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原乡,毛里求斯

只为赴你一面之约
圆一个梦

前期概括

物品:背包,前挂小包(背在前面放手机,钱包,充电宝,耳机等小物件,安全又方便),单反相机,自拍杆,太阳帽,太阳镜,防晒喷雾,泳衣裤,旅行洗刷套装,换洗衣裤若干.女生需另带可以托运的拖箱,化妆品,裙子若干。

药品:创可贴,云南白药,感冒药,整肠丸(美食随便吃,不怕拉肚子),双飞人药水(外敷内服两用,不怕晕车船,可驱蚊虫)。

手机软件:蚂蜂窝,同程,谷歌地图,谷歌翻译

8天6晚行程安排:
Day1:坐飞机
Day2:泡酒店休整,游泳晒沙滩。(东部)
Day3:追海豚-七色土-鸟公园一日游(西部)
Day4:自驾北部游(北部)
Day5:自驾南部游(南部)
Day6:玩酒店自带海上项目
Day7:泡酒店休整,等待接机
Day8:坐飞机

毛里求斯景点地图

货币汇率

正文开篇

知道毛里求斯这个国家要归功于邓超导演的电影《分手大师》,虽然剧情确实很烂,但是其开头那十几分钟在毛里求斯拍的镜头呈现给观众的风景却俘获了我的心。于是去年八月便开始查毛球的相关资料,发现毛球一个最大特点就是除了无敌海景,还有丰富的海陆空各种娱乐项目,并且景点都集中在一个小岛上,出行相对方便。可惜去年因为其他原因选择了去缅甸蒲甘而未能成行(蒲甘也是一个极其美丽的地方,这里暂且不表),直到今年八月假期,又想起了毛球这个美丽的岛国,于是和我家小王老师商量了一番,就在某旅游网订了广州-毛里求斯的来回机票,酒店,接送机,一共八天六晚的双人自由行。酒店包早晚自助餐,然后旅行社送了我们2张毛球电话卡,其他行程就完全自行安排。

提前在国内换了1000美金备用,因为人民币在毛球不能流通和兑换当地货币。

毛里求斯的纸币和硬币,纸币最小面值25元(人民币5元不到),适合做小费,建议换多一点。

旅行社送的两张毛球当地电话卡,通过几次电话,上网的流量一直用到我们回国还有剩。

Day1:远渡重洋,入住东部

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基本上就是在飞机上度过的,因为毛里求斯非洲东岸,南半球的印度洋上,靠近马达加斯加岛,所以就算是直飞也需要9.5小时的航程。8月17日北京时间下午1点45我们的航班在广州起飞,当地时间晚上8点才抵达毛球普莱桑斯国际机场,旅行社安排的小黑司机早已举着我们的名字等候多时。我们在机场用200美金换了6920卢比才上小黑的车,因为机场汇率较高且免佣。毛球的公路弯道特别多,小黑开了一个小时才将我们送到东海岸的毛里求斯公馆酒店(五星级)。选东海岸是因为这边是毛球沙滩最美、沙质最好的海岸,水清沙幼,又白又长,还能看日出。当然如果喜欢逛街和泡吧的朋友可以选择西海岸或者北海岸。

坐了9个小时飞机,在北京时间23:00看到了印度洋上空被晚霞浸染的云层,和太阳同在的圆月~

毛里求斯航空的飞机餐还算丰富,鸡肉粉或者鱼肉饭是主食,还有沙拉和点心。

一到酒店,私人管家就免费送了香槟和果盘,床上还摆着送给男士的白t,女士的披肩。原来是旅行社把我和小王老师的红本本给p成蜜月期然后帮忙申请的蜜月房不得不感叹一下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

Day2:椰风摇曳,整顿休息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10点才起来赶上酒店最后半小时的自助早餐(毛球酒店的早餐时间一般是7点半-10点半)。吃完早餐在酒店的恒温泳池游了会儿泳,然后躺在池边躺椅上喝着冷饮看海景,只见海天一色,椰风摇曳,好不爽快!中午回房间洗洗睡了个午觉,下午又去玩了会儿玻璃底船看珊瑚,这个属于酒店免费水上项目,不过要上午提前预约。上了船后只见船底是透明的玻璃,可以清晰的见到海底颜色各异的珊瑚和活泼的小鱼。玩完回来又到房间补觉,直到晚饭时间(晚上7点半-10点),去酒店餐厅吃自助晚餐,一边吃,一边发朋友圈,顺便手机订了第三天的一日游和第四天、第五天自驾游的小车。

面朝大海,培根牛奶。

Day3:逐浪海豚湾,探险鸟公园

第三天,海豚湾-七色土-鸟公园一日游,价格是90美金/人。早上吃完早餐,回房间收拾了泳衣、泳镜、毛巾等,放了25卢比在床头给收拾房间的服务员做小费就出发去酒店大堂,小黑司机和中国导游约好的早上6点半在大堂接我们。上了车后大概开了一个半小时才到海豚湾,导游首先会让大家在海边的冲洗房换好泳衣,然后一个个上快艇准备去追海豚。海豚湾的水特别的蓝,远方则以莫纳山为背景。海与山的穿插,蓝与绿的搭配,简直美到极致。十几艘快艇在海上搜寻海豚的影子,刚开出去几分钟就突然听到隔壁快艇上传来尖叫声,转眼望去只见一群海豚就在十米开外的海面上如杂技演员一般飞身跃起又落下,顿时我们快艇上也是一片欢呼声,接着就是相机,手机此起彼伏的拍照声。这时候各个快艇上陆陆续续有人穿上浮潜的装备跳入海中去追海豚,可是海豚也是鸡贼,转眼间就游没影了。有的人不死心继续在海水中寻觅,有的则回到船上。过了几分钟,海豚又在一阵尖叫声中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这回大家学乖了,让快艇先逼近海豚群,然后才纷纷跳入海中,有游泳技术了得的老外真的游进了海豚群中,并且顺利的趴到一只海豚背上,让海豚驮着他在海中畅游,而大多数像我一样游泳技术是个渣渣的小伙伴们就只能泡在海水中望豚兴叹了。在海上追了一个半小时海豚,大家也差不多累了,快艇便开始回航。距离海岸大概还有200米的时候,所有的快艇都停了下来,只见小黑们拿出面包屑投入海中,然后就让大家下海浮潜。我和小王老师也下海浮潜了十几分钟,在面包屑多的水中看到了一群群的觅食的热带鱼。

海豚之旅结束上岸后接着去黑河谷国家公园,黑河山是毛球的最高峰,公园里最知名的景观就是侏罗纪大瀑布(我自己取的名字,因为听导游说《侏罗纪》电影开篇直升机降落的地方就是在这里取得景)和七色土。黑河山的大瀑布完全是由雨水汇集而成,雨量大时,瀑布分两支,雨量小时,便只有一支。瀑布的落差很高,喧嚣而下,景色非常壮丽。看完瀑布,下了山走一段便可到达七色土景区。五颜六色、连绵起伏的土包,层次分明。七色土是火山岩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产生化学变化而形成的,看完景色还可以去园内的小店买一小瓶七色土留个纪念。中午在黑河山山腰一家很地道的当地餐馆和小王老师分别吃了份鱼肉和牛肉套餐,口味很不错,有餐前水果,餐后冰淇淋,比酒店的自助餐好吃,当然餐费已包含在一日游的费用中了。

黑河山腰的小餐馆装饰和饭菜都比较有当地特色,浓浓的咖喱味。

吃完饭,就直奔鸟公园,这是一个有几分非洲草原气息的地方,看到了比人高的鸵鸟,磨盘那么大的象龟。狮子、老虎、犀牛,斑马都有,金刚鹦鹉,朱鹮,鸳鸯,孔雀等鸟类自然也不少。园中其实可以坐四驱车,但是听说价格比南部的big foot四驱车要贵很多,而且不够南部的地形多变和刺激,所以放弃了。鸟公园的动物有个统一的特征就是很温顺,不管狮子,老虎,还是鸵鸟,象龟。你甚至可以0距离和狮子老虎豹子同行,当然这个是另外收费项目。至于鸵鸟和象龟还有其他温顺的动物,就可以免费和它们戏耍,小孩还可以骑在大象龟背上玩。这一天的行程差不多就这样了,司机、导游包送回酒店。

这便是飞鸟公园正门,又叫卡塞拉自然探险公园,其实园中其他动物比鸟多。

感觉毛里求斯就是上帝的调色盘,所有东西都是彩色的,比如七色土,比如上图中的彩色壁虎。

Day4:繁华路易港,浪漫红教堂

第四天,自驾游,主要走海岛北部线。早上6点闹钟刚响,我便爬起身了,因为前一晚上查过这天的日出时间是6点15分。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洗刷完毕,然后匆匆忙忙的赶到酒店的私人海滩,等待日出东方。整个日出过程,我写了一段不知道算不算诗的句子以作记述:
初见东方既白,遥望水天相接。
尔后霞光如丝,乍迸千绦万缕。
霎时金乌展翅,直耀亿顷波涛。
至此环宇清明,万物始得生长。

看完壮观的日出,没有回房间而是直接去了餐厅吃早餐,这时候大多数人都还在房间睡觉,所以整个餐厅除了穿戴整齐的服务人员就剩我一个食客,加上又是自助,给我一种整个餐厅的食物都被我一个人承包了的错觉。吃完早餐,回到房间,此时太阳已经照亮了整个毛球,当我看见透过百叶窗缝的阳光撒满整个房间,而小王老师还在甜甜的睡梦中,忽然就产生一种“岁月静好,夫复何求”的感觉。

9点钟小王老师起来梳洗准备吃早餐,我便跟着在旅游交流群里认识的在毛球做生意的潘哥去租车行拿车,潘哥是个不错的朋友,整个毛球之旅给了我们很多意见和帮助。租车行的老板是个本地小黑,我交了两天的租金2000卢比(折合人民币大概180人民币左右一天)给他,他给了我一辆土豪金色的日产玛驰,我先检查了车况,将已有的划痕一一拍照,以免还车的时候说不清。由于是朋友介绍的,所以车行老板并未收我押金,只是要我拍了护照和驾照的照片给他。车是右舵的,驾驶位、道路都跟国内相反,再就是方向灯和雨刮器控制杆的位置也互换了,所以上车后需要适应几分钟才行。我开着车去加了500卢比汽油然后就开回酒店了,小王老师已经吃完早餐收拾好。照例在床头放了25卢比小费,便驾车一路向北去首都路易港,沿途的风景简直美到爆。我们在一条又长又孤独的公路旁看到了一棵爱心树,树冠彷佛一个平放着的爱心,当然这需要你有一定的空间想象力,然后又碰到了跟windowsXP那个经典桌面神似的草原山坡,还穿过了好多个美丽的小村庄和一大片一大片的甘蔗林。到达路易港码头,有一个停车场,25卢比一个小时的停车费,我们停好车就去路易港旁边的蔻丹广场逛街。路易港的建筑比较接近欧洲风格,蔻丹广场又有一条悬挂着五颜六色雨伞的小街,很适合拍照。

逛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开车继续去大湾,沿途依旧是景色宜人。兜兜转转一个小时,期间还被导航带进去几次死胡同才到达大湾。大湾其实是个公共沙滩,周边是比较繁华的小镇,很多吃饭的地方。海湾中停泊着很多游艇,海水颜色犹如蒂芙尼蓝,美极了。我们在大湾一家叫小四川的饭馆吃了顿1100卢比的中国菜,就三个菜说实话有点贵,但是味道还行,算是在异国他乡给了我们家乡的味道吧。吃完饭继续开车往红顶教堂进发,因为陈小春,应采儿曾在这里举办过婚礼,所以红顶教堂在国内很出名,当然红顶教堂也确实精美别致,特别适合情侣去拍照秀恩爱。毛里求斯因为8月属于冬季,天黑的早,下午5点多,太阳就已经摇摇欲坠,随时准备跳入海中冬眠的感觉。趁着天色还没完全黑下去,我们便开始返程。一路上听着车载的最炫非洲风,看着长长的公路两边茂密的甘蔗林飞快的倒退,最后消失在黄昏的尽头,心中荡起一种无比宁静祥和的感觉。

Day5:狂野四驱车,惊险自然桥

第五天,还是自驾游,海岛南部线。早上起来还是收拾,吃早餐,给小费老三样。出发后在谷歌地图上输入big foot,按照导航的路线在南部的沿海公路上开了1个小时20分钟车才到达南部四驱车,沿途的景色再次令我们着迷,有种这辈子就待在毛球的冲动。前一晚上已经在潘哥的朋友那里预定了中午12点的车队,100美金2人1台四驱车。我们一行12人6辆四驱车在3个帅气的小黑教练带领下,穿过田野,越过溪流,爬过陡坡,经过瀑布,最终抵达大浪湾(gris gris),用时2个钟,简直不能再好玩了。我们经过的瀑布叫罗切斯特瀑布,它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瀑布,水帘后面的石壁是由一根根天然长方体的石柱组成的,非常工整神奇,很多当地人直接从瀑布顶端跳入下面的深潭,我们在下面看着都觉得非常惊险刺激。去玩四驱车记得要自备墨镜,口罩,因为车队扬起的灰尘实在是太大,我们当时就忘记带这些装备了,最后搞得的灰头土脸。

上图空中的云朵彷佛上帝的手掌

玩完四驱车后在谷歌地图上输入pont naturel就能导航到自然桥,开车需时45分钟左右,最后一段路况很差,基本上都是藏在甘蔗林中的小破路,一定要小心驾车。自然桥是由火山爆发自然形成的桥,鬼斧神工,夺天地之造化。其桥下波涛汹涌,桥上海风凛冽,需要鼓足勇气才敢上去走走,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景点。

看完自然桥已经差不多4点钟了,用谷歌搜了搜blue bay,我们又去了蓝湾,20分钟车程。蓝湾是浮潜看珊瑚、鱼群最适合的地方,由于之前玩过几次浮潜,就没再去了,只在岸上看看蓝湾美丽的夕阳就打道回府了。从蓝湾开车到我们的公馆酒店,用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又是在乌漆麻黑的公路上一路摸黑回到酒店的。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地图导航一定要用谷歌的,百度在国外没法用。

蓝湾的海边小别墅,颜色很小清新。

Day6:沙白滩长,逆风飞扬

第六天,因为接连出去浪了3天,所以这一天就准备泡在酒店休养生息,享受酒店自带的各种免费水上项目。比如帆船,皮划艇,水上双人单车等。当然还有惊险刺激的飞翔伞,不过这个不是免费的,需要额外支付1200卢比。小黑先用快艇把我和小王老师接到海中间(她不敢玩,所以负责在船上帮我拍照),然后把飞翔伞放飞起来,再把一头绑牢在快艇的转舵上,最后让我穿着救生服全身套进伞下的绑带中,随着飞翔伞的升空,我就跟着飞起来了。飞在空中的时候,我似乎见到了大海的尽头,望到了白云的故乡,也看到了快艇上小王老师仰头的傻笑。

Day7:海底漫步,酒店候机

第七天,上午11点,酒店给我们安排了海底漫步(蜜月房免费项目),这是来的第二天就预约了的,但是因为天气原因,推迟到了最后一天。当然,海底漫步是绝对值得等待的,当我们戴着氧气灌满的头盔钻进海水的那一刻,我和小王老师彷佛就进入了另一个神奇的世界,这个世界轻飘飘的,听不到外面任何的声音。我们只能根据手势跟着教练漫步在珊瑚礁旁,漫步在热带鱼群中,甚至还拜了海底的一尊大象神像,这真的是一次神奇的经历。

海底漫步结束,我们便回到房间清洗一番,然后收拾行李去前台check out。完了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的行李间,我们还继续去躺沙滩晒太阳拍照,期间还跑去隔壁美岸酒店的沙滩玩了一会儿,途中遇到了一位女游客在几个小黑的保护下骑着阿拉伯高头大马悠闲的走在洒满夕阳的白沙滩上。回酒店的途中还碰到一个很漂亮的外国小姑娘独自在堆沙堡,我们说要拍她,她微笑着很大方的答应了我们的要求。下午6点左右司机来酒店接我们去机场,晚上10点的航班,需要再坐9.5小时飞机,也就是第八天中午12点才能回到广州

快乐时光特别快,又到时间说拜拜

此次毛球之旅,火山,瀑布,海湾,沙滩都看过;飞翔伞,四驱车,皮划艇,海底漫步都玩过;鸵鸟,象龟,斑马,海豚都逗过。三天外出,三天泡酒店,既玩完了我感兴趣的景点,又比较轻松休闲,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自由行度假。总之,毛里求斯,这个马克吐温口中的人间伊甸园满足了我对海岛的所有憧憬和幻想。再见了,天堂原乡!再见了,毛里求斯

从毛球带回来的四个小玩意儿:帆船冰箱贴,七色土,珊瑚礁,火山石。

引用 Morning 的图片:

果然是彩色的 颜色好丰富

2016-09-06 11:04

风景很美

2016-09-06 12:23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06 17:26

引用 minhero 发表于 2016-09-06 17:26:07 的回复:

回复minhero:哈哈,是有计划要去了吗?

2016-09-06 19:3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2 09:59

引用 一骑征尘 发表于 2016-09-12 09:59:05 的回复:

回复一骑征尘:行程,游记里都写的很清楚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