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10天越南游,人均5000玩转四个城市

徐演 (绍兴) LV.4
2016-09-05 22:15 274/3
  • 出发时间/2016-08-26

2016.9.5 刚回到家,就爬上来写游记了。此次越南游计划了近三个月,期间各种波折最后终于成行。写游记是为了记录下越南的好玩好吃和好景,然后把旅途中遇到的一些坑爹事写出来,给后面的人提个醒,按照日期来。

上图为四个城市的位置图以及各个城市间的大巴时间。对了,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就是说北京时间8点,越南才7点。

前期准备:
1、机票。
托G20的福,在八月底九月初有了假期,故选择这个时间段出现,同行一共六个人,五个杭州出发,一个上海出发。原预定8月26日---9月4日  杭州---胡志明市的往返机票,一人1900左右,然而又因为G20导致返程航班被延迟到9月7日,所以最后从上海出发,刚好和上海小伙伴一起,一人2000左右。
2、随身物品
夏装为主,带上泳衣,拖鞋。一件稍厚的外套(大叻很冷,晚上的时候,当地人穿尼大衣和薄羽绒)。防晒衣,帽子,袖套(没错,跑男同款)。
药物:感冒药、胃炎药、消化药、防蚊药水、中暑药还有晕车的孩子带上晕车药。
护肤:答应我,即使是男士也带上防晒乳、乳液,有女朋友的蹭她的,没有的只好自备了。100 mL以内,小瓶装。
清洁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水最好也自带,有些旅馆是没有的)
电子产品:充电宝、两孔插头。
电话卡:一张越南电话卡,我们买的VNphone,淘宝搜一下就有,流量无限。建议买那种有电话时间的,之后定酒店联系可以用。
3、各种APP
Booking:定酒店的 (还有携程,定海外酒店可以用。你可以在携程上查好酒店然后打电话给店家自己问价,有些会比携程上直接定便宜。)  imoney:算汇率的   谷歌地图
Rookie cam,vsco,snapseed:修图软件
4、签证和银行卡
换钱:国内换好500左右美元,到机场再换越南盾。订房部分很多可以携程定,直接支付宝付钱。当地可以刷VISA卡,手续费还比较便宜的。
汇率:越南盾面额很大,我们是按去掉四个0再乘以三来算价格的。
签证:找淘宝办是最省事的,280左右一个人,三四天就能办好。

正文
    好啦,终于可以说旅游的事了。
    8月26日11点半在上海浦东机场出发,转机香港最后落地胡志明市,中间因为胡志明市下雷雨导致我们在空中盘旋四圈后不得不去曼谷机场停留,一小时后才再次出发,到达胡志明市已经是当地时间10点多了。换手机卡后发现有两张卡不能用,后来跟淘宝卖家联系后解决了问题。机场有很多卖卡和包车的柜台,我们问了两家,比较了一下价格后选了一家。六个人五个行李箱一辆大车到达我们预定的酒店是19刀。
    这里要说一下,各位不必把所有行程内的酒店都定了,这样更灵活点,
    胡志明市没打算多待,所以酒店随便定的,叫Galaxy Hotel,22刀一晚。酒店环境一般,有早餐是面包、水果加两个蛋。前台的小妹人很好,长得好看英语水平也不错,应该是我们在越南遇到的英语最好的一个了。在酒店入住后,定了第二天12点半去美奈的大巴车。放下东西就去找吃的,后面貌似就是著名的范老五街,其实就是酒吧一条街,很多俄罗斯人在这里醉醺醺的喝酒,我们找了个路边摊吃了烧烤,同行小伙伴买了一个法棍,说很美味。
    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去了西贡圣母大教堂和中央邮局。景点不介绍,个人有个人的看法。在回来的路上随便找了家河粉店吃了最好吃的河粉和春卷。然后就回酒店退房出发去美奈了。

酒店订sleeping bus是提供上门接的服务的,愉快的坐车去了美奈。之前在其他游记里看到推荐的Hai Gia酒店,就打电话预定了,18美金一晚,我们在这里住了2天。美奈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下面会详细讲。
    到了酒店快8点了,简单收拾下行李后就去了酒店斜对面的一家饭馆吃饭,第一餐还是河粉,还点了海鲜火锅,价格算便宜的,六个人吃了70万。
    第二天早上被小伙伴叫去,换了泳衣去了海边耍耍,酒店后门出去就是海边,还可以看到渔民在劳作。海水不是很蓝不过我们玩的很开心。疯刷一通后进了泳池,不会水星人表示只敢浅水区耍耍。不过泳池水没有很干净,比较露天。
    这家酒店的周围风景很棒,蓝天白云绿树黄花。而且特别安静,老板给配的床单很小清新,小伙伴唯一的怨念是没有被子,只有毯子。旅店设施比较老了,因为都是一楼,偶尔有虫,不过周边的美景足以弥补这一切。
    下午在旅店对面租了摩托车,三辆,5美金/辆,油自己加。我们加了大概4升油,足够开了。骑上摩托往红沙丘走,路上走错路但喝到了很好喝的甘蔗汁,折合人民币1元1杯。问路后到达正确地点,然后就是我们这一路上最大的一个坑爹之处了。
    第一个店的老板把我们拦下说停车免费,但推荐我们玩滑沙,我们想了想就去玩了。板是自己拿的但是上去红沙丘看到很多小孩过来帮你拿,我之前看过攻略知道这些小孩是会要小费的,稍有防备心。小孩会带你去好几个沙堆让你滑沙,期间会帮你背包,我从包里拿出了手机原本想把钱一起拿出来但怕丢就算了,结果,滑了一次我要回自己的包后发现包里钱少了。此时我还不确定,因为包里的钱是大家给的公共费用,我以为是我记错了。而我的其他几个小伙伴也被分散去了其他沙丘,下来后只抱怨小孩要小费,要的比较贵。(一个开口要50万,我的那个要钱我准备给5万,他嫌少我就直接没理他走人了)然后去往白沙丘,路上碰到大雨,小伙伴车的油也不够了就找地方买油顺便躲雨,算了下钱发现少了100万,折合人民币300元,我跟男票准备自己补进那笔钱。后来在白沙丘碰到几个温州来的小伙伴,说在红沙丘被几个小孩藏了手机,给了100万才给他“找出来”。意识到问题严重后,跟小伙伴说了这事,回来后一算,一对丢了500人民币,一对丢了65刀。这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游玩心情,之后几天我们严格执行包不离身的原则。第二个坑爹处是去白沙丘的路上碰到几个当地警察在查,说我们超速且无证驾驶摩托车,一顿教育后一辆车罚了100万。
    红沙丘和白沙丘都很美,白沙丘还有吉普车和沙滩摩托车服务,就是收费贵一点。 美景让我们暂时忘了路上的不愉快,出来玩还是开心最重要。白沙丘回来后跟温州小伙伴一起去渔村的海鲜店吃了些海鲜,大螃蟹,鱼,虾。晚上比白天更便宜,店家还送了好多条小鱼,清蒸味道还不赖。白天的渔村有个菜场,第二天一早我们来这里买水果。火龙果5000一公斤,芭乐,释迦,山竹也都便宜,红毛丹是2万一公斤,我们买了很多,当作早饭吃还不够,后来再去了一次准备路上吃。
    美奈是个小村,但是很美好很悠闲。你可以骑着摩托到处转转,这里海鲜和水果都很便宜。走没多久就是海岸线,沿着它一直开很有感觉,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会去美奈住几天,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我觉得旅游并不是一定要去各个景点,拍个到此一游,最好的还是去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睡到自然醒,出门吹吹海风看看高高的棕榈树椰子树,在小亭子和小伙伴打个双扣玩个杀人游戏,喝着新鲜的椰子汁,吃着饱满的火龙果尝尝长得奇怪的水果。

根据行程安排,我们定了下午的车去芽庄芽庄是个现代化比较浓郁的城市,旅游业也很发达,一下车找酒店的过程中就碰到了好几波讲中文的游客,路上饭馆全都有中文,街边SPA的服务员讲着中文的你好,按摩,有打折。还看到了支付宝,感叹下马云爸爸的厉害。芽庄的酒店是我们在越南住的最好的酒店,名字叫azura hotel,22刀一晚,我们在这里住了三天。azura 离海边很近,走走两分钟就到,离各个景点也比较近恰好在中间位置。里面设施比较新也很干净,前台小姐人很好很热情。
     晚上随便找了家吃自助,比较亏,海鲜比较少,人均70元。感谢机智boy的仗义出手让我们吃到了美味的虾。饭后去海边散步,这边的海滩很干净,有很多遮阳伞和躺椅,白天供游客使用。晚上散步的人居多还有下水的。
    第二天早上预定了去珍珠岛的门票还有去大叻的大巴车票。把几个懒汉叫起来后就去了珍珠岛。珍珠岛门票可以在酒店订,65万一个人,自己打车过去。上岛的缆车很棒,岛上设施就一般般了,没有杭州乐园好。几个小伙伴玩的比较失望,因为没看时间,导致我们4点多才去水上乐园而它六点关门,玩了两个项目就碰上大雨一直下到8点多。珍珠岛不是很建议年轻人去,你会觉得没意思。
     吃晚饭时碰到了很好喝的咖啡,越南的传统咖啡有一种加冰加奶,超级好喝,我这个不碰咖啡星人都很喜欢,之后几天还跟小伙伴时不时的就跑去喝咖啡。越南本地咖啡店很多,价格也差不多,折合人民币7、 8元左右,还送一杯百香果茶。味道有点甜,名字叫做滴漏咖啡,我还买了两包回来。
      凌晨4点半被男票吵醒去看日出,走到海边看到几对俄罗斯帅哥美女在游泳顺便抱抱亲亲。天很暗,等了快一个小时太阳才出来,不过确实很好看,圆溜溜的从海平面升起,让人心情一下子开朗起来,等日出的时候碰到一群中国阿姨,在旁边各种凹造型,走哪拍哪的精神落实的很彻底。
      睡了回笼觉后打车去了小吴哥窟,就是婆那加占婆岛。挺小的一个地方,门票要6万,我不是很懂占婆历史和内涵,逛了一圈就回去了,预定了 I resort 的泥巴浴。据说泥巴浴是去芽庄必体验的项目之一,每人80左右,泥巴浴20min,温泉无限制。进去一个像浴缸的木质大桶,倒入泥浆,进去泡20min,讲真,泡完后第二天都觉得皮肤很滑,不过我的泳衣彻底报废了,洗不干净= =。泥浆浴是热的,泡了没多久就觉得有点晕乎乎的,赶紧起来去冲洗然后去温泉附近的躺椅下休息,不知不觉睡过去了。泥浆浴还是值得推荐的,如果配套有泳池更好,因为温泉太热泡不了多久。
    从泥浆浴出来饥肠辘辘的我们跑去海边吃海鲜,问了几家的价格后在一个小哥那里点了大龙虾,大螃蟹,虾还有石斑鱼。龙虾分开做成了海鲜粥和炒龙虾肉,粥超级鲜美,炒得也很好吃。螃蟹要给赞,超级大只味道也很好,导致我们吃完后都没有空位去吃石斑鱼,这些加上空心菜还有饮料总共144万,手写的菜单要记得核实价格,我算出来多要了20万,最后成功节约了60元人民币。
    我和小伙伴都喜欢在一个城市随便走走,所以选了个大方向后就开始走路,一边走一边聊天很有意思。因为之后恰逢越南国庆,所以我们很难订到大叻的CRAZY HOUSE,为此烦恼了很久索性最后圆满解决。提醒大家如果去大叻,最好提前订房,尤其是crazy house。然后就是逛吃逛吃了,在越南肯德基买到了4000的冰激凌,晚上继续找个咖啡馆喝咖啡P图发朋友圈。
     芽庄发展的很不错,但又不会给人商业气息很重的感觉,尤其它的海水超级美,海滩超级舒服。第三天一早我们还去了海边喝咖啡,再次推荐滴漏咖啡,真的很好喝哟。芽庄还有一个知名项目是四岛游,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成,所以不作评价。我觉得在芽庄你可以租辆摩托车沿着海边到处开,珍珠岛和占婆塔倒是没有必要一定要去,四处走走,会有更好的体验。

大叻处于高原位置,是唯一一个山上城市。去大叻的大巴车后半程一直在走盘山路,气温也是不断下降。一路上天很蓝云很白,山很绿人很晕,尽管车速只有30码,但不断的盘绕还是让人晕了车。到了目的地我们傻眼了,之前也做过攻略特意带了长袖衬衫来结果发现根本不顶用,大叻的居民都穿着尼大衣羽绒服我们几个人短袖短裤十足的外乡人。找到crazy house,很幸运除了预定的双人间外还有一间四人间tiger house 空着。疯狂物的建筑的确很有趣,建议大家去住一晚,因为房间比较少,特意买票进去看反而没必要。第二天是国庆,没有空房了只好再找地方住,那家就不推荐了,老板临时涨价,前一天说好的30万第二天再去就说要40万,而且背单也比较脏。
    到了越南7天,基本没怎么吃过米饭,同学的男生吵着要吃猪肉,吃红烧肉。然而并没有,最后只好去乐天吃了炸鸡排。第二天去了大叻旧火车站,没买到合适时间的票所以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然后转战Datanla瀑布,讲真这就是个小溪流,一点也不雄伟壮丽,不爱爬山的我来回走了一圈后就不想再动,连之后的几个景点也不报希望,跑回春香湖边坐了一下午。大叻有个大超市big c,卖各种物品,我们在里面买了水果干和咖啡粉还有坚果,准备带回国内送人。咖啡很多,很出名的G7不推荐,因为国内就能买到,我买的是它的越南版中原咖啡,一包一千克,人民币15元不到,很划算。在兰桂坊买了滴漏咖啡,两包30不到。
    大叻摩托车更多,人也很狂。过马路时我站在路边都有人直接撞上来,还好没有出血,下午也就没走动在湖边看风景聊天。晚上去推荐的一家店吃火锅,店里有些红烧肉,把两个大男生高兴坏了,然而上菜后就失望了,就是一盘炒里脊,一点肥肉都没有。晚饭后随便走走居然看到推荐排行榜第一的咖啡馆,进去点了滴漏咖啡和抹茶蛋糕,超级好吃,抹茶很细腻,价格还很实惠。我在越南喜欢上了咖啡的味道。
    最后一天的旅行就要结束了,定了车回胡志明市然后坐飞机。中间有个小插曲,我们那个旅店老板跟我们说车12点来接,其实是车子12点开,结果导致我们错过来接的面包车,在惊慌马乱中打车去汽车中心,感谢好心的司机不嫌弃我们那么多的行李飞快把我们送到客运中心。
    10天,经历了4个城市,胡志明市美奈芽庄大叻。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最爱美奈芽庄,如果以后有机会,还想去下岘港。这一次越南行也打破我对于越南人民穷苦的认知。不说胡志明市芽庄的繁华,就是在美奈,即使是再破败的小屋他们也都收拾的干干净净,进屋就要拖鞋,垃圾没有乱丢,建筑材料整整齐齐的码在一起。越南人民也很友好,没有所谓的反华排华声音。这是一个安逸、休闲的国家,在这里。你可以得到全身心的放松。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06 11:54

引用 ljjay 发表于 2016-09-06 11:54: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