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丽水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均费用/2000RMB

丽水,古称处州,浙江省辖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地理位于浙江省西南部。下辖7县:青田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云和县、庆元县、景宁县,代管1县级市:龙泉市;其中,景宁县是中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摘自百度)

丽水,丽读“离”。这是我从大一就知道的,因为班上有一位从丽水来的同学J,日记本里写着,“是我们系最小的”。

7月的一天,K在群里说,去丽水吧,现在高铁也通了。好啊!算起来上一次聚会还是三年前,是纪念大学毕业20周年。群里开始报名,交钱给小J,他张罗前后5天的行程。提前一个月请好假,买好去程的高铁票,这在我是极少见的。

工作之后,大家都很忙,有了孩子,就更忙。料理完手头的工作,出发前一天的晚上,我还在忙儿子班上补课的事情,等把事情全部做完,躺在床上已经1点多了。毫无睡意,正如我在微信中说的,心里还是有些小激动吧。

聚会的名单几番变动,到临行前,是4男3女。毕业后,女生大多都留了南京。班上的男生以苏南和浙江籍居多,绝大多数都回了原籍,难得两个留宁的,最后还回去了一个。

DAY    0

一大早又醒在了床上,一边忙着补课的事情,一边收拾行李。早早地打车去南站,在我这个跑江湖的来说,也是绝无仅有的吧。一边候车,一边整理补课名单,BB和DD已经碰头了。从密密麻麻的名单上抬起头来,望着密密麻麻的人头,我有点眼晕。

不急,想着该见的总会见到,其实是否近乡情怯?

开始检票。从检票台高高的电梯上往下望去,一眼就看见站台上车门前的两个人,一边准备登车,一边叽叽呱呱地笑着说着。一晃眼,仿佛又回到了20多年前,我有点眼晕。

3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结束了,走出车厢,湛蓝的天空上飘着大朵大朵的棉花糖。

丽水火车站正在施工。之前,小J就贴心地提醒我们,取好纸质票。

出了车站,沿路有导游喊着“缙云~缙云~”。多少年前,小J就曾让我们来丽水玩,还提到过缙云有个黄帝祠。那时候想着自驾过来,如今距离那个时候也有10年了吧,好在我来了,还不算迟吧。

打了辆出租,直奔酒店。

小J将我们安排在东方文廷。

不知是因着蓝天白云,还是因为即将到来的人,我兴奋异常。下了车,在酒店门口又是一通狂拍。丽水の初印象,于我,是大朵大朵的棉花糖。

入住后,大雨忽至。BB拍了玻璃上的雨珠,K后来用作了微信的背景。丽水,还没有开始,就注定难忘。

雨住了,刚好出门吃饭。

晚饭约在麻雀尚膳,距离酒店不远。

BB和DD为了赶火车,吃得早,又只吃了一只汉堡,一早就嚷嚷着饿了。跑江湖的我吃的是高铁盒饭,此时最重要的是补眠。

原本我们和K的火车应该差不多时间到,结果K跑错了出发站,一路改签,到饭点才赶到丽水。K说是因为之前刚去北京,搞混了。私以为,难道不也是因为有些小激动?

因着K的误点,Y反倒比K先到了酒店。毕业之后,Y也是回的原籍。在学校的时候,Y就沉默少言。现在依然如是。只要问他问题,他都会很耐心地答。但一般都是我们唧唧喳喳地说,他在一旁静静地听,静静地和我们一起笑着,可是笑得比较内敛,不像我们每每笑得前仰后合,肆无忌惮。几乎每次聚会,Y都会到,虽然他的距离比我们都远。在聚会时,他会时不时地拿出他的卡片机。我一直没有看到过他拍了什么,不同的视角,拍出来的东西一定是不一样的。

小J还在嘉兴考试。BB提出来,女生轮换着同房,今晚我一个人一间房,不急,让我再赖会儿床。

BB和DD等不及,和Y先去了尚膳。还有R要很晚才能从上海赶过来。BB不无幽怨地说,丽水之行,就是女生等男生的节奏。其实,从大一刚进校不就是如此嘛。

我们班的男生一向给人感觉就是慢热,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是开窍比较迟,可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无论从当时学校的活动来说,还是之后走上工作岗位,我并不觉得他们的成熟度低于同龄的男生,相比于女生,更是甩了我们一大截。孰快孰慢?所不同的,只是不在一个节奏点上吧。亦或是看不上我们幼稚的爱情,对他们来说,早早就看穿了,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可素~没有谈过恋爱的大学不素完整的大学呀!

忽然收到JR的微信,她临时打算赶过来。哎呀呀,看来我今晚是不能够独守空房的了。JR的火车先到站,和R约在喷泉酒店碰头,又是女生等男生。她的到来刚好凑成四男四女,多么和谐的聚会啊!

当K拍下天边的那抹嫣红,我正在窗边看晚霞。

赶到尚膳的时候,K已经到了。DD点了一桌子的主食,当然,还有麻糍。很快小J也到了。只要小J一到,通常就会热闹一些。他说不喝酒,要去接R。我们一齐和他说,我们这里刚好三对,R约了JR,已经和他俩说了自便,你只管喝你的酒就好。小J想想也对,倒上啤酒,又问:“自便是怎么个自便?”

小J总是这样,说话真真假假,我常常不知道他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其实有时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直觉。毕竟在我的印象中,他仍是那个坐在台阶上,被我撩头发,被我调戏的,系里最小的男生。吃完饭,小J要带我们消食。尚膳离他家很近,他带我们去他常去的咖啡店。一路走,他指着路边的各种店铺和我说,我们家附近还不错吧。我仿佛从他的语气中听出了一丝丝的骄傲。

DD嚷嚷着要打牌,陪他们打了一会儿,我开始困得不行。JR和R已经成功汇合抵达文廷,小J让R过来,R在电话的那头嘟囔了几句,最后还是妥协了。R刚从丽江和美国回来,充实的暑假,健康的生活。等R到,拍完第一天4男3女的小合影,我和K回酒店,他们再坐一会儿。

我们班的男生还是这样磨磨唧唧,别别扭扭,与大一的时候无异。这就是他们所谓的慢热吧。

-------------------------------------------------

DAY 1    安仁 / 龙泉

说好的一起睡懒觉的呢?怎么一个个都起这么早?

小J自己开一辆车,又找了一个资深驴友朋友L开另一辆车,他俩开车载着我们玩了4天。只要不是我开车,我就纯粹跟着后面混,完全不操心。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我和BB、K坐小J的车,DD、JR、R和Y坐了L的那辆。

今天阴天,昨夜应是下过雨的。S328的车很少,特别喜欢在这样空荡荡的高速上开车,路两旁青葱悦目,大爱这一带的竹林。隧道也多,因为丘陵地貌。K说,其实在这些地方修路,反倒比较便宜,因为没有人。这个说法打破了我之前山区筑路成本高的理念。

安仁镇位于浙江龙泉市东部,是龙泉市的东大门,距龙泉市区约为29公里。安仁溪穿境而过,镇以溪为名。安仁自然镇以“民俗仁厚,居者安之”之意取名。(摘自百度)

还没出收费站,我就看到路旁的一个古建筑。急忙跳下车去拍,L唤住我,莫急,后面有的是拍的。

果然,车开不多远,就看到了这个木牌坊,上面写着廊桥古镇安仁。

廊桥亦称虹桥、蜈蚣桥等,为有顶的桥,可保护桥梁,同时亦可遮阳避雨、供人休憩、交流、聚会等作用。主要有木拱廊桥、石拱廊桥、木平廊桥、风雨桥、亭桥等。其中木拱廊桥分布于闽浙边界山区,尤其在浙江泰顺庆元因此被称为“中国廊桥之乡”,古廊桥目前尚存100余座。(摘自百度)

之前也看过廊桥,但是看到这座廊桥的时候,还是有些惊艳的。

永和桥在龙泉安仁镇,是浙江省保存至今最好最长的廊屋桥,明成化年间募建,原名永宁桥。清顺治年间毁于火,康熙五十七年(1718)募费重建,改名为永安桥,后更名为永和桥。为悬壁式廊屋桥,木石结构,长125.7米,宽7.5米,廊屋42间,用条石砌筑五座,桥墩间最大跨度为18米。中央三墩迎流作雁翅分水,桥基护石坡长86米,宽57米,桥两端作门楼式飞檐斗拱,桥两端踏垛27级,桥内设栏杆木凳。为省级文保单位。(摘自百度)

几经损毁重建,从外面看古朴凝肃的永和桥,内里则完全是白灿灿的木结构。据度娘说,1991-1999年曾多次维修加固。只是在江浙多雨的天气里,不知道这样的色泽可以持续多久。

站在廊桥里往外望去,安仁溪貌似枯水期,今天夏天的雨水太少。暑假应该是旅游旺季,可是永和桥上除了我们,只有本地人。看来安仁廊桥的名声还是不及庆元,不过我倒是喜欢这样的冷静,愈发显出廊桥的安逸祥和。

看完廊桥,差不多就到了饭点。我们去吃安仁鱼头。

紧水滩里的大花鲢鱼头,几乎有成人的半个手臂长,当地的卤水豆腐,再配上特制的紫苏酱,就烧成了安仁鱼头汤。在安仁,每到红辣椒收获季节,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紫苏酱。连凉茶里面也有紫苏。

鱼头细嫩肥美,汤色浓白厚重,滋味鲜辣,又带点紫苏淡淡的清香。店里还备了暖水壶装的米汤。大家团坐在一棵老法桐树下,浓荫遮蔽。吃饱喝足,夏日的微风吹来,整个人顿时慵懒了起来。

打起精神来,出发去龙泉

说起龙泉,第一个想到的是宝剑,却忘了我喜欢的青瓷也出自龙泉

下了龙泉出口,就可以看到这个青瓷和宝剑相结合的雕塑,下面的篆字应该是剑瓷龙泉

小J带我们去中国青瓷小镇。刚到的时候还有些阴天,很快天色竟舒朗了起来。

在英语词汇中,有一个单词celadon,专门指称中国青瓷。(摘自百度)因为与著名舞剧《牧羊女亚司泰来》男主角雪拉同的青色衣裳相似,法国上流贵族将龙泉青瓷称为“雪拉同”。

龙泉青瓷是中国特色传统制瓷珍品,南北朝时期,浙江龙泉人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制造青瓷。龙泉青瓷现阶段的杰出代表早在南宋时烧制出晶莹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达到颠峰,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龙泉市烧制青瓷的古代窑址有500多处,龙泉市境内有360多处,史称龙泉窑。(摘自百度)

左边的是粉青弟窑,右边的是梅子青哥窑。

龙泉青瓷产品有两种:一种是白胎和朱砂胎青瓷,著称“弟窑”或“龙泉窑”,另一种是釉面开片的黑胎青瓷,称“哥窑”。(摘自百度)

传说哥窑和弟窑是兄弟二人烧窑。哥窑的开片是因为弟弟嫉恨哥哥的技术更胜一筹,在哥哥的釉料中添加了许多草木灰,从而形成的。“官汝哥钧定”,北宋时期,哥窑就已经在五大名窑中占据一席之地。到了南宋,定都临安龙泉青瓷进入鼎盛时期。

我问小J,喜欢哥窑还是弟窑。他说,原先喜欢哥窑的古朴,现在反倒更喜欢弟窑了。然也。

提到传说,怎么能没有叶青姬。仿佛必须舍身赴死,方可成就经典。铸剑有干将莫邪,烧窑又何曾只得一个叶青姬。以血肉之躯铸就永恒,在没有机器的古代,每一件瓷器里凝结的都是匠人的心血吧。

素坯也美

到处都能看到青瓷的痕迹。花盆、烟灰缸、洗手池,连路面都嵌着青瓷的碎片做装饰。

龙窑,我国窑炉的一种形式。多建筑在江南地区坡地上。最早发现于浙江上虞,为商代窑址。窑长条形,依山坡所建,由下自上,如龙似蛇,故名。亦称蛇窑、蜈蚣窑。

早期龙窑一般长十几米到二十几米,到了宋代龙窑长达五六十米,个别地区甚至达到七八十米,一次可装烧二万件瓷器,对当时瓷器的发展起很大作用。龙窑逐渐增长,各朝的倾斜度和结构也不断改进,使龙窑烧成效果不断完善,宋、元时期的龙窑出现了一种在窑室内砌筑多道挡火墙,将其分成若干小室,挡火墙下部设烟火孔,使室与室之间相通,即所谓的“分室龙窑”。(摘自百度)

江浙一带多为丘陵地貌,最适合建龙窑。

只是原先烧柴的龙窑早已废弃,现在大多都是电窑、油窑、液化汽窑、天燃气窑。不需要地势的攀爬延伸,青瓷小镇上高高矗立的烟囱显得异常突兀。

小J说,感觉青瓷杯,用来泡泡绿茶挺好。当时没觉得怎样,后面三晚住在龙泉,酒店用的都是青瓷茶杯,当地的绿茶是免费的,渐渐竟发现青瓷的好来。

之前,常把“官汝哥钧定”挂在口上,却压根没有把这个“哥”和龙泉挂上钩。定窑的白瓷早已陨落,钧瓷的窑变总觉得另类一些。汝瓷,因着“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在较为广大的受众中颇得推崇。相较之下,我也附庸徽宗的青灰色为多。

谁知,一趟龙泉却彻底颠覆了我的喜好。如今,我更爱的是龙泉青瓷。

汝瓷胎体较厚,质地欠紧密。胎质松软,远不如越瓷、定瓷、龙泉瓷来得坚致。手感亦相对较轻,其胎骨,缺乏瓷质通常应有的玻璃相。釉层较薄,釉面温润柔和。(摘自百度)

难得度娘对汝瓷的评价如此中肯,这恰恰是我更喜欢青瓷的原因了。青瓷釉色肥厚,手感紧致。釉肥则光润,茶垢易清洗。一杯热茶握在手里,心里是温暖踏实的,这就是青瓷给我的感觉。粉青配清亮一些的茶汤,梅子青用来泡酽酽的浓茶,想想就美。

镇上有一个体验馆,就是“人鬼情未了”里面的拉坯。开始大家还没怎么着,DD首先上去玩儿,受了她的鼓舞,竟一个一个地上去试。虽拉得不成样子,但一时间大家仿佛都成了顽皮的孩子。阵阵笑声充斥着整个房间。其中以R做得最好,他是最后一个上去拉的,应是在一旁观察了许久,做的时候细心又耐心,正如他严谨治学,认真对待人生一样吧。R是当年班上唯二的两个硕士之一,而且是保送的哦。

嬉笑玩闹之后,大家准备离开。在这座桥上拍一张照片,让小J和L把车子开过来接我们。

出发往凤阳山。

素有“清凉天地”、“天然公园”之美誉的凤阳山,是休闲度假、旅游避暑的好去处,极端最高气温只在30.2度。保护区内有景点近百处,其中江浙第一高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瓯江发源地――龙渊峡;全省海拔最高的人工湖――凤阳湖;世界香菇文化遗址――凤阳庙,以及小黄山,双折瀑布等,都是旅游胜地。(摘自百度)

未能赶上最后一抹晚霞,L捶胸顿足。于我,这落日的余晖,在我心里,将永远是最美好的画面。

沿着盘山公路一直盘旋向上,在翠竹山庄晚饭。炒香菇,菇柄炒肉,土豆饼,番茄炒蛋,金丝南瓜,消灭最快的是青椒干子炒肉,最后还有一锅鸡汤。中午的鱼头已经吃得很饱了,晚餐又太丰盛,剩了好多,L直摇头,嫌我们太浪费了。

等菜的时候,DD他们开始打起牌来。我坐在走廊的秋千上,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刷着微信和微博。山风渐起,气温陡然降了下来,竟然有了寒意,还是山里凉快。

K又在群里恶作剧,他总能从哪里找来这些乱七八糟的玩意儿。玩笑归玩笑,可是他对大家的感情却是真挚的。四年的大学生涯,即便当时班上的男女生关系没有那么热络,可是毕竟都是彼此青春的鉴证。珍惜彼此,也就是珍惜自己,珍惜自己的青春。

今晚下榻绿野山庄,我和BB同屋。看了一会儿他们打牌,我和K就回来睡了。

DAY 2    黄茅尖 / 瓯江源头 / 龙泉大峡谷

早安,龙泉山。

龙泉山原名凤阳山。近几年来,为了提高龙泉知名度,改名为龙泉山。可是本地人还是习惯称凤阳山。

我们住的绿野山庄是景区内唯一的住宿点,我们在这儿住了两个晚上。

今天早上,我们要爬江浙第一高峰,黄茅尖。

L让大家吃饱一点,中间可能没地方吃午饭。我习惯性地空着肚子,看着他们一盘一盘地去添早饭,忍不住说道,待会儿要爬山,别吃太饱。小J怕大家中午饿,去买了水和奥利奥,真是了解我的胃。

景区的电瓶车把我们送到山脚下,早晨的空气,清新中透着凉意。女生大多都穿了外套,我嫌湿气太重,黏在身上不舒服,就没穿。后面爬山出了汗,大家也都脱了,K把户外的长裤直接改成了半截的。

刚进山,山势和缓,大家排成一行行进。爬山的人很少,有时候感觉山路上就只有我们这一队人。大家说说笑笑,和着路旁的溪水声,步伐甚是轻快。L在无人的近道上冲我们喊,走得太快了。果然,不一会儿,台阶陡峭了起来,大家的脚步也沉重了起来,队伍渐渐拉开了间距。

R忽然就显出了健身达人的本色,一路遥遥领先,走在第一个。他扛着单反,跑到前面帮我们拍照。JR是重庆妹子,天生的好脚力,很快也赶到前面去和R一道。当年毕业的时候,班上有10个人分在银行,而我和JR又是同一家银行。如今我早已离开了银行系统,相同的起始,彼此的际遇却千差万别,JR已是行长了。

这两人的步伐太快,我只得走到第三位,去压住后面的节奏。DD嚷嚷了好几趟,我不行了,我不行了,脸色已经有些白了,可是走走停停,并没有要放弃的意思。小J和BB陪在DD旁边,和她一路说笑打岔。K刚从帝都回来,第一晚便嚷嚷着要吃脚圈,补补脚力。他落在了最后,Y陪着他,在最后压阵。其实Y才真正算是山区的人,身材也像山里人,他把K的背包也背了过去。问他累吗?他说就像平时走路一样啊。人和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一路走走停停,L以为我们需要两个小时才能登顶的,其实最后也就用了一个小时多一点。DD嚷得凶,而L说想不到小J居然也能爬上来。我却不赞同L的说法,平时躺着的人,并不一定就跑不快。能够嚷的人,相比闷头走的人,至少还有力气嚷。累都是一样的累,只是大家表达的方式不同。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登上了江浙第一高峰。1929,从此这个数字有了特殊的意义。

在山上稍事休息,大家喝点水,吃点饼干。DD坚持一口也不吃,说不能减轻你们的负担。

准备下山。下山舍我其谁。我把他们都甩在了后面,追上了之前走近道的L,我们沿着一处湿地,去找寻瓯江的源头。一路上,我的脚步飞快,L说,干嘛走这么快。因为我觉得畅快啊!空气湿漉漉的,满眼都是绿意,路上没有人,走得快了,仿佛就我一个人在天地间疾行。那种无拘无束的感觉,是平时没有的。

路边不知名的小花。花儿也湿湿漉漉,彷如整个空气。

我想我也就是这样湿湿漉漉的江南女子吧。虽然湿气重了些,可是比起北方的干燥,我更喜欢这湿润的空气。在这样的空气里,我才不会蔫巴成一团。抖抖身子,伸伸懒腰,找张舒服的椅榻,备一青瓷茶盏,舒展出我最惬意的姿态来。

瓯江源景区距绿野山庄约4公里,八百里瓯江发源于此,有高山草甸、小天池等著名景观。瓯江源沿塔杉林向纵深走去,又是一片湿漉漉的大草甸,一踩就有一股小泉冒出来。根据地理学家的界定,这涵养水源的湿地就是瓯江的源头之一。在源头的巨石上,有西冷印社大书法家吕国璋老先生书写的“瓯江源”三个大字,可供游人摄影留念。(摘自百度)

到达源头,L立刻支起三脚架,各种拍。后面的大部队迟迟未到,电话过来说,DD走不动了。我赶紧说,不远了,走过草甸也就10分钟。等他们到达,在源头开始各种拍。毕业的时候,大家都还青涩加羞涩,能有合影的也就个别几个。如今也并不能一次集齐七龙珠,R竟如叛逆期的少年,不愿意拍照。看来要真正做到召唤神龙,还需要再过几年。

年轻的时候也是极不喜拍照的,总觉得摆拍不自然,不及天然的风景来得美丽而不造作。年纪渐长,忽然发现这一路竟遗失了太多自己的风景,无论是美好的或者不那么美好的。于是开始用相机记录自己衰老的历程。每次合影也都会鼓励大家,现在照的这张照片,将是未来的照片里最年轻的一张。

谁说摆拍一定要自然?心里觉得不自然,自然就会呈现在相纸上。

简单地吃了些奥利奥当午餐,我们去龙泉大峡谷。

走过吊桥,沿着栈道,贴着山腰行走。吊桥下就是杜鹃谷。

杜鹃不是季节,拍一朵石阶旁的兰花

经过了上午的攀爬,大家的脚力都有些乏了。在一处分岔,折而向下,直接转去两叠瀑。在瀑布下,我们完成了此次丽水之行最美的合影。

又是一处瀑布,抬头又看见一大朵棉花糖

沿着栈道下到谷底,大家返程。

没吃午饭,晚饭五点半就吃了。附近也没什么餐馆,就在绿野山庄的餐厅吃饭。菜还是那么几样,我到得迟了,有一道木槿花炒蛋已经见底,后来又上了一碟花,涮锅子。

昨儿开车赶山路,没有喝酒。今天爬了山,一定要喝一点去去乏的。他们先点了金樱子酒,是当地的特产。我喝不大惯,还是叫了杨梅酒。

金樱子酒,这是在安仁鱼头店拍到的。

吃完饭,打牌的打牌,喝茶的喝茶。小J打了一会儿牌,不胜酒力,回房睡了,此处省去500字。 到底又要爬山,又要张罗食住行(衣归我),一定是累坏了。

我和K用青瓷杯泡杯茶,摆盘瓜子和酸枣糕,坐在外面聊天。打个电话骚扰一下在帝都陪囡囡的L行长,可惜这次他没能来,不然和L一起切磋一下摄影技巧,应该会挺投机的。

DAY 3    绝壁奇松 / 云栖木屋

早安,凤阳山。

前两天都是先阴后晴的天气,今天一早起来,就看见蓝天白云。不过,我是踉踉跄跄从床上爬下来,才拍到这张照片的。昨天爬山之后的症状开始凸显,小腿肚子好酸呐!

小J今天还要开车,在房间休息。L建议我们去绝壁奇松,然后回来退房。他一大早已经上去拍过照片了。我懵懵懂懂地回房间收拾行李,这就是要走了?我还没回过神来呢。

他们说绝壁奇松估计20分钟就搞定了,相比于昨天,应该就象散步一样。我趿拉着拖鞋就出去了,BB对比着我的拖鞋,穿了双坡跟的凉鞋。走着走着就不对了,这是爬山。不带这么坑人的!好在远处的山色养眼,暂时忘了拖鞋吧。

绝壁奇松。据度娘说,凤阳山有四景。一曰:江浙顶峰,主峰黄袤尖,二曰:鸥江之源,三曰:十里笼翠,四曰:绝壁奇松。至此,我们已纵览凤阳山四景,无憾矣。

其实不一定要绝壁奇松,就这样普普通通的松林就很好,关键是看和谁一起。

从绝壁奇松下来,他们慢慢悠悠回去了,我去看看这个之前在房间里就看到红房子。

误打误撞,我竟然找到了凤阳庙。

进庙一看,把我笑坏了。这个庙是纪念香菇始祖吴三公的,庙里的横幅上写着“弘扬香菇宗教历史文化”。里面还有个戏台,后台两侧的门上写着“出将”“入相”。第一次在庙里看到戏台,我有些哑然失笑。

出得庙来,阳光下,木槿花开得正好。

最后望一眼绿野山庄,我们又出发了。Y昨晚突然收到家里的电话,临时决定提前一天回去。我们微调了一下行程,去云和吃午饭,顺便送Y去汽车站。

送走了Y,我们在云和找食吃。时间已过中午,饭馆大多关门了,总不见得让我们去吃开封菜吧。就在我打算放弃的时候,BB依然坚持着,K和小J找了好多条街,终于在云和吃到了一顿美餐。

缙云烧饼是浙江缙云县有名的传统小吃,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华名小吃。用梅干菜和夹心肉在炭炉内壁上烤出来的,所以具有锅里做出来的饼所没有的独特香味。(摘自百度)

缙云烧饼最妙的在于半肥半瘦的夹心肉。配上梅干菜做成馅,发面包入馅,收口捏拢按扁,擀成薄薄的圆饼坯,放入炉里烤大约5分钟,就可以吃了。梅干菜混着夹心肉的肉香,饼皮酥脆。原本有些晕车的我也吃了至少三块。再来上一碗小馄饨,绝配啊!虽然可能也是因为饿了,但我认为缙云烧饼绝对是这次出行的最佳小食。

吃完烧饼馄饨,我们满足地出发,去往民宿。

从丽龙高速的赤石出口下,我们去坐落在云和湖畔的云栖木屋。

云和湖位于云和县北部,是紧水滩、石塘水电站建成后形成的浙江省第二大人工湖。(摘自百度)同龙泉山和凤阳山,云和湖就是原来的仙宫湖。从云栖木屋可以远眺到湖里的云曼酒店。

云栖木屋,由十多栋独立的小木屋组成。我们住的是标准间,今晚我和DD同屋。

木屋的房间很大,还有一个大大的阳台。坐在阳台上,用青瓷杯泡上一杯绿茶,一边喝茶,一边看看湖上的风景,这才是真正的度假,这才应该是之前设想的丽水之行。怎么就去爬山了呢?

儿子补课的事情又起波折,下午他们去了咖啡厅打牌,我在房间里,说是午睡,可是尽忙着处理微信了。

晚上,L和小J带我们去云曼酒店旁边的开心岛鱼头馆吃饭。最后一餐怎么也要多喝点才尽兴,可是男生们酒量都很一般,JR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后来才知道她儿子发烧了。八个人一共也就喝了三瓶红酒。就记得最后的一条鱼很是鲜嫩,还有饭馆的米汤被我们喝个精光。

1929消耗了太多的体力,这一天,大家的腿仿佛都不是自己的。照片拍得也少,只能盗一张大众点评的图。感谢小J的好记性,和K的最强大脑,否则我根本记不得饭馆的名字。

回到木屋,依然是打牌的打牌,聊天的聊天。K给我看那个牛X的天窗。我和K走到咖啡厅楼上,咖啡厅早已关门。一轮明月挂在夜空,照着远处的仙宫湖。整个儿云栖只有我们的几间木屋亮着灯,夜凉如水,忽然从木屋那里遥遥传来R的笑声。

打完牌,JR记挂儿子早早地回去睡了。剩下的五个人在K和R的房间里八卦,DD在隔壁听墙角。说到精彩处,DD一声暴喝,隔壁传来巨响。K赶紧冲过去,纱门破了......

DAY 4

丽水,我们又回来了。

戴记小厨吃午饭。这个蚂蚱是要尝的,盐焗螺丝也挺有特色。DD又点了麻糍,不过我们都觉得没有第一天吃的好吃。丽水的最后一餐,大家计划着下一站约在哪里。扬州尤溪?还是顺德

BB, DD和JR晚一点的火车回南京,我和K, R一路,我去上海。大家一起到火车站先送我们。 路过喷泉酒店,JR和R不知是否有恍如昨日的感觉?

同样的站台。五天前,火车将大家依次带到丽水,五天后,又将我们送回各自的原点。最初提出聚会需要五天的时候,觉得还挺长时间的。欢聚短,恨别长,犹闻笑语在耳旁。

火车带走了我,却带不走丽水的美好。麻糍和西瓜,廊桥和鱼头,粉青梅子青和满手洗不干净的白灰,1929和大草甸,峡谷和瀑布,杨梅酒金樱子酒和美丽的木槿花,绝壁奇松和矿泉水瓶,烧饼和小馄饨,掼蛋八卦和推坏的纱门......

我带不走这些,但这一切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在那里,有丽水的美好,和你们。从凤阳山带回的松果,已如花朵般绽放,一如我心中盛夏的丽水

写在最后。

5天,8月,4男4女,8个人
2016年9月10日终稿,纪念相识27周年
戴记小厨的桌号,背板上写着WISH YOU HAVE A GOOD TIME
感谢有你们,鉴证我的青春、我的成长和我的衰老
在我的心中,亲爱的你们,将永远青春不老,正如丽水盛夏的骄阳

火钳刘明

2016-09-05 20:49

引用 yyai 发表于 2016-09-05 20:49:24 的回复:

火钳刘明

回复yyai:火不了,别人看不懂

2016-09-05 23:38

青山盛夏闲笔意,风流风华皆由他。  赞👍

2016-09-09 22:12

火钳也刘明,去过紧水滩呢

2016-09-10 15:01

引用 prestige 发表于 2016-09-10 15:01:32 的回复:

回复prestige:这个名字有点内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