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进川出.40天自驾环游[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海螺沟]

蓝爸爸 (上海) LV.10
2016-09-06 00:05 1322/6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

时间 2016.7.9--2016.8.18,共40天。
人员 逍遥鲲一家三口:爸爸--蓝鲲,妈妈--红鲲,女儿天天--小鲲。
旅行方式 自驾

前言

喜欢自驾游是从大约3年前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的,快40岁才开始酷爱旅游,确实有点儿晚啊,不过,开始了就好
算上小时候跟随父母一起出去的,总共只去过大约30几座城市旅行,真心少啊,并且大部分是跟团或包车,自由行只在大学时有过几次。15年前和老婆相识以后,自助游稍微多了一点儿,但主要的旅行方式仍然是跟团或包车(包括公司组织的旅游)。8年前,女儿出生以后,情况开始逐渐发生变化,自助游开始占据上风。直到3年前,终于考了驾照,并来了一次真正的说走就走的自驾游,从此,停不下来了!

(从塔公草原返回新都桥的路上)

酷爱开车,喜欢甚至有点痴迷,那种在路上、不断地向目标前进、并且可以自己掌控的感觉。自驾游,也只有自驾游,能够提供这一切!

(S216通往稻城亚丁的路上)

2年前开始真正的研究进藏路线,几乎同时期,看到了南京的大牛人黄海涛(涛哥),一家四口,花了一年时间先后环游了全中国以及欧亚大陆的壮举!我去~,原来自驾游还可以这么玩儿!

(G318折多山垭口,一辆重卡正在爬坡)

5条进藏路线,特别是号称中国的国家景观大道的川藏线G318/G317,从那时起,成为了我的人生梦想之一,就像所有登山爱好者那样,“雪山就在那里,它召唤着我!”,川藏线也一直在那里,等我!

(G318卡子拉山下坡往理塘方向,坚定的骑行者)

自驾川藏线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即使十一长假也还是太短了,所以一直未能成行,但内心的期待从来没有改变。今年夏天,各种因素叠加,机会终于来了。女儿放暑假有两个月的时间,老婆请假6个星期,公司太给力,准了!真心感谢她的公司和领导,啥也不说了,回来以后加倍努力!

(白马雪山垭口,在大雾中穿行数十公里后,奔向德钦

如果你也喜欢自驾游,也对云南四川青海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这片神奇的土地充满期待,即使暂时无法实现梦想,也不必气馁,更不要放弃,它绝对值得你奋斗、等待、付出!
身体还不能在路上?没关系,继续阅读本文吧,心可以在路上!

海螺沟,通往一号冰川老观景台的栈道上)

出行前的准备

出发日期确定在7月9日,因为这一天对我们具有特殊的意义(15年前的这一天,我和老婆在芸芸众生中相遇),时间在30天以上,最长不超过42天,旅行的主要目标是云南川西滇藏线G214和川藏线G318,全程自驾,不租车

海宁老家,出发前)

确定了上述的大目标以后,开始了长达80天的准备工作!真正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只适合两种情况:要么时间比较短,并且以前也有过一点了解,可以不用充分准备,走就是了;要么时间很长,没有硬性的结束日期,基本上相当于流浪,可以到了一个地方以后现做攻略,只要明确下一站干些啥就可以了。我们显然不是上述两种情况之一,另外,对充满未知和风险的进藏路线不做攻略,还是不去的好,否则,一定会遇到麻烦!
前期的准备工作是艰苦的,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和耐心,路线规划、景点玩法、食宿安排、各种门票、需要的用品和装备、注意事项、如何应对高反、各种应急预案,等等。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武装好自己的爱车,因为他是我们本次远行的依靠,也是旅程中移动的家!另外,还要保证旅程中重点突出,不能处处走马观花,合理安排时间,不能太赶,也不希望太悠闲。这次旅程中,身体一定会比较累的,滇藏线和川藏线不可能是休闲游的玩法。

(攻略及路书,纸质版)

自驾进藏最好能组队,多辆车一起走,我和老婆也深知这一点,所以从我们的路线和时间大致确定以后,就开始通过网上发帖、分享到朋友圈等方式努力寻找同行者,但40天的长假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有点儿遥不可及,好几位朋友表示“2、3个星期还有希望,你这个太刺激,无法挑战!”。这个结果是意料之中的,虽然有点小失落,也曾对单独上路有点担心,但当听到川藏线在内心的呼唤时,我想起了许巍《蓝莲花》中的一句歌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自由的向往!”,单车独骑又何妨!

(海子山,理亚公路路旁)

第一篇 路线图及日程安排

这是出发前规划的完整路线图
上海出发,途经厦门广州百色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芒康理塘稻城新都桥康定海螺沟成都重庆、巫山、宜昌武汉,返回上海。全程约9000公里,历时约38天。

这是出发前制定的日程安排

我们把整个旅程分为六个阶段:【逍遥一】到【逍遥六】
【逍遥一】旅程开端:Day1--Day5,包含厦门广州百色三站,重点是广州
【逍遥二】七彩云南:Day6—Day16,包含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五站,重点是香格里拉德钦
【逍遥三】梦圆G318:Day17—Day22,包含芒康理塘稻城亚丁三站,重点是稻城亚丁
【逍遥四】终见贡嘎:Day23—Day27,包含新都桥康定海螺沟三站,重点是新都桥海螺沟
【逍遥五】只为三峡:Day28—Day36,包含成都重庆、巫山、宜昌四站,重点是船游重庆宜昌的长江三峡
【逍遥六】完美收官:Day37—Day38,包含武汉一站(如果前面一切顺利,还打算去杭州完成本次旅行的收尾)。

......

这是实际的行车路线图
上海出发,途经厦门广州百色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丽江西昌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新都桥海螺沟成都重庆宜昌南京,返回上海。全程9800公里,历时40天。

这是实际的日程

与原计划相比,主要的变化是:
1,由于G318芒康巴塘段,在我们到达德钦的前一天发生大规模塌方,彻底中断,无法通行,连骑行的都过不去。而B计划,从德荣->乡城,经桑堆通往稻城的路,由于连续的大雨,以及上述路段原因,导致大量进藏的车子从理塘方向改走乡城->德荣->德钦,通往芒康进藏,所以这段路几乎成了从四川云南方向的单向通行路段,反方向的车流小得多,路窄的地方根本过不去(在德钦的酒店,一位刚刚从四川方向过来的驴友如是说)。所以,只能采用最后的C计划,从德钦退回到丽江,再经大理->楚雄->元谋->攀枝花->德昌->西昌->石棉->泸定,从泸定进入G318。无论如何,川藏线必须去!
2,由于前面改变路线以及女儿在香格里拉发烧,耽误了几天时间,三峡行程全部放弃了,即【逍遥五】被迫取消。
3,回沪前的最后一站,由武汉改成了南京

第二篇 本次旅行的统计数据

本次旅行的主要统计数据如下:

第三篇 行程总览

先总体浏览一下行程:

厦门:清新秀丽的鹭岛

厦门大学(颂恩楼与芙蓉湖)

大嶝岛战地观光园

广州:尽情释放的长隆

长隆水上乐园(夏威夷水城

长隆水上乐园(超级造浪池)

昆明:实现小小梦想 走进彩云之南

云南民族村(溜索)

云南民族村(傣寨)

大理:温婉端庄的大家闺秀

大理古城(五华楼)

洱海(海舌公园)

崇圣寺三塔(聚影池)

喜洲古镇

丽江:花枝招展的风尘佳丽

大研古城

大研古城(四方街)

大研古城(招人启事)

黑龙潭

香格里拉:感受梦中的世外桃源

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

纳帕

独克宗古城

虎跳峡

德钦:冰川下仰望神山 梦想中触碰灵魂

梅里雪山

卡瓦格博(只隐约露头20秒)

明永冰川(冰瀑)

明永冰川(冰瀑与冰舌)

绕道丽江-西昌-石棉: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红岩魂广场

宜昌:三峡之城

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坛子岭)

五级船闸

---

第四篇 旅行提示之路线

此篇将对本次旅程中的行车路线及路况进行总结,包括一些路线建议,希望对将要出行的驴友们有所帮助。

这是实际的行车路线图。我们从上海出发,途经厦门广州百色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丽江西昌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新都桥海螺沟成都重庆宜昌南京,返回上海,全程9800公里。

---

路线篇:上海->厦门

距离大约1050公里,全程高速,主要由G60沪昆高速->G15W常台高速->G15沈海高速组成,经过的服务区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这条路线全程路况很好,都是最高等级的高速,但一路上隧道很多(大约有60个左右),其中几公里到近十公里的长隧道也不少,隧道内基本上都是限速80~100码,所以平均速度开不了太快,正常的话,算上中间停车休息的时间,全程12个小时还是要的(我们在快到厦门时走错了一大段路,实际用了近14个小时)。
对这段路没有太多建议,因为就是最常见的高速路,如果想要在当天到达,需要早点出发,并预留1、2个小时的安全时间,按13个小时的车程计划比较合理。进出市区、停车休息都要消耗不少时间,如果路况不熟悉,预留缓冲时间是必要的,所以平均速度开到90不太容易,除非不怕罚单,高速上一路140~150甚至更快地狂奔。

路线篇:厦门->广州

距离大约700公里,全程高速,主要由G15沈海高速->G78汕昆高速->S17潮惠高速->S14汕湛高速->S2广河高速组成,经过的服务区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这条路线全程路况很好,都是高等级的高速,一路上隧道也很多(40个以上),几公里到近十公里的长隧道也不少,隧道内基本上都是限速70~90码。S17、S14、S2限速90~110居多,所以平均速度也开不了太快,正常的话,算上中间停车休息的时间,全程9个小时还是要的(我们中间停车休息的时间比较长,再加上下大雨降了一些速度,实际用时10个小时)。
对这段路也没有太多建议,按9个小时的车程计划是可行的,喜欢开快车的可以直接无视。

路线篇:广州->百色

距离大约840公里,全程高速,主要由G80广昆高速->S50岑筋高速->G72泉南高速组成,其中大部分是G80,经过的服务区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这条路线全程路况很好,也都是高等级的高速,一路上隧道仍然很多(40个以上),长隧道也不少,隧道内基本上都是限速60~80码。S50、G72限速100居多,G80也不都是120的,很多也是限速100,所以平均速度也开不快,正常的话,算上中间停车休息的时间,全程大约11个小时。
这段路也是常见的高速路,不过弯道较多,虽然不比盘山路,但还是需要谨慎驾驶,特别是雨天,按11个小时的车程计划比较合理。
有一点说明一下,S50在实际的路牌上好像不叫岑筋高速,具体叫什么高速记不清了,不过高速代号没问题。

路线篇:百色->昆明

距离大约700公里,全程高速,主要由G78汕昆高速->S65晴兴高速->G60沪昆高速->G56杭瑞高速组成,经过的服务区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这条路线全程路况较好,也都是高等级的高速,一路上隧道仍然非常多(50个以上),长隧道比前面几段更多了,隧道内限速60~80码。除G56外,其他几段高速限速都比较厉害,很多路段限速80,所以平均速度要慢于前面几段路,正常的话,算上中间停车休息的时间,全程大约10个小时。
这段路与常见高速路主要的不同是,弯道很多,限速比较厉害,容易超速(我们就在这段路上被开了一张罚单),需要谨慎驾驶,雨天就不要超速了,按10个小时的车程计划吧。
需要说明一下,百色昆明还可以走G80广昆高速(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方向),但这段G80限速更夸张,有不少路段限速60,所以我们选择了G78,印象中G78除了隧道内,没有限速60的路段。
还有一点,这段路好像与国道G324一路相随,我们不知道在哪里走错了一个路口,从高速跑到了G324上,而G324是我们遇到的第一段烂路,中间有几段碎石路、弹坑路,比G214的路况还要差,所以能避开就尽量避开吧。

路线篇:昆明->大理

距离大约330公里,全程高速,基本上都是在G56杭瑞高速上行驶(超过300公里),经过的服务区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G56全程路况很好,隧道相对较少。大部分路段限速120,开着比较爽,距离大理100公里左右时,开始限速100,可能是因为弯路开始变急的缘故吧。90度的弯比比皆是,坡也开始变陡,和盘山路比较接近了。正常的话,全程大约4个小时。
这段路与平原地区常见的高速路已经明显不同了,弯路、上下坡几乎贯穿全程,虽然比滇藏线G214好开很多,但毕竟不能把它当作一马平川的平原地区的高速来开,想全程120不可能,按4~4.5个小时的车程计划比较靠谱。

路线篇:大理->丽江

距离大约170公里,全程大丽高速,经过的服务区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大丽高速全程路况很好,隧道较少。大部分路段限速120,弯道和上下坡也比昆明大理的G56要好一些。正常的话,全程2个小时左右。
这段路的建议与昆明大理的G56相同,别超速,如果从来没有开过弯路+陡坡很多的高速,最好把速度控制在比实际限速低10公里以上。

路线篇:丽江->香格里拉

距离大约210公里,出丽江市区有一小段大丽高速,后面就全是G214了,经过的主要加油站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这段滇藏线的路况还可以(当然是与后面的盘山路相比),基本上全程都是柏油路,路面情况虽然比不上高速,但也比较平坦。只是盘山路毕竟是盘山路,路虽然不算窄(双相通车无压力),但180度的回头弯开始出现了,而且数量不少,坡也开始变得更陡,毕竟这一天海拔会从丽江的2400米上升到香格里拉的3300米。
中间如果去虎跳峡,从G214进出虎跳峡的那段路,将会是走滇藏线以来第一段令人神经紧张的路,因为这段路一面是高山,一面是悬崖,局部路段还比较窄,而且雨天有可能出现塌方。不过,下雨时,危险路段会有人看守,并指挥过往车辆谨慎通过。正常的话,丽江香格里拉需要大约4.5个小时。
G214松原桥到小中甸一段,盘山路弯多且急,部分下坡路较陡也比较窄,必须控制车速,慢行。过弯及下坡路,车速最好控制在40以内(2档);过急弯、陡坡时,要更慢,30或更慢一些(2档,必要时1档)。丽江松原桥,以下坡为主;松原桥到小中甸,海拔逐渐升高,从1800米逐渐上升到3000多米;到了高原以后,路况较好,路比较直,路面较宽,虽然有弯道,但视野较好。
山路除了弯急坡陡路窄之外,还有两个经常碰到的情况,一个是落石,一个是弹坑。不论天气如何,路上都经常会看到大大小小的石块,有的靠近路边,有的就在行车道上,必须全神贯注的开车,并适当放低速度,给躲避这些落石更多的反应时间。弹坑的情况和落石差不多,但比落石发现的难度要大一些,有时要很近了才看得见有个坑!太近的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去直接过去了(急打方向太危险),会听见哐当一声,如果是自己的车,会很心疼的,我就遇到过几次!总之,速度不能太快,把G214当成高速来开肯定是不行的,不要因为前面的路感觉很平坦就猛开,很有可能一块石头、一个大坑、一个急弯就在前面等着呢!

PS: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
这段路大约30公里,路况很好,路上的指示牌也比较靠谱,自己开车去无压力。

路线篇:香格里拉->德钦

距离大约200公里,全都是在G214上行驶,经过的主要加油站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这段滇藏线的路况,在白马雪山之前的一段还算可以(和松原桥到小中甸那段差不多),基本上都是柏油路。
白马雪山垭口前后的几十公里,全都是急弯,陡坡,发卡弯比比皆是,路很窄,靠悬崖一侧没有防护栏,个别路段仅能容纳一辆车通过,需要单向放行,还有就是这段路经常会伴随着大雾天气(雨季几乎每天都有大雾),需要格外谨慎慢行,手动挡是必须的,只会开自动挡的这段路虽然也可以开,但在下长坡路段需要中间停车休息,以便让刹车降温,否则万一刹车过热失灵那就……!

下图是白马雪山附近的一段G214的地图显示,看看有多少个回头弯,放大了看更多!

过了白马雪山山顶那几十公里危险路段以后,下坡往德钦的路况仍然不太好,发卡弯很多,弯急坡陡,碎石、弹坑一路相随,雨季还会有过水路段和塌方路段,部分路段路面会有破损,会碰到很多大大小小的坑穴,个别坑较大较深,小车需要极慢速才能通过(10公里以内),必要时需要下车查看,并有人指挥。
这段路至少需要5个小时,没走过相同或更难路段的按6小时算吧!在香格里拉时,听说当地的司机只要3.5小时就能到达,平均速度都有60,不敢想象他在白马雪山山顶是怎么开的!
盘山路上,通过急弯时,很多时候视野都不好,前面的路会被山体遮挡,看不见前面的路况和对向的车。这时过弯除了慢之外,最好能够鸣笛提醒对向来车,因为有时太急的弯需要占道行驶(比如大卡车或大型越野车过急弯确实需要占道),鸣笛可以提醒对向要占道过弯的车。很多经常在山路上开车的司机,在弯道视野不清的情况下,也要占道超车,车速还很快,非常危险。虽然他们总能化险为夷,但不经常开山路的自驾游客,很多恐怕没有这么冷静的头脑和娴熟的车技。虽然我们不能控制别人,但可以控制自己,忽略安全的代价可能会很大!

PS:飞来寺->明永冰川
这段路大约40公里,路况大部分与白马雪山下坡到德钦这段路差不多,快到明永冰川景区(大约距离景区2、3公里)时有一小段路(200多米吧)是土路,小车有托底风险。全程大约需要1个小时。

路线篇:德钦->芒康

距离大约210公里,全都是在G214上行驶,经过的主要加油站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这段滇藏线我没走过,得到的信息主要是在德钦酒店时,向酒店工作人员以及从芒康回来的驴友们咨询的。这段路的路况,应该是滇藏线上最差的一段了,前面的G214绝大部分是柏油路,而到芒康这段,在过了盐井以后,土路与柏油路交替,红拉山垭口一段与白马雪山垭口差不多。总体上,行驶难度和所需时间都大于香格里拉德钦段。
这段滇藏线应该需要6.5~7个小时。

路线篇:滇藏线总结

G214从丽江芒康,路况逐渐变差。
尤其是白马雪山垭口、红拉山垭口两段各几十公里的山顶路段,最为危险,雨季时终日有大雾,视线受阻,而在冬季(1~3月份)垭口会有积雪和冰冻路段,虽然防滑链能起到作用,但还是要谨慎考虑再确定是否前往。有大胆的驴友走过,说是车速要控制在10公里以内,可见其危险性!
其次应该是盐井芒康这段,土路路段不少,除了弯更急坡更陡之外,路变得更窄,雨季时还会出现不少过水路段,小车通过有一定的危险,雨水少的季节小车应该可以过,所以雨天,特别是大雨天,最好别开这段路。
再就是白马雪山垭口下坡到德钦这一段,落石、坑穴很多,路面时有破坏,需要谨慎慢行。

说了这么多危险,目的不是为了吓唬人,而是为了提醒没去过但又正准备去的朋友们,多一份谨慎,少一份危险。我的车最小离地间隙14公分,从丽江开到德钦,再到明永冰川,虽然出现过多次险情几乎托底,但最后都顺利通过了。所以,小车绝对是可以开的,只要别太盲目乐观,谨慎驾驶,注意选路,必要时下车查看路线,肯定可以安全抵达目的地!
滇藏线的路况经常会发生变化,再细致的攻略也无法反映出最新的路况,所以除了出行前细致周全的准备,沿途多向当地人和驴友咨询路况,也会非常有帮助!

路线篇:德钦->康定

所以只能采用最后的C计划,从德钦退回到丽江,再经大理->楚雄->元谋->攀枝花->德昌->西昌->石棉->泸定,从泸定进入G318。

绕行路线图如下:

上图中,德钦退回到大理这段路前面已经介绍过了,后面会介绍下大理康定这一段。

路线篇: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的几条路线

在介绍我实际行驶的绕行路线之前,先来重点说明下从云南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的几条可行的路线,因为这两个地方是很多前往云南四川旅行的人们最重要的停留地点,而对长途旅行的人来说,很有可能这两处都要去,所以我将根据我掌握的信息,尽可能给大家一点帮助。
云南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有5条路线可以走。最短的一条,一天的时间可以到达,最长的一条,则需要三到四天时间。

路线A:下图中绿色的这条路线,是最短的一条路线。
云南香格里拉县->格咱乡->小雪山垭口->大雪山垭口->然乌乡->乡城县->桑堆乡->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

----------

路线B:下图中灰色的这条路线(乡城县以后与路线A相同)。
云南香格里拉县->符龙桥->得荣县->茨乌乡->热打乡->乡城县->桑堆乡->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

路线C:沿G214向北,经芒康巴塘理塘绕行,是景色最美的一条路线。
云南香格里拉县->德钦县->芒康县->巴塘县->理塘县->桑堆乡->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

香格里拉->德钦

德钦->芒康

芒康->理塘

理塘->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

----------

路线D:从香格里拉退回到丽江,经永胜攀枝花西昌、石棉、康定新都桥理塘绕行。
云南香格里拉县->丽江->永胜->攀枝花->西昌->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桑堆乡->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

路线E:从香格里拉退回到丽江,经大理楚雄元谋攀枝花西昌、石棉、康定新都桥理塘绕行,是最长的一条路线。
云南香格里拉县->丽江->大理->楚雄->元谋->攀枝花->西昌->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桑堆乡->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

路线篇:上述各条路线比较

1,距离和理论行车时间:

路线A:大约410公里,行车时间12个小时左右(不含休息时间)。路线最短。
路线B:大约490公里,行车时间11个小时左右(不含休息时间)。时间最短。
路线C:大约900公里,行车时间20个小时左右(不含休息时间)。
路线D:大约1480公里,行车时间29个小时左右(不含休息时间)。
路线E:大约1800公里,行车时间31个小时左右(不含休息时间)。路线最长。

2,路况:

路线A:路况最差,最好越野车前往。
    需要翻越小雪山和大雪山。翻越小雪山的情况与白马雪山差不多,虽然是柏油路面,但路窄弯急坡陡。而大雪山的翻越难度较大,垭口前后是大约90公里的碎石路,颠簸得很厉害,直到然乌乡后才变回柏油路,雨季垭口的路会更加难走,塌方发生概率较高,而冬季垭口会有积雪和暗冰,风险极大。虽然也有小车冒险走这条路,但被困在路上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最好还是越野车前往,而在大雨天,即使越野车也最好别走这条路,过不去的概率很高。
据一位在2016年8月刚刚走过这段路的驴友介绍,在过了然乌乡,距乡城十几公里的地方,有一条新修的路,直接通往亚丁,不用再经乡城、桑堆、稻城县绕行,可以节省近100公里的路程,从云南香格里拉亚丁只需要大约9~10个小时。这个情况我还没有求证过,仅供参考,最好向当地人咨询一下。
走这条路,正常情况下,一天内可以到达。

路线B:路况一般,小车谨慎驾驶可以通过。
    茨乌乡到热打乡中间有大约20公里左右的碎石路面,其他基本都是柏油路,但路况比G214要差一些。雨天时尤其如此,会有几处过水路段。这条路比路线A的路况要好,虽然距离长了80公里,但时间反而会略短一些,最主要的是,谨慎驾驶,小车是可以通过的。
本次旅行,在得知芒康巴塘的G318路断了以后,本来是打算走这条路去亚丁的,但在德钦吃晚餐时碰到一个刚从理塘乡城得荣一路过来的驴友,得知由于持续下雨,当时这条路塌方路段和过水路段不少,小车会很吃力,并且大部分车辆是从四川开往云南方向,我们却要反着走,路上很多地方肯定会堵车,由于对向的车流太大,单边放行时,大部分时间是让对向的车走,这样一来,两天时间可能都到不了,所以最终我们没走这条路。
走这条路,正常情况下,一天内可以到达。

路线C:路况较好,小车谨慎驾驶没问题。
    香格里拉芒康这段,前面已经介绍过了。芒康理塘这段G318,主要是芒康到竹巴笼的藏区这段路的路况差一些,与盐井芒康差不多,但全程都是柏油路,小车通行没问题。
走这条路,虽然如果连续狂奔,理论上24小时之内可以到达,但疲劳驾驶+走夜路是在太危险,所以实际上需要两天时间。第一天可以从香格里拉直接到芒康,11个小时左右;第二天从芒康稻城亚丁,差不多也是11个小时可以到。这条路途经滇藏线、川藏线两条景观大道,风景那是没的说啊!
这条路本来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但路断了,没办法!

路线D:部分路段路况较差,小车通过有一定风险。
    永胜华坪这段路比较难走,而且路上大卡车极多,还开得很猛,除非打算中间去往泸沽湖,否则真没必要走这段路,下面的路线E虽然比这条路要多走300公里,但时间也只多了2个小时,而且路况好太多,不会伤到车,即使雨天也可以安全行驶。
如果一定要走这条路,应该需要三天时间:
第一天从香格里拉攀枝花,大约需要11小时;
第二天从攀枝花康定,大约需要10小时;
第三天从康定稻城亚丁,大约需要12小时。

路线E:路况最好,基本上畅通无阻,仅G318康定新都桥、S211泸定前后有时会单边放行(雨季碰到塌方时)。
    这条路是所有几条路线中路况最好的。主要路段如下:香格里拉丽江(G214)->丽江楚雄(全程高速G5611+G56)-> 楚雄元谋(S214)->元谋到石棉(全程高速G5)->石棉到泸定(S211)->泸定理塘(G318)->理塘亚丁(S217+S216)。
    楚雄元谋:要走一段S214,但S214的路况要好于G214香格里拉德钦段,与丽江香格里拉段差不多,弯路要略少些。
    元谋到石棉:全程主要沿G5京昆高速行驶,路况极佳,而且风景很美,不输滇藏线。G5应该是最高等级的高速,限速110、120居多,个别弯路较多的路段限速90、100。总的来说,比G78、G80都要好开,而且隧道要少很多。西昌雅安这段还被称为雅西高速,高速路都是架在很高的桥墩上的,不破坏两边的山体,在高山峡谷中穿行,好像是在飞行,开车的感觉非常爽!
    石棉到泸定:走S211,路况不错,与S214差不多,但弯更多、坡更陡些,部分路段比较窄,落石和弹坑比较多,需要谨慎慢行。泸定前后有时会进行交通管制,单边放行,具体情况需要在出发临近时间咨询下。
    泸定理塘:走G318,路况都不错,我们只在翻越折多山垭口时,碰到了几段烂路,主要是弹坑路,但都很短,几十米到几百米不等。
    理塘亚丁:这一段应该是路况最好的盘山路了,大部分路段弯路不多,可以开到100码,基本上没有烂路,不过落石还是要注意的。

走这条路,至少也需要三天时间:
第一天从香格里拉攀枝花,大约需要12~13小时;
第二天从攀枝花康定,大约需要10小时;
第三天从康定稻城亚丁,大约需要12小时。

我们的实际绕行路线:

上述的路线E是我们从德钦前往稻城亚丁实际选择的超远绕行路线。由于是从德钦出发,第一天到攀枝花实在太远,所以我们是这样走的:
第一天从德钦丽江,大约10小时到达;
第二天从丽江西昌,大约12小时到达;
第三天从西昌康定,大约9小时到达(中间在泸定附近遭遇堵车,损失了1个多小时);
康定以后我们没有直接去稻城,不过从康定稻城亚丁,一天内是可以到达的,只是路上会很赶。

路线篇:康定->新都桥

康定新都桥这段G318大约130公里,途中要翻越4000多米的折多山。折多山垭口前后的数十公里盘山路几乎都是回头弯,坡路很陡,不过路况还不错,要好于白马雪山垭口。正常情况下,3个小时可以到达。
因为我们要去木格措,所以这段路没走G318,路线如上图所示,是经木格措、康定机场从折多山北面绕行的。我们所走的这条路,大部分路段路况与G318差不多,不过在山顶的那段路有些难走,有很长一段断断续续的弹坑路(20公里应该是有的),速度根本跑不起来。不过,北面这条路上的车比G318少得多,不用考虑堵车的问题。
绕行这段路从康定新都桥大约4个多小时,路上加油点比较少,康定机场附近有一个,启程前需要确保油量充足。

路线篇:新都桥->稻城亚丁

全程约380公里。
其中新都桥理塘需要翻越剪子弯山、卡子拉山两座4500米以上的高山,而高尔寺山现在已经改为走高尔寺山隧道了,高尔寺山垭口的那段烂路已经成为历史,不再维护了,随着自然灾害的不断发生,那段路以后将会连最生猛的越野车也无法通行了。雅江理塘本来也是烂路一段,现在也改为走理塘隧道,碎石路已经没有了。所以从新都桥理塘,全程路况都很好,剪子弯山、卡子拉山两座高山垭口前后,盘山路以连续不断的回头弯为主,需要以2档或1档谨慎慢行。另外,在剪子弯山山顶的几个观景平台处,很可能有当地小孩要钱,如果要停车观景,十有八九是会碰到的,尽可能不要停车,如果实在被美景吸引,要么找个路稍微宽一点的地方短暂停车拍照,要么就给点钱在观景台好好观赏,尽量别起冲突,不值得!
理塘亚丁这段路,由S216、S217两段组成。因为是新修的路,所以路况非常好,大直道不少,开个100码没问题,中间需要翻越兔儿山和海子山,但翻越难度小于卡子拉山,翻山时慢点开,应该没问题。
新都桥理塘需要5~5.5个小时,理塘亚丁需要4~4.5个小时,全程9~10小时,比较可靠。

路线篇:泸定->海螺沟

泸定海螺沟,沿G318向成都方向走一小段(15公里左右),在冷碛镇附近转向S211,再沿S211行驶大约30公里左右,路的右侧会有一条小路通往海螺沟
S211这条通往海螺沟的分支,是我们本次旅行中碰到的最糟糕的路,没有之一。到磨西古镇10公里左右的路程,一路上大大小小的坑穴无数,路很窄,印象中至少有四段路只能单车道通行,根本无法会车,两个方向都有车时,一方必须停下来,等对向的车先通过,不过最危险的还是有一处路基塌陷,那段路绝对不打算再走第二次,坑大、坎高、碎石多,不下车观察,并有人指挥,就算通过了也十有八九会蹭到地盘!
进到海螺沟里面已经很不容易了,准备出来那天的前一晚下了一阵大雨。第二天早上询问,发生较大面积塌方,什么车都出不去了!后来又问了才知道,一下大雨就这样,被堵在里面的几率很高!所以如果雨季去海螺沟,请至少留出一天缓冲时间,以防万一被堵在里面。

路线篇:海螺沟->成都

距离大约360公里,主要由S211->G5京昆高速组成,经过的服务区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S211前面介绍过,路况与S214差不多,但弯更多、坡更陡些,部分路段比较窄,落石和弹坑比较多,需要谨慎慢行。
G5是最高等级的高速,路况极佳,只是弯道和隧道比东部地区常见的高速多了不少,限速100、110、120都有。正常的话,算上中间停车休息的时间,全程大约需要6~7个小时。
之所以没走G318前往成都,是因为当时雅安天全附近在修路,每天只在固定的几个时段放行,所以选择了这条相对远一些的路,当地警察给出的建议也是从石棉绕行,尽量别走天全那边的路。天全前后那段G318应该是目前川藏线在四川境内最差的一段路了,由于天气和地质问题的共同作用,经常出现塌方,所以雨季尽量绕行吧,没必要去冒险。

路线篇:成都->重庆

距离大约330公里,主要由G42沪蓉高速->G93成渝环线高速组成,经过的服务区在上图中做了标记。
两条高速路况都很好,G42限速110、120,G93限速100居多。正常的话,算上中间停车休息的时间,全程大约需要5个小时。

路线篇:重庆->宜昌

重庆->巫山

巫山->宜昌

重庆宜昌,主要有2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以G42沪蓉高速为主,距离大约700公里,另一条是以G50沪蓉高速为主,距离大约750公里。
给各位的建议是,尽可能别走G50这条路,虽然路况与G42差不多,但真心看不出为什么要限速80,隧道内限速60,而且隧道不是一般的多,50~60条应该是有的,而G42限速比较正常,100~120,所以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就走G42吧!
我们当时鬼使神差的走到了G50上(当时G42也想过,但不知道搭错了哪根筋,没走G42),中间还开错了一段路,从重庆宜昌实际开了800多公里,用了将近12个小时!坑爹啊!

本次旅行,行车相关的主要费用汇总如下:
油费     7000元,平均0.71元/公里(大约相当于每百公里油耗11L,95号汽油;高速大约9L,高原地区山路大约18L)。
过路费  4800元,平均0.64元/公里(仅计算高速)。
停车费  600元。

第五篇 旅行提示之酒店

本次旅行,在18座城市,总共入住21家酒店,汇总在下表中:

各酒店的具体点评信息如下,供各位驴友参考。
由于旅行过程中有些酒店没有拍摄照片,所以本篇的一部分酒店照片借用了网上下载的图片,这些下载的图片全部来自携程网(有ctrip水印的这些图片),版权归携程网所有。

1,厦门    鹭江宾馆

酒店位置极佳,与海边仅隔一条马路,在酒店房间里就可以看到鼓浪屿全景。虽然评级是四星级,但酒店的内部环境和设施接近五星级了,而服务水平应该达到了五星级,服务人员很热情也很细心。早餐不错,种类比较丰富,味道也比较好。
这是我们本次旅行住过的比较好的酒店之一。推荐入住!

2,广州    中大凯丰酒店(学人馆)

酒店就在中山大学里面,距离中大北门不到100米,是游览中山大学的最佳选择。中山大学北门在珠江边上,距离珠江不到100米。中大北门外有个广场,广场就在珠江边,在这里可以观赏珠江景色,还可以远观广州塔小蛮腰。酒店设施较新,服务不错,房间舒适,早餐也还可以。

3,百色    明月湖大酒店

酒店位置还行,在百色这个红色城市的比较中心的位置,出行还算方便。酒店设施比较陈旧,装修一般,不过最不满意的还是卫生条件比较差,住得不舒服。酒店门口有露天停车场,应该是个公共停车场,不是酒店专属的,车位不多。不提供早餐。
虽然比较便宜,但还是不太推荐,旧一点儿不要紧,但是卫生不搞好,住得实在难受。
这是我们本次旅行住过的最差的一家酒店。

4,昆明    滇池大酒店

酒店坐落于滇池边,步行5分钟,距云南民族村不到2公里,可步行到达。酒店环境优雅,空气清新,是一座庭院式风格的酒店。硬件设施略显陈旧,不过品质还可以。房间是中式的,舒适性还不错。服务人员比较热情,服务水平中上等。早餐比较一般,品种少,味道也一般。
标准间400多的价格,性价比中等。谨慎推荐。

5,大理    蓝山酒店

酒店位于大理古城外,距古城南门文献楼大约200左右的距离,距位于古城北部的洋人街稍微有点远。酒店周边的小吃很多,但味道和卫生条件一般,从酒店出来靠右手边有一家餐馆还可以,具体名字不记得了,不过询问酒店人员应该可以搞清楚是哪家。酒店是典型的白族式三房一照壁格局,公共部位不大,但比较惬意。房间内部一般,比较小,略显陈旧,卫生间干湿混合,洗澡时会弄得到处是水。服务水平还可以,比较热情,还会赠送一份大理古城的地图。酒店不提供早餐,没有停车场,提出需求的话,酒店会帮忙寻找停车场,但距离酒店远近就不好说了,开车去的游客最好事先问清楚。
如果想好好逛一下古城,还是住在古城里面的酒店更便利,当然价格也会贵一些。
性价比中等,谨慎推荐。

6,大理    双廊洱边风观海度假酒店

酒店在双廊镇洱海边,景色很美。房间很大,装修也还可以,带一个大的观景阳台,可以近距离观看洱海美景。公共区域虽然不大,但有点格调,是与朋友小聚的好地方。早餐比较一般,没什么吃的。不过酒店外面不太远的地方倒是有几家很不错的音乐餐厅(比如等风来音乐餐吧),菜品较好,内部环境也不错。
单看酒店内部和洱海景观,这家酒店还是不错的,但是这美景美食背后的环境实在是惨不忍睹,双廊镇这片观海区域的规划和实施太差劲,路很窄、路况差、灰尘漫天飞舞,停车那叫一个乱字,通往酒店的小路更是不忍直视。
所以,对这家酒店不知道该如何评价,优缺点上面都说了。如果只在乎洱海美景,其他可以无视,则酒店还不错;如果加上周边非常影响心情的环境,那就无论如何不可能给高分了。
双廊地区的大部分临海酒店都这样,离双廊稍微远些的路边有几家酒店,看样子也还可以,不过驴友们需要自己实际去看看,我就不推荐了。

7,丽江    花语岸风情客栈

客栈在丽江古城里面,大致在东北角的位置,方国瑜故居附近,距离古城四方街比较近,不过离木府、万古楼比较远。木府在古城中间靠南的位置,万古楼在古城西部。
花语岸客栈是一个充满小资情调的精致客栈,房间设施配备很好,接近五星级酒店的标准,细节处理到位。除了硬件过硬外,服务水平也非常不错,细致周到。酒店老板是几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热情好客,经历也比较丰富,会给来往客人详细介绍古城的情况,让你有个大致的了解。早餐品种很少,是固定的套餐,不过味道还可以。客栈没有停车场,自驾的话,车只能停在古城外的收费停车场,有点不方便,从停车场到客栈还是有些距离的,大致500~1000米左右。

8,丽江    金粉世家客栈

客栈地理位置很好,在古城南门外的路旁,自驾、打车到达都比较容易找到。客栈装修得很有特色,古色古香,小桥流水,很有江南古镇的味道,也很精致。酒店中央的公共休闲区十分舒适惬意,是感受丽江慢生活的理想之所。房间内的布置也很用心,主题感十足。我们住的是比较小的精品标准间,虽然小但很精致,非常满意。客栈内部还有个小酒吧,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去体验,但装修讲究,布局合理,给酒店加分不少。
客栈不提供早餐,不过酒店门口可以买到早点,还是不错的。客栈外有一个超小型停车场,虽然停不了几辆车,不过总比没有好。
精品标准间居然只要310,实际居住体验却与古城内那些600多的客栈相仿,绝对物超所值,强烈推荐!

9,香格里拉    圣地花间堂大酒店

酒店位于独克宗古城内,月光广场边,距月光广场大约150米,位置极佳,在月光广场上即可租车包车,出行非常方便。酒店是藏式装修风格,公共区域很舒适,房间也很大,尽显异域风情。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早餐也不错,符合大众口味。古城里面的酒店基本上都没有停车位,车都是停在月光广场上,在藏区算是比较方便的了。
这是我们本次旅行在藏区住过的最好的酒店之一,最主要的理由是景色佳、位置佳、服务好。推荐入住!

10,德钦    观景天堂大酒店

酒店位于飞来寺观景台附近,在小半山腰处,比其他绝大部分酒店位置更高,视野更好,确实是观梅里雪山的绝佳位置,完全无遮挡!在房间里,通过大面积的观景窗,梅里雪山全景也可以尽收眼底!酒店的公共位置装修得还算可以,不过房间里面就很一般了,舒适性当然也打了折扣。酒店服务水平尚可,早餐比较难吃。有自己的专用停车场,停车方便,但是,从214国道通往酒店的这段路非常差,路很窄,还有很多沟沟坎坎,小车非常容易托底,我的车就是在这段不到300米的路上托底了一次。
观景天堂大酒店的优缺点都很明显,景观无敌,舒适性一般,早餐难吃,停车方便,路烂。绝大部分旅游到德钦都是冲着梅里雪山来的,为了美景,其他的应该可以无视,如果是这样,那推荐入住这家酒店,震撼的梅里雪山和卡瓦格博一定会让你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11,西昌    唯尚酒店

酒店地处西昌核心地段,在航天大道三段路边,比较好找。外观比较一般,但酒店大堂和公共部位装修很不错,宽敞舒适,房间较大,设施和布局也都很用心,舒适性较高。服务人员很热情,服务周到细致,很有耐心。没有地下停车场,只能停在酒店周围的路边,不过会有保安24小时守候,可以放心。早餐还可以,味道不错,当然不能和五星级酒店相比。
综合各方面,推荐入住!

12,康定    玉景雪莲精品酒店

酒店位于G318情歌大道段,标志比较明显,好找,交通比较便利。不过由于修路,入口在一个公共停车场处,要穿过这个停车场才能进入酒店的停车场,初次到达者很可能会找一阵子才能找到。酒店内部装修尚可,服务水平一般,有待改进。早餐还可以,不好不差。
价格不算贵,性价比中等。谨慎推荐。

13,新都桥    贡嘎宗庄园酒店

位置及景观极佳,餐厅有格调,饭菜可口。早餐尚可。
酒店应该是新都桥最好的酒店之一,酒店的位置较高,比其他酒店要高出不少,在小半山腰的位置,酒店内可以观看到新都桥附近很远的地方,更可远观蜀山之王---贡嘎山!
从客房布置来看,这家酒店是一家比较纯正的藏式酒店,住宿的舒适度较好,但说它是新都桥最好的酒店之一,主要还是因为它的餐饮和服务。
酒店的老板是一位30几岁的藏族男士,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合伙人中有几个是他的大学同学,毕业于美国的某所著名大学(这个是听说的,具体没问过)。
可能是受老板在国外留学的影响,这家酒店餐厅内部的布置是中西结合的,而且很有品位,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很强,也很热情,与藏区其他酒店明显不同,菜做得非常不错,真心可以说色香味俱全,摆盘也很用心,虽然双人餐288/388有点贵,但即使在大城市这也算是不错的一顿大餐了,何况是在食宿都令大多数游客很不习惯的藏区。
不过酒店的客房比不上正规的星级酒店,设施一般,藏式的住宅住起来还是不太习惯。
这是我们本次旅行住过的比较好的酒店之一,最主要的理由是景色极佳、饭菜可口。推荐入住!

14,新都桥    凯逸酒店

酒店位于318国道旁,很好找。大堂及房间的设施和装修都比较一般,房间似乎装修过不久,味道有点大。服务水平一般,有待改进。停车场还比较大,目测停个二十辆应该没问题。不提供早餐。
价格比较便宜,才200出头,性价比勉强算中等吧。预算有限的可以考虑,想住舒服点的就再找找吧,应该有好一些的。

15,理塘    凯曼酒店

酒店就在318国道旁,通往芒康稻城的交叉路口处。酒店设施和装修都很一般,舒适性尚可。服务马马虎虎,不算好。有露天停车场,停车还算方便。早餐比较差,不吃也罢。理塘这里似乎没有太好的酒店,大体都这个水平。
性价比中等偏下,如果找不到更好的,也可以一住。到理塘这里的基本上都是路过,海拔太高,也不适合住太久。

16,稻城亚丁    高原反映主题酒店

酒店在香格里拉镇上,在离主路不远的一条支路路旁,还比较好找,距亚丁景区售票处大约2公里。是那种老的藏式风格的酒店,设施比较陈旧,以木质结构为主,走上去吱吱呀呀。房间里也差不多,床比较硬,舒适性一般。服务人员还算热情,会尽可能满足要求,不过条件有限,也不能期望太高。有一个小停车场,大概能停5、6辆车。酒店不提供早餐。
由于价格比较便宜,性价比算中等偏下。镇上应该还有一些性价比高一些的酒店。

17,海螺沟    贡嘎神汤温泉度假酒店

酒店位于海螺沟一号营地附近,地处群山环绕的原始森林中,环境极佳。酒店公共区域、设施、房间内部环境、服务水平等都对得起五星级这块牌子。酒店还拥有海螺沟的天然露天温泉(费用已包含在房费中),玩累了回来去泡个温泉,洗去一身的疲惫,非常舒服。酒店的饭菜也比较可口,吃不惯藏区饭菜的大部分游客终于可以改善一顿了!这家酒店应该是海螺沟最好的酒店,没有之一!860的价格肯定不算便宜,但酒店的软硬件值这个价。
这是我们本次旅行住过的最好的酒店。强烈推荐!

18,成都    城市名人酒店

位置佳,温馨舒适,早餐尚可。服务佳。
酒店位置非常不错,就在天府广场附近,天府广场下有一个下沉式的地下广场,吃喝不愁,距离锦里、宽窄巷子都是大约2公里左右,不算远,步行可以到达。作为一家五星级酒店,设施和服务水平都很不错,房间内部环境也较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酒店的停车位好像有点少。早餐还可以,过得去。
这是我们本次旅行住过的比较好的酒店之一。推荐入住!

19,重庆    途家斯维登公寓(协信公馆)

是一家酒店式公寓,位于嘉陵江边,距离洪崖洞大约2公里。听重庆一位友人说,酒店所在小区协信公馆算是入门级的豪宅,所以小区的环境和物业管理都不错。我们所住的是一个一室一厅的套间,有独立的厨房以及一个大阳台,阳台正对着嘉陵江,景色非常好。室内装修虽然不算豪华,但也比较讲究,应该有四星级酒店的标准,卧室很温馨舒适。另外,还配有冰箱和洗衣机,对家庭游客再好不过了,方便。
酒店不提供早餐,服务水平过得去。比较出色的硬件配备,不错的服务水平,上佳的地理位置,仅300出头一点的价格,绝对物超所值。强烈推荐!

20,宜昌    途家斯维登公寓(滨江一号)

酒店位于沿江大道中段,与长江仅隔一条马路,位置很好。不过入口不太好找,是在其前面一座叫滨江一号大酒店旁边的一处地下车库的入口处,进去以后,还要再上个台阶,过了台阶后再走几步,向左看才能看到酒店的大门(说的很绕,实际上也很绕),很容易错过,最好在快到时仔细寻问下当地人。与重庆途家斯维登公寓(协信公馆)一样,也是酒店式公寓,没有什么公共部位,不提供早餐。市景套房房间不错,是复式的,楼下是客厅和一个卫生间,楼上是卧室和另一个卫生间。房间装修和设施一般,品质不高,不过300左右的价格还是物有所值的。
性价比中等偏上,推荐入住!

21,南京    苏宁雅悦行政公寓

位置佳,舒适性极佳,早餐不错。服务佳。
酒店坐落于南京市繁华地段新接口,周围就是大城市市中心的样子,就不多说了。酒店内部环境很好,达到了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设施和服务水平也不错。房间都是套间,非常大,将近90平米,装修较新,品质较高。早餐还不错,虽然品种不算多,但味道还可以。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就算在大城市,这家也算是比较好的酒店了。这是我们本次旅行住过的比较好的酒店之一。推荐入住!

第六篇 详细行程

Day 0 上海--海宁

2016-7-9

上海->海宁 150公里
以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出发日期再合适不过了,若干年以后一定还会记得!
这一天下午6:00出发,前往海宁,目的是让Day1的路程缩短一些,因为如果直接从上海厦门,超过1000公里,有点远。

海宁这条路开过无数次,几乎每次女儿都是车一开起来她就开始睡觉,一到站她就醒。这次也差不多,出发后她就开始睡觉了,过了枫泾收费站,有段路堵车,车开得很慢。这时女儿醒了,醒来后对坐在身边的妈妈说的第一句话是“妈妈,我一点儿都不困!”,老婆好气又好笑的对她说“你一路睡过来,当然不困了!”,“我真的睡过吗?”女儿认真地问,我和老婆愣了2秒钟,然后车厢里是止不住的笑声!梦想之旅就这么愉快的开始了!

先给我们的第四位成员,也是将来近40天移动的家,来张靓照!

后备箱已经基本塞满,没有车顶行李箱真心装不下。

本次旅行计划的书面版,查看时就不用开电脑了,方便

旅行阶段展示牌(扫描图中的二维码可以关注【逍遥鲲】的公众号)
本人属虎,所以设计了一个虎的形象(实际上是从网上下载的)

旅行日程展示牌(里面的“DAY dd”可以很方便的替换)
老婆属马,这个卡通形象是我给她挑的,她表示满意!

本次旅行中最大的一件道具--用于记录我们的足迹的地图(1.5米*2.8米)
实物会永久保存

到过的城市用“老鼠贴纸”贴上去(女儿是属鼠滴)
下面的“足迹贴纸”用于标记实际走过的路

贴上去以后的效果是这样的,满意

Day 1 海宁--厦门

2016-7-10

海宁->厦门 920公里(实际开了1080公里)

海宁厦门全程920公里,是本次旅程中距离最远的一天。本来打算最迟7:00出发,12小时左右到达,但由于前一天晚上比较兴奋,睡得太晚,早上起床晚了,快8:00才正式出发。

出发前的集体亮相(好友宏达建议我们,回来以后再拍个全家福,看看有什么变化)

天台服务区第一次停下来吃饭,是一家KFC,但不影响欢乐的气氛

过了天台服务区没多久,天开始下雨,从这时开始,直到抵达厦门,一路上,一会儿下雨,一会儿阴天,一会儿大太阳又出来了,基本上没消停过,小中大雨也都经历了,到达厦门预定的酒店时,更是大雨倾盆。第一天,天气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不过真正的下马威还在后面!

另外,这一路上隧道也忒多了,最后几个由于下面要说的意外事件没怎么数清楚,毛估估穿越了大约60条隧道,平均18公里左右一条,很多隧道还很长,最长的一条有将近10公里!

...遭遇“厦马威”

Day0有了个愉快的开始,可是Day1就遭遇了一次真正的下马威(后来老婆称之为“厦马威”)!

快到厦门时,被一块路牌弄懵了,心里还在想着这块路牌到底啥意思的时候,一不小心走错了一个路口(在做攻略时,就猜到这个路口有可能走错,还特意截了个图提醒自己,但还是走错了;后来发现,只要再向前开500米,就是正确的出口)。当时大约晚上7点多,天已经有点黑了,导航似乎也出了问题,没有及时提醒偏离方向,只是离目的地的距离越来越远,这时才意识到可能走错了路!

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漆黑的夜晚,路上几乎没有车,更要命的是这条路不知道什么原因,连续好几个出口都被封死了,想下都下不去!我和老婆都开始慌了,只有大半箱油,万一绕的太远油被耗尽,大晚上被困在高速上怎么办?这么荒凉的地方会不会碰上拦路抢劫的?想想都有点头皮发麻,根本不敢停车,我和老婆甚至还为此发生了争执!女儿因为懂事了,知道我们处境不妙,被吓哭了!

老婆比我冷静些,她说要不我们打110报警吧,我说“赶紧打吧!”,虽然电话打通了,但由于我们自己说不清楚到底在什么地方,警察也束手无策!连110都不管用,怎么办啊?!这时神经已经紧张得不行,心已经提高嗓子眼了!导航也跟着捣乱,提示我们离目的地还有200多公里,而且愈来越远!可恨的高速,我们已经开出很远了,还是没能找到可以下去的出口!

车仍在不知终点的高速上狂奔,超速多少已经不关心了,这时,我和老婆又注意到路边的路牌上有提示高速服务救援电话12122,再打这个试试吧,可能是最后的希望了!电话很快就拨通了,是一位女士,老婆向她说明情况以后,她很耐心的询问我们的位置,不断让我们告诉她路牌上的信息。但由于我们实在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只好请她别挂电话,我们降低速度继续向前开,把路牌信息逐个告诉她。又开出去有几十公里,她终于猜到了我们的大致位置,并指引我们从一个位于前方30多公里的出口下了高速。由于高度紧张,出口的名字已经记不清了。从开错路开始,到此时,我们已经绕了近100公里,居然从厦门开到了漳州

漳州出去以后,立即掉头再上高速原路返回,直到确认离目的地的距离在逐渐缩短,紧张的情绪才有所缓解,但仍然不敢有一点儿大意,生怕再开错路,每经过一个岔路都向12122确认,电话那边的女士直到我们确认走的路对了才挂断了电话。危难时刻,真是万分感谢她对我们的耐心帮助!当然,最要感谢的还是老婆,她表现得比我冷静!还要感谢女儿,虽然一开始她吓得直哭,但后来在老婆打12122的过程中,她还懂事的安慰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没关系的,我们一定能开回去!”,满满的正能量!

再遇“夏马威”

将近晚上9:30,终于到了厦门市区离酒店不远的地方。但麻烦又来了,由于这家酒店在一条不太起眼的小路上,我们足足花了近半个小时才找到,崩溃啊!这时正大雨倾盆,我们在酒店门口停下来,老婆进去一问,居然没有停车场,可携程网上说是有停车场的啊!前台回答,另一家分店是有的,我们这家没有!刚刚从高速惊魂和寻找酒店的困境中走出来,上天对我们的考验竟然还没有结束,那时候真想骂人!TNND!

我们的行李很多,也比较重,在大雨中搬运,那会乱成一锅粥的,果断退掉,换到旁边一家酒店,叫鹭江宾馆,是一家老字号,房间虽然小,但比较精致,还不错。心头的N块大石头终于都落地了!

出师不利

出来的第一天,连续遭遇坏天气、迷路被困在高速上、找不到酒店、被迫换酒店这一系列麻烦,打击有点大啊,老婆开始怀疑接下来那些更难的路,以及各种未知的风险,我们能坚持下来吗?第一天就打了一次退堂鼓,出师极其不利!

我承认了错误,并保证接下来不会再迷路。我和老婆也达成了一个共识,严格按照预定的时间出发,坚决不再开夜路。旅程当然要继续!

Day 2 厦门

2016-7-11

...大嶝岛

惊心动魄的Day1,辗转难眠,凌晨2点多还没睡着

早餐后,带好装备准备按计划租车骑行环岛路,下午再去厦门大学。出酒店大门后发现又在下雨,有完没完?这时,门口一辆出租车停下来,问我们去哪,要不要包车,询问价格,200一天,上车吧,无法骑行,租车游一圈也不错。

上车后,在司机师傅的建议下,我们决定上午去大嶝岛,午餐后如果雨小了或停了,再去环岛路边的海滩,最后去厦门大学。

大嶝岛,是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解放军与台湾国民党军队进行的金门炮站的主战场,被授予“英雄三岛”称号,当年战役的主战场和很多武器、设施都比较完整的保留至今。

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

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广播喇叭(喇叭后方那个碉堡一样的小建筑就是广播室)
当年用于向台湾方面喊话,攻心战。据说叶帅亲自用过这个喇叭向台湾阐明我方的政策和立场。
台湾那边也有一个大喇叭,回应大陆,战后双方的“主播”还见面合过影呢,血浓于水啊!

上面那张看不出有多大?看看这张。

这个好像是一座瞭望塔
大嶝岛与金门岛最近处仅1800米,肉眼都能看见对面的大的建筑,站在这上面用望远镜观察,尽收眼底啊!

主战场下的地下隧道,主要用于向前线运送弹药和给养。当年的炮战规模虽然不能与大的战役相比,但平均每平方米也落下过1.5颗炮弹,战场范围内也是被翻了个底朝天!地面运输根本是不可能的,只能通过这条地道。地道里面非常湿滑阴冷,可能是离海太近的缘故吧。在地道大约中间的位置,还留有一个当年被台方炮弹击中后留下的大洞,在这么深的地下都被打穿了,战争的破坏力令人恐惧!

英姿飒爽

长炮、短炮、火箭炮
看看远处那枚铜色炮弹的个头,扔过去,就算不爆炸,也能砸死俩仨滴吧!

我也要试试
当年的第一发炮弹就是从这门炮中打出去的,据说第一炮就让对方损失惨重。

当年的那场战争主要是炮战,但双方的空军和海军也参有一小部分参战。

远处的岛屿就是金门

我是红色接班人,向英雄们致敬!
本次旅行中的红色之旅也从这里开始了!

...环岛路

从大嶝岛返回厦门市区的路上,穿过一条隧道。

路上随拍

环岛路边的海滩上的一座雕塑

两位美女正在拍照

海中一座小岛

娘俩看啥尼

我挖~ 我挖~ 我挖挖挖~

(你行,你怎么不跳下去啊!)

踏浪而来

环岛路边上的这片沙滩比较干净,沙子也很细腻,女儿一直玩儿到下午4:00多才恋恋不舍得离开。当天的海风实在有点大,吹得我头晕眼花,再吹下去非感冒不可,赶紧撤吧!

...厦门大学

晚餐后前往厦门大学。厦大白天限制入校游客人数,17:00以后就不限了。
厦大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寺景区大门紧邻,另一边则是美丽的海滨沙滩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校园之一”。校园内各种古典式的建筑,形态各异,很有特色。

远观厦门大学

厦大西校门(群贤校门)

厦门大学”四个字是从鲁迅先生的手稿里提出来拼成的,听司机师傅说里面有两个字写错了,你发现了没?司机说的肯定不是事实,就算写错了,那也不叫错,那叫通假字。

进入西校门后的路,路的远端尽头处就是西校门。

芙蓉湖附近的一条路

厦大科学艺术中心,很漂亮的一座建筑。

群贤楼一角

不知道这个博物馆里会展出一些什么,很好奇,可惜时间太晚了进不去。

厦大学生宿舍

厦大主楼颂恩楼与芙蓉湖

另一个角度的科学艺术中心(没对好焦,模糊了)

芙蓉湖一角(天色已经很暗了)

仰望颂恩楼

夜幕下的科学艺术中心

与芙蓉湖里的黑天鹅亲密接触

女儿发现颂恩楼前的隔离锥有的倒了,摆的也歪歪扭扭,一定要上去摆摆整齐。

校园内的这家书店很晚还开着门,里面的人仍然很多!

书店外的走廊

由于只有2个多小时,厦门大学我们从西大门进,又从西大门出,主要就是围着芙蓉湖转了一大圈,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去,比如情人谷等,有点儿遗憾。

鼓浪屿这次也没去成,上一张远拍的照片吧!

虽然只有一天一夜,厦门还是给我们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它是一座清新秀丽的城市,虽然是大城市,但空气和水的质量都很好,生活节奏似乎也不像上海北京等大都市那样快,比较轻松惬意,应该是一座宜居城市。

与司机相处一天,听他说在厦门有这么一句话,“市花不是花,市树不是树,市鸟不是鸟”。如何解释呢?原来厦门的市花是三角梅,市树是凤凰木,市鸟是白鹭。市花的名字中没有花,市树的名字中没有树,市鸟的名字中没有鸟。

厦门的别名叫鹭岛,简称鹭,市鸟是白鹭。在厦门市区,我们还真见到了不少白鹭,白鹭大家应该都知道,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厦门有这么多与白鹭相关的标志和象征,可见对自己的环境保护能力有多自信!这一点值得那些动不动就重度污染的城市们学习学习!

Day 3 厦门--广州

2016-7-12

厦门->广州 700公里
厦门广州全程约700公里,由于Day1遭遇的意外麻烦,我们这次在早晨大约8:00左右准时出发,不敢怠慢。出发时,天气还比较好。

整装待发的吉娃娃

一路上全程高速,最大的特点仍然是穿越隧道无数,虽然比海宁厦门少一些,但仍然远多于一般的高速。还有就是多变的天气,仍然在晴、阴、雨中不断地切换,而且雨势更大了,可能是前几天登陆的台风还在提醒我们它还没走远吧!

另一个印象较深的就是这一路上碰到的各种路名,比如绵羊(棉洋)服务区、山寨(汕湛)高速、白眉寨隧道(白眉大侠曾在这里占山为王吗?)。

...淡定鸟

在距广州大约290公里左右的“山寨”高速上,当时天气有点阴,我正在高速巡航,并且和老婆在聊着些什么。这时,我隐约看到前方的路面上似乎有个东西,但因为感觉不是很大,也没减速或变道,继续向前行驶。再往前开了一点儿,这次看清楚了,那是一只鸟,除了头偶尔小幅度动一下,身体基本不动,再加上光线有点暗,所以没看清楚。

我赶紧踩了下刹车,改为人工驾驶,并降速到100公里左右,以便慢点接近它。再开了几秒钟,只剩下七八十米左右的距离,那只鸟居然纹丝不动,没有飞走的意思。我倒是有点儿懵住了,老婆也说“它怎么不飞走啊?!”,紧急刹车?突然变道?还没等反应过来,已经很近了!“完了,要杀生了!”我心里想。

直到我们快要压过它的时候,那只鸟仍然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它肯定是有什么事没想开,轻生了!虽然我已经再次减速,但速度仍有60~70公里,转眼间,车已经从它头上呼啸而过。

1秒钟以后,我不由自主的朝车内后视镜看了一眼,老婆也几乎同时转过头去向车后方看去。不是吧?!那鸟居然还站在行车道上,正朝我们这边看过来呢!“啊~它还活着……太淡定了吧!”,老婆说。那一瞬间,我感觉到这只“淡定鸟”的眼神无比的轻蔑和得意,似乎在说:“小样,就你这么高底盘的破车,切~,法拉利我都没眨过眼!”

到达广州时,大约是17:30左右,入住在中大凯丰酒店(下图右侧的砖红色建筑),这家酒店就在中山大学里面,距离中大北门不到100米,是游览中山大学的最佳选择。

中山大学北门就在珠江边上,距离珠江不到100米。

中大北门(从中大外面看)

中大北门(从中大里面看)

第X套广播体操

学跳广场舞

中大北门外的珠江。雾很大,小蛮腰看不见顶

Day 4 广州

2016-7-13

今天是出行以来,女儿最期待的一天,因为今天的目标是长隆水上乐园和长隆国际大马戏!

早餐后出发,自己开车过去,18公里。路上又下雨了,就算雨季也不至于每天都下吧!女儿一路上都在担心“爸爸,下雨了,长隆水上乐园会不会不开啊?”,“这雨不大,应该不会吧!”,其实我心里也没底

20分钟左右就到了,不过长隆这一片很大,除了水上乐园、大马戏,还有欢乐世界、野生动物园等,好像还有个鳄鱼公园。里面的路比较绕,停车场找了半天。
停好车以后去换票,然后排队入园。顺便问了下工作人员什么情况下乐园不开,得知只在极端天气不开,比如大暴雨,一般的雨天不影响游玩,本来就是水上项目嘛,下点雨没感觉滴!

...长隆水上乐园

长隆水上乐园入口

换好行头,出发!

这个叫夏威夷水城

女儿很喜欢玩这个,但她不敢爬到上面去,只肯在下面的水里游。最高处那个圆柱形的东西是个大水桶,水会不断地被注进去,超过平衡点后会失去重心,桶口翻转,巨大的水柱倾泻而下,伴随着一阵“惨烈”的尖叫声,把下面的一群人浇了个透心凉!我们也去试了好几次,果然好刺激,水流太大太猛,被砸得找不着北了都!

这个是女儿的最爱,超级造浪池!

超级造浪池每隔一段时间会模拟大海的波浪,浪很大,即使成年人也不能在水里站稳,会被滚滚而来的波浪不断推向岸边。

画面中间远处的那两道水柱,是一个帅哥在表演“水上飞人”,酷的不要不要滴!

除了飞人表演,上图右侧大屏幕的下方是中央舞台,上面会有乐队现场表演,台上台下互动,玩得很嗨!

如果大家来水上乐园玩儿,记得租个气垫船,100/天,除了造浪池,还有其他一些地方会用得到,比如峡谷漂流,有了气垫船才能玩得尽兴。

大喇叭

这个项目很刺激,但1.4米以下的儿童不让玩儿,我也没敢试。年轻的朋友们去试试吧,应该是“特棒,非一般的感觉”!

这里是儿童戏水区,正合女儿胃口。

儿童戏水区全景
儿童戏水区是很大的一片,小朋友们一定会喜欢这里。最右侧的粉色黄色相间的设施是小喇叭,就是适合儿童玩的缩小版的大喇叭,我带女儿去玩了下,弥补一下没玩大喇叭的遗憾

这里是她的地盘了

闭着眼睛游,小意思!

就是不睁开

喷射滑道
速度太快,总感觉人会从滑道里飞出来,太刺激,无法挑战!

这个叫什么滑道不记得了,大人小孩都可以。

我们还玩了峡谷漂流和几个滑道项目。其中峡谷漂流很不错,路线够长,花样很多,浪也很大,设计的真心不错,可惜没留下照片。

长隆水上乐园的确很好玩儿,很刺激,连我这个成年人都有点流连忘返啦!你还不去试试?!

...长隆国际大马戏

大马戏还是非常精彩震撼的,以前在上海也看过几次马戏,感觉处于同等水平,各有千秋。可惜当天为了去水上乐园方便,没带单反,大马戏室内的昏暗光线,手机拍不出效果,所以没拍几张照片。
以下的一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开场前

开场的一段跑马节目,表演最难动作的是一个美女。强

空中飞人,必需的节目,和电视里看过的一样,现场看当然更精彩!

这个节目叫圣火魔轮,非常精彩,演员在表演时,观众的心会提到嗓子眼的,总觉得他们要掉下来了,每次他们化险为夷后,你只能拍案叫绝!

集体谢幕

以上只是大约100分钟的表演中的一小部分,整个演出非常连贯,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值得一看。

白天在水上乐园玩儿的太嗨,没有听老婆的话持续涂防晒霜,结果……
晚上回到酒店以后,脖子、手臂、后背开始变得发红、疼痛,第二天开始大片的脱皮,还没到高原地区,就被晒伤了!

Day 5 广州--百色

2016-7-14

广州->百色 800公里
广州百色大约800公里,也是路程比较长的一天,路上用了大约11个小时。

准备出发

一路上仍然是数不清的隧道

路过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

坛洛服务区

玉林服务区

百色这个革命老区,经济感觉还是比较落后的,城区不是很大。但因为到的比较晚,原定的百色起义纪念馆没能去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到这座红色之城。

Day 6 百色--昆明

2016-7-15

百色->昆明 700公里
百色昆明大约700公里,也是路程比较长的一天,由于路上又遭遇堵车,用了11个多小时才到达昆明

准备出发

又是数不清的隧道和隧道群(连续多个隧道),习惯了。

安龙服务区
安龙县隶属于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滇、黔、桂交界处。黔西南也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

安龙服务区前后的几十公里,高速公路的两旁,景色优美,是桂林山水中那种秀丽的山,在公路的两旁一直延伸到远方,连城一大片。(在车内通过前挡风玻璃拍不出效果,所以只拍了路一侧的)

...第一段烂路

路程过半时,一不留神,错过了一个出口,稀里糊涂地转到了G324上,并在G324上行驶了100多公里。这段国道上,大约有3、4段烂路,以碎石路和弹坑路为主,有几处坑比较深,几乎托底,而且大车超多,算是体验感受了一把烂路的威力!

这个服务区的名字亮了
母鸡山服务区很大,很新,应该是我们本次旅行停留的所有服务区中最好的一个了!

...第一次大堵车

快到昆明时,遭遇了两波十几公里的大堵车,至少耗费了1.5个小时。

堵在路上这段时间,车载音响播放最多的歌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某摇滚乐队演唱的版本),因为歌词里有句“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并且歌曲末尾被加了一句“冲啊~!”,多应景啊!可是,每次播放到“冲啊~”的时候,车子都是从刚刚起速变为刹停,太雷人!

...他乡会兄弟

安龙服务区休息时,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条微信,自家堂弟给点了个赞,还问我“今天到昆明吗?”,一问才得知,前段时间他被调往昆明出长差(本来他在上海工作)。哇塞,太好了,能在千里之外与兄弟相聚,这感觉别提有多棒了!

弟弟请客,海鲜蒸汽锅,是我们这次旅程中,几顿最好吃的美食之一!!!

Day 7.1 昆明

2016-7-16

...云南民族村

昆明是本次云南之行的开端,去云南民族村是为了实现女儿的一个小小愿望,她早就想去体验一下“极限挑战”里黄渤戏耍其他叔叔的那个索道,进村以后,开始一路寻找。

本来想根据指示牌等自己找找,可转了半天也没找到,有点晕了。还是问吧,可是连续问了几个人都说“索道不在村里,而是在村外的滇池边上!”,不会吧,什么情况?这下彻底晕了!

后来,在一位好心的白族老奶奶的指引下,终于找到了!原来此“索道”非彼“索道”,滇池边上的叫索道,应该是通往滇池对面的西山森林公园的,而我们要找的“索道”是叫“溜索”!准备去玩儿“溜索”的朋友们一定要记住这点,问路时讲清楚,别重蹈我们的覆辙。

我们住在滇池边上的滇池大酒店,离民族村北门最近,大约2公里左右。不过北门附近停车不太方便,没有正式的停车场,只能停在路边。大部分游客应该是从东或南面的正门进入的,那里应该有比较大的停车场。

这是在村里路上看见的一座建筑,小鲲说这是“恐猫”

村里的“山寨版”崇圣寺三塔

三塔以及典型的白族式建筑—照壁
后来到大理了解到,现在的白族建筑,受江南及徽式建筑影响很大,所以有很多江南古镇及徽式建筑的影子。

大理三道茶

这个不知道是啥意思,附近也没有餐馆啊?!

摆个POS,然后继续找“索道”。

“索道”还没找到,不开心,但不影响继续摆POS

这个建筑不清楚名字,也不知道是哪个民族的,有点像藏式的吉祥塔。
云南总共有26个民族共同生活,除了汉族,其他民族的建筑村里应该都有。不过因为我们下午要去大理,所以民族村没逛全,主要的目标就是找那条“溜索”。

傣寨,路过这里的时候,一位白族老奶奶听见小鲲说要找索道,好心的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并说明了那个叫“溜索”,不叫“索道”,这时才如梦初醒!感谢这位白族老奶奶,虽然素不相识,但她很耐心的给我们介绍了路线,还说明了溜索的玩法儿,很感动。
返回时,我们还特意从这里走回来,再次和她打了招呼,告诉她我们玩得很开心!

母女俩在看啥记不清了,年龄大了,脑子不好使了

这时一个钟型的铜器,敲起来,声音很清脆。

终于找到溜索了,内牛满面啊!

还好,人很少,不用排队。单程20元/人,往返30元/人,来来回回,玩了个尽兴。
这溜索远远看起来速度似乎不算快,但近了以后,速度还是很快的,所以两边都设置了缓冲墙,并有两人负责拉住快速到达的游客,保证其安全。

终于模仿黄渤叔叔,戏耍了红雷、艺兴等叔叔一把

玩儿好了,返程路上,自拍一张,留念。

再来一张

此人拍照技术不怎么样,装装样子

我们返程时,白族老奶奶还在那里。我们告诉她我们玩得很开心!
画面左侧那位正在织橙色毛衣的白发老者,就是给我们指路的白族奶奶,谢谢她!

北门外。再见,七彩云南的开端--云南民族村!

Day 7.2 昆明--大理

2016-7-16

游完云南民族村大约是下午2点钟左右,午餐是在村里解决的,是米线,味道一般,凑合着填下肚子(在云南这些天,米线吃到吐!难道这是没做好美食攻略的下场?)。

这时天开始下雨了,而且雨势不小。本来打算去看下滇池,天气好的话再乘下西山索道,反正到大理很近的。可是这雨让我们打消了这个念头,我和女儿下车匆匆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

Day1到Day7每天都有大雨,如果这种天气持续下去,梅里雪山和G318有可能就去不成了!希望天气能逐渐好起来,让我们的梦想之旅得以实现!

雨天的高原明珠—滇池

昆明大理320公里,其中有300公里是走G56杭瑞高速。G56一路上路况很好,大部分路段限速120,大约离大理100多公里时限速100,弯道限速80~100。不过,与百色昆明的G78广昆高速/G80汕昆高速相比,坡道更陡,弯道更急,90度左右的拐弯几乎贯穿全程!

当然,毕竟是高速,即使是大角度的拐弯,也比后面要走的山路平缓了不少,不需要大角度打方向,只要保持在一定的角度平稳过弯即可。

由于这种带有长下坡的、持续不断的弯路以前开的不多,所以用自动档有点不太放心,果断改用手动档,以4档为主行驶,尽可能保护刹车,后面更难的路还有很多很多呢,大意不得!

当时手动档还不太熟练,出发之前两周左右才开始练习。长时间在城市里开自动档的车,虽然也有手动档,但真没怎么用过。为了更从容的应对后面的滇藏线和川藏线,到丽江之前的这500多公里正是练手的好时机,给自己加个油!

沿G56行驶没多久,老婆状态变差,开始犯困,在一个弯道处差点儿出危险!车子明显摇晃了一下,有点偏离行驶路线了!还好及时修正了方向,并且前后的车也离得比较远,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中间在云南驿服务区休息了一次,服务区不算大,还比较干净整洁。此时,离大理不到100公里。

再往前开了一段时间,天气变好了一些,阳光明媚,景色开始漂亮起来。

路两边比较开阔

路边开始出现一些白族式建筑

快到大理城区了,路左边的山开始变高变漂亮,后来才知道,那就是苍山!

除了路牌,首次出现“大理”字样。

高速出口,开始进入大理城区了。图中亮点自己找!

路左边的苍山越来越漂亮

半山腰到山顶,全部被厚厚的云层覆盖着,一直延伸到远方,让苍山看起来像是一座大雪山。图中又有亮点,很容易找的!

这张云的效果明显一些,感觉就像是在苍山山顶竖起了一堵墙。实际看到的景色远比照片上令人惊叹!
当时路上车比较多,路又不熟,没敢停车拍照,有点遗憾!

这一路上,我们还让三位特殊的乘客搭了顺风车--三只昆明苍蝇。发现它们上车以后,本想赶出去,后来想想,它们应该也是想去大理,到古城里面混混吃喝,这300多公里让这哥仨飞过去,太难了吧!就当回雷锋,做一次好人好事吧!

Day 8 大理

2016-7-17

大理,全名大理白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中部偏西,东邻楚雄州,南靠普洱临沧地区,西与保山地区、怒江州相连,北接丽江地区。大理州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称,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唐代南诏国在此建城,并迁都于此,宋代大理国也以此为都城。500余年间,大理一直是云南及滇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大理地处低纬高原,四季温差不大,干湿季分明,以低纬高原季风气候为主,常年气候温和,土地肥沃,以秀丽山水和少数民族风情闻名于世,境内以大理古城、洱海、苍山、崇圣寺三塔等景点最据代表性。

今天是出行8天以来,唯一没有下雨的一天,天气真的要变好了吗?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出售大理石、扎染等民族工艺品及珠宝玉石。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在很多人眼里,大理古城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和理想主义者的后花园。以前的媒体人,作家,公务员等等在这里变身成为人民路地摊摊主,某个小吃店的厨师,某家客栈的掌柜……肤色不同的他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选择了一种更自然更接地气的生活方式。在古城某个别致的小店或摊位上,哪怕菜市场,都有可能邂逅一位有这样故事的人。

古城南门---文献楼

元朝灭大理国时,大理城被毁。明灭元后,重建大理城,方圆十二里,城墙高二丈五尺,厚二丈。现在的大理古城,保留下来的部分是在明代重建的。古城有东门、南门、西门、北门四个门。东门通海门(清朝翻修四门,改东门为承清门),又叫洱海门,因面向洱海而得名;西门苍山门(清朝翻修四门,改西门为永镇门),因面向苍山而得名;南门承恩门,以文献楼为标志,是古城最繁华的门,这里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堪称大理古城第一门;北门安远门,是本地白族的聚居地。

东门通海门,意思是出去就通往洱海;南门承恩门,是明朝征服大理之后,天使从龙尾关来,从南门进入,南门也是朝向中原大路的一道门,所以叫承恩门;西门苍山门,是一出门就是大理的苍山;北门叫安远门,是因为大理之北的许多地方还没完全平定,没有归顺大明帝国,因而要“安远”。
关于古城的四个城门,现在有这样一种说法:南门最繁华,北门最土著,西门最没落,东门最屌丝。

南门是大理古城的正门,电影《心花路放》袁泉到大理后拍的那个古城门就是南门,还有西游记中女儿国那集的外景也是在这里拍的。文献楼是可以登上去的,免费的,在上面喝茶才收费。登上后可以俯瞰下面一片青灰色的古城民居,还可以远眺苍山。

听客栈的老板说,大理古城的四个城门都是后来重修过的,南门最近一次重修是在1982年。重修之前,城门和现在的不太一样,原来的城门相对于城墙是凹进去的,城门两边还各有一座石狮子,修好以后,城门被与城墙拉平,而石狮子也神秘失踪,据说是被“败家”了!

现在的大理古城,被保留下来的历史真迹已经很少了,听说只有南北城墙的一部分,其他的都是天灾人祸后重修的赝品!

古城除了有四座城门楼外,还有四座角楼。东北角楼为颍川楼,东南角楼为西平楼,西南角楼为孔明楼,西北角楼为长聊楼。可惜这次去没有拍角楼的照片

傍晚的文献楼

夜幕下的文献楼

城门楼上的“大理”两个字,是1961年郭沫若先生留下的手笔!

落款为证

从文献楼(背景就是文献楼)进入古城以后,母女俩又开始摆POS。

古城内,街道两旁基本上都是各种小商铺,商业化也很厉害,不过道路很干净,店铺也比较整洁,还算可以接受 。

图片右侧下方,地上的长方形缺口下面,是一条小河,小河贯穿古城南北。潺潺流水声,再加上每隔三五米远就有一颗柳树,让整个街区显得很干净、舒适,也更有了灵气!

前面说的那条小河我记得拍过一些照片的,可是却怎么都找不到了。
这里是酒吧一条街的入口,酒吧一条街是古城里最吵闹的地方,后面会详细说。

五华楼

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大理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其高达五层,初建时可容万人站立。

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了千年沧桑。从南诏到元朝灭亡,大理发生五次大地震,五华楼三次被火烧毁,又三次得到重建,由于苍山巨大的树木已越来越难以找到,所以五华楼也越建越小。现代的五华楼是大理州政府1998年拨款重建的,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最下面一层为台座,上面三层为楼。

明朝初年,五华楼在战乱中又被烧毁,明洪武年间,在易址重修大理古城时,将城中的钟鼓楼改称五华楼,但其规模格局已远远不如南诏时期的五华楼。1862年,清代地方官又集资重修五华楼。文化大革命时期,五华楼被强行拆除,里面发现七十多块元碑。1998年,是最近一次重建五华楼。

五华楼作为国宾馆的历史也达数百年之久。每年三月十六,南诏时期的南诏王以及后来大理国的大理王都会在五华楼会见西南夷各个小国君长,以及其他一些重要宾客,赐以酒席佳肴,奏以南诏、大理时期的音乐。

白天,古城里最热闹的地方,应该就是前面刚刚介绍过的人民路,以及下面将要介绍的洋人街了。
白天大部分时间,洋人街上的人是真心多,想好好拍个照是不容易的。

夜晚的洋人街一角(背后那家蒙自源过桥米线味道还不错,我们吃过一次)

人民路是南北走向的,而洋人街是东西走向的,我们是从西面入口走进去的,可能是由于去的比较晚,这时人不算多。

看看右下角这位老弟,惬意吧!

我记得当时走近他,打了个招呼,想和他聊几句,每天看着这人来人往他有啥感想,还有他的梦想是什么。可是人家只把惺忪的睡眼微微一抬,仅张开一条缝,估计看都没看见我,然后继续闭目养神!
嗨~嗨~嗨~,我跑了3500多公里来采访你,你倒好,还耍大牌,睬都不睬,我可要发飙了啊!这时,这位仁兄张开大嘴打了个哈欠,眼睛睁开了一下,白了我一眼,然后缓缓倒下去,睡了个实在!我X,I服了U~~~!

后来,我想明白了,他已经用行动告诉了我答案,他的理想就是每天睡在这大理古城里,特别是他最爱的洋人街,其他哪也不想去了!每天看着我们这些匆匆过客傻乎乎的东奔西走,遇到如此舒服的地方还不知道停下来歇一歇,他心里一定得意得很!

古城内一角

扎彩辫。到了这里,大多数女性都会扎一下彩辫,女儿也想试试(扎好以后的效果居然忘记拍了)。

小鲲最爱的鲜花饼。还另外买了一箱寄回来接着吃,瘾够大的吧!

除了鲜花饼,还有蒙自源的米线,在洋人街、人民路交界处还有一家“土耳其冰淇淋”也不错。除了味道外,最主要的是那个负责制作冰淇淋的土耳其叔叔。他不但长得帅,技巧娴熟,还很欢乐和幽默,同时还会把欢乐带给去买冰淇淋的每个小朋友。

女儿去买时,土耳其叔叔用一根特制的“杆子”把冰淇淋做好,粘在杆子一头,递给女儿。就在她伸手去拿的一瞬间,土耳其叔叔手腕一抖,杆子头上的冰淇淋不见了!女儿一愣,赶紧往地上看,没有啊!土耳其叔叔却说“呀~,没有了,哪去了呢?被你弄丢了!”。女儿已经有点懂事了,虽然知道叔叔在逗她,但也看不出哪有破绽,就在那傻笑。说话间,土耳其叔叔已经从柜台下方的冰柜里把刚刚他抖落的冰淇淋又粘了回来,再次递了过来。女儿小心翼翼的伸手去摘,很慢,生怕土耳其叔叔再逗她一回!

酒吧一条街入口附近。这条街的布置应该是古城里面最漂亮的(用现代的眼光来看),街道中心是一条宽一些的小河(比人民路那条小河宽了不少),每隔大概十米远就有一条石板小路从河上穿过,河两边是一排粗壮低矮的柳树,再向两边就是人行步道以及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酒吧了。

一家酒吧

每家酒吧里都有歌手在演唱,基本上都是重金属类的、震耳欲聋的歌曲,其实叫噪音更合适。

歌手们情绪都很high

这个唱得算是比较安静的,但音量开得太大,听了还是有点儿崩溃!

除了乐队演唱,最吸引眼球的应该是这艳舞了!
这个直接在门口的橱窗里跳,是跳给过路人看的,尺度挺大!

这俩在舞台中央扭,是扭给里面的人看的,不过过路人也可以瞟得到!

大理王府。其实这是一家酒店,酒店在大理古城内,博爱路与洋人街交界处附近,距洋人街不到100米,位置那是没得说啊,下次再来大理,就住这家。

大理古城,全城清一色的青瓦屋面,以及鹅卵石堆砌的墙壁,古朴而又优雅。而三坊一照壁的白族式建筑更是大理的标志之一。

四个城门、四座角楼,保留下来的文物级城墙,还有我们经常说到的大理石就是以大理古城的名字命名的。

大理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虽然商业气息也很浓,但还在可接受范围内。干净整洁的街道,舒适惬意的氛围,慢悠悠的生活节奏,都会让你不由自主的放缓脚步,暂时远离大都市的喧嚣,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

只有不算长的那条酒吧一条街有点破坏性,吵闹程度虽然还比不上丽江,但这不应该是大理的气质,招揽生意非要弄成这样吗?酒吧应该也可以是环境优雅,安静舒适,可以和家人或朋友小聚的地方。就把它当做是大理的一个bug吧,小插曲,不影响主旋律!

大理古城,与后面要介绍的崇圣寺三塔、喜洲古镇、洱海一起,构成了大理“温婉端庄的大家闺秀”的气质!

...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是大理国的皇家寺庙,大理国22代国王中,先后有9位到崇圣寺出家为僧,故而曾经非常鼎盛。9位国王,不爱江山,不贪俗尘,来此出家修行,加之金庸天龙八部的渲染,更使的这间皇家国寺充满着传奇色彩。

历经清末、民国、建国、文革,崇圣寺已经只剩下三塔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崇圣寺三塔,都是在遗址上重建的,虽然从专业古建角度看有诸多不理想,但基本保留了古代的风味和气势。三塔中,主塔是在南诏国时先建的,南北两座小塔是在大理国时后建的,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崇圣寺三塔的基座为方形,四周有石栏,栏的四角柱头雕有石狮。主塔正中有块石照壁,上书“永镇山川”四个大字。三塔中的主塔名叫千寻塔,塔顶有铜制覆钵,上置塔刹,与西安大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

崇圣寺三塔自修建以来,经历了1000多年的风风雨雨,特别是主塔千寻塔,已经在苍山洱海间耸立了1200多年。其间,经历过有资料可考的地震30多次,甚至有“大理古城房屋几乎全部倒塌的大地震”, 三塔依然挺立在大理的土地上,成为“永镇山川”的完美风景,也成为了大理人民的骄傲。1962年,郭沫若先生来到大理,游览三塔以后,曾经赞叹:“三塔矜高古,回思贞观年”。三塔成为人们到大理必须亲眼目睹的千年建筑,也成为了大理文化依托的魂魄。很难想象,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大理的先民如何规模宏大的建造了这一辉煌建筑,古老的南诏国当时如何对来自中原的文化如此尊重和理解!

最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三座塔竟然是从地面修建的,没有地下基础,这样修建的塔居然历经多次大地震而不倒,这也太过神奇了吧!

崇圣寺三塔大门

崇圣寺大门前面的广场

一颗造型奇特的树的树干

塔下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

俩美女留影

LP单独来一张,亮点找找看

主塔---千寻塔

关于三塔的神奇,还有种说法:公元1056年(明朝时期)农历五月初六,大理发生大地震,史料记载:“城廓人庐尽圯,中塔折裂如破竹,旬日复吉,安然无恙。”,而后面两座小塔被震斜,至今斜立。这已经不是一般的神奇了,那是相当的神奇啊!

左侧的副塔,微微向右倾斜(即向主塔方向倾斜)。

右侧的副塔,微微向左倾斜(即向主塔方向倾斜)。

三塔是一个整体,成犄角之势。从这个角度看,两座副塔向主塔倾斜得明显(虽然广角镜头也起了一定作用)。

这是借用的一张照片,如果云再少一些,阳光再灿烂一些,我也可以拍出这个效果

在千寻塔脚下仰望

在千寻塔下的平台上远眺,远处隐约可见的那条水平线就是洱海!

更近距离的“永镇山川”特写
这四个字里面,只有“川”字是保留了原始的真迹,其他三个在1925的一次地震中被震落的主塔塔尖砸坏损毁了,是后来补上去的。仔细看看,从四块石板的花纹看得出“川”字与其他三个字有所不同。

千寻塔下亮个相

再向里走,绕到三塔后面,几十米处,就是聚影池。这里可以拍摄到著名的三塔倒影,也叫六塔。
池子不大,是可以拍全的,但池子拍全了,倒影或塔身又会被少量遮挡,要么就是拍到很多人,只好拍了大半个池子,凑合着看吧。

聚影池

离聚影池不远处,有个秋千椅,小鲲体验了一下。

崇圣寺三塔我们只留了上午的半天时间,下午还要去喜洲和海舌公园,所以主要就看了下三塔和聚影池。好了以后原路返回,准备离开,离开之前小鲲说口渴,我们就随便买了一瓶乳酸菌饮料。没想到打开瓶盖以后,发现居然中奖了,再来一瓶,女儿开心的不得了,蹦蹦跳跳的拿着瓶盖找老板娘兑换了一瓶。打开一看,我去~~~,再来一瓶!这下好了,三个人每人一瓶!连老板娘都说,没见过连续两瓶都中奖的。第三瓶再开,还会再有吗?

有图有真相啊~!

...喜洲

告别了三塔以后,我们乘包车沿环海路前往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离大理古城大约10公里左右,交通还算比较方便。我们去的时候,环海路有一段由于修路被封闭了,只好绕行一条小路。走上这条小路,我们暗自庆幸没有自己开车去,路比较窄,而且有一段路况极差,还因此发生了一个故事,后面会细说。

喜洲古镇分新老两个镇子,找个当地人问一下就知道了。在大理路上有一个后开发的新喜洲古镇,门票60元,全是新修的建筑,没啥意思。真正的老喜洲古镇是不收门票的,比新喜洲大理古城稍微远一点点儿。我们去的就是老喜洲古镇。

古镇面积不太大,也有四方街,染衣巷和大界巷是喜洲古镇的核心区域,各式各样的深宅大院随处可见。这里是当年喜洲帮做生意挣到大钱后一一建造的,唯一的一个收费大院是严家大院,门票30元。在这里应该尝试一下喜洲破酥粑粑,因为这里的最为正宗。喜洲破酥粑粑分好多种口味,有红糖味的、豆沙馅的、猪肉鸡蛋的、猪肉葱花的等等,虽然味道不一定每个人都喜欢,但既然来了还是应该品尝一下正宗的喜洲粑粑。

还可以体验一下坐马车的乐趣,由于巷子非常窄,感觉有点像钻地道,再加上人又多,马车基本跑不起来,但还是可以试一下这不一样的体验。另外,蜡染和扎染的布也是这里的特色,纯手工做的,做工不算很精致,但也很漂亮,可以做挂饰、桌布等等。

前往喜洲的路上,环海路边,习大大作出的批示。

到达白族第一镇---喜洲古镇,不过这里是新古镇,距离老古镇还有一段路。画面右侧那个牌坊一样的建筑就是新古镇的入口,这里都是新建的白族建筑和街道,我们就在这块大石头这里拍了拍照,没有进去。

开始各种凹造型

吹起小喇叭?

蝎子摆尾?

绝代双骄?

俺也来一个

大鹏展翅?

请君入瓮?

小鲲给拍滴

前往老古镇的路上,遇见马车,小鲲非要下车看一下。不乘车,喂一下马总可以吧!

Yeah!喂饱了,吗!?

由于环海路有一段因施工封闭,我们只好从一条小路绕行。驶入小路不久,只见路边停着一排五颜六色的小车,仔细一看,全是smart,有的还没上牌!一辆smart就已经很可爱了,这浩浩荡荡的一个车队,那可就是可爱的n次方啦!不知道这个可爱的车队是准备去哪里的,可能也要挑战一下滇藏线吧!

下面这张照片不是我拍的,这里借用一下。我们在从绕行的小路去往喜洲的路上,经历了一段大约200多米长的如图的这种弹坑路,但坑要比图中的更深,边缘更锐利,而且好路和烂路泾渭分明,就像是故意做出来的一样!

这段烂路全程大大小小的弹坑无数,我们只能以5公里的速度龟速爬行。在快接近这段路的尽头时,迎面开来一辆白色雪佛兰小车,一位女司机驾驶,以不低于40码的速度"冲"向弹坑路,只听"哐当"一声,小车颠起老高,重重地砸在地上后,再次颠起几公分高,然后继续向前冲,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在快要和我们擦肩而过时,车里的女司机还很不好意思的向我们摆了摆手,好像在说"不好意思啊,吓到你们了"!!!我去,她也"太可爱了"吧!不心疼自己的车,还向我们致歉,搞得我倒是有点不好意思了!希望她的车没事!

古镇外围。这一片比较漂亮,应该是喜洲古镇宣传片的拍摄地。

古镇面积不大,中心区域也叫四方街,周围有很多白族的老宅,古色古香。小商贩也不少,但不吵闹。

这是镇里唯一一个收费参观的大院

著名的喜洲破酥粑粑,在这里到处都是。看这加工设备和飞起的灰尘,卫生条件就懂了,但还是尝了下,还行,不难吃!
这对夫妻老板很淳朴、憨厚,应该支持一下!

这位MM摆出的是各种颜色和口味的牛奶,瓶子挺有特色,做成了奶瓶状,小鲲那是必须要买滴。可惜这味道……,小鲲说太膻,不像牛奶,是羊奶吧,不好喝!

古镇中心---四方街一角

这老板还是挺有才的吧!

Day 9 大理

2016-7-18

...洱海

Day8下午离开喜洲以后,时间还比较早,所以决定去一下离喜洲不远的海舌公园,期待已久的洱海就要揭开面纱了!

洱海位于大理市区的西北,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洱海呈狭长形,因形状像一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湖水清澈透明,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的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泛舟洱海,给人一种“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游”的诗画般的意境。洱海公园,是观赏苍山洱海景色的好处所。湖内有“三岛”、“四洲”、“五湖”、“九曲”之胜。三岛:金梭岛、赤文岛、天儿岛;四洲:青莎鼻、大贯础、鸳鸯、马帘;五湖:南塘湖、北塘湖、联株湖、龙湖、波洲湖;九曲:莲花曲、大激曲、皤肌曲、凤翼曲、萝肘曲、牛角曲、波垠曲、高岩曲。洱海还有许多美丽的海湾,其中较大的有海东湾、挖色湾、康廊湾、双廊湾,其中双廊名气最大。

洱海是一片狭长的海域,水域面积很大。可以泛舟湖上,也可以租个自行车慢慢骑行,微风拂面,很惬意。骑车累了就在洱海边的小店里吃点珥块,凉米线,再拍拍照,很舒服。洱海边有许多私家渔民的小船拉生意的,价格也比较便宜,不过那些小船没有安全设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湖边还有鱼鹰表演,很有味道,可以一看。

喜洲古镇到海舌公园门口,大约15分钟左右的车程。从大门口再往里到真正的入口处,还有大约1~1.5公里左右的距离,这段路可以步行进去,也可以乘马车,我们已经玩了大半天有点累了,所以选择了乘马车,价格很便宜,10元/车,人数不限。地面不是很平,所以马车很颠,不过这里没那么挤,马车可以跑起来,不像喜洲那里要慢慢挪。还好路程不算长,几分钟就到了。

海舌公园入口

海舌的由来和简介
海舌公园的入口在海舌的舌根处,从入口一直往里面走,海舌这个小半岛逐渐变窄,视野逐渐变开阔,直到舌尖,就到了公园的尽头,然后原路返回,或者沿另一边湖岸往回走(另一边湖岸没有完全开发,中间有一段是没有路的)。

虽然不下雨,但天气并不算好,阴沉沉的,云也很厚,单反和手机拍摄的效果都不太好。不过,实际看到的洱海还是很美的,湖面开阔、平静,岸边附近的水草随着微风轻轻拂动,低矮干枯的树桩起到了点缀作用,让湖面不那么单调。

虽然波光粼粼的感觉比较淡,但平静开阔的湖面,海天一线的感觉还是有的。

小鲲也要拍几张,那就让她试试吧!

湖对岸的岸边有密密麻麻的很多房屋,不知道那里是否就是双廊,从地图上看有点像,但感觉距离应该没这么近。

在海舌大约中间的位置(距舌尖距离一半左右),有一处好像是军事用地,有围栏围着,里面看不太清楚,看看可以但不让拍照,就在下图中画面右侧不远处。

云多,有时也有别样的美。远处的山后面还有更高的山,但被云遮挡看不清楚,云层很厚很低,有种莫名的神秘感,总觉得会有什么东西从云中冲出来,天神?妖怪?UFO?不知道会是啥!

这个路牌不错,虽然实际的导向作用很有限,但它本身比较别致,并且似乎让这棵枯树焕发了第二春!

这里是舌尖的位置了,前面是开阔的湖面,湖对岸由于太远,天气也不太给力,看不大清楚。湖水真的非常清澈,很多大人都忍不住下去感受清凉了,孩子们则忙着捡贝壳。

小鲲捡到一个,开心的展示给我。

玩好了上岸,后勤部长赶紧上去帮忙!

虽然初次见面,看上去不算惊艳,但也很满意了。再说了,主要问题不是她不美,而是咱们拍摄水平太差!

再隆重介绍下,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洱海!

返程路上,路边有一大片绿油油的不知道是什么作物。

中间那棵大树拉近以后
上面那张是手机拍的,下面这张是单反拍的。单反这颜色为毛总感觉灰蒙蒙的,哪位大神给指点下

从公园出来以后,没走回头路,继续沿环海路向前开,靠近湖边的湖面上有一艘小船,三个人好像是在采菱角。

洱海的一角,风光也不错。

环海路边的一片格桑花

Day8包车去了三塔、喜洲、海舌公园,玩儿了一整天,比较累,所以Day9起的比较晚,接近中午才从古城吃好饭出发。这一天时间没有安排好,直接导致放弃了洱海公园,一心前往双廊。没能到海心亭、望海楼近距离观看美丽开阔的洱海,是本次大理之行的一个遗憾

我们从大理古城出发,依逆时针方向,沿环海路前往双廊,原计划的路线图如下:

我们实际行驶的路线,由于环海东路从过了洱海公园后后不久,有很长一段是被封闭的,无法沿洱海岸边行驶,导致中间错过了好几处想停下来观洱海的地方,郁闷

另外,逆时针方向环游,一直是在环海路外圈行驶,在路边停车观景很不方便。再加上大部分游客是顺时针环游,总感觉是在逆行。所以,要环游洱海,还是顺时针方向更合适,遇到比较漂亮的地方,直接靠边停车即可,不必不断地掉头。

这是海东镇附近的洱海

天气有点阴沉沉的,云非常之低,感觉一伸手就能碰到。

围栏下面是可以下去的,不过当时风很大,还飘着小雨,怕女儿感冒,没下去!
(后面很快就要到真正的高原地区了,据说在高原地区感冒很可怕,所以我们很谨慎)

老婆电话响起,是她公司同事,休假时还要处理工作,好还是不好尼?

这里应该是在挖色镇附近,看见路边那辆粉色的小车了没?很小的一辆车,只能乘坐两个人,来大理旅游的人,不少人都会租这么一辆。这种小车外形很可爱,纯电动的,环海路一圈听说有6、7个租车点,每天租金大约300~400,可以甲地租乙地还,很方便。充满电后可以开50~60公里,而环洱海一圈儿大约120公里,所以肯定是无法一次就环洱海一圈的。具体如何充电,没仔细问过,估计那6、7个租车点应该都可以充。

这种小车虽然很受欢迎,但也有不小的使用风险,由于此车“不能落户,没有保险,驾驶者不需要驾照”,因此被称为“三无车辆”,据说2015年这车出过事故,有游客开着这种小车在小普陀附近掉到了洱海里,一死一伤!所以租这种车还是要谨慎,想好利弊,不会开车多人还是不要租了(虽然人家不要驾照,但还是要对自己负责),会开车的人,也不要开车狂飙,毕竟不是真正的小轿车,30公里的速度差不多了。

其实古城里还有真正的电动小轿车可以租,租金差不多也是300多一天,就是外形不怎么拉风,想租车环游的同学自己考虑吧,看看哪个更合适。

快到双廊镇了,远处那个半岛一样的就是双廊

拉近看,全是房子!应该都是各式各样的酒店,旅游业应该是这个原来的小渔村唯一的支柱产业了吧。

浮萍中的枯树桩

这石头应该是故意摆上去的吧

这是Day10出发时,停车场老板小宝帮忙拍的。

来到双廊之前,满怀期待,脑子里一直在想象它应该是什么样子。可是到了以后才发现,这环境~,这路况~,这也太差太乱了吧!路又窄又弯又陡,灰尘漫天飞舞,垃圾到处都是,大名鼎鼎的双廊难道就是这样的?!

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车子多得很,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停车场,80一天,贵了点儿,但也得停啊。还好这个停车场还算比较大,老板人还不错,比较热情,给我们找了个靠边的大一些的地方停车,他叫小宝,停车场也叫小宝停车场。听说我们要旅行40天,他表示来云南四川旅行几十天的还是不少的,但一家三口、单车独骑的还是不太多!第二天临走时,小宝老板热情地帮我们拍了这张照片,3KU!

车停在了小宝停车场,没过多久,酒店老板过来接我们。他说到酒店的路不远,但不太好走,并主动帮我们拿比较大的行李。虽然他给我们打了预防针,但从停车场到酒店这段路的路况之差,还是完全出乎意料!
这是刚刚从路边的停车场下来,通往酒店的一段路,是整个这段路中最好的一段“高速公路”!

后面的路,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了!需要不断地拐弯抹角、翻沟越坎,简直惨不忍睹!庆幸的是当时没在下雨,否则一定不想走进去了!
一路上小心翼翼,但就这样,我还是在一个下坡处摔了一跤,还好当时单反没拿在手上,太过分啦~!

还好酒店内部还不错,房间很大,带一个大阳台,小鲲最喜欢阳台上这个秋千椅了

酒店大堂外,面向洱海的方向,有个休闲区,居然有人在钓鱼,好悠闲!

阳台上直接面对洱海,不过视野并不太好,被前面的酒店挡住了一部分,如果要无遮挡的观赏洱海,这家酒店(大力双廊洱边风观海度假酒店)不太合适,即使最高层、位置最好的房间,前面也有遮挡。

对面不远处的酒店群。这里的酒店都不高,大概都在四层左右,估计是不允许造得很高。

在这里,我和女儿完成了一次“我们的足迹”的更新,本来打算每到一个城市就更新一下,可是由于带的行李太多,每次搬上搬下耗费了不少时间,搞得时间很紧张,所以只好每过几站才更新一次了!

镇上的这家“等风来音乐餐厅”还不错,内部环境和菜品都是可以的,我们就在这吃的晚餐。

里面还有位歌手现场演唱,唱得不错,吉他弹得也挺棒。他弹奏的一曲《加州酒店》是我的最爱,本来打算请他边弹边唱,不过他说这歌一个人搞不定,我问“那《怒放的生命》可以吗?”,“太老的歌都不太会!”,“哦……好吧”

总算吃了顿可口一点儿的

不过,这美景美食的背后,实在是……
“枕于洱海欢笑,醒于双廊晨风”,有点言过其实了!

这两张有点洱海的意思了,只是这光线和色彩没弄好,实际看到的还是很漂亮的!我非常喜这种有小船停在湖边的照片,只是环游时沿途始终没怎么发现这种地方,这里总算有船了,可是……这也太多了点吧!

Day 10 大理--丽江

2016-7-19

Day10从双廊出发,很快就到了号称最美服务区的双廊服务区!

服务区依山而建,面朝洱海,绿化很漂亮,极其干净整洁,超级开阔。停车场很大很新,远处绿化的后面就是洱海!

好开阔,跳个舞吧!

大丽高速G5611全程路况很好,隧道较少。大部分路段限速120,弯道和上下坡也比昆明大理的G56要好一些。正常的话,全程170多公里,2个小时够了。

洱海之源—洱源,这次只是路过,下次去一定要到地热国感受一下那里的异样风情!

隧道有所减少,路况很好。

大直道也多了一些,和东部地区的高等级高速差不多了。

隧道只是相对少了一些,但还是要注意控制速度,隧道内就不要超车或变道了!

弯道还是不能大意,路况虽好,但大下坡+弯道还是有一定的危险的!

路边的民居,还是白族式的青瓦屋顶。

沿途的路边景色还是很美的,道路两旁青山绿水,各式民居散布其间,如果再有点蓝天白云,加上偶尔的野花点缀,就完美了!

快到丽江时,又下雨了!很快就要挑战滇藏线了,如果持续下雨,恐怕路上要耽搁了

到达丽江出口

过了出口,大丽高速也到了尽头,这小段路限速很厉害,只有60,一不小心就会超速!

...丽江古城

丽江

丽江地处滇西北高原,金沙江中游,常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此。丽江以“一山、一城、一湖、一江、一文化、一风情”为主要代表。一山指的是玉龙雪山,一城为丽江古城(即大研古城),一湖是指泸沽湖,一江为金沙江,一文化指纳西东巴文化,一风情则为摩梭风情。

无论是蓝天白云,雪山圣湖,还是小桥流水,袅袅炊烟,都足以让人为她驻足张望,思绪万千。丽江是喧嚣的,你可以在慵懒魅惑的酒吧街彻夜狂欢;丽江又是宁静的,你可以在洒满阳光的院落良久发呆。来到丽江,是为了遇见真实的自己,更为了找到更好的自己。

春天,柳枝发芽,春暖花开,农历二月初八是纳西族最大的节日三朵节,这一天,搬离古城的纳西族老人们都会穿着民族服装回来逛古城。夏天,野花遍地开放,田野间处处是花海,各种海子也进入多水期,是最美的时候,但雨季多云雾,雪山难见真容。农历六月二十四开始是纳西族的火把节,古城家家户户门口都会燃起火把。秋天,天气转冷,彩云漫天,植被郁郁葱葱,天气晴好,是丽江最舒适最宜人的季节。冬天,是看雪山最好的季节,晴空万里,空气清新,如果恰好赶上一场雪,那将是玉龙雪山最美的日子。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位于云南丽江丽江坝的中部,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古城是山西平遥古城)。丽江古城与四川阆中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并称中国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丽江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两个没有城墙的古城之一(另一座古城可能是四川阆中古城,这个还没去过,虽然查过资料,但不是很肯定)。

丽江古城是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的统称,我们通常所说的丽江古城是指大研古城。
大研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在南宋时期就初具规模,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街道不拘于工整而自由分布,主街傍水,小巷临渠,300多座古石桥与河水、绿树、古巷、古屋相依相映,极具高原水乡古树、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学意韵,被誉为“东方威尼斯”、“高原姑苏”。充分利用城内涌泉修建的多座“三眼井”,上池饮用,中塘洗菜,下流漂衣,是纳西族先民智慧的象征,是当地民众利用水资源的典范杰作,充分体现队与自然和谐统一。古城中至今依然大片保持明清建筑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式的瓦屋楼房,既突出结构布局,又追求雕绘装饰,外拙内秀,玲珑清巧,被中外建筑专家誉为“民居博物馆”。

古城维护费

丽江的游客基本上都会去大研古城,古城维护费是进大研古城必需的,80元/人,7天内有效。我们这几天转下来,感觉进古城时这个维护费查的时严时松,有时似乎没人查,可以直接走进去,有时又查得很严。记得有一天进去时,一位女游客要进入古城,被一位工作人员拦住了,要她出具古城维护费收据,但这位女游客没买,而且也不想买,态度很强硬,声称自己进进出出古城一个多月了,从来没有人向她收过什么维护费!那位工作人员也不示弱,坚决不让进,“一个星期80元,你这都1个月了,至少要缴320元才行!”。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出具了收据,不知道他们最后是怎么收场的。

听客栈老板介绍,由于大研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而世界文化遗产是不可以收费参观的,但丽江市政府为了维护古城的日常运营(清洁、修整等工作),设置了一个专项费用,但又不能叫门票,思来想去取名“古城维护费”,但大家都懂,实际上就是变相的门票。

既然设置了“门票”,光明正大的检查游客是否购买了,也没什么问题。但这查验工作做的显然不太到位。有时严有时松,让不太了解的人可能会误解,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再有就是这工作人员应该统一下着装,不然总感觉不专业。就像马路上一个没穿制服的警察,要你停车并出具驾驶证和行驶证,一般人心里都会感觉怪怪的,严重怀疑他是不是真警察(虽然警服和警号也可以造假)!

我们住在古城东北部的丽江花语岸风情客栈

花语岸客栈是一个充满小资情调的精致客栈,房间设施配备很好,接近五星级酒店的标准,细节处理到位。除了硬件过硬外,服务水平也非常不错,细致而周到。

可能是我们来的时机不对,古城里很多路都在维修,本来就不宽的巷子只有一半儿可以走人,另一半都用厚木板临时垫着,虽然也可以走,但摇摇晃晃不太稳定,总怕木板会撑不住断掉,下面是一条挖开的一米多的深沟,万一掉下去,受伤的可能性很大!

通往四方街的那条主路还好,比较平整干净,两旁的各色店铺那叫一个多啊!我们第一次进入古城时,人还不算多,没有想象中那种摩肩接踵的感觉。

这两个字,左边的是“兮”,右边的是啥来着,忘记了,哪位大神认识,给指点下!
单看古城里的各种古色古香的建筑,感觉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的要精致、更有质感,对得起“民居博物馆”的称号。

就连FBI也抵挡不住丽江的诱惑,入住啦

金镶玉呢,周淮安来啦,快出来接客

原来,金镶玉离家出走了!这不,正在重新招聘呢,只是这老板也太花心儿了吧!?不过,谁让这里叫“艳遇之都”了呢,就算坐怀不乱的人,到这里也不一定顶得住!

我们在丽江,亲们在哪里?

一只笼子里的小兔吸引了小鲲的注意力

双头向日葵,植物又要大战僵尸了

又是鲜花饼?No~No~No~,这是茶叶

这家店的甜品真好吃,小鲲有话要说:

她说

这里是古城东部,人比较少,比较幽静。来之前古城内的攻略做的比较少,所以方向感比较差,基本上就是在古城里面乱转的。错过了不少地方,比如可以看到古城全景的万古楼,而万古楼在古城西部,我们方向搞反了

文艺气息还是有滴!

小桥流水人家,当然不缺。

宽窄巷子之宽巷子

宽窄巷子之窄巷子

这片云像不像一只兔子?

古城的核心地带---四方街,这里的人就明显多起来了。

四方街中央广场上,伴随着从大理一直唱到丽江的《小宝贝》,男女老少翩翩起舞。

古城地图。可惜当时人太多,也没有仔细分析这张图,否则就不会错过那么多该去的地方了!主要还是因为攻略没好好做

在四方街附近的一个高处看到的大片建筑

这张就像是一幅画!

古城外夜景一角

大研古城夜间全景!

大研古城,相比大理古城,没有大理古城那样的城门和城墙,规模更大,建筑更精致。街道弯弯曲曲,顺势而建,别具一格。店铺更多、商业化程度更重。四方街周围有一半儿都是酒吧,规模远大于大理古城的酒吧一条街,在里面走了一小段就撑不住了,太过吵闹,接受不了!

可能是我们只游览了古城的一部分的缘故吧,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大研古城,我想应该是艳丽,大研古城就像是一位花枝招展、风姿绰约的风尘佳丽,艳压群芳,但总感觉少了点儿什么,至少现在的古城是这个印象!

Day 11 丽江

2016-7-20

...失约玉龙雪山

按原计划,今天是准备去玉龙雪山的,可是昨晚向酒店老板咨询玉龙雪山的三条索道应该如何选时,被他浇了一头冷水!他说玉龙雪山的云杉坪小索道和牦牛坪中索道由于去的人比较少,已经暂停运营了,目前只有直达冰川公园的大索道可乘,不是吧?!当时对他的说法半信半疑,赶紧上网查询,果然牦牛坪和云杉坪索道的票网上都不卖了,只有大索道的票,看来情况属实!不过无论如何也想不通,运营了这么多年的牦牛坪索道为啥这么巧就在我们要去的时候暂停了呢,非常之郁闷!

我们本来打算上午乘牦牛坪中索道上山,观十三峰全景和高山草甸,下午去看印象丽江和蓝月谷。现在却只有冰川公园的大索道,但大索道直接到达4500多米的海拔,丽江城区海拔只有2400米,一天之内要上升2100多米!这对第一次来高原地区、不知道自己的高反严重程度的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挑战,而是冒险了!万一高反严重,恐怕会耽误后面的行程,旅程才进行了30%,还是稳妥一点儿的好。不得已决定放弃玉龙雪山的行程,好遗憾!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标题是“关于玉龙雪山牦牛坪旅游索道恢复运营的通知”,此时才真正弄明白,原来牦牛坪索道是由于“丽鸣公路甘海子一鸣音收费站段公路路面养护修缮”所致,牦牛坪索道在2016年9月6日才恢复运营。也就是说,索道暂停运营是实情,但原因并不是因为去的人比较少,真相算是大白了!

...关于高反

后面的行程中,我们多次到达过4700多米的海拔,还在这么高的海拔做过长时间的徒步,除了有点胸闷气短之外,没有明显的其他症状,也就是说我们一家三口的高反都很轻微,不影响旅程。

虽然后来知道了我们的高反不严重,但并不代表我们直接从2400米上升到4500米就一定没事儿。当时我们是从大理2000米,到丽江2400米,再到香格里拉3300米,普达措3800米,白马雪山4300米,用了10天时间才从2000米上升到4300米,海拔是一点点儿升上去的,这么长的时间为身体适应高原环境提供了机会,很可能是这个原因才让我们的高反没那么严重的(当然这只是推测,无法断定)。

稻城亚丁的几个主要景点,牛奶海海拔大约4700米,五色海大约4800米,上山途中的盘山路的最高海拔听说也有4200米,再加上到稻城亚丁的很多游客是乘飞机过来的,海拔上升过快,没有给身体适应高反留足时间,所以亚丁景区是一个容易产生高反的地方。预防和应对高反,除了提前服用红景天、高原安等增强缺氧耐受力的药品外,有可能的话,更应该让身体自己去适应,留出几天到一周左右的时间,让海拔平稳上升,效果会更好。

...痛失手机

玉龙雪山是去不成了,不过还是不死心。来之前做攻略时记得有一个叫黑龙潭的地方,好像能看到玉龙雪山。于是连夜上网查找资料,果然,大家都说黑龙潭、清溪水库是观赏和拍摄玉龙雪山的绝佳地点!搞定,Day11的行程改为上午去比较近的黑龙潭,下午去远一些的清溪水库!就算是雨季,也绝不轻易放过观赏玉龙雪山的机会,看一眼就行,要求不高!

早餐后出发,前往黑龙潭,开车过去不到十分钟就到了。黑龙潭是个公园,门口就有个停车场,停车还是比较方便的。进入黑龙潭,不需要买票,但要出具古城维护费收据。

进入黑龙潭大约十几二十分钟,老婆突然发现手机不见了!我说是不是落在了车上,并用我的手机打了一下,打得通,没人接。我们赶紧返回停车场,路上又打了一次,还是打得通但没人接,被偷的可能性不太高,不然应该是关机才对吧,心里稍微定了一点。可是返回停车场,在车上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又打了一下,还是打得通没人接。这下心里有点儿凉了,老婆记得在来的路上应该还在的,好像在快到黑龙潭时还拿出来看过。可是目前的状况显然没在车上、也没在身上,打得通还没人接,也不关机,不像是被偷啊!

于是我们又开车返回客栈,看看是不是记错了,早上出来时落在客栈了没带在身上。然而回到客栈找了一通还是没有,继续打,还是同样的状态,彻底懵了,到底什么情况啊!现在看来,手机找回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了,肯定是丢了,只是是被偷还是掉在哪里已经搞不清楚了。我想,既然不关机,我就再打几次,如果很快就关机,那肯定是被偷了,确定被偷的话就需要先挂失,降低损失再说。

又打了一次,这次电话响了很久,大约十几秒以后终于有人接了!是个男的,我还不知道该怎么问,他先说了,告诉我们:“你们的手机在我这,是在停车场地上捡到的,但已经损坏,屏幕花了,什么也看不清,怎么接通的电话我也没搞清楚,你们还要的话就过来拿吧。”,我着急地问:“您在哪里啊?”,“黑龙潭公园停车场,管车的保安。”……还是在黑龙潭,OMG!

再次去黑龙潭的路上,我和老婆分析,她在快到黑龙潭时是拿出手机来看过的,然后没有放进包里,而是放在了腿边,并且是靠近车门的一侧。停车时,她和小鲲先下了车,我再把车开到前面的一个车位的。由于手机没放平,夹在了她的腿和车门之间,在打开车门的一瞬间,手机掉在了地上,而且应该是颠了一下颠到车底下去了,在后车轮下方。因为手机带了个皮套,掉落的时候声音很轻,我们都没听见。再后来我向前开去停车时,车后轮在手机上面碾过,把它压坏了。由于当时太阳比较烈,她俩下车后就躲到阴凉处去了,地上被压坏的手机完全没看见!

这么多巧合,导致手机掉到车轮下,被我们自己的车碾过,现在虽然找回来了,但它已经面目全非!!!

被压坏的华为Mate7手机
屏幕已无法正常显示,完全花了!

手机被将近2吨重的车压过,机身已严重变形!

手机找回时,机身严重变型,屏幕无法正常显示,但居然还可以接听电话,闹钟也可以工作,充电也正常,只是已无法关机!Day12一早,闹钟准时响起,由于无法关机,屏幕也无法操作,只能任由它每十分钟再闹一次,直至电量耗尽,老婆很心疼!这部手机在它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依然兢兢业业地为我们服务!从上海厦门广州百色昆明大理丽江,一路为我们导航,指引方向,它也是这次旅行中的一大功臣,老婆说不会扔掉它,而会永久的好好珍藏!!!

以下是老婆分享的一篇微信:
【Day11:旅途的惊心动魄莫过于天灾人祸
这一天,手机从车里出来时跌落在地上却不自知,找回时才得知,很可能是被我们自己的车狠狠碾压过!所以这一天,我们是在寻找手机和购买新手机中度过的。
但让我心疼的却是我的这部华为手机,她被我的大意伤害成那样,却还是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地为我服务。Day12一早,她如期唤醒我,因为关不了机,每隔10分钟就会叫我一次,叫得我心里酸酸的!突然觉得自己对没有感情的物件也会动感情,接受她服务这些年,摔过她,遗忘过她,弄脏过她,还重置过她……她却一直陪伴在我左右,不离不弃,见证我的骄傲,我的辛苦,还有我的幸福。如今,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她还在坚持为我服务,直到最后一刻!
不知道是被她感动,还是被这种牺牲和成全所感动,她肯定会被我好好地收藏、珍惜!】

...黑龙潭

旅程还要继续,老婆换了部新手机OPPO R9,为啥不是高大上的水果?因为女儿喜欢看"极限挑战",没错,又是极限挑战!

经过这么一折腾,一上午的时间就没了,只好取消了清溪水库的行程,下午只去黑龙潭,今天天气还不错,应该有机会看到玉龙雪山

黑龙潭又名玉泉公园,位于城北象山脚下。黑龙潭原是丽江的一个龙王庙,庙旁泉眼众多,积水成潭。因为泉水如玉,能倒映玉龙雪山,也称“玉泉公园”。这里既是丽江古城的水源地,也是丽江国家级保护文物最集中的地方。 黑龙潭是拍摄玉龙雪山取景最好的地方,以五孔桥、得月楼、黑龙潭中的雪山倒影组成的影像早已成为丽江的经典风光明信片,也是游人在丽江拍照最多的取景地之一。拍玉龙雪山,早上和傍晚拍雪山的光线最好。

黑龙潭公园中央区域的黑龙潭,画面左边远处的尖顶形山听说叫鸡屁股山,虽然形状有点儿像,但这山名也太……

全景,天再蓝一些就好了!

这是返程时拍的,蓝天白云的效果好一些。

都是在五孔桥上拍的,可惜五孔桥本身没拍

黑龙潭边的得月楼

虽然天气还不错,但云刚好遮住了玉龙雪山,一点儿都看不见。虽然这个角度不对,但当时各个角度都看了,确实看不见

另一个角度的黑龙潭

岸边的垂柳,潭中的枯木。

黑龙潭岸边一角

公园里有座小山可以爬,这个情况事先不知道,我们决定去试试,也算是给后面的徒步热热身。

爬到大约四分之一处,回头望去,能够看到丽江市区的全景。

远处的鸡屁股山清晰可见,云也很漂亮。

这是在爬了三分之一左右的景色,比较开阔。

拉近了看,公园不大,中央的黑龙潭可以看全。

远处一片青瓦屋顶的民居

本来打算一直爬到顶的,再有1.5~2个小时来回足够了。可是这时老婆身体有点不舒服,天气也很热,体力消耗比较大。虽然我和小鲲表态想要爬到顶,但老婆不同意,第一次爬山不能冲得太猛,而且我们事先没有准备,水也快喝光了。现在时间还比较早,回去可以再逛逛古城。考虑再三,决定不再继续向上爬,原路返回了。

现在想起来,当时如果爬到顶,或许还有机会见到玉龙雪山,不过丽江我们肯定还会来,就把雪山之约留到下次吧!

在黑龙潭可以拍到的玉龙雪山(图片来源于网络),美不胜收啊!

Day 12 丽江

2016-7-21

这一天是出行以来的第一次休整,没去什么地方,主要就是在客栈休息。我整理照片和视频,小鲲要完成一部分暑假作业,老婆把脏衣服都洗了,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即将开始挑战滇藏线,七彩云南渐入佳境!

Day 13 丽江—香格里拉

2016-7-22

...滇藏线

滇藏线G214的起点并不是丽江,而是云南景洪,但大多数从云南方向进入西藏的驾车驴友,都是从丽江才开始真正的走G214的,有大丽高速在,没必要非要去走那段G214。

顺便说下,从云南进入西藏还有一条路线,那就是始于大理,途经丙中洛察瓦龙察隅,并在然乌与川藏南线G318汇合的著名的丙察察。这条线我还没走过,下次从云南进藏,必走丙察察!

今天,我们即将开始挑战滇藏线丽江是我们本次长途旅行中,最艰苦的一段行程的起点。从这里开始,我们将累计行驶2000多公里的盘山路,跨越滇藏线G214、川藏南线G318两条景观大道,并于大约18天以后到达成都德钦梅里雪山稻城三神山、康定贡嘎山三座大雪山,明永冰川、海螺沟冰川两大低纬度冰川,普达措、明永冰川、木格措、稻城亚丁海螺沟五次户外徒步,以及四大高山草甸、六大高原湖泊、七大高山垭口几乎全部集中在接下来的18天里(只有六大高原湖泊中的洱海除外)!

当然,传说中的“让车下地狱”的烂路也几乎都集中在这段时间里!最美的风景,总会伴随着最危险的路段,但再多的困难,此时都已是浮云,盘山路、塌方、滑坡、落石、各种各样的烂路,无法阻止坚定的心!

Day13一早,从丽江出发,天空飘着小雨。在爸爸的影响下,小鲲也很兴奋,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丽江出发,先要延大丽高速G5611往回开一小段,大约30公里左右。过了拉市海服务区以后,再往回开一段,并从白汉场出口出去,就可以转到G214上了。
我们开这段路的时候,车载导航、手机里的高德导航,路线看似差不多。但从大丽高速下去没多久,到了一个分叉路口时,两个导航出现了分歧。车载导航不认识路了,而高德导航提示我们偏离航向,要我们右转走一条很小的路!当时雨下的比较大,不敢冒然决定。于是先询问了一位路旁的本地人,他说去香格里拉直行就可以了,大家都是这么走的,右转也可以走,但路况不太好,而且搞不好可能会开错路,又开回丽江了;后来又询问路边的一家汽车维修店的老板,他的说法与高德导航一致,说应该右转。
有点懵啊,到底该听谁的呢?!思考再三,决定右转,听高德的。这一路来,高德的表现堪称完美,而且询问的两个人也都说这条路可以走。虽然路况差又容易走错,但只要开慢一点儿,遇到路口仔细观察,应该没问题,走起吧!
右转以后没走多久,一不留神差点走错,如果不是老婆发现,很可能要开错一大段,因为这条路是开回丽江的!终于真正开上了G214,但这路况还是比预想中的要差啊!只有两车道,靠悬崖一侧没有护栏,会车时必须减速,特别是靠悬崖一侧的车,没几个人敢冒险。这段路的坡度还不算陡,但弯还是很急的,水泥路面也不算好。中间有一小段路,记得是从一座小桥下穿过,大约100多米,只有一车道宽,而且是土路,下雨后变成了泥路,泥土很厚,被大车压过以后,路中间留下两条车轮印以及一条高高凸起“泥山”。目测直接延车轮印走可能会托底,所以只好一边车轮压着泥山,一边车轮延路边碎石,缓慢前行,还好这段烂路不长!

几十公里以后,这段狭窄的小路终于到了尽头,汇入到一条比较宽的柏油路。后来才弄明白,这条比较宽的路就是前面遇到分叉路时,直行的那条路,是新修的G214!可能是因为太新,导航上还没有。前面如果选择了直行,就不必提心吊胆的开这几十公里的烂路了!

继续向前。左转的这座桥叫松园桥,桥的这边是丽江,对面是香格里拉,桥下的河流就是金沙江。而虎跳峡也分为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虎跳峡,一般所说的虎跳峡是指香格里拉虎跳峡

第一次看到香格里拉的欢迎牌,很是激动!

一下子看到这么多如雷贯耳的名字,肾上腺素剧增啊!

虎跳峡之前的这段G214路况还不错,路边的虎跳峡指示牌足够密集,每隔四五十米就有一个,一路导向虎跳峡,不会走错。

...虎跳峡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距县城105公里,以“险”而闻名天下。虎跳峡位于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之间,峡谷中奔流的是从巴塘河谷而来的金沙江水。这段金沙江江面最窄处仅30余米,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整个峡谷长约20公里,共18处险滩,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三段。

上虎跳距虎跳峡镇9公里,是整个峡谷中最窄的一段,是三段中难度系数最小的,旅游团大多到此留影后便走人了。江心有一个13米高的大石—虎跳石,江流与巨石相互搏击,气势磅礴,异常壮观。中虎跳江面落差大,“满天星”礁石区是这里最险的地方。中虎跳江面变窄,水流湍急,下到江边的路途很不易,只有徒步旅行者在此蹿上蹿下。下虎跳江水冲出深峡,迎来一片平坝大具村,这里有纵深1公里的巨大深壑,接近虎跳峡出口。

虎跳峡有两种选择:一种可借助汽车游览重点,省力快捷;另一种则是徒步穿越,可徒步走哈巴雪山小路,也可徒步走碎石公路。另外还可把虎跳的景观分为峡景和山景,上、中、下虎跳之景都是峡景,主要在峡谷左侧山腰的碎石公路一线观赏;山景是指徒步哈巴雪山看到的景观,主要在步行小路和翻越哈巴雪山至中甸白水台的途中观赏。

过了松园桥,沿G214继续行驶大约23公里,然后右转驶离G214,是一条通往虎跳峡的山路,这段路是从昆明进入云南以来,最有盘山路感觉的一段路。路很窄,仅双向两车道,并且在下雨天很容易出现塌方。在我们去之前不久,就刚刚发生了一次不大不小的塌方,两车道变成了一车道,路两旁还站着好几位安全员,一部分负责紧盯着山体,随时观察是否有新的山体滑坡的可能,另一部分负责指挥过往车辆快速通过危险路段。

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峭壁一边的山体,很多是大片裸露的石头,并且向路的方向倾斜,而悬崖下方就是水流湍急的金沙江!第一次开在这样的盘山路上,虽然手还不至于发抖,但心里的紧张还是非常明显的,屏气凝神,全神贯注,绝对的!

又一处山体滑坡!前面不远处那个隧道一样的东西叫棚洞,一般都是修建在容易出现山体滑坡的路段。

棚洞内。五颜六色的金属结构,不仅有安全感,也很漂亮

虎跳峡入口处

虎跳峡入口处,右边的江就是金沙江,这里的江面还很宽阔平稳。

上虎跳的上游,江面很窄,远处还有一处较大的山体滑坡,这里的水流还是很平稳的。

从高处向下观看虎跳峡

江对岸属于哈巴雪山,而我们所在的这边属于玉龙雪山

对对对,就是那儿

终于见到传说中的虎跳峡了,Yeah!

通往下层观景台的台阶

下面是距离金沙江江面最近的观景台

虎跳峡下游

最下层,沿着金沙江边有一条很宽的栈道,栈道在上虎跳最壮观的这一段有好几个观景台。夏季是雨季,水量很大,因而虎跳峡也非常壮观,即使从高处望过去,仍能感受到那种汹涌澎湃的气势!

快到最下层栈道了,虎跳石已近在眼前,但波涛太过汹涌,虎跳石只偶尔才露个头。

虽然雨不算太大,但镜头上已都是水滴,不过虎跳石终于露头了,老虎跃跃欲试!

游客都在争先恐后地留影

小鲲和红鲲当然也要留下这难忘的瞬间!

现场观看,确实有种万马奔腾的磅礴气势,观看时间稍微长一点儿,会有种眩晕感!

虎跳石刚一露头,就被一个大浪“镇压”,想近距离见一面太不容易了!

又没抓到,当时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居然没想到用连拍

终于抓到一张,虽然不完整,也知足了!

竖拍一张

小鲲推介虎跳峡

俺也留个影

虎跳峡上游还是很平稳的,从这里开始,落差变大,江面突然变窄,一举形成了震撼的虎跳峡!

从虎跳石附近的栈道向下游望去

这里观看突然变窄的江面,非常明显。远处那个观景台正对着的江面中凸起的部分,就是被巨浪覆盖的虎跳石!

仔细看,江对面的崖壁上还有一只老虎的雕像

还是上几段视频吧

栈道边的一块巨石上,雕刻着长江漂流的路线图,从长江发源地一直到入海口

小鲲长大后,也要遨游长江!

返程了,情绪依然高涨。

小鲲还生龙活虎,红鲲有点累了!

在藏区随处可见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上网查了下,读作ōng—mā—nī—bēi--mēi--hòng!

六字真言的含义

虎跳峡是本次旅行中第一个让我们感觉到震撼的景点,就连似懂非懂的小鲲也连连称赞“好壮观啊!”
依依不舍的离开虎跳峡,原路返回G214。进去时,听说虎跳峡停车场是收费的,路边也有指示牌对收费标准做了说明,可是从我们离开停车场,直到返回到G214,一路上也不见有人收费,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我们沿着G214继续向香格里拉挺进,才开了不到半个小时,就遭遇了自百色昆明以来的第二次大堵车!这次堵车,大大小小的车辆在山路上排起了至少15公里的长队!我们还算幸运,堵了半个多小时,我们这个方向(丽江->香格里拉)就放行了,而从香格里拉过来的车辆还是只能原地休息。

沿着单向通行的G214,我们以大约30~40公里的速度开了将近半个小时,愣是没有看到对向车队长龙的末尾!这堵得也太长了吧!由于是第一次走滇藏线,再加上这次堵车的原因始终没搞清楚(一路上也没见到有什么明显的问题啊?!),所以在前进的路上偶尔停车时,询问了几位从香格里拉过来的驴友“过来的路况怎么样,小车过得去吗?”,而热心驴友的回复基本一致“没问题!”,心里的石头逐渐落地了。

进入滇藏线以来,首次遇到骑行者!一件件传说中的事情正在逐渐变成现实,有点儿兴奋啊!

第一次见到经幡,还有些图腾一样的东西,激动无比,无比激动啊!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应该停下来留个影,第一次见到的意义不一样嘛!

再次见到经幡,还有吉祥塔!

继续向前开,过了一个比较大的弯道后,路边出现一片云雾缭绕,又郁郁葱葱的美景,似乎是一片峡谷。

山坡上有星星点点的房屋,还有成片的梯田,再加上云雾缭绕,颇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路边的牌子上写着“香格里拉大峡谷观景台”,难道这里就是著名的香格里拉大峡谷?!不对啊,香格里拉大峡谷应该是在过了香格里拉县城以后往西北方几十公里的地方啊,距离这里最起码有100公里,不太明白这里所说的香格里拉大峡谷与那个香格里拉大峡谷是什么关系!

在观景台这里,我们遇到了出行以来的第一辆沪牌车,我向他们打了个招呼,本希望能和他们临时组个队一起走,可是他们似乎非常谨慎,不愿意多说,我们也只好作罢,继续单车上路。

离开“香格里拉大峡谷观景台”继续向前,路况相当不错,只是一直在下雨,比较湿滑,不敢开得很快。

路边一大片经幡和玛尼堆

路边的藏式民居

不断遇到坚定的骑行者!

雨忽大忽小,但由于过了小中甸以后的这段路路况一直不错,不知不觉中速度开到了70~80码,偏快了!

第一次遇到横穿马路的动物

过完马路,它还回头看了看我们,好像在说“小样儿,新来的吧!”

大约18:40左右,我们到达了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
我们住在香格里拉圣地花间堂酒店,酒店就在独克宗古城里面,月光广场的边上。酒店没有专用的停车位,自驾的车都是停在月光广场上的。

在酒店的房间里,可以看到龟山公园以及那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夜幕下的月光广场和龟山公园

丽江香格里拉,海拔从2400米逐渐上升到3300米,是出行以来一天内海拔上升最多的一天,不过我所担心的高反并没有出现,心里总算笃定了一点。

Day 14 香格里拉

2016-7-23

...普达措国家公园

Day14一早,我们在月光广场上包了一辆车,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之所以选择包车而不是自驾前往,主要是因为这段路的攻略做得比较少,不太清楚实际路况,包车去比较稳妥一点儿。费用是往返200元。
不过去过以后才发现,自己开车去完全没问题,路况很好,距离只有25公里,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

普达措国家公园里面很大,全程徒步一天的时间是不够的。需要先在入口处乘坐景区大巴车前往属都湖,然后步行大约5公里,再乘车到弥里塘,弥里塘就是个高山草甸,停车15分钟观景拍照,然后再乘车前往碧塔海,再步行大约4公里,最后再乘坐景区大巴车返回入口处。慢悠悠的逛,算上乘车时间,全程大约需要6小时左右。

普达措国家公园入口

这里的海拔与月光古城差不多,3300米左右。进入普达措以后,最高海拔会上升到大约3800米,虽然是夏天,还是需要穿好冲锋衣御寒,万一感冒了,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行程,所以大意不得。

属都湖附近的步行栈道

好舒服啊!

湖面映出的倒影,随处可见。

夏天,普达措的颜色显得单调了一点,满眼的绿色!不过,清澈见底的湖水、一簇簇翠绿的水草、平静湖面映出的倒影,无比清新的空气,依然让身处其中的我们心旷神怡!

通往湖边的小路旁,布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

湖边戏水

广角下的属都湖,可惜这时天气不太给力,没有蓝天白云相伴

沿石铺路继续向前,左前方就是属都湖的主湖区。

湖中的大片水草

除了步行,还可以选择乘船,不过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应该步行,停停走走,慢慢地欣赏。

红鲲留影

小鲲四连拍

换个角度,继续秀

游船码头

还没玩儿够,不想走!

我要跳得更高!

江南Style?

娘俩儿一起跳,总有一个是配角

搞怪好了,切换到卖萌模式。

俺也露个脸

属都湖主湖区

蜿蜒的栈道在湖边的草甸中穿行

湖光山色,配上弯弯曲曲的木质栈道,不愧是高原上的童话世界!

在草甸与原始森林中交替穿行

这次摆个酷一点儿的POS

树枝上挂着的灰白色丝状植物,就是空气质量的天然检验员---松萝,俗称树胡子。松萝很爱干净,稍微有点污染就不能存活,并且空气越好,胡子就越长。以前只有金丝猴才能吃到,因为它只长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

透过树丛看属都湖

枯树也有一种美

一只小松鼠跳到路上来了,它动作太快,拍模糊了

属都湖这段的徒步在这里结束了

弥里塘就是一大片高山草甸,看点不多,大巴车在这里也只留给游客15分钟的时间观景拍照。

过了弥里塘,乘大巴车很快就到了普达措的最后一站---碧塔海。

几个外国美女正在自拍

到达碧塔海时,天气变得更差了,风很大,并且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女儿一路上还不时地伴随着轻微的头痛,高反还是来了
拍这张照片时,小鲲的状态已经开始变差了,一路上一直说太累了,头痛时只能靠吸氧来缓解一下,不过效果似乎不太明显!

碧塔海主湖区一角

湖上往来的游船

走累了,休息一下。小鲲头上在丽江编的彩辫还在,就是有点乱了

不知道她俩在看些啥

也不知道红鲲在想啥美事

开心起来,头也不痛了,胸也不闷了。不过,后面背景这二位似乎不太开森啊!

湖中的水草与枯木

走到一处游船码头后,小鲲说什么也不想走了,只想乘船。走了大半天,也确实有点累了,就依了她吧!

这艘船似乎开得比较快

不时会遇到返回的空船

在船上看湖边的栈道

很快就要到游船的终点了

湖边的草场上,马儿正在享用大餐。

又有游船向终点驶来

船上为数不多的留影

长发飘飘

上岸了,肚子也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