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汪洋之自驾大西北——张掖丹霞地貌群(五)

• 出发时间/2015-09-13
  • 人物/其它

自驾大西北总行程

总行程:成都-西安-华山-平遥-壶口瀑布-延安-银川-中卫-张掖-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九寨沟-黄龙-成都。共:5853公里。涉及省分:四川陕西山西宁夏青海甘肃
总时间:2015年9月2日——9月18日

总第十二天

D12(9月13日):中卫——张掖
行程:579公里,到张掖533公里都是高速,张掖到七彩丹霞地貌的33公里为一般道路,路况较好。
用时:开车6小时20分。
天气:晴。
晚住:惠萍宾馆(七彩丹霞地貌后门旁)。

主题:七彩丹霞地貌群

游历

上午:
线路:中卫市时尚假日酒店(7:40)—银盘水收费站(8:35,出宁夏甘肃)—景泰服务区(9:03)—土门服务区(10:20)—武威服务区(10:53)—(金昌市)永昌(县)服务区(11:50)—(张掖市)山丹(县)服务区(13:06)—张掖西收费站(14:00)—七彩丹霞地貌(15:00)。
行程:579公里。
用时:6小时20分。
下午:
游览七彩丹霞地貌。
用时:4小时。

路上风光

一早从中卫出发,行6个多小时到了张掖张掖又称甘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金张掖”的美称。马可波罗曾醉心于此,停留达一年之久。而我醉心于七彩丹霞,拟停留两天。

下了张掖高速收费站后,需走一节县道,距离不长,就1个小时的光景就到了景区门口。买了票上车,等了一下,旅客坐满后出发,看时间3:30,正好是拍摄的好时候。

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景区的设施和服务都比较成熟规范,进入景区后可乘循环大巴到各个景点,每个景点的时间可自由控制。比较科学方便,特别适合我这类慢游之一。

该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黄、白、绿、蓝等色,其色彩顺着山势延伸而去,夕阳之下、光影之间,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艳丽无比,使人惊叹。

地貌景观有七彩霞峡、七彩塔、七彩屏、火海、七彩练、琉璃峰、七彩瑚、七彩菇、大扇贝等11处,登上山顶,极目远眺,但见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宛如一幅风景名画,尽收眼底,人行其间,可以感到大地脉搏跳动的频率,可以听到大自然血液流淌的声音。

每一个景点都吸引着我,更吸引我的镜头。听介绍,雨后的清晨或傍晚来观之,更是美丽。但,于我而言,已经很满足了,虽没雨后,但也是黄昏。
拍完出来已晚,就在景区后门的村子里住下。
晚餐:宾馆内食用,味道还行。

总第十三天

D13(9月14日):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冰沟丹霞景区——青海湖
行程:623公里,走国道到西宁上高速,路况较好。
用时:9小时50分。
天气:晴。
晚住:青海湖黑马河。

主题:冰沟丹霞景区

上午:游览冰沟丹霞地貌。
用时:4小时。

游历

可以说冰沟丹霞地貌是一块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地方,它拥有典型的宫殿式丹霞地貌,相当雄伟壮观,实为罕见。在网上关于它信息不多,更多的信息都是七彩丹霞的,因此,很多人会忽略这里,包括我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是只到了七彩丹霞景区,这次回来,给他们讲了,把图片给他们看了,连呼:悲哀!悲在他们自己还以为都去了。所以啊!攻略真很重要。

路上风光

两个景区挨得很近,但不属于一个县,七彩丹霞景区属临泽县倪家营乡,冰沟丹霞景区属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若说景,两个景区更是各有千秋,各有看点,七彩丹霞以色取胜,冰沟丹霞以形胜之。

冰沟丹霞景区距七彩丹霞景区不远,仅7公里左右。早上天没亮就开车到了景区门口,竟无一人,快到8:00才凑了几个人统一乘旅行车进景区。和七彩丹霞那边一样,也是循环交通,非常方便。但这里开发较晚,与七彩丹霞相比游人不多,也少了一份喧闹,可以安静的观景、游玩、摄影。其开发程度也很低,仅从粗陋的道路就可看出,使之显得人迹罕至,但也多了一份属于大西北才有的纯天然的狂放美。丹霞的颜色也比较单一,从色彩来说变化不大,层次不够丰富。但它的形状却胜过七彩丹霞。

进入景区的第一个点位是小西天区域,有神驼迎宾、楼兰商驼、大地之根、神将守望和侍女拜佛等丹霞景观,都是以形状命名,非常神似,每一处都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

第二个点位是大西天区域,有极乐宫、婆娑宫、琉璃宫、佛母金刚、左旋法螺、金驼情深等多丹霞景观,每一处都雄伟壮观,且颜色赤红,是摄影爱家不可错过之地。

在此驻留了整整一个上午,仍不忍离去。
走出景区,脑袋里还是装着它的形,甚至还想象出更多的形。可见,冰沟丹霞之美,不仅在形,还在于它会将其形印于看客的心中,并让你展开想象的翅膀。

参观完后冰沟丹霞景区已是中午,急忙往青海湖赶路,行程623公里,用时9小时50分。直到晚上才到青海湖黑马河景区。

本篇游记共含2096个文字,6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大浪汪洋 的图片:

这个就是格桑花吗 以前小时候总能见到 不过印象中不好闻

2016-09-06 17:49

对!是格桑花。

2016-09-06 19:5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07 09:25

引用 teruka 发表于 2016-09-07 09:25:18 的回复:

回复teruka:不同的季节去会有不同的感觉。

2016-09-07 09:3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2 11:57

引用 xuweizhong 发表于 2016-09-12 11:57:01 的回复:

回复xuweizhong:值得一去!

2016-09-12 17:10

引用 大浪汪洋 的图片:

綿延數里、嶔崟嶙峋的丹霞地貌,岩褶紋理與湛藍連天,交相編織出一幅最美麗的景色~,在視覺上真的是令人震撼~

2016-11-27 21:06

谢谢朋友,因你的文字而让这些图片多了诗情与画意。

2016-11-27 22:02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7 21:06:19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朋友,因你的文字而让这些图片多了诗情与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