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贵州----荔波、镇远、黄果树7天自驾行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家庭出游

缘起

2016盛夏,听刚刚从贵州游玩回来的朋友说,黄果树瀑布很壮观,值得一去。所以,跟朋友要了行程,上蚂蜂窝查攻略游记,订机票订酒店,一个礼拜后,带着家里一老一小,一行三人,愉快的踏上了贵州之旅。
      行程:2016.08.17-22
      DAY1:北京-贵阳-荔波,住荔波
      DAY2:小七孔景区,住荔波
      DAY3:荔波-朗德上寨-镇远,住镇远
      DAY4:镇远古镇,住镇远
      DAY5:镇远-黄果树景区,住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门口
      DAY6:黄果树瀑布-贵阳,住贵阳
      DAY7:贵阳-北京
      拍照全程手机,没有后期修图,真实呈现。不过手机记录的连真实景色的一半效果都没有。

day1 北京--贵阳-荔波

兰海高速服务区停车休息会,已经看到贵州高原上的蓝天和白云了,就是天气实在热的可以,30多度。

水面的平静被熊孩子的水枪给打破了。

红与绿在起舞

屋子很舒服,层高很高,空间大,而且结构很好玩,四楼,临街那儿是卫生间,面积超大,得十几平米吧,四个角依次是洗手台、马桶、淋浴花洒、四角浴缸,中间全无隔断,全开放式的。

对客舍印象非常好,这是客舍内的防火楼梯。不多见哦。

客栈一层是小小咖啡厅,还要一个乒乓球和台球案子,从没玩过台球的小象看到就很感兴趣,试着打了一下。

对面白墙上晚上投影奥运比赛,在这还看了一场羽毛球女单比赛。客栈里的杨梅汁很好喝。

早上五点不到就被兴奋的小象叫醒了,收拾收拾我们就顺利坐上提前预约的车,奔赴首都T1航站楼,定了海航的飞机,7点半起飞。海航是空客A330,大飞机,结果前一天忘了提前选座位,只好寄希望于机场登机柜台,还好换到了比较靠前面的座位,只可惜,已经不靠窗了。走的那天北京刚下过雨,天气凉爽。飞机很准时,顺利按时起飞。嗯,贵州,我们来了。小朋友很喜欢这个大飞机,因为每个座位前都有屏幕,可以玩游戏选娱乐节目看,小朋友不亦乐乎玩了一路,精神头很好。
      10点半左右到了贵阳龙洞堡机场,沿着机场指示牌,我们很顺利的找到了一嗨租车,十来分钟不到,车开到检查完,办好手续,开车上路。目的地是荔波。距离270公里左右。
       路上美景不断,贵州也可以被称作十万大山啊。山连着山,山的形状也不像其他地方常见的那样,很像一个好时巧克力。山体被绿色植物覆盖着,一片生机盎然,偶尔还能看到路边的梯田,对生长在北方的我们来说,这些景象是不多见的。高速一路上钻过了无数个隧道,最长得有五公里了。路上很好开,车比较少,不过是双向四车道,开起来还是要注意的。
        三点半到了小七孔出口,(ˇˍˇ) 想~了一下,直接去了小七孔景区。到了西门,原本以为门票两日有效,谁知道只能当天使用,功课没做好啊!我母后在门口乘凉,我带着小象两个人,先进了景区。今天没有买景区车票,准备走走路。
        沿着西门走大概七八分钟,路边已经出现了惊喜,靠着路的一侧,出现了小溪,颜色是很少见的绿色。小象拿着水枪,开始撒欢了。往里再走五六分钟,一座碧池出现在眼前。水面非常平静,没什么波纹,像一面镜子一样。难怪小七孔有小九寨的美誉,的确像九寨的镜湖一样的绿,一样的安宁。在这里拍了一些照片,继续往下走,越走水声越大,沿着栈道绕下去,原来,小七孔的一个标志景点,卧龙潭瀑布离我们这样近。虽然是人工瀑布,水势不小,瀑布形状如一弯新月,带着几分人工的整齐,倒是旁边紧挨着一个天然的瀑布,有野趣。我们可以离瀑布很近的拍照,当然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后背衣服全被瀑布溅湿了。
        玩了两个小时左右,出了景区,开车半小时到了荔波的住宿点,荔波青青客舍。环境蛮好,小清新,房屋格局设计别致,就是这楼梯好高啊,爬四楼挺累的。
       晚上休息一阵以后,出门觅食,去了客栈老板推荐的凤凰酒楼,步行五六分钟就到。其实住地离荔波美食街非常近了,也是五六分钟即到,不太想去太吵闹的地方了。谁知道,凤凰酒楼人多,二楼极吵,加上温度又高,等上菜等到火大,勉强填饱肚子,就不快的离开了,味道一般,不推荐!
    吃完小小转转,回客栈早早睡了,一人开车,还是有点累的。

day2 荔波-小七孔景区-荔波

母后早上跟租来的3008合影一张

贵州拥军做的很好,几乎所有景区军人都不需要门票。孩子也是,14岁以下大多不要门票。

天钟、石笋、石花。从溶洞刚出来。

溶洞出来,依次游览了翠谷瀑布,六十八级台阶,水上森林,拉雅瀑布,最后是小七孔桥,越接近东门,人越多。水上森林那段,水面不时有石头或树木林立其中,因有落差而水流迅疾,好些人下到溪水中玩耍,水面不深,大概到大腿中部,小象同学找到了好玩的,好半天都不愿意上来,我们在那耽搁了好一会才继续前行,这边人实在是有点多,走路需缓行侧身,不能着急。

早上八点吃完米粉,开车上路了,荔波县城到小七孔景区距离不算远,开车大概40分钟,跟昨天情况不一样,今天未走高速,省道也挺好走的,一直百度导航,不过有一段在修路,漫天的尘土。今天先经过了大七孔景区的门口,又开了两三公里,到了小七孔的东门,还行,来得早,景区门口有停车位,10元随便停。我母后买票的空档,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小象同学早上背着小书包,这会哪都找不到,回想一下,丢在了米粉店了,这个添乱的熊孩子。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请代为寻找。还好,后来书包找回来了。进景区前,听人劝,买了蹚水鞋,20一双,三人挑了三个颜色。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英明得很。

买了票,进了景区,又坐车到了离西门最近的卧龙潭,准备从西到东,一站一站游玩,这样的好处是,走路大都是下山路,相对轻松。卧龙潭奇怪的很,瀑布比前一天明显小了许多。接着,存好包,卧龙潭漂流去了,可惜当时怕弄湿了,手机放包里寄存了,没法拍照片。卧龙潭漂流沿岸树木生长茂盛,不时的垂到水面上。不算宽阔的河面,飘着我们一个小船,显得静谧且神秘,突然有种亚马逊丛林漂流的赶脚。经过了三个人工的险滩,果然不出所料的湿身了,从里到外都湿透了,还好是夏天。
       上岸,晒衣,补充能量,继续前行,天气开始晒的很,这时正好有人招呼去溶洞,就进了天钟洞,立刻凉爽下来。溶洞规模不算大,但仍有可观之处,尤其那标志性的天钟,像天外来客,完全自然形成,需要经过多少代的沧海桑田啊。
        水上森林出来以后,需乘摆渡车到拉雅瀑布,排队人估计有八十米,天气热温度高,排队变的难捱,而且不知为何排队的人一定要人挨着人相互拥挤。实在无法忍受,我放弃坐车,与家人约定下一个站点见。于是沿着栈道往前走。沿路有大树遮阴,有溪水可看,而无熙攘人潮,非常享受。走到汇合点才发现,发现两个站点相聚不远,几百米就到,可是坐车,沿途美景就没法看了,大多数人下车直奔拉雅瀑布了,其实路上还有几座瀑布声势浩大,如万马蹦腾,不禁感慨自然的神力。

五点多钟,游玩完毕,这一天非常尽兴,看到了水的千姿百态,平和的,暗流涌动的,湍急的迅猛的,瀑布大多也是秀雅为主,以为看尽了水,谁知道了黄果树瀑布,却是另外一种风格,同样动人。

回去收拾一番,下楼觅食,前一天遛弯时经过一家酒店,看起来不错,今天准备试吃,本以为是咖啡馆和甜点,谁知也有当地炒菜米饭,坐在大沙发上,点了贵州茅台扎啤小河鲜等,准备大快朵颐。杨梅人,同时还开着青年旅社。菜上来了,味道不错,可惜,我家母后和小象都吃不了辣,忘了嘱咐少辣了,结果三个人都辣的不停喝水。啤酒品不出味道,但比燕京好喝那么一点点。

day3 荔波-朗德上寨-镇远古镇

早上起来,继续高速,今天由荔波镇远古城,全程大概350公里,想来开车会累,中途找了一个想去的苗寨——朗德上寨。从荔波到朗德上寨要走麻驾高速,兰海高速和沪昆高速,大概270公里(三都那边据说在修大桥,不然走那边才200公里),高速路上依然是风景秀丽,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在眼前不断浮现,远山近水皆是景
       大概一点多到了朗德上寨,路上还是不断的翻山越岭钻隧道。其中,最后十公里下了高速走在盘山公路上,一边是水,一边是山,不时的穿过一些度假村和建在半山腰上的村寨,到了以为是朗德上寨的地方,下车询问,一个和善漂亮的当地姑娘,很热情很有耐心的为我指路,说这里是朗德下寨,还要再绕一下到上寨。这样的充满盈盈笑意的脸庞和纯净的眼神,在贵州一路一直遇见,喜欢当地的民风,还是淳朴的很。有时候想着,现代化真的是一个怪物,让人们生活越来越舒适的同时,也越来越冷漠,把大多数人的温情在一点一点吞噬掉,然而现代化进程的脚步又岂能人力阻拦。

朗德上寨,顾名思义,比下寨位置要高一些,建在半山腰上,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这是一个苗族聚居村,村寨不大,寨子内外种着水稻、苞米之类的(其他的也不太认得)。游人很少,因为泰半去了十几公里外的西江千户苗寨,那里名气更大,开发的早,景致也好,从他人游记看到,夜班掌灯时分,山上山下灯火点点,确实动人。但是我喜欢人少清净,就没把千户苗寨列为目的地,而是来了朗德上寨。事实证明,选的不错,后来母后还说可以专门在这里住两日。
      中午随意找了一家一户人家,坐在开阔的二层楼上,点了几个家常菜,味道,的确很家常。户主及妹妹都是美丽的苗女,二楼木墙壁上挂着她们穿着民族服装起舞的照片。可惜我们来的有点晚,不然寨子里一场欢迎客人的歌舞表演就赶上了。朗德上寨因为游人来的不多,商业味道不那么浓,寨子里上点岁数的女人,大都像照片里那个婆婆一样盘着头发。

参观了小小的苗绣工艺博物馆,里面陈列了苗族的织布机,展示了各种针织刺绣技法,印象深的有十字绣法,还有将锡纸剪成细小的条纹,与绣线并在一起,出来的成品显得比普通锦缎亮的多。

寨子宁静美好,吃完饭爬到最高处一览全景,随后又到了村寨的最中心,是表演的场所,也是祭祀所在,小小广场,周围是几家铺子,最显眼的,还是朗德上寨的博物馆。介绍了寨子的来历。从博物馆出来,有小朋友围上来问是否穿民族服装拍照,我们三人兴致勃勃的顶着大太阳穿上了苗族服装,拍了不少照片。母后最喜欢看照片,每当给她拍一张她觉得好看的照片,她都会反复看,欣赏好久,洋洋得意。女人啊O(∩_∩)O~~。
       拍完照片,又挑了几个小工艺品,这里的苗绣还是很有特点的,路边卖苗绣饰品的阿婆,一边看着小摊,一边绣钱包,好厉害啊,实在不好意思拍她们的照片。用眼睛记录下来吧O(∩_∩)O~~。

在朗德上寨村口的风雨桥坐了一会,看桥下水牛全身都没在水里,是在降温纳凉吧。继续开车,还有130公里,晚上六点左右,开入了镇远县城,先经过的林立的住宅楼、小商铺跟一般的城市没有不同,直到过了一座“新大桥”,到了石头路上,两边都是徽式建筑的商铺,大概告诉我们,已经到古城了。晚上入住了邻水的房子,镇远传说主题文化客栈。还算安静,就是早上六七点钟,外面已经有车子经过石板路的隆隆声音从门缝底下传过来。
      房间内装饰挺有特色,中式大床和罗汉床各一张,正好适合我们三人同住。屋外是一个小小的长方形阳台,阳台望出去便是舞阳河。天慢慢黑下来,灯火次第亮起,把整个古镇映照的分外热闹。今晚上恰逢奥运会男单半决赛林李大战,两个人都是我的男神,所以饭可以不吃,林李大战必须要看。看比赛的时候紧张异常,为他们二人每一分激动不已,鼓掌叫好,大腿都拍红了。结果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看完比赛已接近9点,换了衣服,出去逛逛吧。夜晚依旧十分热闹,我们住在祝圣桥附近,桥这边,几乎全都是特色商品店,另一侧,集中了当地的饭馆酒吧餐厅,一家挨着一家,到晚上就竞相揽客。走了十来分钟,找到了一家米粉店,晚上九点多钟客人依旧不少,等了一会儿就有位子了。有了之前吃饭经验,知道提前说要免辣的米粉,还可以,在贵州7天,几乎是日日吃米粉,这里的米粉大概像兰州拉面,河南烩面,北京炸酱面一样是大众小食店,味道并不会惊为天人,却鲜香实惠吧。
         一路逛吃逛吃,看着灯火掩映下的舞阳河,有种似曾相识感。总觉得,一个地方,只要有水就增添了许多的灵性。曾经走过的西递宏村西塘周庄乌镇,都是如此,更不用说大理的洱海了,那就像天神遗落在大地上的一滴眼泪。14年夜游乌镇,当时坐在乌篷船上,河岸两边饭铺高高的挑着灯笼,暖暖的灯火倒映在河面上,金光粼粼,带有一种幻梦易碎之感,我在船上缓行,更多人在岸边吃饭聊天,彼处喧嚣衬托着船上的寂寞,我像观众一样,在看一出充满百般滋味的人生大戏……如今,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了那个溽热的盛夏,给人缥缈恍惚之感,不知今夕何夕。

day4 镇远古镇

白天的古镇少了几分喧嚣,多了点沉稳大气。虽然对面的青龙洞应该是重新修建的仿古建筑,但是整体上与古镇环境呼应很好。
        按照游玩经验,知道这样的古镇,最应该在早上五六点钟,街市还未苏醒时起来游览,那时游人大多还在睡梦中,没有熙来攘往,古镇的宁静只有你一个人享受,感觉特别棒。但是,前一天太累了,犯懒就一直睡到自然醒。今天不用赶路,可以悠闲的在古城里逛逛。

小象在四方井巷里假装一下蜘蛛侠,飞檐走壁😊

古城里第一站来到了四方井巷,紧邻着那一条主商业街,但是进到巷子里,感觉突然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把嘈杂的声音过滤掉,重拾安静。四方井原是镇里居民吃喝用的水井,长宽都有一米二,这样的方井在北方还是挺少见的。

35度的高温下,走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了,有户民居卖冰饮,进到小院歇歇脚,继续喝贵州必喝的酸梅汤,酸酸甜甜,冰冰爽爽,舒服。

小朋友不高兴了,拍照也不爱配合

镇远的民居很好玩,有人概括为歪门斜道,的确如此,看大门觉得都开在不合适的位置,路也是七扭八歪的,不像四合院组成的胡同那样直溜溜的。

主商业街

想从迷宫一样的小巷子里走出来很容易,一路向左转,很快就出来了。下一站是镇远博物馆。无需门票,刷身份证即可。这个地方建筑学到了徽派民居的马头墙,祠堂与徽派建筑也颇为相似。博物馆大抵就是从祠堂改建的,介绍了镇远这个地方的历史与人文。原来镇远古城历史颇为悠久,大发展是在明清时期。设此处为军事要冲,随着大量兵丁的驻扎,逐渐聚集人口商贩,最后成为贵州的通衢大邑。湖广安山西商人纷纷在此定居,并建成会馆。一条舞阳河,当时川流不息小船把桐油运出去,甚至远销到国外。

青龙宫规模不小,依山势而建,比较有特色的是跟悬空寺类似,供奉着至圣先师孔子,道家的元始天尊以及佛祖,他们友好共处,信徒各取所需,相安无事。他们真身大抵不存,只余画像。
        最高的一座阁楼有极好的视野,能清楚的看到镇远古城全貌,在群山中间,一片民居林立,仿佛被舞阳河拥抱着一样,绵延到远方。

吃鱼去。下午五点钟,我们步行来到了朋友力荐的古城红酸汤,吃货忘了拍照片。点了江团鱼,还有其他自选蔬菜肉丸,吃到撑得慌,味道真是鲜美,有一种别地吃不到的特殊味道,在贵州之旅中,可以评为口味最佳。

捧着肚子舞阳河边遛弯。

吃完饭已经是黄昏时分,沿着河岸走到了祝圣桥,这里是今天最后一站的起点:石屏山公园。石屏山不算高,但登山台阶还是比较陡的,几乎没有平路,一直在爬山,歇了几回,在天全黑之前,我和小象顺利登顶,全身大汗淋漓。母后年龄大了,爬到半山只得放弃往回走。
       在半山腰有很棒的观景台,华灯初上,很清楚的看出舞阳河蜿蜒的轮廓。

小朋友对素描挺感兴趣,好吧,那就来一张吧。就是到看到成品以后,感觉,,,,不像O(∩_∩)O~~

day5 镇远--黄果树瀑布

今天要去黄果树了,又是赶路的一天。早上早早起来,还是老习惯,找了一家米粉店,吃的肉末酸豆角口味。然后退房开车继续上路。没提前打听好路线,结果走了一段冤枉路。而且接到客栈老板电话,说小象的手表落下了,又回去取了一趟,给老板点个赞。这次打听好上高速的路线,顺利出发。不过,我腰疼的老毛病又回来了,不到一个小时,腰就开始疼了,一路上,歇了四五次,一点多到了服务区,看到正好有德克士,在这吃了点午饭。两点多,到了黄果树金谷瀑布山庄。山庄位于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附近,走路六七分钟就到景区门口了。山庄环境不错,地理位置很好。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四点多钟,我们进入到大瀑布景区,依旧免票

走路大概半个小时,隆隆水声隐隐传来,先是从树木的缝隙中看到了大瀑布的一小部分,到了观景台上,亚洲第一大瀑布终于完整展现于眼前,不管以前看到什么样的影像,都无法与亲眼所见的瀑布相比。几十米的巨大落差,砸到水面上如雷声一样,訇然作响。而且水流完全没有消歇,不知疲惫,日夜奔腾,欢快歌唱(怎么感觉像小学的课文)。河面上形成了水雾,一直飘到观景台这边,头发身上都被沾染了诗意。抓紧时间,赶紧拍几张到此一游照片。

接下来就要钻水帘洞啦。来之前就看到介绍,说黄果树大瀑布是唯一可以上下左右前后不同角度观看的瀑布,水帘洞自然是从瀑布后面穿过瀑布向外看去。很巧的是,排队进水帘洞时,突然真的惊雷一声又一声,不一会,倾盆大雨不期而至。好在,为了进水帘洞,雨衣已经穿好了,下吧下吧,美景当前,下雨也不能减低我们游览的兴致。

带着兴奋与满足,我们慢慢往回走,景区里有一个长长的扶梯,正适合有点疲惫的我们,坐上扶梯,出了景区。琢磨晚上吃点啥呢,看景区门口一排土菜饭馆,门可罗雀,引不起食欲。问了宾馆的服务人员,说是开车几公里外就是美食街,好吧,那就开车去吧。离开景区,大众点评搜索了一家评价好的,过去一看,没位置,那就隔壁吧。炒青菜,炒腊肉,丸子汤,味道吗,不能奢求太多了。
        回去的路上倒是把我们吓到了。按照导航四五公里的路,在某一个拐弯的地方大概错过了。百度地图迅速重新规划了线路,要知道,我们走的是完全陌生的景区山路啊,完全没有路灯,也没有住户人家,我们在极为安静的山路上默默的前行,前几公里,前边有一辆摩托车,我们保持着距离,跟在后面,后来似乎经过了一个村子,摩托车到地了,路上彻底只剩下我们一辆车了,黑黢黢的,时不时听到瀑布的水流声,还有就是导航温柔的女生,终于开到宾馆,我长出了一口气,坐在后排一直没吭声的母后这个时候才说,被吓到了,太恐怖了。

day6 黄果树瀑布-贵阳黔灵山公园

休息一晚,早上呼吸着清新空气,神清气爽的走去景区门口车站。黄果树景区主要有三个景点,依次为陡坡塘,大瀑布和天星桥。景点距离比较远,需要乘坐景区内摆渡车。我们今天第一站就是陡坡塘啦。

陡坡塘景区不算大,进入景区没多远就是西天取经的四人团队雕塑,与之合影的太多,就不凑热闹了。继续前行,大概二十分钟就来到了陡坡塘瀑布跟前。这个景点整体来讲不那么高潮迭起,直面最厉害的瀑布,嘴里惊叹一下下,啊!美啊!然后呢,然后就没啦O(∩_∩)O~~。感觉景点的设计同样讲究布局,最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最后再完全展露,比如大瀑布那样的,再不然叠床架屋,从一个个小的景点一点一点铺垫,最后到高潮部分,华彩乐章,让你累积已久的情绪得到释放(我觉得天星桥景区差不多就是如此)。河对岸还有表现西游记八十一难的岩壁。一老一小不太感兴趣。那么我们就直奔下一个景点啦。

之前做过功课,知道在天星桥景区里,大多数旅游团队走到天星湖那里就出景区了,其实精华真的在后半区后半区后半区!全部游览时间得三个小时了。
         刚入景区,道路弯曲狭窄,在类似于水上石林的甬道中间穿行。人多路窄,得有点耐心慢慢走,到了数生步,也可以找到自己生日那块石头拍张照片

到了天星湖,也就是高老庄的景区提示

过了天星湖,游客立马少了很多。母后小象两个人饿了,买了苞米啃的很香。景区沿途都有卖水果卖黄瓜卖小吃的,完全不用担心饿到。时不时还会碰见当地人,问是否需要导游,说是可以走捷径躲避人潮,里面还有看上去只有七八岁的小朋友。看到很是感慨,小小年纪已经知道生活的艰难了。

又要进洞了,此洞名曰天星洞。

像不像在比划剪刀手?

天星洞面积不算很大,但里面的石钟乳还是比较壮观,有的很像神仙开大会。上万年上亿年才能形成那样一根石笋,够人世间来回多少轮沧海桑田了。

要说从第一天的小七孔,到现在,也已经有六天了,瀑布神马的看的太多,都有轻微的审美疲劳了。可是看到银链坠潭瀑布,还是不禁感叹于造物主的神奇,这个瀑布是此行中的大惊喜。与之前看到的所有瀑布都不一样,现在看着照片写下这些文字,似乎还能记得当初见到那一瞬间的感动。湍急的水流顺势滑落,在石头间形成白色的水幕,好像新娘的头纱,显得异常轻薄秀丽,又象银色的项链,难怪得到银链坠潭这个美丽的名字。

黄果树瀑布景区游览完毕了,看时间已经来不及去龙宫溶洞了,那么就按计划去下一个地方吧:黔灵山公园。拜拜了,🍌  😊。

黔灵山公园在贵阳市中心,考虑了几次,最后还是给这个公园留了点时间,其实是给公园里的猴子留的时间。黔灵山公园大概八十年代尝试放养野生猕猴,努力多年,很有成效。从黄果树瀑布景区出来,我们直接去了黔灵山公园,公园门票5元,老人照旧半价,良心价格啊。
        刚进入公园大门就有小惊喜,几只野猴子就在景区路线介绍的牌子那晃荡。接着再往里走,看到的猴子不多,偶尔有一只明晃晃的从大路一边与游人擦身而过。景区还有提示牌,截止到xx年,已经有5000多人被野猕猴所伤!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不要给猴子喂食。
        公园除了野猕猴,还一个看点是麒麟洞。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当年曾被蒋介石囚禁于此处,看到复原当时的关押处所,条件非常简陋,桌椅床架均为木质,除此以外也没有太多的家具。两个人关押于此地时,不知想起当年的西安事变,心中有什么感受?
        有点遗憾,并没有看到成群的野猴子,小象之前特意买的一包打算喂猴子的小饼干最后毫无意外的落入他自己肚里。
       公园里出来,直接去离公园很近的如家精选酒店,条件还行,虽然紧邻马路,窗户密封不错,挺隔音的。
        来到贵州的这几天,一直在小城镇转,人少车也少,这会儿回到贵阳,汽车喇叭,叫卖声汇聚在一起,提醒我们,又到了喧闹拥挤让人焦虑的城市当中,不由的深深叹了一口气。
         最后一顿晚饭了,准备继续贵州红酸汤,查到1.2公里以外有一家评价不错的贵州凯里红酸汤,腿儿着去吧,楼下的大街堵成一锅粥了。
        饭馆距离其实不算远,但是贵阳的地下通道得好好吐槽一下,太不人性化了。路上要经过三个大十字路口,每一个十字路口的地面交通全部让位给了机动车,好吧,只好走地下通道。但地下通道没有扶梯,走下去,还要爬几十级台阶回到地面上,年轻人倒是没事,但是像我母后这样的老年人,毕竟年龄大了,腿脚没那么好,走这样的地下通道还是比较吃力的。
       吐槽模式继续,好不容易到了饭馆,服务姑娘把我们带到一个角落,我问,这边有空调吗?答曰,没有。我说,那边大桌有空调吗?答曰,有。我问,我们能去大桌那边吗?答曰,不行。想想吃的类似于火锅,吃完鱼还要涮菜的,而且已经八点都过了,大桌还空着好几张就是不让我们做,于是我就怒了,雄赳赳转身带着他们出了饭馆,到对面的湖南铁板烧痛快吃了一顿。给我们烤制食物的小妹蛮好看的,鳕鱼,大虾,龙利鱼,扇贝,现在说起来还直流口水呢。最后,一直吃到餐馆要打烊,才扶墙而出。

路上想起来值机选座位,赶紧把手机拿出来,被老妈拍了下来。

day7 贵阳--北京

最后一天了,贵阳这个城市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就要匆匆说再见了。11点45的航班,本以为会睡到自然醒,谁知道六点来钟醒了就睡不着了。磨蹭好久,起来洗漱收拾行李。步行几分钟,找到了一家米粉店,最后一顿,味道还是不错。回到如家,退房开车去机场。对贵阳的堵车之前就已经有心理准备了,的确城市中心因为修地铁各种拥堵不下于北京,又因为路况不熟,一个小时多一点才晃悠到机场。到了机场路上,不知道怎么进一嗨的停车场,联系一嗨小哥准确指路,顺利抵达终点,还是迅速的办完手续拉着行李就进航站楼了。

后记

贵州之行一共七天,这些天一路走一路玩,徜徉于山水之间,自然环境秀丽雄奇兼而有之,使人沉醉。苗族布依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村落,保持着较好的民族风情,也颇有可观之处。经济欠发达使得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还保有淳朴的民风(这话逻辑是否有问题还没思考清楚),这些都会成为我们一家人的珍贵回忆,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
        但是发展中的城市的特点在贵州同样体现十分鲜明。贵阳的城市规划是否足够科学?是否在追求现代化的同时能够保持那些本地域特色?整体的服务行业在服务热情足够的前提下,能否将服务质量再提升一些,使得消费的人放心同时心情舒畅?

整个旅程都有点担心,怕我家母后和小朋友路上出什么意外,怕我那开车久了腰疼的老毛病再犯,怕路上车子抛锚,总之一路上一直有点紧张,想着下一个行程怎么安排,吃什么玩什么。还好,旅程安全顺利,收获良多。
        当然了,旅行难免留下遗憾,带着一老一小,行程不能安排太紧太累,太惊险太刺激的也不适合他们,徒步太多,登山的项目同样不适合,人多拥挤的地方影响游玩心情,最好能够避开景区人流高峰。三个人每人都是一箱行李,如果不自驾,火车转汽车,时间上受限制更多,也更让人疲倦。所以行程也是基于上述考虑制定的。自驾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在小镇荔波,没去大七孔,没去茂兰景区,是想把节奏放慢,不愿意太赶行程;去郎德苗寨舍西江千户苗寨,则为了避免游人过多;去黄果树未去织金洞也是因为路途遥远,的确是不小的遗憾,安顺古镇的文庙、贵州博物馆也都想去好好看看而未能成行。但是细想想,这也是下次再出发的理由啊。到了贵州发现,两湖两广云南四川贵州自驾游玩的人很多,这些省份距离不远。凤凰贵阳也不过五小时车程。那边我们去过的地方并不多,完全可以下次再好好计划一下。
       中国那么大,天地那么美,我愿意花时间一点一点走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06 18:26

路线规划的挺好的。很完美。

2016-09-07 10:39

2016-09-11 22:14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