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君的饕餮盛宴——海陵岛家庭游

• 出发时间/2016-08-10

前言

先简略介绍下,本次旅行的最大目标就是吃!当然这是对我来说。。
人数:11人,4个家庭,组团happy!
行程:怀化——海陵岛
花费人均:1700元
时间:5天(包括路上)

话说啊,按照本人习惯,不管去哪都要事先做好功课。这是本人写的第三篇游记,其实说心里话,写一篇好点的游记非常费心力。所以本着毋庸宁滥的原则,要写就要写的够详细,能都实实在在的给大家提供到帮助!本篇游记也是我想尽力写到最详细的一篇。

DAY1——舟车旅途

提前几天买好票,打点行装,票价上图已经很清晰了。

DAY2——初临大海

历经14个小时的火车,我们到达广州东站,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晚点1小时左右),先跑到汽车站看下去阳江的汽车,大概下午1点的样子发车,先解决下大问题——填饱肚子。呈上酸辣粉一碗。。。

广州阳江(票价99/每人,每小时一趟)3个半小时车程。继续转车,目标闸坡,每人车票14。
这里稍微科普下,海陵岛位于南海之滨,广东阳江市西南端,为广东第四大岛。该岛交通便利,经广湛高速公路至广州仅3.5小时,经沿海高速公路至珠海仅2小时,是粤西、粤东、粤中的海上中转站。全岛
陆地总面积109.8平方公里,其中主岛面积105平方公里,区域岸线104公里,主岛岸线75.5公里、海域面积640平方公里;有可供开发的土地58平方公里,耕地2.8万亩,浅海滩涂14.7万亩,人口9.03万人。1992年6月18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辖海陵、闸坡两镇。海陵岛地处南亚热带,四面环海,山海兼优,年平均气温22.3°С,年降雨量1816毫米,年晴天310天,没有奇寒酷署,气候宜人。岛上拥有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除宋太傅张世杰庙址和陵墓、古炮台、镇海亭、北帝庙、灵谷庙、观音岩、新石器文化遗址等名胜古迹外,还有10多处沙滩可供开发为海水浴场,享有"东方夏威夷"、"南方北戴河"之美称,是一颗镶嵌在南中国海岸上的明珠。

因为大部分景点在闸坡镇,所以我们选择在这儿落脚,整个海陵岛上没有公共车,不过会有一辆辆小的观光车。分中型和小型,一般5元/人,有三轮车或者是电瓶车两种,后面有几排座位。如果碰见便宜的3元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到达目的地时已近傍晚了,就上了停在汽车站的一辆观光车(拉客住宿的)。把我们带到山海湾假日酒店。

此酒店风景真的不错,就在海边,刚好可以看到大角湾。图为在酒店的观景平台所摄。

黄昏笼罩的海岸。

总结下交通问题:
自驾车由广珠东线上佛开高速公路,再经325国道可至阳江凤头岭,车程需3个多小时。阳江闸坡长45公里,半小时车程。
省汽车站与阳江汽车站有豪华大巴对开,基本上一小时或一个半小时一班,车程3个半小时,车费75元。流花车站以及广州市汽车站也有车到阳江。再由阳江(客运站有车直达)至闸坡长45公里,40分钟车程。
海陵岛阳江市汽车站有旅游专线车对开,每15分钟一班,一小时车程,车费13元(双程票20元)(在某些时候会有更改)。岛内交通便利。
闸坡有车直达广州,每天有三班车。其中两班是闸坡汽车站直达省站,分别是9:50和13:30,票价在95—120间变动。另外一班是闸坡汽车站直达广州南汽车站。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左右。车程需4个多小时。而从省站至闸坡每天也有两班车,时间分别是为15:10、17:10

蛋黄。。好吧,这个时候的我饿了,回房整理下准备去吃晚餐了。

可直接看到大角湾景色。阳江海陵岛大角湾风景名胜区,位于广东阳江海陵岛闸坡镇内。
海陵岛闸波大角湾,面积14.7万平方米,大角湾滩长2.45公里,宽50-60米,螺线形湾似巨大的牛角,故名“大角湾”。马尾岛位于海陵岛西南端,与闸坡镇山岭相连,海岸线曲折多湾,最长沙环为1公里,三面环海,实为半岛。岛上有沙滩排球、足球、沙滩牵引伞、沙滩赛马、山海经风之凡、激光射击等体育设施。大角湾是海陵岛知名度最高的景点,与阳西沙扒月亮湾并称为“姐妹湾”。
全年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气温22.8℃,水温23.5℃,降水量1816毫米,年晴天数310天,四季气候宜人。海陵岛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岛上年平均气温22.3℃,年均晴天310天,冷暖适宜,温润怡人。[6]

观景平台所能看到的整个景色。

详细介绍下住宿问题,我们一行人定了4间房。两张床在阳台可直接看到大海。248一间房,附近的房价相差不大,相比之下这的风景还是很满意了。两张大床(1.3M宽),标价380,旺季可达500-600.说明一下,一般酒店的标价会比实际价格贵很多,但如果是节假日就会比较贵了。另外不能看海的房间比照片上晒出的房便宜10几块。酒店不包早餐,可坐观光车直接回来。

话说既然到了海边怎么能不吃海鲜呢?在司机小哥的介绍下,我们到达了他们口中当地人常去的海鲜大排档。一般城区里的沿街开的拍档都是给游客消费的,价格较贵。其实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里也差不多。这里的消费者大部分也是观光车车主和排档谈好协议,由他们介绍过来,这样你会觉得车费便宜了,其实都是有商家来补价格的。介绍过来有提成的,当然拍档们口也停了很多外地车,可能这里的海鲜味道价格什么的确实还可以。

算是海景餐馆了吧。。

自己去选购海鲜,都标着单价,你要多少,老板就给你舀到桶里,然后过秤写账单。这里一般大部分排档单价差不多。就是在分量上搞了鬼。

这上菜的速度吓到了我们,我们刚点完,洗个手还没走回来,就有服务员给我们上菜了。几分钟内就全部上齐了。一直怀疑是不是已经弄好了就上现成的了?

椒盐皮皮虾。吃起来比较麻烦,肚子里肉不多,但是比较便宜。

鱿鱼。。最能为大家接受的菜品。

这个螃蟹除了吃一点蟹黄蟹肉,真的找不到吃的价值了。可能是个头较小吧。尝尝鲜吧。

抄花生螺。

皮皮虾两侧有倒刺,拿虾的时候,要头朝上,尾朝下,这样,才不会被虾刺挂到。蒸熟的皮虾剥的时候只要一根筷子就搞定了。
  1)先把尾部最外面两个小脚拧断,然后捏着尾部轻轻往上一折,再拧掉,尾巴上的肉就出来了。
  2)用根筷子从尾部贴着虾壳插到头附近,左手把壳折开,右手按筷子,两手同时反方向用力,背部整个壳就掀开了。
另一种方法就是头部数下第四节开始把边上一侧的壳轻轻掀开,一手捏着头,另一手拿着壳一掀就搞定。

附上账单一张,因为点的都是便宜的,没点鱼之类的,所以11个人吃了不到一千,看了下别人的和我们差不多的人数,吃了3000多,可能点了几条鱼,一般便宜的鱼也是70-80一斤,名贵的鱼上百。因为大部分海鲜带壳,所以点的时候注意分量,像花生螺之类的4斤才有一盘的样子。去其他大排档点海鲜时可以参考下账单上的单价,看看是否划算。

大角湾的沙滩,细沙踩起来很舒服。

一番踏浪后回到酒店,养足精神,准备第三天的旅程。晚上坐在椅子上,面朝大海,迎面吹拂的海风各外惬意。

DAY3——朝阳初升

人们都说日出是奇观,一个人一生必须看一次。

高中时一直想爬上家乡的山峰看一次日出,可惜总是被一次次的理由耽搁,所以说人生真是奇妙,永远不可能预测到下一秒要发生的事,想不到第一次看日出竟然是在海边。。。

我们四点半起床,洗漱完往十里银滩的观日楼出发,十多分钟到达,沿着海边走会找到一个小平台,顿时整个视野都是无边无际的大海,早早的占领了一个好位置,等待日出。。

夏天的黎明之前并不黑暗,海边的空气一如白昼一样纯净而透明。弯弯的月儿像睡梦中女儿微笑的嘴,伶俐而轻巧地悬在深邃的空中。星星们都睡去了,只有猎户座还那么明亮,举手投足间无不透露着霸气。

大约五点十分,东边的天空开始泛出白光,墨蓝色的天空好像被调入了白颜料,变得浅蓝、明朗。东边那一片祥云如天使之翼,极富立体感。滩涂上依稀可见大片水草密密匝匝的身影。

天还是很黑,不过依稀可以看到观景台的轮廓,最好能找到这样的地方,看日出的感受真的会不一样。

海边拥满了旅人,极耐心地等待着,期盼着。

风平浪静的大海,像一个还没睡醒的孩子,悄无声息地横躺在那里酣睡着,可爱极了;海面上一层一层的波浪微微晃动着,泛着白沫,款款地一波一波涌过来,一次一次亲吻着绵绵的海滩,轻柔极了。我伫立在海岸边,清爽的海风掠起我的长发,我望着海面上微微浮动着的波纹,觉得她真像一面硕大的镜子,映照着宽阔辽远的苍茫天宇;又像是孕育着婴儿等待分娩的母亲,静静地等候着太阳出来云水翻滚的时候。

然而,我等了许久,太阳依然没有冒出来的迹象,一层一层的乌云由西南涌向东北方向,像千军万马一般拥挤着堆在东方的天宇里。把那一片两片的红晕遮盖得无影无综了。我想,太阳抑或也如人一样,有害羞的时候,是极不愿在人多的时候亮相的;或许是她不愿意与这乌云为伍,远远得藏匿起来了;也许是怕惊醒了熟睡的儿女,还是……

观景的位置。。走到能看到海天相接的地方不要就停下来了,我们也是不断的向海边寻找,才找到了一个最好的位置。六点日出,稍微早一点出发,而且我们运气算是不错,看到了日出。阴雨天的话就无缘了。

天灰蒙蒙的,海面上也灰蒙蒙的,像是秋后被火焚烧过了的田野,一片茫茫苍苍的样子。一会儿,东方的天际里有了一点鱼肚白的景象,但仍没有一丝红晕。海,异常地平静,不时有一两只海鸥紧贴着海面飞翔。在铺满细沙的海岸边,海浪极温柔地一次次有节奏地轻轻拍打着,发出“哗—哗—”的响声,尔后返着一片片白色的沫儿悄然退去,旋即又涌上来。

海风一阵阵吹来,温柔而凉爽。这时,人群中一阵躁动。我看到天边有一丝红晕,淡淡的,如桃花一般,尔后渐渐地加重色彩,成褐、成赤、成绛,似一股长长的绸缎,缭绕于东方的天际,和海水极温柔地缠绵在一起,久久不愿意撕开。那绸缎似乎浸入海水中,那一片海水刹那间被染红了。又一会儿,那绸缎红得更艳,布满了润润的光泽,像红透了的玻璃溶液,开始平摊舒展起来,而且逐渐扩大着她的范围,海面也洇染而微微颤抖起来,似乎有大片被撕碎了。但是太阳仍没有露出脸来,她为什么这样扭扭捏捏遮遮掩掩千始万唤不肯出来呢?是没有梳理打扮好吗?还是担心笑话她胭脂涂抹得太红太艳之故?抑或是怀有满腹的春事,怕人们看透了她那一颗被春事染红了的心?

天边渐渐地亮起来,好像谁在淡青色的天畔抹上了一层粉红色,在粉红色下面隐藏着无数道金光。忽然间仿佛起了一阵响声似的,粉红色的云片被冲开了,天空顿时开展起来。一轮朱红色的太阳接着从天际慢慢地爬上来,它一摇动,就好像发出了大的响声。它终于爬上了水面。在它的下面有一片红光承着它。它升高,红光也跟着伸长。它愈往上升,它的光芒也愈大。

在短时间以后太阳已经离开了水面,而逐渐变小了。同时它的身体也渐渐由朱红色变为金红色。霎时间霞光布满了半个天,维护着这一轮金光灿烂的朝日;水面上也荡漾着无数道金光。天空中好像奏着一曲交响乐,一片响亮的曲调送进人们的耳里。

天空变成了浅蓝色,很浅很浅的;转眼间天边出现了一道红霞,慢慢儿扩大了它的范围,加强了它的光亮。我知道太阳要从那天际升起来了,便目不转睛地望着那里。果然,过了一会儿,在那里就出现了太阳的一小半,红是红得很,却没有光亮。这太阳像负着什么重担似的,慢慢儿一步一步地、努力向上面升起来,到了最后,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那颜色真红得可爱。一刹那间,这深红的东西,忽然发出了夺目的光亮,射得人眼睛发痛,同时附近的云也着了光彩。

海风依旧一阵一阵地吹着,我似乎感到那风也被染红了,染红了海面,染红了我的头发我的脸面,我和我周围的人群仿佛都沐浴在一片红彤彤的世界中了。因为那风是从被撕碎了的飘舞着的红绸缎的地方吹过来的,是从太阳的心脏蕴育、生成、喷发出来的。当然也许是太阳挤兑海水所致。而就在这个时刻,太阳终于露出一点脸面来,血淋淋的,似一个婴儿。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啊!太阳!太阳!太阳终于出来了!”但此时的太阳红冉冉的,仿佛刚从母体中滑脱出来,仍有恋恋不舍之感,慢慢地在与海水剥离着,拖着长长的尾巴,向上缓缓地生起,海水似乎剧烈地抖动起来,一片红光闪烁,一片波光粼粼,一片灿烂辉煌。几秒种过后,她竦身站立起来,急速地向上升腾而去,灰蒙蒙、沉寂暗淡的天边,霎时间霞光如火,大海如潮,隔着天隔着海,仿佛能听见那“哔哔剥剥”的燃烧的声音

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眼看着东方迸射出金光。忽然。海边浮出了一点猩红,多么迅速,使人无暇想到这是日出。屏息注视,霎时,海神高擎手臂,只见红点出水,渐次化作金线,金梳,金蹄。随后,旋即一摇,摆脱了水面。红日出海,霞光万斛,朝阳喷彩,千里熔金。大洋之上,长蛇飞动,直奔眼底。面前的矶岸顿时卷起两丈多高的金色雪浪。

白日地中出,黄河天外来

等着,等着,天色由黎明的鱼肚白色,逐渐成淡蓝色。大家全神贯注的凝视对面的山峰,中央山脉的顶峰亮了,接着一片霞光四射,只一眨眼,如轮的旭日跃升而出。先是一角、半圆、全圆,刹时万道金光投向大地,山林亮了,幽谷亮了,溪水也亮了,四野青翠欲滴,阳光普照大地,又是崭新的一天!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太阳离开地平线了,红彤彤的,仿佛是一块光焰夺目的玛瑙盘,缓缓地向上移动。红日周围,霞光尽染无余。那轻舒漫卷的云朵,好似身着红装的少女,正在翩翩起舞。

就在这时,我的脑海突然闪现出《海上日出》这篇文章。我为没完整地看到巴金先生所写的“小半边脸”有点小遗憾。

那万道金光让海天一下子变得明亮。海面上无数金鳞跳动,好像众多的游鱼跃出水面,海变得那么活泼,心情也随之而激动。随着朝阳慢慢升起,海面上浮光绚丽,云霞翻涌,仿佛深处蕴藏着巨大的无法抗拒的力量。终于,一轮旭日喷薄而出,万丈光芒夺目,在天地间照出一片波澜壮阔的辉煌。
   浑身沐浴在这旭日的光辉之中,眼底尽是明亮与美好。回首处,长风万里,天地如画。最美的日出在海上,那是生命中最让人激动的风景。

这时,曙光如鲜花绽放,如水波四散。天空,海面,一派光明,海水渐渐泛白,东方天际越发呈现出黄色。晓月、灯塔自然地黠淡下来,最后再也寻不着了。此时,一队候鸟宛如太阳的使者掠过大海。万顷波涛尽皆企望着东方,发出一种期待的喧闹——无形之声充满四方。

天气放晴了,大家的视野立马亮了起来,拿起手机开拍!

向远处望去,只看见白茫茫的一片.海水和天空合为一体,都分不清是水还是天.正所谓: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远处的海水,在娇艳的阳光照耀下,像片片鱼鳞铺在水面,又像顽皮的小孩不断向岸边跳跃.看着大海,我们的心胸似乎也变得开阔了.在这种境界里,使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海水涨潮了,海水中的波浪一个连着一个向岸边涌来.有的升上来,像一座座滚滚动的小山;有的撞了海边的礁石上,溅起好几米高的浪花,发出“哗......哗......"的声响.
海水满盈盈的,照在夕阳之下,浪涛像顽皮的小孩子似的跳跃不定,水面上一片金光。

看着大海,我们的心胸似乎也变得开阔了.在这种境界里,使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海水涨潮了,海水中的波浪一个连着一个向岸边涌来.有的升上来,像一座座滚滚动的小山;有的撞了海边的礁石上,溅起好几米高的浪花,发出“哗......哗......”的美妙声音!

他面前是一片壮丽宁静、碧蓝无边、像光滑的大理石一般的海。在眼光所能看到的远处,海和淡蓝色的云天相连:涟波反映着融化的太阳,现出一片片的火焰。远处连绵的群山,在晨雾中隐现着。

所谓的人生赢家?羡慕这位大哥

很意外的一张照片,突然有种想大声赞叹时光的冲动,年轻真好。

.宋康舫 是一个木船的形状

稍微百科下:妈祖是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民间信仰。是历代航海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祇。民间在海上航行要先在船舶启航前要先祭妈祖,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在船舶上立妈祖神位供奉。
明清海禁,泉州港衰落,大批民众为了生计下南洋过台湾,妈祖信仰也随着商人和移民的足迹更为广泛地传播。在台湾,由泉州天后宫分灵而来的称“温陵妈”。
据《世界妈祖庙大全》提供的最新数字,目前,全世界已有妈祖庙近5000座,信奉者近2亿人。 在这些妈祖庙中,有很多是很有特色的。

《天下第一福》的福字在写法上暗含“子、田、才、寿、福” 五种字形,寓意“多子、多田、多才、多寿、多福”,从书法角度看,将数个字合为一体却流畅自然,已属罕见,更为珍稀的是,这也是世上惟一的“五福合一”、“福寿合一”之“福”,它又被称为“长寿福”和“天下第一福”。
中国传统文化来概括,几无外乎“福、禄、寿、喜、财”。这五个字中,又以“福”为首。“福”的内涵既可浅显又可高深。相比起后面的四个字来,它更形而上一些,它并不具体,但是它统领了其他。故天下第一为"福"。
五福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发展创新,例如“启福教育 ”就成了新时期中国家庭教育的代名词。

上次还是在北京的恭王府秘云洞内见到,珍藏着一块号称“天下第一福源”的福字石碑。每天来这里请福的人络绎不绝,人人都想亲手摸一下这公认为“天下第一灵验”的福字,好“沾一沾福气”。
据恭王府的负责人介绍,这块碑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为康熙御笔,作“请福续寿”之用,一直是大清国宝,珍藏于紫禁城内。乾隆时期,此碑神秘失踪。1962年在周恩来总理的批示下重修恭王府,考古人员在王府后花园的秘云洞内意外地发现了失踪的福字碑。总理得知后欣然将其命名为“中华第一福”,又称“天下第一福”。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孝庄太后六十大寿将至,不料沉疴,太医束手无策。百般无奈之时,康熙查知上古有“承帝事”请福续寿之说,意思是真命天子是万福万寿之人,可以向天父为自己“请福续寿”,遂决定为祖母请福,沐浴斋戒三日后,一气呵成了这幅倾注了对祖母挚爱的“福”字,并加盖了“康熙御笔之宝”印玺,取意“鸿运当头、福星高照,镇天下所有妖邪”。
孝庄太后自得到了这“福”字,百病全消,十五年后,以75岁高龄得以善终。民间俱称这是康熙“请福续寿”带来的福缘。事后康熙几番重提御笔,却再也写不出其中的神韵,所以民间盛传此福为“天赐鸿福”。
御笔岂可倒置?御“福”加玺后,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得以传世的惟一一枚不可倒挂的“福”字。其次,此“福”的书写不同于民间常用的饱满方正,其字形窄而狭长,为瘦,音谐“寿”,民间称之“长瘦福”,即长寿之福。

突然发现的一幕,觉得好像童话世界一般。。

当当当当~!重点来了,话说早餐问题也不能小视,我在这介绍的详细点:
一般出去旅游的话,想这样的旅游城市一般都分旅游区和居民区。当然旅游区的各种物价肯定比居民区高。到一个地方,要想不仅品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而且要价格实惠,就要找到当地的老街,一般特征就是街道两旁都是比较低矮的民居,街道比较窄,而且人流量大。根据当地人的介绍,海陵岛本来就是个旅游开发区,包括两个镇,所以岛上没有红绿灯,也没有公共车的。老城区给我感觉如同菜市场一般。有一些摩托车在小小的过道穿行。后图会介绍到,上图是我们在酒店附近找的早点摊吃的,11个人吃了160元。价格比第四天吃的贵了很多。

肠粉又叫布拉蒸肠粉,是老西关著名的特色小吃,肠粉分咸、甜两种,咸肠粉的馅料主要有猪肉、牛肉、虾仁、猪肝等,而甜肠粉的馅料则主要是糖浸的蔬果,再拌上炒香芝麻。

肠粉在广东是最为普遍的早餐,粉粉嫩嫩、晶莹剔透的感觉实在美不可言!

说一个小故事吧:
乾隆年间,乾隆皇帝游江南那会儿,受了吃客大臣纪晓岚的蛊惑,专门拐到罗定州吃龙龛糍。当吃到这种"够爽、够嫩、够滑"的龙龛糍时,乾隆赞不绝口,并乘兴说:这糍并不算是糍吧,反而有点像猪肠子,不如就叫肠粉吧。后来他回到了京城,还对罗定的肠粉念念不忘,而肠粉亦因此在广东传开了,越开越多肠粉店。
目前肠粉已经是广东著名的传统特色小吃之一,肠粉分咸、甜两种,咸肠粉的馅料主要有猪肉、牛肉、虾仁、猪肝等,而甜肠粉的馅料则主要是糖浸的蔬果,再拌上炒香芝麻。肠粉按流派分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布拉肠粉,另一种是抽屉式肠粉,由于使用的制作工具不同,所以导致做出的肠粉都不相同。
布拉肠粉品尝馅料为主(肠粉浆大部分是使用粘米粉再添加澄面、粟粉和生粉)。抽屉式肠粉(肠粉浆是使用纯米浆做成)主要品尝肠粉粉质和酱汁调料!

小笼包,小笼包别称小笼馒头,是常州无锡上海南京杭州嘉兴芜湖徽州嵊州江南地区著名的传统小吃,起源自清代道光年间的江苏常州府,为当时的常州小河沿浮桥南堍的万华茶楼首创。常州小笼包味鲜,无锡小笼包味甜。而诞生于清末同治十年的上海南翔小笼同样历史悠久,享誉中外。

蒸饺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食品,是每年春节必吃的年节食品。相传是中国汉南阳“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在中国许多省市也有冬至吃饺子的习惯。中国南方地区也普遍有饺子这一食品。这种寻常小吃虽在宴会上难登“大雅之堂”,却是西安饺子宴饭店近年的独创美食,它与著名的仿唐菜点和牛羊肉泡馍一并被誉为“西安饮食三绝”。饺子一般只是用猪牛羊肉和蔬菜作馅的传统小吃。但现在不光连鸡、鸭、鱼肉、蛋、海味、山珍、鲜蔬、干菜、果品等都可以作馅。但凡是好吃又富有营养的材料通通都可以作馅。

吃起来皮很薄,因为里面有玉米,品尝起来有玉米的香甜。

以我品尝过的牛肉粉来说,真的味道一般,牛肉又少味道又淡,一碗是10块好像。不过这里很流行辣酱,一般想找辣椒就只有这个,我是湖南人,后来我们一行人吃不惯这的口味,找了家川菜馆解决了中饭。

在吃完早饭后,我们一行人坐上观光车直奔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保利南海I号展馆。

保利南海I号展馆简介:
   保利南海I号展览馆主要展出广东阳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馆内有风筝馆、漆艺馆。木艺馆等展厅。另外,景区亮点是仿照古沉船南海一号按1:1比例建造的“南海I古船” 。古船由保利集团斥 巨资建造,严格按照南宋年代的福船模型建造,船身长30.8米,宽10米,高3.4米,其中主桅杆的高度更是达22米。
   原材料全部从国外进口,取自马来西亚的一种珍惜原木——梢木。古船全部由资深造船老艺人按照古代造船技艺手工打造,并通过了船检,理论上如果有人掌舵扬帆,这艘仿古宋船就可以扬帆出海驶 向浩瀚碧波,重现当时的辉煌。
   风筝馆:以打造国内一流风筝展馆为目标,通过展示数百只国内外及阳江地区的精美风筝来突显阳江“风筝之乡”的地位。展厅内展出阳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是全国最大的风筝展览馆,将展 出世界上最大的灵芝风筝、阳江地区特色的巨龙风筝,此外还包含阳江数十种类型特色风筝、国内外名家风筝等。风筝馆运用电子技术区展现盘旋、场景风筝,为国内首创。
   漆艺馆:阳江漆艺是国内五大漆艺之一,髹饰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内所陈展品制作精美、题材丰富、工艺精湛,将阳江漆艺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木艺馆:展出以崖柏为主的根艺、根雕。崖柏有“植物中的中国大熊猫”之称,具有很高的审美、药疗、收藏价值。
   位于保利南海I号展览馆内,占地320平方米,销售全球唯一授权的南海I号文物仿制品及古船模型、阳江特色漆器、木艺、崖柏等最具特色的纪念品。展销阳江特产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

展馆门口的巨大雕像。

好吧,在去买票途中买了个椰子,这里的椰子分很多种,有本地的(5元左右)、泰国的(10元左右)、不同商贩买的价格也不一样。如图为泰国的产的。味道嘛其实都差不多,甚至有些本地椰子还甜一点。

看评论都说不好看,无聊什么的。的确从趣味性的角度来的确可玩性不大,但我却认为有去一趟的必要,主要是我认为不管大人小孩都应该了解它,至少当谁谁谁问你南海一号是什么要能说出个所以然。我觉得这艘宋代的沉船代表中国古代最高科技,甚至部分技术当代都无法达到,这份民族自豪感应该传承下去。地方很好找,就在十里银滩,如果看的仔细可以看大半天,建议听讲解,一天两次,我听的是上午十点的,门票八十,有学生票,家庭去还有套餐。看完后可以到海滩游泳。一天下来就差不多了。

自己参观的话最好看着图示表来,有顺序的看,

图为沉船,工作人员在不断喷洒海水,保证遗迹的环境稳定。

图为整个发掘现场。

宋代南海一号模型。

图为场馆内仿真建筑,是船舱部分。

场馆内展示了各种从古沉船内打捞的珍贵文物。

场馆内最后一处是一个播放厅,给参观者详细介绍了打捞工作和场馆的由来。

出了展馆就是海岸了,中午的太阳很大,最好这个时候不要下海游泳,特别容易被晒伤,我们选择直接回宾馆,休息了一个下午,到了6点的样子来到海边游泳。

好吧,我把自己埋了,水还是挺冰凉的,同行的一位小孩都感冒了,还有不要走得太远,海浪还是有很大的冲劲的。注意游水的时间。话说沙子里真的很暖和。。

DAY4——入乡随俗

之前说过,要想了解一个城市,就要了解他的历史;要想了解一个城市的人文,当地的特色小吃是个好的入手点。这也是信奉吃货精神的我一直的理念!
然而要想吃到当地最正宗的小吃要去哪呢?不是去那些装修豪华的大饭店,富有特色的精致小餐厅。而是要到这种看起来比较老旧的小餐馆,甚至有些城市看起来特别不卫生的大排档其实隐藏着在外面难以找到的美食。
这不,第四天早上,我们坐车来到了当地的老城区。和外环路的旅游区相差甚远。

这里就是前文介绍的当地的老街,路上有很多餐馆,都非常划算的。

由于正是清晨,上班高峰, 可以看见很多人在买早点,然后骑上摩托车急冲冲走掉。

这家云吞很有名,我们是问着名字特意过来的。

一碗云吞还是蛮丰富的,有白菜心,还有肉丝。汤很清淡,有白菜心的甜味。价格比较实惠。

之前介绍过得肠粉。粘上辣酱味道不错。

吃完早饭,我们向马尾岛出发,11个人车费30-50左右浮动。

这里停靠了很多渔船,都是以打渔为生,靠大海生过的渔民。

司机大爷告诉我们,靠海养殖利润确实大,但是相伴随的风险也大。之前这有好多房子的,其中很多人都是投入了上千万的资产在这,结果去年台风登陆,一阵风刮过,什么都没有了,几十年的心血一晚上就没有了。听起来也是让我们唏嘘不已,确实如此天灾人祸也非我们可以阻挡,只能说是命中注定吧。

成功到达马尾岛入口。

从入口进入还有走一段路。

一路上已经开始为我们展示海岸的美丽了。

马尾岛位于广东阳江海陵岛西南端,与闸坡镇山岭相连,海岸线曲折多湾,最长沙环为1公里,三面环海,实为半岛总面积1.3平方公里,海滩长约1.25公里。马尾岛上林荫遍布,海底平缓,水面平静。水中安全地带宽阔,颇受游人青睐。值得一提的是“马尾夕照”,这里是海岛的最西角,观日落的最佳地点,当晚彩霞漫天时,许多游人驻足于此等待。

马尾岛上林荫遍布,沿曲径前行,有巨石列布海滩,或浑圆平整,或突兀峻峭,虎伏狮立,形状奇特。前望大海澎湃,近处沙细滩平。

依傍着马尾山,沿着山道向山上走,山上植物茂盛,许多热带植物及不知名的野花使人感受到浓郁的热带海岛气息,傍晚在马尾岛看落日最美了,简直美得让人迷醉。山上有一处古炮台遗址,使人想起了这里曾是南海前哨。

当大角湾还是一片荒滩时,马尾岛柔软的沙滩上已经留下了无数人的足迹。 大洲上的古灯塔是远航渔船的夜海明灯;小洲上灵日灵庙里的偶像是渔民的的保护神。

从前要去马尾岛必须在闸坡镇码头乘小艇渡海过去,如今陆路可直通马尾岛,这是一片暂未开发的处女湾,沙滩平缓洁净,沙质柔细,沙面上有许多沙玛横行无忌。

这里水质清澈,水静如镜,水底平坦,是国内罕见的静浪区。马尾岛依傍着马尾山,沿着山道向山上走,山上植物茂盛,许多热带植物及不知名的野花使人感受到浓郁
马尾岛
的热带海岛气息。站在山顶极目天舒,看着远处宛如万马奔腾的白浪向近前涌来,到了海湾处忽然又像跑累了的小马驹依偎在母亲的跟前,显得温顺、宁和。这情景令人心旷神怡,美丽极了。在山上我们意外发现一处古炮遗址,使人想起这里曾是南海前哨。海风吹拂着树梢的声音以及大海传来的浪涛志,仿佛在重述着那遥远的故事…… 傍晚在马尾岛看落日简直美得让人迷醉。

马尾岛位于海陵岛西南端,与闸坡镇山岭相连,海岸线曲折多弯,三面环海,实为半岛。相传,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一怒之下驱散了天马,任其各自放纵逍遥,竞有一匹在此流连忘返,终于化为山脉长伴海陵。长长的马尾变成了马尾岛,老人们指着间隔数十米之遥的大洲、洲仔二岛,称之为“马鞍”。

细细的砂砾浸泡在水中,  踩在上面有种别样的感觉。

海岸上有很多棚子,有很多商家。一座麻将桌是40块钱,可以打一天。洗脚1元一次,上厕所也要收费。。景点没办法。海岸边有快艇摩托艇可以租。我们一行人租了一辆小快艇,挺刺激的,能带你到稍微远一点的海域游一圈,还是比较划算。

海岸的景色,附近的海都被染成了绿色。

快艇激起的浪花,突然高高扬起,忽然的猛地落下,引得阵阵惊呼,实乃过瘾无比~

在海的面前,心情会无比的旷达与纯净。一泓幽蓝,浩浩汤汤,仿佛卷走了尘世间所有的喧嚣与浮躁,剩下的,只是心灵的跃动和神思的空灵......

下船后本人玩了把沙滩摩托车,还是马力十足,很过瘾的。

回到老街,看见路边有卖白斩鸡的,白斩鸡是一道中华民族特色菜肴 ,起源于广东,在南方菜系中普遍存在,以粤菜的白斩鸡最知名。形状美观,皮黄肉白,肥嫩鲜美,滋味异常鲜美,十分可口。
白斩鸡是粤菜鸡肴中最普通的一种,属于浸鸡类。以其制作简易,刚熟不烂,不加配料且保持原味为特点。白斩鸡皮爽肉滑,清淡鲜美。肉色洁白皮带黄油,具有葱油香味,葱段打花镶边,食时佐以芥末酱或特制酱油,保持了鸡肉的鲜美、原汁原味,食之别有风味。

带上一份,找到一家川菜馆,吃到了这些天以来最饱,最合口味,最实惠的一顿中饭。

中饭过后回酒店,休息,而我们一家在4点起来好好在大角湾走一走。

浪花,像善舞的戏子舞出的层层衣袖;像天空风掀着的云朵一样狂奔,层层叠叠,令人感到大自然的魅力无限。

海浪拍击着沙滩,一个大浪袭击而来,好清爽!海浪放肆地舔着我的脚,脚舒服极了!大海是变化多端的。大海时而风平浪静,安静得像一个沉睡的老人;时而波涛汹涌,疯狂得像一个醉酒的诗人。大海蔚蓝蔚蓝的,像一块蓝宝石。在阳光下,闪烁着金点。大海泛起层层涟漪,鱼鳞般似的卷起微微波浪。

远远的

希望化成蝶

飘飞在暖暖的海面

闷骚一把。。。

沙滩上的游客。。游客。。。

海浪,在不分昼夜的一次次的洗刷海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它也在不停地努力又失败着么,答案我不得而知。

海上游乐园:
海上游乐园的游戏类型有:海盗船、大摆锤、跳跃云霄、豪华转马、飓风飞椅、大战鲨鱼岛、激流探险、无天网碰碰车
附门票价格一张。

啊偶,游乐园门口看见有几个孙悟空打扮,你一过去他会热情的拉着你合影,我拍了一张想走了,他还热情的拉着我多拍几张,不断换pose,心里正纳闷为啥这么热情,结果马上他拿出一个聋哑人艺术团的牌子,写着收费20元,没办法不好意思不给。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吧,反正也出示了残疾人证件,帮助帮助也好。在很多地方旅游等碰到过这样的。

游乐园附近的小餐厅。

当地最大的酒店

咳咳,接下来开始最后一顿海鲜大餐,本来我们是根据司机大叔的推荐来到一家靠近码头的大排档,说是自产自销比较实惠,结果我们做到那一看,比第二天晚上的海鲜更贵,估计那司机也是收了钱,帮忙拉客推销,幸好留着那天的账单对比了下。

没办法,又来到前天那家,交代老板弄得辣一点,这回虾弄成椒盐的了。

这个巨贵,章鱼肉。全部是肉,好大一块的,不过确实难嚼了点,腮帮子比较累。

这个也是贵东西,吃的时候小心有一部分都是消化腺,只能吃前部的一小块肉。

一桌菜。。。花费1400多。主要是章鱼哥和那一半蚌肉。消费比较多,不过看一下别人都是几千几千的,心理得到安慰不少。。。

粉丝蒸河蚌
主料:河蚌

配料:粉丝,红辣椒,姜,蒜,香葱

调料:盐,酱油,料酒,香油

制作:⒈将河蚌肉从壳中取出,去除赃物洗净,表面划花刀.粉丝泡发备用

⒉取一小碗,放入姜蒜末,红辣椒末,料酒,酱油,香油,盐腌制片刻

⒊将河蚌肉放入盘中,放一层粉丝,再放一层蚌肉,再将调好的汁水浇在上面,待蒸锅里水开后放入蒸5分钟.

⒋出锅,撒上香葱末,淋点热油,好了,一盘鲜味浓郁,爽滑适口的蒜蓉粉丝蒸河蚌出锅了.

粉丝已近充分吸收了蒜蓉和河蚌的鲜味,不过我更喜欢一口全部纳入口中,注意成黄色透明状,有点像粉丝,大概五六厘米长。不会动,一掐就烂,不要吃 那是它大便。一口40块,生理心理都得到满足啦

因为中午吃了川菜的缘故,大家都吃的格外的饱,所以晚上战斗力真的不强,浪费了很多,打包带回去海鲜冷了就完全不好吃了。这般还剩下的大章鱼差不多100多吧,平均几块钱一块。大家实在都撑不下了,只好放过了罗志祥。。

DAY5——打道回府

车站旁边的接待餐厅,确实不能太期待,面是方便面泡的,几片叉烧,就敢收我15块!真黑。。

好咯,做了件不道德的事,在空调车里吃起了榴莲,我检讨。。可是那香味我真不能自拔啊。

坐车来到广州火车站。

晚上8点钟的票,还早,在街头逛逛,顺便解决晚饭。

好吧,这回的蚌就小了很多,也就10多一个了。

砂锅茄子煲大赞!茄子去皮,香软味鲜,又配以香浓酱汁,搭配蒜蓉入口,全面释放你的味蕾,写着写着口水确实有奔涌之意。。咳咳见谅

这盘是将香芋切成细丝,上面覆盖墨鱼丝,撒上葱花淋以热油。香芋懦滑香软。口感还不错。

别奇怪为啥会这么绿呢。。。芥菜苗一道。。

红烧鹌鹑,特价菜10元一只。排盘确实漂亮,吃起来很香,香油随牙齿的轻咬溢出,满嘴留香。

很嫩。。很嫩。。

这道也是好评,下面铺上一层南瓜,上面是炸香的排骨,吃起来排骨嫩滑无比,更带有南瓜的香甜。

介绍的最后一道,剁椒鱼头,想不到在广州能点到这道,不过不是那么正宗,口味偏辣。

后文

每个人应该都会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说实话,我想此番旅游带来的不仅仅的美食的品尝,更是面临大海心灵的洗涤。。。

喜欢海,尤其是喜欢落日下,那一汪海的宁静。常常是光了脚丫,提了裙摆,蹦蹦跳跳与浪花嬉戏,任滚滚而来的潮水,将那一排排脚印卷入海的心;又抑或,倚了一抹微澜,静静让神思随海鸥起起落落,至遥远的天边。

喜欢看海,喜欢海的宁静、宽广和蔚蓝。站在海的面前,心情会无比的旷达与纯净,一泓幽蓝,浩浩汤汤,仿佛卷走了尘世间所有的喧嚣与浮躁,在潮起潮落中感受生命的厚重,踅足岁月,轻触流年,灵魂中跃动的,惟剩彻悟后的恬静。体验着一怀澎湃,经历着一种释怀,海的包容,海的博大,让所有的沧桑,都在刹那间变得云淡风轻。

喜欢听海。拾一枚贝壳,放在耳边,那里面传来的是岁月飘渺的呼唤吗?乡音缱绻,游子情深,听海,所有的亲情、相思、梦想、感悟,都在泪光闪闪中化为一枚晶莹。
      倚海静思:生命于我们,恰是一趟航行,每个人都在途中,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路过着沿途的风景。有许多时候,生命若水,石过处,惊涛骇浪;有许多时候,生命若梦,回首处,梦过嫣然。经年回眸,掬一捧岁月,那些悄无声息的过往,也便演绎成静水深流的微笑,点点滴滴,趟过灵魂,蜿蜒生命的冷暖。倾听海的律动,感觉奔放的情怀;倾听自己的灵魂,感受思想的深邃。或许,简简单单,才是别样的人生;或许,清清浅浅,才是别样的风情;或许,悠悠远远,才是别样的感动。

如果说,岁月是一首歌,那么我们便是歌者,纵使孤独,仍会固执高歌;如果说,岁月是一段旅程,那么我们便是行者,且行且梦,让生命丰盈。人生究竟有多长?流年该用怎样的深情去诠释?站在海的面前,感知的不仅仅是沧海一粟的渺小,更是浩浩汤汤的雄浑,与海静静对望,丰盈的是梦,安恬的是心......

人在旅途,有许多事情,身不由己;有许多遇见,念念不忘。梦在天边,梦在眼前,寻梦,瀚海扬帆;追风,品一种悠然。流年清浅,纵使前行的路上荆棘密布,以海的心境去包容一切,以海的豁达去审视人生,将人生的喜怒哀乐淡绘成灵魂的千回百转,当心情飞溅若花,红尘一笑,我们领悟的何尝不是一种超然与快乐?!

掬一捧海水,润眸,风卷千堆雪,笑看落花飘,所有的过往,都于拍岸处转化为经年的似水沉香;纳一怀幽深,沁心,那些萦绕于怀的郁结,都于无声处演绎成云卷云舒。

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是的,海是柔软的,它平淡,与世无争;海又是坚硬的,它坚强,不屈不挠。面对大海,让自己的情怀舒展,思想飞跃、灵魂净化、心境豁达,前行处,做一个自信、坚强、平和、快乐的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给自己的心一个港湾,盛风盛雨盛欢笑;给自己的心一片蔚蓝,寻寻觅觅,静思淡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流年踏浪,让心成为一片海,博大、深沉、宽容......

引用 法国拉菲比不上二锅头! 的图片:

看见图片 想起来又到了要吃大闸蟹的季节了

2016-09-06 17:3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7 12:25

游记写得很好,日出照片很壮观。海陵岛我去过,也是住在山海湾酒店,景色很不错。你们应该到闸坡镇自己去农贸市场买海鲜加工,食材新鲜,费用较低。下次再来吧。。。

2016-09-07 17:09

引用 垄上多行 发表于 2016-09-07 17:09:36 的回复:

回复垄上多行:谢谢评价,自己买海鲜我们计划过,一斤要收大概八块的加工费,但是有的大排档加工时会把你食材换了或者给你少弄点。并且没有当地生带去的话讲不了价。所以还是直接点海鲜算了,也懒得麻烦。

2016-09-07 22:22

引用 wangdongmei 发表于 2016-09-07 12:25:54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wangdongmei:说走就走

2016-09-07 22:2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12 09:59

老街有具体的位置或定点吗,离旅游区远吗?住宿条件怎样,贵吗?

2016-09-23 14:21

引用 再疯狂我也有心 发表于 2016-09-23 14:21:14 的回复:

回复再疯狂我也有心:不远,你找冰室云吞就可以了,这家店就是老街比较有名的。住宿肯定比旅游区便宜好多啊,就是比较老。我们当时是直接坐车去了那家店,然后附近那一块都是老城区了。

2016-09-28 11:03

第一次在窝里看到写家乡的贴子,还上了蜂首,必需支持.
旺季来闸坡吃海鲜,看了下楼主贴出来的价格单,我觉得是在正常范围,岛上物价比阳江市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