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8月,我们在青海

pszkq0183 (温州) LV.5
2016-09-05 23:36 235/4
  • 出发时间/2016-08-13

青海一行来得即兴,所以临时定了青海,原定也是青甘经典环线游。庆幸后来花了点时间研究,去掉了人声嘈杂的敦煌张掖,也避开了大段单调的高速公路,这才有了这次略深度、略小众的青海之旅,真切去感受“大美青海”。
    行程是西宁-青海湖-茶卡-德令哈-金子海-都兰-茶卡-青海湖-祁连-门源-互助北山-西宁

具体的攻略在这里,供蜂友们参考,这么走下来感觉都兰可以略过,祁连可以再多呆1天。

Plan2:西宁-祁连小环线8日游

D0 8.13重庆--西宁青海博物馆/买吃的【宿西宁
1.        前期准备
1)         衣服:抓绒衣服,运动鞋,拍照的美衣
2)         物品:防晒霜+芦荟胶、太阳帽、太阳镜、彩色披肩或围巾、雨衣
3)         药品:拉肚子的药、预防高反的药、感冒药、创可贴、消毒水、下火药、消化药
4)         保险:
2.        西宁食品购物清单:少采购些,路上在城市里面随时补充,面包、水、巧克力、饼干、水果。
D1 8.14西宁-塔尔寺(游玩2小时)【30分钟】--拉脊山--日月山(路过不进去)--青海湖(在环湖西路、青海渔场玩半天)【4小时】--【宿环湖西路帐篷】【全天4.5小时】
D2 8.15环湖西路日出(早起)--茶卡盐湖【1.5小时】---(尕海)---柯鲁可湖/托索湖景【3小时】--德令哈【40分钟】---【宿德令哈】【全天5.5小时】
D4 8.17都兰---鸟岛---刚察草原【5.5小时】 --仙女湾看日落【20分钟】- -【宿刚察】【全天6小时】
D5 8.18刚察---默勒草原---冰沟林海--祁连---卓尔山及日落(时间来不及就延后到D7)--【宿祁连】【4小时】
D6 8.19祁连黑河大峡谷-八一冰川【宿祁连】【往返320公里,7小时】
D7 8.20祁连—卓尔山及日出--阿柔大寺(84公里)--八宝河—祁连山草原—花海鸳鸯—门源-门源花海【宿门源】【3小时】
D8 8.21门源—仙米国家森林公园(路过)—西宁---【宿西宁】【5.5小时】

如果黑河大峡谷不成行, D6-D8改成:
D6 8.19祁连—卓尔山及日出--阿柔大寺(84公里)--八宝河—祁连山草原—花海鸳鸯—门源【宿门源】【3小时】
D7 8.20门源门源花海--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北山【宿北山】【3.5小时】
D8 8.21北山森林公园--互助县北山12盘--西宁--【宿西宁】【3.5小时】
D9 8.22青海博物馆/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飞重庆

青海湖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青海湖。八月中旬,青海湖畔的油菜花大多谢了,我们邂逅的是青海湖日常。
    天色阴沉时,青海湖是水天一色的浩渺,灰白水浪冲刷着岸边小石子,烟波千里;天气晴朗时,无边碧波接入连绵青草地,有海鸥飞翔,有野花绽放。

茶卡盐湖
    入选“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的茶卡,去年因大量游客涌入导致水面污染,整整关闭、修整了一年,今年6月才开放。
    探茶卡盐湖需要运气:一是天色晴朗,最好有蓝天白云;二要前几天下过雨,湖面有薄薄积水;再是湖面无风,可形成清晰倒影。
    特意在行程里安排了2次茶卡,所幸我们运气还不错,一次搞定。

尕海
    尕海是高速路旁不出名的小海子,碧绿湖面吸引过往车辆驻足。高速公路贴心的在附近设置了紧急停车带,但大概是冒险穿越高速的人实在太多,两次路过尕海,都有警车停在旁边,大喇叭提醒游客不要穿越

金子海
    金子海是沙漠里的淡水湖。原想去青海第二大湖哈拉湖,发现难度系数太高,便换了同样尚未开发的金子海,也成为本次的惊喜之旅。
    从德令哈出来,沿着县道走进戈壁深处,广袤、荒芜。除我们外,一路没几辆车,再是碰到了几头骆驼。

远远地还未看见湖泊,周边已从干燥戈壁变成了草原湿地,马、牛、羊散落其间悠闲吃草。走近金子海,更惊叹于这汪湖水的灵动:湖畔连绵的金色沙丘,丰茂比人还高的水草,清澈的湖水里有小鱼游曵、有水鸟嬉戏。

都兰
    从戈壁出来便到了都兰县城。青稞、白桦林,都显示县城周边的富饶。错过了海寺花海的花期,却赶上了一场盛大日落。

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草原是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一路走来,看到了很多草原,日月山的,青海湖畔的,而唯有祁连山草原,给人水草丰美、牛羊自在的感觉。怪不得古匈奴会哀叹:失去祁连山,使我六畜无蕃息。
    于是,小袁师傅趁机告诉我们,祁连的羊肉是全国最好吃的……

祁连
   天境祁连是这次期待较多,也遗憾较多的地方。黑河大峡谷-八一冰川因修路去不了,卓尔山因景区事故停业整顿,两次路过的冰沟林海都在下雨……但只是闲逛卓尔山山脚,登高牛心山,祁连的美景和羊肉,也让我们比行程多呆了一天。
    祁连雨水较多,清早、傍晚都在下雨,也许是这丰富的雨水,使她有茂密的森林,湍急的河流和最美的祁连山草原。此外,略显丹霞的山脉,错落的青稞、油菜地,红顶白墙的房屋,随手都是一幅静谧闲适的田园风光。

门源
    门源最著名的就是万亩油菜花了。我们去得晚,油菜花谢了,青稞却黄了。站在照壁山高处,蓝天白云下,黄的青稞,绿的油菜,大通河流淌其间,顿感身心畅快。

仙米森林公园和北山互助森林公园
    南方人夏天来北方看森林,确实没太多看的,这里最美的还是层林尽染的秋色吧。

惊喜的是“高原桃花源”,十来户人家,住在四面环山、三面环水的小村庄里。看得出来村庄由政府精心打造过,但民风依然淳朴。那天晚饭是一大家子人为我们现做的,菜现从地里摘回来,蘑菇现场挑选,但每个菜都太大份了,使劲吃都没吃完。

互助十二盘
    走过十二盘基本就结束行程了。路上见过很多盘山公路,但大多车不多,或者单向,而这个是货车从西宁往北的必经之路。小车走在其间,看着大货车轰鸣盘旋上下,第一次感到旅程路途的凶险。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9-06 11:14

我们在祁连县住了一晚,那里的羊肉确实太好吃了,价格非常便宜

2016-09-06 13:38

具体的攻略在这里,供蜂友们参考:

Plan2:西宁-祁连小环线8日游

D0 8.13重庆--西宁—青海博物馆/买吃的【宿西宁】
1.        前期准备
1)         衣服:抓绒衣服,运动鞋,拍照的美衣
4)         保险:
2.        西宁食品购物清单:少采购些,路上在城市里面随时补充。面包、水、牛肉干、巧克力、饼干、水果。
D1 8.14西宁-塔尔寺(游玩2小时,要用自动讲解器)【30分钟】--拉脊山--日月山(路过不进去)--青海湖(在环湖西路、青海渔场玩半天)【4小时】--【宿环湖西路帐篷】【全天4.5小时】
D3 8.16德令哈-金子海【2.5小时】-都兰县【3小时】-海寺花海【30分钟】-茶卡【2小时】---【宿茶卡/都兰县/花海帐篷】【全天4.5-6.5小时】。(宿都兰)
D6 8.19祁连—黑河大峡谷-八一冰川【宿祁连】【往返320公里,7小时】

如果黑河大峡谷不成行, D6-D8改成:
D7 8.20门源—门源花海--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北山【宿北山】【3.5小时】
D9 8.22青海博物馆/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飞重庆

2016-09-07 17:26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