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约——记2013四姑娘山寻真之旅

czj LV.9
2016-09-05 22:04 733/9

川西四姑娘山号称东方的阿尔卑斯,自十几年前知道她的存在,长久以来就充满了四姑娘山情结。但多年仍未成行,直到2013年秋天十月底与先生的四姑娘山之行终于付诸实施——给了我足够的惊艳!色彩斑斓的秋色与银装素裹的冬景,堪称秋天与冬天的童话!四姑娘山的三条沟景色各有所长,当年行程:D1、重庆——四姑娘山。D2 、双桥沟行程相对轻松——车游+步行。D3、长坪沟是体力活儿——喇嘛寺到木骡子、水打坝,全程徒步当日往返30km。D4、海子沟——骑马到大海子往返。D5、回程。
       先生询问我什么时候也能把当年的游记成文?嗯、嗯、嗯··············好吧!在先生生日到来之际,根据当年的文字记录把这篇迟到的游记整理成文,作为送给他的礼物吧!

四姑娘山——向往了十年!终于成行!2013年10月23日—27日(三天年假+周末2天)共5天假期,提前在网上查看并制订了此行的攻略,虽还未成行,但已对那里的情形了然于胸。火车票、住宿、成都到日隆的车辆、行程路线都做好了计划。因是川西高原之行,防高反的红景天等药物杂七杂八的准备了一大包。虽然知道秋天的四姑娘山很漂亮,但还是怕期待了十年的它会让我失望。

D1 重庆——成都——四姑娘山日隆镇

10月23号一早到龙头寺乘坐到成都的动车,早上10点过就到成都东站了,然后坐地铁2号线到一品天下站,联系好的小吴师傅早已等候在此了。11点准时从成都出发,经都江堰映秀映秀的路很烂,08年大地震后就没路了,加上泥石流灾害,只有隐约可见的路基,实为在乱石堆中穿行。

途经 映秀、卧龙、翻越4000多海拔巴朗山到日隆镇。午饭后进入卧龙,公路两边的植被的色彩才慢慢丰富起来,景色逐渐漂亮起来,突然眼前出现的一座雪山,心中忍不住一阵喝彩——好漂亮!

在翻越巴朗山时居然下雪了!也起了雾,能见度也有点低

下了巴朗山,天气渐好,天气预报这几日四姑娘山的天气应该不错哦!下午4点到了日隆的猫鼻梁,好漂亮的秋色啊!下车拍照

当天的太阳不是很好,在猫鼻梁没有看见四姑娘山著名的日照金山,掏出卡片机拍了好多照,从猫鼻梁到日隆长坪村,一路进山,沿途的秋色美得让人心跳加速。小吴师傅把我们送到日月山庄。

满眼的秋色,这是我们住的长坪村日月山庄对面的山坡,山梁上就是到海子沟的小道。

10月底的四姑娘山有点冷了,看着阳光普照的天气,其实气温是很低的。日隆镇的海拔3160米。我们步行到镇上去吃晚饭,然后又走回长坪村,感觉好冷。秋色真的好美,边走边拍,随手拍来都是美景!

日月山庄

日隆镇

较有名气的冰石酒吧

冷!计划第二天走双桥沟,先适应高原气候,相对三条沟的游览,双桥沟是最轻松的。

D2 四姑娘山双桥沟

早上7点起床,吃了早饭,在山庄前的公路边有到双桥沟的公车,上午7点半与9点半各有一班,2元车费。如果错过了这个班车,就只能坐当地私人的小车,10元一人。日隆镇到双桥沟有17公里,还是比较远。这个班车平日主要是当地居民与的孩子们上学乘坐的车辆。早早的到了双桥沟,购票进沟。双桥沟与九寨沟的游览方式有点像,车行+步行。9点钟第一班观光车进沟了,双桥沟全程34km,入口海拔2900米,观光车会开到最高点红杉林3800海拔,然后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玩回来。双桥沟门票80元,观光车费70元,不知道现在价格是否有变化?

由于前一天晚上下雪了,观光车刚进沟不久,突见雪山跃入眼帘,全车的人都忍不住惊叹:好漂亮!众人纷纷掏出相机隔着车窗玻璃咔嚓、咔嚓。看着大家拍照的热情,观光车上的讲解员善意提醒大家悠着点儿,车上照出来的片子效果并不好,况且真正的美景还在后面,大家还没有看见呢!等会儿相机没电了,岂不可惜。
    但是面对如此美景,大家怎么忍耐得住?仍是不停的拍、拍、拍~~~~~~~~

观光车直接开到双桥沟的红杉林3800海拔,从红杉林到沟口有34km,原本想自己沿路走出双桥沟,边走边欣赏沟内的美景,但先生不乐意,想想后两天的行程安排,徒步+骑马也蛮辛苦,所以也没有坚持。昨晚下雪了,红杉林俨然是一派冰雪世界,白雪覆盖在红杉上,加之阳光普照。那景致:蓝天、白云、雪山、白雪、红杉~~~~~~好像突然间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

红杉林有当地人摆的小摊,耗牛肉口感不错,当地的苹果酸酸甜甜的1元钱1斤,便宜又好吃。

从红杉林出发往回走,一路的景色

观光车停靠的第二个景点——布达拉峰。目光所及都是蓝天、白云、雪山~~~~~~美不胜收!

夏天的布达拉峰可是另一种美,双桥沟的徒步精华所在地是从布达拉峰开始,到四姑娘娜措。可是因下雪的原故,木栈道上全是雪,只好作罢。拍了几张照片,乖乖的上了观光车,由车行至四姑娘娜措。

四姑娘娜措,传说中四姑娘沐浴的地方,雪山、湖水、蓝天、白云~~~~~~找不到合适的辞藻来描绘,只觉那份美——让人窒息的美!

观光车停靠的第四个点是撵鱼坝,栈道上没有积雪覆盖,于是我们决定步行到下一个景点:盆景滩。

从撵鱼坝步行至盆景滩的沿途景色真的好漂亮!一路走走停停,拍了不少的照片,虽然用的是卡片机,但每一个角度都好美!几乎不用动脑去想取景的角度问题,随手拍来都是美景!

看着这漂亮的金秋美景,虽是在3500多海拔的高原上不宜剧烈运动,也忍不住蹦跶了几张照片。

陶醉于如此美景,怎么也看不够,贪婪的想用卡片机都记录下来。先生这样挑剔的眼光,也不由惊叹这景色之漂亮,感叹大自然所赋予的这份金秋美景实在是沉甸甸的!

这是第五个景点——盆景滩!美吧!

一路的美景,想继续步行,经沙棘林栈道到下一景点:人参果坪。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由此到人参果坪还有7-8km路程。当时就放弃了步行,转而乘车到下一景点。如今想来,还是应该慢慢溜达下去的。

第6个景点——人参果坝。景色依然那么漂亮!秋冬的双桥沟,观光车只停靠这6个景点,游人可下车拍照,其他景点是不停车上下游客的。
     双桥沟的景点依次是:阴阳谷—五色山—日月宝镜—人参果坪—盆景滩—撵鱼坝—四姑娘娜措—猎人峰—九架海—阿妣山—布达拉峰—红杉林

人参果坪出沟就没有停靠景点了,全程坐车,途经五色山,漂亮极了!感觉比光雾山的景色还美~~~

出双桥沟景区才下午2点多钟,然后回到客栈,在客栈的露天阳台上晒太阳,悠闲的在椅子上晒太阳,静静的躺了一下午!

客栈阳台上看出去的景致,特美!

D3 四姑娘山长坪沟

10月25号,今天徒步长坪沟。有人说它的风景比双桥沟美,有人说它的景色不如双桥沟,只有自己亲眼见识了它的景色才知道答案吧!
     长坪沟全长26km,海拔高度在3250—3950米间,(喇嘛寺—枯树滩—下干海子—上干海子—两海口—红石阵—木樏子—水打坝—老鹰岩—羊板岩—鸡冠石—叉子沟)
     如果当天往返只能步行至木樏子就要往回走,最远也只能到水打坝,不然就坐不上景区出沟的末班观光车,因从售票处到景区入口喇嘛寺还有7KM的路程。

长坪沟内不通汽车,只有步行的木栈道和马帮行走的马道。全程骑马到木樏子往返300元。因计划明天是骑行海子沟,所以今天选择全程步行。

我们坐的早上第一班观光车进沟,因为很想到传说中美丽的木樏子看看。早上8点15分进沟,在沟口远远的看到了四座雪峰,依次是大峰、二峰、三峰、幺妹峰。今天的天气很不错,能见度颇高!

喇嘛寺

刚进长坪沟,太阳还未完全升起来,真冷啊!气温很低,地上、树上全是夜里下的霜,剌骨的冷!

从喇嘛寺到枯树滩3KM,长坪沟的那种美隐约可见了。

上午11点钟,我们到两河口,栈道结束,开始要进入原始森林了。这儿离木樏子还有2.5km,我们已走了10多KM了。

后面这2.5KM的路程才是考验的开始,前面的木栈道都比较好走的,这山路可真难走,我们累得不行,走走歇歇,坚持!坚持!

这个陡峭的上坡,可真要命!累啊!

翻过这个陡坡,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幸福来得太实然了!

中午12点15分,我们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木樏子!一个字:累!但累并快乐着!合影留念!

从进沟开始,到木樏子沿途,长坪沟的风景比起双桥沟的景色略为逊色,长坪沟的美景从木樏子才刚刚开始。如果不穿越长坪沟,不在木樏子住宿,木樏子就是此行的终点了。而长坪沟到毕棚沟的徒步穿越号称国内的十大精典徒步线路之一,可以想像后面的美景多么诱人!

在木

在木樏子稍作休整~~~~~~~

进入

进入木樏子的围栏

在木樏子休息时,远处有人在挖什么,先生问我:他们在干嘛呢?
我想想,告诉他:在挖虫草呢!
“真的吗?”他问
“不信,你看看去啊!“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在干嘛!
于是他兴冲冲地跑过去查看,一会儿蛮失望的跑回来告诉我,“没有挖虫草,是在挖以后埋电线线缆的沟。”
再看我一脸的坏笑,嚷嚷又被我给骗了。

早上进山时,在等观光车时,先生与当地卖小东西的当地人闲聊,别人告诉他,木樏子的下一站——水打坝可漂亮了,比木樏子还漂亮呢!于是在木樏子稍作休息,先生提议我们继续前行。水打坝距木樏子1.5km,12点30分,我们又动身向水打坝前进!

路过穿越者们临时搭建的帐蓬,先生看得很认真,像在研究什么~~~~

木樏子到水打坝的路比较平坦,但部分地方却是泥泞与沼泽~~~~~~

通过最后的泥泞,下午1点钟,我们到达水打坝的中心地带~~~~~~~

好美的景色啊!果真比木樏子漂亮!湖光山色,蓝天、白云、雪山、海子、金色的草坪、五彩斑斓的彩林~~~~~~任何词绘的描述都觉得苍白,唯有手中的相机能再现当时景色的几分

如此惊艳的美!让人窒息的美!惊怕这呼吸会吹皱这一湖碧水,挠乱这如画的宁静

拍照、拍照、拍照~~~~~~360度无死角的拍照!然后恋恋不舍的往回撤。

抓拍了先生的好多背影,如此美景,仿佛人在画中游~~~~~~~~~~~~~~

下午1点半,我们返回到木樏子,然后加餐,补充了开水。这里是长坪沟最后的一个补给站。后面的地方除了徒步穿越者,是没有人烟的。

吃午餐——就当地小贩处购得方便面,冲泡后入口,感觉好香,可能是又累又饿,什么都香吧!休息了一会儿,1点50分,我们开始从木樏子下撤。

再见了,木樏子!

从木樏子下来,经过原始森林,快到两河口时,看见有简易的木房子, 这儿有烤肉串,我们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儿,补充了一点能量,随手拍了几张照片。

在此休息准备启程时,路遇一队穿越的驴友,野外装备比较齐备,这个时候进沟,应该是到木樏子扎营。徒步穿越,在我们看来实为佩服与欣羡,这个秋季穿越,景色实在是太美了!

到两河口刚好下午3点,还有10KM的路程,我们要在5点钟赶到喇嘛寺乘最后一班观光车出沟。所以一路跋涉,我们几乎没有停下休息,沿途也没有再拍照。后边的路,累得不行!全身乏力,累得快虚脱的感觉!

我们总结:长坪沟的美景给有毅力与坚持暴走到最后的人的盛宴!不累得半死是看不到美景的!

下午5点钟,我们准时到了喇嘛寺,观光车果然等在那儿,兴奋啊!终于可以不走路啦!先生到喇嘛寺还了愿。早上他到喇嘛寺许愿今天我们平安往返水打坝,看来他是早早计划下定决心要到水打坝的。原本担心先生身体不是很好,只想尽力走到哪儿算哪儿吧。不曾想,我们这么厉害,居然徒步走到水打坝了!沿途好多骑马的人听说我们徒步这么远,都挺佩服我们的呢!
    观光车出沟会经过我们的住处—日月山庄门前,真是太棒了!感谢师傅在我们住的地方停靠了一下,坐了一会儿车,脚再落地,着实的痛啊!感觉全身像散了架一样,我俩简直是小碎步挪回山庄。山庄有餐厅,可以点餐,我们要了一个汤锅,那感觉太美妙了!
     吃完饭,我们赶紧回屋,洗洗休息。先生说他的脚很痛,仔细检查才发现起了两个大水泡,还有一个水泡破了!可怜的大个子!
    今天在高海拔地区行走了一天,走山路时,不时的加减衣服,先生说他可能着凉了,有点感冒的症状。我心中一紧,在高原上千万不能感冒啊!睡前给他吃了白加黑的黑片,他实然感觉全身很冷,有点冷得打颤。我可吓坏了!紧张得不得了,千万不能有事啊!还好有电热毯!收拾睡下,感觉全身散架,身体都不像是自己的了。

D4 四姑娘山海子沟

10.26号,今天早上我们多睡了一会儿,8点钟起床。先生的身体终于恢复了!谢天谢地,悬着的心放下了。可我仍然感觉全身无力,像散架了似的。今天铁定没有力气走路了。今天计划的行程是海子沟,还要不要去?我和先生都有点犹豫。
    吃了早饭,我们慢慢往海子沟的方向走去,看看吧!路上不时有当地人询问我们是否要租马匹到海子沟。想想骑马应该不费劲吧!征询先生的意见,他好像还是有点犹豫,可能是昨天的行程太暴虐了,让他对今天的行程有点儿担心,害怕又是高强度的一天。每次出游的攻略都是我在做,于是告诉先生:今天全天都是骑马,一点儿路都不用走,很轻松的!
    先生听我说今天不用走路了,想想脚上的两个大水泡,脸上笑得乐开了花儿,欣然同意骑马去海子沟。于是我们与当地的马夫谈好往返大海子的价格,150元每人。于是我们骑上马儿又上路了。

我们9点多钟进沟,很快就到了斋戒坪。天气很好,蓝天白云,金色白桦林,远处的雪山云雾缭绕!秋天的海子沟,满山遍野都是黄色的枯草,远远望去,金灿灿的一片。

先生和他的小马驹

沿途马儿都是在山梁上行走,一边是依山马道,一边是陡峭的山崖,有点让人头皮发麻。我从来未骑过马,心中害怕得不行,让牵马的师傅一直帮我把马牵在手里

我的马儿还让师傅给牵着呢

泥泞的马道

上午11点钟,我们在休息站吃了一点东西,继续上路。

先生在策马奔跑

其实马儿还是很乖巧,可能常年都驼游客,已经很温驯了,过了休息站,我就大胆独自骑行了

老牛院子,从这里到大海子还有2KM

看!这马道有多烂

下午1点多,我们到了大海子。中午后天气突变,太阳不知到哪儿去了。走着走着居然下起雪来了!

到大海子的时候,雪花飘得蛮大的。看下图

由于下雪,大海子的景色看起来,没有光泽。光线暗淡,又冷!湖光山色都没有了光彩。看看上次朋友拍回的大海子的照片,可漂亮了。所以也没了去花海子的兴趣。听说6-7月份的海子沟,满山遍野的野花,会让你不忍下脚,那景色一定美得让人窒息了!

从大海子到花海子还有2KM,可骑马过去,也可步行过去。如果天气好,是准备去花海子的。

由于天气不好,没有太阳,我们在大海子休息了一阵,拍了一些照片,于是准备返程。这时飘雪似乎也停了

回去的路途中,突然又出太阳了,天气仿佛一下又变好了

休息站

山梁上返程的游客,让这个骑行队伍看起来好壮观

全程都骑着我的小白马

马儿想回家了,趁我们休息时,使劲往前跑,师傅去追他的马儿了

耗牛

这图看出什么来了吗?——马!
  先生这个大个子,大海子往返的行程,他换了三匹马才骑回来,可真是一个大个子!

下午5点多,我们终于回来了!

在快到沟口的山梁,我们与马夫道别,因我们住在长坪村,从山梁上有一条近道可回山庄。看看时间尚早,问先生是否要到镇上吃晚饭。他痛苦的摇摇头,才发现他走路的姿势有点奇怪——有点像罗圈腿,又有点像鸭子一样,一拐一拐。
    “你怎么啦?”
   他有点难为情 “嗯、嗯~~~今天骑了7-8个小时的马,那马鞍有点问题,屁股好像磨破皮儿了!"
  ” 啊!有什么要紧没有?我还好了,骑马的感觉还不错。“可怜的大个子!
    我强力忍住不要爆笑。先生看我憋着劲的似笑非笑,他报以我郁闷与受伤的眼神,然后一脸的苦笑!

D5 四姑娘山——成都——重庆

10月27日,四姑娘山的行程今天结束并返程,早上出门被一片白茫茫的雪景惊呆了!昨晚居然下大雪了,另一番景致啊!

出山时经过猫鼻梁,猫鼻梁从前两日的金秋美景一下子变为了冰雕玉琢、银妆素裹的冰雪童话世界,好漂亮!好多车停在路边拍照,师傅没有停车,一晃就过了,有点遗憾。
   车到巴朗山,居然放晴了,好漂亮的雪景!近距离观赏雪山啊!

居然还看到了难得一见的云海!好漂亮!

卧龙的秋景依然如故,还是那么美!

后记:这次金秋10月的四姑娘山之行太完美了!每每翻看此行的照片,那色彩斑斓的美景仍让人沉醉。只是此行先生的苦难历程很让他难以忘怀,很符合时下比较流行的一句话:身体行走在地狱,眼睛与心灵游走在天堂!
    每每提到与此行相关的事儿,先生总是要念叨我什么坑蒙拐骗他来着:第一天安排双桥沟,风景漂亮,行程轻松,全程坐车,让他兴趣盎然。第二天长坪沟,不累得半死是看不到美景的,腿都快走断了,脚也不是自己的了。第三天不走路了,谁知7、8个小时的骑马,屁股的皮儿也磨破了,坐也不行,站也不行,太太折磨人了!而我则每次都打趣他要好好感谢我,让他有这么一段独特的“美好”经历,若干年后仍是回忆里最最鲜明的一个亮点!
    感谢先生陪我游走四姑娘山!愿我们此生红尘作伴、千山万水走遍~~~~~~~~~~

楼主 四姑娘山里可以露营吗?还是不允许

2016-09-06 17:5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6 18: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6 17:58:32 的回复:

楼主 四姑娘山里可以露营吗?还是不允许

回复耳背de阿怂:长坪沟和海子沟是可以露营的。双桥沟好像没有人去露营

2016-09-07 12:1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2 11:57

2016-09-12 16:03

引用 游走的狼 发表于 2016-09-12 16:03:50 的回复:

回复游走的狼:小吴师傅13541562794

2016-09-18 21:40

回复游走的狼:13541562794

2016-09-18 21:41

2016-09-30 10:15

楼主心里充满爱,看到的都是美美的景色,好的游记,让人还没看完就想说,去吧去吧,一定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