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空寺——大同——草原天路——沽源神韵六日游(五)

• 出发时间/2016-07-31

续上篇《悬空寺——大同——草原天路——沽源神韵六日游(四)》

天津的饮用水就来自滦河,想当年引滦入津工程在天津是家喻户晓呀!当引滦入津成功通水的那天,天津市委提前就给每家每户免费发了二两茶叶,让天津的市民用滦河的水好好的泡杯茶,来品品滦河水的清甜。滦河,天津人对他有着特殊的感情,来滦河源头看看早已是多年的愿望。
滦河神韵景区就在沽源的转佛山,站在转佛山上可以看到滦河九曲十八弯的景色。转佛山景区有一座转佛庙,转佛庙是擦哈尔正白旗的牛羊群庙。建于康熙49年(1710年),由查干固什喇嘛筹建的藏传佛教。朝廷赐名为“镇远寺”。
转佛庙即是镇远寺,因其门前有转佛殿所以称为转佛庙,庙建在花根山下,山叫成了转佛山,上边的村子也叫成了转佛山村,原庙前转佛殿所供奉的佛在闪电河河道上的水磨上,故民间有水推磨转佛之说。转佛庙从兴建到北迁在沽源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风雨历程,佛像北迁,后庙宇房屋被民间所用,民国毁于战乱。转佛庙是沽源宗教文化的集中体现和代表,他的重建对挖掘其历史渊源,了解沽源湿地文化历史和清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和社会状况,打造社会文化品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图视频即为转佛庙山门前的转佛。

草原天路出景区已是下午的两点多了,驾车开往下一个目的地沽源,中途路过休息区,这个休息区很有蒙族特色。

蓝天、白云、民族风味的建筑,站在车前拍个照。

下图是沽源的收费站出口。出了这个收费口后,后面会有一段正在维修的道路,尘土飞扬,道路颠簸,这种感觉很是不爽呀!

扬起的灰尘,遮挡了风挡玻璃,拍的照片也是雾蒙蒙的。

下图到这里,驾车往右转,驶往沽源。从此开始后边的道路路况就相对好多了。

乡村的小公路,车少人稀。

下图为闪电河湿地公园,外面用铁丝网拦着,好像是购票才能进入,我们没有进去,听我们住宿的酒店老板说,有的地方有缺口,可以进去。其实里面没什么,就是滩涂和一个湖,景色也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就不进去啦。

我们入住的湿地度假村。酒店不怎么样,卫生一般,热水不太好,水流很小,洗澡很困难。酒店位置偏僻,很难找,我们到了以后,凭着地图照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腾讯地图导航后所到位置是转佛山景区门口(和滦河神韵是一个门),最后联系酒店老板,我请求派人来接吧,给宾馆打了3个电话后,老板还不愿意来接,主要是网上已经预付款啦,所以老板很不厚道,给了个手机号让联系,结果手机号的人说在闪电湖湿地,有些远不来接 ,总之反复强调位置好找,我们来回走了两三趟用了一个小时自行找到宾馆(宾馆文字地址对,导航地图标注却不对)宾馆在村里,可选住宿时艺龙显示挨着神韵最近的就他们一家!最后到酒店后,一问老板他家的路标被风刮倒了,目前还没有修复,所以来他家住宿的人找不到酒店。真他妈的缺德,风刮跑了,你赶紧按装好呀,弄得每个来他家住宿的人都废了好大的劲才找到他家,我看是大风把老板的良心刮走了!!!
网上或者一些APP客户端说他家好的,基本都是托!!!大家小心,不要再住他家。再说说他家的饭菜,味道一般,价格很贵,那个手把肉,一斤是60元,我们要了二斤可是端上来的肉还带着很多的骨头,里面的肉没有多少,就是白水煮肉,没有味道,赶紧问老板,老板才把蘸料送上来,这个破店是最近几年出去碰到的最不怎样的旅店啦,大家就不要住宿在沽源啦,可以住宿草原天路或者丰宁沽源神韵滦河源头可以来看看,早上来看过风景后,立马离开不要住在沽源,住在这里没什么可浏览的地方。

农家院出租的自驾沙地车。

佛山门票60元,60岁以上老人优惠半价进入。

滦河神韵是个不错的景点,其实在沽源这是一个唯一可以浏览的地方,我还是那句话,到沽源只浏览这个地方即可,浏览时间大约2小时足矣,然后就驾车到下个目的地,不要在沽源住宿。这个地方真是没什么再可浏览的景点啦。

浏览滦河神韵,这个转佛山里面角度是最好的了,建议大家还是购票进入浏览比较好,虽然有人说在外面找个小山包也能看到滦河的九曲十八弯,但要逊色多啦。

滦河神韵,景色优美,值得一游。

滦河神韵,

景区基本都是栈道,可沿着栈道徒步攀登慢慢的浏览。

全家来个合影,留个纪念。

下图就是转佛山下的转佛庙。我和老伴一会下去到转佛庙。

下图是站在转佛山往东看的效果,可以看到滦河九曲十八弯的神采,但是由于我们去的早,湿地的湿度大,天空还有雾,一切都是雾蒙蒙的,所以照片拍摄的不是很清晰。其实我们昨天下午到这里时是下午的5点钟,那时要是进景区浏览,我相信效果会比今天早上要好很多,谁知道会有雾呢?在城市住惯了,一般的认识只有到了天气冷的时候才会看到有雾的出现,现在还是伏天,竟能看到雾!

滦河神韵,景色很美,可是碑上的这几个字,写的可是不漂亮,也不知道是哪位领导的手笔,和美景不相符合呀!

转佛庙虽然不大,还是建议大家去看看。

下图通往转佛庙的山门。

转佛庙里对转佛庙介绍的石刻。

转佛庙的山门

山门前的转佛。里面的佛像自动旋转。我题图下面有段视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寺庙钟楼

大雄宝殿

鼓楼

古建筑多在屋脊摆放神兽,但在转佛庙主殿的屋脊摆放有两头象,这还是头一次看到,在这个位置安装大象。不解其意呀!

下图为转经筒,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
转经筒时要缓缓地、平稳地转,不要很急、很快地转。经筒中的经文一定要保证不要装反。电动转经筒如果发出响声,没有什么大的关系,但是手摇转经筒不能发出声音,如果发出声音就非常不好。
握住转经筒时,大拇指绝对不能冲上握着握柄,用这个姿势摇转经筒就好象是说用脚指着佛菩萨一样。大拇指一定要平放,与其余四指握在一起。

藏经阁

滦河神韵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那个景区都会有这些不和谐的画面出现。景区明明有广告牌子提示,严禁翻越护栏进入景区,践踏湿地。这些人却不管那么多,翻进去随意践踏湿地,草坪,摆拍照相。看来国民的素质还真不是一天就能提高的。当多年以后,你拿着自己拍摄的照片,给你的儿孙看的时候,你是否知道你的儿孙怎么看你的形象,哇,原来爷爷奶奶当时是那么的没有素质,随意进入明令禁止踏入的地方拍照,光顾着自己美啦,全然不会保护大自然,今天的大自然遭到破坏,就是你们老一辈的不保护不作为造成的,那时,你们会羞愧的!

这些行为美吗?翻越护栏,进入湿地拍照的人,你们只想自己不顾别人,你闯进别人的镜头啦,看着这些衣服亮丽光鲜的人,要是你们的行为和你的衣服一样漂亮那该是多好呀!

载人飞行,没敢做,胆小.

刚到时景区大门空荡荡的没有人,现在人开始越来越多啦。

从转佛庙出来,就踏上返程的路,途中经过大汗行宫,没有进去,全部都是新建的东西没有什么看头,就在外边拍拍照离开了。

中午在大滩用午餐,就在下图这家餐馆用餐。味道一般,解决温饱。

返程的路上

回来的路上经常遇到这样的应急坡道,给那些下坡道的车刹车不行的时候,可以驶向这个坡道在这里停住。 返程回来的下坡很长,坡度也较大,自驾车需注意安全。

返程的途中,有一段走的是快速路,所以中途休息就离开主干道,到下面的这个地方休息了一下,此处也不知道是很什么地方,但景色还是很漂亮的。

本来打算在中途找个地方再玩玩,再住一夜的,可是孩子们都不想再住宿了,就多开会车返程吧。从7月1日出发到8月5日返程,此次出游历时6天。这一路上有堵车的烦恼,更有欣赏美景的喜悦,我们用心品味着古迹文化遗产和名山大川的美丽风景, 增长了知识,沉淀了阅历,开拓了眼界,陶冶了情操, 这是一次非常快乐的家族出行。大家都盼望和期待下次出行,下次我们去哪呢?.......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06 15:06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09-06 15:06:0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feiyang:谢谢朋友观赏,写游记记下自己的经历,多年以后再看游记会给你带来美好回忆。

2016-09-06 17:14

蜿蜒之美

2016-09-06 18:31

2016-09-06 18:3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06 18:31:4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朋友的支持鼓励。

2016-09-06 18:3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06 18:31:21 的回复:

蜿蜒之美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照片拍的不好,谢谢观赏鼓励。

2016-09-06 18:34

引用 祺瑞乐天 的文字:

我想起来7月15日晚上我到泰安找宾馆,找来找去没找着,手机又没电联系不了店家,后来在小吃店点了面充了电才联系上,原来是改了名!我都它面前三次走过,问小店都说不知道(因为改了名),我又不好意思问旅馆。要不是预付了钱不能退,我早就随便找一家住下了!雨天的夜晚啊。

2016-09-07 21:5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2 09:51

谢谢观赏,草原天路和沽源还是不要一个人去了,沽源就一个转佛山可以看看,用不了2小时,其他的地方没什么意思,草原天路不是自驾游不是很方便,包车去吧,价格不菲。一个人可以到大同的悬空寺、华严寺、九龙壁、善化寺、鼓楼、云冈石窟等浏览,这些景点都很成熟,交通设施完善,一个人浏览没什么问题。

2016-09-12 11:59

引用 祺瑞乐天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1顶!

2016-09-17 21:2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7 21:24:25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11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