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呼伦贝尔游走记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带小孩

美图镇楼

暑假来了,我们要去向往已久的大草原!!!在前期研究攻略和交流讨论后,我们选择最具特色的呼伦贝尔作为我们此行的目的地,综合各家时间安排在8月上中旬,采用经哈尔滨中转--海拉尔当地包车的出游方式,共3家4大3小7人出行,具体行程如下:
Day01:南京-哈尔滨
Day02:哈尔滨-海拉尔
Day03: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草原深处-根河
Day04:根河-驯鹿园-无人区-恩和
Day05:恩和-哈乌尔河-室韦-莫尔道嘎
Day06:莫尓道嘎-太平-月牙泡子-老鹰嘴-室韦
Day07:室韦-九卡-八卡-七卡-湿地-黑山
Day08:黑山头-边防公路-彩带河-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Day09:满洲里-婚礼宫-猛犸公园-呼伦湖-海拉尔-哈尔滨
Day10:哈尔滨-南京

上张示意图

1、南京-哈尔滨

呼伦贝尔多采用直飞或哈尔滨中转方式,这次采用在哈尔滨中转的方式,没想到是一路坎坷啊。

中午各自出发,在禄口机场汇合,小伙伴们都很高兴,见面就玩得不亦乐乎。
值机托运行李后来到安检处排队,看登机牌时突然发现儿子的名字打错了,赶紧到值机主任处说明情况。没得商量,收回登记牌让和购票网站联系(值机柜台不细致,办登机手续时就应该发现这个问题)。沟通无果后和网站联系,来到网站在机场的柜台,时间有点紧,真怕赶不上飞机。网站的工作人员还不错,看我们着急先告诉我们飞机晚点了,这才松口气(第一次听到晚点还高兴),打电话告知在安检口等待的其他人,同时重新购票、重新办理登机手续、联系网站退票。
顺利安检后来到登机口候机。晚点是好事,可没想到我们这个航班足足晚点了两个半小时,真是板等,不过妈妈们抓得紧,让小朋友们看了会英语。
晚上约七点半到达太平机场,取了行李坐出租到达尚志大街预定的酒店,入住后相约出门宵夜,步行逛到中央大街,大排档哈啤烧烤走起

2、哈尔滨-海拉尔

上午:太阳岛
下午: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
晚上:哈尔滨-海拉尔

早餐后打滴滴往太阳岛,在80年代郑绪岚演唱的《太阳岛上》使哈尔滨太阳岛成为当时全国人民向往的风景名胜,不过除了我其他人好像都没听说过(代沟)。
今天太阳岛上太阳晒,在公园门口商量着是坐交通车去公园逛逛、看室内冰雕还是参观极地馆,最后按孩子们的意见去极地馆看动物表演,妈妈们带孩子去,爸爸们在外面乘凉侃大山。

看完极地馆,时间不早了,打滴滴回酒店,冲个澡办理退房手续,行李寄存喂肚子去。
步行十来分钟来到中央大街,直奔大名鼎鼎的老字号--马迭尔西餐厅。西餐厅位于马迭尔宾馆一楼,宾馆是一座路易十 四风格的三层建筑,典雅豪华,1906年由俄籍犹太人约瑟·开斯筹资建成,俄文名为модерн,意为摩登的、时髦的、时兴的、现代的,音译"马迭尔",是当时远东地区最豪华的宾馆。

吃完西餐再来根马迭尔冰棍。,然后在中央大街逛逛,大包小包收获不少。

下一个目标是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教堂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对公众开放,买票进入,弥补上次没来的遗憾。

参观完教堂,来到隔壁市一百的超市补充弹药。
商场在搞活动,俄罗斯美女。

买了一堆吃的喝的,找个地方吃晚饭。
又来到东方饺子王,不错,推荐。
饭后打滴滴往哈尔滨火车站。司机路不熟,饶了一大圈,小哥我赶火车啊。好不容易到了车站,还好时间够用。
我们坐的是往海拉尔的快速列车,进站后居然要走好长一段才到达候车区(设计一点也不合理,是我坐过的火车站里,路程最长的一家)。
因为是热门路线,候车的人很多,花钱跟着小红帽先进站了 。

两个小姑娘没做过硬卧,孩子们爬高下低兴致很高。

开始宵夜,列巴、泡面、卤菜、啤酒,各取所需,吃饱喝足,一夜好觉。

3、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根河

5点半到达海拉尔,一出站就感觉分外凉爽,出站后和此行的导游兼司机--韩磊汇合。这是网上评价很高的一个当地小伙子,专门做户外线路,这次也很有幸时间能对得上,由他安排我们在呼伦贝尔的游览。

行李上车,先吃早饭,时间太早,饭店基本都没开,韩磊带我们一家兰州拉面馆。好吧,第一顿是拉面。天气这里明显不一样,风大刮得人受不了,进饭店水凉得手受不了,吃完早饭大家把长袖外套拿出来裹上。

开始行程,往第一个目的地--金帐汗蒙古部落

开车驶离海拉尔,边聊天边熟悉情况,先是经过两河圣山景区,景区地处海拉尔河与伊敏河交汇处,是呼伦贝尔打造综合展示宗教文化、民族文化、草原文化的主题文化旅游景区。

建筑很雄伟

出了城,天地渐渐开阔,草原美景初现。
8点到达金帐汗,这里距海拉尔约36公里,是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一个景点。听韩磊介绍,呼伦贝尔是成吉思汗母亲和大妃的生活地,在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部落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我们来大草原是冲着美景美食来的,人工景点在门口看看,拍拍照片就好。

离开金帐汗,我们的车驶离公路,开始进入草原腹地。
今天的天气分外好,草原一望无际,晴空万里,大家不住的赞赏,真的处处是“桌面”!

遇上一大群羊,下车拍照,妈妈带着孩子兴奋去撵羊,说是要抓一只中午吃,这样不好吧

现在的牧羊人是骑摩托车的

抓完羊,韩磊带我们来到一个观景点,这里坡度很斜,大车开不上来,也就是说旅行社的大巴是到不了这类观景点的。
“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

两点感受,一是草原的河原来是这么弯弯曲曲,百转千回;二是河道是没有人工痕迹,千百年就这么静静地流淌,不像我们那要修河堤筑大坝。

从观景点下来,看到山头有东西,韩磊告诉我们那就是敖包。
敖包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或树枝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我一直以为敖包是蒙古人谈恋爱的地方

我们来到莫尔格勒河畔,近距离感受天下第一曲水

路过大片花海,下来美一下

中午来到额尔古纳市的一家特色饭店,开启草原美食之旅--烤羊排(号称呼伦贝尔最好吃的烤羊排)

第一次品尝,不太习惯:奶茶怎么是咸的,羊排好肥但超好吃哦,刀子不会用,柳根(当地一种小鱼)也很赞。有一些新鲜,有一些不适,更多的是惊喜和收获,这些感觉贯穿我们整个草原之旅。

午饭后我们聊聊天,让司机休息会,下午行程是往根河市。上车没多久大家都睡得横七竖八,昨晚火车上折腾一晚,早上又到站太早,确实累了。本来要游览湿地的,韩磊看大家都在呼呼就没喊醒我们,直接到根河,湿地后面再安排。

根河入住休息,晚上品尝了东北的铁锅炖南屯牛排,配上当地啤酒,真心好吃,关键是食材好,牛肉越炖越烂越好吃,还有这里的花卷和我们那的差别好大。

4、根河-驯鹿园-无人区-恩和

根河市是呼伦贝尔的一个县级市,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根河市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年封冻期210天以上,号称“中国冷极”。
也巧,我们到的这两天这里降温,一早出门遛弯就感觉怎么这么凉爽啊,原来最低温度只有3度,让我感受了夏季的“中国冷极”。

城市不大,比较干净,路灯很漂亮,路过根河一中还进去跑几圈暖暖身子

上午第一站是敖鲁古雅驯鹿园。
敖鲁古雅是鄂温克族三大直系中雅库特系的一个小部落,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雅库特人就是生活在敖鲁古雅乡的鄂温克猎民,他们在大兴安岭的密林中,靠打猎和饲养驯鹿生活,成为我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由桦树张制成的尖顶型简易房屋,如下图),以驯养驯鹿为生。如今,鄂温克猎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淳朴的民俗民风却使终保留着。

这里环境好,野生动物多且与当地人和谐相处,小松鼠会跑到售货摊前讨松果吃。

这就是驯鹿,好漂亮

烟雾是为了驱蚊虫,估计也能防病菌

一只野兔

这的列巴是鹿奶的,刚出炉的松软香甜,味道还不错。

参观完驯鹿园,继续行程,中途在一个叫得耳布尔地方吃中饭,清真馅饼和砂锅,别有一番风味。

午饭吃得饱饱的,找个地方消食。
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有木栈道,可以爬山

山不高,爬上去后吼两声

两朵小花

在“无人区”中行驶,这里人迹罕至,野生动物多,我们瞪大了眼睛,没收获
这里是草原和森林的过渡带,景色特别,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山坡过火后长成这样,孤陋寡闻的人长见识了。

继续在往恩河的路上,在过渡带上,草原、麦田、油菜花、野花、羊群、牛群、马群、草滚子,处处是美景,人在画中走,一路玩山戏水。下午天气不好,阴转小雨,光线较差照片不出彩。

麦田

花海

油菜花

下午5点出头到达恩和,今天住的是俄式木砌房子“木刻椤”,好有特色。

出门溜达,坐个马车

晚餐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评价高的-乡村大院,人好多,上菜超慢,性价比尚可吧。

饭后带孩子散步,买纱巾、品酸奶列巴,兴致很高。
闲聊中得知像恩和、后面要去的室韦这些著名小镇现在全是做旅游,当地人和来这投资的外地人基本上专门做夏季旅游,客栈、民宿没有冬季供暖设施,冬季这里除养殖户外,大部分离开撤回城市。

5、恩和-哈乌尔河-室韦-莫尔道嘎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是以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

早起出门转转

几辆房车,也许哪天也买辆,体验体验游走在山水之间的悠闲生活。

这的牛羊幸福感也很高啊

9点出发,上午游览哈乌尔河景区

小展厅,当地动物和劳动工具展示,标本做得很逼真,姓名牌不挂在身上更好

景区不大,上山途中设置了一些以前的捕猎工具

白桦树屋

花蝴蝶

哈乌尔河--森林曲水之最,看看和草原曲水的区别。

这里还养着一些动物,小熊、狼、梅花鹿、羊驼等

游览完哈乌尔河景区,中午经过室韦,在这吃饭休息。

驴友小饭馆,网红店,据说北京人开的。(室韦用水紧张,卫生条件就哈哈了)

我们也要留个言

饭前参观参观这个著名小镇

饭后先是来到口岸看看对面的俄罗斯,中间是缓冲带

看看对面的俄罗斯

明晚会回到这里,所以没有多停留,继续往下一站-莫尔道嘎。
原本韩磊准备先带我们参观一个地质博物馆(矿洞),刚吃饱饭中午太阳又太晒,大家都提不起精神,就继续赶路了。

彩色公路

路过景区门口,看看拍个照。我们本在大兴安岭中,处处是森林,就不进这些圈起来收钱的地方了。

到达莫尔道嘎镇,入住后,先到菜场转一圈,买了5斤羊肉、碳、竹签、调料等,准备明天烧烤。

按约定的时间,韩磊带我们去看日落。这路不是熟悉的根本找不到,一路颠簸来到龙岩山的一个制高点,应该是广电的发射站,爬上屋顶平台等待日落。

龙岩山位于莫尔道嘎镇中东侧,海拔1000米,东西长70余里,西坡横卧一条长200余米的龙形巨岩,龙头高耸,威武峥嵘;龙身苍劲,铁骨铜甲;龙尾挺峭,深藏山中,龙岩山因此而得名。

观罢日落回到客栈,晚饭就在这里吃了。有锅包肉、孜然牛肉、酸菜粉、华子鱼、玉带豆腐。

今天是个好日子,终于吃到米饭了,还喝了客栈自酿的鹿鞭人参酒和红豆蓝莓酒。
 韩磊和妈妈们准备肉串,把买回就切好腌上的羊肉要一根根串好,一共准备了小二百串,期待明天的烧烤

6、莫尓道嘎-月牙泡子-老鹰嘴-室韦

莫尔道嘎镇隶属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居住有汉、蒙古、鄂伦春、鄂温克、满、俄罗斯朝鲜、达斡尔、藏、高山、白、土家等14个民族,这里是从林业局发展起来的,街上的景致处处透露出大兴安岭的味道。

客栈隔壁就集市,早起逛逛,刘爸还给孩子们买了些野蓝莓,听当地人说对眼睛好。

客栈院子里
号称千年树桩

很舒服的一个客栈

早饭后离开客栈,往太平村。
途中观景点,看森林、摘草莓。

继续前进,来到一片白桦林

中午在太平村吃的中饭,点了蒙古宅肉、柳根、野菜丸子、土豆丝,还有自带的菠菜 ,喝的是黄芪芍药花茶,清火的。

下午往月亮泡子,就是一小片湿地,形如月牙。
这里观景要爬到半山坡上,坡不高但很陡路很滑。
远处是额尔古纳界河

下一站是老鹰嘴,沿途大片的油菜花和麦田,韩磊特意带我们到一片开得正美的油菜花田

老鹰嘴到了

水很凉,也要下水玩一会

额尔古纳河,界河

逮蚂蚱

是多久没看到“生产队”这个名称了

约18点来到室韦,今天安排的住是蒙古

巨大片草地,入住后小伙伴们踢起足球

大厨韩磊开工了,架上烤炉,点上火,摆上肉串。
香喷喷的味道,大伙干脆就围着烤炉坐下,迫不及待啊

给大家分分好吗

除了肉串,还烤了玉米、青椒、金针菇,就着列巴喝着海拉尔啤酒、扎轮台原浆酒,好不开怀!

晚上热情的老板还点起篝火,带领大家唱歌跳舞,热闹极了,真是一个难忘之夜!

7、室韦-九卡-八卡-七卡-湿地-黑山头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华俄后裔占人口总数的63%。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

早起天阴,饭后观景台观景。

听说这里可以采蘑菇,临时动议,不急出发先采蘑菇。
在草原深处

收获满满

一定要请教当地人,黄色的、白色伞状的都不能要,最有效的鉴别方法是掰开蘑菇柄,有小虫的就可以吃,多直观。

采完蘑菇后,退房离开这个值得回味的地方。沿额尔古纳河走边防线,过九卡、八卡、七卡(据说从清朝就开始设卡,现在也有边防部队驻守)。我们人品好,这条路才修完不久,路况很好,堪称中国最美公路。从室韦到七卡,沿途一边是额尔古纳河,一边是正在收割的麦田、油菜田、树林、草滚子、牛群、马群,层层叠叠,对比分明,景色绝佳,美不胜收!

手指处为一正在工作的收割机

离开七卡回到恩和吃中饭,早上采的蘑菇烧了一道菜,美味。
饭后往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
路上遇到修路堵了一段时间
韩磊带我们来到一个湿地的观景点

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深受游人的青睐。

做个草原汉子

继续往黑山头,直奔骑马场。

骑马、开卡丁车,玩得不亦乐乎。

臭小子把车开得要飞起来了,屁股都颠疼了。

离开马场我们该去观湿地落日了,这又是一般人找不到的好地方,紧挨湿地且人少。

今晚吃大餐--烤全羊,提前联系好一家“好又来”饭店,虽然我们人少,但来内蒙了必须要品尝这一道源自蒙古族的名菜--烤全羊。

烤全羊外表金黄油亮,外部肉焦黄发脆,内部肉绵软鲜嫩,羊肉味清香扑鼻。

请团长老刘动头刀

闺女你不着急哈

全吃撑了,看看剩下的小半只羊,决定打包带走,不能暴殄天物。
尽兴的一天,好梦。

8、黑山头-彩带河-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黑山头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部,与俄罗斯额尔古纳河相望。这里地域辽阔,人口稀少,是一个以华俄后裔与俄罗斯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居住区,是国家一类陆路口岸。

9:20出发,沿边防公路往彩带河。

今天天气转晴,盼来了蓝天白云,一路上风景无敌。

10:40,来到186彩带河,这是边防公路186公里处彩带河景区,私人承包。
可以观景、骑马、射箭、滑草,也提供食宿。

彩带河

1公里的滑草,可惜是轨道。

喜欢沾花惹草

这是一路以来唯一一个体验一般的景区,主要问题是人多风沙大。游客多,草地踩踏成砂石地;草原风大,刮起一阵一阵的风沙。滑草不是我们想象的滑真草,是轨道,不过1公里轨道是够长的。看介绍彩带河的景色很赞,特别是落日下或秋天草开始变色的时候,我们来到时间不对,观感一般。

因人多排队,在这个景点停留的时间较长。继续往满洲里,约下午14点到扎赉诺尔吃中饭。

韩磊带我们来到一个特色小饭店,有不少当地人在吃饭。特色是牛骨,爆炒牛杂也不错,同时加工了昨天打包的烤全羊,很丰盛。

草原上有很多风力发电机,午饭后我们特意来到一条拍风车的公路上,车稀景美。

美了好一阵子,上车前往今天目的地--满洲里

抵达满洲里后我们先来到套娃广场,这里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主题广场面积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绕其转圈,可发现有三个面:一位蒙古姑娘,一位汉族姑娘和一位俄罗斯姑娘,寓意着蒙俄中三国和谐相处。

随后我们来到国门景区,过点了不让游客进(也没打算进去)。这是第五代国门了,坐落于中俄两国铁路连接点中方一侧,与俄罗斯国门相对应。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国门呈“门”字型,庄严伟岸,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

夜幕降临,来到北湖公园,夜色迷人。

宾馆入住,累了,这两天也吃撑了,晚上喝粥清肠胃。

9、满洲里-猛犸公园-呼伦湖-海拉尔

晨起,逛逛满洲里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全市总面积732平方公里(含扎赉诺尔区);总人口(含扎赉诺尔区)32万,由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组成,是个副地级市,地位较特殊。

俄式建筑

又来到北湖

街头音乐家

回宾馆附近,找了家店喝羊杂汤,这里的羊杂汤超好喝,是用带骨髓小骨熬的老汤、当天宰杀的新鲜羊杂熬制的(就我吃独食,被其他同志批评了)。

10点出发,先去了婚礼宫(东正教堂)拍照,这里是拍婚纱照的好地方,我们凑个热闹

这是什么造型?

下一站是猛犸公园,公园是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内有猛犸象群和其他远古生物雕塑,其中最大的猛犸象王高度15.77米,长15.9米,宽4.4米。1980年4月扎赉诺尔露天矿工人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上进行剥离作业时发现猛犸象古生物化石,其后又陆续发现猛犸象化石,扎赉诺尔也因此获得“猛犸故乡“之称。

午饭后继续行程,我们的目的地是呼伦湖

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又名达赉湖。呼伦湖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轴为东北至西南方向,长度为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湖周长447公里,湖水面积2014年时为204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7米,最大水深10米。呼伦湖水的补给来源一是承接大气降水,二是克鲁伦河、乌尔逊河、达兰鄂罗木河的注入。“呼伦”是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因历史上湖中盛产水獭而得名。

震撼

水天一色

草原上的”海“

恋恋不舍离开呼伦湖。在往海拉尔的途中,我们见识了草原上的雨水,远远就能看出哪里在下雨,而且雨带移动的较快。

回到海拉尔,直接饭店休整,看看时间还早,带上孩子们到成吉思汉广场参观。

今天的晚餐是涮羊肉,离开草原前还得好好吃一顿

22时往火车站,告别海拉尔,再见大草原!再见大兴安岭!!再见呼伦贝尔!!!

10、哈尔滨-南京

上午到达哈尔滨西站,换乘机场大巴往太平机场,乘下午的飞机回南京,又碰上晚点,21:20到家。

小贴士

小贴士:
    景:呼伦贝尔是最适合人类生存的一片“绿色净土”,这里的绝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仍保持其原始古貌。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面积之和,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级市。它东邻黑龙江省,西、北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有着1733公里的边境线。自然景观主要有三类:草原、森林、森林草原过渡带。广袤的绿色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好的草原;苍茫的原始森林--大兴安岭呼伦贝尔森林的主体,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一半;独特的森林草原过渡带—草原东部(约占草原总面积的10%)为过渡带。人文景观主要是以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生活着的,以成吉思汗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特别是是蒙古族和俄罗斯族风情。最佳游览时间为6-8月,当然5月、9月也是摄影爱好者喜欢的月份。这次我们选择的是经典北线,其实还有好多地方值得一去,时间关系,留待下次吧。
    行:先说大交通,到呼伦贝尔一般是直飞或中转,考虑到能节省费用还可以增加哈尔滨的游览,我们采用的是飞机哈尔滨火车海拉尔的中转方式,缺点是在到海拉尔的第一天游览会比较辛苦。再说说小交通,呼伦贝尔地广人稀,很多自然景观要深入腹地,我们又喜欢户外自由行,所以采用的是当地包车的方式。强力推荐韩磊(电话/微信:15540085551),专门跑户外深度游线路。所选线路看到的是原生态景观,观景点都很棒,人少景美少收费或不收费;更重要的是行程自由,一路提醒我们有美景随时可以喊他停车,玩多久也由我们。这次呼伦贝尔之旅很幸运能请到他,安排得很好,超预期。
    食:这趟草原之旅同时也是美食之旅,烤全羊、烤羊排、涮羊肉、铁锅炖牛排、香牛骨、烤羊肉串,还有当地柳根、蒙古宅肉、锅包肉、野菜丸子、野生蘑菇、野生蓝莓、奶茶、自酿美酒……真是大饱口福啊。我们给孩子们自带了碗筷,其实一路上饭店条件都还不错,旅游旺季价格会偏高一些,但是各种食材真心好,吃货有福喽。
    宿:此行住宿均有韩磊安排,条件较好且性价比高。比较有特色的是俄罗斯风格民居--“木刻楞”和草原蒙古包,值得体验体验。
    另:野外蚊虫多,要做好防蚊准备。草原的蚊虫主要是叮牛羊的,想想它们的皮有多厚,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06 11:14

请问一下,住宿是自己订的酒店,还是司机带去的?如果自己订,要包司机住宿吗?

2016-09-06 13:27

住宿费用大概是?

引用 秋也 发表于 2016-09-06 11:14:13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秋也:

2016-09-07 19:32

引用 靜靜靜靜Z 发表于 2016-09-06 13:27:27 的回复:

回复靜靜靜靜Z:司机帮订,司机我们管吃不管住。住宿费用200-300,各点𣎴同

2016-09-07 19:34

引用 乐行天下 的图片:

柔美的线条!

2016-09-07 21: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07 21:15:5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6-09-08 15:1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2 01:0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2 09:51

引用 暴走狂人 发表于 2016-09-12 01:00:39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暴走狂人:创造机会

2016-09-12 10:22

引用 helloyumi 发表于 2016-09-12 09:51:10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