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双城记----从厦门出发去潮汕逛吃

8.31----9.3 共4天3晚
8.31上午---9.1下午这两天在潮州
9.1下午----9.3下午这两天在汕头

下面的详细行程(美食、景点),我会按照日期和逛吃的顺序来写,这样比较容易回忆哈哈。
4天3晚的行程,跑跑走走,又认床睡得不好,越往后身体越累,2号小伙伴睡到中午才出门(封她为睡神),再加上汕头潮州大各个地点之间的距离又稍远,所以在汕头很多吃的不得不放弃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这算是遗憾吧。
毕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下面放几张我提前在百度地图做好的路线图,潮州汕头的都有。
吃的地方在地图上基本都查得到的,可以用导航,找不到一定要敢于问路。没有方向感的童鞋找路的时候要多观察周围的事物(比如店名),看它是否和地图上一致,这样即便走错了方向也不会走太多冤枉路。
手机上地图导航我用的都是高德地图,个人感觉高德精度比较准。

图里很多并没有吃到。

交通住宿

厦门潮州汕头,我们坐动车到潮汕站。
潮汕站到潮州汕头都有高铁快线,高铁快线售票处在北广场,出站时注意观察指示牌即可。潮汕站到潮州,票价每人8元,我和小伙伴住在如家(开元路店),高铁快线刚好从门口经过很方便,不过要提前和司机师傅说下车哦。

潮州汕头,我们选择去潮州火车站坐慢火车,因为朋友没有坐过慢火车,带她体验一下哈哈。潮州汕头一站路,半小时车程,票价只要9.5元。潮州火车站蛮新的,但是人很少,萧索的情况吓到了我,候车室只有我和小伙伴感觉像承包了整个火车站。检票时被告知火车晚点20分钟,理解,慢火车晚点的情况见得太多了,不过候车室连电扇都不开好热好热啊!差评!!潮州站只有一个站台,站台上的工作人员比候车的还要多!迟到的火车是想象里的绿皮火车(车头是红色的),很有年代感,小伙伴看到很兴奋手忙脚乱赶紧拍照哈哈哈哈。第一次坐慢车,小伙伴很嗨,但是没过多久她竟然说晕车晕车晕车(笑cry),应该是慢车晃动比较厉害。出了汕头站右拐再左拐(没有指示牌,差评)有公交车站,公交蛮多的,提前查好坐哪一路,我们坐到市政府那边花了40分钟。

潮州出行主要靠步行,老城区很小,很多带斗篷的人力三轮车,价格不便宜,我们坐了一次,2公里要了12块钱,价格都是提前谈好的,去了不妨体验一下。在汕头主要靠步行和公交(一定要提前备好零钱,大部分都是2元每人,无论坐几站),不过公交比较少,等车有时会等比较久。

住宿的话,在潮州我们住在如家(开元路店),地理位置很方便,楼下就有肯德基,到麦当劳和必胜客也就是过个马路的事,最重要的是到绝大部分各景点和吃东西的地方不超过1千米。在汕头我们住在7天(市政府店),紧挨海边,旁边是人民广场和海滨公园,到小公园等大概都在1.5千米左右。两家宾馆都中规中矩的,服务都不错,价格也比较合理,住连锁的也比较放心。

前方高能!
前方高能!!
前方高能!!!

但是7天的卫生间里有蟑螂是的就是蟑螂!!!而且房间比较阴暗潮湿,打开门就有一股怪怪的味道,第一次开空调还吹出来好多脏东西落了一桌子!!!差评!!

关于费用

2个人花了1400元左右,人均700左右。(坐公交,偶尔买瓶水买口香糖等小钱都没具体算,太麻烦.)
行 : 厦门----潮汕  动车          61.5*2=123
        潮汕----潮州   高铁快线         8*2=16
        潮州----汕头  慢车              9.5*2=19
        汕头----潮汕  高铁快线        18*2=36
        潮汕----厦门  动车          73.5*2=147
        公交、人力车约为                        30
  住 : 潮州 1晚 如家                111*1=111
           汕头 2晚 7天                134*2=268
  食 : 潮州 + 汕头     约为 650

共计 约 1400元
 人均 约 700元

8月31日

1.十八曲老尾鱼饺
    到潮州后的第一站,招牌的鱼饺、鱼面、鱼册各点了一份,每份15元,分量不多(就平时来说,但我们是旅游,原则是少量多样,所以两个人刚好吃完),汤底都是一样的,都带不少紫菜。三者都比较Q,鱼饺皮是鱼皮,馅是猪肉,鱼面是纯鱼肉,鱼册里会放一段芹菜和一条红椒丝,个人感觉鱼肉略腥,鱼面里还吃到了骨头渣。
 十八曲老二鱼饺没有吃。

2.西马路(晚上第二次经过偶遇十八曲老二鱼饺和蔡伯小食糯米猪肠)

一个咖啡厅的对过。

第一次经过西马路并没有看到。晚上第二次经过才发现老二鱼饺。吃过晚饭肚子太饱就没有吃。

3.牌坊街  凉茶

有很多很多牌坊,顶上用彩色琉璃片贴的图案很好看,和厦门的差不多。牌坊都是复建的,比较新。牌坊街也是一个商业化比较严重的地方,两边基本都是清一色的特产店。潮州人好像比较喜欢猫,一路见了好几家宠物店,路边也有很多猫,还有慵懒趴在柜台上的。不过见到的基本都是小猫,没有肥肥的的那种唉。

牌坊街一家药店里卖的茶,买了一杯杏仁露和老药桔水,各3元,一次性杯子装着的,味道和想象中的很不一样。自己买的哭着也要喝完。。。不喜欢就懒得拍照了。

4.兵马司林粽球(司徒世家)

买了一个双拼粽球,咸甜各一半,米不是颗粒分明而是黏黏的在一起的,糯糯的,咸的那一部分有瘦肉、肥肉、香菇、虾仁(其他的忘掉了),甜的那部分问了老板是绿豆沙,超甜是我的菜(小伙伴不喜欢甜的)。

5.草粿(路边摊)

阿伯推着小车卖的,来了一份草粿,简单加了糖粉就OK了,味道还不错,草粿就是厦门的烧仙草。阿伯另外还卖海石花,加了蜂蜜水什么的,并不是很好吃(没有拍照),感觉和泉州秉正堂的石花膏差不多。

6.开元寺

开元寺是一个古刹,传统的中国建筑斗拱飞檐,檐角都挂着铃铛,风一吹叮叮当当清脆悦耳,让人心静,给铃铛来了一个特写。人不是很多,多坐在长廊下纳凉。

7.蔡伯小食糯米猪肠

晚上第二次经过西马路,在元忠摩托维修旁边,找到时已经收了东西,一大哥说明天再来,正准备走时一个回来的阿姨问我们是不是要糯米猪肠,心中一喜连忙称是,so阿姨又进店帮我们取了出来,就这样幸运!猪肠有韧性却不难嚼,填充的糯米里有花生、芋头等许多料,阿姨还撒了一把芝麻、浇了一勺甜甜的东西(估计是糖浆),简直nice!

8.胡荣泉

关于胡荣泉
胡荣泉牌坊街店和太平路店现在已经变成商业化卖特产的店了,没有吃到鸭母捻,太平路店还有炸春卷,买了一份炸春卷和一个千层酥芋泥饼。春卷个人感觉并不好吃,太咸,而千层酥芋泥饼,讲真皮是硬的一点也不酥,芋泥馅也没有什么出彩之处。

9.三利街沙茶面沙茶饺

这个真是一阵苦找。第一次去大概晚上七点半,到了三利街出口那个地方就是没有,还好脸皮够厚问了旁边小诊所的叔叔。大叔指点迷津告诉我们晚上11点左右才出摊!!这简直是晴天霹雳啊!!无奈先去找其他吃的然后回宾馆。小伙伴很累就先睡了,宝宝不放弃!!接近11点出门,街头依旧很多人。再到三利街如愿找到了!!很多小桌摆在路边,食客很多。
虽是深夜外面依然很热,果断打包带回宾馆。沙茶面、沙茶饺均是6元一份。沙茶面是拌面而不是汤面,回到宾馆面已经有些坨了,但是很香很香,面条是宽的,加了一些豆芽,浇上沙茶酱,拌开来一口不能再爽!!沙茶饺馅很大很实在,满满的肉,也是不错。
深夜约一碗不一样的沙茶面吧!

10.甘草水果

去三利街的时候在西马路口碰到的路边摊,回来的时候好奇问了一下----甘草水果。说实话阿姨讲的时候我根本没听懂(北方人听不懂蜜汁潮汕话),是吃完之后自己查的。看着很诱人就忍不住买了半斤,芒果、芭乐、哈密瓜。新鲜水果,甘草粉末,蜂蜜水,柠檬混合在一起超级棒,吃完三利沙茶面沙茶饺来份甘草水果特别解腻!甘草水果强推!

9月1日

1.新桥肠粉

康平里门口的这家肠粉是9.1早餐第一份东西。一份肠粉6元,也有贵点的(加肉),词穷的我只能用好吃来形容了,鸡蛋很嫩,蛋里还有牛肉碎,沙茶酱很香,肠粉里还有菜末,两个人很快就吃的一点都不剩。旁边还有一桶泡好的茶可以自己拿杯子喝,对茶有发言权的小伙伴说好喝。我也觉得好喝。

2.三木水小食店

各种水晶饺,那个紫色的特别好看啊!买了玉米、红豆、虾仁、黄豆沙的,都不错。只是黄豆沙馅的皮真是太硬了,嚼不烂。肚子有限实在吃不了那么多啊!

3.奎元老二特色粿汁

坐人力车来到奎元,算新城区了,人气儿不足。粿汁一般,料好吃,卤大肠、腊肠味道最佳,卤蛋不入味,卤豆腐不出彩,卤苦瓜真真是第一次吃,小伙伴不吃被我全包了。

4.广济门城楼&广济桥

潮州怎么说也要逛一下广济桥吧,毕竟是代表性建筑和地标。广济门城楼和广济桥保存的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复建的),透着历史的沧桑,广济桥圈起来收门票了,着急赶回宾馆退房就没进去细逛,在江边欣赏了一下。广济桥中间是断着的,现在用好多船并排连着,横跨在韩江上大气磅礴。

这个是广济门旁边的一个城门楼。

5.博香腐乳饼

这就传说中的腐乳饼啦!馅并不是想象中臭臭的,有腐乳的香味,也甜,个人很喜欢。离开潮州之前的最后一发。

下面就是在汕头逛吃啦!

6.中山路亚强果汁冰

汕头第一站。这个其实在牛肉火锅之后吃的,因为亚强附近还有几家果汁冰,眼瞎认错了提前买了果汁冰。感觉一家店火了之后周围总会出现同种类的店。
排了一会队,小伙伴点了牛油果百香果,我点了芒果草莓。她不喜甜要了少糖,结果那个酸的她后悔了哈哈哈,一直抢我的芒果草莓(手动白眼)。两种果汁冰都很好喝,百香果的香味总是那么特别诱人,牛油果口感也很赞,冰冰凉凉的果汁,在炎热夏夜来一杯真是爽!
因为很喜欢2号我俩吃完晚饭又来买果汁冰嘻嘻。她又点了牛油果百香果(对牛油果是真爱)。
两个人打算着回去后自己做,动手力max!
至于价格的话,店外的牌子上很详细的。

7.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

厦门吃过牛肉火锅,所以来到汕头也是心心念念。无奈小伙伴惧食牛肉,就变成了一个人的火锅(寂寞的高级境界,委屈脸)。点了玉米、青菜、手打牛肉丸,嫩肉,还有那个黄黄的肉具体叫什么忘掉了。锅底是萝卜清汤锅底,配一小碟沙茶酱。手打牛肉丸煮熟后明显变大!特别弹牙有韧性。嫩肉涮8秒蘸上沙茶酱简直完美,另一种肉煮熟口感也是Q弹的,第一次吃!吐槽一下玉米,真是有生以来吃过最难吃的。。不夸张。服务也不是很好,煮好的的牛肉丸一个人吃不完(一个牛肉丸要4块钱)准备打包待会吃,拜托了几个服务员都没人送来。。。

火锅还是人多吃着爽。

8.荣记鱼丸

很新的店有点怀疑是不是好吃,但我错了,鱼丸确实很惊艳,口感味道都没什么挑剔的,就是有点贵唉,4粒28元,也就是来玩尝尝鲜。
有6粒8粒装的,比较划算,前提是自己吃的完哦!

9月2号

1.广场潮州粿汁

睡到中午才出门吃东西。
挑了最近的广场潮州粿汁和竹槌面。
料是大肠、腊肠、卤蛋、豆腐。客观的说,粿汁比潮州那家好吃。
早上(假装早上)来一碗元气满满!!

2.竹槌面

细面加沙茶酱。
酱香。
面爽滑。
在店里吃更好。打包走有些面坨了。

3.爱西饺面店

爱西饺面店。
拌面+猪杂汤
瘦肉好吃,花生酱香,吃了也不腻,但是呢,吃过没有想吃第二次。
还有我想说下,猪杂汤里的猪杂呢?

4.老妈宫粽球

热腾腾的粽子淋上一勺糖浆。
也是双拼。
拨开粽子米是颗粒分明的
馅料不多
半颗咸蛋黄很喜欢
糖浆也很喜欢
名气大了性价比有点低。

5.老牌福合沟尾无米粿甜汤粿品

喝到了不一样的绿豆汤。刷三观!
绿豆是去了皮的,而且颗粒分明,没有出沙。
五果汤里有银耳白果什么的,没什么特别之处,只能说夏天解暑不错。
无米粿只有馅料好吃。
韭菜粿蘸甜辣酱绝配!

6.小公园

小公园的建筑都被围起来了,有一部分都被拆了,可惜。
破败的建筑依稀可见当年的繁华。
很复古。

7.福合埕阿鸿海鲜排挡

材料很新鲜,虾都是活的。
吃什么现点。
点了蚝珠(原来就是海蛎煎,感觉被欺骗),炸虾仔,炒鹅肠。
相比煎的酥脆的海蛎煎我更喜欢厦门的莲欢海蛎煎。
鹅肠里面好肥个人受不了,但是口感不错有嚼劲。
炸虾仔,一大蓬香菜上铺了一层虾仔,咸。

并不推荐。

9月3号

1.广场潮州粿汁

离得近的又想吃的就是广场潮州粿汁了!
念念不忘!
厦门之后还是很想念!

2.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甜。
我的菜。
不吃甜的慎点啊!
腹泻只好吃热的,刚好把红糖什么的融化和豆花拌在一起。
也有冰的哟。

结语(Tips)

1.去之前最好做好攻略,有备无患。
2.记得带腹泻的药,吃了一些东西可能会不舒服。
3.坐公交提前备好零钱。
4.查好天气,穿运动鞋可以提前买好防水鞋套,记得带伞。
5.走路蛮多会累脚,穿一双舒服的鞋。
6.7天没有洗漱用具的要购买,我们都是自带的更放心。

暂时就想起来那么多。。

引用 新叶 的图片:

看着好棒啊,好想去吃啊!

2016-09-06 10:5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07 09:25

引用 wangmeiqing 发表于 2016-09-07 09:25:27 的回复:

回复wangmeiqing:游记里有详细写明哦

2016-09-07 10:51

2016-09-07 17:37

不知道春节期间这些好吃的店会不会关门呢?好想去吃啊

2016-09-07 17:38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