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陪你去浪——Shawn&Ray基游暹罗

shawn (深圳) LV.9
2016-09-05 21:55 2398/30
  • 出发时间/2016-02-02

高能预警!高能预警!高能预警!
这是彩虹之旅,如果对lgbt相关内容很反感的朋友,请出门左转!文内的我,Shawn,男,与文中的某人,他,Ray,男,为一对在一起快三年的基佬,都已向家人出柜,这是我们首次出境旅游!
拖延症严重的我,在旅行结束了半年多了,才最终整理出了这篇游记,貌似也是我们游记首次在网络上发表,处女作就像给了马蜂窝也是深爱!
所以,如果文字啰嗦,照片难看,关键是我们都颜值低,请见谅!

写在前面的废话

钱钟书老先生的一本《围城》成为了现实婚姻的写照,里面赵辛楣曾说:" 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共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于是有人得出一个结论,“恋人婚前至少应该旅行一次”,进而总结出一个真理,“旅行是检验情侣的唯一标准!”
但是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旅行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后的调节,因为我们已经磨合的足够长了,我们正经历着漫长的人生旅途!旅行更像一面镜子,缩影了我们平时的生活,我是一个掌控欲强的人,旅途中每个点都精确的计算好时间甚至顺序,凡事都必须following the schedule,只要是安排好的行程,跪着也要走完,不走完吃不好睡不着。而Ray则是那种,不计较不较真不急眼的人,虽然不想那么累,但是只要是我想要做的事,想要走的路,他都会跟着我,不离不弃。

此前由于工作的原因去过境外出差,但这次泰国之行则是我完完全全第一次境外自由行。之所以选择泰国,理由太多,出入境方便啦,开销便宜啦,巴拉巴拉
但要说开启泰国之行的源头和催化剂,非那几部泰国青春同志电影和连续剧莫属了,最早是狗血的《曼谷爱情故事》,然后经典的淡淡忧伤的《暹罗之恋》,再就是《我的兄弟情人》、《荷尔蒙》《为爱所困》,虽然大部分的剧情简单又狗血,基本都靠颜值撑过,但还真是没有哪个国家让我一下子勾起了我的欲望。而没有成行,还是因为时间不够,太多地方想去了。最终Ray的出现,让我下定决心,要与他基游暹罗。
我2015年10月初开始做准备,盘算春节假期的时间,预计要请多久的假,并开始初步构思行程,然后疯狂的看机票。终于在10月中旬定下了春节假期往返的机票,2月2号香港曼谷,2月16号清迈香港,这也基本断了自己后路了,然后挑了个“合适”的时间向母亲大人请假!
接下来就是做攻略,定行程!

确定框架➡️细化行程

➡️时间大框架:1. 协调两个人的假期,叠加计算出行程最长的时间;2. 订机票主要在穷游网上淘和对比。好在我们两个人的假期时间可以做些灵活的调整,因此出行时间初定范围后,我对比了前后几天的机票价格,分别去亚航官网上定了2月2日从香港曼谷的航班,在HK express官网上定了2月16日从清迈香港的机票。

➡️地点大框架:1. 主要原则是考虑Ray的首次体验以及假期期间的情人节;2. 根据时间限制、旅程的舒适度以及到达难易度,我推翻了之前两国(泰国缅甸/柬埔寨)六点的行程,初步敲定14天1国5个点,五点包括两个大城市,一个海岛,两个特色小城;3. 罗列符合以上要求的点,圈定范围。两个大城市毫无疑问,即曼谷清迈,也是行程的起点和终点。泰国海岛和特色小城实在太多的选项了,我的选择困难症此刻表现的尤为强烈,其中海岛纳入我选择范围的有斯米兰群岛苏梅岛象岛皮皮岛等,而特色小城中拜县清莱素可泰大城华富里我觉得都值得去。

➡️优化路线:鉴于起点和终点都已经定好,所以最优的路线肯定是曼谷之后去海岛,再北上至泰北,所以行程为曼谷——海岛——清迈——小城——清迈,从泰南北上至清迈,无疑飞过去是省时省力的最优选,而小城只能选择曼谷周边或清迈周边。

➡️细化行程:1. 海岛方面,考虑到春节假期依然是个泰国旅游的旺季,最终确定了斯米兰群岛,一个只10月-4月限制开放的群岛,期待会人少一些;小城方面,拜县清迈周边小城的必选,综合考虑路线和时间等因素,最重要是情人节安排,另外一个小城定在南邦,少有中国游人到达的泰北小城,关键是穷游网上情人节有个商品,叫“穷游独家爱情专列—开往泰国南邦的罗曼蒂克复古风情小火车之旅(限量)”。其实说是限量,其实只有包括我们的两对恋人购买了!也是稀有了。2. 最终行程定为:曼谷(2日)——普吉(1日,中转)——斯米兰群岛(2日)——清迈(2日)——拜县(2日)——清迈——南邦(2日)——清迈(1日)3. 细化行程中各个点的安排,这同样是一个很费脑细胞的事情,比如考虑到我们对人妖表演之类不感兴趣,所以剔除了芭提雅;考虑到时间以及一路看过太多寺庙了,剔除了黑白庙。

➡️住宿+交通+细节:1. 住宿,国外的住宿预定无外乎agoda和booking,以及民俗预订平台Airbnb。其实Agoda和Booking现在都是一家公司,两者的优劣各平台上的大神分析的也很透彻,所以我也是两边看,两边对比。其中有一点体会比较深刻,东南亚用agoda好,欧洲用booking较好,像我这次泰国之行预订的旅店基本都在agoda上,以前出差欧洲基本都用booking订。另外关于取消预订这块,我多说一句,即使预订了不能取消的酒店或者过了取消期限,也可以通过邮件积极的与酒店沟通,其实只要陈述好事实,一般酒店都会帮你解决。2. 交通这一块,除了机票预订之外,其他也没什么好预订的,但是我都是提前查好大概的交通方式,如果打的,大概了解下价格之类。3. 细节很多,主要是了解下天气和当地的人文,饮食之类。

其实这也是我的一些大致思路,现实中去做攻略的时候,肯定是各种纠结,各种前修后改,即使如此,依然没办法保证一切都是按照这样的安排走下去。最最重要的,莫过于带上好心情,享受旅程,享受一路上有他(她)的陪伴了。

具体行程
Day one( 2月2日)到达

到了,曼谷廊曼国际机场,小小的,还是满满地泰国味道!
由于提前办好了签证,入关很方便,没有之前报道的春运排队现象,也没有粗现吃拿卡要之类的现象!
出关后,由于太晚了,直接打的去住所。曼谷廊曼国际场出租车的管理比较规范,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排队逐个上车,上车前懂英语的工作人员会与你交流,问清楚你去的地址以及酒店名字之类的信息,并记录在一张标签上,给到旁边的出租车司机,这样既方便了乘客和司机,也避免了载客现象,很不错的管理方式。

Tips:
1,深圳香港机场有三种到达方式:1)蛇口码头坐船。优势为可在蛇口直接办理登机,到后直接进入香港机场登机闸口,时间短,约30分钟。缺点为票价略贵,约250rmb,特别注意只有部分航空公司可办理,一般廉航不能;2)从深圳市内各个交通枢纽坐大巴,再在皇岗口岸转深港两地牌的商务车,类似飞机联程中转。优势比较省事,送达香港机场入口,服务不错,过关不用下车,从关口到机场一般需2-3个小时,一般都是150-200rmb;3)自己过关,坐地铁到香港机场。缺点当然是转很多道港铁,比较辛苦,特别是行李比较多的时候。路线是罗湖/落马洲—九龙塘(东铁线)—太子(观塘线)—荔景(荃湾线)—青衣(东涌线)——机场(机场快线),其中青衣要出站再转车,全程约需1.5小时,单程约100港币。
2,虽然可以落地签,最好先办好签证,很方便也便宜!淘宝、穷游网等等都很多,一般都200-300rmb可以搞定,只需要护照和近期一寸照片。可以避免排队,特别是大晚上的,而且落地签现在更贵了,2000泰铢,即380rmb左右!
3,不要贿赂海关工作人员,网上有人说要给小费,这种现象是中国人惯的,坚决不给!
4,出租车区在出关后的大厅左边,从机场打的到市区,一般200泰铢左右

Re:
推荐曼谷蒙特利之家这酒店,很有特点:
地理位置上佳,距离胜利纪念碑及BTS站近,可以方便达到素万那普机场和周边的mini van车站。酒店也很干净,换拖鞋进住宿区,虽然是公共卫生间但很干净,服务人员还好,可以用英语较好交流,有问必答。房间设计挺有特色,比较不方便的是没有电梯,搬行李略辛苦,桌子不好放东西。

Day2

根据行程安排,第一天只在曼谷市中心转一圈,挑选的都是有名有特点,又比较集中的景点,因此时间还是很充裕。
早上睡到自然醒,洗漱收拾完毕已近十点,我们先下楼问了下前台去考山路的公交车,而后出门在酒店旁边找到一家小餐馆,貌似有早餐。我们两个人在餐馆前磨蹭并观察了好一段时间,发现大部分客人都是买了一袋米饭一袋菜然后带走,蛮奇葩的,就决定在这家餐馆尝试在泰国的第一餐,尝完结果是辣,但味道一般。
酒店离公交站台不远,步行大概十分钟左右,一路很多推车卖水果,一袋约有半斤左右才20baht,便宜,买!在泰国这十几天里,我们养成了天天吃水果的好习惯,天气热正好可以补充水分,只要碰到水果摊就买买买,价格都基本上是20baht,只有分量的略微区别!真是便宜又好吃,一般都是青芒、莲雾、西瓜、菠萝、木瓜、哈密瓜,推荐青芒和莲雾,吃法与同时亚热带的海南类似,可以干吃,也可以加糖,或加盐(辣味)。
到了车站,发现胜利纪念碑周围有很多警察和军队,交通管制,貌似是胜利纪念日,正举行庆典呢。

1. 考山路
纪念碑到考山路的公交车很方便,约半个小时不到,每人8泰铢。公交车到站离考山路还有点距离,导航下,步行约5分钟即到!
考山路就是娱乐一条街,我们到的时候临近中午了,人流很少,不少店面也没开,从头到尾走了一遍,并没觉得多有意思!
Tips:
1)在国外建议下载Google地图先,很好用。如果是诺基亚手机,自身带的地图也很好用。
2)但是对于那些喜欢泡吧泡妹泡仔和热闹的朋友,建议一天的最后一站留给考山路,要么high一晚,烂醉一晚,要么high完,直接住进那边的旅店。
4)考山路上卫生间需要3泰铢

2. 大皇宫+玉佛寺
大皇宫和玉佛寺离考山路都不远,有了地图导航,很好找,约需15-20分钟。
特别提醒注意:一路上有任何泰国人主动而热情的给你指路,并推荐去看什么佛诞日之类的节日庆典,让你去某某码头坐船,一个人近两千泰铢的事情,一概感谢后,婉言拒绝,绝对是骗子,是骗子,是骗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们路上就遇到这么一个热心人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大皇宫,然后就指路,走了不到2分钟,又一个热心人过来与我们攀谈,中文特别好,告诉我们今天是佛诞日,然后邀请我们去旁边的一个小寺庙里看,边聊边套近乎,说祖籍是中国广东,强烈推荐我们去某某码头坐船,沿河可以看到很多寺庙以及活动巴拉巴拉的,并建议我们坐突突车过去,说只要20baht,多了一定不要坐之类,赢取我们的好感和信任。我们出门后,旁边就有突突车,他还特意跑出来和突突车师傅交代什么地方,多少钱。突突车师傅把我们拉到码头,一路会和你有一句没一句聊,消除你的戒备心。到了码头,马上就有一个人,中文也特别好,过来问你是不是要去坐船,还拿出个计算器和你算多少钱,一看到你嫌贵,还特意说可以打点折之类,折来折去还是人均1900baht。
其实这就是一个套,从一开始遇到的那个好心人到老乡,到突突车师傅,再到这个工作人员都是一条线上的,给你下了个大大的套,疑点不少,但是如果你一不留神就很容易入套。庆幸的是Ray看过知乎上有人讲了类似的遭遇,坚决不去,逃过一劫!
虽然之后遇到了很多热心而又没有异心的泰国本地人,但无论如何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定要有足够的戒备心,特别遇到了非常热心又中文很好的,那就一定要小心,因为本地人大都只会讲一点英文,而且讲得不大好!
离开那个码头,没两分钟就走到了大皇宫旁边的一条主街,一旁是大皇宫和玉佛寺,另外一旁是一些政府机关和纪念园,到了一个大的十指路口,左转,沿着皇宫围墙一直走,到了正门才让进。
玉佛寺位于大皇宫内东北,因寺内供奉了一整块翡翠雕成的玉佛而得名,进入供奉殿内参观玉佛,要把鞋脱在殿外。一开始以为玉佛会多大呢,其实只有约66cm高,感觉也不是很惊艳,但是外面的各种佛教建筑很闪,耀眼夺目。白底,然后大片大片的金黄色,再饰以五颜六色的亮片,间或整个建筑铺满亮片,与中国寺庙那种肃杀压抑的调调不大一样,泰国的寺庙给人一种华丽而又不失庄严,距离感稍减,但是亮瞎度提升了N个等级,夏季来的话,能把人炫晕。
由于进去比较晚,从闪闪惹人爱的大皇宫出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拐到大皇宫后的玛哈叻路觅食,玛哈叻路就在湄南河畔,卧佛寺和码头在这条路的两头。我们两人挑来挑去,纠结了好久,终于看中河畔的一家餐厅,环境好,还有tripadviser的推荐。这一顿午晚餐700多baht,这是在泰国吃的最贵的一顿,味道还不错,关键是景色很赞,窗外就是郑王庙,一边吃一边避暑,一天最热的一段时间,挨到快傍晚了,起身坐船去郑王庙。
Tips:
1)泰国大多皇宫和寺庙对着装都有要求,即男士不得穿短裤和午休,女士不得穿无袖和短裙,不能穿拖鞋。但有严有宽,大皇宫和玉佛寺属于严格那一类,门口会有检查衣着的警卫,不合格可以免费租借衣物,需要押金。有些地方则需要租金,但也便宜。
2)不要相信任何人说可以便宜,带你进去。
3)大皇宫和玉佛寺联票500baht每人,不单买。
4)游览时间:玉佛寺8:30-15:30,大皇宫8:30-16:30,15:30停止进入。全程游览2个小时左右。
5)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玛哈叻路一头的卧佛寺看看,游览时间:8:30-18:30,还可以试试正宗的传统按摩,票价100baht。

3.郑王庙
郑王庙,主塔80多米,被誉为“泰国的埃菲尔铁塔”,登塔远眺,视野很好,可以俯视湄南河两岸景色。
可惜当时郑王庙正闭门大修,不能入内,只能在围栏旁边看看,游人特别是旅游团很少,也因此可尽享难得清净,没有了大皇宫那里喧闹和嘈杂的人群,一条湄南河仿佛隔开了两个世界。两个人相倚坐在树荫下,微风拂面,从河面带来的丝丝水汽,凉爽沁人,小憩一阵,也是很惬意。
傍晚,我们从码头坐船回对岸,一回眸,顿时被惊艳到了。夕阳下的郑王庙矗立在河岸,暗蓝色、灰色、橘色和火红色交织在天空,与灯光一齐相映在河面,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出了码头旁边摆了好几家小吃摊,有烧烤、有面、有水果、有飞饼之类,都不贵,可以吃个饱!
晚上大王宫附近的公共交通都不大方便,我们吃完走出来也就8点左右,但是很多公交车都停了。有的虽然公交站牌上写着还没停运,但是半天等不到一辆,只有1路公交车最多,看到路线上有轻轨站,就跳上去,看着导航,生怕过站。到了市中心也不早了,累的也没心思好好逛,好在轻轨站离酒店不远,一路辗转,回到酒店已十点多了。
一到晚上,不少较为繁华的路段就变成了小集市了,两边摆满了小摊,中间留了一条小路走人,衣服和餐饮居多。
Tips:
1)顺着玛哈叻路走到Tha Tien(N8)码头,坐摆渡船到对岸码头,单程3baht,约五分钟,码头一出来往左边走就是郑王庙。
2)郑王庙最佳游览时间应该是下午,近傍晚时,下塔后可以在郑王庙这一侧歇歇,然后回对岸码头,可以看到夕阳下的郑王庙,非常漂亮。
3)晚上蚊子挺多,一定要带上驱蚊药。

Day3

1.美功铁道集市
就如前面讲的,住在胜利纪念碑旁边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交通便利。
美功铁道集市和安帕瓦水上市场相距不远,一个就在美功小镇上,另外一个在距美功约20分钟车程的小镇上,胜利纪念碑附近的南部汽车站内有minivan可到达。minivan只停两个站,一个是美功,然后就是安帕瓦,我们先逛美功铁道集市,再从美功坐车去安帕瓦水上市场。
美功镇的下车点在邮局旁边,对面是盘古银行,另外一边是一家7-11。铁道市场很好找,只要找到美功火车站,就是起点,去火车站的路边很多小吃,各种特色小吃,椰香薄饼、肉松米饼、各种水果、各种烧烤、各种咸鱼干、各种卤味(咖喱卤味),吃到停不下来。到了目的地就傻眼了,我去,还在修铁路呢。泰国的市政也太不靠谱了,和港铁有的比了,去年5月份就开工了,说是预计180天完工,这都快280天了,还没影呢,满心欢喜一场空!
幸好还有美食能弥补吃货的心,出火车站右边有一家猪脚饭,路过的时候还看到有录像采访,让我想起了广东的隆江猪脚饭,在那里解决了中饭。
虽然没有火车通过,铁道两遍的集市还是在的,逛起来还是很有生活气息,也可以领略一番泰国城镇的市民生活。
从集市出来,在7-11旁边找了一个开突突车的大爷,想问问去安帕瓦多少钱,大爷说不了英语,两边完全没办法交流,还好路过一个身材魁梧的女孩,很好心的做起了翻译,才知道大爷竟然开价200baht,更悲催的是水上市场不是天天开,只有周五周末才开。
此时,我们心田像是被一万头草泥马践踏,一片狼籍,破败和凄凉。今天整个一白来!!
纠结中,我们还是决定在美功这个小镇转上一圈,路过一所小学,里面的小孩子正好中午休息,一群小男生看到我俩从栅栏外走过,都热情的打招呼,“Hi”“Hello”个不停。我们正愁找不到卫生间呢,跑到门口与门卫一询问,人家竟然毫不介意,放我们进去了。那群小男生看到我们进了学校,顿时欢呼雀跃,迎了上来,把我们径直领到教师卫生间。事后本来还想和他们愉快的玩耍一番,结果都只能蹦几个单词,哈哈,完全没办法交流,就直接拍照走人了。
镇子挺小的,就几条街,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绕到了铁道集市后面的一条路,又看到一家7-11,外面停了十几二十辆双条车。进去7-11买了瓶水,刚出门就被一个阿姨迎上来,问“Amphawa?”得,真是了解我们,一看我们就是游客吧,于是随口问了下多少钱什么时候走,才8baht每人,坐满即走。一想来都来了,就去一趟吧,反正也便宜。

胜利纪念碑旁边的汽车站,去美功的minivan

售票厅,17号窗口

去美功的票

2. 安帕瓦水上市场
双条车,类似我们国内的农用车,有蓬,一边一排座位,即所谓双条!等车内基本坐满后,就上路了,一路还会再上客,只是没想到双条车还有一种坐法——外挂式,很多学生会直接站在车后的踏脚上,好在速度都不快!
双条车会在水上市场的正门停下,一般司机会提前通知。到了以后还得往里走,人太少,路不好找,还好遇到一个阿姨带着两个孩子走过,带着我们穿过她家,并一路领到一片水域前,也就是安帕瓦水上市场了。
不在点上,市场果然是冷冷清清的,偶尔也会有载着游人的轻舟缓缓划入,木舟一过,除去涟漪轻拍岸边的哗哗声,一切又归于平静,安坐于河边石椅上,放点音乐,清风拂面,虽是略有失望,但仍很是惬意。
闲坐河边,时间也是飞快,一个小时已过,我俩起身往前走。原来那个阿姨也是本地人,自己在家开了个客栈,就在水上市场最里面,这样正好我们就不用来来回回多走路了。再往外走,人就多了起开,快到一座桥边的时候,远远看到有人席地坐在路上吃东西,很是好奇。走到跟前一看,岸边还停了一艘木舟,老板和老板娘在上面做泰食,不远处还有一艘小木舟,一位阿姨在上面弄饮料。正好也到饭点了,我们就找个空位,鞋一脱,席地坐下,开始看菜单。坐我们旁边的阿姨马上热情给我们介绍起来,邻座的阿姨一看她解释不清楚,也上来帮忙,竟然英语说的不错,折腾了一番,总算点好。等餐期间,我们去旁边买了一杯饮料,就回到席上和旁边的几个阿姨闲聊起来。她们都是这的常客,在座的基本都是当地人,老板做的泰食也很地道,菜上来,几个阿姨还好心的告诉我们可以搭配当地的一种脆饼一起吃。
快吃完的时候,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学生,挤满了小食肆,市场也变得熙熙攘攘起来。我们起身付完钱,向几位阿姨完道谢,继续闲逛。
市场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水路非常发达,许多石桥横跨水上,连接两岸,岸边都是各种商家,餐饮、按摩、小饰品纪念品和旅店之类,大部分没开,可以想象水上市场也开起来,那会是多么热闹。我也去过一些国内的水乡,如江南六大水乡古镇,但是相比之下,我还是认为安帕瓦会略胜一筹,一则是这里的水域更宽阔,水略清;二则这里的商品和服务都比较平价,当然这和泰国的整体消费有关,但是这边不会狠宰客的现象;三则安帕瓦有静有闹,各有情趣,水上市场开启时,肯定是热闹异常,人声鼎沸,待到市场结束,游人散去,回归宁静,人们继续过着平静的市井生活。如闲住几日,不同风情,不同景致,你尽可揽入。
一路走走停停,走到市场尽头已近五点,走到大路上,问了好几个行人也没问清楚具体在哪里坐车回美功,只了解了个大概方向,找到一个小店进去确认下,竟然误打误撞,这家小店就是上车点。到了美功,转了minivan打道回府。
从胜利纪念碑回酒店路上,有一家很大的食肆,晚上才开。3号晚上从旁边经过,发现里面非常热闹,是一种类似火锅的吃法,不同的是锅是倒扣在火上,锅旁边有一圈水槽,看着就很是带劲,当时就打定主意第二天晚上一定要来这吃一顿。所以一下车就直奔火锅店了,原来还是自助的,180baht每人。坐定后,先观察一遍其他人怎么吃,然后搜罗了一些食材,依葫芦画瓢,牛肉羊肉猪肉放在中间的锅烤,相当于烤肉,烤肉的油流进旁边的一圈水槽,让下面的汤料更有味道,其他所有食材,肉丸、海鲜、青菜之类都放在水槽中。挺有意思,味道过得去,也挺划算,可以一试!

Tips:
1)minivan小巴,即7人座商务车,乘坐比较舒适,到美功70baht,到安帕瓦80baht,约需1个半小时,从曼谷发车的频率还是挺高的,下午回程发车频率略低,两边的时间都是5:30-19:00,回程的车站略偏,但是随便进一家7-11或者找双条车旁边的阿姨大叔问下回曼谷的车站,都会给你指路。
2)去之前还是要先在网上查查铁道集市是否完工了。
3)安帕瓦水上市场一般周五到周日下午4点到晚上9点,如果时间安排充裕,夏天建议在那边留宿一晚,可以看萤火虫。

Day4

本打算从泰国坐火车到普吉的,不过想到要坐12个小时,就放弃了,每当春运哐且哐且回家也是够了。所以就听从建议临时去网上淘了从曼谷飞普吉,从普吉飞清迈的机票,共800多RMB每人。这样一来,时间就充裕多了,早上八点退房,打的去机场,九点多飞普吉,十一点就到了。
普吉机场很小,但是消费却很高,应该是普吉的消费整体都要高出曼谷及其他城市,这是我们在普吉几天最大的感受。从机场去市区通常只有一种交通方式,就是打的,他也不给你打表,直接报价500-600baht。对普吉的好感度一下子陡降,幸好我们只是以其为中转地。一看情形不对,机智的我立马打电话联系我们今晚投宿的homestay,问他能不能过来接,老板报价300多baht,和那些出租车一对比,高低立下,老板还熟路。约半个小时后,老板接到了我们,路上与老板攀谈,大概说了下时间安排,问问在哪里吃饭,半天可以去哪里转转。
考虑到第二天旅行社的minivan从普吉接人去码头,要经过麦考沙滩,这也是接人的最后一个点,为了睡晚点,所以找了这家靠近麦考沙滩的homestay。老板是个医生,在附近开了两家旅社,一家做homestay,适合家庭或者好几个人合住,另外一家是青旅,距离稍远。选作homestay的房子一共三楼,地下一楼做客厅,二楼靠近路边的门面自己开了个药店,另外一边就是客房,他们自己住在三楼。房子打理的很不错,周围种满了花树,后面还有个小院子,卧室、卫生间之类都蛮大的,还有阳台。可惜我们只在这里呆一晚,唯一不足之处就是离普吉中心区太远,如果要去普吉逛,还是不大建议入住这里。
收拾妥当,我俩骑着老板备好自行车,前去他推荐的泰国餐馆觅食,味道很赞,价格也不贵,两菜一汤也就200baht不到,泰国餐馆的肉食一般就几种,猪肉鸡肉和鱼肉,牛肉或者其他的肉类都较少,做法无非就是加什么咖喱,加不加菜,我们两个都喜欢吃咖喱,又好辣,加之天天都能吃上饭,所以在泰国也算是如鱼得水。因为常年都比较热,所以泰国的小餐馆一般都备有冰块,自己取冰倒水或者饮料,而且都用吸管吸,如果喜欢喝功能饮料或者累了,推荐红牛,比国内的要好喝。
水足饭饱,我们骑着自行车直奔麦考沙滩,老板在车上已经给我们指好了路,很简单,再佐以导航,一毛问题都没有。快要到的时候有一条小路直插海边,穿过一片小树林,路的尽头就是沙滩了,视野一下子豁然开朗,淡蓝的天空,湛蓝的海水,海天一色便是此景了!沙子虽谈不上非常细腻,但仍是很酥软,不硌脚,海水也是干净,没有多少杂物,只是在树林和沙滩交界处有一小片垃圾带,多是过来野炊野餐留下的。
也许是由于周围尚未作大片的商业开发,加之比较偏远,所以整片沙滩都很少人,我们呆了一下午,也就一两个人走过,真可以称得上专属沙滩了!两个人在沙滩上和树林里散散步,拍拍照,坐一坐,耍一耍,一下午也很快过去了。
本想着再等等就能看日落了,哪知临近傍晚,大片大片的乌云飘过来,还在犹豫要不要回去,大颗大颗的雨就砸下来了,我们赶紧跑回树林躲雨。雨越下越大,一时半会应该是停不了了,正巧旁边有一大片塑料块,我们捡起来,架在自行车上,空间足可以容下两个人,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两个人相依在简陋的小蓬下面,也是别有一番意思。好在阵雨很快就过去了,海天之际虽然还能看到隐隐霞光,看日落肯定是泡汤了,趁着雨停,我们骑着往回赶。
轻车熟路,还是回去那个餐馆吃晚饭,路过一个学校,旁边排了很多摩托车,好多警察在维持秩序,仔细一看貌似是个演唱会,一个乐队,很high的样子。吃完饭,找来餐厅的小女孩打探一番,原来是一个泰国最近很红的乐队演出,叫Big-ass,他们手上还有vip票,300baht一张。网上一查Big-ass(大屁股)是一个泰国的摇滚天团,超人气,票价也不贵,近期热播的泰国青春偶像剧《荷尔蒙》,还是他们唱的主题曲。考虑到旅途劳顿和语言障碍,加之第二天要早起,我们放弃了这个难得的机会。但也算是在外围听一场演唱会,哈哈,因为我们住的homestay就在旁边,想不听都不行。当晚,我们也就枕着high歌入眠了。

Tips:
1)普吉机场打车进市区都很贵,一般是一辆车500-600baht,如果是多人,还算可以接受,如果人少则最好考虑酒店接送。
2)这家叫銮凯的homestay,虽然各方面都很赞,但是如果是要在普吉岛游览,那就太远咯。

Day5

清晨,我们收拾停当,下楼到餐厅,老板已经准备好了食物,泰国特色的点心,糯米作的,很精致,微甜,另外还备有水果和咖啡。吃完出门在旅店门口等Seastar的接送车。
从麦考沙滩开车到码头约需两个小时,路上正好我们在车上补一觉,10点左右到达Seastar旅游公司的专用码头。我们到的时候满眼尽是中国面孔,和曼谷大皇宫里的情形一模一样,配的领队也都是中文很好的泰国年轻人,每一队大概十二个人左右,视船的大小而定。
下车先签到,领取手环,存放行李,换衣服,放松休息,吃旅行社准备的早餐。到点了,领队就开始喊手环的颜色,集中点好人头,领队先给我们讲了下注意事项,再介绍了下目的地和行程安排。
“Similan”在马来语中的是”九”的意思,顾名思义,斯米兰群岛意指有九个岛屿,1982年成立国家公园,位于斯米兰群岛北面的达柴岛则于1992年也划归到斯米兰国家海洋公园。这些岛屿极少开发,岛下则遍布巨型海扇、无止境的珊瑚礁和奇磷怪石、以及丰富的海洋生物,是泰国最好的潜水区域(应该更适合深潜)。由于雨季以及保护环境的考虑,5月中旬到11月初都关闭,因此环境保护做的很好。
“最美的风景总在最难到达的地方”。达柴岛距码头1个半小时,斯米兰群岛更远,要2个小时。我还好不晕车不晕船,某人就不行了,晕车晕船,刚上快艇没多久就不舒服,后程吐了下,就直接趴在我肩上睡,还好船体比较大,第一天的风浪也小,虽然没睡着,但总算是平安到达潜水区。
潜水区清澈见底,水深约有3-10米,海呈现醉人的碧蓝色,今天天气非常给力,云少风小,加上又有岛礁阻挡,这片水域的浪也很静,很适合浮潜。下水前,领队强调了下浮潜范围以及注意事项,然后让我们会浮潜的先自己下水,再带没浮潜过的游客下水,这片水域水清但是鱼少。
中饭是外带上岛的,还算丰富,用完餐,我们有整个下午时间在岛上。达柴岛沙子细,沙滩也很大一片,沙滩附近的海水浅,海岸边就有小片珊瑚,海水很美,因深浅和水底的礁石不同,分了好多种颜色,层次分明,而天也很蓝,晴空万里,非常辽阔和遥远,偶尔飘过几片行色匆匆的白云。
整个世界都变得很纯粹,只剩下蓝绿白三种颜色,只剩下风声海声和我们自己的心跳。喧嚣褪去,宁静当道,宁静很轻,轻的让你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毫无痕迹!
如果在沙滩上晒够了,躺够了,在海里泡够了,潜够了,还可以回沙滩旁边的树林,来一场丛林探险,又或去沙滩旁荡荡秋千发发呆。岛上也还有一片快干涸的池塘,种了很多荷花,粉色的荷花和周围环境对比强烈,非常出挑。我们的活动区时常有小动物出没,蜥蜴什么的,都是徐徐走过你身边,不紧不慢的消失在树林里。
快五点,领队招呼我们上船,再晚风浪就要大起来了,回去的时间要略久些,两个小时。回到码头,集合点已经准备好了自助晚餐,算不上多美味,至少可以填饱肚子先。根据第二天行程,旅行社的minivan直接把我们送到预定的酒店。
收拾妥当,看时间还算早,两人趿着拖鞋在周围闲逛,吃点夜宵,发现普吉这边,除了711,其他地方的价格都比曼谷贵,水果里面还会有坏的。周边还有好几家酒吧和小餐馆,人都比较少,挑了一家感觉不错的,进去发现无法沟通,都不会英语,只能看图说话,点了个菜和啤酒,味道还不错。

Day6

2月7日,除夕,家人在国内现在想是正准备着大餐吧,时差虽只有一个小时,空间却相隔千里,身处异乡为异客,也算是体验了海外游子的感受。
旅行社的minivan把我们送到码头。其实我们这种两日游就相当于两个一日游,所以还得走一遍昨天的程序。今天的领队还是个中文很好的泰国男生,叫小黑,一上来还是介绍下行程,交代相关事项,一切妥当后,就上艇出发了。斯米兰群岛要比达柴岛略远,约需2个小时。
我们抵达了第一个浮潜地点,已经有了好几首船停在该地点了,但是风浪比较大。领队观察了几分钟,和船长商量了下,还是决定先上岛,吃午餐,再去另外一个附近的点浮潜。
用餐是在斯米兰4号岛,斯米兰群岛开发很少,绝大部分都保留着原有形态,所以登岛点密布了很多锋利的礁石,登岛点和用餐点还不在一个海滩,需要穿过森林,踩着散布着石子的羊肠小道,去岛的另外一边。这次中餐不如前一天的丰富,说是自选,其实就两样主菜。
用餐点边的空地上,竖了不少帐篷,是斯米兰群岛两日游的住宿,大部分都是老外。4号岛这一侧沙滩比登岛的那一侧好多了,沙滩很大,沙子很细腻,整个场景被颜色清晰的分割成四块,近处参杂着沙粒的白色海浪,沙滩对面的是斯米兰岛墨绿的主岛5号岛,周围环绕着剔透的碧蓝海水,岛上面是蔚蓝的天空,美不胜收。当天的风浪很大,是那种妥妥的能把你拍到沙滩上的浪。
离人群稍远处的沙滩旁有一大片珊瑚,比达柴岛要多很多,各种形状,偶尔能看到鱼游上来,在珊瑚丛乱逛期间,还发现一只小鲨鱼,约3-40厘米,银白色,也是吓了一跳,人家也不搭理你,自顾自地游着。
两点半集合,领队领着我们穿过树林,回到登岛的那个沙滩,上船后直奔第二个浮潜点,这个浮潜点位于主岛的一侧,比较背风,人也比较少,更为安全。某人这次状态好多了,直接和我一起下的水,虽然还是有点生疏,喝了两口水就差不多熟悉要领了。在靠近岛的水域,有一片珊瑚群,鱼逐渐多了起来,色彩斑斓,大的小的,在珊瑚间游弋,甚至一伸手就能够得着。
浮潜后,我们上船稍作休息,吃点水果喝点饮料就赶往斯米兰群岛主岛,5号岛。由于是最后一个点,所以岛上的人很多,大部分是中国游客,登岛点的礁石比4号岛还多,锋利,风浪还大。
主岛遍布了很多大块的岩石,岩石下,岩石之间留了很多浅浅的坑,一涨潮就灌满了海水,坑里很多小珊瑚群和鱼群,五颜六色的小鱼穿梭在珊瑚和石块之间。
临近集合的时间点,我们发现海浪比我们到的时候更大了,浪一个接着一个,领队催着我们上船,有个女孩没站稳,直接坐在水里了,还好旁边水手拉着,没被浪卷走。我们也没想到,这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的回程将是我们永生难忘的经历。
4点半左右,启程回普吉。快艇刚刚驶出主岛的海湾,就开始剧烈颠簸起来,快艇时常整个被浪抛起来,然后重重的摔在海里。为了让船的颠簸幅度降低,船长都是斜对浪头开过去,我和Ray坐在船尾,落差度幅度感觉更大。
快艇在海浪中飘摇,像一条海豚一样上串下跳,海水在快艇摔入海面那一刻从完全开放的窗口涌进,劈头盖脸的,没过几个回合,船上的人就已全身湿透,眼睛完全被咸咸的海水迷住了,根本没有时间去擦,因为两只手都在牢牢的抓住能抓的任何东西;我们感觉在风浪中搏命已经一个小时了,实际上才10分钟,度日如年也不过如此!
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
还好船长和领队都是老水手,船长非常沉着,尽量降低船的颠簸幅度,根据浪的方向调整船行进的方向,在风浪最大的时候,与在附近的快艇迅速形成一个“1”字形纵队,减少风浪对船航行的影响;而领队小黑则随时关注游客的情况,递水,发塑料袋(呕吐用),拿晕船药,还一个劲安慰我们。
终于看到陆地了,所有人都长长的松了一口气,心情一下子明亮起来,像经历了一场劫难,几个女生甚至都哭成一片了。下船前,我们都多备了些零钱,作为船员们的小费,聊表感谢之情。
上岸以后,脚踏实地的感觉不要太好,走路都一蹦一蹦。

Tips:
1)如果有留宿在斯米兰岛的两日游,千万不要选往返普吉和斯米兰岛的两日游,时间都花在往返普吉和岛上了,每次往返都要约1,2个小时,在岛上游览的时间少,人又很多,根本没什么时间享受阳光沙滩;另外来来回回也太辛苦,一路颠簸,坐一次快艇是刺激,连续坐4次就是遭罪!如果晕车晕船的朋友,非常不建议走这个行程!
2)浮潜所需的一次性咬嘴,根本就不会提供,所以最好自备。
3)自备潜水鞋,在斯米兰连续登陆的两个岛都比较原始,从下船的点到沙滩那一段路很多礁石,从沙滩到用餐的地方要走一段山路,比较砸脚,一不留神就会受伤,影响游玩,但是出于保护自然环境,又不能穿鞋,拖鞋也不行,但是潜水鞋却是可以
4)防晒防晒防晒,上船前就涂,潜水回岸涂,不然会晒的很惨
5)防晕船,可以买当地的风油精,小罐装的那种,可两头开,一头可以直接涂抹,另外一头则是可以吸气,都可以起到凝神静气的作用。上船一定要吃点东西,这样有体力,如果预料到会晕船,就闭着眼睛,能睡着最好,不能就闭目养神,分散注意力。知道自己会晕船,就不要做船尾,因为船尾的汽油味很重。
6)提前备好水下相机或者水下拍摄的密封袋,在那边买很贵
7)带件有帽子的防风衣
8)7-11有一款很不错的泰式点心快餐,适合做早餐,三角形类似小型的三明治,里面是各种泰式的甜馅儿、以及芝士火腿之类,店里加热后味道更佳,再配上明治的奶饮品,完美!
9)点评下Allstar这个地接旅行社:设施配套齐全,比较正规(例如,快艇都是新的,救助设施也正规);服务到位,考虑周到,餐饮都丰富多样(例如,早上出发前和下午回码头,都会备很多事物;在船行驶途中,也会提供食品和水饮料等,虽然算不上很可口,但是已经很贴心了);工作人员无论是船长,还是领队,或者其它服务人员都比较专业,尽职尽责(例如,除了这次回程遇上大风浪,真切体验了一把老水手的驾驶技巧外,当天7号晚上,送我们回普吉旅店的司机师傅也是很有耐心,我订的旅行社比较难找,打了好几个电话与房东确认才送到,尽职尽责)

Day7

2个小时,泰南普吉飞抵泰北清迈,迅速便捷!
按机场指示牌的指引,我们找到了出租车上车点。清迈机场和曼谷廊曼机场类似,都是统一管理,把地址和乘坐人数告诉工作人员,等叫号上车。清迈也没多大,从机场到古城约20分钟。
这家叫丝丽坎山的小旅馆,地处古城的西南角的一个小巷内,泰式传统的木石结构房屋,上下两层,客房一共十来间,楼上是豪华套房,楼下是一般的客房和一家按摩房。屋前有一个很漂亮的小花园,种了好几颗热带植物,在树上和栅栏上挂满了空气凤梨,地上也种了各种小绿植,在围栏外还有一座小鱼池,里面养了几群热带鱼和几只金鱼,里面种着很多荷花,我们去的时候荷花正艳丽的开着。
我们到店时间早了,房间还没收拾好,老板娘让我们把东西放在接待处,先去逛逛古城,两点后回来办理入住。
从旅店出来,对面有一家开在院子的小餐馆,当时正好饭点,里面坐了很多当地人,边吃东西边交谈,好像与老板都很熟。我们看了一下挂在外面的菜牌,还有中文翻译呢,价格都很实惠。我们点了个海鲜炒饭、一个汤面和一份水果,还单点了个百香果!小餐馆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味道好,分量足,经济实惠,还是要跟着当地人吃。
从小巷子里出来,先去帕辛寺,寺庙正对着古城通往塔佩门的主路,是清迈古城中最大,地位最高的一座寺庙。
帕辛寺大门外的路边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门口摆满了漂亮的明信片,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写好,直接扔到店旁的邮筒就行,到达率还很高!
寄完明信片,我们顺着旧市街 PhraPokklao Road往古城东门塔佩门慢慢踱去,途中路过一个院子,里面是一栋下石上木的泰式建筑,入口处不远离竖着一块简介牌,上书兰纳王国建筑中心。兰纳是泰北的一个强大王国,于13世纪将都城迁至清迈,这个中心就是仿建兰纳时期的建筑,上面是个小博物馆,里面有建筑模型与文字介绍,介绍兰纳时期的建筑演化;中心下面有一个小商店,里面是各种木质竹质的生活用品和泰味非常浓郁的小饰品,都是手工造作,在泰国其他地方并没有遇过这种的物件。
盼道寺在兰纳建筑中心侧面,与它隔街相望。寺庙以深红色和灰褐色为主色调,庄严素雅,寺内大殿是柚木制的,除了金色的门楣和房檐之外,殿墙没有过多的修饰,原木色示人,皆因时光着色,呈现出斑驳的灰黑色,也是兰纳时期的建筑风格。顺着寺内的一条微型人工河,走到寺后院,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种满了鲜花,嫣红如霞,后方是由红色伞和白色幡构成的小阵,与寺庙主建筑的风格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清迈古城呈标准的四方形,边长均约1.5公里,城四周皆由城墙和护城河环绕,城内集中了很多传统庙宇和古建筑。从塔佩门出古城,门前是个广场,常常聚集着不少游人,经常能遇上街头表演。
古城不大,路也不复杂,可以选择不同的路到处走走,特别是在一些安静的小街小巷里,往往会有惊喜的发现,比如一家精致的二手书店,摆满了店主精心挑选和推荐的二手书;比如一家小水吧,布置简单,安安静静地开在一座寺庙里,而寺庙也是默默无闻,偏居于小巷一隅,就像一对偶然相遇而一见钟情的普通情侣,隐市而居。
在酒店小巷的入口有一家挺有意思的泰式餐厅,2层木质房屋,一楼停车,二楼餐厅,楼上就像一个木亭子,没有墙,四周围了一圈矮吧台,吧台既是围栏,也是用餐的桌子,人坐在地板上,正好齐胸,吃饭的时候,或双腿盘坐在蒲团上,或脚晾在外面。下午入住酒店后,晚上我们特意来这边尝尝新鲜。我们脱鞋上楼,发现四周都坐满了,无奈只能选设在室内的矮桌。点了三个菜,一条柠檬鱼、一个咖喱鸡和一个青菜,鱼很鲜嫩,酸味刚好,没有盖住鱼的鲜味;咖喱鸡辣味也刚刚好,就汤汁可以吃三碗白饭。店内都没有大灯,每桌会摆个烛台,就着烛光用餐也不失浪漫!!唯有一个点,上菜慢,可能是因为生意太好了吧。
考虑到明天要上素贴山,晚饭后只在附近小转了一圈就早早回旅馆休息了,明天下山后再去马杀鸡。

旅店院子里的卧地延命草养的很好~

清迈到处都是这样一缕一缕的空气凤梨

帕辛寺

兰纳王国建筑中心

兰纳王国建筑中心一楼有个手工店,很多好看的小玩意

盼道寺

这个阿姨做的芒果饭炒鸡好吃~还有蓝色的糯米饭~

Day8

在泰西北清迈是一个非常方便的中转站,清迈府和周边的府很多点都逐渐开放起来了,方便到达的可以自由行,不方便到达的也可以市内的旅行社报个散团。清迈古城有四多,庙多,马杀鸡多,7-11多,旅行社多,所以你大可以多对比几家,但价格都差不大。很多来了清迈的国人,都会选择去清莱的黑庙白庙,不过泰国的庙实在太多,虽黑白庙确实很有特色,但不便到达,需要报团或者包车,来回至少要一整天时间,权衡再三,还是决定了不去清莱了,而是选择更有意思的体验,骑摩托车游清迈大学和素贴山。
泰国,我们基本上把所有常用交通工具都坐了个遍,飞机、出租车、minivan、双条车和突突车,其实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泰国民众很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摩托车在泰国很盛行,尤其是在清迈和派县两个地方,很多租车点,租辆摩托车走走停停逛逛,很方便自由,也很实惠!
昨天在旅店前台看到有租摩托车的宣传单,找老板娘了解了下一些基本情况和安全性。早上麻烦老板娘帮忙租摩托车,她建议我们租一辆250cc的摩托车,租金稍贵些,但动力更足确定后,好爬山。确定后,老板娘联系了租车行。二十分钟左右,一个小哥把车骑到旅店门口,先让我们签了租车合同,把护照压给他,走之前给我们讲了下如何启动,停车,加油,刹车和一些注意事项!
我们在旁边的7-11吃过早餐,骑着车在古城里转悠了两下,先熟悉熟悉车和交通规则,然后开出古城上大路,直奔清迈大学。去清迈大学的路很好找,只要骑到古城外的西北角,再顺着大路径直往前开,约二十分钟不到,就能看到清迈大学的主门出现在路的左侧,路上右侧是玛雅购物中心。
我们骑进去后,按要求把摩托车停在停车场,买票坐等游览车。清迈大学是泰国排名第二的国立大学,以其工科和医科而闻名,校园环境还不错。大学原先是可以自由进出的,发生过好几起摩托车撞伤学生的事故之后,现统一要求,外国游客只能搭乘校内观光电瓶车游览,车票成人60baht儿童30baht,全部游览时间大概30-40分钟,车上会播放中英文讲解,中途会在静心湖停十来分钟,供游客下车拍照。静心湖背依素贴山,湖水清澈,一条水坝面山而建,沥青铺面,站在坝上远山近水一览无余,山峦绿树倒映在湖水之上,也算得上别致一景。
在停车场附近,几个大叔大妈在拉客,用生疏的英语问我们要不要坐双条上素贴山。虽然我已经骑了一段时间,但还是对盘山公路心存担忧,还好有某人的支持和鼓励,说慢点骑就没事了,他也会在旁边提醒,让我原本紧张的心神也安定了许多。
我们先在路边找了个小餐馆随便吃了点东西,把午餐解决,随后开始骑车上盘山路。
素贴山海拔1676米,因一位曾居于此的隐者Sudeva而得名,当地华人称之为“会仙山”,有盘山公路上山,山上密布各种树木,一路能经过不少寺庙和古迹,包括著名的双龙寺、蒲屏皇宫,还有长颈苗族村等景点。
骑了一段路,我已经基本掌握了走盘山公路的技巧,不再束手束脚,而是有张有弛,享受驾驶的乐趣了,偶尔也飙飙车,吓吓他,此情此景让我想起《罗马假日》的经典桥段,派克骑着女士摩托车载着赫本在罗马的大街小巷穿行,悠闲而浪漫。幸运的是,我们上山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载满游客的大巴车大部分早就已经上山了,路上的车大都是摩托车和双条车,安全系数高了些!
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到了半山腰的双龙寺,在寺前面的小吃街停好车,买了点东西,边吃边庙里走。寺庙大门前是一段台阶,台阶两侧坐卧着两条纳迦,是以守卫,因此得名“双龙寺”,阶梯尽头是两尊守护夜叉。
买票进庙,向右走到寺的南面,可以看到一排钟,如是信徒,可一一敲击,有祈祷的意思,继续往右走,有一个可以俯视整个清迈的观景台,天气好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机场以及稍远的古城,观景台下面是一个博物馆,里面存放了许多佛像,不过当天没有开放。回到西边,脱了鞋,拾级而上,进入双龙寺的中庭和主塔。
我们草草转了一圈双龙寺,休息了一下,便继续骑车沿盘山公路上行至蒲屏皇宫。蒲屏皇宫是泰国皇室的皇家离宫和避暑行宫,典型的泰式建筑,白墙黄瓦,雅致而不失庄严,一般只对游人开放花园,花园内草木郁郁葱葱,常年被繁花绿树覆盖,虽然比不上曼谷的大皇宫华丽壮观,但是处处透露着一种与世无争的平和之美。皇宫门票,外国人50baht一人,有着装要求,我穿的裤子没有没膝,花了15baht租了一件大象裤,也不分大小码,穿起来像条裙子。
皇宫目前开放的有10处景点,每个景点都有标注,皇宫室内不对外开放。花园内的花种类繁多,一种一簇,目不暇接,朵朵娇艳动人,阳光下都极力绽开,怒放生命。我们沿着地图一路寻花问树,走进一个玫瑰园,里面种着几十种玫瑰,大小各异,颜色各异,或含苞待放,或吐蕊待采,或娇艳似火,或素面朝天,或清新淡雅。
从玫瑰园往下走是一个花房,里面种了很多热带植物,像一个小型热带植物森林,清爽宜人,穿过热带花房往外走一段路,能看到一个宫殿,朴素简单,是座典型的泰北风格建筑。宫殿对面是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拾阶而上,进入一片小森林,鸟鸣绕耳,溪流潺潺,和着舒缓的音乐,沁人心脾。我们在林内稍作歇息后,继续顺路往里走,经过一座木桥,左转便是一段石阶,石阶两旁顺势建了两排花坛,在石阶的尽头,种了一棵樱花树,蓝天之下别样粉。再往上有块平地,平地上坐落着一个小花园,内有亭子和石碑,亭子的右边是一个长方形大水池,里面有一组喷泉。整个院子按照地图走一遍,不疾不徐,约需一个半到两个小时。
从皇宫出来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虽然天色尚早,但是泰国的早晚温差大,再晚天黑的很快,而且比较冷,所以我们就不打算骑去坤昌阡了,但素贴山上的坤昌阡素有泰国“樱花谷”的美称,非常美,其实有时间还是很值得看。
果然,下山时速度比较快,盘山公路又多阴凉,加之皇宫里逛出的汗还没干,顿时觉得凉飕飕的,好在两个人可以抱团取暖。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关键还是安全问题,骑车下行,不自觉的会放任速度变快,好在某人常在后面提醒减速,总算是平安抵达山脚。
下山后,我们原路返还旅店,在旅店旁边找了一家餐馆,潦潦草草吃完晚餐。他先回旅店收拾,我独自一人骑车去古城以东的客运站买去拜县的车票。
按计划,我们2月10要去拜县,在那边呆三天,但是9号联系了几家旅行社都说他们家的minivan没有空位了,今天下山后咨询了下旅店老板娘,她建议我们直接去车站买票。一想到明天的票还没着落,影响后面几天的行程,所以心情一下子非常糟糕,吃饭的时候还莫名其妙的对某人发了一顿脾气,直接黑着脸骑车走了。
按照手机导航,不出半个小时找到了客运站,可售票点愣是让我跑了好几个地方。原来这个客运站分旧站和新站两个售票厅和候车厅,去拜县的售票厅在旧站外的停车场内,靠近马路一侧的单独售票厅。仅提前一晚上买票,票量还是很足,有好几个时间点可选。全程约需3个小时,所以我挑了早上十点的那趟,赶去拜县吃中饭。票买好了,心也安了,气也消了,给他发了个微信,欢天喜地骑车回去马杀鸡。
清迈大部分的马杀鸡店都在十点前打烊。我们匆匆赶到主街,路上只有寥寥几个行人,某人在大众点评上看到有人推荐帕辛寺旁边的丽娜不错,价格比较公道,而且手法也挺好,尤其是看到有人评论说“像是被人打了一顿一样”,就特别想去体验下。很幸运,我们成了那天她们打烊前的最后几位顾客。
我们选了full body,上精油,每人450baht。先是一个阿姨在大厅给我们洗脚,晾干脚,上楼选精油,每种精油都会有小样以及简介功效,我们挑了种味道好闻的告诉技师。技师领我们进去房间更衣。我们本以为要洗澡先,结果技师说不用,直接上。等我们准备妥当,换上一次性短裤,马杀鸡就开始。其实大部分马杀鸡的技师都是女性,为我们按摩的两位技师是年龄约40来岁的妇女,手法还不错,力道也足,特别是奔波了一天,躺下来按个摩很是解乏,也是放松下心情。

Tips:
1)关于寄明信片。至今我已从过国外寄过三次明信片,分别是从印尼巴厘岛泰国清迈法国斯特拉斯堡,后面两次都成功收到!总结几点经验:a、在巴厘岛,我是直接把写好的明信片给到酒店,因此没到达的原因很可能是他们根本就没寄,所以寄明信片一定要找好邮筒(清迈)或者直接去邮局寄(斯特拉斯堡);b、怎么写收件地址最好问清楚。比如我在清迈,根据店主的建议,只是用英文写了个“To China”,然后写上中文地址,而在斯特拉斯堡,邮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只要用英文写个地址,后来咨询了下其它同在寄明信片的游客,我们在英文地址后面备注了中文地址,以确保万无一失;c、地址尽量详细,英文地址由小到大写,中文地址由大到小写。
2)关于摩托车。a、安全问题。泰国是靠右行驶,而国内是靠左行驶,所以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尽量开慢一点。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也在网上了解了下,确实有出现过国人骑摩托车摔伤的事件,但我们骑了两次都没问题,关键还是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b、租车需要压护照,所以最好自己备护照复印件以防万一;c、价格。根据摩托车的排量不同和款式不同,租金也不同,拜县清迈的租金差不多,200-300baht之间。一般租200cc或者250cc,如果有山路最好租300cc的,这两种排量的摩托车都是女士款的,前面有个踏板,可以坐两个人;d、其他。一定要带头盔;远行最好加够油,一般一天停停走走半箱油绰绰有余。
3)关于素贴山。a、直接骑摩托车上山,但是一定要慢驶缓行,安全第一,适合两个人出游,有一定驾驶经验的人;b、在清迈大学附近包车,单趟约300baht,来回400baht,好处是可以随叫随停,但是比较贵,适合一群人出游;c、在清迈大学这边拼双条车上山,好处是既安全又省钱,80baht每人,但是只停双龙寺和蒲屏皇宫等几个点,无论是包车还是拼车都不要在清迈大学里面询价,清迈大学门口很多双条车,可以人多还可以砍砍价。
4)去拜县的minivan。买票有两种方式:a、找旅行社,简单省事。他们会有固定的接送点,一般都在古城附近,但是要提前几天订好,因为客运站给每家每天每个时间点只分配少数几个名额,订不到就没了,当然因为有接送,价格会贵20baht左右;b、直接去客运站买票。如果你在清迈有租摩托车,就好办了,晚上或者早晨抽个时间提前一天去买票,绝对有!如果你实在不想这么折腾,那么也当天退房背行李去买票,从清迈拜县的minivan很多,运气好下个时间点就有票,运气差点等一两个时间点也就有了(半个或1个小时)。c、注意,清迈有两个客运站,一个是清迈长途汽车站,去其他府的,可以买去曼谷的长途大巴票,另外一个是清迈汽车站,卖去清迈周边县城小镇的车票。

清迈大学

双龙寺

从双龙寺观景台俯视整个清迈

蒲屏皇宫

丽娜马杀鸡~~

Day9

早晨起来,把房和摩托车都退了,出来巷子,拦了往城东方向的双条车,每人40baht。车上好几个人都是去清迈汽车站,一同上车的有一个大陆女生,独自一个人拉着个箱子,也是从清迈汽车站坐车去拜县,这段时间在走毕业旅行,已经从越南一路北上旅行到清迈,而后还要去印度中东
到点发车,我们各自上了车。车上有三个妈妈带着各自的儿女结伴来泰国旅游,加上我们两个和另外一个外国女生,一行九人同车往拜县进发。车开出清迈约半个小时,就开始走盘山公路,上坡下坡,有的路段弯还特别急,有的路段连续多个弯道,非常考验司机的开车技术和乘客的抗晕车能力。好在我们都有准备,某人一上车就拿出防晕车绝招——睡觉,踏踏实实睡了一路,依在我肩上,偶尔还来个辗转反侧,我就随着车做些上下左右的调整,让他舒适一点,所以一路过来一点事没有,反而精神倍爽。
不过车内几个小朋友就比较悲催,还没开始上盘山道的时候本来还睡着了,上了盘山道反而被颠醒了,然后就开始出现晕车状态,妈妈们也是无可奈何,只能一个劲的抚慰和抱怨。关键是她们出发前没有了解实际情况,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和安排,她们还准备当天就返回清迈,何曾想路上这么辛苦,还把一半时间都花在路上了。行车途中,由于车内空间比较小,一位妈妈把窗户打开了一条缝,好让孩子透透气,舒缓下,司机发现后马上让她关上窗户,唠唠叨叨,好像是说不安全还是怎么滴,那位妈妈没听懂就没搭理他。司机一看她不配合,火大了,直接把车停在路边,回头对那个妈妈大吼,那位妈妈也是懵了,没想到一点小事司机发这么大火,赶紧把窗户关上,司机这才重新启动车子。路上,司机一边用英语唠唠叨叨,一会又用泰语嘀嘀咕咕,很是不满。
约中午12点,车在一个休息点停下了,大家都下车活动活动筋骨。休息点有卖各种小吃和水果的,往走有卫生间,每人每次3baht。休息好,继续上路。终于在13点左右进入了拜县,经过了那座著名的二战纪念铁桥后,不到20来分钟,车驶进县城内,经过一段热闹的街道,停在一个简陋的车站,拜县汽车站。入口左边是售票厅,右边一个候车棚,候车棚旁边有一张拜县城区地图,清晰标注了城内各个景点,下面图文结合介绍了几个周边的景点。
下车,上Airbnb联系旅店老板,来车站把我们接到旅店,服务周到。
我们在拜县住这家旅店叫Pai Park,拜县主街道的后面,步行仅需五分钟,拜县主河道——拜河从旅店前流淌而过,旅店后面是一片小山丘,可谓倚山傍水。最妙的是,拜河将旅店和拜县主城区分隔两岸,为沟通两岸,店主建了一座铁锁竹桥,虽是简陋,但也别有一番味道,尤其是沐浴着清晨朝阳和傍晚月光,微风徐徐,从上面走过,一晃一晃的,心情也好了。
我特意让老板给我们留了一间靠近河边的小别墅。旅店的小别墅都是独栋木屋,泰北风格,下面用水泥柱子垫高约1米,上面木石铺面,其他皆为木制结构,外面是一个阳台,摆放了桌椅,夏夜坐在外面喝喝酒吃吃东西聊聊天发发呆也是很好的。屋子里面都是泰式风格的实木家具,房间正中是一张大大的低矮双人床,上面架了蚊帐,旁边还有一边坐榻。卫生间在房间后面,建在地面。整体干净还不错,很别致,特别是周围还种了不少热带植物,唯一不足就是屋子前面的花园没有种植草皮,灰尘略重,还有就是要注意防蚊。
放下东西,休整下,我们出门觅食。正当午的太阳也是好烈,老板开电瓶车把我们送到镇子的主街。主街靠中心位置大都是卖纪念品、卖泰国传统服饰、租摩托车的店,另外一侧稍偏,大都是餐饮店面,所以我们先往那这一侧逛,找地方吃中饭。我们一路逛到主街旁的一个小巷子,有一家挺简陋的泰式小食店,门口竟然也摆着tripadviser的推荐,很是好奇这么一个小店会值得推荐。
刚刚过饭点,店里面空荡荡的,只有男老板在厨房玩手机,我们坐下后,老板笑脸迎出来,给我们菜单,让我们先看看菜单。菜单简单明了,先确定吃什么肉,就三种鸡肉、猪肉、海鲜,或者全素,然后确定用什么咖喱,然后加什么饭。我们点了一个鸡肉一个海鲜,分别加红咖喱和绿咖喱,一个是白饭一种红色的粟米饭,再一个人一杯饮料,一个香蕉薄饼,一共才200baht左右。老板的英语还不错,基本交流没问题,我们下单后,他还是自己一个人慢悠悠的做起来。没一会,东西都先后上齐,一一品尝之后,发现薄饼特别赞,外酥里嫩,奶味很足,加点蜂蜜甜味就正合适!其他的咖喱海鲜饭和咖喱鸡肉饭,都还不错,量不算多,刚刚够。
吃完,我们沿着来的方向继续往下走,路的尽头是一家旅店,装饰的也很有泰北风情,还有一个大院子和水吧,晚上也是不错的去处,再往前走又回到了拜河,河上面架了好几座木桥,对岸好几家旅店,我们在河两岸转了一圈,继续闲逛,往回走到一个岔路口,左拐进入主路旁边一条辅路。
拜县很多野猫野狗,都是很悠闲和慵懒,虽然不一定很干净,但是都健康。
虽然才2月份,泰国已经是热气腾腾了,我们人也快晒蔫了,商定先会旅店避避,傍晚的时候再出来。回店睡完一觉起来,已是六点多,日薄西山,晚霞映空,天际被映染成桃红色,室外气温也骤降了好几度,习习凉风,很是惬意,而此时主街上的夜市已经喧嚣热闹起来了。
拜县就一定要逛夜市,白天太阳暴晒和高温蒸熏之下,主街上行人寥寥,游人各个都是行色匆匆,一到了晚上都放慢脚步,享受着拜县的慢生活;太阳还未完全西下,道路两旁已立起了两排摊位,日出而息,日入而作,小商贩们早早的来到固定位置做起夜市的准备;而旅居在拜县的流浪艺术家,纷纷从居所或者聚集地涌至街边,见缝插针,圈定自己的舞台,他们似乎蛰伏太久了,一上舞台便沉浸在自己艺术的世界里,旁边还有同样忘情到形骸放荡的听众。
为了夜市,我们已经空腹好几个小时了,就是为了多吃点。和中午一样,我们先由右向左走完最短的一节,然后再捋一遍主街,回头再进旁边的一条辅路过一遍。还好我们两个人,可以多尝试几种美食,那种分量大,以米饭为主的食物,都是尽量回避!
我们吃的第一口是素食卷,摊位就在左转后走出不到10米的位置,很多人排队,以老外和女生居多,素食卷里面是蔬菜和水果,加了泰式风味酱,用芭蕉叶一包,味道很赞,吃下去又不占位置。就在素食卷摊位的对面,有一个老婆婆,在卖椰子饼,面粉加蛋加椰子汁,摊成小圆饼,放在煎锅里煎,待两边煎成金黄色,夹起码好在铺有吸油纸的干粽叶上,然后淋上沙拉酱或者热巧克力,酥软刚好,香气宜人,入口可化,美味!泰国这边非常喜欢用新芭蕉叶或干粽叶做食物的包裹或装盛材料,很漂亮,有结实,很环保,还会有点点芳草味。
往回走到主街的剩余部分,这边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商小贩,价格也挺实惠,可以买买买!路过一个烧烤摊,散发阵阵香气,抵不住诱惑,买了几串辣椒和香肠。辣椒很好吃,辣椒皮烤的微焦,就像虎皮尖椒一样,里面裹肉,很入味,不算辣,回味无穷,吃多了还是容易上火的!
路上除了泰式餐点,还能看到不少泰西合璧、泰中合璧的美食,比如辅路上有一家餐馆门口摆了个做糯米饼的摊档,摊主是一个旅居泰国十多年的中国阿姨,先是用红糯米蒸熟,团成一团冷却备用,摆摊时等客人来了,阿姨把糯米团铺开成薄饼,放倒炉子上烤脆,再剪成一片一片,用新鲜芭蕉叶盛放,淋上蜂蜜。香脆甜酥,也是容易上火的美食!中国阿姨这个摊位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事,一个穿着警服的阿 sir在给她烤饼子,那架势还以为是在收保护费,其实阿 sir是她朋友,泰国人,当地警察,她摆摊都来帮忙。
我们边吃边逛,把整个夜市都捋了一遍,就已经九点多了。回到旅店,两个人坐在阳台的椅子上,就着打包的炒粉,喝着冰镇啤酒,聊聊天,听听歌,吹吹晚风,打打蚊子,尽是惬意之情。
晚上拜河河畔非常安静,剩下的只是轻轻风吟声和汩汩流水声,两岸的旅店都亮起了彩灯,指引着各自的客人,斑驳的灯光映照在水中,摇曳着,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一天前,还是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游客,此刻,便已经融入这个简单清新的小镇了。

Day10

拜县城内很小,就三四条街,两个小时就能走完,真正有意思的是在拜县周边10公里以内的几个景点,既有人文景观,也有自然景观,大部分在一条线上,相隔有一定距离,要在一天内到达,除了摩托车就只能包车了。
骑摩托车环游有一条比较固定的路线,沿着通往清迈的柏油公路一路骑下去,沿途经过粉红小屋,黄房子,草莓园等,再往前是有名的拜县峡谷,骑到二战纪念铁桥,这是整条线路的折返点,在桥边左转入一条水泥路,往拜县方向,依此途径大象营、温泉自然保护区、树屋酒店以及美音寺,然后就回到拜县县城。
拜县清迈的公路上,车流量还挺大,景观多为后期建的特色建筑,融合了一些主题和泰北风情。在进入“泰北风情一条路”之前,不愿循规蹈矩的我们(其实主要是我),先是走了一段岔路。这条水泥路联通着拜县和拜南各村落,村落多散布在拜河和群山之间,满眼尽是绿色,近处是绿油油的田野,远处是苍绿的山峦。村落的房屋大多是泰北风格的吊脚屋,简单朴实,唯有无处不在的寺庙最为华丽炫彩,虽然隐世于田间,却丝毫不降低自己的格调?,使用的都是饱和度很高的颜色,如金色,大红色和海蓝色,令人眼前一亮。
从岔路骑回来,先遇到的是粉红小屋,一个充满少女心小景点,所有的房子都漆成粉红色,是“hello Kitty”的主题旅店。小屋往前一点是黄房子,一栋墙体都漆成了亮黄色的欧式建筑,房子后面有个大斜坡,旁边一个咖啡馆,可稍作休整和歇息。沿路前行约3公里,就是草莓园,只是草莓没种在地里,都在篮子里,里面都是草莓主题的各种纪念品。以上三个景点比较无聊,适合拍个照到此一游,我们纯粹抱着到点打卡的心态走了一遭。
拜县峡谷距草莓园很近,下面有停车场,拾级而上,登顶后发现非常空旷,周围分布着高高低低的山脊,山脊相连着,上面是游人踏出的羊肠小道,身旁就是悬崖,山脊光秃秃的,土黄色在太阳的照射下异常耀眼,我们到的时候正值中午最热的时段,只走了一段,没敢多呆。峡谷很空旷,是拜县的最佳观观日落的地点之一。
再往前骑小段路就是二战铁桥,是由日本士兵在二战期间所建成的,桥已经基本废弃,旁边已经修了一条新的路,是“拜县762弯”中最重要的其中一弯,又是一个拍照留念的好地方。
铁桥前面点有一些小店,我们中饭就在小餐馆里解决了。铁桥旁边有一条水泥路,是拜县环线的回程路,很清静。顺路下来没多久,右边有一条岔路,通往拜县的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门票300baht左右,门前有几眼小温泉,还挺热的,可以煮鸡蛋。
出来继续往回骑,要路过大象营和树屋酒店。来拜县走一日游的路线,大都会安排骑大象的节目,不过拜县大象营的大象都是圈养在小园子里,也是走我们骑摩托车走的路线,没有山路。
树屋酒店是一个开放式度假村,住宿都是树屋模式,需要提前大半年预定。酒店房间都是建在大树上,上设一间卧室,一间卫生间,室内陈设简单古朴,很原生态,就算足不出户也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还能远眺山间美景。这一的特色酒店能入住很美妙,不能入住也可以当作一个景点走一走看一看。
回程路上,距拜县县城约1.5公里处,有一座古刹——美音寺,位于一座小山山顶,是拜县最佳观看日落的地点之一,同时还可以俯视整个拜县县城,然而我们路过时才下午四点,所以并没有上去。在上美音寺的路口,旁边有一棵古树,树上挂满了长着三角梅的蔓藤,殷红殷红的一整片,像粉色的瀑布一样,我们经过的时候恰好碰到有个女孩穿着白色长裙在那里拍写真,白色和粉红色,少女和花,相映成趣。
我们回到县城天色还早,看到地图的西北角还有几个景点,中国人村和磨班瀑布,决定再去瀑布那边探个究竟。路不难找,全半段都是水泥路面,也都有路标,怕走错可以问问路人,后面一程是山路,比较颠。到了一个小平地,有停车的地方,再走一小段山路就到了所谓的磨班瀑布。
非得叫这瀑布,国内的瀑布估计都要哭了!除非是遇上雨季,一般瀑布水量都很小,规模比深圳大梧桐山的瀑布还小一号。当然,如果只是把它当做休憩小地,心情也就不一样了,就像那些老外一样,在光滑的岩石上,或是闲坐,或是躺卧,只是聊天、发呆、抽烟、晒太阳,享受享受慢生活。
拜县就是为了享受这个泰北小县城的悠闲慢生活,如果非要一个个拎出拜县的景点与国内的那些景点对比,多半都会觉得拜县很无聊,也没啥可看的。还不如放慢脚步,任由时间身边流逝,随走随停,随遇而安,晒晒太阳,闲坐发呆,吃吃美食。
回到旅店休整了下,继续逛夜市。我们先是去了临街一家餐馆点菜吃饭,虽然地理位置很好,但是也不会贵多少,最有意思的是这家的饭压成了兔子,很有少女心童心啊。吃完我们继续扫街找小吃,在泰国渴了,第一个念头不是找水,而是找水果摊,刚好在昨天夜市吃过的果蔬卷小摊旁边,看到一家做果蔬奶昔的小摊有好几人排队,也跑去凑热闹,我俩正选果蔬搭配,一个中国女孩跑过来,手里拿着一杯绿绿的东西,点了个牛油果奶昔,看到我俩还拿不定主意,女孩建议说,可以试试她手里这个牛油果奶昔,很好喝,而且叮嘱一定不要加别的水果,只要牛油果,加蜂蜜,不加糖。
一个牛油果,一杯酸奶,一勺蜂蜜,一杯椰汁,打碎混合,味道竟然如此美味,甜淡恰当,稀浓正好,每一口都是美妙的享受!牛油果去核以后,打出来的浆,里面没有粗纤维,非常适合做奶昔,偏偏是牛油果没有啥味道,且很浓稠,所以加入酸奶和蜂蜜调味,加入椰汁调稀,完美的奶昔就这样出炉了。重点是所有的食材都是非常健康的,营养非常丰富,还很便宜,才50baht!
我们到拜县第一天就发现,在拜县马杀鸡很实惠,当然不能错过。这次我们体验了一把古法全身马杀鸡,就是没带油的,160baht,再次体验了一次被人暴打一顿的暗爽。

Tips:
1)去拜县,一半都是坐minivan,但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做好防晕车的措施,不然2,3个小时盘山公路也是很辛苦的。另外在拜县一定要带上2-3天才有意思,不然太赶了。
2)拜县是一个山间的县城,蚊虫比较多,带好防蚊虫的药
3)拜县的物价整体要比清迈或者其他城市要便宜,包括马杀鸡、餐饮、住宿还有纪念品。

清迈郊区

粉红小屋,超有少女心的旅店~

黄房子~

Day11

拜县清迈订了两点半的票,时间很宽裕!早上依然是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收拾好行李,然后沐浴着暖暖还未炙热的阳光,乘着清爽微风,慵懒在阳台的椅子里消磨了一上午的时间。临近中午,退了房,老板把我们送到主街。我们找到第一天吃午餐的那家小店,点了两个咖喱饭,一个香蕉软饼和两杯饮料,始于斯,终于斯,为我们的拜县之旅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到了清迈已是近黄昏,在客运站和其他乘客拼了一辆双条车,把我们送到旅店附近。考虑到第二天要从清迈火车站出发到南邦,我就没在古城里找旅店,而是在距火车站不远的清迈城东找了一家旅店。店主是一对夫妇,开了这家旅店和隔壁的咖啡店,房间含早,早餐就在咖啡店吃,清迈著名的长康夜市、瓦洛洛市场和鲜花市场就在附近。
长康夜市就在旅店的街对面,很好找。才七点多,夜市已经很热闹了,分为好几个区域,其中一块是小吃广场,中间摆满了餐桌和椅子,小吃摊在两侧排成两排,前面还有一个舞台,夜市期间会有演出,今天是两个泰国男生在上面弹唱。我们进去先转了一圈,最后我们挑了香茅烤鱼、煎饺、大春卷等几种小吃,找个位子坐下,开吃。
烤鱼非常值得推荐。香茅烤鱼是常见的泰国菜,在云南也有,选用鱼刺少的罗非鱼或者桂鱼,掏空内脏,里面塞满香茅草和其他佐料,外面抹上粗盐,在炭火上烤制。烤熟后,拍掉外面的粗盐,用剪刀剪开鱼的脊背的皮,就可以上桌了。吃的时候,把烤焦的鱼皮扒开,里面的肉非常鲜嫩多汁,鱼肉一点都不腥,散发出一股淡淡的香茅草味;不咸不淡,因为敷在上面的粗盐已经把咸味渗透进鱼肉,蘸着泰国特色酸辣酱吃,也是非常赞!在小吃广场,我们还看到一家水果奶昔店,也做牛油果奶昔,味道与拜县那家差距挺大,牛油果还是一样的牛油果,但是用水代替了椰汁,糖代替了蜂蜜,汁太稀了,口感不佳。
从小吃街出来,隔壁是另外一个小吃市场,不过这边有门店,价格也稍贵,再往里走就是一块小商品区,琳琅满目的小饰物,特色物件,药品之类。
我们住的这个旅店,就在清迈主河滨河的一侧,吃完正好可以沿河散散步,溜溜弯,顺路还可以去清迈鲜花市场和瓦洛洛市场逛逛。不过我们去的比较晚,正好赶上鲜花市场准备打烊了,市场很大,临街的铺位都还开着,基本上都是鲜花,偶有盆花,最多的莫过于带去寺庙供奉的一串串黄色小菊花、一束束荷花和一串串的白色栀子花,正好临近情人节了,也有很多玫瑰花束在售卖,鲜花朵朵都鲜艳美丽,而且很便宜。
瓦洛洛市场就在鲜花市场的旁边,是清迈的唐人街,建筑风格与曼谷的唐人街类似,多是红黄两色,大招牌上写的是中文。夜市售卖的多是地方小吃、服饰、手工艺品,价钱比清迈古城内的夜市要低,晚上还有各种水果、香料、可口的小吃和鲜花。有时间也是值得一逛的。

清迈的主河——滨河

Day12

“爱情专列——开往泰国南邦的罗曼蒂克复古风情小火车之旅”。这个所谓“南邦小火车之旅”,其实是泰国官方的一个旅游开发项目,旨在帮助清迈到南邦沿线小镇,以及南邦的旅游业开发,提高知名度,带动经济发展,所以特权级别很高!
南邦是个鲜有国内旅客足迹的泰北小城,她没有清迈那么有名,那么多著名景点,那么小资情调,也没有拜县那种浓郁的慢生活味道,她就像一个恬静而神秘的少女,坚守着自己的那份美丽,等待着你去发掘。这就是我想要和他一起过情人节的地方,过一个难忘的情人节!何况那边还有一家让我爱不释手的homestay!这一切,某人都蒙在鼓里,完全没意识到情人节的小火车正轰隆隆的向他驶来。
清晨,洗漱收拾退房,旅店女主人特意提醒我们去前面她丈夫开的咖啡厅吃早餐。昨天晚上路过这家咖啡厅,已是觉得不错,装饰很用心,简欧式,各个角落的鲜花和小饰品活跃了整个小店,厨房全开放,与前面的餐厅一体,特别喜欢挂在房梁上的那句话,“Everything is beautiful in its imperfection”。
吃完早餐,我们顺着Charoen Muang Road一直前行,早晨的阳光特别柔和,人流和车流都不多,空气也很清新,不急不缓悠闲的走到清迈火车站只需二十来分钟。清迈火车站很简约但很有泰北风情,前面一个广场,广场上有一节火车头,车站进门右边是几个售票窗口,左边是几个小商店,里面寥寥几排座椅,站内没有闸口,上车检票。
找到活动负责人,签名报道,领了一张绿色的小圆贴纸,粘在衣服上好辨识。活动不急不缓,等大家拍完照,集合好,十点左右小火车才开过来。小火车一共四节车厢,每节车厢贴上了不同颜色的标识,按照我们收到的小贴纸上不同的车厢,每节车厢都是单独制动的,相互连通的。我们这一节车厢里都是通过各种方式招募到的游客,有专门的领队和服务人员,后来甚至还有随行乐队。
火车开动后,我们每人领到一袋零食,里面有饮料和小点心,水和饮料都是随意喝。随后一个女孩拿着个大喇叭用泰语给叽里呱啦说了一堆,估计是欢迎和简单介绍下我们这次行程,反正我们也听不懂。穷游网上主要介绍了这趟行程的终点——南邦,只有寥寥几句说了下行程中间的什么安排,其他我们基本一无所知,不过这也正是这趟行程最有意思的地方,充满了各种惊喜。
我们的第一站是泰国北方线上一个叫Sala Maeta的小站,到站后全部人员都下火车。依然是一个满满泰式风格的小站,单层建筑,正中一副大大的国王像,站后有一个小花园,火车站的廊坊内设有一些摊位,摆满了泰国手工艺品。
这次南邦小火车之旅,一路欢歌笑语,最重要的是因为有一只随行乐队。乐队先是在Sala Maeta站的月台先搭好了音响话筒等设备,火车进站后乐队开始热情欢快的演出,迎接我们。这支乐队的每位成员都很投入和享受演出,成员年龄从二十出头到四十有余,都是一副牛仔打扮,拿的乐器风格都各异,吉他、大提琴、鼓箱、手风琴和班卓琴混着来,演奏的曲目也很广泛,欧美流行乐、泰国流行乐和民族乐。
我们的小火车掉了个头,停在中间的一条铁轨上,让出靠近月台的轨道给其他火车通行,乘客可以随意上下车拍照,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泰国的火车最高时速也就60km/h。就在我们休息期间,一趟火车经过,看到月台上的乐队和人群,像遇见嘉年华一样,吹着口哨,欢快的和我们打招呼。
告别这个小站后,我们继续行程。火车上的旅客除我们两个,还有一对中国情侣,也是穷游网买的这个商品,其余都是泰国人,大家都很友善,我们也很享受,沉浸在这种泰国的local life中。领队担心我们很无聊,特意介绍了一位英语不错的工作人员陪我们聊天,总算是了解了这个活动的来龙去脉以及我们停驻各点的来由。
我们第二个停驻点是一座桥,白色的水泥桥,,据说在当地还挺有名的,其实看着还挺普通。桥的一边有块小平地,上面整了一个简易的休息场所,靠河的一边围了一圈红白绸缎缠绕的栏杆,河对岸是个高尔夫球场,栏杆后面搭了小舞台;平地的中间布了几排五彩的遮阳伞,下面摆着竹床,给客人遮阳休息;遮阳伞的左侧则是一派小摊位,提供免费水饮,以及一些小饰品小物件和当地的特产。
下车后,火车停在桥上做道具做背景,大家摆出各种队形,各种姿势,车上车下,各种方位拍个不停。下面的工作人员也忍不住冲进人群,一起high。拍完high完,领队招呼大家上车,向下一站进发。火车哐嘁哐嘁,不紧不慢往前行,路上我们依旧是载歌载舞,被工作人员的各种照料着,近午饭时间,我们到达了这个行程的一个重要停驻点,Khuntan Tunnel,它是全泰最长的隧道,,全长1352.1m,只有一条铁轨进出,隧道外面被漆成鲜艳的红色,前面一点有个国家森林公园,旁边一个祭奠的小神龛。隧道前100米,有一个站点,火车就停在这里,所有旅客和工作人员都下车,在站后的休息区用餐,午餐是随火车带过来的,很简单,一个芭蕉叶包的饭团,一个鸡腿,两个青菜,还有点辣酱,就像是户外野餐。
饭后,我们有半个多小时的休整时间。那些在清迈火车站摆阵拍照的青葱少年,已经在火车铁轨两边排好,随着音乐跳起舞来,每张青春阳光的脸上都洋溢着自然美丽的笑容。舞蹈结束后,我们陆续上车,一路没再停靠站点。下午三点多,我们顺利抵达南邦火车站!
南邦是泰国手工陶器之都,盛产“公鸡碗”,所以我们在南邦的第一站就是,参观南邦最大的陶瓷厂。其实这就是旅游团的购物环节了,只是这里的产品对我们根本没有吸引力,工厂技术本来就是学自景德镇,工艺也没见青出于蓝胜于蓝,绝大部分器皿都没有创新,谈不上精致。
南邦又被称为泰国的马车之城,至今仍保留着坐马车的风俗,不光可以乘坐马车沿着固定路线游览,还可以像的士一样预约,搭乘到固定的目的地。每辆马车都被马夫精心装点,大红的车身,配纯白的车辐,车棚饰以各种五颜六色的花束,每匹马都精神烁烁,毛发被梳理的油光铮亮,英气俊美,马夫有男有女,清一色的牛仔打扮,一辆辆色彩斑斓的马车,无疑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是这座城市行走的名片。
我们上车后,一行八辆马车,浩浩荡荡出发了。南邦本就是少有游人打扰的城市,加之这里是南邦的老城区,街道大都很安静,我们这一队马车的闯入,让街道顿时热闹起来,马蹄的夸哒夸哒声,车夫的吆喝声,车上游人的议论声,仿佛穿越到了15世纪的泰北。
马车一路把我们送到下一个目的地,南邦舍利寺。南邦也有很多有名的寺庙,应该说泰国每个城市都很多寺庙,有些是为各国游人所熟知且常常游历的,大部分是为泰国当地人所熟知但少有外人知晓的,还有不少是默默无闻,藏在小城小镇一隅独享清宁的。南邦的寺庙属于第二种,此行我们游览的三座古庙,都是当地很有名的佛教圣地,比如这座舍利寺,寺内保存有泰国最古老的木制建筑,建于1476年,与清迈的盼道寺一样,同属于兰纳风格建筑,被称为泰北最美丽的兰纳风格寺庙,是到南邦旅行不可错过的景点!
另外一座有名的古庙是白塔寺,Wat Chedi Sao,因寺庙内二十多座白色佛塔而得名,sao在泰北方言中意为20。传说这座寺庙里有一座很特别的实心金佛像,高38厘米,重1507克,制成于15世纪,传说其头部嵌有一块佛祖头骨舍利。
天色尚亮,南邦的夜市已是早早的兴起了,和拜县类似也是以一条街为主,部分岔路也有少量分布。虽然我们背着背包,拖着行李,丝毫不影响逛夜市的热情。
街道两旁的小食摊琳琅满目,每种小吃看起来都很美味,不少在其他夜市上都没见过。街道入口处就摆了一摊子的粥、汤以及没见过的糊状物,我们点了一份有点像胡辣汤的糊,里面的料很丰富,微辣,口感不错。然后就是各种煎炸食物,必须推荐的是炸蟋蟀,像炸小鱼一样,也不用去头去尾,一只囫囵一嚼,香脆可口,非常入味,只要克服恐惧吃了第一只,那你就停不下来。
逛完街的这头,我们回去接着逛夜市的另外一头,十字街的右侧,这部分不光有美食小吃,还有各种纪念品小物件,我们正眼花缭乱的逛着,突然响起了泰国国歌,喧闹的夜市瞬间安静下来,全部泰国民众都停下手里的事情,站起来,表情庄重,目视南方,我们也入乡随俗,静静肃立,一分钟后音乐停止,夜市马上又恢复了正常。我一看表,下午六点整。
在夜市这头,还有很多刚刚下课的中学生,三三两两聚在路边,铺上一张席子之类,上面摆着她们自己做的小工艺品小饰品,看来都是勤工俭学的。
这家巴恩卡姆万酒店更像是homestay,位处南邦市中心的一个高档住宅区,整个街区都是类似美国独门独户的大house。巴恩卡姆万的主体房屋是很典型的泰北式建筑,在此基础桑做了改良,下面是砖石结构,上面是木制架构,房前屋后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院子大部分被辟为牛排屋,院子入口右侧临街设店面,进院子的左边是一个半开放户外餐饮区,再往后是厨房,右侧单独搭了一个与主体房屋一样风格的单层玻璃房;主体房屋交错为三层,地面一层,也是个玻璃房,作为牛扒房的另外一块用餐区,稍稍抬高的一层座位酒店的公共空间和前台接待,屋内陈设基本保留原样,作为公共空间和前台接待,可以喝喝茶吃点心唠唠嗑。二楼共设有4间房,一间豪华大床房、一间豪华双床房和两间经济单床房,我们住的豪华大床房很大,布置的很有泰式风情,设施一应俱全。
这间酒店的店主兼主厨是一位旅居英国多年的泰国老人,现在回来老家养老,英语交流完全没问题,也非常乐意交谈。酒店的布局和细节处理都做的非常好,很舒服,比如院子临街的那面葱葱郁郁的篱笆墙,上面竖着酒店店名;比如你在院子里随处可见的那些小饰物;比如屋前的一片小水池,加上院子郁郁葱葱的树木,从走廊走过,你还能找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办理完入住后,我们去附近的Central Plaza逛了一圈,Plaza街对面就是两家大型超市,非常适合购物,买回国礼物。

清迈火车站

Day13

2月14日,情人节!
9点半,准时起床!
10点,洗漱完毕!
从房间下来,外面已是阳光明媚了,十点的太阳刚刚好!
旅店的客房和客人本来就少,加上我们起的晚,院子内外都异常安静,工作人员轻易不打扰我们,我们就这样安逸坐在院里,任由阳光慵懒的洒在我们身上,自在得有一种错觉,像是在自己家里,睡了个懒觉,坐在院子,享受清晨,开始美好的一天!
服务员为我们端上丰富的早餐,满满一方盘!
店老板看我们早餐吃的差不多,把我叫到厨房,看到他身后的女服务员手里拿着的玫瑰,我一直悬着的心落地了。
其实,我在预定这家酒店的时候,就试着联系他们,但一直没回复。我昨天下午入住后,我下楼询问服务员,请她们帮忙预订一束玫瑰,结果两个服务员不懂什么英语,很难交流。稍晚些时候,老板回来了,告诉我现在的花店都打烊了,只能等第二天早晨去花店看看,约好上午10点半给我。当我把玫瑰送到某人面前,他一脸的惊讶、喜悦,一直问这问那,奇怪我没离他身边怎么买的。
下午三点,我们还是坐小火车原路返还,停驻点少了两个,仅在Khuntan Tunnel和白色大桥稍作停顿,全程只用了两个半小时。一路上,依然是上车欢歌笑语,下车排队照相。下午五点半,我们顺利回到清迈
古城的护城河旁的Chaiyapoom Road,散布着很多餐馆,既有泰国的传统美食,也有改良版的泰国餐饮,以及各种创意餐饮。这两天我们吃晚餐的地方都不错,很有特点,口味也赞。
14日,我们去的是一家专做沙拉的店,在Chaiyapoom Road与支路Chaiyapoom Soi1 Road交界处,叫Salad Concept,打包幸福客栈旁边,店面装修干净简单,门口还有tripadviser的推荐,里面的顾客多是老外,我们点了两个带肉的沙拉,味道不错,加上饮料,一共不到300baht。
15日那家是我们回酒店时发现的,一家泰式炒菜馆,位于Chaiyapoom Road 与Sithiwongse Alley交界处,Miguel’s Cafe旁边,白天都不营业,下午五点半左右开门,生意非常好。14日我们先是点了份海鲜炒粉外卖,试试水。15日晚上,我们过来吃晚餐,点了三个菜,菜量足,味道很好,饭也好吃,唯一的就是10baht一杯的饮料太难喝了。
当天晚上正好赶上清迈古城的夜市,逢周五周末晚上开市,人都超多,摩肩擦踵,沿街各种小摊小肆,美食小饰品纪念品琳瑯满目,加之主街上的店面本来就多,酒吧餐厅按摩店聚集,所以人都涌到一起了,只能艰难的蠕动。靠近塔佩门这一段路最堵,其他路段人流量稍减。

1)清迈火车站的卫生间要收费,3baht
2)后来了解到,泰国各大公共场所,包括火车站、轻轨站、公园、步行街甚至超市和办公楼等,每天的8:00和18:00都会奏国歌,国歌响起,要求每个人停下手中正在做的事,甚至车辆也要停止行驶。大家也要尽量入乡随俗,以免被侧目。
3)南邦的大部分市民都不是很懂英语交流,无论是在夜市还是别的一些服务行业,所以出行最好备着泰文的目的地和地址,或者拿地图或电子地图。

Day14

泰国倒数第二天。也是游玩的最后一天,16号就要打包回国了。
出发前安排行程时做了较多修改,行程被分割成一天两天的好几段,而15号剩下单独一天,一开始打算租车去清道,来了清迈后,看到很多旅行社挂了各种清迈附近的游玩项目,蹦极、丛林飞跃、骑大象之类,最后报了穷游网上的丛林飞跃。
泰国的地形图就知道,整个清迈府是个盆地,清迈市区附近地势平缓,周围被山脉和茂密的热带雨林所包围,分布着好几个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山峦起伏,密布各种树木,其中不少参天大树,借助这种有利条件,挑选出足够强壮高大的树,在树干上搭建平台,然后拉两根线缆,连接树干平台,借助地势的高低和树木之间的落差,在丛林之间穿梭,即“丛林飞跃”。
据说,我们玩的SkyLine Adventure是清迈最有名,落差最大,飞跃总距离最长和单次飞跃距离最长的一个丛林飞跃。拥有6公里的超级滑翔行程,53个各异的平台站点,28个绳索飞跃,包括4个最长的飞跃,其中最长的一个飞跃距离为900米,4次绕绳下降(20米、25米、30米、50米),8座天桥(100米),5个楼梯,3个螺旋梯,工作人员指导专业,安全设备齐全。
我们一车六个人,先被领到储物柜,把所有物品都存好锁起来,然后去领装备、水和小点心。工作人员指派了两个教练,教我们穿戴好装备,锁扣、头盔一应俱全。确认无误,教练带我们去一个模拟场地,教我们如何出发,在空中保持什么姿势,以及如何抵达终点之类。
两个教练都能讲些基本的中文,比较外向,也很负责,为了增加飞跃的乐趣,他们常常会做些安全范围内的恶作剧。虽然两个平台之间有一定落差,但是出发的时候,最好还是要有个俯冲的动作,这样能提高初速度,飞跃的速度就更快,不用担心停在空中;在飞跃时,最佳的姿势是双手展开,身体持平。飞完最后一段900米,就到终点了。
没想到在泰国十几天一直都没出啥问题,最后一天竟然把诺基亚手机丢了,手机本身到不贵,也用了这么久,被我虐的已经体无完肤了,但里面有照片和其他的一些个人信息,最重要的是诺记自带的地图非常好用,加上开通了国际漫游!我们一边打电话给那个手机,一边顺着早上走过的路和地方找,并打电话给穷游网当地的服务中心,让他们联系早上接我们去玩项目的司机,看看车上有没有。最终电话打不通,酒店车上都没有,酒店还调了早上的监控视频来找,终究是找不回来了。幸好时最后一天,不然没了地图导航还真麻烦,所以还是提醒各位朋友,出门在外,注意人身安全和身边财物!
出国一趟还是要带点手信的,这也是我把清迈留作最后一站的原因,不要带了一堆东西到处跑,最后一天在清迈就可以搞定。国人买最多的肯定是精油、手工皂、青草膏和各种果干之类,精油等古城内外的价格差不大,如果是在夜市买,又会更便宜,但是质量真伪就不知道了,不过即使在店里买,也会遇上假的或者被骗!果干类,芒果干,榴莲干非常值得买,其他如香蕉干也不错,去超市会便宜些,顺路还可以买些袋装咖喱,既地道,品种又多,自留或是送人都是佳品。但清迈古城附近没有超市,在去清迈大学的那条路上有几家商场,内有超市,可以做双条来回。

Tips:
1)在穷游网上下订单,报名游完项目大都会比在清迈当地旅行社报名便宜,也好交流,但是最好要通过电话和当地的接待服务人员确认预约。
2)玩丛林飞跃要求不能带手机,但其实只要你有肩包或者其他小型牢靠的小包,可以一起带过去,拍照留念。

最后以一副清迈的清晨朝阳图结尾啦~~~~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06 17:26

引用 nye江湖人 发表于 2016-09-06 17:26:11 的回复:

回复nye江湖人:谢谢亲,第一个回复呢!你原来生活过泰国哪里啊?

2016-09-06 17:28

么么哒

2016-09-06 19:12

引用 .raying 发表于 2016-09-06 19:12:46 的回复:

回复.raying:(爱心小蜂)嘻嘻

2016-09-06 19:15

2016-09-06 19:46

引用 查无此人 发表于 2016-09-06 19:46:05 的回复:

回复查无此人:谢谢啦

2016-09-06 21:02

2016-09-07 14:31

引用 Colin阳阳阳 发表于 2016-09-07 14:31:58 的回复:

回复Colin阳阳阳:哈哈,谢谢,我既然没发现有这个表情

2016-09-07 15:08

引用 shawn 发表于 2016-09-07 15:08:25 的回复:

哈哈,谢谢,我既然没发现有这个表情

回复shawn:我也是刚发现

2016-09-07 17:43

引用 Colin阳阳阳 发表于 2016-09-07 17:43:18 的回复:

我也是刚发现

回复Colin阳阳阳:嘿嘿,还同在深圳呢

2016-09-07 18:51

祝福!

2016-09-07 22:04

引用 花语晴空 发表于 2016-09-07 22:04:47 的回复:

祝福!

回复花语晴空:谢谢花花!

2016-09-08 10:2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12 01:0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2 09:59

2016-09-15 19:06

引用 gcjwaiforyou 发表于 2016-09-12 01:00:3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gcjwaiforyou:谢谢你的评论

2016-09-24 21:28

引用 子弹宝宝嘟 发表于 2016-09-12 09:59:08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子弹宝宝嘟:哈哈,可能是我写的比较啰嗦吧~

2016-09-24 21:28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9-15 19:06:53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

2016-09-24 21:29

祝福

2016-10-01 10:49

引用 吴亚洋 发表于 2016-10-01 10:49:33 的回复:

祝福

回复吴亚洋:x

2016-10-05 15:41

祝福~
(我这准备17年春节去,哈~

2016-10-06 01:24

引用 那就先拉一碗面吧 发表于 2016-10-06 01:24:42 的回复:

祝福~
(我这准备17年春节去,哈~

回复那就先拉一碗面吧:其实春节去也不少人呢,还是要有心理准备,哈哈!
谢谢哦!

2016-10-06 23:30

写得很好很详细 谢谢楼主 祝福久久

2016-10-18 09:42

引用 耿慧Kim 发表于 2016-10-18 09:42:18 的回复:

写得很好很详细 谢谢楼主 祝福久久

回复耿慧Kim:谢谢咯

2016-10-18 11:07

期待下周的旅途,过来看看游记攻略,看的都等不及了,不过我们订的飞机票有点晚了,机场离市区近不近呢,要不要在易途8订个什么接机服务啊,就怕太晚了,没有大巴了吧

2016-10-18 20:57

引用 shawn 发表于 2016-09-06 17:28:12 的回复:

谢谢亲,第一个回复呢!你原来生活过泰国哪里啊?

回复shawn:不错。👍

2016-10-18 22:39

引用 uoyf2018 发表于 2016-10-18 20:57:43 的回复:

回复uoyf2018:你是在哪个机场啊?曼谷廊曼机场?那边有出租车很方便

2016-10-18 23:43

引用 熊小北、Victor 💋💋 发表于 2016-10-18 22:39:52 的回复:

不错。👍

回复熊小北、Victor 💋💋:谢谢哦

2016-10-18 23:43

可以问一下做行程的是什么软件吗

2016-10-28 22:22

引用 精彩与否 发表于 2016-10-28 22:22:55 的回复:

回复精彩与否:穷游网上注册后,会在个人首页里面有个“行程计划”一栏,可以指定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