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世武功 (三天两夜徒步穿越详尽攻略篇)

西北以北 (涪陵) LV.5
2016-09-05 22:46 888/7
  • 出发时间/2016-08-18

前言

我有一个梦想,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这世间流浪。去漫游世界,去看一看世界再回来,不管工作和生活多忙碌……你有这样的梦想吗?每次旅行,在当时都是辛苦而疲惫的,拿着地图赶时间,拍照,徒步,适应当地人的风俗。睡不习惯的床,吃不习惯的食物。听上去真是不怎么样啊。但当时间继续前行,当你又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你就发现,那段日子,仿佛是从别人的生命里借来的岁月,像一枚挂在记忆里,温暖发亮的茧。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其实,旅行要走的,是一段心路!

正文

无意间发现一篇武功山游记,浩荡的绿波,百里绵延,无垠瀚海。目极所及,心驰神往,思绪又岂止万千。古今文人墨客用了大量的词藻来描写武功山,我没有这样的笔力,穷尽武功山的描写。也许对我来说武功山福山,是仙境,是我所追求的、必不可少的一景。于是,默默决定,武功山将是我的下一站目的地。
    2016年8月17日在我的软磨硬泡下花花同我一起踏上了武功山的旅程。此刻,我俩身体在路上......

装备篇

关于装备个人认为如果对自己体力不是具有十足把握,最好轻装上阵。除发云界到沈家大院这段路以外沿途都有旅馆,并可以租帐篷,所以个人认为嫩驴没有必要带帐篷睡袋。下面讲讲必要装备:登山包,登山杖(最好两个),登山鞋(舒适最重要),护膝(必带),水杯(1L以上),休闲裤,春秋外套,短袖(3—4件),帽子(防嗮),魔术巾,防晒霜,路餐,应急药品等等。当然,具体装备还得因人而异,我同学花花仅靠一个书包,一根竹竿,护膝,牛仔裤,休闲鞋便走完全程,很牛有木有!

住宿篇

最近有很多朋友问我关于武功山住宿的问题,我在这里统一说明一下。1、武功山绝大部分客栈只有周六周日才开门;2、从铁蹄峰到发云界沿途有不少客栈,所以这段路程即便达到不了指定地点也不用害怕;3、据客栈老板介绍,山下有的客栈老板会告诉顾客自己在武功山某某客栈也股份,只需要在这里叫三五十押金便可以提前预定山上客栈,既不用担心房源,还可享受八折优惠。此时朋友您可得注意了,小心在山上一番苦找后才发现此客栈纯属虚构。个人认为,非节假日便不用担心房源问题,沿途很多客栈。当然,金顶和沈家大院除外。下图是据不完全统计,部分客栈住宿信息,仅供参考。

行程篇

武功山徒步分为正穿与反穿两种方案,正穿路线为:沈子村——九龙山——金顶——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顾名思义反之从明月山到沈子村则为反穿。个人强烈建议体力一般或者嫩驴友走反穿这条线,相较于正穿这条线海拔跨度更小,难度更低。小面我先大致介绍下我们的行程,也是通常大家会采用的正穿路线:
    DAY1:沈子村——铁蹄峰——金顶——绝望坡顶    10小时左右
    DAY2: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                10小时左右
    DAY3: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                 9小时左右

幸运第一天

路线:沈子村——铁蹄峰——金顶——绝望坡顶(宿)   12km  耗时10小时

从重庆开往厦门的火车到达萍乡已是早晨6点整,前脚刚踏出出站口便有一群司机一窝蜂的涌上来问走不走武功山。从萍乡火车站到沈子村山水户外驿站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包车或者拼车前往,耗时1个半小时左右,价格就得看个人谈判能力了,我俩包的出租车100元到山水户外驿站。另一种便咱火车站广场对面乘坐1路公交车到汽车城南站,南站有来武功山的,不间断发车,早6点晚4点前有车进来,可到新泉乡或麻田下车,再叫个摩的到沈子村即可。

江西的天是晴朗的天

8点左右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山水户外驿站

在山水户外驿站清点了行李,购买了路上所需的水和竹竿,一切准备就绪,正式开始了武功山受虐之旅。虽说今天行程是最简单的,但我们相比正常队伍已经晚了两三小时,路上一刻都不敢怠慢。一路上的风景对于山城姑娘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无意欣赏,只顾埋头苦干。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俩在13:30耗时5小时左右到达铁蹄峰。满心欢喜丫,感觉自己也是棒棒哒!哈哈哈......

铁蹄峰,据说这里离金顶还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满心欢喜,希望就在前方丫

面对如此美景,怎能不拍拍拍

大合照走一波,路上结识的非常照顾我俩的哥哥姐姐,为人超nice

你正在拍风景,我在拍拍风景的你

金顶云海,个人认为和牛背上云海有一拼,人品大爆发丫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从铁蹄峰到金顶一路上走走停停,个半小时后即3:00左右到达金顶,海拔1918为了你,我已耗尽洪荒之力。

在金顶拍照留念后就不得不和广东的哥哥姐姐们说再见了,由于体力原因他们觉得在金顶乘缆车下,从安福县开车到宜春,第二天往明月山进。而我们得向绝望坡进发。再见了朋友,我还要远走,到我还没有去过的地方,再次相遇也不是没有可能羊狮幕见!
    和哥哥姐姐们依依惜别后,我俩踏上了绝望坡的旅程,一下从六人大团队缩减到两人,心里空落落的,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据当地人介绍从金顶到绝望坡顶需要3—4小时,傍晚起雾能见度不足5米,及其容易迷路,想想都不寒而栗。我俩只顾低头赶路,对于一旁美景早已无心欣赏,此时我俩无比默契,都想着一定要在天黑前安全到达绝望坡顶。值得一提的是从金顶到白云客栈这段路况非常好, 为我们节省了不少体力与时间,最终耗时4小时安全到达绝望坡的汇锦山庄。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每人50元包洗澡,成功入住!

绝望坡顶的汇锦山庄,听认识的驴友说这里的日出日落可堪比金顶,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大雾啥都没看到。

老板人特好,不但请我俩吃早晚饭,而且还一大早老板带我挖的当地特有的野参,据说和老母鸡一起炖大补。对了,他家饭菜也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特别是早上的面条用重庆话形容:巴适惨了!

第一天小结:总体来说第一天路程相对较长,但景美难度低。如果到达金顶时间尚早,建议继续往前。一是金顶住宿较贵;二是第二天徒步难度非一般大,平衡一下前后两天难度差,亲身经历告诉我,第二天你会非常感谢自己第一天的多走的几小时。山上矿泉水统一价5元,一路上买了不少水,更多的是接路边的山泉水。

苦逼第二天

路线:绝望坡顶——发云界——沈家大院     15km   耗时10小时
    天灰蒙蒙亮,便被4:50的日出闹钟惊醒,急忙起身开窗,今天是一个大雾天,浓重的大雾弥漫在天地之间,好像一个又宽又大的纱帘,遮住了出生的太阳娇羞的脸庞,心情失落极了,睡意也随着漫天大雾飘向天际。辗转反侧,但心里反复的告诫自己,今天有场大仗要干,必须养足精神。好不容易熬到6:30,动身收拾行囊。到厨房灌开水的时候,老板热情的邀请我俩在他家吃面条,还说已经把我俩的做好了,这叫我怎么好意思,吃完晚餐又吃早餐。但老板热情邀请怎么好意思拒绝呢,我俩把混吃混喝精神发扬到极致。吃完面条,帮忙收拾好碗筷后已经8:30了,是时候向老板道谢告别,出发!

他家面条味道巴适惨了,毫不夸张的讲,是我吃过除重庆小面外最好吃的面条。

白茫茫的大雾和隐约可见的房子、树木、路人构成了一幅和谐生动的画面,我也仿佛置身于虚无缥渺的仙境之中,相比昨日的蓝天白云别有一番风味。

绝望坡,回望来时的路。也许是一路高歌成功转移注意力的原因,并未觉得绝望坡比想象中轻松不少,这个方法不错,建议大家都可以试试。

由于武功山雾气重、天气潮,洗的衣服一夜未干,特意独创花式晾衣。

发云界客栈群

一路上已经记不清我俩翻越了多少个山头才到达发云界,这是已经是下午1:00整,我俩准备在此这安营扎寨,休养生息,欣赏这难得的美景。可一位人称刘队的大哥告诉我们:“今天最好走到沈家大院,尽量留给羊狮幕和明月山更多的游玩时间。”我俩一听,此话有理,可以采纳。由于还有4小时山路,所以只敢简单的休整,跟着一个四人小分队踏上了发云界到沈家大院的旅程。

从发云界到羊狮幕只有短程的高山草甸,剩下的全是灌木从,必须的手脚并用,深刻的体验了一把真正的人猿泰山

途中下起了暴雨,虽然带有雨衣,但我俩装备太过业余,最终还是浑身湿透,鞋子更是可以用来养鱼了。

不知为何,淋雨后的我俩体力严重透支,有气无力,瑟瑟缩缩,感觉身体被掏空了,每走一步对自己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幸的是,这里离沈家大院并不远,我俩相互搀扶相互鼓励,历时10小时在6:00成为第一支到达沈家大院的队伍。至今对我和大院老板见面时的对话仍然记忆犹新,老板热情的招呼道:“你们好,两位美女!” 而我有气无力的答道:“两位美女不行啦,快挂了。” 老板见我俩缩手缩脚的样子,马上吩咐厨房烧洗澡水,说是冲冲热水澡就好啦,又让我们到厨房烤火。我俩洗完澡后果然神清气爽,满血复活,真心感谢老板拯救了我俩的小命。

遐迩闻名的沈家大院,非常清幽的林中小院,很喜欢这种感觉。

第二天小结:一、从绝望坡顶到发云界路线清晰,要过五个落差超过300米的垭口,而且每一个垭口的缓冲较长,还有上上下下的起伏路,是考验意志力的路程,亦是武功山风景的精华,山脉连绵不绝,气势磅礴;沿途客栈较多,可补给水源。二、从发云界到沈家大院穿越路线可用经典形容,既有辽阔草原搬的气势,又有深山峡谷的壮观。如果说从绝望坡到发云界是考验意志的话,那么从发云界到沈家大院对意志和体能都是巨大考验,走在这样的山路上,再美的景色也无心欣赏,心想也许人猿泰山就是这样来的吧。建议后面的朋友,尽量带两条登山杖,走这段路真的省力很多。该路段没有水源补给点,所以一定要在发云界补足水源,建议每人1.5—2L。三、如果可以的话,尽量早到沈家大院,周末住宿非常紧张。洗澡要排很久,而且老板会不断的催你,像打仗似的。四、发云界住宿每人30元,洗澡加收10元。沈家大院单人间和标间都是80元,洗澡每人10元。

畅快第三天

路线: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景区大门         17km     耗时11小时

今日路线主要是以游览为主,从沈家大院到羊狮幕耗时1个半小时,全程石板路上坡,强度一般。羊狮幕门票100,沈家大院的工作人员可以帮你写张单子,可打8折,学生证半价。一路上走走停停,边玩边拍,从羊狮幕经梦月山庄,下午3:00左右到达明月山庄。从羊师幕到梦月山庄大门口有10一人的观光车,就几分钟路程,而且全程下坡,个人不建议坐。在梦月山庄可以乘坐小火车到明月山,这是我花的最后悔的一笔钱,50元20分钟,开的真的很慢很慢,路途毫无风景可言。很多朋友咨询我是坐缆车下山还是走6000步台阶看瀑布群,个人认为主要看自己身体状况,如果体力充沛的话瀑布群还是值得一看的,另外下山有段路真的很陡,会很伤膝盖,如果今后还要玩户外的话,尽量还是保护好自己膝盖,毕竟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最后,希望大家旅途愉快,平安健康!

来自天南地北的嫩驴班的同学们和班主任

月亮湖前来一张,拍完挑战6000台阶,走起!

大合照走一波,感谢旅途中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

梦想,并不奢侈,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06 10:24

爬了两次武功山,都没有走完全程,楼主厉害:)

2016-09-06 12:55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6-09-06 12:55:56 的回复:

回复汤沧海:哈哈😄关键抱着必须走完的决心去的

2016-09-06 23:56

引用 jerry 发表于 2016-09-06 10:24:08 的回复:

回复jerry:武功山确实不错,建议去看看。只要想去一定可以成行的,愿你旅途愉快!

2016-09-06 23:59

楼主几月份去的?

2016-09-10 13:38

引用 dream🍓 发表于 2016-09-10 13:38:51 的回复:

回复dream🍓:八月中旬

2016-09-11 01:28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