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菲律宾(薄荷岛+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Lena (成都) LV.8
2016-09-05 20:34 1511/12

最初我对菲律宾的印象应该是来自在港剧里面,那里的女人身材丰满,社会治安不太好。后来看别人的游记知道了长滩岛,游记里描述的长滩岛水天一色,仿佛是一个世外仙境。于是,我便对菲律宾产生了极大兴趣,但是由于本人不太喜欢去一些大众的地方,所以便选择去薄荷岛和杜马盖地。
一个地方,在不同人的眼里它会有这不同的模样。也许在别人看来,菲律宾是一个潜水胜地,是一个海无比美的地方,但在我的眼里,它是一个让我充满喜怒哀乐的地方。这一路上,我们遇到太多精彩,有笑有愤怒,有坑有感动,但无论如何,我相信留下的只有美好的记忆。

路线:成都-广州-马尼拉-薄荷岛-杜马盖地-锡基霍尔-杜马盖地-马尼拉-广州-成都

1 (4月1日)成都—广州

忙完一天的工作,晚上8点坐上赶往成都双流机场的出租车,在机场等朋友Sarah,谁知她打了个滴滴还是拼车(原因是手贱点错了,又取消不了),没有走机场高速,堵在路上了,眼看就要到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的那个小心脏啊,差点就厥过去了,一点不夸张。一开始就注定这不是一次平淡的旅途。等来Sarah我们终于登机了,晚上12点左右我们到达广州,坐车来到酒店已经一点过了,洗漱睡觉。

2(4月2日)广州—马尼拉—塔比拉兰

这是最奔波的一天,航班是早上8点过,因此我们五点多就起床,还好酒店有接送机(广州丽湾酒店,价格便宜还有接送机,每次来广州转机都住这家),11点多到达马尼拉,一下飞机就要找亚航的登机处,因为我们还要转机去薄荷岛,询问后知道亚航的航站楼是terminal4,于是乘坐shuttle bus前往,到了才知道航班延误了,原本1点多的航班要推迟到3点多。这时我们身无比索也没电话卡,而且很饿。人生中第一次去国外的去提款机取钱,摸索很久终于一人取了2000P,到机场快餐店买了两个samdwich和两瓶水。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塔比拉兰机场,一出机场我们惊讶了,知道菲律宾很穷,但没有想到机场居然这么简陋,比国内的汽车站还小,机场好像就只有一个传送带,其他什么都没了(可惜没有拍照)。走出机场有很多的tutu车,在出租车和tutu车之间我选择了后者,到一个新的地方什么都想尝试一下,350P把我们载到酒店。
在路上,菲律宾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一个乡村,还有点失望,没事跑乡下来干什么,没想到后来那么精彩,注定了这是场先抑后扬的旅途。
我们入住的是邦劳岛的Panglao Rengents Park Resort酒店,大概280RMB一晚,环境不错,步行十分钟就能到海边,到了酒店我们洗漱化妆然后出门,在路上我们遇到了此次旅行中的第一个小黑(我们给他取名“啤酒黑黑”,至于为什么后面会提到),他给我推荐明天的一日游,去的地方包括,巴里卡萨,处女岛,还有哪我们具体也没太听懂,反正就是浮潜看海龟,在船上看海豚之类的。我们跟他讲了价然后 定下来了,反正觉得也不贵就不想再找下家了,出门在外花钱就是比较爽快啊。因为我们在薄荷岛只有一天游玩的时间所以上午的行程排满了下午也不能闲着,还有那么多地方,所以“啤酒黑黑"就推荐我们下午包车,去巧克力山,蝴蝶博物馆,看眼镜猴和去蜂蜜农场,我们决定回去考虑一下明天再给他答复。这个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八九点钟了,我们还没买电话卡和取钱,于是就让他带我们把这两件事都解决了,当时心想别人赚我们点钱也不容易啊,带着我们跑几家店才买到电话卡和取钱。最后我们在取款机旁边的超市买了水并给他买了一瓶啤酒,于是他就成了”啤酒黑黑“。接着我们在路边找了一家烧烤店解决了晚饭,最后会酒店休息,奔波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3 4月3日 薄荷岛

一大早昨天订的一日游(确切的说是半日游)的师傅就来接我们,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我们就到了船上。

坐这条船的有两个欧美人,三个菲律宾人和包括我们在内的四个中国人,当时另外两个中国人上来就用英语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哈哈哈~可能因为Sarah长得很像韩国日本混血的原因吧),结果后来才知道他俩是福建的。上了船我才想起因为早上出门太仓促了我悲催地忘了擦防晒霜和戴墨镜,要知道在在海上没有戴墨镜真的是睁不开眼啊,那叫一个折磨,经过这次以后去海边墨镜绝对不离身。接着来到了看海豚的地方,今天大家都很幸运,看到了海豚在海上起舞。

这是在船上拍的旁边一架螃蟹船。

第一次离海豚这么近。

接下来就是去巴里卡萨浮潜了,因为我俩都是第一次去潜水,什么都不懂,没有穿潜水衣,也没带面罩什么的,只带了bikini,由于潜水之前要先吃点东西,所以来到岛上先点了东西吃,然后租了面具潜水鞋什么了,具体多少钱也记不清了。岛上没有换衣间,我们只有在一间非常简陋的旱厕里迅速慌张地换了bikini,就跟着此次旅行中的遇到的第二个小黑“胖黑黑”上船潜水去了。

岛上类似小卖部的地方。

Sarah帮我捕捉到了唯一一张“胖黑黑”大叔,珍贵...

“胖黑黑”大叔的女儿。

菲律宾的人真的很实在,收了你的钱服务就要到位,之前谈好的要带我们去看珊瑚看海龟,“胖黑黑”愣是在水下把这些东西一一找到,并且一个一个让我们看,确保每个人都看到海龟和珊瑚。我不会游泳,所以大叔一直很照顾我,拉着我的手让我去看,后来还让我把救生衣脱了教我游泳,虽然还是没学会,哈哈。真的好感动。

后来遇到的一个驴友A跟我们说他这样做也是为了要小费,但是我宁愿相信这是一个来自初次相识的人的善意和帮助,如果把一切都与金钱挂钩世界就没那么美好了,不过上岸之后我还是给了“胖黑黑”大叔50P的小费,后来离开的时候一直觉得给的少了,才几块钱。在岸上,我和sarah分别点了芒果shake和一个大椰子,但都没有喝完,大叔就问我们还要么,我们说不要了,于是他就那着喝了,还把椰子里面的椰肉拿出来问我们吃不吃,这个举动让我和Sarah瞬间体会到了当地人的淳朴。

穿着bikini潜水就是晒伤的节奏啊,当天回去就发现手臂和脸全晒得通红还有刺痛感。接着我们就去了处女岛,穿衣靠岸我们瞬间就被处女岛的这片海湾惊艳了。

上午的行程结束了,回酒店洗了个澡连吃饭都没来得及,下午包车的师傅就来接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又出发了,真是像打了鸡血,马不停蹄啊。下午的第一站我们要去看迷你眼镜猴。

接下来是去蝴蝶博物馆,于是我们遇到了途中第三个小黑“蝴蝶黑黑”,我们买了票之后,我用四川话说了一句,“票在哪”,于是身后出现了一个声音,他拿着一个类似硬币的东西对我们说,”票在这“。原来”蝴蝶黑黑“懂一点中文,他给我介绍馆里的蝴蝶卵,雌雄同体蝶等等,我们用中文和英文相谈盛欢,原来他跟我们同岁,真是有缘啊,他还给我们拍了一些有创意的照片,临走的时候买了一罐可乐答谢他。

可爱的”蝴蝶黑黑“

蝴蝶卵

”蝴蝶黑黑“帮我们拍的照片

然后师傅载我们到了巧克力山,据说是拍摄《Harry Porter》的地方。我们直接上了山顶,没有想象中那么特别,我们拍了照就离开了。

最后一站是蜂蜜农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差不多都关门了,就买了那里比较出门的冰淇淋来吃,Sarah要了榴莲的,我要了芒果味的,给师傅买了个椰子味的。

这一天真的是太充实了,一天把薄荷岛游遍可能也只有我们了,太牛B了,哈哈哈~~~

4(4月4日)薄荷岛-杜马盖地

依旧早早起床,梳洗化妆,坐tutu车赶往码头坐船前往杜马盖地。到了码头还和当时载我们的tutu司机合影一张。

接着我们就去换船票了,期间我问了工作人员需不需要收取姓李的托运费,她说不需要,结果到了托运的地方却要我们付钱,我们觉得又要被坑了,于是我倒回去问了刚才的工作人员,问她是神马情况,接着他们两人说了几句当地语言,就对我们说要给钱,好吧,只有认宰了,很无奈啊~~~进到等待登船的大厅里面,人真的很多,根本没有位子,我们只好站在旁边。这时大厅里有一个乐队在弹唱我很喜欢的一首歌Dance with my father(就是网上一个菲律宾小男孩唱的超感人的一首歌)于是我便录了下来。

登船了,第一次坐这种大的轮船,还有点小兴奋。

期间郁闷的是,坐在我们后面的两个中国情侣一直抖脚,真的没有素质,幸好我们不是外国人,不然很影响我们国人的形象的。大概两个小时就到了杜马盖地。一下船坑爹的事出现了,有一个带着貌似是工作牌的小伙子过来主动帮我们提行李,我们有点疑惑,他还指指他的工作牌,于是他拉着我们的行李疯狂地奔向外面,并把我们带到一个tutu车前,立即把行李放上去。是的,我们又被坑了,他找我们要100P的小费,我们只给了50P,车钱忘了是多少了,反正当时没零钱,就给了100P,大爷直接不找钱就走了。算了,出门在外被坑也是在所难免的,最重要的是不影响出游的心情。我们入住的应该算是杜马比较大的一家酒店Hotel Essential,性价比还算高,很干净。果然是大酒店的样子,到了前台如果你不主动上前询问根本没人搭理你,办完入住一个高个子酒店小哥帮我们拿行李并带到房间,因为没有零钱,我们很大气地直接给了100P的小费,小哥高兴地没有抑制住嘴角露出的笑容,然后很殷切地说要下去帮我们拿WIFI密码。

在酒店放好东西稍作休息,准备出去逛逛并和已经约好的Ocean(在群里相约一起吃饭的驴友小伙伴)一起共进午餐。我们来到街角小卖部买了充了话费买了水,小卖部的爷爷很亲切友善。

在酒店门口等到Ocean,貌似他已经把杜马逛了一圈了,于是带我们到一家类似食堂的地方吃午饭,每人拿一个盘子,选自己想要的菜,让服务员帮乘,然后去付钱,Ocean要帮我们付钱,我们没让,还是习惯AA。
旅行最妙之处就在于,路上遇到不同的人,可以是当地人,可以是志同道合的驴友,大家谈天说地,短暂的相聚然后分开,留下美好的回忆。
吃完午饭我们便分开了,Ocean是专门过来潜水了,菲律宾对于潜水爱好者来说就是“蓝色鸦片”,很多人过来考潜水证。今天来到杜马最大的感受就是热啊,比薄荷岛还要热,我感觉自己快要中暑了,午饭味道也不怎么样,于是我和Sarah决定下午去做个按摩然后买船票,第二天直接去锡基霍尔

去了Ocean推荐的一件按摩店,给我做按摩的是个胖姐姐,我跟她说我肩膀和腿被晒伤了,请她轻一点按,接着就是全身抹油每个地方按了一遍,其实我对按摩这个东西不是很感兴趣,可能因为去过的按摩店的环境都很一般吧,如果环境好一点可能会更享受。按摩完,回到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又出门了,每次旅行都想打了鸡血,马不停蹄啊~~~哈哈哈。

说实话,对杜马的印象不太好,先是码头被坑,然后午饭也不太好吃,而且真的太热了,按摩店也不怎么样,还有点小失望。但是当我来到Boulivar的海边的时候,我经历在菲律宾最开心的一个傍晚。刚到那,我们便看到一群小孩子,他们好像在玩什么游戏,走进一些才知道他们好像在玩拖鞋。

小朋友们和国内的很不一样,他们看到我们在拍他们时,一点也没有躲闪而是跑过来摆出各种微笑和做鬼脸的表情让我们拍,而且当看到自己在手机里的照片时非常开心,可能是很少跟外国人一起玩,他们很兴奋,我们也很兴奋,哈哈哈~~~

丑丑的可爱

不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好擅长爬树

摆好耍酷的姿势

每个人表情都不一样

都好喜欢自拍了,可惜我手太短了。只能框下这几个

帅气两兄弟,哥哥好有篮球员的份儿啊

拍了很久手机快没电了,于是我们开始聊天,小孩总是对什么都很好奇,正好我也是很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话题从我教他们说中文开始,我教他们怎么用中文说hello, thanks, 和 I love you。当我刚教完他们说“我爱你”之后,有几个小朋友马上对我说“我爱你”,哈哈哈真的是太天真烂漫了。他们也问了我很多问题,比如问我知不知道Jackie Chen,问我看过《功夫熊猫》没有,还一个劲儿的说"shi fu, shi fu",哈哈哈,太可爱了。当他们问我是否believe in Buddha, 我说我只相信自己,他们感到很惊讶,可能对他们来说有人不信宗教而是相信自己很奇怪吧。就这样聊到太阳下山,小朋友们也该回家了,而我们也要去吃晚饭了,快饿晕了。
旅行就是这样,不是所有的一切都在计划之内,也正是因为这些突如其来的惊喜让旅行变得更加精彩;也不是所有的一切都像你想象中那么好,但是请不要失望,因为会有其他的一起事情成为你旅途的亮点。因此去旅行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我最喜欢的照片,没有之一,谢谢拍照的Sarah

这个地方也是Sarah最难以忘记了,因为在这儿,她遇到了一个17岁的追求者,叫Jason,哈哈哈~~~他们当时互留了电话号码,等我们到了锡基霍尔之后,她便接到了来自Jason的电话,她不敢接,于是收到了很多条表白短信,哈哈哈~~~但是当我们第二天回来海边的时候已经找不到Jason了。

左一为Jason哈哈哈

真是一段浪漫的邂逅,哈哈哈~~~~

5(4月5日)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上午我们便坐tutu车赶往码头,师傅要价30P,我们讲到20P,但下车的时候又多给了20P的小费,这一路上我们就说这么得任性。买好下午一点半的船票,在码头等开船,这时我们又要被坑了,又有个老爷子过来帮忙拿行李,在我们的防范意识还没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行李又被拿走放在一个没有人的柜台后面,估计又要让给小费了,在候船大厅里我越想越觉得坑啊,气不过啊,我就跑去问那个保安,同样坑爹的保安还跟我说It's ok。妈的,又气又郁闷,这时有个当地小姑娘坐在前面,我就上前问这是怎么回事,她也感到很奇怪,从来没有人拿过他们的行李啊,好心的小姑娘还过去帮我们询问,虽然也没问出什么名堂(肯定是专坑外国人),但是她说让我们不用担心,等会开船了她会告诉我们的(因为播报真的听不懂啊),好感动,临走的时候我们加了facebook,给了她人民币留作纪念。到现在我们都还保持联系,而且相约下去再过去一起玩,前两天我看她更新的facebook的照片中还有我们给她的五元人民币。

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如果没有被坑,我们就不会和小姑娘成为朋友,凡是要乐观,旅行也是一样,

在船上,我们和朋友介绍我tutu司机Paul联系,这次旅途中又一个很重要的人(我朋友上次也过来玩,就是Paul接待的她,她知道我也要去玩所以特意帮我要了电话号码),让他在码头接我们,当时发完短信手机欠费了,也不能打电话,我们还在担心会不会找不到人,这次下船我们学聪明了,死死地拉住行李,谁来拿也不让,出了码头我们四处张望,看哪一个人长得像我们想象中的Paul,正当我们很茫然的时候,有一个声音问到,Are you looking for someone?就这样我们找到了Paul。真的好神奇,就仅凭一条短信,他就到了码头等两个从不认识的人,还找到了我们,我又被感动了。

这就是Paul

他和儿子

Paul载着我们去找酒店,在车上我们谈好了明天去一日游的价格,Paul是一个有一点内敛然后工作很认真负责的人,他说他不仅是我们的司机也是导游,先到了一个日本人开的度假村,一下车看到这个临海的度假村我们惊艳了,太美了,服务员带我们看了房间谈好了价格,虽然有点小贵,但是由于我们也累了不想找了,海景又这么好,于是就决定住这了,订好了房间Paul说待会来接我们去看日落。

度假村就是由一个个这样的小茅屋构成,里面环境还不错

酒店的海景

放好行李收拾完,准备下去吃东西,坐在度假村里看着大海吃着美食,人生的美好不过如此。

虽然没喝酒,但我已经醉了

还没吃完,Paul和他的儿子就到了,我买了两罐饮料出去给他俩让等我俩一下,就是这么大气友善,他的儿子是个内向的小男儿,一路上都不说话,就问了他爸爸一句为什么我俩一直笑,Paul就跟他说因为我们都是很好的人,哈哈哈~~~确实是。Paul带我们到了一个海边等日落,据说这是他的secret garden,我很难理解。在等日落的时候我和他聊了很多,他跟我说了他们这边的教育情况,说他要赚更多的钱把儿子送到更好的学校,我跟他说了我的工作,说了我赚钱的动力就是旅游,他告诉我在他们这女的结了婚一般都不工作在家当Housekeeper。

害羞的儿子在水中愉快地玩耍

很喜欢入镜的孩子们

美丽的日落

晚上Paul 载我们到当地出名的Bahabar,我们怕被宰,表示不想吃东西,他说可以点个喝的,在里面用免费wifi,其实我们根本不需要,哈哈哈。在餐厅里遇到两个北方女孩,我主动过去找她们聊天,得知她们接下来的行程是去看鲸鲨,而且她俩很能砍价。期间Paul和儿子一直在外面等我们,一个多小时,又被感动了。后来回去的时候Paul还很大气地说免费先送她俩回酒店再送我们。

6(4月6日)锡基霍尔

一大早我们起起床了,洗漱化妆完毕到外面去等Paul,路边有一家很破旧的零食店,我们买了面包和奶,超便宜,但是面包有点硬,吃的时候遇到一个小姑娘,看到我们后她貌似被吓到了,迅速加快脚步。

Paul居然迟到了,不过还好没有应该今天的行程,昨天Sarah说要去看找海星,于是第一个地方我们来到了Paul的家,他家在海边,他把他老婆的潜水的器具借给了Sarah,于是Sarah出发了,我在岸上散步等他。

Sarah下海了,我在散步,于是Paul拿起S的单反随性地帮我们拍了几张,好有天赋,后面很多照片也是Paul帮我们拍的,都没翻了美翻了。

Paul的家,感觉好穷,很难想象一个人出生这么穷的地方,能用单反拍出这么好的照片

Paul的aunt

Paul跟我们说,每当退潮的时候,他们一家便会拿着米饭来到海面上吃海胆,好原始啊,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正在骑tutu的Paul

我和Paul的唯一一张合影,看眼镜里,哈哈哈~~~

他把我们载到了一个教堂,然后帮我们拍照。

接下来我们要去的是坎布加海瀑布,到了那Paul给找了个类似导游的人,负责给我们拍照,因为我悲催的没穿bikini和不会游泳,所以不能跳瀑布了,Sarah玩得相当嗨。

感觉菲律宾当地的人都好会拍照哦,“蝴蝶黑黑”,Paul,这个“陪玩”哈哈哈

从瀑布出来,我们大家一起合影。

这张图片还有个故事,当时在路上看到这个戴眼镜的师傅,感觉有点酷,就随口说了一句,结果Paul说这是他朋友,然后我们去瀑布的时候他就过去跟这个“眼镜黑黑”勾兑,说我觉得他帅,叫他过来拍照,别人还是很大方的就过来了,后来在路上有遇到几次,每次都对我笑,在下个跳水的景点,还跟我说you jump,I jump,哈哈哈~~~好浪漫哦。

接着我们到了第二个地方,说实话我们都不知道这叫什么,但是很美,还有新婚夫妻在这拍婚纱照,我和Sarah还约定了,以后拍婚纱照就回到锡基霍尔找Paul帮我们拍,哈哈哈~~~

这是一个15米高的跳台,不要说女生,就是一般的男生都没几个敢跳下去的,我很佩服S,虽然在上面纠结了好一会,但是真的不得不点赞啊,她上来以后的感受是,到水感觉一切都静止了,然后就是屁股剧痛,哈哈哈~~~

以上3张都是Paul拍的

后面的就是在路上遇到的风景了,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这句话一点也没错

这是此次遇到最美的一片海,Paul的杰作

很像青海的茶卡盐湖,Sarah的杰作

下一站,水上屋子

小屋里有个餐厅,还有乐队在演奏

Paul说这个fireflower,火花

半日游的最后一站The oldest house。

中午,Paul去码头帮我们买船票,我们回酒店收拾行李,真的好赶啊~~~哈哈哈。其实期间得知Paul的收费还是比较贵,但是我们觉得是值得,一路上他给我介绍这介绍那,还给我们怕出了美照,让我们对他的服务很满意,离开锡岛的时候我感谢了他周到的服务,他也感谢我们对他的友好,最后在船上收到他的短信,他发来了他的邮箱和电话号吗,让我们把他推荐给其他要来这里的中国朋友,生意做得果然好啊。

晚上回到杜马盖地,我们又在老爷爷那家小卖部买了糖,准备回去找昨天那群小朋友,只有两个小女孩在那,其他的都没来,我们便把糖给了另外一群小朋友,他们一下就把糖分了,两个小女孩过来和我们一起玩,并拿我们的手机拍照留念,说,you can remember us。

晚饭我们如约和豆瓣上认识的小伙伴A一起吃饭,在海边等到他,然后去了一家西餐厅,吃了一顿丰富的晚餐,A也是过来考潜水证的,第二天要去APO岛。晚饭过后我们去了路边的一家酒吧,在异国他乡,喝点啤酒听听乐队唱歌,是这么得惬意。

7(4月7日)杜马盖地

本来这天我们要去看鲸鲨的,由于前一天晚上我胃疼加拉肚子,S也累了,所以我们就在杜马休息了一上午,中午到麦当劳吃了午饭,然后去Robinson商场买了点芒果干等,还有一点时间就找了一家吃甜点的快餐店买了喝的点了甜甜圈坐靠窗的位子上休息,这时窗外有两个小男孩,特别喜欢和小朋友交流的我就对他们微笑,隔着窗户给他们看手机里面的图片,他们可高兴了,保安还问我们是不是要把他们叫进来,我觉得不妥没让,然后S说让我给他俩一人一个棒棒糖,我拿着棒棒糖出去给他们,他俩很开心的吃起来,我问他俩几岁了,在这做什么,怎么没上学,才知道,他们高个儿的8岁,矮个儿的10,现在正放暑假,貌似在这里守自行车,旁边有个貌似管事的事看我在和他们说也就没说什么。这么小就出来工作,让我有点小心酸。

下午便到机场飞回了马尼拉。晚上是提前在airbnb上订了一间民宿,下了飞机,在机场等了一个多两个小时才打到的士,来到住的地方已经筋疲力尽了。

8 (4月8日)马尼拉—广州

早上四点起床,这家民宿的爸爸开车送我们去机场,我们飞回了广州,在广州休息几个小时,晚上就回到了成都。这次旅途就这样结束了,虽然人回到了成都,心却留在了菲律宾

于我,对旅游的热爱不仅仅因为沿途的美丽风景,更能打动我,也更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在路上遇到的这些人,是他们的出现,让我的旅途更加丰富。他们有的是提前约好的驴友,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短暂相聚,交换彼此的故事,然后分开,后会无期;有的是当地人,他们对你热情地款待和善意的帮助,因为不同的文化而相互吸引。这些在未来的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都依然让我感动,成为一段宝贵而美好的回忆。

下一站,春节去印度,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联系我哦。

引用 Lena 的图片:

孩子们面对镜头都好欢乐

2016-09-06 10:41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06 10:41:41 的回复:

回复W1ndy:是,都好喜欢拍照

2016-09-06 10:4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6 18:25

引用 tmr_is_another_day 发表于 2016-09-06 18:25:50 的回复:

回复tmr_is_another_day:我也是第一次写,因为菲律宾之行太难忘了,很多年回来读会更有意思

2016-09-06 18:34

在錫島住的度假村叫什麼名字呢?Pual的email 電話可以給一个嗎?

2016-09-10 18:03

引用 davidckl 发表于 2016-09-10 18:03:30 的回复:

回复davidckl:私信你了哈

2016-09-10 18:1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12 20:50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9-12 20:50:58 的回复:

回复kelly:这次记忆太深刻了,很多细节都还记忆犹新

2016-09-12 22:52

2016-11-11 09:23

引用 Lena 发表于 2016-09-10 18:14:04 的回复:

私信你了哈

回复Lena:也请把菲律宾Paul的手机和email还有facebook分享一下。谢谢

2016-11-18 12:12

引用 FOROST13501018036 发表于 2016-11-18 12:12:39 的回复:

回复FOROST13501018036:私信你了

2016-11-18 12:21

引用 Lena 发表于 2016-11-18 12:21:16 的回复:

私信你了

回复Lena: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