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若尔盖散心之旅

2016-09-06 00:42 382/6
  • 出发时间/2016-08-06

写在前面

每个人都该有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旅途中看更多的风景,遇不同的人,体会别样的文化。2016年在经历了那么多以后我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好好放逐自己,让心沉淀。为了能和朋友结伴而行,我任性地请了5天假,没想到领导不问原由竟一口答应了,哈哈,假期到手下面就是行程了。

关于行程

炎炎夏日八月天,本想去贵州避暑,近日那边塌方动车停运只能坐很久的大巴,于是乎我们临时改主意去大美九寨和若尔盖
        川西,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想一生一定会去很多次的,作为一个生在四川长在重庆的妹子,我对川西更是有特别的情怀。这次时间有限我们就决定先去九寨和若尔盖吧。
       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真的不易,走之前我们还在跟团和自由行之间纠结了下,也查看了不少攻略备用。翌日就是假期第一天,在什么都没预定好的情况下,我们买了3张重庆直达九寨沟的车票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自由行。我们的初步行程如下:
         8月6日:重庆——九寨
         8月7日:整天游九寨
         8月8日:九寨——黄龙——若尔盖
         8月9日:若尔盖——花湖——九曲——若尔盖
         8月10日:若尔盖——成都——重庆

Day1

重庆到九寨的车一天仅一班,票价216,早上8点40在菜园坝汽车站出发往重庆北站接客后直奔九寨。我们的路线是重庆遂宁绵阳青川文县—九寨。其中四川甘肃交界路段弯度大,路旁的山体全无护栏,掉落石块随处可见,感受这段路惊险的同时不得不佩服我们四川重庆师傅的车技了得。在体验这段惊险后眼前突然出现一片绿洲,不禁让人感叹草竟然可以绿成这样。

绿洲沿着小溪一直蜿蜒到很远的地方,告别美景后我们继续出发,到九寨沟口时已是12点,算算这一天我们应该坐了14小时。
    九寨沟4到11月进入旺季,景区门票一天有效,二次进沟将再次补票。所以一般大多人选择一天游玩九寨,为了留更多的时间给九寨我们选择了在沟口入住,第二天7点直接买票进景区。如果选择入住九寨县,住宿相对便宜,但县城距离九寨沟还有1小时车程。在去的路上我们定了九寨沟MCA休闲酒店。三人间160,离沟口只有10多分钟路程很方便,而且这里离沟口汽车站也很近。可惜入住前忘了照张房间图片,反正我们觉得是很不错的,客栈依靠大山,门前有孱孱流水,空气独好,另外房间都是窗户,客栈气息浓厚。
     由于一天都没进食米饭了,我们找了一家餐馆,点了几样简单的川菜填肚子,荤菜20多一份,小菜汤15,价格还好,分量味道都不错,准备有时间再来品尝他家的特色菜。吃饱喝足后我们赶紧回客栈,迎接我们第二天的九寨之旅。

day2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到客栈附近的绒巴餐馆吃早饭(面条加煎蛋12元)后,我们在旁边超市买了披肩,帽子及防晒霜,走到沟口时已经8点过。我们准备现场网上购票,结果听说九寨门票就算当地人买都一个价,既然如此我们还是排队买好了:门票210+观光车90。买完票以为就进景区了,没想到还有五列纵队在等候进景区,半小时后终于进沟,慢着,进去还要排队坐观光车。上车后车先到哪就先游哪个景点,观光车会尽量避开人群,达到各景点不拥堵的效果,这点倒是不错。下面美景来啦

九寨沟位于四川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县漳扎镇内,距离成都40多千米。
   九寨门票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220/人
                   淡季(11月16日——3月31日)80/人
   九寨观光车90/人, 每年4月以前在景区售票处购买门票时,可申请免费办理二次进沟,旺季取消二次进沟优惠。

九寨形成:九寨山水形成于第四纪古冰川时期,海拔2000-3200米之间。主要由树正沟、日则沟、则渣洼构成。九寨大大小小的海子共114个,要想一天游九寨,主要看这九条沟内的海子就好,其它的可乘观光车游览。

五彩池

九寨大量堆积的钙华形成钙华堤、钙华池、钙华滩、钙华瀑布等,构成其奇特的喀斯特景观。
    景区的观光车配有语音简介,而且会带大家错峰出游。景区唯一的餐馆就是诺日朗餐厅,60元一人,味道不敢保证。另外长海处有卖盒饭、自热饭及泡面,盒饭和自热饭都是25,泡面15.由于买盒饭的人太多,我们选择了自热饭。若不闲麻烦可在景区外带自热饭进去,便宜10元。
     说实话一天游完九寨还是有点累,很多景点只能走马观花,这么美的景色若是和好友或爱人一起悠闲漫步不知该有多好,可惜人多时间也有限。大大小小的海子看多了还真让人有些疲惫,可这里的风景真是美爆了,随便一怕都很那么赞,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拍照技术了。
     然而一天下来我映像最深的还是五彩池和五花海,上面两张为五彩池,蓝得见底真的太美丽,下面再看看五花海。

快到6点时我们赶紧去到珍珠滩小呆了会儿然后赶紧回沟口,路过镜海时非常遗憾,因为没时间驻足观赏了,据说这里是看倒影的最佳地方。
   好啦,九寨一日游结束,手机直喊内存不足啊。从九寨出来我们在客栈附近悠闲地逛了会儿,伴着潺潺的白河水感觉特别的惬意,后来我们在白河边点了烤鱼和啤酒,休闲畅谈!

day3

本来计划下个目的地黄龙的,但考虑到也是看山水,有些迟疑,结果第三天直接睡过头了,错过了九寨到黄龙的唯一  一班车。九寨到黄龙的票可提前在沟口汽车站或四川票务网上买,每天7点30,7点40各一班,票价45,行程将近4小时。若包车100/人
    听说黄龙和九寨还是不一样的,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去看看:门票200,索道80.错过班车我们就悠闲地去吃早餐了。我们点了这儿的特色青稞饼和牦牛酸奶,这顿可算是最贵的早餐了,还加了些其他的共72.。
    早餐后总觉得我们还是该去什么地方玩玩,瞎逛一天总归浪费,于是我们到沟口汽车站附近找了些私人拉客的车打听哪里好玩,师傅门可热情地向我们推荐了,本想去松潘古城(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留宿之处),但朋友觉得天下古城一个样,最后我们选择了有小黄龙之称的神仙池。同师傅讲好价260包来回后我们便出发了。

话说这沿途风景真是不错,我们在观景垭口眺望,正巧遇到当地小朋友卖福纸,于是买了些,许下愿望之际我们将福纸迎风洒出“愿未来的路坦荡,愿过去的人和事只存美好于记忆!”
        祈完福我们继续上路到达景区已中午,全程差不多2小时,景区门票100,观光车30.一进景区就有种被坑的感觉,师傅还去登记了车牌号,看来是拿了回扣的。景区已开发多年,之前游客也不少,自从九寨黄龙火爆后,来这儿的人就很少了。这儿和九寨比实在差太远,不过有些景色还是很上镜的,所有朋友说这景色真是太不要脸了,看着不怎么样,拍下来杠杠的。不过景区的重头戏神仙池还是不负盛名的。

看最漂亮的就是这蓝蓝的池子了,据说比黄龙的还漂亮。景区人少静谧倒是可以悠闲观赏。由于没吃午饭,逛到将近3点时我们实在太饿。一路打听卖东西的,结果居然没有。这么个景区居然里面没吃的卖。既然这样再看看美景呗

看见路上有藏民卖首饰,饿得不行我们又试试看是否有吃的卖,结果还是没有,但藏民朋友很热情,将她们的麻花和青稞饼给我们吃。我们席地而坐一起聊天。
     路上听司机师傅说藏民一般在草原上活动,在九寨附近做生意的都是四川绵阳,梅山等地的人。藏民以养牦牛,绵阳为生。最值钱的牦牛,小点的一头6到7千,大的一万多一头。有趣的是由于牦牛不好称重全凭双方的经验按头卖。
     既然师傅说藏民一般不下山做生意那这两位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好奇地和藏民朋友聊开了,原来这边山上有她们的牧场,一般她们都在上边放牛,闲暇时就到景区卖点小东西补贴家用。我们了解到不是所有的藏民都有政府补贴的,只有九寨里边的藏民才享受一个孩子每年2万的政府补贴。有的藏民一户没多少牦牛的还是不怎么富有。为了表示感谢,我和朋友一个买了个纪念品,看着她们脸上可爱的高原红,真心被她们的热诚感动!
         神仙池回来我们又到客栈附近吃饭,餐馆延白河而建,还有许多纪念品和牛肉,牛肉感觉还不贵,但师傅建议我们去藏民那买正宗的,于是我们暂时都没买,不过后面看来让我们先别买是有伏笔的。
        回到客栈后我们找今天的师傅咨询去若尔盖的行程和费用。白天路上师傅说从九寨包车去若尔盖一个景点来回是260,若果九寨——花湖——若尔盖县——九曲——红原——九寨两天是1000元。从重庆出发之前我在携程结伴上发布了去若尔盖的行程,没想到竟有朋友响应。
        9号我们和其他两位朋友碰头出发去若尔盖,可路上师傅说九曲修路绕道红原很远,问我们要不要改成一天的行程,我们未想好就暂未决定,事后证明还是先讲段礼不乱,免得最后被坑。

我一直向往辽阔的草原 ,很想感受它的广袤无垠。7点出发11点终于到草原,途经甘海子和薰衣草基地却无时间下车。另外路途远还是一人一座的好,师傅忽悠我们不挤,4座车坐了5人真是要命。
       草原那叫一个开阔,呆呆地看了会儿师傅就带我们去熟人那骑马吃土火锅。说实话真没看见网上说的20元随便骑的马,也许我们又被坑了吧。骑马到山坡上160一人,坡上遍地的野花还是不错的,不过骑马并不舒服,现在想来古时人们马背行军打仗真是不易。

骑完马师傅就带我们去吃草原土火锅,大锅400,里面有当地的野菜和牦牛肉。吃饭时天气好好的,吃到一半突然狂风大雨,不过等我们吃完又停了,这里的天气还真是说变就变。吃完饭2点过我们立即往花湖进发。路上看到看到很多牦牛,刚开始还在感叹藏民朋友的土豪,后面见多了也不奇怪了

由于赶路没时间到草原深处玩耍,到花湖时已5点过,好多人都在排队进景区,花期在6-7月。我们大老远来还花了100元门票加20元观光费却错过了花期。玩了一个小时,天气也不怎么好 ,这要是赶上花期可美了。一小时后我们我们坐车返回景区大门,这时突然下起了大雨,困了我们好一会儿。今天可是七夕,这般体验也别有意思了,我亲爱的人啊你在哪里,可惜不能与你共度这美景。

后面的路程遥远,再加上七夕师傅视乎也很想回去陪老婆,还没等我们想好就引导我们返回九寨了。话说当时我们不禁下车玩了会儿,这是另一番美景。

路上定住宿时发现我们之前九寨沟住那家已客满,好不容易定了个长海宾馆228,没MCA酒店好。
到住的地方时已12点。我们的草原之旅活生生变成了天,还搞得那么累。结账时师傅竟说一天就优惠价800.天2天1000,一天800还叫优惠,大家都惊呆了,经过白热化的讨价还价后最后以650成交,我们与师傅不欢而散。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最好包九寨沟九游集团的出租车,虽然贵一点但没那么麻烦。那边出租车市价600-700一天。
          最后这段小插曲让我们着实不爽,回宾馆收拾到2点才睡,若不是后面有事第二天真该留在这边好好休整,这里山好,水好,物价也没太贵。
         第二天我们买了唯一一般7点40直达重庆的班车车票后就踏上了返程。再见了九寨,我想此生一定还会再来,下次不如就秋季来吧,当黄色,红色枫叶开成海时一定是你最美的样子。还有再见了若尔盖,坚持坐了那么久的车去见你,却没能深入你怀抱。最后还有我的黄河九曲第一湾,多想在那里搭帐篷,看太阳落到湾的尽头,夜幕下躺在草原上数星星,早上再看看日出。想想这些画面再想想我亲爱的人,不都是遗憾吗?每次旅行都有些遗憾,曾有人说留一半风景以后再看,有遗憾才好回味,可却总觉得心酸!
    在回去的路上司机师傅买了好多的西梅(九寨特色水果),我也买了些,可好吃了还便宜6元一斤。回家后发现真是买少了,不够分啊。现在想买却不知找谁了。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06 17:26

第一次发表游记,想增加修改都不知道怎么弄,那就在这里回复给位花费吧
住宿(236元):4晚
伙食(284元):5天
车费(669元):重庆——九寨  216元
                              九寨——重庆  236元
                              九寨——神仙池包车  260元,每人87
                              九寨——若尔盖一天包车来回  650元  每人130
门票(580元):九寨310  神仙池130  花湖140
其它:超市57   骑马160   牦牛肉250  纪念品55  杂项(水,水果,自热饭等):200
总花费:2491

2016-09-06 22:16

难忘的旅途,超美的风景,我玩了成都之后直飞九黄机场,当天包车直接玩黄龙,从九黄机场到黄龙再到九寨沟山路弯道多,包车的话一定要找开车经验丰富的师傅!!推荐我当时的包车司机李师傅,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都可以联系九寨沟李师傅,人好说话,开车技术超赞,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我是良心推荐。李师傅山路驾驶经验丰富,在当地非常有经验,可以先放心咨询下。

2016-09-07 15:03

2016-09-08 06:15

好熟悉的地方。。。