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上的玫瑰小城,漫慢行走——邂逅清迈羽球情缘

• 出发时间/2016-08-20

出行前的闪念

去过很多的地方都是因为某部电影或某种情结,这次能感受到这朵泰北玫瑰——清迈的万种风情也不例外。才女徐静蕾执导的《杜拉拉升职记》里被碰瓷的芭提雅水上市场、王伟在泰国出现的咖啡馆以及影片结尾在挂满福袋的许愿树下响起的《Give me the night》的三个画面让我当时就有了去泰国的冲动。可是碍于各方面原因,直到今年八月底,我终于来到了期盼许久的宁静之地——清迈,亦是邓丽君的第二故乡。对于我这种爱屋及乌的人来说,一下飞机便爱上了这座泰北小城!

清迈之初印象

总感觉一个人的出行难免有点寂寞,自然希望一路有人作伴的,于是,一次属于两个女人的旅行便从一通电话开始了,另一个她就是我的闺蜜Apple。我们在携程订了机票和住宿,飞机没有晚点,对于酒店的服务起初还有点不放心,因为之前总有些因为住宿的不舒心让整个旅途很扫兴。可是从在清迈机场见到预定的度假村老板接我们的那一刻起,心中的不安顿时没有了。老板是个中国人,沟通起来毫无障碍,我们随便聊了几句感觉他很有亲和力,人也很风趣幽默,于是我就叫他村长了,他也开心的接受了。善解人意的村长知道我们在飞机上餐食不怎么好,所以并没有直接回到度假村,而是带我们去品尝了夜市最有名的凤飞飞猪爪饭。我心里有点小激动,想看看传说中的老板娘跟凤飞飞长得是不是很像。回到度假村已经是晚上11点了,转过最后一个弯道,看到有卡通大象图案的招牌,觉得很可爱,作为羽毛球的一名发烧友,很敏感的察觉到LOGO的设计加入了羽毛球元素,就是大象鼻子里喷出的水滴是由羽毛球外形演绎过来的,这点让我顿时有了抑制不住的亲切与激动。便主动跟村长在第一次见面时就不顾闺蜜的热聊起了羽毛球(不过她向来知道我对羽毛球的痴迷,所以也懒得理我了)。得知村长在业余羽球界竟是个“德高望重的前辈”,多次拿过很有级别的团体、单项奖项。于是瞬间又多了一个贪心的愿望,那就是如果能在清迈跟村长打一场羽毛球,就完美了这次和闺蜜的旅行。用心良苦的村长早就看出了我这点儿小心思,虽然没有带羽毛球装备的确很是遗憾,但这次邂逅羽球情缘也算是给了我心里的慰藉与补偿。村长在我们的出行计划中精心安排了一场羽毛球活动,令游玩的项目也多了很多竞技乐趣。我们去了距度假村大约3公里处的羽毛球馆打了一次泰式羽毛球,确切的说是我们欣赏了村长的高超花式球技,当时我和Apple都惊呆了。看上去如此和善的村长在球场上竟是如此的出神入化,将一只洁白的羽毛球玩于股掌之上。
       一开篇就说自己是个爱屋及乌的人,所以一不小心没能安奈自己对羽毛球的热爱之情,从度假村的LOGO竟说了这么多我的羽毛球邂逅之缘。赶紧转入正题吧——一进度假村大门,两旁垂下来的绿萝和各种茂密的热带植被,在错落有致的灯光笼罩下,像是童话里闪闪发光的梦,自己也仿佛是回到城堡里的公主。游泳池里平静的水面令旅途的一路疲惫稍纵即逝,这次清迈之行的住宿之初印象就这样开启了美好的旅程。客房干净舒适,十分宽敞,还带有观景阳台,我和Apple对携程的这次订单十分满意。

经典游玩项目

我们之前在马蜂窝上也看了一些攻略,初步定了几个项目,也只是看到文字的一些介绍。跟村长聊了聊,村长推荐了几个经典的项目,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证了我们玩的既尽兴又经济。第一站去了 Doi Intanon National Park。八月底的因他农山还是有些凉意的,虽然2565米的海拔对于中国内地的各种奇俊险峰不算很大的挑战,但 Intanon山上的热带植物茂密、鲜花盛开,风景格外秀丽。 因为雨季已经结束,Nam Tok Mae Klang 瀑布的水量也慢慢减少,但汩汩水流随意的镶嵌在浑然天成的石缝中宛若大自然馈赠人类的一幅壁画。与全美最孤独的50号公路比起来, Intanon的环山公路可是多了几分柔美和令人心跳的小激情。四车道的环山公路蜿蜒的盘旋在 Intanon的整个山间,当我正侧脸陶醉于沿途美妙的山景时,一个急转弯把我和Apple紧紧甩到了一起。穿越丛林,被各式各样但根本叫不上来名字的热带植物重重包围着。漂亮的鸟类、小松鼠、小虫子等等小动物们也会悉数出没我们身边以示友好。清新的空气令人神清目明,仿佛自己就是小时候最爱看的卡通片OZ国历险记里的桃乐丝。
       虽然前一天徒步游玩了因他农公园,但从体力上还不是很辛苦,在村长的建议下,我们怀着欣喜与憧憬选择了一家大象营。泰国以佛教为国教,古往今来将白象视为镇国瑞兽,象征昌盛吉兆。举国子民人人喜爱大象,并怀有感恩崇敬深厚的感情,地位跟中国人对龙的概念可以同日而语。我和Apple在去大象营的竹筏上巧遇一群大象在河里嬉戏玩耍,他们还用那灵活的长鼻子调皮的向我们喷水。第一次和这么多只没有被圈锁起来的大象近距离接触,这些看上去笨重的庞然大物还是非常可爱的。还没等我看见大象营里的大象们时,就听见他们的叫声,大概是在欢迎Apple和我的到来吧。我们买了几把小香蕉准备喂大象,好奇的我竟然摘下一颗塞进嘴里,没想到这Q萌版的小香蕉这么好吃,难怪这里的大象都伸着鼻子不停的向游客索要,而且非常娴熟的用柔软有力的长鼻子从游客手里卷走浑吞下去。如果不给,他们还会发小脾气。不过在训象师的指挥下,大象的步伐匀速而稳健,可是对于我来说,轻松的坐在大象背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尝试着保持背挺腰直,可还是东摇西晃,就这样我和Apple紧紧抓住两边的扶手,一路像骑马一样和温顺的大象兜了一大圈。随后的大象表演时小象们表现出的机智、灵活很是让人怜爱心疼。它们非常大方的配合游客们合影,聪明伶俐的他们也都各自身怀绝技,跳舞、投篮、算数、画画……哈哈,这不正是当下家长带着孩子们四处奔波上兴趣班的项目么。

沿着时光的顶端行走宁曼

宁曼路是个既小资又朴实的文艺达人街区,在不同的小巷子里鳞次栉比的遍布着各种情调的餐厅、酒吧、客栈和咖啡馆。村长给我们推荐了几家特色的餐厅,其中一家名叫天国的料理店是我和Apple尤其喜欢的。店里环境优雅别致,菜品新鲜,甜点特色,尤其是厚实的三文鱼刺身口感松软嫩滑,蟹肉棒海鲜味十足,就连在清迈很少见到的生肥牛片在这里也品尝得到并且肉质上佳。万万没想到的是甜品竟是用茄子别出心裁制作出的,花刀的处理点缀满天星状的白芝麻,淋以秘制甜汁烘烤入味,吃到嘴里仿佛来到了天国。那里没有忧伤,也没有痛苦和眼泪,完全圣洁毫无罪恶之处。我想天国老板一定很爱读圣经,希望世人尤其是光顾自己店里的顾客找到自己的天国吧!

不虚此行的黑白古城

在度假村住的这些天,村长每天都会询问我们游玩的情况以备为我们及时作出调整建议,真是个负责任的好村长呀!清迈有三个著名的夜市:一是每天晚上在古城东边长康路(ChangKhan Road)上的“观光夜市”(night bazzar);二是星期六晚上在古城南边清迈门以南哇拉路(WualaiRoad)上的“周六夜市”(Saterday Market);三是星期天晚上塔佩门周围的著名的“周日夜市”(SundayMarket)。也是因为村长在古城里也开了一家精品酒店,我们俩自然就坐着村长的车来到古城转转,凑凑周日夜市的热闹喽。其实我和Apple在白天、晚上分别去过一次,最后村长才告诉我们去过的竟然是同一个地方。白天的历史人文、佛国文化氛围与夜晚的摩肩擦踵、琳琅满目形成鲜明对比,“黑白古城”简直判若两城,最令我惊讶和佩服的是互不见面的两批商贩们彼此的自我约束与默契才能令这座具有7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保持文明整洁。古城里并非笔直的小路被风格各异的建筑和主题店铺装点的特色鲜明,众多的遗迹和庙宇遍布阡陌,给古城增加了浓厚的遗风遗韵。走街串巷,不亦乐乎!

素贴山完美了我的仲夏夜之梦

从古城出发上素贴山的路很好走,骨子里依然有点叛逆的我很想感受一下开摩托车上山的刺激,但村长出于安全考虑,只同意我开着度假村最小的一辆踏板,款式颜色与《罗马假日》中安妮公主开的很相似,于是我在前面慢慢的开,村长开着车载着Apple在一旁跟着我。素贴山是座非常宁静的山,虽然没有登到山顶,但在半山腰就可俯瞰清迈这座安静的小镇全貌了,不卑不亢,与世无争,内心是那样的平静,这种感觉我非常之喜欢!我们随意的走进素贴山下的一家甜品店,我们分别点了自己喜欢的冷饮和甜品,抹茶蛋糕和芒果绵绵冰依然是我的保留项目。两个闺蜜和一个幽默的男子坐在一个安静的角落里毫无防备、放松的闲聊,天南海北。也许人与人的距离就是这么微妙吧,打开心扉,释放与接受,就这么简单!

森林餐厅的奇妙之旅

我们聊到兴致上时,肚子咕咕叫提醒我们该吃晚饭了,村长提议带我们去清迈特有的森林餐厅。之前在攻略中也多有提到,自己本又是一个崇尚本真的人,无疑立刻被清迈的森林餐厅的建议征服了。一进餐厅,只见树木扶疏,清泉流淌,服务台也是用几颗颀长的大树加上大自然元素设计而成。每个细处景观都布置的别有用心,有静湖,也有大大小小的瀑布,我们就坐在高高穹顶下的那张桌子旁,品尝着正宗的泰式佳肴,在潺潺流水演奏的背景音乐映衬下,满足着舌尖上和心灵上的双重享受。正当我们陶醉于这奇妙的森林感觉时,天际边团团乌云,一瞬间倾盆大雨,片片涟漪在波澜不惊的湖面上迅速四散开来,此起彼伏,烟雾氤氲。我和Apple都像个小孩子一样想去淋雨,可是这场雨太急太大,我们只好就在森林餐厅里享受清迈这份特殊的礼遇了。

为了再次重逢,离别……

和Apple还没来得及彻底享受清迈所有的温情与浪漫,这次足尖之旅不得不结束了,还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感受下村长在古城里开的酒店,相信住在那里一定有闹中取静的另一番体验,肯定会不同于度假村的民宿风情。不过留有遗憾未必是件坏事,也许不久的以后——水灯节、花节、万佛节、宋干节等等或是什么都不是的日子里,我又会重回清迈,同一个地方,不同的心境。漫慢行走,再续与清迈的不解之缘……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06 11:14

感谢您的关注。我也是凭着部分记忆只言片语的赶紧记下美好的回忆,希望和更多的朋友分享。其实当时沉浸其中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以至于让我忘乎所以。

2016-09-06 23:1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12 09:51

求村长电话,我准备到清迈要打场球,可是还没找到组织啊,求电话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