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寻觅古老的奥斯曼帝国的鼎盛辉煌(三)----万年沉积的棉花堡及千年的古浴场

12月25日早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早上,6点多刚起床不久,我洗漱完毕,我的同伴刚起床,打开手机,一下子她就惊呆了,说家里出事了,怎么办?她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晚上睡觉爱把手机关机,早上才打开。土耳其伊兹密尔与我们的时差是5小时,我们是早上6点:中国国内中午11点,她说一早,她的儿子和邻居给她打了N个电话,最后发短信,她看了短信,说她丈夫出事了送医院抢救,目前正在医院,儿子也到了医院。
      听到这些吓得我胆战心惊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她赶紧赶回去,无论如何都得赶回去。她六神无主地说,不想让团里的人知道,不想表现出来。说晚上到了棉花堡再说。其实我心里明白,她是害怕,她害怕一个人回去,一是不熟悉路程,二是语言不通,她不敢一个人走,她说最好跟大部队一起走,走到一起坐飞机回。我知道做为好朋友,我应该陪她回来,但是,很多费用问题她也不好承担,我不可以让她承担哪些费用,她也不想让我承担额外的费用,于是她犹豫不决。我知道,她的个性就是有选择性障碍,我想:再大的困难,花再多的钱,也要第一时间赶回去。我只好建议她赶回去,我对她说,找领队想办法,找个翻译陪你或定好机票接机送机等,我说总有办法的。她还是犹豫,让我不要说。
      但是,我觉得拖延不是办法,早饭后,我私下找领队说了她的情况,领队第一时间联系了上级部门,安排了翻译接机送机,安排了车子,但我的同伴第一时间的飞机票定还是不定,还是犹豫,后来我告诉她,你必须第一时间赶回去,很多问题要等你去处理。过了一小时候,我们的车已经赶往棉花堡的路上,她终于决定了回去,说同意定机票。结果便宜的机票在这一小时后又涨了价,我说,再贵你也得回,这回她不定也得定了。
       这一路,我的心其实也是七上八下的,我知道她也是乱麻一团,但我们两个的脸上却是安静与平静的,多年的历练对于内心的波澜,我是可以控制的,我相信她或许还在梦中,不相信这一切是真实的,我忐忑不安地来到了棉花堡
       棉花堡土耳其的纺织工业重镇Denizli,位于西南部山区,距离伊兹密尔约二百公里。土文Pamukkale是由Pamuk(棉花)和Kale(城堡)两个字组成的,棉花是指其色白如棉,远看像棉花团,其实是坚硬的石灰岩地形。城堡是说它由整个山坡构成,一层又一层,形状像城堡,故得名棉花堡。此地多温泉,温泉自洞顶流下,将山坡冲刷成阶梯状,平台处泉水蓄而成塘,人们可坐在里面泡温泉,既解乏,又健康;正是由于地下温泉水不断从地底涌出,其中含有的矿物质实际上就是碳酸钙,日复一日的一万年后,泉水中的碳酸钙早已结成了厚厚的白石片,把整个山坡堆成白色,形成了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阶梯,如城堡般堆积起来,远看又似棉花团般蓬松,近看又像露天溶岩。
      从上往下看,一方方温泉平台像一面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从下往上看,像刚爆发完的火山,白色的岩浆覆盖了整个山坡,颇为壮观。
      到了棉花堡,我的同伴已经安排好回去的行程,当我看到洁白的一片呈现在眼前时,心中的阴霾也消去了很多,我告诫自己放松!放松!而对于我的同伴我也看不出她的想法,我能感觉到她努力地装成没事一样。
      游客们拎着自己的鞋从山顶沿曲折的小径往下边走边泡,卷上裤腿泡在温泉水中,温暖蔓延全身,整个身心都融入了美丽的大自然,我相信我的同伴也因为大自然的力量才屏蔽了她悲哀的思想。因为这梦境般的景色,当你置身其中时,也未必相信眼前就是真实,一切就象在梦幻之中。

登上山巅,会意外地发现,这并不幽深的白色谷底竟然也会有淡蓝色云海出现,而且居然是世界上最美最瑰丽也最难得一见的云海! 这个看似云海茫茫的山谷,绝对禁止游客进入,因为那其实是个奇异的沼泽。人们在山顶看到的那团蒸腾的淡蓝色并非云彩,也不是雾气,而是大量含有碳酸钙的温泉水流沉到谷底,形成的一种近似泥浆的沉淀物,阳光一照,便泛出珐琅般的孔雀蓝光泽,看上去与蓝色的云块漂浮在山谷一模一样。
的确,山谷下面的温泉池也是蓝色的,非常漂亮的蓝色水池,让人们又有跳进去的冲动。但我们时间不够,来不及走到最下面,我们只能是远观其景了。

我们赤着脚在棉花堡的池水中嬉戏,摆出各色各样的拍照姿势,但依然被沉重的心压抑着,笑容的背后隐藏着深深的不安,约定好的时间到了,我再一次交代同伴要如何学会找到回家的方法,我是有点不放心,但她不得不走,一位导游送她到机场。
      我们的团队由领队继续带领着观看希拉波里斯古城。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古城与棉花堡地质奇观咫尺之隔,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
希拉波里斯古城是Eumenes二世King of Pergamon于公元前190年期间建造的,在公元2至3世纪发展至鼎盛时期,成为古罗马浴场的中心。Hierapolis在建设结构上,它承袭了希腊的传统风格,主要的街道有1公里长,主要的建筑物都排列在街道的旁边,街道两侧的小巷都与街道成直角形。较为重要的一些建筑物包括剧院、八角形建筑、纪念门、罗马式建筑房间和大墓地。遗址中我们不可错过的地方是一个半月形的古剧场,建于2世纪,是当时的云石雕刻,手工精细。
       希拉波里斯古城Hierapolis遗址的海拔高度大约有500米,而与公园北部紧密相邻接的科克雷兹山,高达1840米。在公园周边地区,高山顶点的高度达到了2308米 (巴巴达格山顶)和2571米 (霍内兹山顶)。
希拉波里斯古城已经被大地震毁得只剩废墟,考古学家只发掘出城外规模巨大的贵族坟场, 古老的小亚细亚那些曾经让人们惊叹的古迹,就这样被时光蹉跎为废墟,而不远处的棉堡,依旧绿水如镜,丘岩如冰,沐浴着众神的光辉,成为永恒的奇迹。
      棉花堡附近的古迹还远远不止于此。修建于2000多年前的阿佛洛狄西亚(Aphrodisias)卫城,至今残存着希腊风格的澡堂、拱门、横梁、石柱长廊、指向天空的大理石柱,它们全部由雪白的大理石雕筑而成,花纹繁复,造型宏伟。而空地上孤独伫立的月女神殿,永远在月光下闪烁清冷的光辉。

最不能错过棉花堡的日落,当太阳的光芒一点点由金色变成绯红殷红桃红玫瑰灰,棉花堡会像一朵最绮丽的莲花,幻化出难以置信的光影奇迹:白色的岩面会被阳光点染出淡淡的色彩,而岩面中水波则忠实地记录下天空变幻的奇异色彩。

夕阳下,棉花堡的西门外的水塘边,我们遇到了一对老年夫妻,隆重的装束,男人真的很有范儿,或许是他们结婚纪念日,我们一群人争着与他们合影,他们给我们发了糖果,但我们却不会用他们的方式向他们道贺,语言也不通,真的从内心感到有点丢人。
同伴的离去,我们的队友是好奇的,但我也不能对他们直说发生了什么事,我只能说同伴家里有事。我也只能与其他队友混在一起,不得不说他们的友好大大减轻了我的沉重感,终于可以真正放心和轻松地投入下一段的行程了。
       回程中我们前往了当地的棉花纺织店,真的是手工纺织的画布,各种具有土耳其风格的画布精细无比,有丝与棉的,有纯棉的,有纯丝的。这些纯粹的工艺和美丽画布体现了土耳其悠久的艺术品味。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6 18:5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2 11:50

引用 小不点的抱抱 发表于 2016-09-12 11:50:58 的回复:

回复小不点的抱抱:谢谢!没有时间修图片呀!真的忙。非常感谢!

2016-09-12 11:52

引用 scott_gsm 发表于 2016-09-06 18:52:0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scott_gsm:谢谢关注,有几天没上这来了。还有很多图片,只是没法放进来呐,上班也上不了网。有空我再整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