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高海拔——阿里大北万里行(一)

学涯 (杭州) LV.9
2016-09-05 21:31 518/2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其它

行者:兔子、鱼、我和儿子(14岁),二男二女。
时间:7月8至24日,17天。
路线:拉萨江孜日喀则—珠峰—吉隆冈仁波齐(转山)—札达日土—革吉—仁多—措勤—尼玛—班戈拉萨,近五千公里。
人是马蜂窝约的,车是淘宝店祈佑藏途定的。丰田100(陆地巡洋舰),司机达瓦(13889088957)。17天的行程证明:达瓦和他的车是值得推荐的。

羊湖、卡若拉、白居寺

拉萨河,远处带雪的是神山。达瓦说拉萨河本来很清澈漂亮,但现在下雨太脏了。我觉得水虽然黄黄的,但河面宽阔蜿蜒,衬着远山蓝天还是挺美的:

观景歇脚处,十来个藏人带着藏獒热情地拉游客照相。那些藏獒在太阳底下哈哈地喘气,老实巴交的,动不动还受呵斥。主人说藏獒怕热不怕冷,我心想,他怕热你还大太阳底下让他晒着赚钱:

羊卓雍错,据说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另二是纳木错、玛旁雍错。后来听达瓦说拉姆拉错才是最神圣的。其实西藏好多的湖和山都是神圣的。因为在藏人心目中,山川大地是有灵性的,名山大湖都是神的居处。而我们也许只看到美丽、雄伟等等。

兔子美女,够靓:

牦牛梳妆打扮,站在水边照照相,虽同是赚钱,但比起藏獒还算人道:

卡若拉冰川。羊湖和卡若拉都有卖门票的观景台。而达瓦都把车停在既能观景又不用买票的地方。这冰原本一直延伸到山脚下,但被《红河谷》为拍雪崩场面给炸了。路边一兜售石头的藏人告诉我这事,车上达瓦也愤愤不平,真是罪过:

浪卡子江孜的美景,蓝天白云,土黄色的山,衬得油菜花分外妖娆:

江孜宗山城堡,抗英故事所在地。在西藏看到好几处建在陡峭山上的城堡,像布达拉宫,可以想见古时不太平:

白居寺。寺塔有特点,印度风格,上面一层层有好多小佛堂。白居寺最不一般的是:萨迦、格鲁、夏鲁三派佛僧共居一寺,各传各说,多元共存。藏传佛教自十五世纪以来格鲁派渐居主流,但现在萨迦、宁玛、噶举、苯波等在一些地方仍然兴盛,各派高僧颇能互敬互学。真是多元化的榜样:

日喀则一带属后藏,以农业为主,是西藏的粮仓:

扎什伦布寺、萨迦寺

一路上住宿都是司机达瓦找的。日喀则住地印象挺深,叫西藏刚坚日喀则宾馆,餐厅很有气氛,饭菜不错,服务员换身衣服上台就是演员,可边吃边欣赏:

日喀则主要是观扎什伦布寺。扎寺是班禅喇嘛驻锡地,西藏格鲁派四大寺之一。曾听藏人说十一世班禅有真假两个,一个是达赖喇嘛认证的,一是中央政府确定的。前者不知踪影,后者藏人有疑。活佛转世看上去神乎其神,其实不过是承嗣继统的一种设计,其根据是佛的三世轮回说。最早开始转世的是噶举派的噶玛拔希,于1284年。格鲁派的宗喀巴弟子、扎什伦布寺创建人根敦珠巴,于1474年转世,后被追认为一世达赖喇嘛。班禅喇嘛则从四世才开始转世,时在1662年。有始必有终,现在十四世达赖喇嘛就说不想转世了。宗教一旦缠绕政治,就生出许多麻烦。

亲如兄弟:

日喀则萨迦

萨迦寺是萨迦派的主寺。萨迦派著名历史人物是萨迦班智达(萨班)和八思巴。13世纪,西藏分裂割据,蒙古大兵压境,萨审时度势,远赴凉州(武威)与蒙古王商盟,并写信劝各派归顺蒙古。结果是萨迦派以蒙古为靠山统治西藏,而蒙王则在西藏有了自己的代理。后忽必烈登基,先后封萨钦侄子八思巴为国师、帝师,令其管理全国佛教和西藏。八思巴则两次为忽必烈灌顶,传授佛经, 受其供养。和平归顺后,几百年间基本上是藏人治藏。善果的结成,藏传佛教起了重要作用。剽悍的蒙古汗王被萨钦、八思巴的信仰和智慧所折服,由此搭起了和平的桥梁。再看1950年的“和平解放”,与藏人定约说保持西藏不变,自己却准备占领西藏。礼迎达赖喇嘛来京,却又在见面时斥佛教为鸦片。此后的一系列灾变也就不足为奇了。古今对比,能不令人深长思之?

珠峰

萨迦去珠峰:

路上远眺雪峰,也不知有没有珠穆朗玛。这是看得最清楚的了,后来再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边坝镇,去珠峰的好多都在这住宿。傍晚冷嗖嗖的,从没见过这么浓艳的火烧云:

第二天进山,天变得阴阴的了,出发时盼望着下午能转晴。进山大门要买票:

加吾拉山口,这路盘得人晕晕乎乎的。油路是新铺的,现在个把小时,以前要颠大半天。群山后面是珠穆朗玛等雪峰,但现在只见厚厚的云:

到绒布寺了。进门要30,不进去门口拍照都不行:

路边有一帐篷房,武警在里面检查、登记,人们在外面排着队,冷得都想快点钻进帐篷。住这可真够苦的:

现在还能看到点雪山,珠峰就在云中吧:

帐篷营地有藏民搭的帐篷屋,住宿收费统一,上交政府。这里到珠峰大本营还有两公里。一到帐篷里,就赶紧加衣服,冲锋衣内胆、毛衣甚至羽绒衣都穿上,卓玛又往火炉里加了些牛粪,这才有点暖和。卓玛忙活半天端上几盘菜,珠峰脚下中饭能吃上味道不错的炒菜,真是满足,虽然价格不菲。本来想等着傍晚天晴上大本营看珠峰,但云雾越来越浓,不久就下起了雨,越下越大。一会儿钻出去看看,雨还是下,赶紧又钻回帐篷,外面太冷了。天渐渐黑了,看珠峰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只希冀着明早的万一。
第二天,雨虽然不下了,但照样云遮雾罩。按日程该走了,此次无缘珠峰了。满怀渴望、不远万里地奔到她脚下, 却重纱垂掩,不见真容,说起来扫兴。但实际上已确实感受到珠峰了,她的气息,她的温度,她的威势。在她俯临下的一天一夜是难忘的。这种感受足够回味了,没见真容也不虚此行。人生有时就是碰运气。

海拔最高的邮局,可以盖邮戳:

这菜单够牛:

第二天早晨,山坡披上了雪: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