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 在长安

• 出发时间/2016-08-12

前言

在最炎热的八月踏上去长安的旅程。读过太多关于长安的诗,不论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还是 “长相思,在长安。” 亦或是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其实我最是喜欢的还是白居易的《长恨歌》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
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
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无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

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天旋地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
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君臣相顾尽沾衣,东望都门信马归。
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

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
为感君王辗转思,遂教方士殷勤觅。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渺间。
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
金阙西厢叩玉扃,转教小玉报双成。闻道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
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迤逦开。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

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
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惟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
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交通工具:火车
住宿用的airbnb (这个有很多家庭房~房东人很nice  )
行程 8.12-----8.18
费用:5385rmb左右
拍摄:手机
出行人数:一家三口

8.12

福州——西安 硬卧 火车上有一对老夫妻去西安看儿子~好温暖
火车上麻麻和他们聊得很愉快~下车还邀请我们去玩hhh

8.13

下午三点到达西安火车站  下车去酒店用的优步 优步会有优惠码 价格折后和公交差不多!!! 房东在我下火车时就联系询问到达时间 后指路,在楼下等我们。旅店位于南稍门站,公交,地铁都有很方便。在酒店收拾洗漱完毕后出发回民街吃饭  地图告诉我只有一站公交,所以步行,结果西安的一站公交好远!!!在路上绕啊绕要哭。
到达回民街开始第一餐——羊肉泡馍(老米家 老孙家都是后面当地人导游推荐的)掰好馍我感觉已经过半小时了!作为一个不吃姜蒜这类东西的人表示糖蒜好好吃!配泡馍解腻~两碗羊肉泡馍+冰峰 合计:72rmb

继续吃吃吃~要去找我心心念念的陕拾叁
然后就走到大皮院(据说这条才是老回民爱来的) 第二餐盛志望麻酱酿皮  吃的人很多,酱香~我们就要一份尝尝 合计:6rmb

然后定家小酥肉就在旁边(吃不下嗷) 再往前一点就看见花奶奶酸梅汤~正好奶奶在!!!一杯5rmb

走出大皮院就会看见陕拾叁了!!!13号不要太有爱~每个月13号陕拾叁都会消费送100g饼酪券~吃了红茶拿铁味+芒果味+皇冠 29rmb 排队时送了秦酥,陕拾叁的茶也hin好喝hhh~

消化完这些又从另外一个口走回回民街,傍晚人超多!羊肉串什么的看着超级棒~走着就到钟楼和鼓楼了~没有上去,就在下面看了看~然后回酒店。酒店下面有个永辉精品超市,去买了西瓜(不得不说好甜好便宜)水果刀什么的。

8.14

一大早去寻找志亮灌汤蒸饺,结果关门!心里苦,就在路上买了牛肉饼,意外的好吃,一个3.5rmb豆浆也是现磨的~在儿童公园附近。还有买了甑糕,有点像粽子。我这个一盒3rmb

然后打车去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网上预约了结果还是排长队。当时去苏州博物馆就直接看下身份证就好了,在博物馆门口拿票排了快一个小时!我真的快化了。

金饼!!!

从博物馆出来去赛格购物中心的长安大牌档吃午饭,赶上活动~压大压小压中,对了可以换银票,银票可以换东西,我后来换了一幅剪纸和一个吹的糖~点了葫芦鸡,炒豆腐脑,烤肉筋,泡泡油糕,烤枣馍,红豆圆子等 合计137rmb

从购物中心出来公交回酒店 3rmb  在酒店睡到5点去楼下中贸广场的小六汤包吃晚饭 点了素什锦包子 米饭*3 小六黄桂粥 绿豆粥 西湖牛肉羹 豆角茄子合计80rmb 这家店味道很棒耶!然后公交去了大唐芙蓉园 门票300rmb (两个大人一个学生,趁着有学生证多玩啊,门票省一半)好喜欢仕女馆门口的秋千~芙蓉园很大,走到晚上8点多出来,又去超市买水果牛奶什么的~

8.15

在蚂蜂窝上预订的兵马俑华清宫一日游 成人一个328rmb包含午餐,我觉得和自己去的话没差别,还有讲解,更好了解~有学生证的话可以退差额
早上去楼下肯德基解决早餐然后就从门口上车接了一圈人去一个地方换车旅行。
华清池的水洗了一把脸!!!一整天都是看人!!!!兵马俑的讲解特别棒!带好水嗷

讲解员不小心入镜了hhh

修护中的兵马俑~

还未开发的秦始皇陵 据说水银含量很高~

晚上送到钟楼 然后坐车回酒店 吃的小六汤包87rmb 路上又抱了半个西瓜 8rmb

8.16

早上公交去吃秦豫肉夹馍 肉夹馍*3 粉丝汤*2 冰峰*1 合计30rmb 肉夹馍好好吃!!!这家店人很多~要排一会队~

这家肉夹馍真的hin好吃!

刚出炉的!!!看着就很棒~金圈银边

然后打的去大皮院~逛逛逛 买了酸梅汤粉 枣夹核桃 琼锅糖 吃了一份定家小酥肉(味道还不错,花椒味有点重) 然后去陕拾叁把100g冰酪券用了 又买了两个球合计25rmb 吃的哈密瓜优格味 榴莲味 红茶拿铁味 土贡梅煎味

吃完回酒店休息
 晚上先去三元老黄家 吃了一面三吃和贵妃饺子

饺子49 并不好吃

面还是很有特色~

然后我爸表示很想再吃长安大牌档 然后就地铁去了小寨站  116rmb  豆皮涮牛肚锅 黄桂柿子饼 炒豆腐脑 烤羊羔肉 秘制油泼面皮(这个好好吃!!!!!!!!!!!!!!!!!!!墙裂推荐)

然后公交去了大雁塔 看到了喷泉,因为单行道!!我走哭了才找到回去的车站

8.17

早上肯德基吃了早餐火车回福州啦~

后记

城外春风吹酒旗,行人挥袂日落时。
长安陌上无穷树,唯有垂杨管别离。

西安还有很多地方没走 还有很多东西没吃~下次有机会再见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6 18:25

引用 teresa 发表于 2016-09-06 18:25:50 的回复:

回复teresa:没有了

2016-09-06 18:4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12 09:59

引用 春天在哪里 发表于 2016-09-12 09:59: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