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荡在西湖边的十天半月,行迹杭州城的二十多个景点

• 出发时间/2013-07-15
  • 人均费用/2000RMB

题记

题记:窝主对杭州的爱,真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窝主的人生最后一个梦想就是死后可以把骨灰撒在西湖里。
还记得窝主在上海读书的时候,每年都会找时间去杭州浪一圈,春天去苏堤踏青,夏天去北街看花,秋天去灵隐拜佛。雨天看湖,晴天看湖,雾天看湖,晨曦看湖,黄昏看湖,夜深看湖,看来看去却依然是总也看不够的样子。不是杭州人,却对西湖边的景点如数家珍。毕业离开上海前更是特意在杭州住了一周,宝石、黄龙、灵隐、龙井、满陇、虎跑、九溪、六合,硬是用一双脚走完自己想爱的西湖,但还是带着对梅坞春早、云栖竹径、玉皇飞云等等的遗憾而恋恋不舍地离去。如果人生可以自己选择,窝主希望自己睁眼后看到的第一个城市和闭眼前看到的最后一个城市都是杭州

行前准备

气候:杭州四季虽然并不一定都非常宜人,但西湖绝对是什么时间来看都不会失望的。窝主第一次赴西湖之约就是在梅雨连绵的五月,后来又在三月乍冷的早春,七月骄阳的盛夏,十月风凉的金秋多次游湖,季节不同,天气不同,得到的是完全新鲜的体验。最为遗憾的是,窝主至今还没有在冬天下雪的时候去游湖,希望以后可以补上。
      交通:作为长三角的中心城市之一,杭州的交通非常发达,尤其上海前往杭州的列车之多,基本可以做到随到随买,随买随走的地步,虹桥高铁站甚至不需要取纸质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上车。列车行驶约莫一个小时候就可以到达杭州站。这比从松江坐地铁到人民广场还要快速。出站后直接坐杭州地铁,龙翔桥站出来,走大约四百米就可以到湖滨晴雨了。要注意的是杭州地铁有一站叫西湖文化广场,这里离西湖已经非常远了,千万不要出错站。
       住宿:作为国内最热门的旅游度假城市之一,杭州西湖边的住宿选择面非常大,从星级酒店到青年旅舍应有尽有。湖边住宿虽好,但房价高,人流量大,熙熙攘攘也未必会是最好的选择。太偏僻的深山,空气清新,人迹罕至,交通难免又不太方便,以窝主个人的体验而言,虎跑、满陇和宝石一带的房间性价比最高。窝主大概有三次都是住在保俶塔下的宝麓山庄,标间每晚的价格在100元左右,这是搜遍西湖周边也找不到的价位。该山庄是传统的度假村模式,设施虽然有点旧,但好处是出门就是宝石山,上山看湖景非常方便,出门步行大概五百米就可以到西湖边。
       美食:杭州应该是国内平民餐厅最发达的城市了吧,在人均五六十的价位上有着超多的选择,外婆家、绿茶都是火爆全国的连锁餐厅,味道自然都对得住舌尖。其他诸如新白鹿、灶丰年间、一席地等等也都非常值得一尝。想吃点杭州本地小吃,知味观、奎元馆是很好的选择,那里的猫耳朵和片儿川都是一绝。
       其他:西湖边的景点非常密集,如果想观赏起来更惬意,徒步为主,加以骑车是最好的方式。所以厚底舒适的鞋子非常重要。切记切记。

D1:断桥入,白堤、孤山、苏堤、三潭印月

在还没有钱塘新城之前,西湖就占去了半个杭州城,所以游湖的入口非常多,基本上只要到了湖边,哪里开始,什么方向都没有关系。但作为窝主这个有些轻微强迫症的人来说,如果不从断桥开始,总觉着会是个遗憾。

这张是在七月的盛夏坐了公交刚到断桥边时用iPad拍的。正值盛夏,所以断桥上的游人比较少。湖面上的风一吹,感觉整个心绪都被打开了。
断桥不是断桥,而是因为冬雪远观时桥面若隐若现于湖面而得此名,而其最盛名则要归功于唱着“有缘千里来相会”的白娘娘。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是众多八零后的集体记忆里绕不过去的一个点,举凡浪漫约会地点,西湖绝对在首选之列,要不然张爱玲也不会在少时的小说里就写到想要寻死的女主角千里迢迢从北京跑到杭州来沉湖。而西湖的浪漫又以断桥为最。断桥残雪是冬天才可一见的胜景,目今尚不得见,只能寄希望于以后再来杭州了。

断桥边的荷花开的正盛,满湖清香

远处的雷峰塔。

断桥连接白堤和北山街。骄阳虽烈,但游客却稀少,逛起来更随意些。
必然是苏堤的修筑在后,否则白居易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的绝句就要改换字面了。之所以如此说,并不是要在苏白二堤中论个高下,而且苏堤也只是在白堤的基础上,将其“行不足”发挥到了一个新的层面而已,才使得苏堤春晓相较于白堤春晓显得更加理所当然。但白堤却从未被苏堤落下,一座孤山,足以让白堤继续笑傲西湖众景。

白堤西端,孤山南麓即是平湖秋月,然则观赏平湖秋月其实却并无特定的选址。以我个人的体验而言,我有两次去西湖都是中秋时节,在沿湖滨路一带随处驻足皆可见夕阳余晖倾洒湖面,水波浩淼,波光盈盈的胜景,待到月上西山,保俶、雷峰两塔裹满月光,更见迷人。所以游览西湖,实无必要拘泥于形式格局,既然人都已在画中游了,又有何处不是美景呢?

平湖秋月处的槭树非常漂亮

杭州对白居易和苏轼两位先人的祭奠尤其郑重,毕竟西湖的名气很大程度上要拜这些文人雅士所赐。

孤山上的西泠印社是一处非常清雅的地方。

孤山不大,却是文物极荟萃之处。其山南麓有文澜阁、浙江博物馆和中山公园,山顶西部有西泠印社,西麓有秋瑾墓,东北坡有放鹤亭,正对着西湖还有远近闻名的楼外楼等等。前人早有“钱塘之胜在西湖,西湖之奇在孤山”评述,地位可见一般。之前我曾经提到在柳浪闻莺和苏堤上观赏西湖的妙处,而孤山则是又一处绝佳的观赏点。沿石阶而上,可以遍览西泠印社的各种墨宝石刻,至山顶,则又可见远山迷蒙,连绵成线,右侧苏堤长桥,左侧湖面初平,雷峰耸立于前,而西子羞羞然赧笑其中也。

西湖天下景。觉着这五个字真是赞尽西湖。

想起母校曾经也叫光华大学,和复旦刚好一对。

名声在外的楼外楼近些年已经变得不那么杭州,只为游客服务了。

西泠桥两侧相继分布着三处名人墓葬,秋瑾、苏小小和武松,葬在人潮喧哗处,也算不会寂寞。

出了西泠桥,沿湖边很近就可以走到苏堤。在苏堤和北山街的路口处,是另一处名人墓葬,岳王庙。

提到苏堤,就不得不提苏轼。苏轼和西湖,很难讲清这两者之间谁成就谁更多一些。如果没有西湖,断不会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传世佳句,而苏轼还给西湖的六里苏堤,又将西湖的审美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人力跨湖筑堤,行诸湖中,使得游人得以立于湖上全方位地欣赏西湖,其观感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苏堤甫一出世,便极受世人喜爱,历来位居西湖十景之首。
苏堤的名牌和苏轼雕像都是苏堤连接南山路的路口。

杭州人对苏轼也十分热爱,把这位生不在厮,死也不在厮“外地人”看的比自家人还亲。除了在白堤上有一间苏白二公祠,苏堤的南首还建有一座苏东坡纪念馆,馆身不大,主要介绍苏轼在杭时期的政绩功为,另兼收有一些诗词字画。这位先贤平时不仅好游山水,更兼爱美食,杭帮菜里最有名的东坡肉就和苏轼有关。

很喜欢这扇玻璃门

苏堤最美的时候肯定是早春,柳叶抽绿,堤边种植着的各种花树将整条长堤装扮的姹紫嫣红。

七月盛夏的中午,苏堤上的游人终于少了很多

晴天碧波荡漾的西湖水

早春去西湖的时候终于坐船游了一次湖,在花港观鱼码头上船,划到三潭映月浪一圈,再回到花港,时间大概在半个小时左右,不登岛的话,一艘船大概是150元左右,可以和别人拼船。

西湖上有三个小岛,湖心亭、阮墩环碧和小瀛洲。最有名的三潭映月就在小瀛洲旁边。

由南至北,苏堤上并有映波桥、锁澜桥、望山桥、压堤桥、东浦桥和跨虹桥六座吊桥,故而苏堤又有“六桥烟柳”之名,沿着苏堤漫步,面东则水面初平,远处杭州新城高楼簇拥,面西则山色湖光相映,古今交融,桥桥景致皆不同。五月湖上清风徐来,雨丝间或斜过,满目杨柳依依,西湖之美,实在是沁人心脾啊。

傍晚的苏堤,游人渐少。

北望苏堤,宛如一条绿色的巨龙横卧在西湖上。

湖边的情侣

对面的小瀛洲

D2:长桥、柳浪、湖滨,风波亭出

雷峰塔虽然名声在外,但其实是属于只可远观的景点,真心没有必要登塔,即便想看西湖全景,湖边更加优越的位置也比比皆是。
据说雷峰塔最早始建于五代,其风格是大致类似于苏州虎丘塔的砖塔结构,后遭战乱损坏,又于南宋重建砖木结构的新塔,新塔金碧辉煌,黄昏时与落日相映成辉,故得“雷峰夕照”之名。然而至明时,倭寇横行东南,雷峰塔不幸遭贼纵火焚烧,通体赤红,始见凝重,一派苍凉。明末杭州名士闻启祥曾有“湖上两浮屠,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的说法,后来我查阅过雷锋塔的旧照,虽不似鲁迅先生所言“破破烂烂的映掩于湖光山色之间”那样不堪,但也的确难说秀美。
    如今西湖边的雷锋塔建于2000年,采用南宋时的塔样,铜雕傍身,力图还原“雷峰夕照”的胜景。金顶辉煌,让人得以想见南宋时纸醉金迷的西子湖畔。新塔未成之前的西湖是什么样子我是不得见的,但是即使仅从审美的角度来看,雷峰塔之于西湖也是必不可少的。且不说西湖南岸只剩净慈寺南屏晚钟余韵悠扬,就是北面白堤的平湖秋月也会少去大半兴味。西湖作为一件世代文人墨客精心雕琢的艺术作品,它的审美是整体且和谐的,任何一角的残缺都会影响到其他角度的欣赏趣味。所以,纵使对管理者把一座名塔建成星级酒店的做法再不认可,我也对雷峰塔的重建拍手叫好。

走出雷峰塔,就是著名的长桥公园。

五月阴郁的天气下,更见西湖的婉约。

掩映中的雷峰塔,这里也是观赏雷峰夕照的绝佳位置。

穿过长桥公园便是柳浪闻莺了。窝主第一次去西湖时,五一刚过,春尽夏始,柳叶如浪,又加细雨的润泽,更加依依动人。西湖边上分布着有大大小小数十个公园,柳浪闻莺只是其中具盛名者中之一。虽然雨天无从得闻黄莺啼,但“柳阴深霭玉壶清,碧浪摇空舞袖轻”的胜景也足以让人得偿所愿。走至烟柳垂髫,碧浪深处但见一片波光盈盈,就知西湖到了。及至后来将西湖饶了几个周遍之后,我才更加确信,柳浪闻莺一处绝对是饱览西湖秀色的绝佳位置之一。站在湖边的柳堤长条下四望,对面青山秀水空蒙,隔小瀛洲与苏堤相望,右手边孤山连起白堤,断桥可见,其后宝石、葛岭自成一体连绵数里,保俶塔巍然挺立于山顶之上,远处依稀可见双峰插云,左手边则雷锋塔触手可及。保俶、雷锋这两塔,一南一北,相映成趣,中间山水相连,在雨天阴郁的色彩勾勒下,全然一幅山水墨画。人遇此景,何能不醉?雨水冲刷着的青石板干净湿滑,我索性将本就硌脚的鞋子脱下,赤脚走了起来。

山色空蒙雨亦奇,说的就是雨中西湖。

盛夏去柳浪完全就是另一幅样子了,下午三四点的余晖洒在槭树叶上,闪闪发光。

真想每个周末都可以坐在这岸边的长椅上静静神游。

柳浪闻莺北边的钱王祠,始建于北宋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是后人为纪念吴越国钱王功绩而建造的。900多年来,历经沧桑,几经毁建,所存八字墙是原建筑仅存遗迹。现在的建筑是杭州市政府于2001年在旧址上重建的,古韵浓郁,情趣盎然。

湖滨路是近年新兴起的景点,湖滨晴雨被评为新西湖十景,背靠市区,眼前一面山水,每一帧画面都像一副山水画。

中国的西湖

不知道西湖边上的集贤亭重建好了没有?
集贤亭位于西湖一公园“晚节流香”石碑对面,在历史上颇有名气,为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2012年9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让集贤亭轰然倒塌。窝主12年十一的时候游湖,看到是的光秃秃的集贤亭旧址。站在亭子旧址,看到对面的湖光山色,还是美轮美奂。

黄昏的时候,在湖滨晴雨处远眺宝石山,会看到这样的宝石流霞

湖滨的音乐喷泉超级漂亮,每天19点,20点两次表演,日近黄昏时看到这样的景色真是值回所有辛劳。

D3:浙江博物院、文澜阁、北山梦寻

浙江博物院虽然在孤山,却没有安排进第一日的行程,是因为考虑到第一天刚到西湖的兴奋感可能很难静下心来看展览,而且博物馆本身比较耗费时间,所以搭配北山街构成第三天的行程。

古朴的浙江博物馆。

记不太清这是个永远展览还是临时展览,所展出的陶瓷,比窝主后来在其他博物院所看到的都要精美。

选取几张存照吧,毕竟单看展品可能比较单调,还是要亲自前往比较好。

这个颜色烧的真正嫩的出水的感觉

除了展品,浙江博物院的另一大看点就是文澜阁了。
文澜阁初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是为存放《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大藏书阁之一,也是江南三阁中唯一幸存下来的一个。是藏书阁,更是一处典型的江南庭院园林,可看性挺足的。

庭院中的铜鹿

这里就是文澜阁的藏书室了

出馆门就能看到这样的西湖。文人雅士爱西湖不是没有道理的。

东起保俶路,西至曙光路的北山街,南临西湖,北靠宝石山、葛岭、栖霞岭。堪称杭州最美、最富有文化气息的一条街。但因为游人往往都会选择断桥-白堤-苏堤这条线,所以显得有些冷清,但实际风景绝对不逊于其他地方。
北山街有岳飞墓(庙),首届西湖博览会工业展馆以及秋水山庄、孤云草舍、坚匏别墅、抱青别墅、静逸别墅、穗庐、玛瑙寺等一大群中西式近代建筑,素有“一步一风景,一景一传说”的美誉。

北山街的民国老建筑颇有点上海徐汇的感觉。

小巷通幽的玛瑙寺。

玛瑙寺内辟出的连横纪念馆

北山街看到的断桥

北山街除了民国建筑,另一大看点就是湖边盛开的荷花了。盛夏时节,整条街都弥漫着荷花的清香。

盛夏虽然炎热,但有了这些荷花,就不再是辛苦。

西湖在意境营造上的确高出国内很多景点

看不够的西湖荷叶

湖边作画的学生

夜晚的北街就变成了一条清吧街,简单的椅子一放,就是无敌的情趣。

D4:曲院听残荷,骑行杨堤、万松

接连三天的徒步已经将绕西湖转了一圈,所到之处都是著名景点,人潮汹涌。所以今天的行程建议租一辆单车,走一些偏门,感受一下西湖的清幽。

曲院残荷在西湖的东北角,苏堤、杨公提围成的岳湖旁边

盛夏的曲院风荷虽然美丽清香,但因为有了“留得残荷听雨声”这句诗,窝主就绕不过对残荷的偏爱了。

曲院风荷处一有家星巴克和肯德基,装修和氛围营造都是非常美的,这是杭州的气度,窝主每次去杭州也都会进去坐坐。

玉带晴虹。这里也是《印象·西湖》的实景演出地

在西湖的三条人工堤中,杨公堤是名气最弱的,但也是西湖最让我意外的一处美景。杨公指的是明朝弘治时的杭州知州杨孟瑛,他于西湖西岸筑堤疏浚,堤上也建有六桥,自北向南依次为环璧、流金、卧龙、隐秀、景行、浚源,与苏堤六桥合称西湖十二桥。因为位于西湖边缘,而且依山而行,没有苏白二堤上游客人满为患的喧嚣,纵有汽车不时驶过,杨公堤也还是显得格外清幽淡雅。我的本意只是想拜谒于谦墓,却终被杨公堤的清幽质朴所打动。其水清淡,其山幽静,其林繁茂,其行怡然。杨堤南北前后连接着花港观鱼和曲院风荷两个景点,并可由此连向苏堤。

杨公堤边的水杉堪称一大特色

即使盛夏烈日,杨公堤也是这样的翠阴浓密

窝主本来是想寻访于谦墓,结果却被三台云水小小的惊艳到了。茶楼水榭,山色空濛,一片花木葱茏。真让人感慨杭州真是怎么逛也逛不完。

距离城市如此之近,却又能有如此归隐田园情调的地方,国内除了杭州,别处也不多见了吧

中间骑过丁家山景区后,便可深入三台云水处寻访于谦墓。对于“外人”苏轼、白居易钱塘士人尚且诚心恭维,那么对于这位杭州本土造就,素与岳飞、张煌言并称“西湖三杰”的于少保,杭州自然也不会吝惜山水相赠,选择了杨公堤里的一段幽静处来掩埋一代名臣。

于谦祠

于谦墓

全长只有3.4公里的杨公堤,窝主这样一边逛一边骑,也骑了一小时有余。骑到南山路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了净慈寺。

这里便是南屏晚钟的出处了。

继续沿南山路骑到严官巷路口时,往前再骑四百米左右就可以向右拐进万松岭路,中间会路过浙江美术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然后到达万松书院。

万松书院在万松岭上,位于西湖的东南角。书院背靠一座凤凰山,便将其半壁山都占了去,划为自用。比之窝主后来寻访过的诸如岳麓书院、嵩阳书院等的确要大好多,但各种屋宇设施却明显不及后者完善。

万松书院并不是一座声明卓著的书院,且不论那些出身高贵,名贯天下的如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等,即使在江南一隅也实难望东林书院、鹅湖书院等的项背。然则其背靠着一个承担了千年浪漫之名的西湖,万松书院多少也沾染上了一些浪漫气息,梁祝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也使得万松书院相较于其他书院,更多了些生动浪漫的色彩。据说自从2005年开始,杭州城每周六都会在万松书院举办相亲会,这一举动虽然大大提高了万松书院的知名度,却也让人不禁感慨:曾经的钱塘第一学府,现如今却只充当起了公益红娘的角色,幸也,不幸也。

简单的两个字,意境却不简单

名字都起得颇简单却不俗

万松书院的后山上还兼有几处烈士墓葬,看来掩埋于青山秀水间一直是对先人最好的怀念方式。

D5:保俶塔、宝石山、黄龙、浙大(玉泉)

由于窝主后来几次都住在宝麓山庄,出门就有一条上山的小路,所以非常方便。

远远的看到断桥

开始都是这样树木葱郁的山间小路

细瘦的保叔塔近看竟也是雄伟的

宝石山位于杭州西湖的北里湖北岸,是北山有名的风景区。山高78米,山体属火成岩中的流纹岩和凝灰岩,含氧化铁,呈赭红色,在日光映照下,如流霞缤纷,熠熠闪光,似翡翠玛瑙一般,因此取名宝石山。西湖新十景评选中,被命名为"宝石流霞"。

在山上慢行的时候,不小心就看到这座古朴的小庙,原来就是抱朴道院。前天在北山街路过玛瑙寺的时候就曾看到一条上山的小路可以到此,想不到今天就转到了。

相传东晋著名道士葛洪曾在此炼丹修道而得名。据说葛洪在此山常为百姓采药治病,并在井中投放丹药,饮者不染时疫,他还开通山路,以利行人往来,为当地人民做了许多好事。因此,人们将他住过的山岭称为葛岭,并建“葛仙祠”奉祀之。元代因遭兵火,祠庙被毁。明代重建,改称为“玛瑙山居”。清代复加修葺,以葛洪道号“抱朴子”而改称“抱朴道院”,遂沿用至今。

风调雨顺这四个字真真亲民

抱朴道院往山后走,树木更加葱郁,而且开始有成片的竹林,黄龙洞也就快到了。

黄龙的翠竹真是非常漂亮,

黄龙”是指位于栖霞岭北坡扫帚坞中的黄龙洞。传说南宋淳佑年间江西黄龙山有个名叫慧开的禅师来此登山求雨,山后一石突然开裂,裂口犹如“龙嘴”,汩汩喷出一股清泉,一时传说黄龙随慧开飞来,因而得名。黄龙洞是傍山垒石而成的假山石洞,确切地说,是一处独具风韵,明净清幽的庭院式园林。几经历史变迁,由佛寺变成道观,又由道观辟为仿古园,如今已建成以“缘”为主题的圆缘民俗园。

从山上下来就到了曙光路,路口有黄龙吐翠的大牌坊

杭州的相亲场所真是多,沦陷了一个万东书院,这里还有一个黄龙洞。

对面是杭州黄龙体育运动中心,绕过体育中心,沿着浙大路就可以到浙大玉泉校区了,喜欢逛大学校园的蜂友们一定知道这个校园。

D6:灵隐、飞来峰、永福、韬光、北高峰

西湖边佛寺道观众多,但要说名气最大的,肯定是灵隐寺,香火之盛,冠盖东南。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三年(公元328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古寺名刹。地处杭州西湖西的山岭之中,背依北高峰,面迎飞来峰,两峰挟峙,山地平缓,四周林青木秀,鸟鸣山幽,云飘雾浮。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东晋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行至武林(即今杭州)山中,见有一峰而叹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遂于峰后建寺,名曰灵隐。

灵隐寺的门票75元,包含了飞来峰、来福禅寺、韬光寺和北高峰等多个景点,所以还是挺实惠的。而要想全部逛完,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

进门就可以感受灵隐寺作为曾经的皇家寺庙的奢华。
入山门后距离寺庙正殿还有点距离,先经过的是飞来峰。

作为禅宗五山之首,飞来峰石刻造像是中国南方石窟艺术的重要作品,这些雕琢于石灰岩上的佛像时代跨度从五代十国至明,在470多尊造像中,保存完整和比较完整的有335尊,妙相庄严,弥足珍贵。这里的造像和莫高窟、龙门等处的造像非常不同,有着明显的江南温润的风格。

这是飞来峰造像中最为人所知的大肚弥勒和18罗汉群像,此为飞来峰摩崖石刻中最大的造像,也是国内最早的大肚弥勒造像。佛像雕刻生动传神,坐于佛龛中的大肚弥勒坦跣足屈膝,手持数珠,袒胸鼓腹而开怀大笑,将“容天下难容事,笑天下可笑之人”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周围并环十八罗汉,也是神情各异,细致生动。

飞来峰不高,登顶后下山就到了灵隐寺正殿。

灵隐寺的佛像极尽华美之能事,而且更加具有时代感。充分显示了寺庙的旺盛的财力和生命力。

灵隐寺的素斋饭还是挺不错的,可以在这里解决一顿饭。

素面和素馄饨

灵隐寺的名气非常大,聚集了几乎百分之八十的游客,仅仅一路之隔的永福禅寺显得非常清幽。

这段小小的山路将永福寺和喧嚣热闹的灵隐寺隔开

永福寺位于灵隐寺西约一华里处的石笋峰下,自东晋慧理禅师开山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据清康熙年间《杭州府志》卷三十二《寺观》载,永福寺坐落于飞来峰呼猿洞对面的形胜山下,旧分上下两寺,与下天竺(旧称翻经院)等寺一样,同为慧理禅师开山创建。据载,东晋咸和元年(362年),西印度高僧慧理来杭卓锡筑庵,接连兴建了灵鹫,灵隐等十座道场,永福寺是其中之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比起灵隐寺的恢弘大气,香客络绎不绝,紧邻着灵隐寺的永福禅寺更像是一座依山小庙。其山门紧邻灵隐寺,拾阶而上,阶旁溪水则顺势就下,便可见寺庙藏于山林间。没有喧嚣,没有盛名,永福寺似乎才更适合修行,其恬淡幽静,恰如那一尊尊临水的小沙弥,平和更近人。

在景区内还有一座韬光寺,位于去北高峰的半山腰上。这座寺庙更加小巧,据山为景,兼有儒、释、道三家的供像,可谓中国传统文化杂糅的最好证明了。

在西湖边修行是莫大的幸福

经由韬光寺继续往上走,便可至北高峰。北高峰海拔虽然不过300多米,但因为其在西湖周围景点中相对较高,登顶望远便可尽览西湖全景,群山绕镜湖,体会到山如眉黛,西湖如美目的胜景。俯瞰则竹木郁葱,山脚处灵隐寺气势非凡的殿角飞台,一派皇家威仪,马上给人一种一览众小的畅快感。关于北高峰,前人久有此地多财气的说法,遂有“天下第一财神庙”灵顺寺建于山顶。

北高峰俯瞰灵隐寺,一派皇家寺院的恢弘气象

D7:龙井、九溪十八涧、六和听涛、钱塘江

龙井问茶,是新西湖十景之一,山形环绕,营造出远离都市的世外桃源感。从龙井经九溪到六合的这条线,也是杭州非常有名的一条徒步线路。
九溪十八涧的风景虽好,全程却几乎都是石子路,所以打算徒步的蜂友务必穿好厚底舒适的鞋子。

西湖景点都是四字组词,读起来文艺盎然,非常有趣。

西湖龙井茶叶有狮、龙、云、虎、梅之别,以狮峰、龙井地之茶为最优,其中奥妙,唯有亲去龙井村品茗问茶方可悟出,因此就有了“龙井问茶”之趣说。龙井泉水清澈甘洌,龙井茶更负盛名,人们争先前来问询,构成了独特龙井茶文化。

据说这就是老龙井

龙井的村名应该是真正的城市务农着,住在山林,却又享受着都市生活的便利。这也是杭州的最大魅力。

拍这三张照片时,相机除了问题,所以画面非常暗淡。实际步行其中的时候,真的有种想归隐田园的感觉。茶树就这么散在路边,一路经过的采茶女三五成群,欢笑而过。自己兴起还可以才几片茶叶回去泡泡。不过新摘的茶叶如果不经过一番烘制,是出不来味道的。

街边晾晒的新茶

过了龙井村,就是九溪十八涧了。
九溪十八涧位于西湖之西的群山中,上自龙井起蜿蜒曲折7公里入钱塘江。自古就是一条著名的徒步路线,清代张岱、林纾都曾写过专门的游记。

玩赏九溪最佳的时间便是春秋了。窝主当时就是清明小长假专门去杭州徒步九溪,一路上三两游人,比之西湖边绝对清静太多。两边花树新发,一路风景非常漂亮。

九溪烟树是西湖新十景之一,俗称“九溪十八涧”。位于西湖西边群山中的鸡冠垅下。源发翁家山杨梅岭下,途汇清湾、宏法、唐家、小康、佛石、百丈、云栖、清头和方家九溪,曲折隐忽,流入钱江。十八涧系指细流之多,流泉淙淙。九溪与十八涧在八觉山下的溪中溪餐馆前汇合。一路重峦叠嶂,茶园散处,峰回路转,流水淳淳,山鸟嘤嘤。晴天秀色可餐,阴天烟云飘渺。

九溪烟树景点过后,沿九溪路到钱塘江边的之江路,还有大概2公里的路程,这段路的景观相比要逊色的多,所以如果体力不支,可以直接在九溪烟树打车直接到钱塘江边。
到了之江路后前往六和塔的路上会经过浙大之江校区,喜欢逛大学的蜂友肯定不要错过。

六和塔是一处始建于宋代的中国古建筑。位于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月轮山上。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现在的六和塔塔身重建于南宋。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取"天地四方"之意,有人曾经形容西湖边上最有名的三座塔这样说,雷峰似老衲,保俶如美人,六和是将军。

六和敲钟

六和塔上望钱塘

D8:龙井路、满觉陇路、虎跑梦泉

西湖边永远是人声鼎沸的热闹模样,所以杭州来的越多,就越爱西山里的风景。龙井出发,除了九溪十八涧,满觉陇路也是一条不错的徒步线路。
满觉陇,又称满陇,位于杭州西湖以南,南高峰与白鹤峰夹峙下的自然村落中,是一条山谷。五代后晋天福四年(公元939年) 建有圆兴院,北宋治平二年(公元1065年)改为满觉院,满觉意为“圆满的觉悟”,地因寺而得名。满觉陇沿途山道边,植有七千多株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品种。每当金秋季节,珠英琼树,百花争艳,香飘数里,沁人肺腑。如逢露水重,往往随风洒落,密如雨珠,人行桂树丛中,沐“雨”披香,别有一番意趣,故被称为“满陇桂雨”。遗憾的是窝主是在盛夏徒步满陇,没有得见桂雨,也是一大遗憾。

虽是七月盛夏,外面骄阳似火,山里却都是这样的风景,非常舒服。窝主一双人字拖全程徒步,也没有觉着很辛苦。

满觉陇路上的西湖南山造像

烟霞三洞即石屋洞,水乐洞,烟霞洞,位于南高峰下的烟霞岭上。在虎跑附近路边上原有一井,上有四个井眼称四眼井,对面有一条小路,两边桂树成林,行约500米便是石屋洞,其洞高敞,洞顶如屋,因此得名。洞壁原有五百罗汉石雕,现已毁。主洞边上另有一洞称“别石院”,洞后上宽下窄,状如浮螺,取名“沧海浮螺”。石屋洞规经整修,遍植花木。

偶遇一家小店,单为这个店名一拍。

满觉陇路快到虎跑路的时候,竟然偶遇一家灶丰年间,正好肚子也有点饿了,果断在此解决了一顿饭。

又是一家装修清新的平价餐厅

从满觉陇路出来到了虎跑路,经过杭州动物园后就可以看到虎跑公园了。公园门票15元,秉持着杭州旅游门票亲民的风格。

虎跑梦泉位于西湖之南,大慈山定慧禅寺内。虎跑之名,因梦泉而来。传说唐代高僧性空住在这里,后来因水源短缺,准备迁走。有一天,他在梦中得到神的指示:南岳衡山有童子泉,当遣二虎移来,日间果见两虎跑翠岩做穴,石壁涌出泉水,虎跑梦泉由此得名。

虎跑公园的一处墙窗

完全不怕人的小松鼠

山间的小亭子

从虎跑公园出来,沿着虎跑路往回走大概2公里左右就能回到西湖边,往前继续走一公里左右则是钱塘江边的之江路。

D9:吴山、城隍阁、清河坊

接连几天看够了山林,今天的行程是主要是杭州老城,清河坊。从西湖边的柳浪闻莺,过清波门,步行大概六百米左右就可以看到吴山脚下的广场。

吴山天风也是新西湖十景之一,位于西湖东南面,高94米,景秀、石奇、泉清、洞美。山上有城隍阁,秀出云表,巍然壮观。吴山不高,但由于插入市区,其东、北、西北多俯临街市巷陌,南面可远眺钱塘江及两岸平畴,上吴山仍有凌空超越之感,且可尽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吴山天风”即由此而得名。

吴山脚下便是杭州城的的古城文化景点,清河坊。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永远是商贩云集,游人如织的景象。杭州最著名的小吃店,知味观,在此就有一家分店。
知味观的猫耳朵和片儿川是必尝

知味观的猫耳朵

街边的小店

很喜欢这家书屋的风格,简单却舒适

陶醉在自己世界里的音乐人

走着走着就到杭州的鼓楼下

看一眼夜晚的杭州

D10:西溪

西溪其实是一个独立于西湖景区的新兴旅游点,坐落于浙江杭州市区西部,横跨西湖区与余杭区两区,离杭州主城区武林门只有6公里,距西湖仅5公里。公园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西溪很大,分为收费区和不收费区。出生在河边的窝主对湿地倒是一般,所以只在免费开放区转了转,如果有喜欢湿地的蜂友,可以留出一天的时间在里面好好感受一番。

相对于西湖边的景点,西溪显得更加的质朴

后记

算起来窝主在杭州游玩的这十来天,虽说不能完全涵盖了杭州城全部景点,但却是让窝主至今还对杭州念念不忘的理由。其他诸如梅坞、运河等等,以后有机会再去杭州,窝主都会再一一走到。死生在杭州,应该是对下一世最大的祈求了吧,哈哈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06 17:25

引用 咱 瑷过而已 发表于 2016-09-06 17:25:59 的回复:

回复咱 瑷过而已:然后玩完就可以写自己的游记了,哈哈

2016-09-06 17:36

引用 纳扎迪 的图片:

2016-09-06 21:13

2016-09-07 02:15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9-06 21:13:14 的回复:

回复彪標:多谢关注

2016-09-07 07:56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9-06 21:13:31 的回复:

2016-09-07 07:57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9-07 02:15:27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多谢关注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2 11:56

引用 xiao_n 发表于 2016-09-12 11:56:52 的回复:

回复xiao_n:哈哈,能得到你的肯定,好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