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旅——大漠戈壁行

我爱旅行,我爱祖国大好河山曾最北到过漠河北极村,最南到过海南三亚,最东到过苏杭,只差西边没有去过了。见过高山,见过大海,见过平原,就是没有见过沙漠。于是,蜜月旅行就选定了大西北——宁夏甘肃

太原转车

因为暑假旺季,车票很难订,只好选择从太原转车到银川
        7.25坐动车到太原南站,离山西大学很近,在附近吃了刀削面,坐公交到火车站。下午气温蛮高,就在KFC点了两杯饮料休息,差不多了才把行李箱寄存在火车站,然后漫无目的的到处走。直到晚上才走到柳巷,很繁华的步行街。在文瀛公园附近吃了玉林串串,继续在柳巷逛啊逛,九点多才坐公交10路回火车站。在火车站广场看了一会山西大秧歌,就进站候车了,很累很困很热。。。

银川银川

7.26早晨7点多,经过一夜卧铺的颠簸折磨,终于到达银川火车站。银川公交车还蛮方便,有直达西夏万达广场酒店的,办理了入住,就开始疯狂洗衣服,折腾到11点才出门去宁夏博物馆。参观了三个展区,丝路、西夏、回乡。然后就累得不行了,赶紧回酒店休息,睡到快七点,发现太阳还是老高。等到七点半才出门坐公交去南关清真大寺,路程非常远,八点半终于到了,天也黑了,更不幸的是突然狂风暴雨。冲到牛街里找了一家人气较旺的烧烤店吃饭加避雨,雨停的时候都十点了。往玉皇阁、鼓楼方向走,穿过鼓楼步行街就打车回酒店了。

7.27报了沙湖-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的一日游,旅行真正开始啦!
       沙湖——在银川东北,属于石嘴山市管辖。早晨太阳已经非常晒了,刺目的阳光明晃晃的,让人怀疑暑期来西北是不是错了。。。沙湖的沙漠并不大,湖水非常宽广蔚蓝,沙湖是候鸟迁徙时休息的地方,也是受伤的候鸟修养的地方。进门后坐游艇开往沙山,芦苇丛里不时能看到各种鸟,可知这里的专业人士把鸟照顾的很好,鸟看到游艇并不惊慌,人和鸟和谐相处。希望游客能从心底爱鸟护鸟,不要伤害鸟类,也不要打扰它们的生活。沙山并不高,但是对于第一次见到沙漠的我来说也是很新奇的。尤其是驼队,从前没有见过这么多骆驼,以湖水为背景,骆驼群卧在沙地上很是壮观。

贺兰山岩画——在沙湖外面吃了团餐就出发去贺兰山了,PS团餐有沙湖鱼头,很赞。贺兰山岩画位于北纬38°的平原上,虽然对地理不了解,但是听上去很令人向往的样子。贺兰山是南北走向的山脉,遮挡了来自西北的风寒,让宁夏这片平原肥沃富饶。贺兰山岩画和镇北堡影视城都在银川西北方向,前一天在宁夏博物馆了解了一些岩画的历史,岩画是旧石器时代人类还未发明文字的时候,用图画来记录日常生活、狩猎、祭祀、敬神、战争等,从岩画内容可以看到,当时这片土地有许多动物,老虎、鹿、羊、马。。。远古时期的人类就和这群动物一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贺兰山超美,天很蓝,云很厚,光秃秃的山脉布满沙石蔚为壮观,山下的平原绿荫葱葱,车辆行驶在宽阔的公路上,远离城市的喧嚣,近距离回归自然。。。

岩画的画风很稚嫩,但可不要小看这些幼儿涂鸦般的图画,它们可是远古人类智慧的结晶。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我是因为看过张贤亮的小说才知道这个影视城的,作为非影迷,对这个大片取景地并不熟悉,进去感受了明城和清宫,就结束了。加上太阳很毒辣,根本没有拍照的兴致了,不过不得不说,这里确实是COSPLAY的好地方。

7.28叫了快车到西夏王陵。之前虽然也在宁夏博物馆了解了西夏王朝,但没有讲解所以并不系统。西夏王陵的好处就是有免费的讲解,在展厅里听了西夏国详细的介绍,涨姿势啊。。。最初党项族不堪边境骚乱请求内迁至今宁夏一地,唐朝赐姓李,西夏国向唐朝称臣。后因李元昊不满宋廷制度,独立出来,用回本姓,并脱下汉服着西夏服,建立了西夏王朝,至元成吉思汗将西夏灭国,历经100多年的历史。其间有多少波澜壮阔,我已不得而知了。

其实我只是来看风景的,却不想了解到这段历史,意外之喜。

参观结束坐公交到中山公园附近,走路寻承天寺塔——西夏国皇太后祈求儿子永保太平所建佛塔。因为处在古丝路要塞,宁夏也是接受佛教东传较早的地方,有西夏文手抄的佛经,建造的塔寺。

没有时间去到海宝塔寺,很遗憾。因为是最后一天在银川了,晚上又在牛街吃了烧烤和这座城市告别。还有水洞沟、回乡风情园、须弥山石窟,也没有机会去到了,这些都是来了才知道的,对这个佛教氛围浓郁的自治州充满好感。

沙坡头——一个名气大过实际的地方

很遗憾这样评价沙坡头,但作为景区它确实给我这样的印象。作为风景还是不虚此行的。
       7.29上午坐火车离开银川来到中卫,我还感冒了,加上卧铺的劳累还没消解又玩这几天,感觉有些吃不消,又不甘心就这样打道回府,只好顶着昏沉的头继续行程。下午来到高庙保安寺,寺院很壮观威严,因为是层层修建起来的,错落有致,所以叫高庙。庙里可随喜进香,跪拜时有和尚敲钟,还赶上和尚诵经,佛土庄严!进门是别致的院落,香炉安放中间;穿过第一个殿堂迎面而来的是高耸的石阶,拾阶而上到达第二个殿堂,应该是大雄宝殿,供奉着西方三圣。石牌坊上写着“真空妙境”四个字。原路返回台阶右侧是罗汉堂,五百罗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庄严壮观;左侧是地宫,十八层地狱因果真实不虚。

7.30一早到火车站坐班车直达沙坡头景区,5元一位,车程四十分钟左右。因为定了沙漠酒店,1188元一晚,可免两人门票。班车送到北门沙漠区,酒店派越野车来接,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出门体验沙漠项目了。先是骑骆驼,因为暑期人太多的原因吧,工作人员并没有介绍清楚路线,以致我们买的是回程骆驼,只有一小段不说还没有拍照留念。赶骆驼的人态度也很差,骆驼在烈日下一趟趟的运送游客已经筋疲力尽了,那么温顺的动物竟然很逆反的不起身,让人看了心疼!
       下了骆驼感觉景区这些游玩项目不实在,加上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所以走到黄河区的时候,飞索滑沙那些都没参与,直接从沙山上走下去的。正午沙漠很烫的,有些人光脚穿凉鞋船鞋,举步维艰,出门还是运动鞋保险,因为不知道地况到底怎样,安全第一。走下高高的沙山,看到羊皮筏子漂流人还蛮少,于是漂了一把,船夫还唱了首本地歌曲,不得不佩服古人用羊皮渡黄河的智慧和勇气!漂到下游门口顺路去沙坡头博物馆参观了一圈,了解到治沙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建立在沙漠上的铁路——包兰铁路,敬佩!然后进园乘快艇到沙山脚下,遭遇了我对景区的第二个不满。因为不选索道扶梯,在烈日下爬沙梯上山,爬到快要中暑虚脱,对所有项目都收费这一点非常不满。不滑沙还能直接冲下来,但不坐索道或扶梯,我爬沙山都费力,更何况老人孩子和抱小孩的女士!穿越沙漠区也异常艰辛,没有沙梯,往上走时走一步退两步,烈日当空,防晒不能少,穿太多又热,简直是自虐!于是下午就待在酒店再也不想出门了,一直到晚上七八点,想看日落才出门。
       这时候景区里人少多了,剩下的除了在沙漠里住宿的,就是参加沙坡头音乐节的了。之前问工作人员在酒店住宿还用不用买音乐节门票,工作人员说要买的,我们就想远远的听就可以了,结果当天晚上音乐节是随便入场的,如果买了票就亏大了啊!
       想在沙漠看日落是不可能的,因为永远有更高的沙丘。。。但是落日余晖映射沙山,一种荒凉的美感,难怪王维能远眺黄河写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绝句。天黑以后就去音乐节凑热闹,脱了鞋子踩在细细的沙地上很舒服。听着摇滚看着喧嚣的人群,有一种闹中取静的意味。沙漠酒店虽然价贵,但服务还是让人满意的。一是越野车接送,二是赠送西瓜,三是赠送早餐,在沙漠中有一个躲避烈日风沙安然休息的地方,幸福感不可言喻。PS中卫蒿子面味道很赞!

这就是王维穿越丝路经过的地方,也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实景。

最美沙漠,我颁给沙坡头!景色没得说,只是商业化太浓,服务又不到位,作为景区不合格。

梦寐以求的敦煌

坐着4月份刚开通的旅游列车,经过一夜颠簸,8.1这一天,终于到达此行目的地——敦煌
       吃过羊肉汤粉,上午本想到敦煌博物馆学习历史和风土人情,结果赶上周一闭馆没有成行,敦煌正午气温也很高,将近40°的高温搭配西北特有的干燥少雨,什么叫绝望体会的真真的。在夜市吃了并不好吃的驴肉黄面之后回到条件艰苦但房价并不便宜的客栈休息,五点多坐公交车去鸣沙山看日落。
       鸣沙山比沙坡头还要高,但是比沙坡头小多了。直接坐电瓶车来到月牙泉,并没有特别的感觉,跟那些在沙漠中艰难穿行的行者猛然看到泉水的感觉差远了。爬到鸣沙山上坐等日落,结果黄沙漫天飞舞遮天蔽日,还不到日落时间就看不到太阳了。鸣沙山的风比沙坡头大的多,坐在山顶上风沙从耳旁呼啸而过,吹得满脸满身都是,难怪叫鸣沙山!下山的时候本来很怕跌下去,还不敢走没有脚印的沙地,结果每迈一步都被沙子掩埋想跌都跌不倒,后来干脆坐在沙山上蹭着滑下去的,好开心。爬沙山比爬山累的多,看上去并不高,一口气爬还是很费力的;下沙山又比下山舒服,不伤膝盖还有种腾云驾雾的感觉。沙子软软的,每走一步都往下陷一段,感觉很奇特。
       日落无望,只好坐车回客栈,因客栈就在沙洲夜市里,逛街是很方便的,但东西也不便宜,感觉这个偏远落后的地方就是靠旅游业把住宿饮食的物价都拉起来的。

鸣沙山月牙泉-雷音寺-莫高窟
       8.2,因为没有买到莫高窟的全票,情急之下报了一日游。其实到了敦煌才知道,应急票是随时都能买的,正价票200元八个窟,应急票100元四个窟,据当地出租车司机说,淡季的时候100元能看12个窟。当天赶上沙尘暴,一大早天就黄呼呼的一片,天亮的也晚了,到了早晨七点多还是黑的。但是沙尘暴有一个好处,就是居然有秋天的凉爽感!因为沙尘暴,鸣沙山景区关闭,一直在等导游的消息。大概十点左右才成行。因为头一天去过鸣沙山,所以我们在雷音寺下车参观了。雷音寺是晋代古刹,西游记小雷音寺的原型。最近在看中国通史的魏晋南北朝,佛教就是在东汉末年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国的,战乱年代百姓流离失所,儒家学说支离破碎,在这种背景下,佛教的传入给百姓带来了新的精神寄托。
       雷音寺出来,去对面的敦煌小镇吃了碗炒凉粉,敦煌的杏皮水蛮特别的。后来就去鸣沙山捡漏了,见了头天忽略的夫妻柳,药王殿,纪念孙思邈所修的。从药王殿遗址可知,那个年代鸣沙山还不是沙漠,应该是片有山有水的好地方。时光变迁,沧海桑田,这就是时间带来的厚重感。
       下午终于来到梦寐已久的莫高窟,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进门之后先坐大巴,车程得有20分钟,才到石窟的检票口。忘记四个窟的编号了,第一个窟是释道并存的体现,释迦摩尼佛左边迦叶,右边阿难,前面居然有尊太上老君。第二个窟是九层佛塔里,身着女装的释迦摩尼佛,是武则天女权的代表性作品。第三个窟是八副绘画讲解八部佛经(好像是八幅,时间长记不清了)。第四个窟是佛涅槃的卧像,佛的弟子根据悟性不同有喜有悲。总之历史文化遗产,很壮观。现场体验过之后,更重要的是多看纪录片,了解历史,了解古人的智慧,了解艺术品的伟大之处。
       晚上散团之后在沙洲夜市吃了烧烤,很贵啊。。。

高潮来啦!8.3西线日落游!!!
       阳关——一路向西,内心有一种壮烈之感。这是古中国的最西,这是当年的边关!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是怎样的情怀!一切尽在酒中,从此你我是故人。随车在宽阔的马路上向着阳关驶去,追忆的是古人的艰难。那时候,车马都很慢,一生只来得及爱一个人。。。
       玉门关、汉长城——这是另一个边塞,也是到达此行最西之目的地的必经之地。因文博会修路,只能走颠簸的戈壁滩。玉门关还剩下一点断壁残垣,借以寄托怀古之思。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本以为这是寒凉之地,然而当天的烈日还是给了个下马威。这里只是荒芜而已,并不凉。。。
       在茫茫的戈壁滩上颠簸了近五个小时,终于到了魔鬼城——雅丹!风沙的洗礼让黄土地形成奇特又壮观的雅丹地貌,黑戈壁像植被一样保护着这片土地不受风沙侵蚀。这是接邻古于阗国的地方,这是我到过的中国最西,这是我见过的最荒凉最广袤的地方!
       又经历了五个多小时的颠簸,在夜里两点回到酒店。。。西北的夜越黑,星空越浩瀚,天似穹庐笼罩四野。

归了,嘉峪关

要回家了,内心很平静。一路接受着西北风沙烈日的洗礼,戈壁滩的荒凉,历史的厚重,深感人类文明之壮烈。8.4回到嘉峪关西北人民真的很幸福,大唐美食街到了晚上座无虚席,全是烧烤拉面摊,可惜中午太饿吃了烤鱼,晚上没胃口再吃了。来甘肃一趟,竟然连正宗的拉面都没吃到,不失为遗憾。还有个遗憾就是因为修路,西千佛洞没能成行,如此之远,不会再特意来了。
       8.5包车玩了嘉峪关三景点,是联票,包车180,加上送到机场,一共220.先去了长城第一墩。这是古长城开始的地方,汉人的防御思想很重,以为修一道长城就一劳永逸了,安土重迁,却古旧保守,缺乏适应性。背后的讨赖河是嘉峪关的母亲河,水很浅,但很壮观。
       第二站是悬臂长城,是后修的,建在45°向上的山上,所以叫悬臂长城。天很蓝,有塔有庙,有桥有水,很美很美。
       第三站就是嘉峪关,是关城,是通关要塞,也是驻兵之地。
       嘉峪关有着浓厚的长城情怀,也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只是地处西北,气候恶劣,想见古往今来都不是繁华之地吧。荒凉也是一种美。

回到西安,梦回大唐

8.4晚飞西安,重回繁华都市。钟楼鼓楼,回民街,古城墙,以及历史。。。怀孕了,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游记只能完成到这里了,抱歉。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06 18: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12 09:59

引用 大wing 发表于 2016-09-12 09:59:14 的回复:

回复大wing:谢谢,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了,我也怀孕了,写的时候非常劳累,写的不好,谢谢关注,不过我最近几年估计要一直带娃了哈哈哈

2016-10-06 17:05

引用 冰雨星 发表于 2016-09-06 18:26:0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冰雨星:太累了,但是值得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