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浅度游——一个强迫症患者的西游记

侉侉张 LV.4
2016-09-05 19:26 271/5

题记

对于拉萨之行,有过各种各样的憧憬。有过全家一车自驾318的计划,逐渐被削减到和老婆两人卧铺青藏铁路入藏。再到临近暑假,学校临时安排任务(穷酸教书匠,寒暑假是稍有骄傲的资本,哈~)延期出发,卧铺票退掉后再买不到合适日期的卧铺票,只能买到坐票了。老婆被闺蜜勾搭又去了趟韩国,计划一拖再拖,甚至磨灭了必须成行的决心,老婆腰也不好,坐票的情况下,不能陪我一道去拉萨
       7月28号晚,在老家和兄弟甩大酒,29号清早,趁着酒还未醒,壮我怂人胆。一人就一人吧,刷了一张8月1号从苏州拉萨的坐票,开启我单枪匹马的西游之行,缩短了之前功课所作的火焰山、女儿国等等历练,最后的行程只剩9天——其实我要在火车坐上算5天。只因我是一个强迫症,年近三十还要任性,想要见的布达拉,今年就一定要见到,纵然身患感冒,哈哈哈哈~(后来的高反跟感冒不无关系,再上来务必谨慎了)又刷了张回程票,马云家买了高原安,启程回苏州,准备启程。
       前人的游记给了我出行前准备的全面指示,是我出行的安全保障和信心来源,在此先行谢过。种种西藏之行的注意要点与准备措施不再赘述,写也是剽窃来的。因为行程短,我只安排了拉萨市内的景点加一个羊湖。下面开始记记流水账,免得而立之年后年老色衰,脑袋瓜子也跟不上,待我儿121长大后,跟他吹牛“你老子当年“之时也不至于苍白空洞,日后骗他一起再来的时候也更易得逞些。
       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对于一篇流水账,这点图差不多够了。美景在那里,再好的相机,再好的摄技,都无法复制眼见为实的震撼!原谅我的肤浅,面对这些风景,我讲的最多的竟然是:窝艹,漂亮!

临行前地图标了标地方,把主要的景点和饭店标了出来,拼成了一张大地图。这是主要集中的一块区域,大昭寺周围。带着地图,有了方向,雄心又增一分。后来到了拉萨发现,哪里网络信号不好,做的这个地图还是有点帮助,再有兄弟去建议下个离线地图,人生地不熟的时候,看着刷不出来的地图,着实不是件愉快的事。尤其对于一个强迫症,一顿饭没有按计划在哪一个饭店吃,是一件较为不安的事情,哈~

坐上火车去拉萨—如果能选,还是“躺“着卧铺去吧,坐不得啊

个人觉得,坐上火车上的卧铺去拉萨,注意是“卧铺“!应该算得上惬意了。只是在我们硬座的车厢里,我看不到有人能始终保持“惬意“的表情。一般是这样的表情变化:————
       我自苏州上车,z164,拉萨下车。途中全员西宁站下车,换到另一列列车上“z165”(西宁拉萨,全车供氧),全程46个小时。说实话,坐票有坐票的乐趣,前提是你起码具备以苦为乐的心态。时至今日,回忆那来回90多小时的坐票之旅,大腚仍然一阵发凉——心有余悸。第一夜,出江苏,入河南。车厢气氛融洽,各人埋头做自己事,玩手机,睡觉,抠脚丫~靠着刷来的靠窗票(座位尾数0,4,5,9),基本靠着窗边柱子假寐,一夜匆匆,不在话下。

记得天刚亮了,火车到郑州。边上座位的母女登场,一路陪伴到拉萨。期间周边不断换人,周遭一直没下的几个,也逐渐熟络了,到了拉萨的时候颇有英雄惜英雄的错觉。。。过了郑州,天也亮了,两边风景开始明显区别于江苏的山水了。路过华山,中午到达西安。来过两次西安,也爬过两次华山,仍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站在华山脚下时内心的激动,以及攀登途中的崩溃。登华山,才体会到所谓“勇攀高峰“的真实感觉,继而根本停不下来。西安下车整俩馍是必须的,对西安美食的回味,让我在返程途中甚至有提前在西安站下车的冲动。后话暂且不提,列车继续北上。“泡面“自然领衔车厢内的气味担当,既然无法抗拒,那就加入进来尽情泡吧!坐票的酸爽尽显无余,“坐立不安”绝对应景贴切,不断地起身,不断地坐下,甚至看到车厢连接处躺着的哥们都很眼馋,要不是过于靠近厕所,也许我也一去不复返了。。。
       路过拉面之都兰州,转战西宁。此行热身基本结束,10点多抵达西宁后,换了车,车厢开始供氧。列车终于驶上了天路——青藏铁路,自此,好戏拉开序幕,剧中反派“高反“也即将登场,敬请期待。

西宁换车后,列车乘务员热心地发放“健康登记卡”供您填写,美其名曰为了您的健康与安全。只是不知为何,在签字的时候内心有一种莫名的悲壮,又似签了张卖身契,又似署了篇生死状。加上越坐越煎熬,行驶在天路之上,竟开始有了些紧张。前路未卜,更何况这是一路向西的天路。。。艾玛,一哆嗦,扯远了。
       半夜到的格尔木,听说也是夜里路过的青海湖,可惜没能一睹芳泽。倒是没睡太死,只是窗外太黑而已。格尔木停车那会,还下车体验了一把所谓高原的空气,倒挺清爽,却不知好戏永远是在后头。回到车厢,闻到了习惯了的泡面味,这才安心地睡去。

睡睡醒醒的两三个小时吧,天亮了。一大波风景扑面而来,终于可以欣赏高原的风景了!这是伴随着朝阳显现的第一处美景,差点眼泪就出来了,内心激动想着终于看到雪山了!可惜很快被热心车友普及了知识,说这是盐山。赶紧收了眼泪,生怕别人识出了我这少见多怪的土老鳖的本来面目。

伴随着不断升级的美景,车厢里坐萎了的人儿们开始复苏了,车友之间的交流也多了。看来,美景也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猛药啊!当然啦,到这时候,众人手机大多没什么电了,文青带的书也该看完了,大爷大妈的瓜子也嗑差不多了,打牌斗地主的上了高原大脑缺氧脑子也不够用了。车厢里的气氛越发的祥和,看看车厢两边的风景,和陌生却和你一样坚挺坐着的车友聊聊天,成了车厢里最佳的休闲方式。

但是任凭我们如何乐观,却真的上了高原了。向往高原的同胞自然对这包装袋的景象不陌生,涨得鼓鼓的跟过期了似的。看着周围,也许大多数人和我一样,脑子和这袋子一样,就是一个字——胀!本来已被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车折磨,高反再适时袭来,真是雪上加霜。在这一段,乘务员一直会提醒大家不要睡觉。自己体会下来,确实再理。睡了一会,头越睡越疼,越来越难受,倒是被叫醒后反而好一点。人家乘务员都是这条线上的老江湖,不会骗你的。
       除了郑州上车的小女孩,和我对面的大哥,我扫了扫周围,几无幸免。但是基本都不严重,估摸着和我差不多,头晕脑胀,还有些耳鸣。值得一提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包括我在内,周围好几个乘客都先后去吐了,那小女孩的妈妈更严重,吐了不止一次。以前关注了下高反,也没注意到说有呕吐的情况。所以再来西藏,可以稍微注意一下,车上少吃一点,多吃点好消化的食物,可能要稍微好受些。
       总体还行,看大家也是,基本能扛过去,随车医生还是很负责的,我看她前后车厢一直在来回救火,生怕她自己先高反倒下,为她点赞!这节车厢里,就一个那曲下车的小女孩,和一个跟男朋友一起来的二十出头的女青年比较严重,由车上医生带着去吸氧了,一吸就好。那小女孩又可以露出笑脸了,那小姑娘又可以搂着对象发嗲了,就是这几天还得多搂个氧气瓶了。我从明确感到高反后,一直在做深呼吸,自以为挺管用,您可一试。能克服就自己克服呗,毕竟谁也不想整天背着个氧气瓶在西藏玩,对吧。
这段高反,多图少啰嗦。

碰到的第一个湖——措那湖。天气不算好,但是现场亲眼见还是很震撼。图片就算打个卡——到此一游。

这是西宁换车以后,车厢链接处的一块小电子屏,显示实时的海拔等信息。这是在过唐古拉山的时候拍的,也差不多是大家高反出现地比较严重的时候。我因为感冒,高反来的早,这阵子有点适应这种难受了。感觉这海拔信息也不一定更新的很及时,有兴趣的车上自己关注一下吧,我当时的脑子是不够用的。

在那曲站,经不住坐我对面的陈大哥的诱惑,一起下车溜达了一下。当时已经基本可以适应高反的难受了,深呼吸这高原的空气,倒也还行,甚至有一丝清新的感觉。只是为了拍这块牌子,来回走了四五节车厢,回头上车又有点不行了,NO做NO带。
       这是拉萨前的最后一站了,已坐40个小时。我的屁股和腿,比我的心,更加期待早点开完这最后一站的路程。

景色是越来越美了,高反也基本扛下了。这是快接近拉萨前拍到的雪山,这应该真的是雪山了吧。。。

之前途中晚点了一会,但是最终,我们的列车在19点44分准点到达拉萨(这是拉萨快晚上8点时候的艳阳天,让我倒了几天时差)。坐了46个小时的硬座到达拉萨是什么感觉?我不知道该怎么准确全面地表达。这种感觉只有你亲自体验了才能知道,但是真的不要轻易地去体验。
       车停稳,在车厢内排队等下车时,我又想挤出点眼泪了。这次的激动,不在于我终于到拉萨了,而在于我TM终于可以下车了!
       友情提醒:拉萨火车站售票处工作时间早7点到晚7点,不似多数车站的24小时开门。有要到窗口调整票的可以留意一下。

西游记第一回——身体已经散架,却还是拜倒在妳的脚下

跟车上认识的山东大一的小兄弟一起,出站右拐坐公交,14路车直接坐到“热木其”站,下车步行十多分钟,到达拉萨临时据点——平措康桑青年旅社。听从前辈经验,上了高原慢慢走,所以慢了点,其实不远。
       我住的新楼六人间,条件还行。据说老店氛围更好,只是老店没电梯,可按需选择。住的上铺3号床,空气更加稀薄。自己备好洗漱用品,低碳环保又卫生。每个床边墙上一个床灯,两孔三孔插座各一个,方便电子产品充电。热水充足,但是真不建议洗澡,尤其才到高原。我是在火车上太捂燥,第一天晚上是没洗澡,但是第二天早上忍不住顶风作案,之后每天洗一次澡。直到临走了,高反还没好,感觉跟太爱干净勤洗澡“相关系数高”。
       我到的时候宿舍里有两个哥们儿,都是广东的,讲起粤语好洋气,都挺热情,一个哥们是同一天到的,一个哥们来了两三天了,很热心的给了我一片布洛芬,说晚上会好睡觉一点。后来自己的体会,止痛片比什么红景天高原安都要有效,中间几天还是吃的高原安,临走前扛不住了,还是买的布洛芬,感觉效果好,让我终于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后来几天,宿舍里不断换人,大多数人是以此为中转拼车出去玩。晚上睡觉可以听到四周时不时传来沉重的深呼吸声音。碰到的舍友绝大多数都是很好相处的,办事说话也都会顾及其他休息的舍友。当然也有个别大条的,若你遇到,也不必生气。出来旅游,住在青旅,玩的是心情,哈哈~在交流中注意到,住一起的大多数是23岁左右的年轻人,我这29岁的中年人,无奈成为了他们当中的老大哥,心中一阵悲凉。。。
       初到旅店,真是累屁了,两天两夜没躺一下,看到床真是垂涎三尺。无奈脑袋中另一个小人顽强地告诉我:你已经受尽折磨来到了这里,难道不想去看一看布达拉宫吗?

这个小人过于强势,让我无法拒绝。纵然腰已断,还是走向了她的方向
       20分钟后,我走到了她的脚下,这就是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模样。只需静静仰望,静静体会,足以安定你的内心。到底这种感觉有多好?我愿意这样通俗的形容:让你回想46小时硬座的煎熬时微微一笑,并且即使再来一次46小时的洗礼也在所不惜!
       后来跟家人朋友聊到多次,此行我内心的真实感受:因为高反加感冒,因为坐票坐了46小时,这次的旅行很累,但是绝对值得。这里到底有多好?这里你来了绝对不会后悔!
       我一手撑着散架的腰,一手举着手机拍照。再后来,干脆一屁股坐了下来,大口地喘气。容我煽情一番,又想淌眼泪了,只因看妳一眼,真不容易
       我不信佛,千里迢迢,不为朝拜,整个旅程中甚至双手从未合十过一次。但是我尊重他人的信仰,钦佩于信徒的虔诚,虔诚的姿态虔诚的心灵,足以让人为之动容。这也是吸引我固执地来访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寻找一片精神的净土。当然,这里的大山大水,也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妄以为可以借大山大水的磅礴之气,宽广我男子汉的胸襟。
       牛吹完了,该回旅店了。真跟泄了气的皮球一般,彻底散架。拖着皮囊,回到床上,却没有一觉到天亮。也许是太累了,高反又来了,一夜睡睡醒醒,欲哭无泪。

西游记第二回——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药王山

反反复复,也一觉结束了,十点多出来觅食。到了一个新的旅行目的地,我总是尽量多地去尝试当地的美食。即使吃不太习惯,我也会大胆地尝试,尝试从口味开始,融入当地的氛围。
       提前做了些功课,把景点和附近的美食进行了一些关联,以求眼赏美景,口品美食。今天景点第一站,大昭寺。顺路投奔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吃拉萨第一顿正餐。

一杯酥油茶,一份玛莎拉鸡配楠(其实就是大饼吧,跟馕差不多),一份土豆包子(远处的真不像包子的东东)。很高兴,很对胃口,包括后来吃的顿顿藏餐,都很到位,让我时至今日仍然念念不忘。不过酥油茶不太喝的惯,后来大多是点的甜奶甜茶。

吃饱喝足,跟山东的小伙子和火车上认识的另一个姑娘碰头,开始大昭寺之行。我就不介绍大昭寺了,百度即可,总之是来拉萨必到的大boss。不知为何,没票没有任何优惠,我带了教师证是没有优惠的,倒也不奇怪,只是学生票之类的都没有,而且买票的僧人确也不太友好,也不愿多说半个字。
       说个插曲吧,只是陈述,不带感情色彩。同行的姑娘掏了一张100元买票,售票处僧人找回了三十(没记错的话)。其中一张纸币缺了一角。这姑娘也是话多,就玩笑说了句是被老鼠咬了嘛。僧人平淡地回应了一句,是啊,是你们大陆来的老鼠。姑娘挺愤慨,我虚长几岁,看得稍开一些。但愿人人都可相互尊重吧,多些理解,少些隔阂。僧人也许只是简单地认为,我们的到来影响了他们的精神世界。反过来说,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有妄自的优越感,更不要将自己的意愿想法强加于别人。你所引以为豪的,别人也许都没有在意。
       只是篇游记,不谈宗教政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哈哈。

门口有很多磕长头的,转经筒的。还有磨铜镜的,很惭愧不知道具体的意义,也不敢多驻足,怕惊动影响了他们。检票入内开始参观,受视听等多种感受影响,很快融入了寺庙的气氛当中,确也不懂,只能走马观花在内部转了一圈。记得把帽子墨镜都摘了,无论你是不是信徒,都该尊重这里的习俗文化。
       伴着浓浓的酥油灯的气味,我们转完了内部,走到了天台上。天气很好,金碧辉煌,与蓝天白云才是绝配。从平台可以远眺布达拉宫,体验不同的视觉。

很喜欢这张,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祝福祖国,安定繁荣!

我把这里的蓝天白云发回总部——我老婆查看。她都很后悔,没陪我一起来。告诉我现在的苏州天是灰色的,很眼红。
       这是大昭寺的天台一角,很有情调。碰到了“扎西”和“卓玛”,一起来旅行的快到中年的夫妻,坐着聊了一会,跟同行的小姑娘相聊甚欢。以后有机会,也要带老婆一起来,也要带儿子一起来。独行有独行的体验,家庭出游,才算圆满。
       逛完大昭寺出来,有点饿了,觉得午餐味道很棒,又再次前来。

甜茶、羊排、土豆楠(饼),这红汤叫什么的忘了,味道蛮好。羊排味道好,只是有点老,不是太咬得动。
       吃完晚餐,逛逛八廓街。就是绕着大昭寺的一圈商业街,应该是拉萨最繁荣的地方了吧,基本吃喝玩乐全都解决。

这些是八廓街的一些景。天很亮,记得好像是晚上七点多快八点了,阳光依旧明媚。来了以后,很有幸,基本去的那些热门餐厅都不用排队。因为习惯11点吃午饭,晚上6点吃晚饭。这里的饭点都要晚很多,晚上八九点吃饭都不算晚,我用好几天都没习惯过来。
       逛完八廓街,天还是没黑。干脆接着逛,赶到药王山,拍经典角度的布达拉宫。穿过布达拉宫广场,到达药王山。角度是非常好,就是人实在是太多了,在人缝中求生存,也实属不易。
       天有点乌云,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狂拍的热情。说到这多说几句关于拉萨的天气。夏天据说拉萨会经常下雨,但都是晚上下,白天停且蓝天白云,我碰到的也基本是这个情况。只有最后一天一直在下雨,影响了我去火车站,被淋了一些。好在是回程,不用担心感冒了。气温非常舒适,正常是十几度到二十多。有直接短袖的,有像我一样短袖再加个外套的。就是比较晒,比较干。不过对我这样的糙老爷们儿是没太大影响了,嘴唇干了喝喝水,带个帽子遮遮阳就行了,防晒霜我带来了也没涂,觉得日照还可以接受,比想象的好。记个好玩的事,拉萨第一天游玩,因为感冒,我很保守地把秋裤穿上了身,八月穿秋裤,也算这辈子难得的记忆了。

来了药王山,自然不能脱俗。掏出五十块,对照着背面拍一拍。看一看,这角度还是挺符合的吧
       下面这张图是下了药王山往旅馆走了,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拍的,9点半多了吧,太阳刚下山那会儿。是的,快晚上10点了,太阳刚下山!!
       天蓝的一塌糊涂,现场看真的超美,用单反拍应该才能拍出点那么个意思!

回到旅馆,跟小姑娘小伙子一起订了明天去羊湖的半日游。天黑的晚,自然睡的晚,只是明明很累,遇上高反,还是没睡得好。

西游记第三回——羊湖(羊卓雍措)

因为没睡好,早上起得晚,不过拉萨这里好像早上热闹的也挺晚的,哈哈~起晚了,中午1点要坐车去羊湖,就干脆先去吃点东西吧,俗话说:吃饱了好上路么!

这顿饭是在青年路阿罗仓餐厅解决的,从旅馆步行过去几分钟。门面其貌不扬,但是我还是坚定地选择相信网友的点评!因为来的早,就我一桌,没等多久。点的牛肉萝卜汤、烤羊排、甜奶,好久没吃米饭了,特地来了份米饭,不过说实话米饭很一般啦。重点说着牛肉汤,真心赞!我一人把这一锅全部吃完,清爽又喷香!害的我羊排只吃了一块,只能打包带走了。这牛肉汤是真的推荐一定来尝一尝的。
       吃饱喝足,到平措老店前台,跟同行的一起等车来。车是1点半来的,说实话,心凉了半截,这车巅两个小时过去,不高反也晕车了。图就不上了,一个字——破。窗子也打不开,坐里面很没有安全感,很闷很热。不过开起来之后,空调开开,感觉还凑合了。司机师傅技术是没得说,但是真猛,一路超车。弯道黄线也超车,开出城外后再开一会,就到羊湖景区了。只是到羊湖景区,再到羊湖边,还有相当远的距离。进了羊湖景区,盘山公路相当险峻。开车的藏族老大哥仍然不减剽悍的车风,一路狂飙。真的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命悬一线。
       海拔逐渐升到四千多,高反又严重了,头晕脑胀。车终于停了,先在山腰停个15分钟,可以拍拍照,看一看羊湖的全景。也就是网上见到最多的羊湖照片的经典角度。天气不算好,但是现场看,确实很美,深蓝色的,远看都觉得湖水不会流动。只是高反确实严重,气温也低了,拍了会照片,赶紧坐回了车上。

车往下开,逐渐开到了湖边,可以近距离地欣赏湖景了,倒觉得没有山腰看来得壮观了。天气不佳,拍拍照片留留纪念。跟这块牌子合影,收费5元。边上藏民收的,也没去计较合不合理。在这湖边真是超级冷,属于气温骤降的感觉。山东小伙高反比我还严重,湖边逛了没一会就回车上了。
       羊湖离市区最近,据说纳木错最美,下次来一定会去。只是海拔比羊湖还高,气温比这还低,路程比这还远的多,一定得多做准备。

五点多吧,车开始回程了。浑浑噩噩,睡睡醒醒,就巅回了拉萨。快下车了,竟然有种逃离的感觉,这车坐得着实不算舒服哈。
       这天的高反就比较厉害了。晚上都没有再吃大餐的准备了,剩的一罐八宝粥,配着中午打包的羊排,就在宿舍兑付了一顿。在楼下药店买了布洛芬,吃了躺下了。

西游记第四回——博物馆、色拉寺

转眼到拉萨的第四天了,照例起了个大晚,只是今天天不好,还在下雨。
       馋虫作祟,突发奇想的准备回程火车在西安下车吃一晚,吃一晚。。。于是今天第一项任务,先到火车站办票。
       青年旅社电梯直接上楼,用一顿早餐的形式,拜访了“可以从窗子看布宫”的老鱼饭局。一顿早餐是16元好像,记性越来越差了。包子或者馒头选四个,豆浆菜粥加小菜尽管吃。口味一般吧,不知道正餐如何,吃饱记性啦。吃完启程,公交坐到火车站。
       出于安保需要,拉萨火车站是为数不多的站前广场不开放的火车站吧。广场上只有两个卫兵站岗,需走一大圈绕到售票处,想进售票处,需过两层安检,先是包、人分过;第二道是美女安保,贴身搜查(真不夸张)。不过完全可以理解,都是为了安全嘛,并且搜身之后,都很客气地会跟你说声“谢谢配合”。
       说说拉萨的安保吧,挺全面细致的,有其他“忧虑”的同胞可以宽心。我去的所有景点,甚至人流量多的地方,都有很多安保人员,各个出入口设好卡口,所有包过安检机,有些地方还要刷身份证。拿八廓街来讲,无论你从哪个路口小巷进入八廓街,都会有治安卡口检查。在大昭寺前的广场,消防车、特警车等都是正常执勤的。不过说实话,过于严密倒有些瘆人了,感觉是有一丝紧张的,不知道其他旅客什么感觉,哈哈~

到了售票处,被告知不能改终到站了,必须提前48小时操作,无奈作罢,到回程的时候看情况要不要提前在西安站下车吧,取了回程票,坐公交车回市里,途径今天第一个景点——西藏博物馆。10块钱租了讲解机器,装腔作势带上耳机,开始博物馆内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各种历史沿革、风俗人情,只能走马观花似浏览一遍。
       游览一圈后,回到博物馆大堂,称为藏文化体验馆,有各种藏族民间游戏活动等等的体验。花了四块钱,为我儿子刷了一个藏文和生肖的版画,感觉便宜又好看,哈哈~据说藏文是吉祥如意的意思,邀您鉴别
       博物馆十字路口斜对面是夏宫——罗布林卡,据说挺好的一个景点,我是没去啦~下一站是给自己似跟团游一般,安排的购物点。以前年轻时候,很是不屑于带点特产纪念品啥的,倒是成家了,越发的落入俗套了,总觉着离家出游,想着该为家人表表心意,以示牵挂吧。出博物馆后走到北京中路,奇圣牦牛肉专卖店。买了牦牛肉、冲的酥油茶、炒青稞、牦牛奶糖这些东西,价格不便宜,在旅游城市来看,倒也还行,起码明码标价,没有海虾的困惑。回苏州以后,吃了牛肉干,口味不错,牦牛奶糖儿子也喜欢吃,酥油茶仍是喝不惯的正宗味道,青稞还未尝。
       提着一大包特产,肚子早已饿了,还是先去填饱肚子吧,还是步行,走到西藏牛排餐厅。生意确实好,有很多旅行团的在这里吃,以为不会便宜,体验下来倒真不错。一份手抓牦牛肉、一份牦牛肉馅的煎饺,依稀记得八十多块吧,味道是绝对,不枉特地来一趟。

这是手抓牦牛肉,后来又上了煎饺,只是上煎饺的时候,牛肉已经已经全部被我干完了,惭愧惭愧
       说说自己体验下来拉萨城内的消费吧。我们工薪阶层,也不铺张浪费,也没节省吝啬,正常消费吧,觉得与苏州比较来说差不太多,可能略高一点,不过是真能接受。每顿饭都没亏待自己,一般是点俩菜,一硬一软,普遍价格在七八十块,吃到撑,跟我们这里差不多的人均消费。超市里东西的价格,略贵一点,10%最多了,高原嘛,成本也高,真能理解。买的一瓶超大桶装农夫山泉(几天时间全部喝完,真的干燥),在平措南的百益超市(拉萨最大的连锁超市品牌)买的,不到15块钱,回苏州超市正好也看到了,12块多。打车稍微贵点,不打表,开口十块吧,算有诚意的了,没诚意的看你怎么谈了。总体来说,比较于旅游城市,消费也好,印象也好,都很不错。偶尔会有不和谐的声音,但也能理解。假僧人,真骗子等也有,只是选择的不同生活方式?总之凡事看开,自得其乐。暴露了我的阿Q精神
       吃饱喝足,旅馆小憩,下午再转一圈,到色拉寺,看辩经!

依然步行至热木齐站,公交坐到色拉寺,走走停停歇歇喘喘,怕高反又来。到了大门口,一下没找到售票处,着实不起眼。但还是找到了,跟着人流往里走。色拉寺的辩经时间在3点到5点的这段时间,之前在大昭寺也问了一下,差不多是五六点才开始,所以那天也就没在大昭寺等下去。
       这色拉大乘洲景区挺大的,门口还有小车、货车进入,感觉略乱。进了大门往里走一会,左手人多排队的地方是去拜马面明王的地方,小孩出来鼻子就多了层灰,不知道是干啥的。前方一点的右手,是色拉寺正殿,却不是辩经场。到这已经三点了,还是先去的辩经场。一路看这些低矮民居,配着蓝天白云,别有情调。拉萨市里普遍是没有高楼的,想来必然与高反有关,据说本地人到了冬天也是会觉得难受的。配电梯的高楼想必也是有的,可能我没注意到罢了。
       言归正传,终于给我找到辩经场了。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到了这里,我倒觉得绝大多数人该是和我一样,来看的这个“热闹”吧。
       既然大家都听不懂,却一直备受游客青睐以致来拉萨必到此观瞻,就一定有它自有的魅力。两个僧人或者多个僧人,站着的人拍手“激烈”提问,坐着的人思索应对抬头作答,讨论当天特定的佛学问题。只是讨论的氛围热闹非凡,实为“辩”经!他们用夸张的肢体语言,洪亮的音量,心无旁骛地沉浸在佛学讨论学习中。游客在边上观看甚至会担心他们动起手来。但动手必然不会了,僧人以严谨又直接的方式力图接近佛学知识的真相,想必这种求知的最简朴纯真的方式,正是吸引游客络绎不绝于此的魅力所在。

看完辩经,又逛了正殿,之后结束色拉寺之旅。退出佛门,回望色拉山,恍惚觉得置身在西游记里的感觉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
       坐公交回市里,到八廓街给琴妈置办了条披风,也算能骗骗孩子他妈了。天色也晚了(其实一点没黑),八点多,到达刚吉餐厅。本以为总算碰到饭点,要等位子了,怎知还是来得算早,天台的好位置还有一半多。真的是到临走了,也没适应拉萨的作息哈。这家饭店评价也不错,蚂蜂窝上一搜就有。点了招牌菜,冷盘牛舌,咖喱羊肉饭。牛舌不错,只是羊肉饭里的羊肉膻味有点重,可能是有点凉了吧,也或是这几天羊肉吃太多了,哈哈~

一晃四天了,明天要回程了。一想又是46小时的火车硬座,不由小心一抖~吃完饭,走到邮局对面的百益超市,采购了明天火车上的干粮。未能脱俗,到邮局去买了几张明信片留作纪念。邮局里的文青真的多多,拿了明信片就是盖戳(纪念邮戳),急的收银妹子一个劲的喊“请先付款,再盖邮戳”~被这里的气氛感染,提笔也为琴妈寄了张明信片,大老粗偶尔也得浪漫一下不是~只是确实缺少浪漫细胞,念叨半天,只留了几句“这里很美,以后一定,带着你和儿子再来这里,看风景”。不过糊弄孩子他妈,应该也够了,哈哈哈哈~

打道回府——教学反思

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伴着难得的大雨,和青旅的一个哥们儿打车去了火车站。重复了一遍昨天的检查流程,只是进候车大厅时还得过一次安检。买了两本杂志,虽为盗版,聊胜于无啦。来了早了一点,找了个座歇息。保安、警察一直在候车室内巡逻,还会随机要人掏身份证,开包安检,搞得又有一丝丝紧张。这些天手机信号也一直不好,发信息图片什么的很卡,对此听说过很多版本,就不妄加猜测啦。
       总算上车了,又是46小时的煎熬,情节雷同,具体不表。只是在途中的西安站,犹豫了很久要不要下车停留吃一天。最后决定,离家久了,还是赶紧回去老婆孩子热炕头吧。

行程仓促,未能尽瞻你的美,是为“浅”游记。愿以此为始,越发爱你爱得深沉。
       自以为也不算外向的人,独自出发前也想过要热情一点,在旅途中多交朋友,但还是憨实,大多还是自顾自地玩了。在旅行中,还是有幸地与周围的同行者增加了一些交流,帮我这个强迫症患者打开了一些心扉,哈哈~来时坐我对面一直喝着红景天的风趣陈大哥;说感谢我们一路帮助的坐我边上的郑州母女;在那曲站下车的非常可爱的大眼睛国际范儿小姑娘;坐一辆车还住同一家旅社的山东大一学生存根;友情跟拍摄影师张家港的小菊;青年旅社给我布洛芬的兄弟和其他几位舍友;回程坐一起吹牛吃馍的欠、欠欠。。。都帮助我的旅行增添了别样的意义,确实在这条旅行线上,也容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单独一人到这来的大多也算同道中人——率性而为的甩货!
       感谢在旅途中遇到的所有人、所有风景,再脸厚点感谢一下自己,在青春的尾巴,也勇敢了一把,一人来回八千公里路,只为圆自己偏执的梦想,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这里很美,下一次,带着老婆儿子,再来膜拜你的美。

2016-09-06 10:1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6 17:25

2016-09-09 06:48

引用 slamly 发表于 2016-09-06 17:25:57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slamly:以前出去玩也想记点东西,拖到后来就不了了之了。回来半个月多后,发现有些细节记不得了,痛下决心必须完成,耗时快半个月,拖拖拉拉才弄完。

2016-09-09 06:4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