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一瞥

2016-09-05 23:24 587/4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其它

前言

旅游是有时候只是让生活多一份偶然,打破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以一种新的姿态去迎接生活!工作亦是如此,当你习惯按部就班的工作规律,突然间打破这种平衡踏上征程,闲暇之余停下匆匆的脚步,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Day 1

山水画卷

2016年8月8日天空的阴云驱散了夏日的炎热,因工作我们相约5时出发驾车一路向北奔赴济南。高速公路上行至泰安北天空偶尔飘散零星小雨,或明或暗的密云在路旁的山间游动,如一幅幅泼墨上水画卷从身边擦肩而过,原来身边风景无处不在!

济南我来了

经十路全长90公里,是济南主要交通干道。
        单看城市表象与其它城市大同小异,虽然来过多次,快速行走在街道之间,还没有留下多深印象!

这里是这次出行的目的地,上午9时许到达这儿立即展开工作。
        重要的事情说一遍,8号、9号两天的工作时间全在泉城路和解放路的招行两地之间往返,没有利用工作时间去逛泉城的景色,自夸一句还是比较敬业的!为什么那么敬业?因为工作时间内我们实在抽不出时间去闲逛!

一天的日程无法完成工作,招行任经理建议尽快安顿好住宿,中午我们在银行就近找到住宿地方,离下午银行工作时间还早,见缝插针我们奔向不远处的解放阁。

宽厚里

每一次到济南匆匆而过,除了城市的嘈杂,给人印象完全没有小城市生活舒适恬静,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世贸南侧城市的一角散落一片古朴的建筑,现代古典交相辉映,穿行其中仿佛浮躁的心情,突然安定下来!

很快宽厚里的牌坊映入眼帘,这里便是宽厚里了。
         宽厚里之名来源于原址上的宽厚所街,这座具有400年历史的宽厚所街重建之后更名为“宽厚里”,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深入街区。
        穿过宽厚里不远处就是解放阁!

解放阁

解放阁每一次到济,总与之擦肩而过!这一次我们来了......

解放阁位于历下区黑虎泉北路,是济南市的著名景点及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在原济南城墙东南角,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1988年更被被评为泉城十大景观之一。

此次同行还有两位管家,是我们私自做主搭顺风车带来的,事实上有管家做后盾,我们失去了牵挂,干劲比较足,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决策是正确的!

解放阁阁址为1948年济南战役,人民解放军攻克济南时(1948年9月24日)的攻城突破口处。后旧城城墙因城市建设而拆除时,济南人民特意在这里的旧城址上,建起了巍峨壮观的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
       解放阁免费游览,不需要门票。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而历史遗址则是固话记忆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这里由于承载了厚重的一段历史,已成为济南家喻户晓的历史文化符号。
        来到这里我们当然要到纪念馆去重温当年的历史,接受一次爱国主义再教育!

纪念馆内一块地面,记录着济南战役攻城突破的时间,脚下站立的地方象征攻城突破处!

纪念馆分为上下两层,下层为实物展览为主,上层主要是影像资料。

解放阁向南俯视阁下,意外发现垂柳婀娜多姿,掩映在绿荫丛中的护城河清幽明净,恍如江南水乡,静静的躺在喧闹的城市中,我们不禁为秀美景色所吸引。

初访护城河环城公园

拾级而下,河边人行道上三位美女正在悠然自拍!

向西观望绿树掩映下的碧绿河水,冲击着我们的视觉神经!

向东观望,绿树成荫,各式白石堆砌在碧水之间,与小桥流水构成一副绝美画卷。
        济南之行由于不是专程旅游,所以没有做功课,印象中的济南景观无非是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等,来解放阁一路走来忽然发现这么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着实给我们一个惊喜!

白石泉是来济南后第一次看到的泉水,因泉周围有白石出没于水面似朵朵白云,故取名为“白石泉”。当看到涓涓泉水静静的喷涌而出时,这一刻对于泉城有了真正的观感。

漫步其中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副优美的图画!

福泉位于护城河南岸,设置了取水时间,这位迫不及待的手捧泉水喝了起来。

福泉的东侧,设置了泉水直饮点,每天开放的时间是9点到17点,按压开关经过过滤的泉水会喷涌而出。

初步领略了沿河风景后,下午工作还要赶赴银行,我们中断游玩,兵分两路一路休整,一路开展业务。

芙蓉街

来济之前就听朋友谈及过芙蓉街,芙蓉街与泉城路交叉相连,恰巧离我们住宿处不远,傍晚时分寻访芙蓉街的行程水到渠成。

芙蓉街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因街上有一名泉——芙蓉泉而得名

芙蓉泉位于芙蓉街中部,没有看到泉水喷涌,水面或许靠近饭店的缘故有些漂浮物。

如今的芙蓉街,魅力之大,几乎是每个到济南的人都不会遗漏的地方,这里美食集中,是吃货的盛会!来到这里我觉得要想达到品味美食的高境界,首先要放开心情打掉食品卫生顾虑,空腹走过每一个店铺,尽情搜刮,这样才能够劲、够味、够爽,充分享受美食的快感!

在济南老街中,芙蓉街是最热闹的。无数的小商小贩,在路两边各据一摊或一店,各色小吃琳琅满目。芙蓉街上每天人流不断。相比于大多数寂寂无声的老街,芙蓉老街充满了商业活力。
       据说从前,这里曾是济南府最繁华之地,商贾聚居,多有豪门大院。

店门口招揽顾客的店员,声音铿锵有力,多种流派,非常卖力!

走进现实中芙蓉街  就好象走进了一座年久失修的历史博物馆,尽管随着历史的变迁,陈迹渐少,但从沿街二层小楼的精美木刻仍可推想出当年老街的繁荣。
        漫步在芙蓉街上,虽然这里早已没有了过去的青石板路,再也听不到青石板下淙淙的水声,但经年累月世事沧桑的历史沉淀会使你一不小心就踩出一个故事来!

行至芙蓉街北部人渐稀少,一座古老建筑映入眼帘,一位健谈的本地朋友,告诉我们说是文庙。
       据介绍 文庙始建于北宋熙宁年间,曾是济南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在科举时代文庙是来自全省考生赴考的必经之地,当时外地来的文人雅士都把到芙蓉街一游引以为幸,虽然文庙也只残存大成门和大成殿以及破旧的影壁,但是凭这些遗迹足以想象当年祭拜孔子时鼓乐喧天万人景仰的盛况和芙蓉街的繁荣。

街角掠影

行走间随拍街景一角,当晚正值七夕前夜,卖花的还不少!

Day 2

再访环城公园

南段环城公园由于第一天刚来过,第二日不打算再去,石姐问我看到了黑虎泉了吗?才恍然大悟,此地最最有名的泉差点漏掉了!
        9日的清晨7时许,我们再一次的来到环城公园,经过一夜的休息,大家精神焕发!

我们直奔黑虎泉方向而去,琵琶桥高高拱起于碧波荡漾的护城和上,小桥流水,画舫游弋,垂柳轻拂,河水清澈,红鱼点点,伴随着清晨湿润的空气,心旷神怡!
        免费的环城公园景点,绝对值得一去,意外惊喜不断!

青春美景定格在方寸之间!发现了吗脚下的石板缝中也有泉水悄悄溢出,泉城果然名不虚传!

一阵阵水流的轰鸣声传入耳中,移步前行,声势浩大的黑虎泉呈现眼前。泉水出于深邃的天然洞穴中,通过三个石雕虎头喷射而出,在方形池中激起层层白色水花,池水溢出泄入护城河中。此处黑虎泉是泉群之首,涌水量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众泉中占第二位。

水流为什么这么小?
       因为未到供水时间。

黑虎泉周围泉群众多,附近有玛瑙、白石、九女、琵琶等,争相辉映,各得佳趣!

摄影爱好者正在取景!

济南以泉闻名,潺潺流淌的泉水,清冽甘甜,滋润了世代泉城人,泉水旁随处可见市民打水,甚至可以直接饮用,天然的矿泉水,和家乡的水质相比,令人羡慕不已!

济南西站百米冲刺

中午时分,刚刚办完业务,兴邦的客户需要公章,50分钟的时间从泉城路路奔赴济南高铁西站,导航导到站前广场东侧马路,剩余路程用脚丈量,一路狂奔几百米,还是延误了兴邦的班车!
       不过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南部山区

下午办完最后一笔业务已近5时,穿越市区临近傍晚,为了领略南部山区的沿途风光,回程我们选择了从南部山区返程的路线。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泼洒在宽阔的水面上,满目如画,江山如此多娇!

河水顺着山脉顺流而下,路边每一次停车,都能欣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济南南部山区,地理位置独特,地处泰山余脉,被誉为省城后花园,区内有九如山瀑布群、红叶谷、四门塔、野生动物世界等自然风景区,与大城市中拥挤的环境、喧嚣的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里群山环抱、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秀丽,山区公路修整的平稳整洁,行驶穿梭在其中,感到无比的惬意!

不觉中夜色朦胧,月上枝头,南部山区离我们渐行渐远,回乡的路程愈来愈近,济南再见!

后记

行不停、思不止,本次济南行成文之时,回到家中已接近一月,虽然走马观花,匆匆一瞥,但是留下很多永恒的回忆。
       喜欢夜深的时候偶尔敲击一下键盘,任思绪在夜色中飞扬,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去追寻光阴的故事,多年以后当我再次打开这篇文章时,相信会有不同的感受!
       日出日落,花开花谢,岁月,沉淀着过往,雕刻着沧桑,走过红尘喧嚣,轻拈几许淡雅,在静好的时光里,浅笑嫣然!

引用 窗外 的图片:

我还说这都是在干什么呢 原来是在打水

2016-09-06 11:2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06 18:2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12 01:0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