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每个女孩都应该有一次属于自己的柔软旅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一个人的絮絮叨叨

那段时间,疯狂的迷恋好妹妹乐队的歌,每次听都有种想去流浪的冲动,连续听了几个月之后,再也按耐不住,决定出发了。从未一个人旅行过,但这次,我想一个人。无意间关注到伞兵户外俱乐部,8月主推线路——甘南。这个神秘的藏族地区勾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接下来的每天,都在蚂蜂窝上看游记,找攻略。直到制定出了看似完美的旅行计划,这才背起背包,踏上一个人的旅程。

临行前,闺蜜劝说:赶紧把票退了,咱俩去西安周边玩。一个人出去多危险的。同事说:我从来没有一个人出去过,你千万别一个人,最好报团或结伴。说的我有点小怕,但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已经完成。想想蚂蜂窝上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自由行,也没什么好怕的了。谢谢爱我的朋友们!祝我一路顺风吧!

关于行程

DAY1
西安——兰州(住火车上)
景点:没有,哈哈
DAY2
兰州——夏河(住拉章臧家客栈)
景点:达尔宗湖—拉卜楞寺—贡唐宝塔—晒佛台—夏河县城
DAY3
夏河——郎木寺(住扎琼仓青年客栈)
景区:拉卜楞寺—桑科草原—格尔底寺—纳摩峡谷—红石崖—白龙江源头
DAY4
郎木寺——扎尕那(住当地藏民家,忘记名字了)
景区:达仓郎木寺—天葬台—扎尕那村寨
DAY5
扎尕那——兰州(住喜欢青年旅舍)
景区:扎尕那—合作清真大寺(路过)—米拉日巴佛阁(路过)

最大的花费就是交通,差不多1000块吧
西安——兰州(火车173)
兰州——夏河(大巴71.5)
夏河——达尔宗湖(包车160/车,我们是2人,所以80/人)
夏河——郎木寺(包车400/车,我们是4人,所以100/人)
郎木寺——扎尕那(包车250/车,我们是4人,所以65/人)
扎尕那——迭部(包车50/车,我们是2人,所以25/人)
迭部——合作(大巴73/人)
合作——兰州(包车100/人)
兰州——平川(大巴46/人)
平川——兰州(大巴46/人)
兰州——西安(火车173/人)

出行装备

吃:印象中的藏餐,是有藏区特有的一种味道,想想自己都吃不惯。临行前,特意跑去超市买了一大堆的零食+泡面。但事实是,藏餐根本就很好吃。

穿:8月份的甘南,中午是可以穿短袖短裤裙子之类的,但是早晨和晚上,温差好大,一定要带上长袖长裤。冲锋衣个人觉得没必要带,太厚,且占空间。我带了两件T恤+两条长裤,一件外套,防晒衣,帽子,拖鞋,徒步鞋,外加一条披肩,墨镜(拍照装X神器)哈哈...内衣,内裤两三条即可,袜子四双(被我一路穿一路扔的,回来也没剩下)

用:洗漱用品,面膜,毛巾,洗发水,防晒霜(也不知道有没有用,为图个心里安慰,一路上狂喷不止),湿巾,卫生纸,伞(到的那几天,天气好的不得了,没用上。但还是建议带上,毕竟天气变化无常),保温杯,耳机(一路上不知道打发了多少无聊时光),充电宝2个(一路上的风景实在太美,手机相机根本停不下来)

摄影:渣渣相机佳能550D+华为P9+自拍杆

一定不能忘:身份证,钱包,手机

Day1 西安出发

火车上遇上一个同样是第一次去甘南的小伙,本想结伴而行,终因我们的目的和目的地都不同,他去合作,去看他的女朋友。这使我想起了安迪 安德鲁斯《上得天堂,下得地狱》 里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是前者,而我是后者。

星期五,从单位火速赶回家,匆匆收拾了行李,便开始了一个人的游走。

旅人们都在一路小跑的赶着上火车,只有我背着一个大大的包,慢悠悠的边走边拍,估计乘务员都在为我捉急吧!

藏式美食

经过了一个晚上加一个上午,期间,我只吃了一包饼干,终于到达夏河,第一件事就是安慰一下我的肚子,随便找了一家根本没抱希望的饭馆,端上来一看,哎呦!不错哦!火速吃完。

甘南第一餐

牦牛酸奶,本身很酸,所以一定要洒很多白砂糖,未完全化掉的白砂糖颗粒,嚼起来喳喳作响,酸中带甜,凉爽可口。因为太好吃,回到客栈又要了一份,加上葡萄干也别有一番滋味。

糌粑,没吃过,不知道为何物,冒死点了一大份,太能顶饱了,只吃了其中的八分之一。

藏饭,老板介绍说是必点餐,味道还不错,真真的牦牛肉,量太大,还是没吃完。第二天客栈妹子用微波炉热了给我们当早餐,真是一点没浪费。

住藏民家,大叔给做的牛肉面,这碗是与我同行的妹子的,满的要溢出来的节奏,肉也是多多的,而我的惨不忍睹,一个肉丁都木有,都没敢拍。大叔,你为什么不爱我?为  什  么  ?

Day2 朝圣世界之最

吃过饭回到客栈,客栈老板说时间还早,建议我们先去附近的达尔宗湖,一直心心念念的拉卜楞寺不能在第一时间看到,有点小遗憾,但还是听了老板的建议。因为是到甘南后的第一个景点,我显得异常兴奋,却没成想,我高反了。想想临行前看的在高原要注意的种种,不能洗头,不能感冒,不能剧烈运动...立马谨慎了好多,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走着。

特把自己当个人。吃的肥嘟嘟,圆溜溜的,因为人家要冬眠啦!

特意买了仓鼠喜欢吃的大白菜,哈哈...话说这里的白菜比陕西贵太多了。

喂!口水都流到我包上了。注意你的吃相好不好!

事实证明,听老板的话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从达尔宗湖回来后,司机师傅直接将我们放在了拉卜楞寺门口,时间上刚刚好。

拉卜楞寺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臧传佛教教学体系,入学,教学,考试和毕业制度严格,为世界最大的喇嘛教学府。

转经是藏民们的生活,是每天必有的仪式,成千上万倍的反复诵读六字箴言,经筒不知疲倦的嘎吱旋转着。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加入到了转经的队伍当中,转完整个经廊需要一个多小时。此时,恰好傍晚时分,夕阳西下。跨过夏河,登上晒佛台,其实就是拉卜楞寺对面的小山坡,据说这里是观看整个拉卜楞寺的最佳景观点。

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想和小喇嘛拍一张合照,算是我的一个小小愿望吧!在跟小喇嘛搭讪前,其实内心已经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没想到小喇嘛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但前提是他要穿好衣服,于是便看着他一个人在风中凌乱,却怎么也穿不好,这一抹红吸引了好多好摄之徒。突然间,他就跑掉了,再次回来就是下图了。

拍完照,我们坐在小山坡上聊天,关于他,关于我们,关于这里。就像小喇嘛说的,只要坐在这里,看着静静的拉卜楞寺,什么烦心事都可以散去。

简直要被这个背影迷住,一直跟了好久。没想到在县城又碰上面,他看着我,我看着他,最终因为太尴尬,我们都笑了。

随处可见虔诚的信徒五体投地的磕着长头。

小山坡上俯拍比夏河县城还大的拉卜楞寺

第一次住青旅,感觉真的太美妙!完全藏式的装修风格,温馨干净,只需一秒你就能爱上这里。老板是个很帅气的藏族小伙,去过好多地方,墙上全是他旅行的照片。帮我们联系车,建议路线,还请我们吃了正宗的手抓羊肉。如果有下次,还住你家。

由于客栈妹子的失误,没留我们提前订好的房间,却意外的收获了帐篷。旅行就该这样,充满着各种未知与新奇。

Day3 极乐世界

叩拜拉卜楞寺有两个目的:一是走在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中,转动每个经筒;二是在大经堂,听喇嘛的早课。第一个目的昨天下午已经实现,为了实现第二个,我们起了个大早。清晨的拉卜楞寺显得格外的静寂,进入大经堂,不能穿鞋和戴帽,更不能拍照。依旧也只能顺时针转,大经堂里到处弥漫着酥油茶的味道,喇嘛们一排一排的坐着,诵经阵阵,梵音旋转,气氛严肃到我大气都不敢出一下。

这位大叔,一路虔诚的朝拜着,又一路捡着地上的垃圾,着实感动了我一把。

太有民族范儿了

当其他人都被这种虔诚的氛围感染时,我却在想他们出来时还能记得自己的鞋子放在什么位置,会不会穿错鞋的执念中,换作是我肯定找不到了

等待一起拼车的小伙伴的时间,便在客栈里各种自拍。看到这本《西藏没有陌生人》,又很想去西藏,求同行的小伙伴。

夏河碌曲,4个小时的车程,这样的美景从未间断。最美的风景永远都在路上。

在桑科草原过了一把骑马瘾,返回的时候,牵马的妹妹松开缰绳,瞬间我自由的想飞起来。

一路都是这样的美景,原来真的有这样的美景。青草依依,牛羊点点。

郎木寺是一座小镇的名字,一条名曰“白龙江”、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的北岸和南岸有两座寺,分别属甘肃碌曲县和四川若尔盖县所管辖,两座寺在这里隔“江”相望,合称郎木寺。

赛赤寺位于甘肃境内,称作“达仓郎木寺”,也叫“赛赤寺”。甘肃郎木寺的建筑都在山坡上,大多是金顶,高大有气魄。寺后方有天葬台。

格尔底寺位于四川境内,称作“格尔底寺”,格尔底寺有经历了300多年仍栩栩如生的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灵体,可以近距离瞻仰。四川格尔底寺大多则为银顶,比较简朴,因地势低几乎与镇上民居混为一体,寺后是纳摩峡谷,白龙江源头就在峡谷里。在13:00-3:00和17:30-21:00之间有辩经,值得一看。

会不会因为我们这些人的到来,打破了本该属于你们的宁静。

突然很心疼这些小喇嘛,最小的也就六七岁,他们不想妈妈吗?妈妈不想孩子吗?上前问路,不知道是因为听不懂,还是害羞,还是规定不能和陌生人说话,郎木寺的小喇嘛们几乎没一个理我们的,大写的囧!

好像是在讨论功课的样子,看见我拍照,还有小喇嘛跟我挥手。

远处的便是红石崖

你骑马趟河的样子好帅

初看辩经,我被喇嘛的一些夸张的肢体动作所吸引,觉得可笑甚至不能理解,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这么做的意义何在,像是一场带有表演性质的辩论赛,十分激烈。

晚上回到客栈恶补了一下,其实每一个动作都是有意义的。比如“右手向后高高扬起,和左手相拍发出清脆的响声,然后将右手向下伸向对方后拉起”这个动作,高扬的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二手相击,有三层意思:一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合和的产物;二为掌声代表无常,一切都稍纵即逝;三为清脆的响声击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驱走你的恶念;右手向下后又拉回,是希望通过自己内心的善念和智慧,把在苦难中的众生救出来。

到了郎木寺,一个电话,便会有藏族帅哥骑着摩托唱着歌来接,简直不能再拉风了。

阳光洒满整个木屋,到处都弥漫着太阳的味道。好想在这里睡上一整天,无耐时间不允许,我们的旅程还要继续。

主人的书屋好赞,好多都是藏文,宝宝看不懂,但宝宝不说。

会弹吉他的女主人更赞,很像三毛的感觉,黑黑的皮肤,齐肩的卷发,一袭黑的文艺着装。

前往扎尕那的途中,看见同行的妹子喝水,猛然间才想起我的水杯落在了扎琼仓客栈,正想着且让他随风而去的时候,司机师傅贴心的给大家买了水,我恰巧是处女座,幸运的遇见自己的水。这是不是就叫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回兰州的那天,司机师傅还特意打电话问我们有没有坐上车,感动ing。

网红萌物

加上后面的两个印度美女,好有异域风情。

羊儿,鹿儿傻傻分不清楚

傻呆萌吗?

Day4 如果有可能,我想住在这里

喜忧参半的一天,喜的是天葬台不是每天都有仪式,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有两具尸体要天葬;忧的是尽管起了个大早却还是没赶上,只看见逝者的衣物被焚烧和已经吃饱在成群休息的秃鹫。囧!不过没赶上也好,讲解小哥说他第一次见的时候,好几天没吃下去饭。

实际上,天葬台没有想象中那种阴森与恐怖,在这里死亡不仅仅意味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藏族人民推崇天葬,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并非网络旅游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

想起曾经看过的一本书《皮囊》,人的肉体不过就是一具皮囊而已,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和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所以,认真过好属于自己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觉得这种植物很神奇,叫斑马草,藏区人民把它晒干后染成红色用作建筑的一部分,冬暖夏凉,坚固耐用。

一个酷似诺一的外国小孩,觉得可爱就拍下来了。

随地可见的人骨

只有秃鹫在天空中盘旋

可以轻而易举抓起一只羊的秃鹫

让我一次拍个够

到了扎尕那,做山谷里居民,完全融入藏民们的生活,住民宿,游村寨,和藏家小孩一起用餐。夜晚趴在窗边看银河,碰巧那天是七夕,星星显得格外闪亮。如果有可能,我想住在这里。

小女孩不断叫卖着自家产的青稞

藏文版的香飘飘

Day5 山谷里的居民

早上6点起床,洗漱完毕就进山了,全程徒步4个多小时。虽然平时不怎么锻炼,到关键时候,我的体力还是很给力的,一路上至少没有像爬华山那次,有那么多次的想退缩或绝望。果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云雾缭绕着山谷,潺潺的水声为我们作伴。偶尔遇见三五个驴友,简短聊几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令人赞叹,又好像是能摸透人的心思,每当你觉得到极限不能继续前行的时候,它都会给你一个惊喜以激励你继续前行。老虎嘴,一线天,小瀑布,石林...都铭记于脑海中了。

10点多返回时,陆陆续续进山的人才多了起来,庆幸起早了几个小时,否则又有一种“到此一游”的感觉了。还有好多人体力不支,遗憾的返回了。心里默默给自己点了个赞!

妹子,你还能再虚点吗?

传说中的米拉日巴佛阁,因为要赶路,只能坐在车里远远的观望一下。

一直以来,对兰州这座城市都很无感。独爱这一碗拉面。

尾声

按照行程,最后一天是赶不回兰州的,即便已经坐了六、七个小时的车了,到合作,最后一班回兰州的车也没了。可我此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看我日思夜想的田宝宝,想着他甜腻腻的叫我一声“妈妈”,顿时幸福到爆。所以拼了老命也是要赶回去的,牙一咬、心一狠,又包了辆车连夜赶回兰州,如此,我就多出几个小时和宝宝蛋蛋在一起。

兰州时,遇上一枚逗比老板,遗憾的是到离开都没见到本尊。不过还是感谢你一路上用短信带给我们的欢乐。

九色甘南,人间天堂。我的第一次独自旅行,因你得以圆满。同一个地方,我大概不会再去第二次,祖国9600000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我才走了那么一丢丢。有了这次的经历,我会大踏步的继续朝前走。没写过游记,也不知道该怎么写,只是想给慢慢老去的自己留下些许柔软记忆。

好了,就这样吧!期待我的下一次旅行。

引用 likunass 的图片:

竟然离的这么近!!!

2016-09-06 11:11

2016-09-06 11:31

写的很好很吸引人让我爱上了甘南,有时间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一定去,你把甘南拍的很美让人想往。

2016-09-06 13:38

引用 夏日的风 发表于 2016-09-06 13:38:24 的回复:

回复夏日的风:趁还未老去,朝圣下吧

2016-09-06 14:27

引用 没故事的徐慢慢 发表于 2016-09-06 11:11:00 的回复:

竟然离的这么近!!!

回复没故事的徐慢慢:你在哪?

2016-09-06 14:2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06 17:26

引用 pswfkongkong 发表于 2016-09-06 17:26:25 的回复:

回复pswfkongkong:

2016-09-06 17:2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12 01:0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12 11:57

引用 前田莞雪 发表于 2016-09-12 11:57:12 的回复:

回复前田莞雪:好的,等你哟

2016-09-12 13:20

引用 kevin_cauc 发表于 2016-09-12 01:00:53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