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青海甘肃甘南川北之旅(二)

行走江湖 LV.11
2016-09-05 21:33 435/4

D9:居延海—嘉峪关

上回说到了额济纳,游玩了黑城、怪树林、四道河的胡杨林,第二天4:00起床,去居延海看日出。
居延海整个湖不算很大,但是候鸟不少,沿湖有多个候鸟观察点。去的时候跟着导航走,有一段路不是很好。回来的时候看到往左边有一条新修的道路,开上去竟然是可以到策克口岸的半开放式高速公路,在居延海有一个高速出口,虽然出口未正式使用,还是可以上下高速的。下次有人要去居延海自驾,完全可以上去策克的这条高速公路,路好走,时间也快。去的时间也许不是旅游旺季,景区基本没游客,有一些人正在修理景区设施,估计接下来门票要上调了。

去居延海的时候是5:00从额济纳出发,开了近1个小时,到的时候太阳还未升起。进入景区,有一个较大的亭台,这是一个观日出较好的位置,来的时候是枯水期,听当地的人介绍,这几年水位本身也在下降。到了景区入口,不知是时间早、还是景区在修缮、或者本身不是旅游的季节,来人很少,也不需门票。

日出的时候,天边染成了红色,不时有候鸟飞过。

芦苇荡

候鸟,沿湖5km,建有3个候鸟观察点。这些鸟有鸥、大雁之类的吧,走不近看,反正认识的也不多。

居延海—湖面上的云气流动较快,不时会有云团形成,产生光芒的效果。

居延海—冲入云霄。

嘉峪关

居延海——嘉峪关,行程470km用时10个小时。实际不要10小时,主要在S315尽头时,未看清路牌,以致来回转了一圈,多花了半个多小时。

8:00从居延海返回,来到嘉峪关是下午4:00,一路回来,导航一直在报“掉头行驶”,原因就是有2条S214省道,上次去的时候就是在过了金塔县,然后有个超载检查站,过了这个检查就出现2条S214省道,向左就进了戈壁滩的老路,向右就进了航天城的新路。S315省道也有2条,从居延海一直沿着较好的S315道路,直走到尽头,然后看指示牌走。这里一定要仔细看路牌,路牌的字很小,害的我在这里转了一圈,又耽搁半个小时。
一路上,有多个路段手机无信号。本以为6:00去拍晚霞的时间刚好,谁知嘉峪关6:30就停止售票了,加上关楼正在修缮,远远就看见城墙上多是脚手架,看看天气也不太好,灰蒙蒙的,就打消了登楼,沿途看到有个地理位置可以登高看城楼的地方,决定到哪里去看看。登上高坡,换上长焦镜头,就算到此一游吧。

另两个同伴,双人互换开车,开的比我快,先去了断臂长城,认为无特色,因此在嘉峪关市早早休息,入住尚客优快捷酒店,经济实惠型。所以嘉峪关也就没了更多的照片了。

D10:嘉峪关—敦煌

嘉峪关敦煌,370km,用时5个小时,路上吃饭、买了些水果。
嘉峪关出发到敦煌市,路经瓜州,此地盛产哈密瓜。还有中药肉苁蓉、锁阳。沿途有个观景台,也无特别的景色。
敦煌住宿较贵,入城还要收进城费,莫高窟属于城外,如果第一个景点不是莫高窟的话,必然反复进城2次。莫高窟只能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景点内不准拍照,开放的洞窟少之又少。参观各个洞窟前还得排队。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在同一个景点门票120元,敦煌门票160元,现在景区门票没有一个地方是便宜的。鸣沙山离驻地不远,16:00出发,17:00进入景区。骑个骆驼100元,租双鞋套15元。爬山比较累,下来很轻松。

整装待发的驼队:

蒙面侠在招手—体验一下乘沙漠之舟的滋味

月牙泉—神奇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一片绿洲,惹得多少人流连忘返。在山顶往下看,人小的像个蚂蚁。

D11、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第二天去莫高窟,莫高窟在城外,进出城均要收费,这是一路来第一个普通公路进出城要收费的城市。
莫高窟针对游客能看到什么?说是有近1千个洞窟,开放的只有8个,实际能给你看的只有6个。洞窟内不能拍照,理由……。进入洞窟人无立锥之地,小手电一闪而过,壁画更是让你看的云里雾里。门票超级贵,160元一张,如果再看一个博物馆还得再加100多元。感觉就是一块鸡肋。
不知来到这里的人能学到什么、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闻到什么、摸到什么……。保存再好为的是什么,不让人家学?不让人家看?……

D12: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说完了莫高窟,回城吃中饭,下午2:00出发前往雅丹魔鬼城,途径玉门关、汉长城。
 经过2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了玉门关。玉门关矗立在茫茫的沙漠里,只剩下一点残埂断壁,还能看出烽火台的模样,虽说在茫茫沙漠,在烽火台的后面却还有一片绿洲。

汉长城—岁月在它的身上划出了一道道皱痕,也没了昔日雄伟的气魄,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现在只留下这一段长城和烽燧,荒芜的土地上只留下稀稀拉拉几丛小草。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共属一个景区,门票40元。景区入口离景点拉的10km远。 编辑

只有这几个字,还能表示曾经汉长城的存在。也许它只是一个符号而已。

继续向雅丹魔鬼城进发,沿途看到的龙卷风。

雅丹魔鬼城—位于玉门关西北边,属雅丹地貌,长年经风沙侵蚀而成,其形状各异,大小不同,高低错落,实乃鬼斧神工,地造天成。有动物、人物、塔、庙、车、船等形状,令人叹为观止。门票50,车票70元。自己的车不能进,只能在博物馆统一等候观光车。座观光车受到限制,实为不便,不能进行深度游览,一条观光道有10几公里,只有5~6个点可以下来游览,整个过程不足2小时。只有最后一班游览车在18:30出发,以拍晚霞为主,可以拍到21:00。此地距敦煌约160km。导航不可用,路况良好。

地学博物馆

雅丹魔鬼城—观光车等候点。

雅丹魔鬼城—金狮迎宾

雅丹魔鬼城—人面狮身

雅丹魔鬼城—西海舰队

D13:从敦煌—德令哈

敦煌德令哈
---—这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行程将近550km,途经大柴旦。一路下来,唯一感到熟悉的就是沿路高架的电力铁塔。光秃秃的山脉,黑白相间,看上去就如一幅水墨画。经常还能看到的还有规模很小的龙卷风,不时地卷起一些沙尘在你的周围出现。

看那铁塔和线路,至少也是500kV的。

看那戈壁的山丘,没有一点绿色,倒像是一幅水墨山水画。

可鲁克湖:
        开了将近一天的路程,沿途除了看到的山、戈壁滩略有不同,没有一点绿色。到了下午5点,终于来到了一片有水有草的地方。这就是距德令哈不远的——可鲁克湖。此地湖面不大,很少有游人,当地人自己设了一个收费处,经讨价还价以每人10元进去。到这里,稍事休息。这里以秋天看芦苇荡为主,游乐设施不多,也许是季节的原因,只有寥寥几个人。

D14:从德令哈—青海湖

德令哈青海湖
       不知不觉以经是第十四天了,今天又要回到了青海湖畔,之前,由于天气的原因,没有在在青海湖逗留,按照行程的安排,今天从德令哈出发,先到茶卡盐湖,之后再到青海湖
一早出发,绿色也渐渐多了起来,一路的行程,自驾的车也越来越多,前面来到尕海,游人纷纷下车体验尕海的风光。

尕海就在公路边,下车就能欣赏到美丽的景色。就在我们在欣赏美丽的尕海时,有一群马闯进了镜头。这是一片水草肥美的牧场。

茶卡盐湖:
        到了下午一点钟,来到了茶卡盐湖,这时天上又飘来了整片的乌云。没过了半个小时,就突然下起了冰雹。乌云飘过的山那边,留下了白白的积雪。

刚到不久,一大片乌云就黑压压的盖到头顶,周围的商贩,也在赶紧收拾摊位,暴风雨马上就要来了,这些盐的雕塑前面也就剩下零星几个人。

不一会,大雨夹着冰雹,倾盆而下,半小时之后,茶卡盐湖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乌云向远处飘去,在山的那边,留下了一层白雪。

盐湖上东倒西歪的电线杆,还有无法开动的小火车,加上那些盐塑,就是盐湖的全部景色,以前的一个盐场,现在成了一个赚钱的机器,而且不要成本。一个小时全部搞定,60元的门票。临走,看到了上山一片片白色的积雪。

翻越橡皮山进入青海湖
前面的雪山,也许就是我们进入青海湖需要翻越的橡皮山,虽然是8月份,下过冰雹之后,还是有一丝丝寒意。继续向青海湖进发。不久就来到了海拔3817m的橡皮山。到了山上,明显感到了寒冷,由于海拔高,加上刚刚下过雪,穿上冲锋衣,还是抵挡不住寒冷。

在上山,到处还是未融化的积雪,现在可是8月份,在南方正是火热炎炎的季节。

青海湖畔:
经过7小时的跋涉,翻过了橡皮山,就到了青海湖畔,一路来,草原,成群的牛、羊不时在眼前掠过。

到了青海湖畔,天上又有乌云压过来。爬上一个小山坡,风更大了,三脚架都架不牢,不一会豆大的雨点跟着就到,赶紧收拾,躲到车里。

到了黑马河乡,天上下着小雨,本来准备在黑马河乡住下的,一问价格超级贵,比上五星级宾馆了。看看天色还早,继续向前,来到了金银滩,看到路边多是牧家乐,进去问了两家,价格还可以80元一间,只是没有卫生间,就将就一晚。到牧民家看看有什么吃的,菜单上的一些食物看看就不想吃。后来,要了2斤手抓羊排,70元1斤,4个人,没吃完。

青海湖边,夜间很冷,加上还下着雨,山上的积雪白皑皑的,早早睡觉,问老板多要了一条被子,感觉还是冷。

D15、青海湖-金银滩的早晨

清晨,早早起来,看着厚厚的云层,今天的日出是无指望了沿着环青海湖公路往前走,牛、羊还趴在草地上,早起的鸟儿已开始在湖面上觅食。

青海湖-金银滩
远山还是积雪未化的草甸,青海湖边错落地搭建着牧民的住房。路边油菜花已经很稀疏了,青稞已渐渐成熟,一整片,染上了金黄色。在路边有很多浙江过来的养蜂人,其中有一个台州来的,挺着个大肚子,说是还有半个月的花期,之后就要回家了。看看养蜂人,也挺艰难的。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从金银滩出来,边走边拍,9:30来到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到青海湖了。漫步在青海湖边,感受着湖面上吹来凉爽的空气。品尝了一点湖水——很咸。

远看是蓝蓝的湖水,近看也是略有浑浊的湖水。留个纪念吧。

继续往前走,不远处藏包渐渐多起来,前面又看到了稀稀拉拉的油菜花,油菜花鼎盛的时期已过,以为只是此次行程中最后能看到的油菜花了。幸好,前面又有一片,花开的正旺。位置也不错,赶紧拍几张。

不过,现在什么都市场化了,如果要到油菜花中间去拍个照,那可是要收费的。因此只能在路边拍拍。

青海湖畔—这里就要离开青海湖了,湖水蓝蓝的、青稞也染上了金色。下一个目的地是贵德县。这期间又要翻越一座海拔3000m 的垭口。

贵德

下午1:30到达了贵德县,有句话叫“黄河之水贵德清”不知是否是龙羊峡水库的原因,这里的水的确不像黄河之水。

贵德随处可见,如此形状的丹霞地貌,这里可以说是免费观看的地质公园,比张掖的丹霞地貌一点也不逊色。

D16:贵德-坎布拉

贵德坎布拉全部是这样的丹霞地貌,整个山体红白相间,黄色的沙滩,河中间白色的石滩,红黄绿白色彩分明。张掖的地方缺水、少绿。没有这里美丽。

贵德-坎布拉_沿途红白相间的丹霞地貌,黄河边上的绿洲。

贵德进入坎布拉国家公园走的是国家公园的后门,门票较前门进要便宜一些,进入公园之前,有很长一段山路,弯弯曲曲盘旋而上,最高点到达2973m的“克日吉哈垭口”。

坎布拉_国家地质公园

坎布拉以奇特的丹霞地貌著称,茂密的森林植被给人以世外桃源的感觉。坎布拉丹霞地貌由红色沙砾岩构成,岩体表面丹红如霞,被人们赞誉“峰回路转展千姿,丹壁红崖塑万态”。
最经典的景点,丹霞十八峰,犬牙状的山峰,公路一直沿着这些山峰的底部盘旋而上。下面是李家峡水库。

坎布拉—合作沿途。

坎布拉出来,前往合作,路途遇见一个英国的驴友,骑着山地车,只会说一句中国话:“我是英国人,我不会说别的。”然后就和我们告别了。继续他的旅程,挺佩服他的,一个人,语言不通,照样周游中国

接下来的行程有一段相对平缓的道路,沿途山色、风景不错,很多地方在修高速公路。若干年后,这些地方通行将更加方便。

D17:吾屯寺

又翻过一座高山,弯弯曲曲的山路,有二十几公里。11:00左右来到了以制作唐卡而闻名的小镇,同仁吾屯寺。吾屯寺金碧辉煌,还在不断大兴土木。

同仁县吾屯村,是唐卡、堆绣等的发祥地,在同仁,几乎每户人家都会画唐卡,每个村落都有精美的藏寺,到同仁的旅行者大多也都是为了热贡艺术而来,同仁县附近的吾屯村、年都乎村、郭麻日村、尕沙日村是热贡艺术的代表地,这里的村民淳朴好客,会热情地邀请游客到自己家里参观唐卡绘制的过程,他们几乎世代从事唐卡艺术,人人都是艺术家,大部分藏区寺院的壁画、堆绣、唐卡、雕塑等都出自热贡艺人之手。
精美的唐卡艺术,

合作-郎木寺-唐克
看完了唐卡艺术,继续向唐克出发。沿途一路风光无限。途经郎木寺

郎木寺全景
郎木寺是一个有着“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小镇,在四川甘肃两省的交界处,周围被草原、树林、山丘、红色的石崖围绕,环境优美,这里天高云淡,牛羊片地。进入小镇,也许是旅游的旺季,来到小镇的时候,马路上水泄不通,堵车非常严重,,寺里更是车满为患,索性来到对面的小山,远眺了郎木寺全景。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郎木寺出来,直奔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黄河第一湾观景平台
在索克藏寺旁山坡上,有个观景平台,在上瞭望可谓是一马平川,整片的草原尽在眼底,一览无余。左上图是观景平台,下图是在观景平台上瞭望黄河第一湾。

黄河九曲第一湾乃通过唐克的必经之地,只有到了20:00之后才不收门票,路边栈道和草地上有很多游客将帐篷搭在那里过夜。只是夏天小虫子很多。拍过日落之后住在小镇上,日落时间基本上在20:00左右,去山顶大概需要45分钟。

D18:久治_年保玉则

到了唐克之后,另一家人要去九寨,在唐克就此别过。从唐克久治有260多公里,一路出发,中午赶到阿坝镇。途中发现一张SD卡只能读、无法存储照片,在阿坝镇只能买到FT卡,幸好带了一个卡套,在这个小镇上买不到SD卡的。在阿坝吃了午饭继续前行。行驶一段之后,总觉得车况有点不对,又折回找了一家修理厂,查了一下,没查出什么原因。事后回家检查,右前轮轴心有点行驶偏离造成。
不知不觉已是第18天了,按照计划今天需赶到年保玉则,听以前游过的人说,年保是个徒步穿越的好地方。一直想去经历一番。原打算徒步年保玉则景区,少了同行者,也少了一些底气,由于找不到结伴,加之对沿途不熟悉、没有徒步栈道,后来取消了徒步计划,在景区周边转了一下。
郎木寺——唐克沿途

年保玉则景区

D20:黑水县_达古冰山

至此青海甘肃川北之旅基本结束。沿理县-汶川返回成都,快到理县时因山体塌方受堵一晚。第二天,往黑水县来到离内陆最近,海拔最低的冰山——达古冰山。海拔4860m。

达古冰山景区有一座红军桥,根据记载,1935年7月7日,红军在此开展了激烈的夺桥战斗,最终翻越了达古雪山。

引用 行走江湖 的文字:

小火车不能开???不应该吧

2016-09-06 11:2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06 17:2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12 01:0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