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八)绵山

2016-09-05 22:55 2873/13
  • 出发时间/2016-08-02

书接上回。
       介休的IU酒店住得不错,只是早饭差点,鸡蛋不管够,一人就一个,真抠儿!
       从介休绵山路很好开,半个小时就到了,介休市为了旅游没少砸钱,这边的路都是新修的,倍儿平!绵山的门票是携程上预先订好的,556元!别吓着您,这不全是门票,这里面包括绵山卧龙宾馆一标准间一晚,加绵山景区门票两张,加景区交通费。单买票是门票一人110元+50元景区交通费+5元保险(可选)+10元押金(可退)。不订山上的宾馆是不许开车上山的。上图就是山下的客服大厅,一切手续全在此处办理。

您看见没,办完手续就给这么一个卡,这样就可以开车上山了。住过山上的都知道,山上宾馆和山下的价格完全不一样,如果不提前订,您到了绵山当时订房——398元一天!所以556块钱团的还是很值滴。

车开过这座“大道之山”石牌坊之后,就算真正进入了绵山景区了。

这就是绵山卧龙宾馆,位置在绵山的朱家凹。这个宾馆也很神奇,这是一座盖在悬崖上的建筑。中间的淡蓝色玻璃就是宾馆的天井,所有房间都在这下面。

我们打算先到宾馆,把东西放下,然后出来玩。因为绵山的宾馆随时可以入驻的不一定非要中午12点以后。

车开到朱家凹,因为是上午还没什么人,车位很空。但办完手续一进屋发现不太好,她们给了我们一间可能很久没人住过的房间,屋里散发着浓重的霉味!可能她们看着小穆同学好欺负??!!这回我去换房间。

房间很快调换了。这间闻着还算是人住的地儿:)

热水7:30——11:00才有。山上就是酱紫,没辙,早点儿回来就行。准备开玩!

绵山很像庐山九寨沟武夷山等景区,因为非常大,所以都要坐这种游览大巴。大巴设有很多站,只要进了山的游客就随便坐,车来就上,您想到哪站下就下,不查票。一般都是从最深处水涛沟开始玩起,我们也入乡随俗,跟大家一样。

水涛沟

这就是水涛沟大门。进去后我们走了一半就出来了,因为没什么景,就是自然的一条峡谷,中间是水,边上有路。像这样的景北京不下二十个,什么黒龙潭、京东第一瀑、云岫谷等等全这样,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毅然决然节约时间去下一景点!

出了水涛沟,就是介公岭。绵山之所以天下闻名,主要是因为忠义之臣——介子推。春秋时晋国大臣介子推功不言实禄,携母隐居被焚在山上,所以此山也名介山。这是介公岭脚下的碑苑,都是纪念介公的。

本来介公岭下是有缆车的,但因为前些天大雨,所以缆车这几天维修停运!靠!

介公岭

爬到介神庙已经累了,得歇会儿了。介子推是古今中外唯一以山、以县、以节、以俗铭记的历史名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介公岭便是千古先贤介子推的隐居地、焚身地和享祀处。

媳妇儿在仔细研究地图。

据说春秋时,介子推曾随晋公子重耳流亡十九年,历尽困厄艰辛,曾割股以啖重耳。重耳后来回晋复国,论功行赏,诸臣邀功争禄,介子推耻与为伍,就背了母亲到绵山隐居 .晋文公到绵山找不到他,听取狐偃、赵衰的主意,放火烧山,迫介子推出来。介子推不肯出山,母子合抱一棵柳树,被火烧死。百姓敬仰介子推高风义节。每到介子推被烧死那天,禁火三日,以寒食寄托彻思。于是清明前三日就叫寒食节。

此亭叫子母亭,传说晋文公在此处恍惚中见介子推母子,慌忙上前呼唤而不见人,后为了纪念介公母子而建此亭。

介子推娘儿俩都在这儿被烧死了,她还有心吃!嗨,真服了。

介神庙坐落在一处深28米,宽30米,高18米的自然石窟中,是中国最大的石窟祠庙。可惜里边不让照相,人家看的很紧,所以您凑合看外面吧:)

这是饭馆、冷饮和休息的地方,绵山这种客服都是仿古的。

介神庙。您从外面看是一个木质建筑,这里边真是一个山洞!神像都在山洞里。山洞巨大,巨高!

吃完美了。

鼎盛千秋

“千秋俎豆”,意思是:列祖列宗们以后永远都能享受祭祀,受世人代代供奉。那个字念:祖。“俎”和“豆”都是指古代祭祀的物品。

介公墓

从介神庙再往上走,就可以到介公墓。媳妇儿实在走不动了,让她先歇会儿吧,我一人上。

介公墓建于 2000 级石阶之上的柏树岭中央。居高临下,放眼眺望,古代晋国山川尽收眼底。古墓依山而建,有元、明、清历代墓碑数通。

山顶之上,苍松翠柏,绿树掩映,介公就在此处安歇。宁静深邃,我们仿佛感受到一代忠臣义士的风骨,完全融化在这一片葱绿的土地上。此时无声胜有声,虽然没听到任何说教,但我们的心几乎能看见2600多年前那一幅真实的画面。

介公墓为椭圆形山丘,削平的一面嵌一墓碑,旁有元、明、清历代石碑数通。墓前两侧有方形石柱数根,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

一块简单的墓碑,古朴的青石,苍劲的小篆,仿佛带你穿越了从前,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

从介公墓下来,继续沿着半山腰的石板路往西走,就要进入另一个景点——栖贤谷。

栖贤谷

走在路上,遇见两个学生,和我们一起走,据他们俩说本来想从介公岭下,因为觉得太远不想去了,想返回栖贤谷。可刚才路过被一只猴子袭击了,不敢再过去了,所以要和我们一起搭帮过去。我想学生就是学生,胆太小了,猴子有什么可怕的。没想到真看见一只美猴王!

我走在最前面,把他们几个挡在后面,当他们过去了,这大猴子突然真扑过来冲我呲牙!我了个去!我属猴,可头一回被真猴扑。马上把准备好的一个小面包扔了出去,转头就走。那猴看我们走了,回去捡起了面包。哼,牛逼你别捡呀!

吃面包还包皮,事儿还挺多。

栖贤谷又名九曲一线天,是非常著名的一处景点。相传当年介子推就是从这里带着母亲上的山。

这些是神像,不是十二属相,这也是栖贤谷的一景,叫六丁六甲保介子。

栖贤谷是一段很长很长的峡谷,中间溪水很大,古人在两侧的石壁上安上了铁链和踏板,绝对考验人的胆量!其实在漫长的峡谷中,有很多景点,什么鹿鹤送药、仙人石、弄玉吹簫、清心池等等,但我都没看见!因为从山上往下爬这段路实在是太险了。

当山谷特深的时候,水会离你有三米多高!须攀十余架天梯才能通过,人在吊桥行,瀑布脚下飞!

而水离你最近的时候,就从你腰间流过!那时,你的某部可能已经湿了!今年怎么TM水那么大呀!

有时甚至是直上直下的,你必须来一个鹞子翻身,脸朝里倒着下才行!脚下一点儿都不敢打滑。

因为水大,为了保护相机,我几乎都湿了,所以也没照几张,上面几张是手机照的,身上手上全是铁锈!N多人都在下边纠结,上还是不上。我心说,您上去就知道了,保证您后悔!

这是栖贤谷最下面的正门

封侯亭

北宋元丰元年(1078)宋神宗因京师方圆百里干旱日久,向上苍求雨,介神显灵,泽沛中原大地,皇帝为感谢神恩,追封介子推为洁惠侯,并降诏委派宰相文彦博在绵山宣诏时,修筑了这座亭子。

正果寺景区

正果寺又称五龙躔(音“蝉”),据说当年五条龙在此听空王佛讲法,飞升时留下五条沟壑而得名。从栖贤谷下来,向前坐一站大巴就到了。因为刚才在栖贤谷消耗体力过多,我们俩临时开了一个党小组会,会议一致决定——坐电梯上。

说实话,在景区坐电梯还是头一回。15块钱,不包括在门票里,这是单收的。交完钱一进门一地的水,这是因为前两天大雨渗进来的。但这不是最吓人的,最吓人的是——冷!进这洞里可以说是刺骨的寒呐!给俺媳妇儿冻的都不想进了。我马上做思想工作:第一,你看人家开电梯的小姑娘也是小衣襟短打扮呀;第二,不坐这个你爬上去是吗?第一点打动不了我媳妇儿,但听到第二点她立刻鼓足勇气进了电梯。

电梯就我们俩,就象单独给我们开的似的。下了电梯赶快出来暖和一下!

出了电梯一眼就看到远处的灵应塔。

过了这道门西月门就进入了正果寺景区。门上写大岩寺就是指抱腹寺,即正果寺。

这是弥陀殿和圣母殿

这是弥陀殿的大殿,非常古朴,始建于南北朝时期。

门楣上方石樑上的花纹至少几百年了。

庙里的老和尚在仔细给我们讲解修行洞和神泉的来历。

圣母殿后面的这口泉水来历很传奇。当时五龙躔山高水缺,寺内僧人取水,须在云峰寺提取,十分不便,时间长了,僧人也觉疲劳。一天夜里一位僧徒在月下打坐,朦胧中有一老媪飘然而至,说:“今年春夏大旱,百姓苦之,念尔等诚心修行,岩前十步涌泉”。他醒来后,悟出是圣母点化,就顺指点处寻觅,果然石缝中有水流出。大殿后石崖上刻有“正南沟前至崖十步,圣水一池”的字样,是当时僧人所刻。后来,香客们也常带此水回去煎药,很有疗效。百姓感恩捐资修庙,供奉绵山圣母。

这就是传说中石壁上的字迹!

我身后这几个修行洞来历也很神奇:唐代绵山云峰寺的师显幼年失语,他虔心修佛,但口不能诵经十分痛苦。一夜,师显梦见绵山圣母点化他说:“念汝虔心修佛,上方院神泉之水可使复语”。师显依圣母之言每天到上方院汲饮圣水,后便在此洞内修行打坐。百日之后,师显果然开口说话。经过苦修终于成为抱腹寺住持。乾符二年坐化后被包塑供奉至今。后来,绵山云峰寺历代僧徒每遇疾患,都要在这里汲饮圣水,然后在这几个洞内打坐,养气练功,所患之疾无不痊愈。

大殿后的壁画讲述的就是神泉的来历。

这是五龙殿外的石碑,明代的。

过了这道垂花门就到正果寺啦。

这个小亭子上有一幅对联,字体怪异,不知您几位有没有认识滴?

这是中国道家自创的一些古字,说的都是修炼之事,至于答案呐我会在最后的小结里公布滴:)

灵应塔,外看七层,实际九层,因为还有两层地宫!

刚才那位老和尚说,绵山前面就象躺着一尊卧佛,从这里看还真有点像。

为什么叫正果寺?我身后的正果殿分高僧殿和高道殿两层,里面都是供奉着在绵山修行而得正果的高僧高道的真人肉身!高僧有思本、怀德、师显、智玄、明哲、神远、普钦、圆空。高道有玄虚道人、玄智道人、松风道人、松竹道人,一共12座真身舍利像。这其中师显就是刚才说过的幼年失语的那位大师,他的肉身也在这里供奉,而且不知何时他肉身右脚处有破损,露出了肌肉和骨骼!从唐代至明代千百年在这里筋骨不断,不烂不腐!

灵应塔始为唐太宗李世民礼佛谢雨时敕建。唐太宗为谢绵山活佛志超赐雨长安,御驾亲往绵山礼佛谢雨,行至抱腹岩下,志超之徒银空迎驾奏道:师父已圆寂西归矣!时天空忽现“空王古佛"四个金字,太宗遂敕封志超为“空王佛”,并敕命建塔一座,以便奉安御赐鎏金“空王宝塔”。时志超弟子银空等请赐塔名,魏征略思奏道;“绵山空王佛有祷必应,庇佑苍生。拟命灵应塔,意为空王佛永佑大唐。”太宗欣喜应允,始有“灵应塔”名,相传至今。

此塔为砖砌明七暗九楼阁式八角佛塔,总高69米,为我国高山寺院之最,是绵山标志性建筑之一。

塔内基本是佛教净土宗和绵山宗教故事的壁画和展览。

正果寺的大和尚和我们聊的非常投缘,听我们是北京来的,特意把地宫打开带我们进来参观。因为头些日子下大暴雨,地宫一直没开。

热情地讲解

合个影,留个纪念吧

这里展示了很多维修宝塔时出土的文物。这是装过舍利的金塔

明代侍者头像(铁质)

明代佛头像(铁质)

墙壁上刻有《空王古佛经》

唐代鎏金天马折枝花银盒,为供奉空王佛宝器之一。

唐代铜胎鎏金仕女。

出了正果寺,往回走,过电梯口往西,就可以走到云峰寺景区,也就是说在半山腰上走,不用爬上爬下的啦。

云峰寺景区

过了这道门,就是云峰寺景区了

滴翠亭。远处的是迎岚亭。

山下是绵山的另一处宾馆——云峰墅苑,带电梯的。

这是空王灵应台。据说贞观十四年(640)唐太宗降诏敕封志超为“空王佛”,并敕修此殿“包塑真容”,他成为汉人成佛的第一人。后来贺之章到此,命名为“空王灵应台”。

这就是著名的绵山之字型栈道!

本来没有路,愣是修出一条路,真是牛B。

再往下走,您看到的就是举世闻名的绵山"抱腹岩“

自古以来当地人称为“大岩”,坐东朝西,高约60米,长约180米,深50米,形如两手抱腹,所以叫抱腹岩。这座岩洞大的惊人,云峰寺大小二百余间殿堂和禅房就坐落在其中,夏季雨淋不住,冬至雪飞不到,一两万人在里边游览,也不显拥挤。故在古代的“绵山十景”中有“抱腹栖云”的美誉。

最上的崖壁上是北斗天轮灯圈图,据说在阴历节日时晚上是亮的。

抱腹岩内全是寺庙,我就随便捡几个给您看吧。此殿为释迦殿,始建于唐代,彩塑为明清复修时的作品,相当精美。据传释迦牟尼成佛后,云游至绵山时,发现这里山青水秀,是一个修行的好地方,但见田志超在此弘法时,常有妖魔骚扰,遂施展佛法降伏了妖魔。志超为感佛祖的大恩大德,修建了这座殿。我问过这里的大和尚,在绵山总说的田志超就是空王古佛转世。

这两个看门的小狮子好像和别处的不太一样,憨态可掬,媳妇儿超级喜欢。

这就是空王真身殿,这座大殿全部构件采用青石雕刻,保持了唐代风格,因而称石佛殿,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本殿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是太宗皇帝为感谢空王佛赐雨之恩而敕命修建的。这里供奉的是空王佛田志超的肉身!殿门楹联上联是:“真山真水真人修成正果”下联是:“古岩古洞古佛炼就金身”。

这是弥勒佛殿。这个殿和其他庙的弥勒殿还真不一样,这里面供奉的不仅有弥勒佛,两边还有十二位高僧。而这十二位高僧分别供奉中国印度日本等国的禅宗、密宗、律宗、天台宗、法相宗、真言宗六门祖师,印度的达摩、中国的玄奘、日本的一行全有!这是很少见的。

药师殿。相传,药师佛曾口吐精华之气救护了绵山脚下的百姓,制止了一次可怕的瘟疫流行。人们为感谢佛的救命之恩,在这里修建了药师佛殿。楹联书法很好,颇有禅味:
上联:绿水青山,随处可通觉路;
下联:松风花雨,融来竟是禅机。

山崖上悬挂的是大铜铃,叫还原铃。这也可以说是绵山的又一大景观。

据说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为谢高僧志超“解民倒悬”之恩,决定亲率众臣朝山拜佛。然何以礼佛?仍是魏征献计曰:“铃者,灵也,挂铃谢恩方为大礼”。太宗应允,即命能工巧匠打造一口铜铃。是岁农历三月十七日(志超成道日),太宗由文武大臣扈从在绵山抱腹岩下,请当地百姓系绳将铜铃挂于悬崖顶壁。从此,抱腹岩祈福迎祥还愿挂铃之俗世代相传,成为神州奇绝。

这座三门四柱五楼牌坊,是空王大殿的前门。匾额上书“抱腹栖云”四个篆字,语出自清人梁锡珩的诗句。云峰寺建于曹魏时期,所以自古数次被皇上敕封。

玩儿到这今天可以了,现在也下午5点多了,歇会儿该回宾馆了。剩下的景明天再说了,走,坐大巴。

因为绵山太大,所以一天肯定玩不下来,如果非要就玩一天,那会错过很多美景,而且比较累。住这里只有一点不好,房间太潮,可能是因为在山里的原因吧。在办理入住的时候服务员告诉我们,这里甭管什么天,明天都会下雨,回到宾馆我们一直在怀疑,今天天气这么好,肿么会下雨呢?没想到,还没吃完雨就下来了!还是大雨!难怪绵山上每个山洞都滴答水。
       一夜无书。第二天,先从我们住的朱家凹开始。

朱家凹

这就是朱家凹。牌楼上四个字:天长地久。此语出自老子《道德经》,上面这幅对联非常巧妙:
上联:道泽弘深极世相
下联:德彰玄理尽自然
这是一幅藏头联,上下联的第一个字连着读就是——道德!
半山腰的那个一笔书写的”道“字为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不过,这台阶真够爬的!

刚爬一少半,上面还一多半儿呢!

爬上来往下看,也挺晕的哈。

这是俺们俩这次出来唯一的一张用相机拍的合影。赞一个,还要感谢那位老同志。两边的神兽,右面的叫地吼,是太清天尊的座骑;左边的叫白泽,是上清天尊的座骑,中间如意的作用是镇妖去邪、称心如意、造福万民。这个大”寿“字,据说是吕祖在游绵山时亲笔所书。

石壁上刻着《道德经》、《太上清静经》等道家经文。

朱家凹是上清灵宝天尊的道场,和朱明王朝兴起有关,是一处“圣迹”。据称在元代末年,明太祖朱元璋的父亲朱五四在这里修行,祈祷上苍保佑儿孙富贵。结果他的儿子朱元璋的在灵宝天尊的庇佑下,统一了中国,当上了皇帝,建立了大明王朝。在洪武十八年派皇十七子朱权来绵山谢恩,大兴土木,修葺洞玄宫,这就是朱家凹的来历。

晨钟

暮鼓

洞玄宫是朱家凹的主殿。《云笈七签》上说:“洞玄者,通玄也,生天立地,功用不滞,故得名洞玄,洞玄之教以灵宝天尊为迹,以赤混太元无上玉虚之气为本”。洞玄宫的老建筑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毁了,这是1995年重建的。大殿明柱的楹联彼有仙气:
上联:颢气氤氲,一元资发育
下联:神功覆帱,万汇荷生成

必须来一张。

看完朱家凹洞玄宫,我们原路下来,坐大巴向西到下一个景点,号称绵山布局最精巧,环境最幽静的景区——一斗泉。

一斗泉景区

大巴车就把我们放在这个牌坊的下面。从这里向上就是一斗泉景区了。我们是从远处那个山洞钻过来的,那个小山叫象鼻山。

这里也有文殊殿和普贤殿

依山而建的大殿看着特别雄伟壮观

景色蔚然

爬上来了,媳妇儿得先喘会儿。

清代嘉庆年的石碑

两侧有偏殿,这是凝玄亭。

洞真宫为元始天尊的道场,始建于唐高宗年间。

她歇着,我来一张。

两边的偏殿都是上下两层,供奉着道教诸神,壁画尤其精美,据说内容叫“三十二天朝元始”。

大殿西侧崖下,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斗泉。

确实就有一斗那么大!据说一斗泉是天然生成的石泉,因仅仅能盛一斗水而得名。传说很久以前绵山缺水,元始天尊云游至此,用拂尘醮东海之水,往绵山洒了几点,绵山便出现了很多泉水,最后一点滴在此处,形成一斗泉。后来这里成为元始天尊的道场,百姓有祷必应。为了感谢神恩,依山而建了洞真宫。

就是脱俗!怎么着吧:)

乾坤洞里供奉着两们前辈,一个是李淳风,另一个是刘伯温。据传说这两位都曾在这个洞内修行过。

李淳风大家肯定知道,隋唐时期最牛X的阴阳术数大师,什么《推背图》什么《烧饼歌》啊都是他写的。刘伯温更不用说了,明阴阳,懂八卦,晓奇门,知遁甲,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载。

天象图

这是小六壬掌诀

上学时老师还教过呐,用这个算得挺准的:“大安身不动,留连在途中,速喜门前等,赤口落人手~~~~~”可是我学的时候老师说这个叫诸葛马前课呀,肿么又变成刘伯温的啦?!@#¥%……&*

天桥

从乾坤洞往西一溜达,转过亭子,就会看到下一站景区——天桥。

天桥是因修筑在悬崖绝壁上的栈道而得名,有千余年的历史。长300余米,宽 1 米多,上离峰顶80余米,高入云表;下距沟底300余米,悬于危岩上。

整个天桥上一字排开有很多殿堂。

山下貌似有条蛇。

崖壁上是伏羲八卦,河图洛书

原来蛇头在这里

这个洞穴曾有很多人在此修炼。

这个长长的大殿叫悬空长廊。

这里面供奉着太上老君从伏羲时代到周初期的十二次化身。其实周代后期的老子也是太上的一次化身。

这是须弥殿,殿内这一奇石叫须弥石,据说是从印度佛教发源地须弥山飞来的。当时此石化作少年,在人间纵情游览,到绵山被一老道识破,现出原形,永留此地了。此石经常夜间发光,沾染灵光,获福无量。

天桥之下,是太上老君的行宫——洞神宫。

两侧均有左右偏殿和钟鼓二楼

从下面看天桥还是蛮雄伟滴!

这是天桥景区的电梯,但因为前些天的大雨,水太大,现在没开。

东西配殿里的壁画还是蛮好看滴!画的都是太上老君各时代的化身和功德。

这就是洞神宫,因为建在崖壁上,我没法飘到大殿前照相了。因为上次跟您说了,我的轻功一个多礼拜没练了:)

把电梯做成山石状不破坏景色的和谐,我觉得这样很不错。

洞神宫是道德天尊太上老君的道场,道家认为,太上老君有八十一世应化身显示于人间,老子是太上老君的第十五世应化身。

此洞是汉代张良、三国时诸葛亮在绵山修行之处。张良于汉高祖六年(前201)得到太上老君点化后入绵山修炼,后在水帘洞成真,张良曾在山下治妖狐,百姓为感谢并借名避妖,改其村名为“张良村”(在今介休市连福镇)。诸葛亮因慕张良辅汉之名。于建安二年(197)来到绵山修炼,观察天文,推演阵法,于建安四年(199)离开绵山回到隆中,后辅助刘备三分天下,功劳卓著。

老君炼丹八卦炉

两侧瑞兽,左边是白泽,形状是虎头、龙爪、凤尾;右边叫狻猊,它的形状是龙头、鱼身、龙角,都是看守丹炉的神兽。

门楼上“道法自然”的匾额,为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先生所题,原词出自《道德经》中:“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意思是道化生万物,而万物都是自然无为而生的。

从天桥下来,再看洞神宫,给人的感觉就是——宏大!然而当时我们并不知道,真正的宏大场面还在后头!

从这里,坐大巴,到下一个景点——大罗宫。

大罗宫

这就是大罗宫!什么叫宏大,我站在下面看他时,感到我自己是那么的渺小。
      “三清上,曰大罗”。道家认为天有三十六重,三十六重之上为大罗天,因此这座宫殿为大罗宫,意为最高的仙宫。大罗宫这个“大”字,不念大小的大,而是应该念“带”,就是大夫的“大”那个音。就像佛教寺庙里的“大雄宝殿”,其实应该读“带雄宝殿”一样。(哎呀妈呀我真有学问)

进入山门后第一层殿就是三清殿。这么安排的道观以前从没见过,一般道观最后一层才是三清殿,但在这里,因为是大罗天,所以第一层就是三清了,以后的一切全在三清之上了。

龙柱还是蛮好看滴!

此碑是明代永乐年的!

大罗宫依山而建,层楼杰阁,画栋雕樑,金碧辉煌。整个建筑群面积为三万多平方米,共十三层组成,总高110米,游客称赞“可以与布达拉宫相媲美”,可谓天下道家第一宫观。

大罗宫所在的山岗叫狮子山,头在“三清院”山门处,弯腰经斗姆殿,尾在五老君殿,摇头摆尾,活现一头雄狮。据传,它是文殊广法天尊的座骑,天尊经常骑着狮子来拜谒元始天尊。因被人看破,隐身而去,青狮化作山体留在这里,这就是狮子山的来历。每到红日西沉时,晚霞返照山峰,仿佛一头雄狮身披万道霞光,既威武雄壮,又神奇玄妙,它是“绵山古十景”之一,叫《狮岭霞光》。

众妙堂。语出自《道德经》: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再上一层——讲经堂。讲经堂是道友集会和讲经场所。讲经堂正中供奉太上老君神像。在墙围下面是46块汉白玉石刻,英、日两国文字的《道德经》全文,国内罕见!

俯视

再上一层——混元殿。供奉原始古神,中间为无形天尊,左为无名天尊,右为无上元君。三位尊神是宇宙的本源和主宰,万物的开始和生化者。

再上一层——群仙殿。这里供奉着七位尊神,中间为洪钧老祖,双手捧混元珠,左一为正一天尊,手捧金丹盒;右一元始天尊,双手虚捧;左二为上清灵宝天尊,手捧如意,右二为太清道德天尊,手执阴阳扇;右三为南极长生大帝,左三为救苦天尊,手执拂尘。这七位尊神为天地万物的最高神灵。

最上层——藏经阁。藏经阁是大罗宫的最高层,距地面110米,300平方米的大厅。只是一点,没开门。这是楼梯间的壁画和顶画。

站在灵霄宝殿前面得瑟一下:)

仙踪亭
  这座小亭,是因为这里常有仙人聆听“三清”众神讲经而得名的。

大罗宫是绵山的主要道家建筑,依山而建,明四层暗六层,高110 余米,主体面积 1 万平方米,为全国道观之最(肯定也是世界第一,宇宙第一!山西又一个第一)

六丁六甲殿。六丁六甲都是真武大帝的部下,六丁为女神,六甲为男神,都是法力无边的守护神。

这座亭子叫听泉亭,圣乳泉就在它的正下方。

只要一吃上,比什么都高兴。

五老君殿
太极生两仪,乾坤定位五行生。
玄元凝四象,坎离既济万物成。
    这副对联表明了五老君是处于混沌之前的神灵,由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然后乾坤定位,水火相济,有了东南西北中五方,有了青赤白黑黄五色,有了金木水火土五行,最后才有了万物生长,可见五老君在道教中的地位是很高的,这就是五老君殿修于此处高于四御殿的原因。

我也得留个影

这是斗姆殿
  殿正中供奉一尊三目、四面、八臂的女神为“斗姆元君”。斗姆元君为众斗之姆,统领群星;道教认为:南斗注生,北斗注死,所以祭拜诸斗可增福延寿

药王殿
  殿正中供奉的是炎帝,就是神农氏。最初就是他为治疗百姓疾病而亲尝百草发明药物的。我们常说中华民族是炎黄子孙,“炎”是炎帝,“黄”就是黄帝,他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两侧配祀先秦时扁鹊、东汉时的张仲景、华佗、唐时孙思邈等四位古代著名神医。由于他们对中国医学的杰出贡献,所以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神灵。作为医生,我自然要表示表示——给两块!

六十元辰
  所谓元辰就是人们常说的“太岁“,也叫“本命元辰”,总共六十位尊神。以天干、地支相配,得出60年为一甲子,轮流值年,各个不同年份出生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本命神”。

看看自己的流年运气怎么样。

三官殿
  所谓三官是天官、地官和水官,合称“三官大帝”。道教认为天官能赐福,地官能赦罪,水官能解厄。

这两侧的配殿,上面是救苦天尊殿,下面是财神殿。您看看那些红布条就知道现在人都想什么呢!不要命,也要钱:)

这是大罗宫的电梯,5块钱,不想太累的可以坐这个上到半山腰。

这是山下的八仙洞

香肯定是点不着的,神仙天天在这洗澡,改水帘洞啦。

您看看,都下不去脚啦。

我还跟您说,这是真的泉水,不是自来水。因为前些天的大暴雨,造成这边山里的泉水很充沛。

看完大罗宫已经12点多了,俺俩准备先回去拿东西,然后开车去最后一个景点——龙头寺。这样看完就可以直接下山了。所以坐大巴先回朱家凹开车去,早上出来时就已经把房退了。

龙头寺

车停在停车场,这里也不收费。前面的城门里就是龙头寺。从山上可以走到北面的景区——龙脊岭。因为山看得差不多了,我俩不想再上了,所以龙脊岭就PASS了 。

您要是不想爬山,也可以坐这里的索道缆车上龙脊岭。

这个很象城门楼子的东东实际上是一个唐营的营门。城门上“百二山河”这四个大字,是唐太宗李世民御书,语出《史记·高祖本记》:“秦形胜之国,带河山之险,悬隔千里,持戟百万,秦得百二焉”。

两侧楹联:
  烽烟久销沉,问乾坤,何处是唐宫汉阙;
       青山依旧在,叹废兴,此间乃尧日舜天。
此联道出了尽管山河依旧,然而人世沧桑,读之使人回味无穷。

这是南天门!南天门绵山真正的正门。您注意看这幅对联:
庙貌与天齐,云来云去风不定,真个是空中楼阁
化工从地起,花开花落景常新,将毋同海上蓬莱
  这副长联是北宋时文学家苏东坡所题,元丰元年(1078)他随文彦博游绵山时,被这里的景观所陶醉,便作此联抒发情怀。

您看见这块匾了吗?这是介休先贤文彦博亲笔所书。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书法家,被誉为介休三贤之一,历仕仁、英、神、哲四朝,荐跻二府,七换节钺,出将入相五十年!

仔细看看,字真漂亮!
       您想来文彦博是谁了吗?还没想起来我就给您说一段相声,头一句说的就是他:大宋朝文彦博,幼儿倒有灌穴浮球之智.司马温公,倒有破瓮救儿之谋.汉孔融,四岁让梨懂得谦逊之礼,汉黄香九岁温席奉亲.秦甘罗十二岁身为宰相.吴周瑜七岁习文,九岁习武,一十三岁官拜水军都督,统带千军万马,执掌六郡八十一州之兵权,使苦肉,献连环,借东风,借雕翎,火烧战船,使曹操望风鼠窜,险些丧命江南.虽有卧龙,凤雏之相帮,那周瑜也算小孩子中之魁首.我说的这些小孩子阁下您比哪位呀?乙:我哪位也比不了呀,对了您尽说好的了,那尿炕的您一个没提! (这是相声《八扇屏》中的一扇——“小孩子”,第一个提的就是文彦博,没办法,就喜欢相声)

圣迹亭是唐太宗朝山时的赋诗处,亭内石碑上镌刻唐太宗画像,碑阴为唐太宗御制诗《题兴国寺》。

远处看见一辆动车,挺高兴!

这里也有一个关帝庙。

雷神殿和绵山书院。

真武庙

玄天上帝大殿

天门上一层是五雷殿,第三层是雷神殿

远眺石牌坊

龙头寺前实际上是一个周转车站。从山下上来的车到这里就停了,全下车,要玩就再从这里换乘进入景区的大巴。
       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准备下山了。

绵山小结

绵山小结:
1、首先,绵山一天能玩儿一半就不错,所以玩之前您先做好时间安排。
2、如果玩两天您一定提前48小时网上订票,带住宿的,这样肯定便宜不少(这条土豪除外)
3、鞋必须是好鞋,一定要跟脚、厚底。
4、上山时给您的那张卡别忘了下山到游客服务中心退钱。
5、自驾的朋友想把车开上山必须要在山上订了宾馆才让开车上,还要交停车费50元。
6、带雨具,绵山旺季总爱下点雨,大晴天都会在傍晚下点儿。
7、带防蚊水,爬山时常挨咬。
8、只要上行,能坐电梯就坐,能坐缆车也坐缆车,因为绵山太大,腿累!
9、如果您想玩儿栖贤谷,个人觉得应该从下向上爬更好些。
10,在云峰寺景区可以坐云峰墅苑的电梯上到半山腰,免费。
11,绵山的宾馆不提供WIFI,山里的信号最好的是移动的,其他的如联通和电信的信号极差。
12,您要想去绵山玩就尽早,因为这里很多大殿都在山洞里,而洞里多水,我们看到很多大殿里的神像被水渗湿,没人给修了,我想再过几年就快完了!绵山以前很多古迹都是残破不堪,1995年煤炭大王、三佳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阎吉英斥巨资(累计投入20个亿)修复了所有绵山古迹,功德无量!!!但自从去年他去世后,因财产分争还没结果,绵山也疏于管理,很多服务人员长时间没发工资了。所以就会出现你一进大殿就有几个人让你烧”免费香“的现象,因为根本不免费,是要香火钱的!说是自愿,不给就甩脸子,说出不太好听的话。他们也是没法子。
13,现在说一下那幅道家密字对联:
呼去吸来息由我
性空性灭本无看

绵山终于写完了!

开车三个小时,我们到了隰县(那字念习,习大大的习),为了明天玩小西天更方便。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本次山西自驾游全部景点及路线

附录:本次山西之行所有内容如下: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一)昊天寺、云冈石窟大同纯阳宫、大同四牌楼、杜庄土林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二)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三)雁门关、阿育王塔、边靖楼、文庙、多福寺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四)双塔寺,崇善寺,龙山石窟,晋祠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五)玄中寺,卦山,镇国寺,平遥古城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六)吕梁武当山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七)安国寺、张壁古堡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八)绵山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九)小西天、广胜寺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十)后土祠、普救寺、鹳雀楼、风陵渡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11)永乐宫、解州关帝庙
我的山西深度自驾游(12)最后一站——藏山

引用 jialexuan 的图片:

佩服古人的智慧

2016-09-06 11:42

2016-09-06 17:15

引用 没故事的徐慢慢 发表于 2016-09-06 11:42:14 的回复:

佩服古人的智慧

回复没故事的徐慢慢:您说得没错!

2016-09-06 20:3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7 12:25

引用 willyyang 发表于 2016-09-07 12:25:43 的回复:

回复willyyang:没问题!

2016-09-07 16:0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12 11:57

引用 julyyq 发表于 2016-09-12 11:57:05 的回复:

回复julyyq:谢谢您捧!以后多交流!

2016-09-12 12:04

真是好地方,去的人少,这篇游记好详细,接受你的建议,订票上山啦,谢谢

2016-09-20 22:18

2016-09-24 01:49

引用 酽酽清茶 发表于 2016-09-20 22:18:47 的回复:

回复酽酽清茶:好好玩啊!回来分享您的照片!

2016-09-24 14:32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9-24 01:49:05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请多指教:)

2016-09-24 14:33

写的真不错!

2016-09-29 15:14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6-09-29 15:14: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