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没有眼泪,俄罗斯人不相信喝醉

• 出发时间/2016-08-09

欢迎交流
微博:EEEEEnrique

关于行前准备

1.为什么去俄罗斯:说实话,俄罗斯其实不在我的近期旅游计划,突然决定去俄罗斯是因为入了俄语的坑,老师的各种安利加上父母的鼓励,所以还想那么多干嘛,走就走啊。

2.签证: 因为去俄罗斯自由行需要邀请函,所以直接找万能的某宝就好,自己准备护照,照片,填好签证申请表,890搞定,30天单次。(去之前要想好自己的时间规划好大概行程,签证有15/30/90可选,以及最重要的是俄罗斯签证的有效期和停留期一致)

3.机票:北京中转,成都往返莫斯科,国航,理由是为了积分(航班没有参考价值,因为出发地行程可能不一样,每个人的想法也不同,但欢迎私下交流,本人对飞机这块还算比较感兴趣)

4.俄罗斯国内火车票: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先注册账号,购买成功后直接打印下来,然后凭护照和票直接上火车就好,证件类型选Foreign Document,记忆中不能用银联。(每个城市之前我还会略详细介绍下交通)

5.住宿:一半青旅一半酒店。
   莫斯科:Fasol Hostel 地理位置很好,离Чистые пруды地铁站很近,离克里姆林宫,几个主要的火车站,阿尔巴特街就一两站地铁,周围很多吃的和酒吧。
   圣彼得堡:Simple Hostel 地理位置好炸!! 离冬宫500米吧,到圣以撒大教堂,涅瓦河,喀山大教堂轻松步行,周围地铁站,超市,酒吧,餐厅应有尽有。
   苏兹达尔:VELIY Boutique Hotel,酒店环境很好,对面就是商业长廊,整个苏兹达尔就那么大,所以也不存在太大的地理位置优势。
   莫斯科:Holiday Inn Moscow Sokolniki,就在地铁站旁边,对面有个大型超市和百货大楼,旁边还有个公园。

6.通讯:某宝搞定,我选择的是Билайн公司,149的20天套餐,内含5个G的4G流量还有忘了多少3G流量与通话时间,完全够用。

7.现金与银行卡:能有Visa/MasterCard的卡是最好的,至于银联卡,大景点买票基本行得通,但取现困难,俄罗斯国内兑换卢布只收美金或欧元。

8.语言:我不是俄语专业,业余入门水平,其实我觉得语言问题还好,至少我住的酒店里的工作人员都会英语,也能遇到会英语的俄罗斯人帮忙翻译,其他很多东西也可以上网查,不用太担心。

9.行程:在俄罗斯半个月,大致为,莫斯科-圣彼得堡-莫斯科(一夜)-弗拉基米尔(当天前往苏兹达尔)-苏兹达尔-莫斯科-谢尔盖耶夫(当天往返,住莫斯科)-莫斯科-回家

关于莫斯科

俄罗斯的第一站,选择了首都莫斯科( Москва)。北京下午起飞到莫斯科,所以一路都是白天,当肉眼能看到地面时,看到了成片的郁郁葱葱的森林,感叹:面积大就是好,蓝天白云也不是乱来的。

下了飞机,一切跟着指示牌行动,然后来到了机场快线(Аэроэкспресс)售票处,花470RUB从谢列梅捷沃机场(Шереметьево)到白俄罗斯火车站(Белорусский вокзал),旁边就是白俄罗斯地铁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然后转地铁,你该去哪儿,去哪儿。

刚到的那天,困顿如猪,于是,匆匆忙忙的吃了顿麦当劳- - 就睡了。。。

第二天,自然醒后,第一站,当然是红场(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圣瓦西里大教堂(Покровский Собор),克里姆林宫(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等这一片区,因为,他们都,紧紧地,挨在一起。

红场不要钱,圣瓦西里大教堂不进去也不要钱,所以,随便看。不过看景,也是在看人。

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альный Магазин/ГУМ)又叫古姆百货就在红场边,里面很美,但我来不及照,里面有家冰淇淋很好吃,忘了名字,某一个围满人的地方就对了。

想去克里姆林宫,你首先要找到亚历山大花园(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 ),上图的那个门,走出去左转就到了。然后你就会看到如下图所示的美景。

进去后,你就一直往前走,然后会看到一个小房子前排满了很多人,然后,加入他们,排着吧。其实很快,耐心一点,美景值得等待。终于,该你进入售票厅了,然后你需要搞清楚你想参观什么,因为克里姆林宫里有钟楼,武器库,教堂群等,这些都是在不同的窗口独立售票,你买完一个直接去另一个窗口就好了,不要从头再排队,应该是这样。

然后,你拿着票,就在售票厅的附近,会看到有一个白塔,那是克里姆林宫的入口!我当时在亚历山大花园与红场来回走了半个小时至少,怎么也没找到入口。

从红场出来往下走,就到了莫斯科河,可以看个全景。

我喜欢用双脚丈量美景,通俗来说就是喜欢走路,所以从红场步行去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галерея),其实真的不远,关于认路,我交给了iPhone自带的地图。

这幅出现在了俄语课本上的画,终于被我找到了。

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出来过后,我们去了阿尔巴特街,我真的很感恩,居然能在俄罗斯,找到Shake Shack!!!但鬼迷心窍先去了这家Alice in Wonderland主题餐厅。。。。

普希金故居博物馆也在这条街上,我忘了单独买摄影票,所以,照片,无。

下面是莫斯科的一些街景。

关于圣彼得堡

第二站选择了圣彼得堡(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这里的建筑更偏向欧式,是一座很国际化的大都市。

先说说交通:我坐的是叫САПСАН的高铁?还是超快火车- - 从莫斯科出发,四个小时的样子到圣彼得堡。或许是因为我去的时候是旺季,所以买的全价票,单程5000RUB。往返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的机票其实相对来说也很便宜,但因为没遇到合适的出发时间所以没有选择。

说到圣彼得堡,首先映入脑海的当然是艾尔塔什博物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他与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的罗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自然吸引了无数游客。

门票可以网上购买也可以现场买,现场买有人工售票处和自助售票机,前者人满为患,后者无人问津。(成语用对了吗)

不能带食物带包进去,有自助存包柜,免费。

大部分展厅可以照相,小部分不允许,还有闪光灯问题,都请看标识听指挥。

去的当天遇到了摩托车节?名字是我自己取的。还没走进已发现人潮涌动,以为巨星空降圣彼得堡。很热闹,很拉风。

当时仔细一看才发现后面是幕布,我呆住。。。

在看到下面这件藏品之前,你只会先看到无数的人,举着相机,摇晃着身体,找角度,等你突出重围,或者灵活的挤进去后,就能看到达芬奇的传世名作了,还有另外一幅在旁边,但我实在没能脱颖而出找到好的角度拍出来

喜欢走路,所以还是选择了步行,沿着冬宫旁边的涅瓦河走然后转个弯就到了,同样的,作为地标,依旧人山人海。

下图是我在旁边的一个公园门口照的,可能因为很多游客匆匆照相打卡完毕后就匆匆离开了,所以里面人比较少,植被多空气好,鸟叫大过人声,舒适惬意。

走的时候还遇到一对新人,给他们讲Happy Wedding,然后被邀请一起照相,可惜我没用自己的手机,悔。

喀山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距离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步行不超过10分钟吧。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夏宫(Петергоф)。夏宫不在圣彼得堡市区,可以选择坐车或坐船,这里讲坐船,因为我没坐车- -

首先到冬宫旁的涅瓦河,那里有个码头,如果你不确定到底在哪里,你就找河边有些穿荧光绿T恤/外套的工作人员(不是黄牛,是正规公司的),给他们说你要去Петергоф,然后他们就会带你去码头或者为你指路。买票可以直接购买往返套票,学生有优惠。船是直达,路途大概30分钟。到了Петергоф的下船后,出了码头就是夏宫的售票处,就是和码头连在一起的。

圣彼得堡是个神奇的地方,至少我在的几天很神奇,当你对阴雨天快绝望时,突然,放晴了。所以下面的照片,有些乌云密布有些晴空万里。

名扬四海的喷泉,与我,滴,游客卡。

背朝芬兰湾,冷

面朝芬兰湾,也冷

下面,我们来到了圣以撒大教堂(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与伦敦圣保罗大教堂,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成为世界四大教堂。

门票分为教堂内部和观景台,单独售票,也可买套票,可以直接到自助售票机买,没人,快速。建议买套票,这两个都值!

到观景台要爬略长的旋转楼梯,年轻人没问题,但如果有老人同行,还是多加注意下。

教堂旁边就是彼得大帝青铜器骑士像,从上图也能看到。

教堂内部。

圣彼得堡街景

关于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

这是两个金环城市,距离莫斯科不算太远。弗拉基米尔(Владимир)是弗拉基米尔州的首府,苏兹达尔(Суздаль)距离弗拉基米尔二十多公里的样子,

交通:1.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从莫斯科苏兹达尔,没有直达火车,必须先坐火车到弗拉基米尔,然后坐公交车到苏兹达尔,汽车站就在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对面。去程我选的是叫ласточка的火车,全价票1051RUB,回程选的叫стриж的火车,同样只买到全价票,1418RUB,两种火车的时间都差不多,一小时四十分左右。

2。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在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买票就好,好像是每半个小时一班,因为我有很大的行李箱,所以被要求买了两张票,不过也很便宜,一张好像是150RUB,车程一个小时多点,到了苏兹达尔汽车站后,如果不下车,就再给司机14RUB,他会把你载到镇中心。回莫斯科的时候,我是让酒店帮我叫了他们自己的出租车,从酒店门口直接到弗拉基米尔火车站,一辆车1000RUB。

我没有在弗拉基米尔过夜,到达当天匆匆游览了下就去苏兹达尔了,弗拉基米尔确实也没什么好逛的,至少对我而言,所以下面的照片,基本都是在苏兹达尔照的。

这是弗拉基米尔汽车站,在写有Суздаль的牌子前等车就好。

这是一个没有名字的小山坡,我想着景色肯定还不错就爬上去了。

这是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Суздальский Кремль)

苏兹达尔的街景

关于谢尔盖耶夫

谢尔盖耶夫(Сергиев Посад),也是金环城市之一,距离莫斯科很近,当天往返,依旧选的火车,因为快捷而且不会堵车,我们买的是最快的火车,大概一个小时,买一点的也就一个半小时的样子。 我们只买了去程的票,因为不知道具体会游览多久,回程票直接在谢尔盖耶夫火车站买就好。

人真的很多,因为有很多游客和很多虔诚的信徒

所谓的“圣水”? 很多人在排队用这个水洗脸洗手或者喝,好些外国人直接拿桶来装。我尝了下,正常矿泉水味道。

格瓦斯(Квас),我觉得还挺好喝的,很便宜,我们是在广场上买的,人比较少。

关于视觉美 • 食

俄罗斯的食物看着好看,味道我到最后已经失去信心。

只挑选了一小部分来介绍,并不是那么多天我只吃了这几顿饭,哈哈哈哈哈。。。

这是红场边的一家餐厅,去之前我就知道看样子都贵,但因为是在俄罗斯的第一天,我就说当感受下吧,环境无敌好,但是价格与味道的匹配程度,我只能说最后店员问我好吃吗,我真的哭着说美味。。。

这是一个连锁餐厅,叫(муму),是 mumu不是maimai。物美价廉的饿餐,值得回购。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来到了圣彼得堡,选择了这家离我住的地方无敌近的餐厅,同样,环境无敌好,价格偏贵,味道配不上价格,但好过莫斯科红场边那家。

莫斯科就一直说,好想吃拉面,终于在圣彼得堡,住的旁边,找到了。味道很好,价格高于国内。我连着吃了三顿。。。

也是在圣彼得堡,号称主打意面和披萨,价格还算合理,味道看运气。

比如下图这个越南河粉和泰国冬阴功汤,为什么我要点这个,因为我太想吃辣的了,想着冬阴功也可以凑个数。。。然而,难吃极了。。。我感受不到一丝辣,而且像是俄泰,俄越混合产物

但这个意大利面不错

然后到了苏兹达尔,这家店真的很好,物美价廉,超越муму,但我依旧不能给太好的评价,因为不能刷卡。我当时现金快没了又没法取,所以只去了一次就不敢再去了,很失望。

于是,在酒店的推荐下,选择了他们自己的餐厅,我知道价格一定贵,但没办法,便宜的小店不能刷卡,苏兹达尔也没有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所以我只好硬着头皮去了,价格果然还是比较贵,不过,真的还算好吃,尤其是那个鱼汉堡

苏兹达尔的另一家餐厅,在商业长廊二楼,很田园。价格适中,味道我已经习惯了,就是俄罗斯的味道。。。

莫斯科街头的某个酒吧,脑子一热点了个鸡肝,味道还算不错,但是,太腻了,吃不完一整个,酒好喝。

再一次选择муму,这次我们是吃中午饭。

红场附近某条街的一家餐厅,我们当时真的是抱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情进去的,因为已经习惯了难吃的贵东西,加上下一切,所以匆忙决定了。本来说是喝酒但一坐下又饿了,如图所示是我点的牛排,结果味道还不错。

总结:其实整个物价都比国内高,然后老是觉得难吃大概是因为我来自成都,以及真的难吃吧,但,酒是好喝的。不过很开心的是肯德基有辣翅。。。。

关于俄罗斯的地铁

我去的只有莫斯科圣彼得堡有地铁,很方便,四通八达,因为当时为了满足战时需要,所以又是防空洞,很深,人很多,所以匆匆拍了几张,

莫斯科地铁都是一票制,50RUB,进站刷一下就好,票不回收,可以留作纪念。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站在不同线上,名字有些也不同,看清楚别搞错了。

圣彼得堡的地铁票是这种硬币,进站要投进去,所以要想留作纪念的话,就多买一个保存。

Tips

1.入境要给你一张卡片,保管好,出境要交。

2.如果不是打折季,购物其实不划算,有些商品原价和国内几乎一样,但如果是金卡会员,就会有折扣,有些是六折的样子,这样就很划算了,当然不同商场不同品牌肯定有差异,金卡你可以找别人借。

3.有些景点一周会关闭一次,查好时间再去。

4.莫斯科有很多火车站,有些是挨着的,有些离得远,以票上显示的为准。

5.关于小偷其实我觉得没有说的那么严重,当然确实也是我没有遇到才能这样说,不过任何地方尤其是旅游景点可能小偷都多,出门在外自己保管好财务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好的。

6.那些行为艺术家好像很喜欢找中国人,你不想花钱和他么照相直接走就好了。

7.俄罗斯暂时没有tax refund这一说。

暂时想到这些,有其他的再补充,也欢迎大家一起来。

写在后面

不会每段旅行都写游记,但想着俄罗斯可能对于我们来讲相对来说还比较冷门,所以选择记录下来。除此之外还写了一篇新加坡的,有兴趣可以看看,不过图片质量比较差,懒得带设备,懒得修图。

说到照片,这一次的照片也不能算多好,还在不断学习,但好懒以及好难。在俄罗斯半个月,还是去了很多地方,不管是游客扎堆的还是没什么游客的,照片反映出来可能没那么多,因为我不是专业搞摄影的,或者说我把这些放在我脑海里了,又或者说懒。不管怎样,选择自己最喜欢最舒适的就好。

行前不会做太多计划,只会订好每晚的酒店,以及城市间的交通确定好下一个大目的地,在旅行这件事上,不喜欢落实到每个具体的时间点该做什么,也不是太热衷于完全按照别人的推荐一个一个的打卡,喜欢随意一点,喜欢自己探索,喜欢走路看风景,喜欢没有目的地的闲逛,当然游客必去的地方还是会去。。。

关于行程,预算,交通方式等我不想统一在这里做太多的推荐或介绍,这都是因人而异,比如我这次的行程都是以莫斯科为中心,不停往返于莫斯科与其他城市之间,因为我不想耗费很多时间在路途上,所以我都是选择的最快的火车,关于过夜火车这方面,我没坐过所以没有任何经验,不过所有火车票都可以在开篇我提到的网站提前购买打印就好。所以不统一讲了,但私下沟通给建议是完全没任何问题的。

游记不是官方通知,全是自己经历,所以仅供参考。照不出多美的照片,写不出多么诗情画意的文章,但还是用心在把我的见闻分享出来。

希望这篇游记能多多少少的帮到想去俄罗斯的你,或者激起了你对俄罗斯的兴趣。不要犹豫不决,不要瞻前顾后,总是羡慕别人却忘了自己也能说走就走。还是那句话,旅行的方式地点目的有无数种,自己开心就好,管那么多干嘛。

最后,谢谢你能看到这里,希望能与你交流行在路上的新鲜事,旅途愉快。

读完楼主的游记 也想去战斗民族看看啦

2016-09-06 12:49

想买机票了 楼主写的超棒啊

2016-09-06 13:01

好美!羡慕!

非常棒 以后去就用你攻略啦

2016-09-06 13:09

引用 丸子没樱桃 发表于 2016-09-06 12:49:15 的回复:

读完楼主的游记 也想去战斗民族看看啦

回复丸子没樱桃:真的很美的

2016-09-06 13:20

引用 viking 发表于 2016-09-06 13:01:14 的回复:

想买机票了 楼主写的超棒啊

回复viking:互粉了

2016-09-06 13:20

引用 🐴 mmn_策马奔腾 发表于 2016-09-06 13:01:58 的回复:

好美!羡慕!

回复🐴 mmn_策马奔腾:下次一起哦

2016-09-06 13:20

引用 水果精灵 发表于 2016-09-06 13:09:23 的回复:

非常棒 以后去就用你攻略啦

回复水果精灵:感恩

我下次要跟你一起去!你好会拍哦哈哈哈哈哈

引用 小香芋 发表于 2016-09-06 13:20:57 的回复:

回复小香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还在学习

2016-09-06 13:27

露珠太棒了 想和露珠一起去旅行

2016-09-06 13:35

天啊,楼主拍的照片超级美!!!天怎么可以那么蓝!

2016-09-06 13:40

引用 minguk 发表于 2016-09-06 13:35:14 的回复:

露珠太棒了 想和露珠一起去旅行

回复minguk:大家很捧场

2016-09-06 13:54

引用 茄子富士山🐟🐹🐰🐶🐱 发表于 2016-09-06 13:40:27 的回复:

天啊,楼主拍的照片超级美!!!天怎么可以那么蓝!

回复茄子富士山🐟🐹🐰🐶🐱:值得一去哦

2016-09-06 13:55

楼主好帅 游记看得我好想去

2016-09-06 14:17

引用 DY_婷婷婷 发表于 2016-09-06 14:17:25 的回复:

回复DY_婷婷婷:哈哈哈哈哈我有点害怕了

2016-09-06 14:27

博主的照片真的很美!游记写的很详细

2016-09-06 14:31

引用 AKameNammino 发表于 2016-09-06 14:31:44 的回复:

回复AKameNammino:谢谢

2016-09-06 14:39

腻害!!我也开始想下次暑假去莫斯科了!

2016-09-06 18:25

引用 Fly 发表于 2016-09-06 18:25:16 的回复:

回复Fly:去吧 挺好的

2016-09-07 08:35

说国庆的去的,被水了!明年一定去!!…坐标成都 可以一起交流一起耍

2016-09-27 20:02

引用 红尘踏遍 发表于 2016-09-27 20:02:38 的回复:

回复红尘踏遍:真的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