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出游】西安·圆个古都情结

• 出发时间/2016-08-27

题记

2016年第一次旅行没想到拖到了8月底,前段时间一直在忙,没时间调休,刚好这段时间没有项目,那就调天休息去旅游吧~本来像大连承德、甚至天津都在考虑范围内,但作为一枚吃货,怎么能错过拥有大量美食的西安呢,那就说走就走,出发去西安吧!
       西安这座城市,拥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尤其是浏览秦始皇兵马俑、踏上古城楼、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后,给人的触动远远大于美食带来的美味。有人曾说:一百年看上海,一千年看北京,五千年看西安。作为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的都城,每个来到这里的人,或许都怀着一种古都情结。西安在唐朝之前基本就是都城,这里不仅有各类珍宝,还有皇宫旧址。

蚂蜂窝其他作品:
#花样游记大赛#碧海蓝天 漫步塞班:http://www.mafengwo.cn/i/3339223.html
【遇见·济州】由“免签”带来的冲动:http://www.mafengwo.cn/i/5323186.html
【苏杭全攻略】越过1300公里 只为见“秋”:http://www.mafengwo.cn/i/5369611.html

背景音乐:陈秋实《分手季》
装备:SONY 微单5TL

行程安排

西安北京有很多趟火车,比较好是晚上走第二天早上到的高铁,但因为我们订票有点晚了,所以周五的票都没有了,所以想去的我感觉得提前3-4周定,或者就定动车,5、6个小时就可以到西安,不过动车是到西安北,买票的时候要注意,回来的票也是这样,我们因为是周一晚上回来,所以票还比较好买,不过只有软卧了,硬卧基本买不到,所以要订的话最好提前订。
去的车次是G651 06:58发车 12:52到达,北京西→西安北,6点左右还有一趟车,如果时间来的及的话定那个也可以,回来的车次是Z20 19:21发车 06:58到达,西安北京西,这趟车中间没有站,直达北京,睡一觉就到了,我们回来还早到了,时间上感觉很合适。

Day 1、G651火车到西安,回民街、古城楼、钟楼、西安饭庄
Day 2、秦豫肉夹馍、陕西历史博物馆、古今长安老茶坊、曲江池遗址公园、大雁塔、天下第一面、音乐喷泉
Day 3、魏家凉皮、秦始皇兵马俑、灌汤包、Z20回北京

整个行程还是挺赶的。我们定的酒店是在北大街附近,叫滨江意境酒店,环境挺好,就是交通不太好,去哪儿都需要坐车,本来以为离钟楼很近,但后来发现并不近,而且就一站公交/地铁,挺不值的,所以大家要选酒店还是选钟楼附近吧,不过钟楼附近好多都是公寓性酒店,需要自己买电,有点麻烦,定之前要问清楚。

游记——第①天·踏上古老城墙

2016年8月27日(周六)
一座西安市,半部中华史,这话一点也不夸张。
G651 6:58→12:52 一路经过石家庄邯郸郑州、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旅程,我们从北京西到达西安北。

西安目前只有两条地铁线路,西安北正好是2号线的始发站,乘坐地铁非常方便,出站就能看到坐地铁的标志,下图为西安地铁车票。买完票坐到北大街站,办理入住后,我们就出发去【回民街】。

西安【回民街】也被称为古玩街,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
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等数条街道组成。当地人习惯称那里为回坊。
它以浓郁的穆斯林文化和氛围,为古城构筑了一道特异的风景线。
回坊的主要街道以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一色仿明清建筑,餐饮器物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清真特色。

【回民街】上有好多好吃的,泡馍、灌汤包、胡辣汤等等小吃那里都有,但是也要找正宗的,
我们先准备去吃羊肉泡馍!羊肉泡馍在回民街上有好多家,老米家、老刘家等等,
我们是准备去老米家大雨泡馍,据说那是正宗的,收拾完行李差不多2点多,从我们那走到回民街差不多20分钟左右,穿过一堆泡馍店,终于看到大雨那家店,到那正好不是饭点,人虽然不多,但也就几桌空着。

点了一碗羊肉泡馍,那吃泡馍要先自己掰,交完钱会给你一个碗,
等了几分钟就上桌啦~还要了一罐冰峰,据说是那儿的独有饮料,但我感觉跟北冰洋差不多...哈哈。

吃完泡馍我们就有力气啦~【回民街】就类似北京的前门大栅栏,可以在那儿转转买点吃的,然后我们顺路就走到了【西安古城墙】的西门。

西安古城墙】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城垣建筑,也是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
历史感很强大,而且雄伟的古城墙气势无比恢宏。
围绕着西安古城一圈,东西南北四个门都可以上去,54元/张。

城墙总周长13.74公里,我们就只是从西门走到了南门,一圈风景都差不多,西门上去人很少,南门的时候人很多,建议4点左右再上去,从城楼上看落日很漂亮,而且我们去的当天天气非常好,天很蓝,还有小风拂过,很惬意。
体力好的可以租个自行车,2个小时还回来即可。单人车40元/辆,双人自行车80元/辆,押金200元,一路上有好多骑车的,或三五成群,或一人单骑,都是别样的风味感受。

城墙每隔120米修敌台一座,突出在城墙之外,顶与城墙面平。这是专为射杀爬城的敌人设置的。
敌台之间距离的一半,恰好在弓箭的有效射程之内,便于从侧面射杀攻城的敌人。
城墙上共有敌台98座,上面都建有驻兵的敌楼。

从【西安古城楼】是先从视觉上看到了西安古都的样子,
在第二天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时候更直观得了解了那段历史,
它是明代时期在唐皇城旧城基础上扩建起来的。
现在古城楼里面大部分在唐朝是皇城,明代经过了扩建,西南方向为原址。
城墙环于西安城四周,固若金汤,气势不凡。

登上【古城楼】,既能俯瞰西安风光,还可以在城楼上骑单车,观看城楼上的精彩演出。

走到南门已是接近日落,西安日落比北京稍晚,7点多才日落,我们并没有等它完全落下,而是先去吃饭,虽然说回民街上有很多好吃的,但我们还是先选了【西安饭庄】,这个已地名命名的饭店,位置不算好找,但有的菜还是蛮好吃的,而且就在【钟楼】对面,可以看到钟楼亮灯的样子。

【葫芦鸡】饭店的招牌菜,盘子是一个葫芦,味道感觉一般,跟北京的香酥鸡差不多。
【金丝油塔】做的很精致,每根线都是单独的一根,非常考验功力。
剩下还有【糜子饭】【臊子面】,都是小碗的,就是尝尝味道,因为西安的美食真是太多了。

吃完饭,路过亮灯的【钟楼】,我们就坐车回去了,准备第二天的旅程~

游记——第②天·古与今的碰撞

2016年8月28日(周日)
起床后,我们先去吃了西安的美食——肉夹馍,当地也有很多品牌,像樊记、张记...
我们选的是【秦豫肉夹馍】,8点多到那儿,从远处就看见排着长长的队,
不过基本都是周围的当地人买,座位上还有老奶奶在吃,一个馍一碗汤,吃的可带劲了,
除了当地人就是游客了,排了10分钟左右,要了肉夹馍、粉丝汤跟稀饭,
肉夹馍的馍特别脆,肉很入味,分量还挺大的。
这里的肉夹馍是纯肉,不像北京还加香菜跟辣椒,后来在吃凉皮的时候又点了个馍,没有这家好吃~

吃完早点,我们就坐车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一定要提前在网站上预订,否则光排队就得浪费很长时间。
博物馆周一闭馆,每天早上放2500张票,下午放1500张票,
网站提前5天可预约,预约票是500张,一个账号只能预约1张票,
大概是6点网站就会放票,当场是拿身份证跟预约号的后4位去换票。

我们差不多9点多到,排队已经排很远了,但预约取票基本没人,
进去后可以找讲解,导游是100元,最多带10个人。
电子讲解是30元,100元租金,我就租了个电子的,电子讲解只是重点文物会讲解,
本来以为转个1多小时就会出来,没想到一圈转下来用了快3个小时,
如果想每个都了解的话估计得在里面呆一天了,因为信息量真是很大,
它主要讲的是陕西地区从有历史记录开始挖掘出来的珍宝以及历史。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
陕西历史博物馆】里主要展示的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精华,
上至远古时代下至盛唐明清,青铜石器、历代陶俑、金银器皿、壁画玉器,
按时代的进程一一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如果对历史很感兴趣,这里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一层就是从远古人类初期到秦始皇时代的,人比较多,
重要文物旁边有号码,在电子讲解上输入号码就会有 讲解了,走下来感觉没必要每个都听,
如果感兴趣的正好有讲解可以听一听,有的还是很有意思的,
一层主要是青铜器,展现的是古代人的智慧结晶,最终是以秦始皇兵马俑为结束。

上了二层就是历史博物馆的第二个展厅,主要讲的是汉代及战国时期。
这里也有很多陶俑,不仅这里有,等走到后面盛唐时期时也有很多陶俑展示,
从这里能看出秦始皇兵马俑对后代的影响,
虽然随着时代的进展,陶俑已从1:1的大小缩减,但以陶俑为陪葬还是一直沿袭了下去...

另外一个展品就是北周时期,战功卓著,威震四方的三朝国丈——独孤信的多面球体印,
整枚印章共26个印面,其中的18个正方形印面上,有14个印面镌刻印文,共计47字。
因为独孤信官衔很多,外出不能带那么多印章,所以他把所有官衔都以楷体刻在这一个印章上。

进入第三展厅,就是盛唐时期至今的一些展品。
主要以唐三彩、金银玉器为主,从这个时期就出现了铜镜、金盆等展品。
譬如称为为皇子(女)出生时洗澡的金盆、分放在棺四周的生肖俑、
精致小巧的骨骰子、蕴藏奇妙运算数据的幻方铁板....

当年马可波罗来到中国有两个惊奇:一是知道了奇妙的石头——碳的存在,二是发现中国竟然有纸币...
陕西历史博物馆】里有很多文物,值得我们一一研究,
或许只是因为时间的问题,让我们只是与此匆匆遇见,等回来记住得也只是沧海一粟,
或许如果时间再富裕一点,我们可以在这历史的摇篮里呆上很久很久...

陕西历史博物馆】外面的环境也很好,可以在外面休息,
从这儿出来我们就准备去吃午饭,出来后看到长长的排队感叹真是要提前订票呀!
博物馆离小寨地铁很近,小寨附近有一家赛格国际购物中心,
感觉有点像西单大悦城,上面有很多好吃的,之前查发现了一家【古今长安老茶坊】。

【古今长安老茶坊】里面的菜品以及装潢都特别好,所以就来这了,到哪儿差不多1点多,在商场的西北角,拿号等位,然后门口的师傅把我们带进了个小屋子里,装潢还挺好的,结账时因为点“小误会”还给我们打了个9折,除了这小插曲,剩下这里的服务环境都挺好的。

我点的都是感觉这个菜特别地好看,所以才点的...
【山茶花开】是8个小点心,但是他放在一个小树上,下面还有仙雾往外飘,很有西安古典气质。

【茶人鸟食】是有个鸟笼子,里面是五谷杂粮。
还点了【青梅虾】【乌龙茶香肉】,不仅长得好看,味道也很好吃!~
除了西安小吃,非常推荐这家店哟~

从餐厅出来,我们就坐车去曲江——【曲江池遗址公园】
在唐长安城东南隅,因水流曲折得名。兴于秦汉,盛于隋唐,历时千年,是中国古代风景园林之经典。
遗址公园再造曲江南湖、曲江流饮、汉武泉、宜春苑、凤凰池等历史文化景观,
再现曲江地区“青林重复,绿水弥漫”的山水人文格局。
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跟一大片水域融合在一起,历经了秦汉隋唐几代王朝将相,
这片土地凝聚了他们的智慧结晶,如果时间富裕的话可以去那里拍拍照什么的。

逛了半圈的公园,准备去【大雁塔】,途中路过了【大唐芙蓉园】
如果感兴趣的也可以去那儿看看,不过芙蓉园在维修,周围也是布围着。
跑男曾经录制过的地方,主要建筑也是现在修缮的,据说晚上的水幕电影挺好的。

【大雁塔】现在在维修,周围都是有布围着,可以远观,
我们到大雁塔是快6点,正好赶上了白天的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5点50+找好位置,准备开场!
音乐喷泉是20分钟,白天就很震撼,喷泉跟音乐相搭配,提现唐朝盛世之辉煌鼎盛。
场面壮观,喷泉占地很大,交响乐响起来,壮阔的感觉。
可谓“水木清华楼殿新,繁花似锦草如茵。广场兼具园林美,览胜休闲乐万民。”

就因为我们看了白天的,所以感觉晚上的会更好。
【大雁塔音乐喷泉】时间是: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2:00、14:00、16:00、18:00、21:00
(冬季白天时间不变,晚间为20:30。)。
周一-周五:12:00、20:30(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
虽然时间感觉有点晚,但我们还是很期待晚上的灯光效果,所以准备吃完饭再去看。

6点20喷泉表演结束,【天下第一面】就在旁边,店面很大,基本不用排队,进去主要就是吃面!
【天下第一面】【biangbiang面】【三色面】,点了三碗面
因为好像看我们是外地人,服务员还特别给我们讲解了下天下第一面的讲究:
碗里就一根面,3.8米长,搭配两种汤,一个辣的一个是海鲜汤,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品尝。
三色面就三种不同颜色的面合在一起做的,比较有劲道,BB面就是西安的特色面条,不得不点呀~

吃完饭,快8点了,本来想周围转转再去看,没想到先去广场已经有人在等了,那我们也找地方看吧!
说实话当地人还是游客的素质真是有待提高,在喷泉的时候水会从侧面喷出来,所以人最好不要把脚放下来,保安一直在说把腿放上去放上去,就是不听,还翘二郎腿,以至于我照的照片好多都是有腿的,

西安这座城市个人感觉还是要提高素质,整个玩下来碰到的没素质的事情很多,就不说了以免打扰心情。
说跑题了,于是我们就等着9点的喷泉表演啦~

西安大雁塔音乐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
它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
保持最清洁、世界上坐凳最多、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
音乐气势恢宏,喷泉造型大气,让人叹为观止!

看完后,个人感觉晚上的跟白天的差不多,灯光没有想象的那么玄,
不过即使这样,一旦看也不舍得走,本来想看个几分钟就撤但最后还是看到了最后。

看完表演坐车回去,还顺道看了城墙南门,晚上的灯光很漂亮~

游记——第③天·遇见秦兵马俑

2016年8月29日(周一)
第三天因为晚上要坐火车回北京,所以只安排的【秦始皇兵马俑】。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秦始皇帝陵以东1.5公里处,建筑在秦兵马俑坑的原址之上。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

前几天吃完了肉夹馍、羊肉泡馍,美食之一的【凉皮】还没吃,这里最多的就是魏家凉皮,店非常多,感觉跟麦当劳肯德基一样,不出1公里就有一家店,西安的凉皮没有麻酱,北京也有分店,感觉味道不太一样,点了秘制凉皮、米皮跟面皮,还有肉夹馍,本以为凉皮会很凉,早上吃不太好,但并没有,可以随时随地品尝。

去【秦始皇兵马俑】主要就是在西安火车站坐游5路,从网上看到好多对真假游5的帖子。
不过现在管制的还可以,会有专门的人在那儿引导排队。上车后我们的售票员就开始推荐跟讲解,特别推荐我们再去华清池,说华清池也是5A景点,可以一天玩下来,但因为我们晚上还有行程,所以就没有听她的,而且只去了一个地方等回到西安市区已经4点多了,所以还是看自己的安排吧。
正规公交车是上车后买票,外部颜色是白色的,到兵马俑公交是7元/位,华清池6元/位,回来最好从兵马俑回来,但因为我们是周一去,所以游客不是很多。

我们是网上订的票,现场换票,换票旁边就是租电子讲解器跟导游的地方,讲解器是30元/台,100元押金,导游是90元/位,一次可以带5个人,请导游肯定是要请的,不然不太懂,当然也可以蹭讲解,我就租了个讲解器,比较自由,而且导游水平确实参差不齐,找哪个讲解就见仁见智啦。

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跟【秦始皇陵】是一起的,150元/张的门票两个景点都包括,但好像要先看秦始皇陵,因为我们从兵马俑出来没看到去皇陵的车,所以进门应该先去皇陵,不过我们逛完博物馆已经2点多了,时间不太允许,所以就没有去...
【秦始皇陵】建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历时39年,是中国秦朝皇帝秦始皇的陵墓,也是中国第一个规模宏大、布局讲究且保存完好的帝王陵寝,现存陵冢高76米,陵园布置仿秦都咸阳,分内外两城,内城周长2.5公里,外城周长6.3公里。

1974年春,在秦始皇陵坟丘东侧1.5公里处,当地农民打井,无意中挖出一个陶制武士头。
后经国家有组织的发掘,终于发现了使全世界都为之震惊的【秦始皇陵兵马俑】。
 秦兵马俑以其巨大的规模,威武的场面,和高超的科学、艺术水平,使观众们惊叹不已。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也成为西安的标志之一。 目前为止发现了三个坑。

三个坑最出名的是一号坑,可以从大体上领略兵马俑坑的雄伟与壮观,
虽然之前的一些影视作品,曲解了秦始皇兵马俑的神奇,
但当你站在这片土地之上,不得不感慨先人的聪明与智慧。

一号坑,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四周各有五个门道。
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
这个坑以车兵为主体,车、步兵成矩形联合编队。

军阵主体面向东,在南、北、西边廊中各有一排武士面向外,担任护翼和后卫;东面三排武士为先锋。
九个过洞内排列着战车与步兵的庞大主体军阵,每个过洞内有四列武士,有的穿战袍,有的着铠甲,轻兵在前,重兵在后。

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都是考古工作者经过修复而成的兵马俑
刚发现时他们都是遭到过破坏的,经过焚烧,秦始皇死后,百姓民不聊生,对兵马俑坑进行了破坏,现在还能在那上面看到焚烧后的印记,而且木制的车辆也已经被焚烧,只留下印记以及驱车的士兵与战马。

从1号坑里出来进入三号坑,三号坑面积最小,只有520平方米,呈“凸”字形状。
出土战车一乘,马俑四件,武士俑68件。坑内陶俑以夹道式排列,
因为三号坑位于一、二号坑后方,所以推测三号坑是秦军阵的指挥中心。
但在里面没有发现指挥官,相传当时最高指挥为皇上,也就是秦始皇,
当时的将军只有练兵的没有调兵遣将的权利。

逛完三号坑,进入二号坑,其面积约6000平方米,由车兵、步兵和骑兵组成曲尺形军阵。
这里面比较有名的就是跪立佣等5个兵拥,秦兵马俑坑至今已出土清理各种陶俑1000多尊,
除跪射俑外,皆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人工修复。
而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惟一一尊未经人工修复的。
仔细观察,就连衣纹、发丝都还清晰可见。跪射俑何以能保存得如此完整?
导游说,这得益于它的低姿态。首先,兵马俑坑都是地下道式土木结构建筑,当棚顶塌陷、土木俱下时,高大的立姿俑首当其冲,低姿的跪射俑受损害就小一些。其次,跪射俑作蹲跪姿,右膝、右足、左足三个支点呈等腰三角形支撑着上体,重心在下,增强了稳定性,与两足站立的立姿俑相比,不容易倾倒、破碎。
因此,在经历了两千年的岁月风霜后,它依然能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还有高级军吏佣,俗称将军俑,在秦俑坑中数量极少。
一、二号秦兵马俑坑中共出土高级军吏俑9件,
除2件为战袍高级军吏俑外,其余7件均为身披铠甲的高级军吏俑。
雕像中的将军高197厘米,体格健壮 ,身材高大,前庭饱满,二目炯炯有神。
他头戴燕尾长冠,身披战袍,胸前覆有铠甲,双手相握置于腹前,展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气魄。

秦朝对战马的挑选也是精益求精,鞍马是骑兵的坐骑,四蹄直立,劲健有力,两耳如削竹,耳前有鬃花,尾巴成辫形,马背上皆有鞍鞯,其两端微隆,中部下凹,鞍面上雕有鞍钉,鞍鞯周围缀有缨络和短带,马肚下有一条肚带将鞍鞯固着于马背,带头相接处有一参扣,参扣于马肚左侧,马尾可拆卸。
这时虽然已有了肚带和后鞍,但前边没有盘绕马胸的胸带,使鞍易于向后滑动。
这表明马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鞍马上没有配备马镫。

除了一、二、三号坑,【秦始皇兵马俑】还有陈列馆。
这里陈列着陈列馆的镇馆之宝----青铜之冠
两乘车的车、马、人都是仿照真车、真马、真人,按比例缩小二分之一制成的,人、马、车全部用青铜仿制,并配有大量的金银饰件。它们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重的青铜器。被称为“青铜之冠”。

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出来,就从游5路下车的地方上车即可,回来也差不多1个多小时。
我们回来去旅馆附近吃的灌汤包——【小六汤包】,
灌汤包讲究汤不能漏,包子又要不粘笼屉,这全看大师傅的手艺了。
虽然灌汤包没在西安美食排到前列,但也是地道的西安美食。

吃完饭,又买了点东西,就回火车站坐高铁回北京了,结束了我们这趟西安之旅~

结语&费用

2016年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提前了两周的时间定票,以至于好的火车票都没有了,不过好在我们还是踏上了那片土地,虽然西安的人文文化还远远不及国内一线城市,但其富裕的历史文化足以让我们对它流连忘返。
西安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先后就有13个朝代或政权在西安建都及建立政权,历时1100余年。1981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就把西安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足以证明它的历史。
有人说西安是美食之城,但我这篇游记更多还是想要提现它的历史文化,网上的美食有成千上百种,但西安古都的历史文化只有一种,从古城墙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再到秦始皇兵马俑,从现代穿越到秦代,进入到盛唐,再回到现实,这一切的一切都归结到这座城池,希望去西安不仅仅作为一枚吃货,也能学习到一些历史。
最后关于费用,因为只去了3天,花费在人均1600+左右。
希望本游记可以帮助到其他要去西安的人,谢谢!O(∩_∩)O~

引用 小楚ミカゲ 的文字:

里面有两个馍,你就自己掰就好了,掰的越小越好,当地人掰的很快,我们就慢慢掰, 感觉旁边的都做好上来了,我们才掰完,不过还好的是并没有退回来让重新掰~

上次掰的我手疼

2016-09-06 11:44

引用 小楚ミカゲ 的图片:

这个菜不错,味道怎么样?

2016-09-06 11:45

棒棒哒

2016-09-06 20:5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06 11:45:35 的回复:

这个菜不错,味道怎么样?

回复丸子:味道还可以~但是主要是好看😂

2016-09-06 21:16

引用 小楚ミカゲ 发表于 2016-09-06 21:1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