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北疆10日游

2016-09-05 23:44 1389/4
  • 出发时间/2016-08-23

游记背景

从13年高中毕业旅行就开始用蚂蜂窝。每次旅行都多亏蚂蜂窝提供各种tips,让我的旅途都能够提前规划好。今年暑假去的新疆,美不胜收,希望通过这篇游记,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去新疆,感受新疆的美。
———————————————————————————————————————————————
时间:2016年8月23-9月3日
季节:初秋
旅行方式:乌鲁木齐参团
线路:乌鲁木齐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天山天池—喀纳斯(观鱼台&禾木村&三湾)—魔鬼城—赛里木湖—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草原—乌鲁木齐
摄影设备:佳能60D+24-70mm f4.0&50mmf1.8,华为荣耀7,视频来自微信小视频

行程开始

我们从深圳出发飞乌鲁木齐。强烈推荐靠窗座位,下面的风景特别美,可以看到风景从热带树林,到温带树林,到荒漠,可以看到天山山脉,还有新疆成块的农田。

来到乌鲁木齐,我和姐姐都惊呆了,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国际化的大城市,绿化环境特别好,丝毫不会输给深圳
乌鲁木齐的意思是“美丽的牧场”,是新疆最大的城市,也是北疆飞机场的中转站,想要到阿勒泰伊宁等机场都需要在乌鲁木齐中转。城市交通系统发达,公交1元,有BRT城市快捷,不过有时候会塞车。

一开始还担心东西吃不惯,但是!新疆的东西特!别!好!吃!只要能吃得惯湖南菜的基本不会饿着,能吃川菜的就一点问题都没有了。如果是素食主义者....那就天天吃水果吧....这边不吃zhu肉,牛羊鸡为主,就连肉包子都是羊肉包子,1块一个,感动哭有木有.....强烈推荐兰世牛肉面,下面的皮牙子(洋葱)肉馅包子1块一个,好吃哭。

新疆肯定不能错过羊肉串啦~这里的串串都是正儿八斤的羊肉,鲜嫩多汁,没想到我被南方的伪羊肉荼毒了20年,一吃到真的羊肉真的(小当家仙女飞)。羊肉串随便吃都好吃,一般4块左右一串,好的肉要10块(并吃不出区别...)
有一家店叫做米拉吉,是一家比较地道的新疆菜,东西都比较贵,味道尚可,可以去感受一下。下面就是米拉吉的羊肉串和手抓饭。

新疆菜比较出名的就是大盘鸡,下面这个是大盘鸡里面的大盘鸡。新疆第一盘的大盘鸡还获得了世界纪录,光是那个盘子就15斤...6个人才能吃得完。

新疆的主要面食是下面这种面饼,叫做馕(nang二声,图来自百度),刚出炉的香脆,冷了之后会变硬,有点咬不动。没有味道的,而且很干,所以可以存放很久。我一般是就着葡萄或者李子一起吃,很酸爽

说到葡萄,就简单说一下新疆的水果。新疆是瓜果之乡,盛产各色各样的瓜果:西瓜,哈密瓜,葡萄,蟠桃,李子,青枣红枣,无花果,苹果,香梨....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特别便宜。新疆的单位是公斤,所有东西的标价默认都是公斤。西瓜基本是按个卖的,一个5块左右(当地司机说一公斤5毛...)葡萄一般是4-6块一公斤,好一点的香妃葡萄要13一公斤,这种葡萄自带一种玫瑰香味道,基本只能在当地吃,因为太软了不能运输。蟠桃强烈推荐,挑选气味香的,有一点软的,比蜜还甜,而且多汁。
在学校,葡萄可是奢侈品,然而视频那袋葡萄,居然才3块....让我静静....

我们在乌鲁木齐呆了几天,去了当地的红山公园、新疆博物馆以及国际大巴扎。
红山公园是一个小公园,听当地朋友说,红山本来是一个光秃秃的山包,所有的树都是一颗一颗种植的。站在红山上面可以看到乌鲁木齐市局部风景(包子上面那个照片就是在红山拍的)。在公园里面可以看到很多维族、回族、哈萨克族的家庭,或者是情侣在游玩,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公园在当地是比较有名的小公园了。
新疆博物馆(注意,不是乌鲁木齐博物馆)位于美美购物中心隔壁,在博物馆里可以了解新疆的历史,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历史由来,丝绸之路的作用,以及可以参观新疆出土的干尸。
国际大巴扎是少数民族聚居的集市,大巴扎就是“大市场”的意思,在那里感觉就像是去了外国,还观看了民族特色的三重奏,非常有意思。在大巴扎可以买到新疆的披风,各种干果,带手信的朋友可以过来

在大巴扎买东西不要随便砍价(对非汉族老板),只有你想买了再砍价,不然气氛会比较尴尬。

接下来我们参加了一个一日团,去了吐鲁番盆地的葡萄沟以及库木塔格沙漠。这个季节去葡萄沟基本看不到东西,而且当地卖的葡萄干真的很贵,不建议购买。
库木塔格沙漠是一个很棒的景点,对于我这种没看过沙漠的南方孩子,真的开眼界了。乘坐景区的小车,穿过灌木小道,突然就变成沙漠,就像进入另一个世界一样。

在沙漠,一定要玩这个沙漠越野车!绝对刺激!老司机会带你翻过沙丘,各种离心旋转,非常一颗赛艇。

在回来的路上还路过了风力发电厂,正好是日落,非常漂亮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了7天参团游。地点跳跃得比较快,我也只能根据照片回忆景区,具体路线什么的看看自驾游的游记吧~
我们第一个景点是号称“王母娘娘的洗脚盆”的天山天池。作为第一个景点,天山天池的风景算是不错的了。但是如果真的是自驾游,我觉得可以跳过,因为后面的景点比天池要美的多,而且,关键一点,天山景区的票价非常贵。新疆的景区大多数都是实行“分级收费”,进景区收一次费用,进二级景区再收一次费用。从天池坐缆车到马牙山看天池全景以及远处的雪峰,每个人需要补交120,算上入门门票,一趟就接近300了。鉴于后边儿景区更美更便宜,所以对于天池我的评分大概是3/5

第二天我们就前往喀纳斯景区。
不来新疆,不知道新疆的大。每天都要花上4小时到一个景区,然后再花4小时回市区住,还是比较辛苦的。
下面这照片是在高速公路上面一个休息站拍摄的,据说当年沙俄公主逃亡到这里居住,因此这块地方的俄罗斯族比较多,当地的建筑也是这种俄罗斯风格建筑。

到达喀纳斯景区,就是连绵不断的森林。喀纳斯是“美丽富饶”的意思,这里真的是森林茂密,碧水青山,喀纳斯湖是整个景点最美的。很多人都参与了游船,在无风的时候能够拍到水天相接,湖面像一面镜子一样。但是那天风挺大的,我没选择坐船,而是去了观鱼台,观看喀纳斯湖的远景。

登上观鱼台需要爬1064级楼梯,坡度很缓。据说在6月来,整片草地盛开各种颜色的花非常美。在初秋就显得黄黄的,但是还是有一些小花坚强地开放了。

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没在当天下午参观三湾。但是塞翁失马,第二天离开前往禾木村的时候,三湾的神仙湾的仙境呈现在眼前。虽然是早上9点,太阳已经升起来1小时了,但是神仙湾的雾气还没消散,沉在树林间。真实好运气。

月亮湾就是河道呈现弯月形,碧绿的河水也是很美的

卧龙湾是喀纳斯河的一个小湖,湖中央有一个小岛,像一条龙(并不觉得....)得名。简单拍几张照片就走了,毕竟刚才神仙湾的仙气远比这条小龙来的好看

喀纳斯景区坐换成汽车前往禾木村,每个人200元区间车费用(看到没...就是这么贵)来回要4小时,建议在那里住一晚,可以慢慢游玩。
禾木村曾经是当地图瓦人的村落,如今他们已经搬迁到远处的草原。禾木村有一片白桦林,在晚秋来这里可以看到黄金的白桦林。秋风萧瑟,落叶纷飞,想想都觉得美。

穿过白桦林,有一个通往最高点的木栈道。木栈道来回40分钟,不累。在那里有马夫,并不推荐骑马。至少要等到走上观景台再骑马。

走上观景台,可以看到禾木村的全景。但是!重点不在下面,而是上面的草原。初秋,牧草正好在黄绿之间。蓝天,白云,褐山,黄绿相间的牧草。骑着马漫步在这篇草原,如临画境。

禾木村回到市区,结束了一天的行程。第二天起来,全程只有一个景点——魔鬼城。
魔鬼城是世界几大雅丹地貌之一。这里曾经是一个巨大的湖泊,生活着许多恐龙。经过地壳运动,从湖泊变成沙漠,湖泊的沉积的岩石也在风沙的雕琢后变成各式各样的形状。据说夜里来这里,风似鬼壕,因此称为魔鬼城。

对了,李安的打响世界的武侠电影卧虎藏龙,就是在这里取景地。

在回来的路上途径一个水库(忘记名字了...),夕阳下的风车也是醉醉的。

接下来去的赛里木湖,是我觉得所有景点最美的地方,比喀纳斯还要美腻。
赛里木是祝福的意思,这里的风景完全没有人工雕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献上我的膝盖。

赛里木湖是一个高山湖泊,所有的湖水都是冰川融水。“水至清则无鱼”,这里本来是没有鱼的。经过引进国外一种鲑鱼,许多鸟类也迁移到这里生存。如果是6/7月份过来,会有天鹅在这个湖里捕食。

虽然9月份牧草已经枯黄,但是与湖水正好成对比色。在微风吹拂下,牧草像浪花一样涌向湖边。
当年成吉思汗就是在赛里木湖点将的,因此这里也有一个点将台。

赛里木湖正在建设木栈道,以及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真的不希望这篇纯净的土地被破坏,希望所有的游客不要将垃圾留在这片美的令人窒息的梦境。

从赛里木湖回市区的时候经过一个薰衣草园——解忧公主香草园。
一开始还以为怎么起这么玛丽苏的名字,原来解忧公主还是历史人物——汉朝第二个新疆和亲公主。

这个季节并不是薰衣草盛开的时候。薰衣草在6月以及9月都有一次花期,想要看薰衣草花田的朋友一定要选对季节过来。

下一个景点是丰富的泉水——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是中国第二大牧场,仅次于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在这里有一个天鹅救助站,无法南迁的老天鹅会在这个救助站度过冬天。巴音布鲁克是整个行程里面最冷的景区,9月份的温度是0-13度,如果是下雨会变成-3-8度,日照时凉爽,日落后非常的冷。

在这里可以看到如同白云的羊群,旁边的哈萨克族牧民骑着马慢悠悠地跟着。

9月份天鹅湖的天鹅非常的少,天鹅大多数都南迁或者躲在沼泽地。要靠今天鹅千万不要太快,慢慢贴近它们。在这里,我见识到像风一阵阵的蚊子....一定要穿长袖,不然会被咬死的。

在巴音布鲁克景区最后一个站是观景台,花上20块就可以坐电瓶车到顶。在这里可以看见河道九曲十八弯,更重点是,在日落时分,最理想情况可以看见九重日——天上的太阳和水上的倒影。由于季节不对,因此只能看到下面这样,但是也已经很美了!

在巴音布鲁克的草原上可以骑马~这里的马据说比较烈,但是我的那匹白龙马特别乖~第一次骑马都能自己完成~

在第二天离开的时候,夜里凝结的雾气还没消散,凝结在山底。马群就在薄雾下静静地吃草。

我们最后一个景点是那里提草原。那里提是一个山地草原,牧民的春秋牧场,在秋季牧草依旧茂盛,但是景观就没有巴音布鲁克那样一望无际。在这里可以骑马到达观景台,来回2小时,体验真正的“马路”。

结语

高速公路两边,一望无际的麦田、向日葵绕着太阳转、紫色的薰衣草田、成排的白桦林、茂密的马尾松、牛羊成群的草原.....
新疆绝对是国人值得游玩的地方,在这里才能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
每天都在车上度过大半天是时间,但是重点的美景,会让你觉得,值了。
很多人都担心,新疆好像有点乱耶,会不会不安全啊?或许是之前的暴动,让新疆的旅游大受打击。但是也是因为那次事件,整个新疆的治安都得到强化,各地安检非常严格,随处可以看见特警巡逻。
但是我相信,新疆人都是非常热情好客的。这种热情,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文化差异的冲突,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不能因为极少数的事件给他们扣上暴乱的帽子。回民不吃大肉,你偏偏要在他们面前提起,能不挨揍吗?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以礼相待。反正我遇到的少数民族,都特别热情友善,用带口音的普通话和我们交流,告诉我们景区要怎么玩,有什么好吃的....而且,回民餐厅是非常干净的,并不是说用餐环境一定特别干净,而是食物一定是新鲜的,不会偷天换日,用地沟油,可以放心的吃。这点非常值得我们尊敬,毕竟我们几乎无法分辨的进口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了。
最后附上一些新疆地名汉语的意思,非常有趣
新疆:故土新归(乾隆赐名的!)
乌鲁木齐:美丽的牧场
喀纳斯:美丽富饶
克拉玛依(油田):黑色的油
塔克拉玛干:进去出不来的地方
巴音布鲁克:泉水丰富的地方
那拉提:最先看到日出的地方(有典故)

Tips

10天下来的旅行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趁还记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1.北疆的旅游季节在4-11月,比较适合的时间段是6-9月。6月漫山遍野都是花,9月中后,山林的树叶红黄绿,层林尽染,非常美。8月稍微差点,但是瓜果成熟,气温也比较适合。
2.在新疆的回餐是不吃pig的,一般也不要说到这个字,实在不行请用大肉代替。
3.新疆所有东西的标价都是按照公斤的,例如葡萄5块一公斤,不要怀疑自己的眼睛,就是这么便宜。
4.新疆温差比较大,一天温差可以在16度甚至是20度。但是衣服并不一定要带特别厚,相反,薄薄的一件防晒挡风的衣服加上一件短袖就能够应付绝大多数情况了。裤子还是建议薄长裤,以防晒伤。
5.新疆,尤其是乌鲁木齐,是没有蚊子滴~
6.有特殊证件的(学生证/军官证/65岁以上的老人/省级以上的摄影协会会员/教师等)都能够享受到门票优惠。
7.乌鲁木齐手信购买地:国际大巴扎(干货,异域风情的东西,主要是非汉族)、北园春(干果,鲜水果,主要是汉族人)
8.水果&干果&药材:葡萄,蟠桃,西梅,李子,西瓜,伽师瓜,哈密瓜,香梨,青枣;核桃,杏仁,巴旦木,雪菊,雪莲,红枣,枸杞,黑枸杞,索索葡萄,葡萄籽
9.现在新疆的安检都非常严格,购物中心不能带饮用水,飞机安检也要花大量时间(腰带都要揭开,还要查袜子),因此务必提前到机场。
10.新疆的美食:新疆大盘鸡,辣子鸡,手抓饭,烤狗鱼,馕,羊羔肉,拉面,拌面,油条(真的比广东的好吃!),各种水果干果。
11.新疆时间问题。新疆时间和北京时间有2个小时出头的时差,但是大多数地方都是用北京时间(我也在公交车上面看到新疆时间)。在夏天,基本上都是8点日出,晚上9点后日落,日照时间特别长。
12.网络问题。新疆的移动网络特别差...乌鲁木齐没有4G,在克拉玛依奎屯有4G,联通网络好点。有对比有真相,苹果手机容易没信号,菊花为信号比较稳定。
13.新疆很多地方是没有厕所的,有厕所也可能是旱厕....相当的恐怖。因此广大男同胞尽可能把厕所让出来给女士用,在车上喝水不要大口喝,小口抿。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06 18:26

引用 nathan 发表于 2016-09-06 18:26:05 的回复:

回复nathan:在过多几天在去吧,建议在9月偏中间一点,这样就能看到满地的落叶了。

2016-09-06 19:3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