处巍峨雄伟的玉龙雪山,大家有说有笑,大概半小时就到了。
     束河又名龙泉村,丽江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束河玉龙雪山脚下的古城,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是丽江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这里的民居和大研差不多,也是光亮的石板路、错落有致的民居建筑、穿梭古镇的水渠,各种精致的客栈和特色店铺;相比大研,这里更清幽、更休闲、更有古镇的韵味。
     我们沿着茶马迎宾广场、四方听音广场、放水冲街到”飞花触水“,景如其名,这是古镇中最漂亮也是最热闹的地方,河水清澈见底,平静如镜,两岸柳树掩映下的各色酒吧,倒映在河面中特别漂亮。然后就是充满小资情调的酒吧街——烟柳巷;再沿着清泉路到达四方街,过青龙桥不远就到达“九鼎龙潭”,潭水清澈见底,参天大树、依依杨柳的倒影和潭中水草、游鱼交相辉映,就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束河的游人较少,小桥流水之间,连路边的狗都懒洋洋的趴着,怎么不让人闲适起来?然后我们就在清泉街边上的小溪边的躺椅上慵懒的躺着,晒晒太阳听听音乐,看着蓝天、白云和淙淙清流,真的非常惬意。想亲近大自然,光着脚趟过小溪,水冰冷冰冷的。然后我们到”飞花触水“旁边的朵颐音乐吧吃中饭,一边吃饭一边听驻场歌手弹唱。我们就点了一杯咖啡,在水边发呆、闲聊,看看雪山,拍拍照,享受着暖洋洋的下午,真不想回去了。

手鼓店

沿束河街北走100米到九鼎龙潭。非常清澈的水,玉龙雪山倒映在其中,游鱼逍遥

门口站立的不是泥塑人而是真人,他动的时候真被吓一跳

和流浪歌手合影留念一张

懒洋洋的🐶

在这里坐着喝茶超级惬意

两个外国小孩萌翻了

D5、D6 香格里拉朝圣之旅

【香格里拉第一站:长江第一湾】

从丽江出发大约50公里到达“长江第一湾”。腾而下的长江在石鼓镇被海罗山崖阻挡后急转成一个"V"字形大弯,折头向东北流去,形成了闻名的万里长江第一湾。听说在这里可以看到长江、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我们在从丽江香格里拉拐向石鼓镇的路上有一个免费观景点停车参观,可惜不是最佳观赏点,看不到"V"字形大弯的全景,只能看到一条碧色清流静静流淌,旁边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和安安静静的村庄。

【香格里拉第二站:波澜壮阔的虎跳峡】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起于香格里拉桥头镇,终于丽江的大具县,全长约20公里。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丽江虎跳峡景区只是上虎跳崖壁上一条长约2公里的观光栈道,而香格里拉境内的虎跳峡则包括上中下三段,是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我们从丽江出发大约三个小时左右到达虎跳峡,下车沿着木梯走进大峡谷。因为不是雨季,水量比较少,上游河面比较平静。金沙江的河水静静流淌,崇山峻岭中犹如一条蓝带切开了山谷,对岸山脚长长的栈道上游人如织。
     渐渐走进虎跳峡,水流就比较湍急了;当走到峡谷底时候,就有些不一样了,这里江水拍岸奔流,发出巨大的声音仿佛江水在怒吼、在咆哮。江的对面是一个石桥和栈道,一般来虎跳峡徒步的就在那边,也是观景最好的地方。

上游金沙江的河水静静流淌,崇山峻岭中犹如一条蓝带切开了山谷,对岸山脚长长的栈道上游人如织。

咆哮的江水

司机给我们在路上停下来远眺了下哈巴雪山。远远望去,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

雪山下的村庄

偷拍两个女生,

【香格里拉第三站: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

远远望去山坡上用三种语言书写的“香格里拉”四个大字告诉我们香格里拉到了,大家都有些疲倦了,自嘲道来这里就是为了看这几个大字。然后车子又开了几分钟,就看到雄伟的噶丹·松赞林寺。松赞林寺号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传说寺址是五世达赖剌嘛占卜求神所定,神示曰:“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嬉其间”。“噶丹”表示传承黄教祖师宗喀巴亲自筹建的“噶(ga)丹寺”;“松赞”指天界三神“帝释、猛利、娄宿”的生活场所,“林”即“寺”。
    寺院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坐北朝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顶层正楼特设经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与藏传佛教建筑样式相同,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住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

山顶的寺庙还在修缮

阳光下屋顶的镀金铜瓦闪闪发光非常漂亮

远处的天葬台

高高的泥墙、镀金经幢,显得特别神圣

殿宇宝角兽吻飞檐

【香格里拉第四站:石卡雪山远眺八大雪山】

在香格里拉县城西南7千米处有一雪山——石卡雪山,是唯一在山顶可以远眺藏族八大神山的雪山。“石卡”是香格里拉藏语译音,意为“有马鹿的山”,而马鹿是藏传佛教吉祥动物之一,表示“吉祥长寿、驱邪正法”,所以石卡雪山在香格里拉藏民心中就是香格里拉的保护神。景区门票270元/人,分2段索道到山顶。相比玉龙雪山,人少!而且可以登顶远眺八大胜山。先坐大约15分钟索道到达中间的海拔3270米的纳帕草甸,然后大家在这里休息下调整下呼吸。积雪不厚,这里有很大一片高山牧场,甚至还有篮球场!我们几个体力好的还在这里嬉戏了一番,然后再坐了20分钟索道到达山顶。
      山顶的积雪稍厚一点,从索道出口有一条木栈道通往4500米的山顶。别看只有一点点路,有几个女生走不到一半就有些吃不消了,开始拿出氧气瓶狂吸两口。个人没感到有高原反应,虽然风有点大、有点冷,不过在山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特别豪气。远处连绵不绝的雪山,然后就是起伏的丘陵地,再近处是一大片开阔的平地,房子在其中显得非常渺小,近处又是深深的山谷和长长的索道,由远及近非常有层次感,特别是远处的行人就像蚂蚁一般,感慨平时人总是把自己看的很像回事,可放到高处看只是大自然的一粒尘埃而已啊,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别太执着啊。从木栈道上去,有一个小平台就和小伙伴们各种嬉戏、摆拍。然后慢慢登上山巅,远眺各大神山,真的好壮观。看到山顶有很多经幢,飘着彩带,显得特别神圣。
      PS:藏族八大神山:怒江的碧罗雪山, 德钦县的梅里雪山稻城亚丁的三神山——仙仁争、降边央、下诺多杰,哈巴雪以及丽江玉龙雪山

第二级索道,山顶的建筑能远远看到

网上的木栈道,别太不是很多台阶,在山顶空气稀薄每走一步都费很多力气

三步一回头

经幡石幢(chuang)

连绵不绝的雪山和佛塔,为香格里拉涂上了一枚圣洁的白色。

D7、D8 躲在束河偷闲

【丽江第三站:重返束河】

年初二大家到束河休闲后感觉这里比大研更清幽、更有古镇的韵味。于是一大早就打包行李打的到束河古镇,在“在别处客栈”放下行李后就到“朵颐”发呆。个人很喜欢这个不起眼的地方,整个大厅呈暖色调,红砖墙点缀着绿色爬藤,木沙发上放着几个抱枕,挂上几根缠着绿藤的麻绳分隔空间;玻璃屋顶使得阳光能从上面直射下来,坐在沙发上就能慵懒的晒着太阳。倒塔式布制吊灯比较有趣,有点当地纳西族特色。门口就是“飞花触水“,白天适合发呆晒太阳,晚上就是热闹的酒吧。
     这两天我们住在束河,也不去其他地方,就是在小镇上逛逛,买买东西,散散步,吃吃小吃,晒晒太阳。束河的东西比大研的略便宜,披肩、茶叶、手珠、牦牛肉干、皮带等等都很实惠,和大研一样满街放着的侃侃弹唱的《滴答滴》,果然是传说中的“丽江市歌”。最喜欢古城的石板路,千百年来行色匆匆的路人原本粗糙不平的条石磨得光光溜溜,呈现沧桑岁月的历史质感。感觉这里的居民素质比较高,路边的溪渠流水淙淙,水非常清澈,有几段还养着鱼,一定是居民自觉维护的,不像我们老家路边的排水沟都是发臭的。古镇有个四方听音广场,白天会有纳西族的民族歌舞表演,晚上有篝火晚会,逛累了可以在这里坐坐看看节目,非常热闹。

四方听音乐广场,当地居民主要聚集地

个人最喜欢的地方,在石桥上发发呆,看看沿河房子

D9 拉市海撒欢去

【丽江第四站:拉市海划船、茶马古道骑马】

很多人推荐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风景好,既可以划船又能骑马,价格也不贵。想想从束河过去也就半小时,很方便就在束河镇上的“散客旅游服务中心”报了一个团,110元/人不贵。“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拉市海当然不是海,而是丽江境内最大的高原湖泊。去的时候是冬季,也应了“拉市”两字,湖泊长满了枯萎的芦苇,略显得荒凉。
      大约11点我们在马场挑了两匹马,就跟着一个小屁孩导游走茶马古道了。其实所谓的茶马古道就是沿着山路走两个小时而已,真正要体验就从束河骑马到拉市海吧。马儿也讲究“秩序”,我骑得马比较小,要走快点,前面导游的马就很生气会用嘴巴咬我的马,然后它就乖乖的走在后面。也许骑的人太多了,马有点疲了,晃悠晃悠的走着,大概半小时吃一次草;走的蛮平稳,想刺激骑马狂奔的就不用来尝试了。
     回来后,就排队去坐船。坐的是铁皮船,估计就半个小时比较短暂,没什么大的印象。感觉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就是走马观花,体验性不够好。

大概半小时后,马都停下来休息吃草

远处的山腰处住的就是土著,很多人就骑马四五个小时去那边

拉市海中长满了枯萎的芦苇林

这张意境好,船在芦苇林中若隐若现的

湖面的风很大

波光粼粼的湖面

鸟在天空中自由翱翔

D10 玉龙雪山、蓝月谷一日游

【丽江第五站:巍峨雄伟的玉龙雪山】

天还没亮就早早起床了,清晨这个束河古镇都显得那么静悄悄,等到差不多6点才有一家米线店开门,吃饱饱的去茶马场附近等车去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玉龙雪山有三条索道,我们坐的大索道是可以到达海拔最高的冰川公园。其实在缆车里坐着也是蛮舒服的,看着前面蓝色的缆车沿着山坡慢慢的上去;往下看就是深深的峡谷,有点小恐高;远处的雪山,山顶最高处基本上就是光秃秃的岩石,山顶有积雪覆盖,山腰处就是一大片森林,里面积着厚厚的雪。
     坐索道大约十分钟就直接到4506米的地方,然后就在这块石碑上拍照留念下。运气真的很好,天气非常给力,上山的时候晴空万里,一会飘起了小雪,快下山的时候大雾弥漫起来,各种天气都感受了一下。雪山上有一个冰川公园,很多人爬到高处滑下来非常刺激。有一个木栈道通往4680米最高平台,虽然只有170多米的落差,但因为山顶空气非常稀薄,爬一会就要停下来大口呼吸下,非常非常累,同行的小伙伴每走十几分钟就要呼吸下氧气。
    走了近1小时到达4680平台,顿时来了精神。把羽绒衣、毛衣脱了,本来想赤裸上身留念的,不过一看很多长枪短片对着我就不好意思当人家拍照素材了,穿着背心拍照留念了下。也许没有风,没有感觉刺骨的寒冷。玉龙雪山只是感觉人多,人多还是人多,不如石卡雪山人少好玩。

冰川公园,很多游人玩的不亦乐乎

【丽江第六站:蓝月谷,被你的蓝色惊艳了】

D12/D13:大理我来了

【大理第一站:大理古城】

也许是十几天丽江古城游玩下来有点倦了,也许仅仅就是在大理古城走马观花。没有体验到大理古城特别,感觉和丽江古城、杭州河坊街、西安古城墙差别不大,一样的满街各种小店,也许是运营的智慧还得到一定阶段吧。
    不过么大理古城的夜景非常漂亮,特别是城楼在灯光下特别庄重威严。特别喜欢晚上城门外的夜宵摊,吃过最好吃的烤茄子。还有就是在古城里吃的绿色棉花糖,吃完嘴巴也绿了,囧。

总统兵马大元帅府

各种xi

各种小店

【大理第二站: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公元824-859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现寺的壮观庙宇在咸同年间已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崇圣寺以寺中三塔闻名于世,又称“大理三塔”,是中国著名的佛塔之一,三塔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立之态,远远望去,雄浑壮丽,是苍洱胜景之一。
     一早从大理古城北门坐19路公交车到达三塔公园站,一看门票要121元/人就没进去。隔着玻璃窗远远的看一下三塔也满足了,还是非常雄伟的。后面就是苍山了,隐约看好像还有积雪。

塔前广场特别宏伟,远处尽头就是洱海了。一排大理石灯过去,看上去非常壮观。

回看崇圣寺在苍山之下显得好雄伟

大冬天的,大理的油菜花居然开的这么好

关于酒店

欣纳部落

束河欢喜客栈

风情大理客栈

后记

丽江是什么?一座悠久的古城,一道美丽的风景,一种惬意的文化;丽江的那份悠闲和小资,不同于桂林,也有别于杭城。那是一种完完全全的放松,和彻彻底底的悠闲,是对时间的任意挥霍,或者说,在这里,时间已经停止了流动,省下的唯有蓝天,白云,阳光,雪山,流水,湖泊,还有酒吧。在熙熙攘攘的夜晚泡泡酒吧,在静悄悄的清晨睡睡懒觉,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晒晒太阳。不是在丽江,就是在去丽江的路上。悠哉,丽江,只希望在时光中慢慢老去……

关于费用

首顶!笑眯了!

2016-09-06 11:18

2016-09-06 11:3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06 11:18:51 的回复:

首顶!笑眯了!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9-06 11:33

欣赏

2016-09-06 12:53

欣赏美文!4顶

2016-09-06 15:01

引用 散居客 的图片:

照片是一个时间照的吗?我看有2011年的,还有没有时间的?去了很多次?

2016-09-06 19:59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9-06 19:59:07 的回复:

回复黄蓉5655:就11年的

2016-09-06 20:00

引用 散居客 的图片:

这张是晚上拍的还是早上拍的?喜欢这种阳光照在雪上顶的照片,感觉很神圣。

2016-09-06 20:00

初中地理课本上的景色。奉上第8个顶。我也更新了新游记,请支持。

2016-09-06 20:04

引用 散居客 发表于 2016-09-06 20:00:04 的回复:

就11年的

回复散居客:2011年的旅行,你还记忆这么深刻?佩服。我发现文字能很好的帮助记忆。有些旅行当时没写,之后记忆就淡忘了。所以,我的游记首先都是给我自己看的,不是为了博别人的眼球;其次,如果有蜂蜂喜欢,我就会更高兴些。

2016-09-06 20:07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9-06 20:07:50 的回复:

回复黄蓉5655:对的,我也是,我以前有拍照有写日志,这段时间想把原来玩的开心的重新写出来,一来自己回忆,二来给蜂友参考

2016-09-06 20:10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9-06 20:04:24 的回复:

回复黄蓉5655:好的,相互支持

2016-09-06 20:10

引用 散居客 发表于 2016-09-06 20:10:36 的回复:

回复散居客:向你学习!我今年的旅行还没有写完呢。以前年度的很多旅行也应该整理出来、记录下来。为了自己的脚步和记忆。

2016-09-06 20:2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6 21:25

勤快的小伙子

2016-09-06 22:16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9-06 22:16:00 的回复:

回复qq:低调

引用 散居客 发表于 2016-09-06 22:16:43 的回复:

低调

回复散居客:点赞咋点?

2016-09-06 22:17

2016-09-07 12:45

2016-09-07 14:30

2016-09-07 21:1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12 11:56

引用 散居客 的图片:

哈哈这照片风景好美不错哦~,看完也好想去丽江
这次去丽江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