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行:石头村--学步桥--云台山--洛阳--西安--壶口--正定古城

大风 LV.10
2016-09-05 22:17 969/3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带小孩

一辆车,三个人,四包烟,28瓶水,就这样出发了……

六天二千多公里,风行了……
      石家庄石头村
      邯郸的学步桥;
      焦作云台山
      洛阳的白马寺、丽景门、云冈石窟
      西安的回民巷、陕博、大雁塔;
      壶口瀑布
      石家庄正定古城。

肚子记住了……
      邯郸新世纪广场的篱笆院的幸福时光小土豆红烧肉、总督豆腐;
      山水迎宾馆的凉拌山黄瓜、红烧河鲤、月山啤酒;
      洛阳管记水席的小酥肉、炸丸子、牡丹燕菜、山楂捞、蜜汁红薯、炸馒头片、连汤肉片、洛阳宫啤酒;
      西安大厨小馆的神仙鸡、大馒头、凉皮;
      回民巷的冰峰、桂花糕、盛志望的凉皮、铁志坚的牛肉、贾三包子、佳宝甜食、陕拾叁的冰激凌……
      壶口的黄河鲤鱼;
      正定古城的马家和刘家烧鸡、王不同熏肉、郝家排骨

如果把睡觉的时间再交给谁的话……
      云台山的山水迎宾馆
      石家庄的华庭时尚酒店
      只能对西安七色客栈和洛阳九龙宾馆(老城)说不再见了

北京一路向石头村

北京一路三个多小时到了早先在某网发现的中国最美山村列表中的于家石头村,按照之前出行时某家领导的一句话:你带我们来的地方人很少啊……。说白了,大风有的目的地热度不够。其实不错,有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也要有情境自在悠然自得不是。
      石头村自然藏在山里面,不知明朝于谦的后裔怎么寻得此处。如果赶上一个雨后的清晨或细雨蒙蒙的时节,我想在此浅步慢行大抵是不错的,总是能觅得一丝清幽。30元的门票值不值还要看各位看官自己的心得了,其中包括了清凉阁、于谦展览馆、于氏宗祠、石头博物馆。自己倒是觉得可以用些许时间走一走,虽然未到期许,门票吗,我倒是建议再去的朋友可以省了,直接巷子里走走即可
      行走中发现家家户户全都贴了对联,即使人走院空的人家也是。每户对着大门的照壁上全都掏出了一个佛龛,里面不知供奉着是土地还是灶王

途径学步桥一路向云台山

继续行至学步桥,学步雕像倒是生动有趣;学步桥的护兽倒是未曾见过,不过,闻着重口味的河水味道好像催促着行走的脚步。好吧,不远的新世纪广场原本去吃小放牛的,可是人家毕餐了。却发现篱笆院的幸福时光吸引了我。好在焦嫩的总督豆腐和香糯的小土豆红烧肉缓解了遗憾的感觉。

吃罢午饭,交过10元停车费(之后的停车费基本没有按时收费的存在,10元标准),一路奔向焦作云台山。老实讲,吃过饭或游玩后的头半个小时开车多少是犯困的,也是拧大腿听音乐撑过去的。还是建议大家能在饭后玩耍后歇半个小时再动车为好,毕竟安全第一。
      到达了山水迎宾馆,位置在商业街的末端,能得以好好休息,真是闹中取静的住处。而且,老板代办网络购票取票,能比直接购票优惠5元。不过取了票也要在售票处打指纹的,倒也不太麻烦。放下外话不表,吃饭完全没有必要到外面吃,携程说的是不错的,宾馆吃饭卫生可口,凉拌山黄瓜给我惊喜,红烧鲤鱼入味,鸡蛋面家的味道。

对于云台山,特别要分享的经验是:如果你不是最早在7点进入景区,那么建议大家先去里面的泉瀑峡、叠瀑峡、猕猴谷,再返回来去红石峡;否则你在红石峡会让你寸步难行的,人不是一般多呀,那是相当相当多呀,给你的感觉就是马上逃离。因玻璃栈道雨季暂停,所以茱萸峰未去
      泉瀑峡一路无趣,不过最终的一柱瀑布如白练般倾泻而下,让你感觉不愧对你的时间耗费。
      叠瀑峡一路有趣,一路跌跌撞撞或安静祥和的落水,让你总是心旷神怡,请原谅用这么接地气的词语,不过感觉确实如此。尤其是不同形制的溪水,或奔腾或激荡;或缠绵或泉思,或珠帘般滴落或丝绒般渗出,总是让你为之心动。
      猕猴谷有猴子,真是有的,就在你不经意间的石上树枝自顾自玩耍
      红石峡有红有石有峡,果然名副其实。色彩与声音的融合,石与水的融合,还有人贴人的融合
      早上进景区,下午三四点钟返回,主要景点都逛完。但是如果不急的话,确实需要两天走完所有,门票管两天也是负责的。

小游白马寺丽景门--大吃管记水席

离别云台山,一路向洛阳
      城外白马寺怎可不去呢,交了10元停车费,继续走起。
      说起出行,为何总是要去寺院呢?其一,因信仰和政治需要,寺院的建筑应仅次于皇家建筑了;
 其二,古人也许穷极一生只塑了一尊佛像,可见其佛教雕像的品质;其三、在寺院中,总能放下自己,找到一片敬畏和宁静。
      白马寺新辟了一片印度泰国缅甸建筑区,不用出国门就可见识一二。不过,其虽然为当时政府敕建的寺院,但不及后来正定隆兴寺给我冲击来的强烈

之后入住洛阳老街区的九龙宾馆,哎,以后不去也罢。这就是照片与现实的差距吧,房间感觉潮湿陈旧,卫生一般。
      好了,步行七八分钟到达丽景门,其实丽景门圆形的瓮城还是挺新颖的,尤其夜景更是不错哟。在老街上溜达溜达感受一下许多老城都有的岁月感挺好的,丽景门里有一个百年羊汤没有吃,但是在攻略里做了,没有时间啊,留到下次吧。还有一家叫高记不翻汤吧,名字可能记不清了,早上六点半开始早点,晚上也挺火,可是环境……如果想吃你就得将就啦,吼吼
      不过,那都不能留住我的脚,脚要带我去管记水席大吃一顿……
      进去二话不说排位吧,那时已经晚上八九点钟了,大约半小时吧。上桌了,呵呵呵……
      点了小酥肉、燕菜、连汤肉片、炸丸子、山楂捞、蜜汁红薯、炸馒头片。真是水席啊,所有点的都有汤汤水水一碗,菜好吃汤好喝呀,吼吼,每个都很地道,尤其是推荐的炸馒头片,居然这么寻常的主食也能做到这么好,绝对酥脆而且不油腻,表面的糖盐恰到好处。山楂捞很酸甜解腻,总之都很喜欢,而且价格实惠哟,哈哈哈哈

龙门一路向西安--开启探知之旅和饱腹风行

一夜无话,废话--睡着了当然一夜无话,哈哈哈哈
      住处距龙门石窟20分钟吧,大家记住不要相信在停车场拉你开车进石窟的人,停个车20,买个摆渡往返20,这心里多踏实呀,到了他乡,不要想着占便宜就不会吃亏。
       摆渡车非常有必要,不然你会走好远。另外,龙门是不走回头路的:龙门大桥--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全都含在门票里,不过东山确实不值得一去,香山寺和白园嘛如有时间,清幽凉爽的逛逛倒是也行。
      西山石窟呢,用闺女的话说:山上好多的窟窿眼呀……可见石窟众多,最好的当然是那个大的了。石窟是各有特色,云冈、龙门风格不同吧,都去去挺好。不过看到好多佛头都在文革中被毁了,心里真是别扭

离开龙门后,一路向西, 之后途中又去了兵马俑,就不说了。入住西安七色客栈,停车是个问题,总算不远处找到一个,不过后来直到离开西安就没开车,为啥?怕回来没车位呗!不过晚上,尤其回民巷打车真不好打呀,又不想坐三蹦子
      七色呢,整体布置符合青年客栈的感觉,大厅有投影放电影,小桌子坐着喝喝冰峰也不错,但是整体给我感觉偏暗,有点压得慌。楼道地毯实在不干净,洗澡水半天才能出热水,房间算干净吧。
      不纠结这个了,直接打车回民巷,一会儿就到了。那人啊,那叫一个多,哎,正常,你来人家也来不是,慢慢走慢慢走就是了,晚饭就打算每样都来一点,多吃几样就欧了,看来是想法正确,每样如果每人一份,绝对吃不了几样
      推荐:盛志望的凉粉麻酱很香酸辣可口凉粉劲道、冰峰、桂花糕淡淡的幽香、铁志坚的牛肉香浓郁、陕拾三的冰激凌暗含榴莲底味有点意思
      不推荐:贾三包子肉馅香味不足啊

盛志望凉粉

桂花糕

黄桂柿子饼

陕西历史博物馆必须要去的,网购珍宝馆的票就不用用身份证排大队领免费票了。里面踏踏实实转个多半天真挺好的,长见识。过去的器物告诉我们无非两种:生活器和礼器。尤其青铜把各种用途的分类很详细,真是不知道后来考古的人是怎么给它们起的那么多生涩的名字。
      珍宝馆让你感觉是:真是太值钱了……哈哈哈……手艺也太好了吧……真够意思

离开历史博物馆是下午四点半,正好去大众预定的大厨小馆(离大雁塔不远,后村路吧)吃饭,开始订的时候还真不容易,订了个五点半居然订不上,只好订了五点的。不过一想也不错,吃过了饭,正好溜达着去看大雁塔北广场喷泉。点了个神仙鸡、凉皮、辣椒鸡蛋、白菜心、大馒头。要说的是:神仙鸡不错,炸的外焦里嫩,外皮特别酥脆;内里鸡肉丝丝入扣,越嚼越香。辣椒鸡蛋建议吃惯湘菜的可以试试,那叫一个辣。大馒头真是大馒头,好喧腾。

饭罢,饭馆右转直行再右转直行400多米,就到了大雁塔北广场,远远就能看到忽高忽低的泉涌冲天,同时伴随着人们一阵阵呼声,心头不由得一阵激动,脚步不由得加快了许多,结果悲催的是,由于饭后去了趟厕所的缘故,结果耽误了时间,到了广场喷泉已经是下午六点15左右,喷泉是六点开始到六点二十,不过总算看到了结尾,也算是聊解心意了吧,本打算晚上九点再过来看,结果未果,暂且不提了。

再见西安--一路向壶口

经过数小时的奔袭,再看见壶口瀑布标识的时候,还是小小的振奋了一下。景区售票在前,景区入口在之后行驶几公里之后。停车的时候就已经未见其面已闻其声了,为了不急于见面,还是从远远的河边一路赏一路叹(黄河真黄啊),逐渐期待与瀑布谋面的一刻。越来越近,声音越来越大。不知壶口会给我什么样的感觉呢……可以用磅礴形容之,当站在崖边,任凭泥点点沾染,心头还是真真激动。不过,各花入各眼,我们也要发现他们自身独特的景致,虽然落差不大,没有飞流真下的宣泄,但是大气雄浑恰恰是黄河黄河子女应有的品质。
      也许有人会问,到底是在山西还是陕西看瀑布呢,陕西看可以看到第二落差,山西可以下到龙洞看到拍打激荡。我也许会建议山西吧。

看罢瀑布,又吃黄河大鲤鱼,此鱼有四个鼻孔四条胡须,有趣吧。一般都是一鱼两吃,身子红烧,头尾做汤。对于不爱吃鱼的大风来说,只能评价没有土腥味,肉质鲜嫩。鱼汤很顺口,不知这样说,是否能和其他鲤鱼分别开呢,其实不用分开,就是鱼的味道,只不过黄河的名头让鱼儿好像有了特别的味道,其实没有哦,吃的太狼虎了吧,哈哈哈
      至于我吃鱼的馆子,红烧的油太大太大了,建议可以在其他地方寻觅一下车多的馆子更好

石家庄舒服的住--正定舒服的玩

自从西安出发,除了壶口玩耍加吃饭(有两个小时吗,差不多吧),其余的时间都在向石家庄的路上,近10个小时的路程,最后快到石家庄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山中的高速下起了雨,大车开始独揽天下……就为了孩子多睡会,出发晚了,如果有同样路程的兄弟,建议早出发。大家应该晓得的,冷雨夜只适合在家小酌,真的不适合跟大车们在路上一较高下的,对面的大车灯用晃得你看不清路面来宣告这是它们的天下,谁也别牛逼……就是这样的可视条件、这样的路况、这样的天气,还是左钻右突杀出重围。女司机千万不要开这种情况,老实讲,危险……危险……危险。重要的事说三遍。再有就是要换带T的车车,必须
      看到了石家庄的市区灯光,我是长长舒了一口气,总算安全抵达、安全抵达。到了预定的华庭时尚酒店。前台真不错,热毛巾和柠檬水奉上,真的舒心,心情好了很多。楼层需要刷房间卡才能按动楼层按键启动,安全不……安全。房间也不错,孩子总之很喜欢,宽敞整洁。
      对面就是北国商场,女孩子逛逛多近啊不是吗,不过因为路上耽误了时间,所以到了北国商场想要吃小放牛,人家又毕餐了。只能在商场后的一家石门翅酷解决的,嘿……你猜怎么着,烤翅真真的不赖,尤其是酱汁不单单有蜂蜜还有番茄酱在里面,结果味道很别致,和北京我吃到的有些小惊喜哦

酒店早餐自助种类不少,孩子开心。开心满满迎着小雨继续行驶在前往正定古城的路上。隆兴寺照例10元停车费,买了隆兴寺、天宁寺、开元寺的联票,相对单买优惠些。隆兴寺我是去看倒坐五彩观音去了,不虚此行,壮观精美,观音像美不胜收。不由得惊叹古人的审美和技艺,才能让后人得以跌掉了下巴。另,隆兴寺的巨大木质转经轮改变了只有西藏才有转经轮的愚见。需仰望的千手观音,让我留恋的竟然是底座的各种石雕,生动……栩栩如生吧。后花园的景致让你感觉不是在寺院而是在自家花园。
      此次正定居然让我惊叹古人的童心童趣和对生活的热爱,因为都是寺院的狮子,却发现有诸多不同,或威武或谐趣,甚至于一头狮子在不同角度看,神态居然也有所不同,你说是不是有趣
      开元寺中的赑屃(bi xi),果然巨大,不知古人如何搬运挪动,华夏文明真不是盖的
      正定城的刘家马家烧鸡各买一只,发现都有劲道,味道马家酱香多一些,刘家中药味浓一些。
      王不同就在两家鸡的对面,在我们眼里就是家边的熟食店。还是不错
      郝家排骨在正定城外成德南街,与宋记八大碗毗邻。热切丸子我的爱,排骨和家里炖的一样的,哈啊哈

一路回京,出发时觉得出去真好;回来的路上觉得回家真好……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07 15:25

引用 timejoy 发表于 2016-09-07 15:25:24 的回复:

回复timejoy:不着急,都会有机会说走就走的

2016-09-07 16:4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