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曾厝垵

2016-09-05 21:33 274/3
  • 出发时间/2016-06-23

D1鼓浪屿

从小生活在内陆湖边,在水中嬉戏,抓鱼、挖河蚌、拾田螺,无忧无虑的童趣使得自己总想生活在海边,虽然体验过北方的海,却更想在南方海岛中享受大海的赋予。

从昆山厦门没有夜间火车,一个白天就这样浪费在路上,到达厦门已经是傍晚了,还好提前在网上购买了轮渡船票(厦门轮渡官网可自行购票),只要刷身份证即可乘船。

晚上入岛的人真不少,没有了阳光的酷热,清爽的海风增加了夜游鼓浪屿的舒适感,还可以赶最晚一趟轮渡返回(夏季23:45),给了游客更多时间体验厦门

晚上住鼓浪屿卢卡国际青年旅舍,鼓浪屿住宿选择有很多,大多是早前的别墅改造而成,虽然不是临海,但在岛中间位置,自认为往哪个方向去玩都会距离近吧。毕竟是岛,地势高低起伏,就像去年到重庆的感觉,找个建筑物比较困难,麻烦的是导航在这个建筑密集的岛上总有偏差,必须求助店小二电话指引。

都说鼓浪屿是猫岛,有不少知名的猫,有猫代言的小店,还有猫造型的玩物。一路上没有看到一只猫,却在这家旅舍遇到了一群猫的迎接,出门时候还不小心踢到了猫的饭碗,盘子碎了,猫粮一地,店小二关心我的脚有没受伤,而听到猫的叫声,我内心那个歉疚啊。

将近夜里22点,赶路的原因一直没有吃晚饭,正好出去品品在地美食,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这样不容易迷路。路边一家很普通的小吃店,没有招牌,也没有宽阔的店面,一眼看到了沙茶面,添加的料不同,价格也不同。点了一份20元的,里面有两只虾、鱿鱼圈、两个小贝类,面条是那种细圆略黄色的,浓浓的沙茶酱汤,味道很是鲜美。

清晨出门的时候,猫儿们慵懒的在院中等着开门,和它们一阵寒暄后开始了环岛之行。

岛上的植物种类很丰富,走在路上如同观赏植物园,火焰树桔红花正旺,成片或穿插密集的绿色之中,偶有紫色植物点缀,绿色的也不是同一类植物大面积在一起,而是多种植物相互交错,具有强烈的层次感。

在一处入海排水口处,走到退潮后的石台上,忽然看到沙粒中一片一片的有东西在动,速度都很快,沙粒上很多圆圆的深洞,等待几分钟后,慢慢从圆洞中爬出小螃蟹来,挥动着一个有身体二分之一的大蟹螯,岸上稍有动静,这些螃蟹就快速爬进洞里,如果不是呈白色,还真注意不到这些家伙。在退潮后的岩石水洼处,还抓到一只很小的寄居蟹。

鼓浪屿上可供游泳的沙滩有两处,在岛的西南方向,水质不怎么样,有保护网围成的浴场,人并不多。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公共卫生间有冲脚的水龙头,免费,如果你着急到小卖铺之类的,还得花钱。

徒步环岛用的时间并不长,但毒辣的阳光会伤害皮肤,晚上回到旅舍才发现脖子晒爆了,提醒美女和爱白的男士还是要做好防晒措施。

厦门海底世界就在钢琴码头(鼓浪屿码头)旁边,里面展示的有淡水鱼和海水鱼,有国内最大的抹香鲸标本展示,还有海洋动物表演,不过海豚不能表演了,仅有一只老海狮出来卖个萌,做几个模仿动作。给大家看几个有缘的抓拍。

出了海底世界就开始在鼓浪屿热闹的街道寻找文化创意店和各种美食,这里的街道短而弯曲,基本不记得名字了,完全凭着记忆来回穿梭,一些早期的名店搬迁了地址,有一些年轻游客买了类似寻宝的鼓浪屿地图,找到相关店铺就可以盖戳。

著名的张三疯奶茶店开了好多分号,看不到那只很牛的猫,也不用再排队;赵小姐的店很文艺,谈情说爱或者孤独的阅读都很惬意;佟小曼手工茶饼坊装点超漂亮,我都忍不住在门口拍照留念;漂流慢递改名阿甘慢递搬家了,仍然可以代寄明信片,文创物品少了些个性。这里的店铺装饰得七彩缤纷,给人梦幻的感觉,在其他城市的确很少看到这种能让人留恋放慢脚步,甜甜沉静其中的街道。

逛累了就吃,不要在乎是否用餐时间。蚵仔煎如同吃煎饼一样,多吃几个不占肠胃,遇到好的老板会放很多海蛎;手工鱼丸汤的鱼丸很扎实,有咬劲,汤很鲜,不过要排队哦;土笋冻即解馋又可降温;渴了有原味果汁(小瓶玫瑰味),烧仙草(我喜欢多加冰块),当然还有马拉嗓果汁。

夜晚的时候少不了啤酒和蒸饺,与小店的老板聊天认识鼓浪屿,由于房租高企,不少小吃店的老板在硬撑着,这也是我原先做功课要看的老店都在原址找不到的原因吧。回到旅舍,认真的给一位朋友写着明信片,展示小小的沙画瓶,在徒步环岛的时候一直分享着快乐,就像我们一起旅行一样,让我这一个人的旅行不是那么孤单,由衷的一种感激!

D2曾厝垵

早早起来继续到海边溜达,顺便看看昨天漏掉的风景。昨天想吃的沈家闽南肠粉等候人太多,现在去基本不用排队,这个肠粉可不是粉条加肥肠,和现做面皮一样,乳白色类似面糊一样的液体倒入平底容器中,蒸一会就凝结在一起,薄薄的有Q的感觉,包上内馅像肠子一样,然后浇上酱汁,烫嘴却忍不住一直往嘴里送,口感滑爽,有嚼劲,内馅不多,鸡蛋加肉,酱汁起到了升华作用。

再拍几张清早的鼓浪屿,与旅舍猫咪告别后,前往曾厝垵。

曾厝垵早先是个小渔村,有很多历史故事,获得了不少荣誉。想去这里看看,是几张风景照片吸引了我,做功课的时候特别向往那种梦幻,在鼓浪屿体验了七彩街巷更增强了去曾厝垵的动力。

沿着环岛路很容易找到这里,街道较鼓浪屿平整,容易分清方向,饮食店铺很多,老的民宿在这些店铺外围。为了寻找那间渡口书屋,打听了好几位土著经营者,很遗憾,有的说早就不在了,有的说没印象了。

还有一张海边的彩色屋子的图片找不到了。

心不甘的我就在曾厝垵来回转悠,看到海鲜忍不住满足自己一下,在一个街角有个卖蒜蓉生蚝的,观察了几分钟,老板把大个的摆在旁边不卖,只卖加热的那些小的,我到跟前指着那些大个的跟老板说,“来一份烤这些吧。”老板当然不想让步,看没人了就跟我说,“算了,我这几个都给你吧。”一样的价钱,我见好就收。

带着小小的收获,来到海鲜大排档集中的一条街,找了一家龙虾很新鲜的店,老板认真的解释了按只卖的原因,我也跟到后厨看到了自己点的龙虾被处理,开心的享受了海鲜午餐。

随后再次钻入街道,感受曾厝垵的文创气息。遇见了“花谜道”,发现了海洋旅舍和巴拉米城堡庄园,很有那种水手和公主的童话气氛。最有趣的是偶遇了阿信厚土司,这个是做功课没有发现的。

喜欢厦门,更希望能有机会留在这个七彩海边城市,拥有一间不喧闹的向海民宿,品品茶,看看书,发呆的望望海……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06 18:0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2 09:51

引用 chanduoduo 发表于 2016-09-12 09:51:08 的回复:

回复chanduoduo:谢谢啊,我不会拍照,以前的照片更差,现在用了智能手机,给自己写游记做个记录用,哈哈。
其实每年把年假用好,出去转转,做好功课就可以体验好旅行的快乐,只要你想,就可以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